1949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北人民政府
 委任张家口大同正副市长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于五月二十四日委任孙敬文为察哈尔省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市长,权哲民为副市长,赵汉为大同市人民政府市长,李铁生为副市长。

北平石庄间
 商电畅通
【本报讯】北平电信局自二十七日起收发发往石家庄商报。
【又讯】北平寄往上海的邮件,原系取道香港运递,现都改由津浦路运递。至于寄上海的包裹,不久亦可恢复收寄。

京沪路
 火车开到南翔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无锡二十六号消息:京沪铁路东行车,紧随着人民解放军的前进在二十二号通达上海近郊的南翔车站。京沪铁路苏州工务段的工人曾经用三天的时间将昆山和南翔之间被国民党匪军破坏的青阳港大铁桥抢修完工。

南京学生
 纪念“五二○”惨案
【新华社南京二十五日电】五月二十日为国民党匪帮屠杀南京学生的“五·二○”惨案两周年,南京市学生联合会特于是日假中央大学工学院大楼举行南京学生运动史料展览会和画刊展览会,以示纪念。观众第一天即达两千人。他们对学生们英勇的斗争表示无限敬佩。

重要更正
华北人民政府颁布之华北酒类专卖暨征税暂行办法,已载五月二十四日人民日报。该办法第三章第十一条征税计算公式平均批价×(1+税率)=完税价格,系抄录错误,应更正为平均批价÷(1+税率)=完税价格。特此更正。
 五月二十六日
又:本报昨日第四版经济专刊“平津工商业的新生”第五栏第四十六行“官僚资本主义的三重压迫,”因改版排错,应排在第四栏最末一行“还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一句后面。除严格执行纪律外,特向读者及该文作者致歉。

沪杭甬铁路全线打通
 我军解放宁波慈溪
浙赣线克进贤全部解放杭州南昌段
 福建西北部克邵武顺昌
【新华社杭州二十六日电】浙江东部的著名商埠宁波(即鄞县)及其西北的慈溪已告解放。沿沪杭甬铁路东进的人民解放军于二十四日上午十时占领慈溪县城,并即继续奋勇前进,于当晚十一时解放宁波,俘守敌八十七军一部。宁波市内秩序良好,市面极为平静。宁波为沪杭甬铁路终点,东由甬江接东海,为全省海运的中心。宁波解放后,沪杭甬铁路即告全线打通。
【新华社浙赣前线二十六日电】迟到消息:南昌东南浙赣路上的进贤县城及其西南的樟树镇,于十五日及二十日先后解放。至此,浙赣路杭州至南昌一千三百里的铁路线已全部解放。
【新华社闽赣前线二十六日电】人民解放军二十日解放福建西北部的邵武、顺昌两座县城,俘伪顺昌保安队六十余名,缴获长短枪百余支。另部解放军于同日仅以一个营的兵力,在闽北松溪以北地区,歼敌七十四军五十七师直属队大部及其一七零团一部,俘敌五百余。

太阳出来了!
 大上海翻身了!
 上海解放市区人民狂欢迎接我军
【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苏州河以南已解放的上海市区浸沉在狂欢中。广大的工人学生及市民都狂热地欢迎人民解放军。二十五日拂晓,解放军向市区挺进时,马路两侧及楼窗口,就聚满了欢迎的人群。早上八点钟,马路上一队队的工人学生的游行行列就出现了。某厂工人在卡车上插着两面大红旗,上面写着:“中国共产党万岁!”“太阳出来了!”学生们经过在马路旁休息的解放军面前时,给每一个战士献了一朵胜利花,并且欢狂地扭着秧歌,唱着“我们的队伍来了”的歌曲。
解放军的战士们也立即快乐地应合着他们,唱着“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解放军某团在南车站后街休息,这一冷静的贫民区立即欢腾起来,工人、小贩和他们的家属全部涌到街头,把战士们重重围起来。许多人恳切地要求解放军战士们到他们家里去烤干他们在作战中湿透了的衣服,但遭到战士们的婉言辞谢。前天还是阴森森可怕的街道,现在已充满了节日的欢欣。墙壁上、门窗上、电杆上、电车上、汽车上、三轮车上到处贴满了“毛主席万岁!”“向人民解放军致敬!”“大上海翻身了!”等标语。陕西南路(原亚尔培路)上悬挂的国民党反动派写着反动宣传标语的横布条都被人民取下,换上鲜艳夺目的欢迎人民解放军的横幅。林森路(原霞飞路)上,很多市民挂上了红旗。徐家汇的一群小学生也抬着毛主席画像在马路上兴奋地高呼“解放军万岁”等口号。上海主要市区,到处充满着欢笑和歌声。虽然苏州河北还不时传来枪声,但它被喧天的锣鼓声淹没了。
【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上海苏州河以南市区在解放的当日(二十五日)各公用事业即先后迅速恢复。上海电力、自来水与煤气等公司照常供应市内外水电。英商上海电车公司与法商电车公司之各路有轨无轨电车及公共汽车,于二十六日晨六时半,即大部出厂行驶。黄浦江上的交通也逐渐恢复。自金陵东路以南沿外滩的各主要码头,如十六铺及南码头、董家渡码头等,都已恢复常态。

驱使匪军破坏上海
 汤匪罪恶命令为我缴获
【新华社上海前线二十六日电】在匪首蒋介石、汤恩伯、石觉等命令下,国民党匪军大肆破坏上海市。汤、石两匪在蒋匪指示下所发出的破坏命令已为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浏河的战斗中缴获。汤匪在其庆字第二零四五号代电中命令所部:“一、凡阵地及其前进阵地前沿五公里内之竹木应即砍光,并将砍伐之竹木搬至阵内及阵前设置障碍,此项工作限于五月八日以前完成;迟误者严惩。二、各守备区团阵地前四十公里以内(依作战地境线向前延伸)之铁、公路桥梁应即计划并派队完成破坏准备,候令或依情况彻底予以破坏。”石匪在其防潮字四一号命令中称:“一、凡阵地前高大建筑物能被匪(按:对人民解放军的诬称)利用为炮兵观测及妨碍我军射界者,除特种情况应请示办理者外,应一律彻底破坏。二、阵地前河流可造成局部泛滥者,应即设法实施。”为执行此项反动命令,匪一二三军顾锡九部在由嘉兴向上海逃窜时,曾破坏沪杭路上之三十一、三十二、三十三、三十七、四十一、四十六及嘉兴南之王店大桥等大铁桥七座。匪军在上海郊区溃退前,将所有据点市镇大肆破坏,并以兵舰向浦东沿江村镇发射燃烧弹。全国最大的江南造船厂,被匪军破坏,发生巨大爆炸。浦东市区的莲泾造船厂、纸厂亦遭破坏。上海西郊无数的平房和农村被拆毁,成千成万的人民无家可归,他们正扶老携幼日夜向解放区逃难。匪空军则继续不断滥炸城镇,沪西的罗店镇被连续轰炸数天,十三日下午四时,仅该镇一街塘溪街一带即落重磅炸弹五枚,二十五家商店全部被毁,居民死九人,伤十三人。十八日下午四时,匪重轰炸机一架轰炸浏河,该镇二十余家商行被毁并炸毁民船五艘,居民死数人。
【新华社上海前线二十六日电】上海国民党匪军在市内外进行疯狂破坏。二十一日上午八时,匪军一部乘舰由浦东庆宁寺以北之上川交通公司登陆,破坏美商经营的美孚火油厂,引起大火。八时十分,匪军另一个营兵力分乘军舰三艘,在庆宁寺以南登陆,占领朱家宅,纵火焚毁中兴公司。纵火匪军经解放军痛击后逃窜。匪军在南市,高昌庙一带亦曾于多处进行巨大爆炸,损失待查。

武汉军管会
开始进行接管工作
 三镇水电交通照常供应
【新华社汉口二十六日电】武汉三镇秩序恢复,军管会已开始进行接管工作。全市水电照常供应无缺,电灯并较解放前增加了供应时间。武昌、汉口间轮渡,虽遭白匪严重破坏,但因轮渡公司员工努力保存了一部船只,在解放三天后即行复航。平汉路员工于第二日即将疏散隐蔽的车辆开回,并组成一个机车修理突击队及两个抢工队积极进行抢修复路。三镇附近各大小河流的航运均已恢复,大米、棉花、木柴等日用必需品经常源源运入市区。现三镇商店除极少数外,已照常营业,交易繁盛超过解放以前。
【新华社汉口二十五日电】武汉职工英勇保护交通水电建设,使免于被白崇禧匪部破坏。本月五日,平汉路江岸各厂被匪军一个连占据。当晚工人们即冒险回厂将三十多个车头和二十二个车皮全部开走,并将全厂十分之六的器材在一个晚上都疏散了。到第三天晚上,工人就把最大的龙门车库也都分散收藏好了,只留下了三个不完整的火车头。工人们把车辆有的开到不大引人注意的叉道上,有的开到繁盛的居民区,使匪军不易发现或不敢炸毁。同时工人又把车上的挂钩、拉杆、轮子等全部卸下,分别保存,并在车上涂上泥污,伪装为破车,防止匪军拉回破坏。停在沿江码头的三千余艘船只,都被船工们驶离江岸,有的并开到解放区,使匪军无法征用。水电厂员工在听到匪军将炸毁该厂时,立即组织护厂委员会昼夜防护,使全部机器未受损害。电力局员工自动组成纠察队,手持木棒、铁尺,严防匪特破坏,并将重要机件隐蔽伪装。十六日晨,匪军一个班曾携带炸药入厂,企图破坏,当遭全体员工英勇抗拒,不得不很快逃走。第一纱厂的两千多员工,也组织了自卫武装,赶走了匪军的“爆炸班”,打退了由特务分子组成的“吃光团”的数次抢劫,保全了该厂。

我和大代表团集会
 检查工作讨论结束事宜
将向全国报告工作与大会情况
【本市讯】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返平后,于二十六日下午二时在北京饭店举行全体会议,检查和讨论代表团的工作及结束事宜。会议决定于本月三十一日以前草成工作报告书,并经由通讯社和报社向全国人民报告代表团的工作和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情况;并传达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关于组织与会各国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分会和设置和平奖金等决议。会议并决议致电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和捷克文艺作家协会等人民团体,感谢他们对中国代表团的热诚招待。该国在结束工作后,未了事宜,即由代表团正副团长和秘书处负责办理。

阎匪罪证
 太原又掘出尸体
 特务八百登记
【本报讯】太原消息:在阎匪锡山指使下的梁化之、徐端等特务匪帮残害人民罪证继续发现。太原后霸陵桥十八号掘出被惨害尸体五十三具情形,本报九日已详细发表,现据太原报告,九日又在东华门一号掘出男女尸各一具,死状至惨,当再往下掘时,即发现大批尸体,头颅四肢已乱成一堆,无法辨认。太原市民亲睹此惨状,对阎匪滔天罪行,莫不切齿痛恨。现太原市当局,已将掘出尸体入棺安葬于黄家坟,并分别慰问与救济死者家属。
【太原电】太原市人民公安局举行特务分子悔过登记,二十天中有特务分子八百四十三人进行登记。计蒋匪系党通局五十五人,保密局四十一人,国防部二厅四十人,北上总队十四人。阎匪系特务警宪指挥处四百七十八人,警务政卫系一百四十三人,侍参室四十六人,其他二十六人。交出长短枪十四支,证件、证章、文件共二百四十件,现登记工作正初步总结,并继续进行中。

北方厂务会议分组讨论
 一致保证完成任务
下半年要提高工作效率百分之四十
【本报讯】北方厂务会议于二十五日进行分组讨论,研究下半年工作任务。在讨论中大部分代表对机务局周侠平副局长提出的六月份任务与下半年工作效率等的目标均表示极有信心;只有个别职员片面强调困难,对完成任务表示犹豫。二十六日继续分组讨论。唐山工人代表提出:会议要求按原有效能提高百分之四十,没有问题。他说:“我们要本着滕部长完成修建全国铁路的总目标前进!我们要在这条路上赛跑,看谁先跑到,我们是有信心的,只要决心做,计划好了,没有打不倒的阻碍道路的墙。”长辛店工人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任务是一定要完成的,我们工人双手万能,有什么困难,要尽力克服。现在我们作了主人了,肩上的担子重了,要出力气,要操心去当这个家,我们不能自满,我们对机器的使用要“歇人不歇马”。大家想办法,用脑筋,用昼夜班,任务一定可以完成。”唐山工人代表提出完成这次生产任务的四项保证:(一)响应滕部长、吕副部长号召,改革工厂;(二)建立工厂负责制(包检、包修、包用),以期实现共同劳动、人人负责、事事负责;(三)发扬职工的创造性,利用废料,保证完成上级所给与的任务。到会代表纷纷发言。最后周副局长作了简单总结。号召各厂应设法解决困难,发扬刻苦兴家的精神,发挥创造性,利用废物制造代制品,节省物力。为了完成任务需要:(一)依靠工人阶级力量;(二)生产要有计划性;(三)建立负责制;(四)组织生产力量。午后三时正式确定生产计划。大家一致决心保证这个任务的完成。

华北人民政府发出训令
 迅速清理积压案件
石市及时处理案件已获成效
【本市讯】华北人民政府于二十一日向各级政府及司法机关发出训令,贯彻清理与减少积压案件。训令根据检查获鹿、平山二县司法工作及各地司法工作的报告,指出积压案件已成为不少地区存在的现象。获鹿押犯一百一十八人,未决者达九十二人;平山押犯一百二十人,未决者达一百零七人;太行区二月份民刑案件共三千一百三十一件,已结者一千四百件,未结者达一千七百三十一件。积压案件的原因,主要是群众观念薄弱,处理案件的观点与方法不适当,对反动分子的罪恶不敢处办,迁就群众的落后要求不敢结案,有疑难不积极设法解决等。
训令指出:要减少积压案件,应从受理新案与清理旧案两方面着手。处理新案时,要分别轻重缓急,确定先后处理方针,成案、不成案、或进行调解,都需要当机立断。北平市人民法院设有问事处,天津人民法院设有值日收案组,石家庄市人民法院设有审判员值日制,每天及时处理案件都是很好的办法。诉讼人先到问事处或值日处,经过初步问讯,案情大体了解后,即分别处理;可以不起诉者,即动员说服,劝归生产;可以成为诉讼,但能调解者,即进行调解;调解不成,或非调解的案件,然后定期进行处理。采上述办法的结果,显著成效,据石家庄市人民法院一星期值日的统计:共收案六十六件,当场解决者三十六件,驳回三件,转移管辖者一件,移交次日结案者七件,成案办理者仅十九件。
对旧案的清理,要从人民利益出发,迅速慎重处理,如案情不明者,即赶快调查;案情明了,即赶快研究处理办法;嫌疑不足和证据不足者,即赶快解释或释放。只要不持拖延等待态度,会收到一定成效的。

北平欢迎和大代表团会上
 张奚若先生讲演词
【本市讯】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胜利归国的中国代表团张奚若代表。二十五日在北平欢迎大会上演讲,原词如下:
在巴黎和布拉格同时开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主要事实和意义,这两个月以来大家在报纸上所看见的大概已经不少,再加上方才郭沫若先生和马寅初先生向大家的报告,大致的轮廓似乎已经明了,所以我现在对于这些不预备多说。我所要说的只是几点解释。
首先我所要解释的是这个和平大会的性质。这个和平大会,老实不客气的说,对于帝国主义的战争贩子们是一种示威。为什么说是示威呢?因为战争贩子们这两年来拿所谓杜鲁门主义,马歇尔计划,北大西洋公约种种阴谋诡计来威胁世界和平,我们便联合全世界上爱好和平,需要和平的广大人民向他们明确地响亮地回答道:我们反对战争,我们不许你们发动战争!假如这些战争贩子们万一不识好歹地终于发动战争,那时我们就要向他们证明天下最大的一个道理,那就是:人民的力量是不可侮的,有组织、有牺牲精神、有理想的人民的力量,在坚强的领导下,一齐联合起来,更是不可侮的。方才说,巴黎和布拉格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是一种示威。所谓示威的意义就在这里。
其次,我所要解释的乃是这个大会的成功的意义。不过所谓成功只是初步的成功,并非最后的成功,只是开始团结、开始组织的成功,并不是说战争危机从此也已经不存在了。因为只是开始,所以艰巨的工作还在后面。以后我们要把大会的决议逐步实施出来,我们要把保卫世界和平的组织推广到全中国每一个城市,每一个乡村,每一个学校,每一个工厂,每一个机关,每一个团体里面去。每一个角落都能发生最大的效力。只有这种力量在全中国每一个角落都能发生最大效力的时候,同时也在全世界上每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里发生最大效力的时候,世界和平才能得到确实的保障,战争贩子们才会知难而退。
最后我所要说的是这次各国的代表,尤其是捷克的代表和捷克的人民,在大会上和大会以外所以热烈欢迎中国代表团的原因。我觉得仅仅说是“热烈”欢迎,还嫌不够,要描写实际情形于万一,简直可以说是“疯狂”的欢迎。不错,是“风狂”的,是非常“疯狂”的。
他们为什么要那样疯狂的欢迎我们呢?我觉得有三种心理背景:第一、他们很佩服,并且要热烈庆祝,我们在长期的、艰苦的革命战争中最后打败了以蒋介石为首的法西斯集团。第二、他们不但佩服、庆祝我们打败了国内的法西斯集团,他们更佩服、更要庆祝我们粉碎了美帝国主义者干涉中国内政,参加中国内战的一切阴谋和努力。这给他们一个很好的榜样,很大的鼓励,所以他们对我们更加热烈地欢迎,更要疯狂地庆祝。第三、他所以热烈地疯狂地欢迎我们,还有一个道理,那就是:他们欢迎中国四万万五千万人民参加保卫世界和平的阵容。这一件事在他们看起来确是非同小可,实际上当然也是非同小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的四万万五千万人民,的的确确是保卫世界和平一个很大的力量。因为是保卫世界和平一个很大的力量,所以他们更加热烈地疯狂地欢迎我们。
诸位,别的话让别的先生们说吧,我的话完了。

许德珩先生讲演词
【本市讯】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胜利归国的中国代表团许德珩代表,二十五日在北平欢迎大会上演讲,原词如下:
亲爱的各界同胞们,离开了你们到今天已整整的五十八天,现在又回到北平来了,回到你们的跟前来了。承蒙你们这样热烈的欢迎,真是万分的感奋!在这短短的五十八天当中,由于中国人民艰苦的努力,由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奋斗,由于中国共产党正确的领导,更由于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英明的领导与正确的指示,使我们很迅速的解放了反动统治二十二年的窝子的南京,解放了武汉,解放了杭州,解放了西安,解放了二十二年前人民革命武装诞生地的南昌,……由于这些伟大胜利,使我们代表团这次在国外,收到了相当的成就,使我们受到了无比的光辉,使我们中国人民的国际地位提高到史无先例的地步。这,我们首先应当向艰苦努力的中国劳动人民致敬,应当向劳苦功高的人民解放军致敬,向领导中国革命的中国共产党致敬,更应当向伟大的英明的人民领袖毛主席致敬!
同胞们,我们这次出国,是为着争取世界和平!因为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战争贩子、金融寡头、军火商人、国际法西斯余孽,在那里制造战争阴谋,他们为极少数人的利益,想把世界上多数的善良人民再一次驱入一大战争的屠场,我们为揭穿这些战争贩子、法西斯余孽的战争阴谋,检阅我们人民自己的民主和平的力量,我们在巴黎和布拉格举行了拥护和平大会,显示了人民强大无比的力量,揭穿了好战分子的战争阴谋,使他们在这强大无比的人民民主的力量面前发抖。
同胞们!争取世界和平与国内的革命战争是一致的,它是一件事,不是两件事,中国人民百年以来,受尽了帝国主义、封建军阀、官僚买办资本家的压迫剥削,它们常常互相火并,弄得鸡犬不宁,国家贫弱不堪,为了中国人民的真正和平,为了国家的进步,必须扫除这些障碍,扫除美蒋反动统治的政权,把革命战争进行到底,这样才是中国真正的和平。为争取持久和平,我们必定要坚决地把中国的革命战争进行到底,我们要很快的解放广州、海南岛、台湾,把美蒋反动统治的根子完全铲除。
同时,为争取世界持久的和平,我们也必定要与全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包括英、美、法帝国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前进知识分子,新民主主义国家的人民,被压迫民族中的广大民众,紧密的团结,团结在世界民主和平堡垒苏联的周围。同胞们!没有苏联这个民主和平堡垒,世界和平的保障也是不可想象的。
最后我还要说,要够得上争取世界和平,使世界持久和平得到真正的保障,我们必定要努力向苏联学习,增加生产,努力科学研究,把这个落后的农业国家很快的变为工业国家,变成新民主主义的工业国家,走上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为完成这个艰巨的工作而奋斗,我要高呼:
中国人民民主的团结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苏联人民,世界革命导师斯大林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万岁!

华北人民政府财政部
 开审会计工作会议
 统一与贯彻审会计制度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财政部,于本月二十二日起在平召开华北全区审会计工作会议,出席者有各行署、省政府、直辖市政府各专署、县政府的财政审计、会计工作人员;和华北人民政府各直属财经税收机关代表共八十余人。
此次会议,其中心为适应华北完全解放后的形势与任务,加强财务管理,统一与贯彻各级政府财政审计制度会计制度,会后并拟清算各区帐目,编制去年华北全区财政收支决算。
会议开幕时,华北人民政府蓝公武、杨秀峰两副主席均亲临致词。蓝副主席在说明政府审会计工作在政府各项工作中的重要性之后,即指出:必须健全审会计与金库制度,严格执行收支程序、预决算制度,才能做到财政上的节约与保证工作人员的廉洁;希望经过这次会议,为新中国的审会计制度奠定基础。杨副主席指示:现华北已全部解放,今后建设工作,首先要求我们建立健全的财政制度,克服浪费,厉行节约,照顾人民负担,并达到积累资本,发展生产的目的,这就是今后审会工作的政治任务。最后还着重地指出:今后必须建立统一制度,并坚持与贯彻制度,反对经验主义与本位主义的思想。财政部吴波副部长在开幕词中,号召到会代表坚决执行蓝、杨两副主席的指示,他充分估计了过去审会计工作方面的成绩,并简述了过去华北全区审会计工作不统一的情况,指出了存在的缺点,分析了主客观的原因。他指出此次大会的基本精神是“统一制度,贯彻制度”。号召大家展开讨论。
大会预期十天。二十五日起,开始分组讨论财政部各处长的专题报告。

冀鲁豫等地区
 反动会道门仍活动
 当地政府应予处理
【本报讯】自华北人民政府一月四日公布取缔会门、道门活动后,冀鲁豫、冀南、察哈尔等地新区半老区等工作薄弱的地区会、道门继续进行造谣欺骗,甚至组织暴动等反革命活动。会、道门种类不一,有佛教、中央无极道、青天白日满地红道、一贯道、圣贤道、还乡道等。冀南的中央无极道等极端封建反动的组织,专门破坏土地改革和支援前线,反对妇女参加生产。这些会、道门用一些商号来掩护其反动活动。察哈尔涿县佛教,即于今年一月在城关建利奉恒等四大“天桥粮栈”,同时在前铺、李家皇等村设立十多个小粮栈作为其掩蔽机关,造谣惑众,苛征道费一千一百余石。有些当被我发觉,查获武器图章等反动物件。当地政府将其头子逮捕后,召开群众大会,揭露其违犯人民政府法令的活动的事实,号召被欺骗的群众对该犯进行控诉。冀鲁豫河南三分区复程丰县之中央无极道、泰山奶奶会,亦到处造谣欺骗群众,挑拨我与群众关系,并杀害我复程工作人员王某之母与妻。这些会、道门在发展其组织中,首先对群众作迷信的宣传,入教后即进行恐怖统治,许进不许出。复程五区格针园村中央无极道道首陈孝敏企图组织暴动,曾向会员说:“谁不去杀谁!”当不少群众知道被骗要求退出时,又以交粮等威胁不许退出。作恶多端,成了国民党匪帮垂死挣扎的一个小喽罗,在人民发动起来后,他们便会被打得粉碎,现在,各地会道门自华北人民政府发布取缔会门活动后,一切均由公开转向秘密。当地人民政府应根据具体情况依法处理。

专栏:短论

取缔会道门活动
自华北人民政府于一月四日发布了取缔会门、道门活动的命令后,至今某些地区的会门、道门不但没有迅速向当地政府登记,却续作公开的或秘密的活动;特别在新区半老区群众没有充分发动的地方,进行造谣,欺骗,一旦群众被迷惑入道后,即进行统治、压榨与勒索。
从会、道门的组织活动或名称上来看,均极端反动复古倒退,特别是在全国胜利的时候,这些反动的封建的组织已更进一步为国民党匪帮勾结利用,以作最后的挣扎与破坏。
会、道门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反动组织,在新区半老区群众觉悟低的地方活动较为普遍,因之我们干部特别是进入新区的干部,必须注意克服在工作上与作风上脱离群众的现象。否则匪特会道门会利用我们工作上的弱点或个别干部作风不纯来煽惑群众。我们对会、道门切勿存有麻痹思想;必须首先肃清自己思想上对会、道门的保留合法观点,深入而艰苦的说服教育群众,揭露会、道门的欺骗阴谋,了解与解决群众本身的疾苦(如疾病流行等),提高群众的觉悟,以达到从根本上消灭会、道门的目的,切忌满足于形式上的收获。
各地干部群众必须贯彻与执行华北人民政府关于取缔会门道门活动的命令。一、所有会门组织一律解散,不得再有任何活动。二、会门道门的首要分子应进行登记,抗不登记继续活动者定予严惩。三、所有被威胁诱惑欺骗而参加会、道门的一般会员群众,凡脱离其组织和活动即不予追究,其揭发匪特奸谋与破坏活动者予以奖励。
各地公安部门平时必须加强对会、道门活动的调查研究,以便在问题已经发生或可能发生时,能够保持严肃冷静的态度,迅速确切而又有区别的处理这一问题,以避免在掌握政策中曾经发生或可能发生的一切偏向。

南京军管会等
邀请各界座谈
 听取建设新南京意见
恢复发展生产,要照顾四方八面。
【新华社南京二十六日电】人民解放军南京军管会、中共南京市委会、南京人民市政府,于十八日召集全市工商业界五十余代表举行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恢复和发展工商业的意见。首由军管会刘伯承主任致词,他指出人民解放战争已经接近最后胜利,恢复和发展生产,变农业国为工业国,将成为今后建设新中国的中心任务。刘主任说,这是一个十分艰巨而光荣的任务。特别象南京这样的城市,由于它是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中心,过去有庞大臃肿的官僚机构,因而形成为畸形的消费城市。现在反动机构垮台了,留下大批失业者须要安置。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只有靠恢复与发展生产。刘主任指出“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是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纲要。为了要执行这个经济纲要,就必须照顾到公私、劳资、城乡、内外的四方八面。刘主任强调指出对上述任何一种关系处理得不正确,便会有害于生产和发展。刘主任最后说,恢复发展南京的生产建设,在前进道路上是存在着困难的,特别是在战争还未结束,农村曾长期遭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破坏的情形,原料、制造、销路、交通等方面都有困难,对这些困难,我们必须作充分估计,逐渐地求得合理解决。刘主任说共产党人是对人民负责的,是欢迎和接受人民的意见和批评的,南京市发展生产的任务,摆在我们的面前,只要大家多想办法,负起责任来做,我们是能够完成这一任务的。
在到会代表们的发言中,许多人谈到南京解放后的工业生产,已出现了较国民党统治时完全不同的新景象。如南京发电厂由于人民政府照顾燃料供应,日夜发电已由一万六千度增加到二万六千度。有恒面粉厂厂长,更以该厂的复工,来说明在人民政府经济政策下的工业前途。他说:“有恒厂在本市解放后,既无资金又无原料,经公营贸易公司以定货方式解决资金原料困难后,现在日出二千袋,这是半年来没有的情形,新麦登场后,就可以恢复到日出八千袋的产量。”永利化学厂厂长说:“在国民党统治下,永利自开厂以来,就内外受气。英国要投资,我们不同意,他们就公开说:‘有办法不准你开门,你一动工就压倒你!’官僚资本要合伙,我们不承认,他就给你很多留难。”仲光化学厂工程师王葆和也说:“国民党每月可以配给一个警察长二十吨煤,但一个化学厂却只给五吨,而且还得用贿赂才能得到。上海百货公司经理说:“往日国民党请我们,是要我们出钱,今天人民政府请我们,则是要商量发展工商业。我们要把今天开会的精神,转告全市商民。”对于今后恢复工业的意见,永利化学厂、仲光化学厂等厂代表都要求人民政府给以帮助。青岛永裕盐业公司驻京办事处主任提出必须着眼农村,供应农民以必需品,才能使南京繁荣起来。最后军管会宋任穷副主任讲话,对大家所提意见表示欢迎。他并指出:只要我们城市生产,能与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民结合,适应广大农村的需要,城市的繁荣是可以期待的。只要对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有利,工商业的利润是有保障的,我们今后要在发展生产上,作长期打算。
建设新南京,需要大量科学人材。
【新华社南京二十五日电】为迅速展开南京市文化科学建设,中国共产党南京市委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市军管会、南京市人民政府曾于本月十六日下午在市府邀请南京文化界教育界科学界人士举行座谈会,到有梁希、陶孟和、吴贻芳、方光焘、许杰等四十余人。首由军管会主任刘伯承将军说明:南京原为文物繁盛之地,但在蒋介石集团二十二年的反动统治下,已发展为畸形的消费城市,现在要在这样一个城市中进行生产建设,把消费的南京变为生产的南京,是一个很艰巨的工作,无论是自然科学或社会科学方面,都需要大量的人材。继由大家自由发言,发言者都表示对南京解放的欢欣和对人民解放军的感谢。陶孟和说:建设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就要争取人材,培养人材。熊子容说:盼望文化界总动员,为新民主主义的建设服务。巫宝三说:中国的知识分子,要为人民大众服务,要向苏联革命后的知识分子学习。吴组湘主张各大中学多举行讲座,请认识清楚的进步的学者来演讲。孙恩庆希望知识分子能学习解放军的吃苦精神。
学生要与工农结合要理论与实践统一
【新华社南京二十五日电】中国共产党南京市委会、人民解放军南京军管会及南京市人民政府于十五日下午联合邀请全市各大中学学生代表一百二十余人,假华侨招待所举行座谈会,征求学生方面对南京文化建设的意见。军管会副主任宋任穷首先起立致词,对多年来国民党统治区学生的英勇斗争备致赞扬,勉励学生与工农结合,担当建设新中国的重任。各校学生代表相继发言,一致表示决心在毛主席领导下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并热烈提出学习革命理论和改革教育制度的要求。学生代表发言后,柯庆施副市长对改革学校课程与公私立学校问题作详尽的说明,并指出:“今天的学校是我们新民主主义文化建设的机构,必须建立学校的秩序与纪律,以保障同学的学习生活,不要把解放的意义误解了。”最后刘伯承主任讲话,他号召学生要以为人民服务为学习的目的,要以理论与实践一致、学与用结合,去造就成为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