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反对批准参加侵略公约
法全国职工罢工
和大美代表即开始全国旅行讲演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塔斯社巴黎讯:在法国政府将向议会提出批准北大西洋公约的前夕,每天传来各地劳动人民罢工、开会表示抗议,并要求国会议员否决这一公约的消息。诺尔省与加莱省的矿工联合会号召矿工们更坚决地为和平而奋斗。维特利、华维斯和拉瓦莱特两企业的工人举行了一刻钟的罢工,科比沃斯玻璃工厂工人举行了半小时的罢工,以抗议北大西洋公约。许尔省特里斯、圣列日的冶金工人通过了猛烈抨击北大西洋公约的决议,并把它交国民议会议员们。里昂、克里尔等许多地方的工厂工人都写信给议员们,要求他们否决北大西洋公约。巴黎地下铁道职工们,班诺利的“托西利克斯”企业的职工们,圣但尼的“德伦--比利维德”工厂工会,伊佛里的阿斯特工厂的职工们都通过了决议谴责北大西洋公约,全国各地的争和平与自由战士协会,如赛纳区代表会议,巴黎近郊的古比佛与圣奥法区委员会,巴黎第三区委员会,巴黎第十三区委员会,安东尼区委员会等,都通过决议反对北大西洋公约,并要求国民议会予以否决。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塔斯社纽约讯:出席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美国代表,二十四日在此举行讲演会,由有名的美国律师罗奇主持。他宣布他不久就要开始全国性的讲演旅行,到各处去报告和平大会的工作。食品、烟草工人工会主席韩德逊说,尽管产联反动的上层领导机构最近以开除会籍为威胁,但他仍将为和平而继续奋斗。会上有艺术家肯特,作家卡恩,及其他美国代表报告和平大会的工作。

西德反动分子在美帝指使下
竟宣布波恩“宪法”生效
雷曼伦奈拒绝签字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美英法集团一手制造的分裂主义的“宪法”,已于二十三日在波恩议会委员会(又称制宪会议)的未次会议上宣布生效。各右翼党团,包括基督教社会党联盟,德意志党和许多以前反对波恩“宪法”的议员在美英指使下,已在波恩“宪法”上签字。但西德共产党代表雷曼和伦奈均拒绝签字。伦奈宣称:“我决不为分裂德国而签字。”议会委员会在波恩“宪法”经西德各州州长签字宣布生效后已行解散。西德议会委员会是去年由美英法三国占领当局根据去年六月第二次伦敦六国(包括美英法荷比卢)会议组成的,包括各方政治领袖六十五人,绝大部分为反动分子,其目的就在制定一部分裂德国,肢解德国,并沦德国为美国殖民地的“宪法”。波恩“宪法”的特点是规定西德为“联邦共和国”,把主要的权力赋与分裂的各州,中央政府则仅有次要的职权,以便于美国的统治。波恩“宪法”具有显然出卖德国主权的条文,规定可以放弃某些主权以参加欧洲合众国及其他国际组织。波恩“宪法”也毫不掩饰其法西斯的本质,规定政府得宣布所谓改革“民主自由”的政党为非法,实际上保证了反动政府镇压人民的自由。此外,波恩“宪法”规定西德议会为两院制,上院议员由各州政府选派,下院议员由选举产生,共四百人,任期四年,总统由两院联席会议选举,总理由下院选举。
领导机构也讨论了右派罗米塔的活动,认为罗米塔的临时委员会的参加者和由罗米塔领衔发表宣言力促分裂的所谓“自主派”已自行置身于意大利社会党的队伍之外。领导机构特向一切党员揭露这一微不足道的少数派集团的伪善行动,他们口里谈民主,而事实上却不承认党的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机构提醒那些在大会上投票赞成罗米塔提案的党员说:大会已表示其民主意志,努力保持党的团结,在中央委员会中将予他们以一定比例的席次,在地方党委员会和支部中亦必须采取符合此项决议的措施。

意社会党新领导机构
号召全党支援农业工人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社会党新领导机构第二次会议于二十一日举行。这一次会议是为了讨论组织与政治问题。领导机构决定在今后数日内召开各区党代表会议,党的中央委员、区委书记、劳工委员会书记、下议员与上议员均将参加。
社会党领导机构在讨论了农业工人罢工的进展以后,对于警察当局公然违犯宪法,干涉工会斗争,意图破坏劳动人民的抵抗,表示抗议,并号召全党大力援助农业工人的斗争。

北莱因区杜城
人民示威
抗议批准伪宪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德意志新闻社杜塞尔多夫记者报道:杜塞尔多夫人民举行示威要求北莱因--威斯特法利亚州议会否决所谓“波恩宪法”。示威者的旗帜和标语上写着要求德国统一的口号。警察岗哨阻挡不了不断到来的大群民众。北莱因--威斯特法利亚州通过,“波恩宪法”后,西德诸州批准该“宪法”者已达三分之二。按照美英法三国去年在伦敦举行的分裂会议决定,“波恩宪法”将在取得西德三分之二大多数的州议会通过后生效。

波兰国际工业展览会上
苏联科学技术无比进步
资本主义各国则停滞落后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塔斯社讯:在波兰西部波兹南城举行的战后第三次国际工业博览会已在最近闭幕。参加这次博览会的有十九个国家的国营和私营的公司。这次博览会表现出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战后经济的辉煌成就,和资本主义国家工业的停滞。出色的苏联母机和最新式的精确器械及高等质量的工业品最引人注目。许多苏联机器的质量都比西欧国家所陈列的好,例如法国造的挖掘机和苏联造的巨型挖掘机相形之下,就是玩具一样。苏联万能钻孔机是举世无双的,它每分钟可钻九百五十三公尺。同时,博览会上也表现出了波、捷、保、匈、罗、阿等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成就。波兰造的机器以及其他物品说明了波兰已经坚定地走上了工业化的道路。波兰工业现在正生产着拖拉机、汽车、农业机器、织布机及纺织与采煤工业等设备。捷克斯洛伐克也陈列了若干优良的机器和其他产品。新的完美的设计证明了科学与技术的进步。另一方面,若干马歇尔化的欧洲国家如法、荷、奥等国的陈列馆则表现出科学与技术的停滞。这些国家所陈列的母机及其他设备都看不出什么新的或改良的设计。这是由于西方的设计家们对于发明减轻人类劳动的机器,毫无兴趣。

联合国欧洲经委会
四届年会闭幕
西欧代表已承认美援骗人
大会决议扩大各国间贸易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日内瓦讯: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第四届年会于五月九日至二十二日在此间召开。参加会议者包括苏联、东欧、西欧及美国的代表。会议讨论了一九四八年欧洲的经济形势以及欧洲经济中的个别问题。苏联及东欧新民主国家的代表,曾在会上广泛地批评了西欧各国政府当局所采取的经济政策及其严重的恶果。英法意等国的代表在会上为他们的经济政策作辩护,但是,他们中间的某些代表,也不得不在会上承认:指导西欧诸国经济政策的马歇尔计划,实际上并未解决任何一个问题。会议的一个重要结果,是通过了设立对外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决定。对外贸易促进委员会已于二十三日举行第一次会议,出席者有欧洲二十四国代表,美代表也参加了委员会的工作,其主要任务为研究扩大欧洲各国间贸易基础的问题。

雅典公务员坚持罢工中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自由希腊通讯社消息:尽管雅典保皇法西斯当局实行警察恐怖,雅典公务员罢工仍在继续中。参加罢工者为保皇法西斯政府机关及其所控制各机关的职员,如商会和工业机构、社会保险机构和交易所等。这些机关的工作都已停顿。雅典电台因为职员罢工,也停止工作。
另据塔斯社讯:雅典阿维罗夫监狱囚犯宣布绝食,抗议雅典政府每日秘密和公开进行的大量屠杀。

人民以超计划生产品作礼物
庆祝捷共九届代表大会
革命历史展览会在捷京开幕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塔斯社布拉格讯:拥有二百五十万党员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九届代表大会,定于二十五日在布拉格开幕。不但捷共党员而且大多数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都一直在准备这一大会,好象准备重大的历史事件一样。为庆祝这一大会,工厂、矿山、机关和科学机构都发动了竞赛。在布拉格区的企业中,职工超计划多生产了价值二十亿克朗(捷币)的货品,西部比尔森区多生产了价值六亿八千七百万克朗货品,当做给大会的礼物。西南部乌斯提区多生产了四亿七千五百万克朗,布尔诺区多生产了一亿克朗,东部科息斯区多生产了三千六百万克朗。为庆祝共产党第九届代表大会,捷克斯洛伐克革命斗争历史展览会业已在布拉格开幕。展览会表现出受俄国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影响的捷克与斯洛伐克人民,怎样起来进行自由与独立的斗争,怎样奠定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独立,展览会也反映了苏联给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带来自由与独立的有历史意义的解放。

缅怀湖塘先烈
进抵赣东弋阳解放军纷访方志敏同志家乡
【新华社浙赣前线二十四日电】进抵革命先烈方志敏同志家乡赣东弋阳县漆工镇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纷纷到烈士的生长地湖塘村瞻仰,并慰问当地人民。方志敏同志是中国红军的创造者之一,曾于二年间从三枝步枪(一枝还是坏的)发展成为纵横闽浙赣广大地区的红军第十军团,至今江西人民还流传着这样的话:“方志敏是靠两枝半枪打天下的。”一九三四年方志敏同志奉命率领中国红军抗日先遣队北上抗日,坚持卖国内战的蒋介石以七倍兵力沿途截击包围,方志敏同志于突围时不幸被俘,一九三五年七月在南昌被蒋介石杀害。在狱中时,方志敏同志曾受尽国民党最残酷的毒刑,但仍念念不忘创造“百万铁的红军”与建立人民的新中国。现在正当先烈遗志行将最后实现的时候,胜利南进的解放军指战员对烈士倍增敬爱与缅怀之情。湖塘村民对解放军都沉痛诉说国民党反动派的罪行,十五年来该村曾被七次烧毁,但每次村民都以顽强的意志把烈士故乡重修起来。现该部已派专人携抚恤金抚恤烈士家属,并将烈士英勇事迹及革命故乡人民的艰苦斗争在部队中进行教育。

苏州、屯溪复工开课
【新华社无锡二十四日电】解放不及一月的苏州市,社会秩序已经恢复。物价日趋平稳。该市解放的当天,全市商店即照常营业各工厂亦已相继复工。该市最大的拥有二万五千纱锭的苏纶纱厂,已照常开工。电气厂每天送电三千二百基罗瓦特,供应了全市电力。东吴大学、社会教育学院等三十九个中等以上的学校及一百二十余个公私立小学校都已上课。
【新华社皖南二十五日电】皖南屯溪市大小商户已恢复营业。电力、汽车修理、碾米等厂均已复工。电灯厂从未间断送电。邮电已开始通达各地。各线公路经过抢修迅即通车。全市六个中学、十九个小学均先后复课。

英国自治领的离心力
(劳动报)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莫斯科讯:劳动报二十一日发表列明的论文,题为“英国自治领的离心力”。作者写道:不久以前伦敦举行了大英联邦总理会议,这次会议的匆促召开是由于害怕离心力的加强。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是破坏与动摇帝国主义统治殖民地与附属国的因素。离心力的影响不仅在英帝国的殖民地可以感到,而且在自治领中也是一样。如果注意一下英国本土经济发展的停滞,我们就会看到“大英联邦”本土与自治领间相互力量的变化。它们之间的竞争是更形尖锐了。英国战前的工业生产量要比加拿大、澳洲、新西兰和南非联邦的工业生产大三倍。但到一九四七年,这些国家的工业生产已经达到英国工业生产的一半以上。美国垄断资本家利用他们的英国伙友在世界上被削弱了的地位,宣告他们自己是英帝国“天生的继承人”。大批的美国资本涌入英国自治领和殖民地。美国垄断资本关于更大规模的运用美国资本“发展落后地区”的口号,就是向英帝国市场和原料资源发动新攻势的信号。
大英联邦总理会议表面上说是讨论新的宪法变更问题,但是实际上,伦敦会议的重点是在制订镇压亚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计划,并为此结成某种太平洋公约,这个公约除了美、英、法、荷之外,将要包括印度、缅甸、泰国、越南和菲律宾。太平洋公约是用来作为侵略的北大西洋公约的直接补充与延伸的。伦敦会议上的决定,其意义在于印度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集团同意把国家变成美英集团的政治、军事与经济基地,变成镇压亚洲各民族民族解放运动的桥头阵地。
然而,在殖民主义者的计划和实现他们计划的可能性之间是存在着极大的距离的。英帝国主义和它的印度从仆们的新花样,引起了广大的印度人民群众的愤慨。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声明指出:资本家、地主、土酋和王公们无疑地因为这样出卖印度人民而得意洋洋。但是印度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决不会在他们的共同反帝国主义解放运动中放弃他们的地位。在英国各自治领中将看到民主进步力量的生长。
英国工党领袖竭力与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反动集团私下勾结,企图这样来在侵略与反动政策的基础上加强“帝国的统一”。但是这个基础是极不稳定的,它使得英帝国离心力更趋强烈。

新乡迅速复工复业
工人们决心建设新城市
【本报讯】新乡市自获得解放以来,由于军管会与人民政府积极领导,现邮电交通已迅速恢复,工业商业也纷纷复工复业。新乡解放之第三日,全市邮工即协同我入城邮务人员展开工作,一面接收清点,一面清理积压邮件,分别递送,与全国各大城市通邮开始后,每日往来邮件书报数以千计,均妥慎投递。市内电话亦已修复,电讯工人在一日一夜之间即将各主要机关线路接通,三天内并将全市三十余条线路修复,工人们更自动利用废料,修理机器,情绪极高。
我军入城后第三日,中共新乡市委会、军管会及人民政府即召开全市各业工人座谈会,工人们都表示愿以实际行动,来回答共产党和政府的热望。
该市工商业在国民党匪帮统治时,二千余家工厂商店,倒闭几尽!人民政府入城后,即深入宣传保护工商业政策,帮助各工商业家进行开工复业,截至本月十三日统计,该市纺织、肥皂、玻璃等二十六家工场,已有十九家复工,其余亦正组织复工生产。现该市以城乡畅通,社会生活安定以及国家贸易经济机关源源供给大批市民日用物品,市上物价均平稳下落。
又讯:郑州铁路局新乡办事处已于新乡市成立。

新时代杂志社论
保卫和平与国际合作
战争贩子过高估计了他们的力量,尤其是过低估计了有充分决心保卫和平的人民的力量。
尽管“西方民主国家”多方阻挠人民表示他们的意志,但是,抗议北大西洋公约的运动,仍然在所有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的国家发展到非常广大的规模。自从希特勒、墨索里尼及东条的臭名远扬的反共公约以来,没有其他同类的文件,象北大西洋公约这样激起过一切国家的群众如此的愤怒。
北大西洋公约的发起人谈论和平意图,以迷人的语句说公约的目的是防御性的,并且散布关于“苏联侵略”威胁的诽谤性谰言,打算用这来欺骗人民。现在,已经愈来愈明显,这些算盘是打错了。胡说八道和虚伪的诽谤,都不能达到他们的目的。全世界亿万的人民大众了解,北大西洋公约及其所代表的整个政策,是分裂世界,建立国家集团,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分阵对垒以及公开违反联合国宪章的重大规定,它彻底破坏持久和平的主要前提--大国合作。
苏联始终一贯地表现了它对于国际合作从而有利和平的坚定不移的愿望。西方国家统治者的政策与此不同。他们放弃了国际合作的原则,引起了惊恐和不安,使国际关系趋于紧张。这种情形对军火制造商以及与之有关的独占资本极为有利,但是,却愈来愈破坏资本主义国家劳动群众生存的经济基础。美英破坏国际合作的政策,招致了出名的所谓冷战,蓄意破坏西欧与大陆东部之间的经济联系--这为西欧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害--并公开准备新战争,这遭到各国人民的坚决反抗。
斯大林同志数月之前说过:“正在力图发动一次新战争的战争鼓动者,他们所害怕的首先就是与苏联达成协议与合作,因为与苏联和谐一致的政策有损于战争鼓动者的地位,使那些绅士们的侵略政策完全落空。”
战后几年来整个的发展过程证明,西方国家背离对苏合作的健全原则,采取轻率的孤立苏联政策,其结果首先是对奉行这种政策的人没有好处。一切国家和一切人民的利益,决定了非恢复真诚的国际合作政策不可。西方国家现在仍然有回到国际合作的路可走,因为苏联始终支持在这个方向上的任何认真的步骤。这一点,已由美国所发起的纽约会谈所得出的关于柏林问题的协议得到证明。
非常广泛的各界公众,热烈地欢迎任何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步骤,他们认为四国协议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它打开了在更大范围内用协议解决问题的道路。现在,又一次地证实,只有那些脱离群众而孤立的小批战争贩子,才喜欢使国际关系紧张起来。苏联公众历来明确地区分并且仍然明确地区分西方国家的一些小集团、战争贩子和人民,这些国家的人民之专心致意于和平事业是无可怀疑的。
恢复大国间合作的道路是畅通的,需要的只是为国际和平及安全而努力的诚意和决心,至于德国问题--柏林问题是它不可分的一部分--要得到任何满意的解决,必须遵守雅尔塔及波茨坦协定。只有坚决遵守雅尔塔及波茨坦的原则,德国问题才能获得既符合四大国利益又符合德国人民利益的解决。和德境西占区极端悲惨的情形,即该区之军事当局也不能不承认,它们生动地表明,等待着那些放弃波茨坦决定的人们的是什么样的泥坑。
苏联坚定不移地认为,柏林问题和整个德国问题,只有用四国谈判的方法,由波茨坦会议为此目的而设立的外长会议讨论和觅取一致协议的决定,才能得到解决。外长会议的再次召开,证明想单独另行开会、讨价还价来解决德国问题的企图,不能有好结果。由此可见,已经不行时的下命令的方法以及国际合作的敌人所如此喜好的拿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人的企图,必须从此永远抛弃。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

国际简讯
罗马讯的里雅斯特自由区的英美占领区将举行市眩的里雅斯特城在六月十二日举行,摩吉亚等五个市在六月十九日举行。从竞选的最初的日子起,的里雅斯特自由区共产党和民主组织的代表,就地群众会议上揭露美英占领当局所制造的使真正选举成为不可能的条件。占领当局充分支持法西斯挑拨集团,迫害进步分子的事情不断发生。同时为了在选举时“维持法纪”,美英占领当局已准备了一万七千人的警察借以武装干涉。

专栏:编后漫笔

战贩的下场
在和平民主阵营空前强大,反北大西洋侵略公约运动正深入扩展,而一小撮战争贩子们已感到狼狈万分的时候,四外长会议终于排除了美英法三国的抵制阻挠而在巴黎举行了。会议前夕美英法三国曾单独进行会商,而且已指使西德反动分子宣布“波恩宪法”生效,可是,前年还作过要使欧洲十六个受援国家的防卫力量置于美国国防部指挥下“壮语”的美前国防部部长福莱斯特尔,终于中了“反苏恐共”宣传的毒,患歇斯得里而跳楼自杀!战贩们的下场于此可见。

安阳办理敌伪人员登记
军管会表扬入城部队
【太行电】安阳市解放后七、八、九三日,军管会除奖励保护器材有功的铁路工人外,并分别召开了工人、学生、市民、教员会议,进行党的各种政策的讲解。并号召迅速复工、复课、复业。办理敌伪人员登记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登记者已有伪三专署科长、伪安阳县长及营长以下一千三百余名。现我人民银行及工商邮务部门已开始办公,各中小学校也均于九日正式复课。大部商店已开张营业。
又:奉命入城部队,从干部、战士到事务人员,始终正确的执行了城市政策,严格遵守城市纪律,真正做到了上级“保护起来,原封不动,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乱借东西”的号召,连敌人遗弃下来的零星物品也没有一个人去拾为私有。某连进入城关后没柴火,第二天跑了十几里路去打柴。军管会特予通报表扬。

太原职工
踊跃献交公物
热情参加清点
【太原电】在太原发动职工献交公物参加清点,已成为一种群众运动。仅就西北制造厂、晋兴机械厂、西北窑厂、煤矿第一厂、育才厂、城外面粉厂、西北炼钢厂、西北印刷厂、交通接管组等单位的初步统计:收集到职工踊跃献交的公物,达二百余种,四万多件。其中有不少是贵重的机器、仪器。在各工厂和机关清点的组织中,广泛吸收了工人参加。西北炼钢厂在分课清点时,特别聘请熟悉该课情况的老工人参加。这种做法,使工人阶级锐敏地感觉到自己是新中国的主人。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通告
总发字第一号
本行发行人民券十元的一种,式样为:
正面:底纹姜黄色,上方中间有“中国人民银行”字样,右方为黄绿色与茶色花符,内有横写“拾圆”字样,右下方有经副理章,左方有火车图景,四角花边为茶色,下方中间有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字样。背面:图案全为绿色,上方有“中国人民银行”字样,中间及四角为“10”字,下方有“1949”字样。特此通告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五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