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
卡尔宾斯基 作
劳动者底政权——苏维埃
苏联社会主义社会的政治基础是劳动者代表苏维埃。“苏维埃”一语是俄语的译音,它的意义就是“代表会议”。所谓劳动者代表苏维埃,就是说劳动者代表会议。苏维埃最初是在一九○五年革命中作为工人起义的机关,作为新的革命政权之萌芽而发生的。一九一七年二月革命后,苏维埃普及及于全国。同年十月工人阶级取得政权后,苏维埃就长大和巩固而为全国的决定力量——国家政权了。
苏维埃是一种最群众化的国家组织,它把两性的一切劳动者,不分民族、种族、职业、党派、教育程度、宗教等,统通联合起来。在苏维埃里,彼此并列的有俄罗斯人、亚才拜疆人,有乌克兰人和哈卡斯人,有白俄罗斯人和乌芷别克人,有爱沙尼亚人和吉尔基兹人,有老布尔什维克和非党的集体农妇,有世界著名的学者和受过初等教育的工人,有五金工人和牧人,有铁路工人和飞行员等等。苏维埃的代表是由全体人民选举的。所以,苏维埃是可亲的,最接近人民的政权。
苏联的每个乡村、城市、区、州、省、边区都有苏维埃。这些苏维埃就是苏联国家政权的地方机关。
苏联的地方苏维埃,是与过去帝俄时代及现在资产阶级国家里所有的所谓地方自治机关根本不同的。在那里,这些机关从未享有现在也没有享有国家行政的任何权利。在那里,地方上的国家政权是由政府所委任的官吏来实现的。
苏联的地方苏维埃领导本区内经济的及文化政治的建设工作,编造自己的预算,维持本区内的国家秩序,遵守法律和保护公民的权利,协助国防力量的加强。它们选举自己的执行委员会,后者的全部活动向苏维埃负责。它们设立各所或科,掌理国家行政的各部门,比如国民教育所、保健所、地方工业所、商业所、社会保险所等。
苏维埃为了实际上帮助自己的工作,选举各种常设的专门委员会。这种委员会把苏维埃和居民和选举人联系起来,把广大的劳动群众吸收来参加国家管理工作。
苏维埃是劳动者的政权。苏联宪法关于这一点明确地说道:“苏联全部政权属于以劳动者代表苏维埃为代表的城市和乡村的劳动者”。
这就是说,城市和乡村劳动者所选举的苏维埃,实现苏联的全部国家政权和每一个加盟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全部国家政权。故苏联的每个公民关于自己的国家都可以有充分权利地并骄傲地说:“我们的国家就是我们自己!”
苏维埃国家与一切资产阶级国家的根本区别,就在于工人和农民两个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它的政治基础。工人和农民在资产阶级国家里是受压迫和被剥削的,而在苏联,是自由的,和自己管理自己的国家的。在资本主义国家里,国家政权是握在资产阶级的手中,而在苏联,国家政权是握在劳动者手中。
工人阶级所领导的工农联盟
工人和农民的联盟,是在苏维埃,是在属于苏联社会这两个阶级的代表之共同的国家工作中实现的。苏联共产党自其成立之日起,就是为了工人和农民联合起来成为亲密联盟而斗争的。只有成立和巩固了工人和农民的联盟,苏联的劳动者才能获得自己的胜利。
工人是需要这种联盟的,因为没有农民群众的支持,他们就不能战胜资本家,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农民也是需要这种联盟的,因为没有工人的领导,他们就不能战胜地主和富农,经过集体农场达到自己生活的根本改善。
工人和农民都需要亲密的联盟,为的共同向前发展社会主义制度,不停止地改善自己的生活,保卫自己的苏维埃祖国,以反对外部敌人。
工人阶级是工农联盟中的领导力量。什么原因呢?
工人是大量地集中在城市和工业中心。在大企业里,几千乃至上万的工人在一块儿工作。这老早就促进工人团结,组织起来,反对资本家及其政权,争取工人的事业、争取劳动者的解放。
工人没有生产工具和生产资料的私人所有权,他们所直接关心的是实行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所有制。
这样,生活和工作的条件本身就促进工人成为社会底先进阶级——在反对一切压迫、剥削、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最革命、最有组织、最觉悟、最有锻炼的阶级。
农民在资本主义社会里的状况完全是另一种样子。农民是零散地住在全国。他们进行着私有的经营。在苏联,在苏维埃政权的最初数年,农民的最大多数也还是私有的业主。劳动和生活的条件本身,不是把农民联合起来,而是把他们分散开来,不是促进,而是阻碍他们组织起来去同他们的最近的敌人——地主进行共同的斗争,至于反对沙皇地主的政权,争取以新的社会主义的原则改造全部生活之事,更谈不到了。
自然,社会主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完全满足作为劳动者的农民的要求。然而,还应当向农民说明什么是社会主义,向他们证明社会主义制度是对农民有利的,在实际上向他们指明在乡村如何建立这种制度。苏联的工人就是这样作的,他们帮助农民组织了集体的社会主义经济。
这就是以什么原因,苏联工人阶级曾成了农民群众在推翻沙皇地主政权,反对地主资本家,争取苏维埃政权,反对富农,消灭乡村剥削,争取建设集体社会主义经济等斗争中的领导者。
现在苏联已建成了社会主义社会。这是不是说,工人阶级方面的领导再不需要了?不,不能这样说。
现在苏联还要巩固和向前发展苏维埃社会主义社会,建设共产主义。它需要很快的恢复曾被德寇侵占区域里被破坏了的经济,建设几千新的工业和农业企业,还需要提高劳动生产性,使人民的生活更好些,使自己更强大些。它还需要培养社会主义社会的自觉的成员及社会主义经济的能干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在学校里从青年中,而且要从成年人中培养他们。社会主义社会在苏联是不久以前才建成的,在它的人民中还有好多落后的人,他们还没有放弃旧的观点、习惯及偏见。
要解决这些困难的任务,还需要先进的工人阶级方面的领导。
现在在苏联,虽已没有任何剥削者了,但苏联还处在资本主义包围之中,我们知道,苏联不止一次遭受过资本主义强国方面的侵犯,因而曾处在很严重的境地。这种侵犯的危险,在将来还是存在的。
在这种条件之下,苏联也还需要先进阶级——工人阶级方面的领导,以便更加巩固它的经济的和军事的力量。
这样,我们看到,工人阶级所领导的工农联盟,对于苏维埃社会主义社会,对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曾经而且现在有着如何伟大的意义。所以斯大林关于这个联盟说道:“这是苏维埃共和国的头一个和根本的基础。”(中是节译)

苏联职工会的权利与义务
丁明 译
有一位曾经游历美国的苏联职工会干部对我说:有个美国人知道了我国没有罢工的时候,曾经说:“看来你们无事可作。”
由于罢工是劳资的斗争,而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自然就不会有这种现象,因为我国一切工业都不是属于资本家,而是属于工农国家的,从而工人与雇主之间就没有什么冲突可言。但是,如果认为我们的职工会无事可作,那就错了。相反的,我们的工会干部其实是很忙的,这大部分是因为苏联法律规定了给职工会一些保卫工人权利的机会,这些机会是资本主义国家中完全没有的。
例如,对劳动保护法、安全法规和工业卫生的实施情形的监督,都是由工会执行的。此外,工会视察员具有充分的权力,经理部对他们的命令必须尊重。如果忽视他们的命令,那么对犯这种错误的人,他们有权处以罚金。
其实,这种情形是少有的,因为没有资本家剥削的地方,就不可能有故意力图牺牲工人健康,以行“节约”的事。然而,我国也有玩忽法令的个别人员,而且有鉴于此,法律授权职工会不但可以处不遵守劳动法的经理部代表的罚金,而且当玩忽法令而损及工人健康与安全时,还可向法庭提出刑事诉讼,给以刑事处分。例如,最近检察处根据我们的州委员会要求,对玩忽法定安全规章的某造船厂建筑主任采取了法律行动。
职工会所能运用的方法还不止罚款和法律行动。如果职工会要求经理部撤销那有系统地忽视工人利益的职员经理部便得照办。不消说,我们很少有机会使用这种权利,但如果真的发生这种情事——资本主义的倾向使某一主任或监督员这样做法,那他很快就会失掉工作。几个月前,列宁格勒某造船厂的监督员侮辱一个年青工人,我们要求撤销他的职位,而他便被免职。
如果修改工人的工作份额;确定每一工业部门的生产比率没有得到全苏职工会中央委员会同意;个别企业不执行总的规章而没有得到有关的州职工委员会认可,那么,在这种情形下,就会常常发生与经理部的不同意见。职工委员会只有在具有充足理由(如改进了机器或工作进程有了迅速改善)时,才认可某一特殊工厂的不同生产比率。如果没有这种理由,职工会就实行否决权,生产额就维持原样。
象苏联职工会所享受的一切权利一样,对于拟议中对生产份额与比率的改变的否决权,也确实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权利。今年,列宁格勒某造船厂的监督员随意增加某几类工人的工作份额,工人提出不满意见,我们在检讨这修改份额的问题时发现:这个工厂所达到的技术进步,不足以确定这种增加份额的决定是正确的,从前的份额便仍然有效。
每个工厂和机关都有生产比率与争议委员会,处理管理当局与工人或职员间的不同意见。这种委员会是由管理当局及当地工会同等代表组成的。如果这种委员会对有关争执不能达到一致决定,工人有权向法庭起诉,职工会给他以免费的法律顾问。甚至如果委员会一致批驳了工人的或其他职员的不满意见,后者仍有权向上级职工会申诉,而且一直可以上诉到他所属工会的中央委员会或全苏职工会中央理事会(亦译执行委员会)。
争议委员会不时讨论工人对解雇不满的问题。每个被经理部解雇的工人与职员都可向委员会申诉,甚至可以向更上级申诉。最近一个设计模型的机关的领导人,扬言档案管理员不尽职责而把她解雇。处理这件事情的委员会证明:这个女孩虽然确实没有克尽厥职,但不能完全归咎于她。没有任何人,特别是解雇她的这位领导人想法子使她对工作和学习发生兴趣。而且,她的工作虽然不能令人满意,但她从未受过惩戒,也从未受到警告说:要是她不改善工作,她可能将被解雇。而这是劳动法上明文规定的。
委员会中的职工会代表辩称:在这种情况下,她被解雇是违犯法律的,要求恢复她的工作,但是经理部代表不同意,这个问题便提请州职工委员会处理,该会决定说:解雇是太冒昧了,这个档案管理员应予复职。这个女孩便恢复了工作。而且,这件事情被职工会认为是该机关对训练与提高年青人不够注意的象征。调查报告书说明了在这方面的缺点,经委员会与经理部讨论后,这些缺点便纠正了。
(原文见四八年十月一日“莫斯科新闻”,作者为造船工人工会列宁格勒州委员会副主席鲁第)

荣获斯大林奖金的苏联工人们
谢明·马克西明科生于一九○七年。十六岁时,开始当泥瓦匠。他是靠在砌砖工作上展开和应用传送制而声名大噪的。他于一九三七年十一月在莫斯科创立了全苏联高速度砌砖工作中的新记录。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在西伯利亚工作,参加了苏联东部地区的大建设。现在,他是新西伯利亚城建筑学院的学生。一九四六年六月,因合理化及引用高速度建筑方法而荣获斯大林奖金。
     ×           ×          ×
耶果尔·阿加尔柯夫 于一九一二年生于一个农民家庭里。一九三○年,在哈尔科夫参加了建立一个大拖拉机工厂的工作。在该工厂建立后,他决定在工业界工作,选择了电焊工人这一行业。他是一个很能干的工人,很快便掌握了他的新行业,并介绍了种种改进工作方法的新方法。工程师们对他的发明很感兴趣,哈尔科夫便出版了一本叙述他的电焊方法的书籍。战争期间,他担任乌拉尔区一个工厂的电焊工人队队长。他为了改进工作过程中的技术和组织,建议把两队人合并起来,减少合并后的新队中的工人总数,仍维持原来的生产水平。这个计划行通了。他的创造性受到了全国的普遍响应。一九四六年一月,荣获了斯大林奖金。他现在在车里雅宾斯克技术学院学习。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一九四六年三月的会议上,他当选为苏联最高法院的人民陪审理事。
     ×           ×          ×
耶卡特利娜·巴利什尼科娃 于一九二二年生于莫斯科州一个农民家庭里。她后来迁居到莫斯科,在卡冈诺维奇球轴承工厂工作。苏德战争时期,各工厂都甚感工人缺乏。她这时候对工作提供了若干改进,把她那一队的工作组织得每一个人都可以照管车床两台而不仅是一台,产品的质量则不减低。全国各地两万个工作队效法了她的例子,致使七万名工人转入了他种工作部门。根据苏联人民委员会议一九四六年一月二十六日的决定,她及其他工厂的七个工作队队长荣获了斯大林奖金。
     ×           ×          ×
路卡·哥洛科罗索夫 是顿巴斯煤区的老矿工,在第二十八号矿厂“温格罗夫卡”厂工作了二十年以上。他是极富于创造性的人。该矿厂从前是雇用六七个矿工掘井的。他后来独自担当了这一工作,在仔细研究了矿脉的特性后,采用了最有效的挖井方法,使时间减少了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而在一九四四年,做出了超过其定额五倍的工作。他因引用了采矿工作中劳动力的新而先进的组织方法,荣获了斯大林奖金。

专栏:苏联研究

苏联的手艺工人
第格梯雅列夫 作
吉茵 译
你也许把苏联的工业叫做世界上最巨大的工业康采恩,可是,它却并不威胁小手工业工人的利益。相反的,这个康采恩的所有人——如果可以这样称呼它的话——国家,对手艺工人表示极大的关心。
根据我国法律,只要不剥削雇佣劳动,私营手工业者可以安居乐业。因此,你在苏联的任何一个城市中,都可看到成衣匠、制鞋匠、钟表匠独自地或在他的家属协助下工作着。而更常见的却是生产合作社,因为我国绝大部分手艺工人已经了解共同努力、互相帮助的好处。
苏维埃国家一向给这些合作社以巨大帮助,供给它们社址,并且常以贷款方式给它们以必要的装备、原料和燃料。合作社为国营工业生产定货,并制造各种各样的消费品。
国外的人一般认为参加合作社的手艺工人、集体农场农民和受雇于国营企业中的工人之间,是没有任何区别的。这只在一点上是对的,那就是他们全不仅是为他们自己工作,而且是为整个国家工作。然而,手工工艺合作社决不是国营企业,虽然国家在它们的生产活动方面确实给以一般的指导。工厂、产品和基金都是合作社的财产,也就是社员的财产,不能加以剥夺。合作社的业务由理事会主持,理事会是以秘密投票方式选举的。理事会向社员负责,并必需向社员大会报告工作,社员大会是合作社中最高权力机关。苏联工业合作社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合股公司毫无相同之处。每个社员固然要依其所得按期缴纳股金,万一他想脱离,他即可退股。每个社员不论他的股金多少,只有一票表决权,而最重要的是他必须亲自为合作社工作。
我是一个老五金工人,而且当合作社一成立,我就是社员。如果你问我从合作社中得到什么好处,我可以告诉你,合作社使手艺工人免除穷困,并给他们以经济安全,这是苏联劳动人民与资本主义下的劳动人民不同的地方。
不消说,合作社中并不是每个成绩都是很好的,但是没有一个合作社破产。这是我国没有大鱼吃小鱼的竞争,社会主义国家给以帮助和各合作社广泛互助的结果。一切合作社都属于生产者联盟,它是由社员选举的理事会领导的。属于一定生产合作社联合会的劳动组合的产品,由联合会的所有商店中以同等价格出售。
各业合作社银行依照每个合作社的财政情况,贷予低利贷款。我们的合作社以一分利息借到三百三十五万卢布借款,分十年偿还。我们用这笔钱正在建筑一个新的大厦,而且购置了大批机器和设备。这笔钱使我们能增产百分之四十,开始生产自行车和汽船摩托,并大大改善社员的工作条件。
由于我们的合作社事业办的不坏,我相信我们明年收获得同样条件的约百万卢布贷款,以作建筑经费。我们之中没有一个人担心还不起这一笔钱,因为计划经济、国家源源不绝的定货,和人民购买力的提高,保证了我们出品的销场。
大部分由于每个社员经常努力提高劳动生产力和减低生产成本的结果,使我们的财政情况趋于稳定,另一原因则为政府战后的措施,政府在四六年底给合作社以许多特权,特别是大大减少利润税。
纯利依社员大会的意见加以支配。去年纯利之百分之四十加入资本金中,百分之二十作优秀工人的奖金和各种提高社员生活水平的经费,馀下的百分之四十则分给各社员。
最后这百分之四十可以叫做一种红利,这种红利不是按资本而是按所投下的劳力分配的。去年,一个卢布的工资分得十一戈比;因此,社员工作得愈好;分红就愈多。今年预料利润将增加一倍。那就意味着我们将有更多基金来改善社员的生活和使社员分得更多的红利。
在苏联,社会保险不但保护国营工业与国家机关中的工人和职员,而且也惠及合作社的手艺工人。生产合作社也有自己的社会保险,基金由各社支付,其数目达工资的十分之一以上。社会保险基金在国营组织的工人和职员同样基础上,付给病人和产妇。象其他工人和职员一样,合作社供给收费百分之三十或完全免费的疗养床位,其不同处在一由保险基金拨款支付,一由指定作改善社员生活水平的特别基金中支付。
合作社社员具有与国营企业工人同样的改进技术机会。我们也有斯泰哈诺夫学校,最优秀的工人在学校中把技艺传授他人。而且还可入其他训练班学习。今年列宁格勒将重新开办一个训练工程师和合作社经济人员的学院,这个学院曾因战争而停办。学生照样得到薪资。可是,我们拥有大批专家,他们都是利用工余时间自学成功的。
自学成功的一例是我们社的总工程师查伊翁兹,他过去负管理我们商店之责。他已在一个夜间专门学校毕业。合作社在他就学期间给他以一切帮助,在他准备毕业论文的半年中,免除他的工作,照常付给他工资。
合作社的文化宫就在社址附近。这是用文化娱乐基金建筑的,合作社捐助相当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的款项作该项基金。
这个文化宫有优良的设备,有几百个各种房间和大厅,是列宁格勒最漂亮的剧场之一,有一个巨大的电影放映室、图书馆等。社员在这里消磨大部分时间。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是手艺工人的一个特点。他们的眼界已经不局限于工场那块小天地了。
苏联手艺工人合作社社员是共产主义社会的积极建设者。
(本文作者第格梯雅列夫为列宁格勒五金手艺工人生产合作社理事会理事长,原文载于四八年八月三日莫斯科新闻。)

苏联文化近影
联共中央附设社会科学研究院自本年三月一日起招考第一年级学员新生,定于九月一日开课。该院是造就下列各科研究员:政治经济学、外国的经济与政治、国家与法权的理论、国际法、苏联历史、世界通史、国际关系、联共历史、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俄国哲学史与西欧哲学史、论理学与心理学、文艺学与艺术学。修业期限为三年。研究员须为联共党员,党龄不下五年,年龄在四十岁以下,受过高等教育,具有党的宣传工作及教员工作或文字工作之经验并表现有科学活动才能者。学习计划包括二修完候补博士应修最低课程,准备并解释科学候补博士学位论文。凡愿投考该院学习者,应向该院招生委员会陈交申请书,并附以下文件:一、个人干部履历表;二、自传;三、高等教育机关毕业文凭副本;四、体格检查证明书;五、最近工作机关证明书;六、照片两张凡准予应试者,得准假一月,以准备考试,薪资由原机关照发;应考前应呈缴关于所选科目之入学论文。考试科目:一、所选科目;二、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知识;三、外国语。学员供给住宿(不带家庭),并发津贴。(沈江)
记载莫斯科今年庆祝五一节盛况的新文献片“五一节”,已于五月十六日在莫斯科献映。该片系文献片中央制片厂出品。
  ×        ×        ×        ×
青年先锋队出版局最近出版了“这就是美国!”一书。该书包括高尔基、玛雅科夫斯基、茹科夫人等所撰关于美国的政论、速写及旅行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