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文代大会
 决延至六月下旬举行
【平市讯】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原定六月五日在平召开,惟各地尚有部分代表因交通阻滞,不克如期来平,故大会延至六月下旬举行。至今来文代大会筹委会准备下月一日至三十日的全国戏剧工作者之演出,及全国艺术作品展览会,亦决定延期。

东北改设航政总局营口港已宣布开放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沈阳二十二号消息:东北行政委员会交通部为了统一管理东北解放区境内的航运,经东北行政委员会二月五号批准,把原来所属东北航运局改为“东北航政总局”。总局设在营口,下面辖安东、哈尔滨两航政局,又在吉林、佳木斯、辑安等地设立办事处,现在各航政机关都已经开始办公。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沈阳二十二号消息:东北行政委员会为繁荣东北经济和发展对外贸易,上月十九号命令公布开放营口港,现在东北航政总局正在准备开港的各项工作。营口港原来有公私码头二—多处,一共长六千八百多公尺,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港湾设备都遭受严重破坏,东北航政总局业已动手加以修建和恢复,预计需要费用大约三百多万元东北币。

专栏:长篇小说

新儿女英雄传
 将在本报连续刊载
孔厥、袁静新作“新儿女英雄传”,是一部用通俗形式写冀中农民对敌斗争的长篇小说,有彦涵木刻插图,五月二十五日起,在本报四版连载,希读者注意。

粤汉路上我军连捷
 克汀泗桥军事重地
 解放咸宁歼敌四个团
【新华社汉口二十二日电】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一部,十八、十九两日,先后攻占粤汉路上的重要车站汀泗桥及其东北的咸宁城,歼敌一二七军三零九师之四个团,及五十八军之一个工兵排,共俘敌千余名。按:汀泗桥及十七日已为解放军攻占的贺胜桥,均为军事要地。一九二六年北伐战争时,北伐军第四军独立团,在共产党员叶挺将军的领导下,曾于上述两地大败军阀吴佩孚的军队。此次白崇禧匪军南逃时,曾大肆破坏沿线铁路桥梁等设备,并将贺胜桥以南百余里地区居民的粮草全部抢光,但仍无法阻止解放军的胜利前进。

英帝惨杀加纳帕西
 我全国总工会严重抗议
指出必将遭到人民更猛烈的反抗
【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今日发表声明,抗议英帝绞杀全马来亚职工联合会领袖加纳帕西。声明称:
从伦敦和吉隆坡两地的电讯,得悉全马来亚职工联合会主席加纳帕西,于五月四日被马来亚英帝当局绞杀,我们表示极大的愤怒和悲痛,并向马来亚英帝国主义提出严重抗议。加纳帕西是印度侨民,他领导马来亚的六、七十万印籍工人,组织到标志三大民族——马来、华侨、印度——无产阶级团结一致的总工会里。他深切知道马来亚三大民族人民在英帝国主义长期统治下,所受到的一切苦难,所以他坚决勇敢、不知疲倦地领导马来亚劳动人民进行独立解放的斗争。他获得各民族工人阶级的爱戴,成为全马来亚工人阶级的领袖。不幸竟遭英帝国主义所迫害——加纳帕西的死,是为了马来亚一切被压迫的劳动人民的解放而死的。无疑地将更激起马来亚人民的解放怒潮,英帝国主义在马来亚的野蛮统治,必将遭到马来亚人民更猛烈的反抗。

在平马来亚职工领袖声明
 全世界人民不会宽恕英帝罪行
【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前被马来亚英当局驱逐出境辗转来平的全马来亚职工联合总会第一届主席卢成与该会中央执行局委员叶淼秀,获悉全马来亚职工联合会主席加纳帕西于本月四日被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绞杀的消息后,愤慨万分,特于今日发表声明,抗议马来亚英当局这一凶残的暴行,原文如下:
马来亚英帝国主义当局于五月四日,以残暴的绞刑杀害马来亚人民的优秀代表,马来亚工人领袖—全马来亚职工联合会主席S·A·加纳帕西·英帝国主义者的野蛮面目,又一次暴露于世界人民面前。自去年六月以来,被英帝国主义者逮捕、监禁、毒刑拷打、驱逐出境及杀害的马来亚无辜民众,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一万五千人以上。这次马来亚英当局绞杀加纳帕西同志,仅仅是因为他不满于英当局对马来亚人民的无理迫害,仅仅由于加纳帕西同志矢忠于马来亚人民自由民主的意愿。我们特对马来亚英当局残暴地杀害加纳帕西的事件提出严重的抗议。
我们认为英帝国主义者在马来亚一贯的残暴行为,是任何要求民族解放、民主自由的人们所不能容忍的。我们谨在此向马来亚一切被难的工人阶级兄弟和全体反帝国主义的人民致以深切的慰问之意。我们深信英帝国主义者这种惨无人道的可耻罪行,并不是代表它力量的强大,恰表示它临死前夜的疯狂挣扎。目前马来亚人民游击战争的开展,正标志着华籍无产阶级的革命力量与马来亚农民的革命力量的结合。而在城市、铁路、胶园里的广大印度籍工人群众的崇爱领袖—加纳帕西同志之被处死,正说明了印籍工人阶级革命情绪的高涨。这无疑是震撼了英帝国主义者用以进攻乡村革命武装的城市战略根据地的。也就因为如此,英帝国主义就以血腥的绞索来代替其日常自夸的所谓“民主”和“自由”了。
我们是曾以血汗滋养马来亚土地的工人的一群,我们曾是马来亚财富的创造者,我们一向是和马来亚人民共生存的。因此,我们除向英帝国主义绞死加纳帕西同志一事,提出严重的抗议外,我们严正的告诉你们—英帝国主义者:为加纳帕西同志的血所凝染而变硬了的绞索,正是敲击你没落丧钟最好的锤子!全世界的劳动人民是不会宽恕你这一滔天的罪行的!

S·A·加纳帕西介绍
S·A·加纳帕西,印度人,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在新加坡职工代表大会上,被选为星洲(即新加坡别称)总工会常务委员,负责宣传部,编辑印度文的“前锋报”。是年十二月间,他领导星洲工部局(即市政府)一万二千工人进行改善生活的斗争,获得各民族——马来、华侨、印度——工人阶级的爱戴。马来亚总工会是马来、华侨、印度三大民族工人阶级的统一组织。加纳帕西领导马来亚有组织的六、七十万印籍工人,团结在总工会的周围。一九四六年当选为全马来亚职工联合会的主席,成为马来亚各民族工人阶级团结的旗帜。一九四八年六月以后,英帝国主义加紧对马来亚工人的压迫,加纳帕西竟遭毒手,于五月四日为英帝国主义所绞杀。             (新华社)

专栏:短论

提高警惕保护工厂
北平许多工厂响应市委和市总工会的号召,组织工人纠察队,巡逻检查,严防特务破坏分子活动,这是完全正确的、必要的措施。
北平解放后,人民政府依靠广大工人和劳动人民,肃奸防特,保护全市人民的利益,已经获得很大的成绩。但是,人民的敌人越接近死亡,其特务破坏的阴谋越要加剧,反动派更会秘密驱使其爪牙,乘机伺隙,破坏革命人民的建设事业,这是中外历史一致证明了的。北平特务纵火焚毁五十几辆电车,就是最近的一个现实例子。
这种情况要求全党和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提起高度的警惕。把注视特务破坏分子的阴谋、保卫人民利益的问题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当然,我们也应该认识,这些特务分子在目前只是小丑跳梁,是整个蒋介石匪帮临死挣扎中的回光返照,不必大惊小怪,更不要“草木皆兵”,只要注意起来,进行必要的工作,是可以防患于未然,消弭于无形的。
保卫工厂是我们整个保卫工作中的重要任务之一。保卫工厂主要依靠全体工人阶级的觉悟,应该教育工人阶级,认识工厂是自己与全体人民的宝贵财产,爱惜它,保护它,不容许任何人进行丝毫的破坏。工人阶级是容易懂得这种道理的。他们在工厂作工,依靠工厂生活,他们把机器看作自己的生命。当着他们进一步认识到自己已经作了公营工厂的主人,和私营工厂也有血肉不可分离的关系的时候,他们的积极性会空前提高,想出许多切合具体要求的办法,这一真理也已为北平许多工厂的事实所证明。
许多工厂依靠工人组织了纠察队,专门担负保卫工厂的责任,已经证明颇有成效,应该继续推行。经验证明:纠察队应启发工人自动组成,切忌流于形式,即应经过自动报名、群众公议的步骤,选择热忱忠实精明强干的分子担任。领导上要对他们随时施以必要的教育,使其能胜任愉快地进行工作。同时,应该适当地照顾他们,不要使他们过度疲劳,致影响其工作和休息。有些工人自动加班巡逻,不要加班费,这种热情是好的,但从领导上讲,则应该注意这一点,从其他方面加以照顾,使他们这种热情能够饱满地坚持下去,达成保卫人民工厂的神圣任务。

北平科学工作者集会
 集体合作加强连系实际
成立药品仪器合作委员会
【本报讯】解放了的北平市科学工作者,开始突破个别实验室,进行集体合作研究,并与企业部门密切联系,取得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昨日(二十二日)中国化学会北平分会、北平研究院化学研究所、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卫生实验院、矿冶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师范大学、辅仁大学的化学系、化工系、农化系、药学系及华北钢铁公司化工厂、北平工业试验所、协和医院、北平新建玻璃厂、第一制药厂等各机关学校的代表开会,讨论关于化学研究的集体合作进行和制造实验化学药品等问题。北平研究院化学研究所所长周发岐先生说,现在的中国科学工作者首先要响应人民政府发展生产、自力更生的号召,因此凡化学学术研究机关所用化学药品,希望尽可能由中国自行制造。在座代表一致同意,大家还提出学术研究机关与企业部门密切合作,互相交换并使用化学药品仪器,以便取长补短,解决单独制造药品和单独研究的困难。
会上决议:本会议采取机关代表制,即由各机关代表组成,定名为“中国化学会北平分会药品仪器合作委员会”。其次交换各机关学校所有化学仪器、药品的目录,详细了解各单位具体情况,并与企业部、教育部取得联系,拟定工作计划,着手自行制造实验用药品,并为将来的化学工业取得经验。
各单位相继报告该单位所有化学药品、仪器、图书设备的情况,当场就解决了一些问题。如第一制药厂代表报告该厂制造大批化学药品,优待学术团体,除照批发价外还打折扣及送货上门。在场各学术机关代表过去并不知道能这样作,因此遭受了居间商人的剥削。当场约定该厂以后新出药品随时通知各有关机关,取得联络。而第一制药厂代表说到该厂缺乏耐热、耐酸的玻璃仪器而苦恼时,北平新建玻璃厂代表却说该厂所制耐热耐酸玻璃因卖不出而停止制造,结果会场上双方都解决了供求的困难。北京大学农化系正拟试验制造杀虫剂,农业科学研究所代表立即表示可以提供制造方法,并请北大代表前往该所参观实际制造过程。华北钢铁公司化工厂代表表示愿意便利供给该厂所制化学原料。新建玻璃厂要求学术研究机关研究人员指导并改进该厂所出仪器用品。
最后,大会认为(一)要充分和工厂取得联系,要彻底明了各机关的设备、人力,合作起来,还需要进一步作调查研究工作,大会推定:北平研究院化学研究所、华北钢铁公司化工厂、辅仁大学、清华大学、北平工业试验所、第一制药厂等七单位为临时调查小组。大会将在一月之内再度召开,规定在第二次委员会开会时,调研小组应当起草章程提出调查报告,为此,调研小组已经决定在二十九日上午在北平研究院化学研究所集会。(二)本委员会是个团结合作共同解决问题的组织,因此,不但已被邀请的各机关代表为当然委员,即未接邀请的有关机关同样也欢迎他们指派代表参加委员会的工作。

接受党报批评
 阳高检查工连
【察哈尔讯】阳高县委接受党报批评初步检讨忽视城关工运工作倾向。察哈尔日报一○九期登载了对阳高县委忽视城关工人工作的批评消息后,该县县委即与城关区区委共同进行了检讨,认为对该县的批评是正确的。阳高城自去年三月二次解放后,即没有注意城关工人工作。工会干部不健全,不注意解决工人问题,发展党员只注意吸收贫民和贫苦农民。所以,阳高城关五百余名工人处于无组织无领导状态。产生以上错误的原因是:(一)忘记了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忽视了工人阶级在国家建设中的领导作用。认为依靠工人建设城市,只是大城市的事。(二)大部干部长期在农村工作,不了解工人、不关心工人疾苦,不学习做工人工作。经检讨后,县委决定:(一)明确树立依靠工人阶级思想领导干部要亲自下手做好工人工作。(二)加强对工人的教育,注意在工人中建党。(三)确定“劳大决议”、李立三同志报告、察哈尔日报“加强小城镇工作”的社论等,为目前的学习材料。(四)认真贯彻发展生产、劳资两利方针,并迅速产生城关工人的统一领导机构。

美帝继续侵华活动
 增派飞机军舰抵青
 中国人民正严密注意
【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青岛消息:美帝国主义不但不接受中国人民的要求,撤退侵华美军,而且正陆续增派军舰、飞机和海军陆战队到青岛进行侵略活动。上月三十日美海军陆战队数百名由沪乘舰抵青,本月五日又有美舰五艘及一部陆战队由日本抵青,至此,青岛海面共泊有美航空母舰一艘、巡洋舰三艘、驱逐舰三艘、扫雷艇二艘、登陆艇三艘、运输舰二艘。七日美重轰炸机四架自日本增驻青岛。十四日,有美海军陆战队一千五百名由美抵青。另据国民党中央社广州十六日消息披露:尚有美太平洋舰队所属各型舰七艘正在驶往青岛。对于美国政府这一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的侵略行为,中国人民正在严重注意中。

专栏:短论

平公营工厂组织工人纠察队
昼夜轮班巡查护厂
几次盗窃破坏都被发觉防止
【本报讯】自上月二十五日平市电车修造厂发生特务纵火事件后,引起了全市职工愤怒,立刻响应中共北平市委号召,分别组织工厂保卫委员会,及工人纠察队、消防队、救护队等组织,进行护厂斗争。至目前止,除人民造纸厂、第二酱油厂等少数单位尚未正式成立外,其他如七十兵工厂、第一机器厂、电车厂、电信局、自来水公司、华北电业公司北平分公司、被服厂、四○九汽车厂等十八个单位,均已先后成立,据不完整的统计,队员已将近两千余人。各厂护厂组织一般都是依靠党员团员自动带头参加,并吸收职工中觉悟比较高的积极分子,以不脱离生产为原则组织而成。他们昼夜分班轮流巡查。白天班主要是在工作岗位上随时防范破坏分子活动,并担任防空纠察,维持厂内秩序,夜班每夜与军警密切配合巡逻。职工们情绪很高,认真负责,一月以来坚持不懈。第一机器厂星期日值班的队员自动提出不要加班费。燕京造纸厂技工季庆萱知道要成立纠察队,立即报名参加,并搬到厂里去住。当天夜里在房顶巡查了两个钟头,直到现在还不断在半夜起来巡逻。女工白富华也很警惕,她在切纸前,从纸中检查出一根大铁钉,使刀免于损坏。电信局汪纯铁等四人于某夜巡逻时,从仓库中捉住了小偷;破获了企图偷盗电缆的案件。有破坏分子将手榴弹放到人民印刷厂纸堆里,并已将纸烧着,被一个老工人发现,即刻把火扑灭,那时手榴弹已被烧热,被他扔出厂去了。第八修械所纠察队为防范破坏,规定从每晚十时起,不许有人在厂内闲游,出外者须于十时回厂。北平被服厂的纠察队,白天监视破坏分子的活动,下班后晚走几十分钟,把工房、库房、院内外都仔细检查一遍,将门窗关好,然后离厂。华北电业公司北平分公司于成立纠察队后的第一个星期,每日抽出两小时进行学习,研究如何执行纠察业务;第四组的纠察员并自动规定了队员应服从领导,遵守时间,细心负责,态度和霭等队员守则。综观一月来的工厂保护工作,已获得相当的成绩,这主要是依靠工人阶级觉悟的提高,与积极性的发挥认清了保卫工厂是工人自己的责任。但在这段的工厂保卫工作中,也有某些不够的地方:首先是有些厂子选择纠察队员时,发生了重量不重质,重体格强壮不重政治条件的现象,以致使某些不良分子乘机混进来。如电信局在成立纠察队时,自报参加者有一千五百余人,结果只留下了身体强壮的,而有很多政治条件很好的被拒在门外。电车公司也有这种情况,曾在纠察队员中,发现了伪三青团员。某些厂成立纠察队时,缺乏在全体职工中进行深入的思想动员,与广泛的酝酿讨论,因此还未能使保卫工厂成为一种完全群众性的运动,纠察队成立后,一般的都缺乏对队员的思想教育与业务学习。这些缺点应予补救。
                       (柏青·商恺)

道清铁路
 焦作新乡段通车
【太行电】道清铁路焦作至新乡段,已于本月十四日通车。新乡解放后的第三天,铁路接管组即对现有铁路工人进行组织,积极准备修复工作,三百余员工即正式上班进行铁路的修复与机车、车皮的修配。经一周努力,除将车站以南十多里的路轨接通外,并在站内铺了三条岔路。满载器材、粮食、煤炭的焦作列车,即于十四日下午六点十时开入新乡。被修配的二八零式一一三五号机车,也迅速告成。为了迎接机车出库,工友连夜把机车库的路修成,该机车即于本日晨开出机库。当被修配完好的机车开上重铺的铁轨时,机务段与工务段的工人们均为自己铁路的修复而欢呼。

全国青联选出常委
 廖承志同志任主席
【北平讯】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全国委员会,前(二十一)日召开第一次会议,出席委员五十人,由廖承志任主席。会中对“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的青年运动及今后中国青年的基本任务”的修正草案,作原则上的通过,决定向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声明: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已扩大为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廖承志同志在会上指出,中国选派代表参加今年八月与九月在匈京布达佩斯相继召开的世界青年节及世界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事宜,决议由常务委员会负责筹备。最后选举常务委员会,计选出廖承志、钱俊瑞、谢雪红、钱三强、沙千里、吴晗、萨空了、沈志远、陈家康、何礼、董昕、谢邦定、区棠亮、梅龚彬、刘善本、李伯球、千家驹、钱伟长、傅钟、陈敬谦、张学思、柳湜、沈体兰、吴耀宗、李汇川等二十五人。廖承志任正主席,钱俊瑞、谢雪红、钱三强、沙千里等任副主席。

嘉兴工人赶修装甲车
 协助解放军追歼逃敌
【新华社南京二十二日电】嘉兴铁路工人英勇保护机车,并协助人民解放军追歼逃敌。六日傍晚,当解放军进抵嘉兴城郊时,嘉兴车站的铁路工人为防止国民党匪军进行破坏,即将机房的电灯熄灭。司机陈大兴连忙扑灭了一二七号机车的煤火。老工人吴阿兴提起灯笼照着机工洪德生卸去了机车的机件。六零零九号装甲车司机柯木将装甲车的马达及发电机件拆去。张贤伦、孙长生等铁路工人将卸下的机件隐藏起来。七日拂晓四时左右,解放军的前哨部队紧追败敌到达了车站,工人们高兴地从四周野地里跑回来,告诉解放军:“匪军向东逃走不远,让我们驾好车来送你们追击吧!”说着,他们就连忙把机车零件找回来,经过短时的突击装修,机车和装甲车又开动起来了。解放军跳上了装甲车,司机柯木、陆大生开足了速度,载着解放军向东猛追,一气赶了三十里,终于追上了敌人,毙伤敌三十多名,活捉敌人一个后卫班。
【新华社无锡二十二日电】昆山电气公司和电讯局的员工于解放前积极保护工厂机器。四月二十七日伪昆山县政府逃往上海,原国民党交通部第二电讯管理局昆山超短波无线电机务段工人与技术人员就将三部收报机、两部发报机、一部对流器及其他贵重器材拆下保藏起来,以后交给了人民解放军。昆山电气公司工人在昆山解放前,每日天未黑就关闭厂门,防止匪军破坏,使工厂完整无损,解放后当夜即照常送电。又昆山车站工务段十七个工人自动抢修城南为逃窜匪军所破坏的重要桥梁一座,使解放军得以顺利通过该桥,向上海追击逃敌。

杭州新华书店第一天售出五千册
【新华社杭州二十二日电】杭州市的浙江新华书店,已于本月十六日起正式营业,第一天即售出各种书籍五千余册。是日,在营业时间前二小时,杭市成群的学生、职员、教员和市民,就拥挤在书店门口,要求提早营业。该店开门后半小时,摆出的三十五本精装的“毛泽东选集”即被抢购一空。在各种书籍中毛主席的各种名著最受欢迎。是日下午六时,书店停止营业后,冒着雨仍不断有人来要求买书。

赣东北贵溪专署成立
 人民解放军挺进浙东 游击队与人民支援欢迎
【新华社浙赣前线二十二日电】赣东北新解放区的贵溪专员公署已经成立。该专署所辖弋阳、贵溪、余江等县的接收工作正积极进行中。专署并已于十四日委派金溪、东乡、进贤、临川等县县长及临川市市长,分赴各该县、市进行接收工作及成立县、市人民政府。
【新华社浙赣前线二十二日电】向浙东挺进的人民解放军受到当地人民游击队和广大人民的热烈支援和欢迎,大批的青年游击队员参加了东进野战军的先头侦察队,到敌人据点附近活动,并积极帮助野战军在战地筹粮。还在解放军抵达曹娥江以前,就有几个游击队员偷渡过曹娥江去,穿过敌人防线,向敌人统治下的人民传送捷报,并预为大军筹备给养。人民解放军继续东进途中,一路上的人民提着茶水热情招待解放军,一面滔滔不绝地控诉着国民党匪军的罪行,萧山以东的板桥镇人民说:“那些贼国民党逃命时,把我们脚上的鞋子都抢走了。”当解放军星夜进入绍兴的柯桥镇时,家家点起了欢迎的灯火。

中华全国总工会电贺解放西安
【本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电贺解放西安,原电如下:彭司令员、张、赵副司令员并转第一野战军全体指战员:
捷报传来,欣悉你们一出关中就解放了国民党在西北的反革命堡垒——西安,加速了西北的解放和国民党最后残局的完全溃灭。我们谨向你们致热烈的敬礼!并号召全国工人,加紧生产,努力建设,支援南下大军,迅速完成解放全中国的伟大胜利。
                   中华全国总工会

南京接管工作取得四点经验
 该市学术工作者协会成立
【新华社南京二十一日电】人民解放军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政务接管委员会顺利进行接管工作。截至目前止,所属行政司法部已先后接管了国民党政府的审计部、内政部、行政院、侨务委员会、考试院、考选部、地方法院、市民政局、陵园管理处;公用事业部已将官办的汽车公司、自来水厂全部接管,发电厂大部分接管;卫生部已将军医院第二、十四、二十七、一○○、一○五、二○五、二一三、二二○院等二十个单位大部接管完毕;社会事业部已将国民党政府社会局四科六室全部接管。此次接管工作基本上是按照原封不动、各按系统的原则进行。负责接管各部在这一阶段的工作中得到如下几点初步经验:(一)事先对被接管单位须有相当了解,以便分别轻重缓急进行接管,有重点地配备力量,以免重要物资因未及时接管受到损失。如先行接管水电厂及其他有重要物资的部门,然后再接管一般行政机关。(二)从上而下的行政接管方式要与从下而上的发动群众帮助接管与清查物资相配合。军事代表要通过各该被接管单位中的进步分子和劳动群众来了解情况,并且要用积极地宣传党的政策的办法来教育和组织群众协助接管。(三)国民党政府各机关员工一向生活困难,害怕失业。在接管中,必须召开座谈会,耐心地向他们说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的各项政策,指出除了少数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外,一般员工只要今后愿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政府当量才录用,使其安心协助接管。(四)开始接管时必须密切上下级的联系,应隔日举行汇报一次,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修正接管计划及重新布署干部力量。各接管部门和接管人员不能解决的问题,应随时向上级请示,以便迅速得到解决。
【新华社南京二十一日电】南京市学术工作者协会已于本月十七日成立。参加该会的有前中央研究院,中央地质调查所,矿产测验处,中央图书馆及中央农业实验所等二十多单位的学者。该会在成立大会上宣布其宗旨为:“将过去为少数人服务的学术贡献给人民。加强学术界的团结与正确的改善学术研究工作,以科学的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力求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紧密的配合社会建设工作。”该会选出许杰、谢家荣等十五人为理事,陶孟和、尹赞北等人为监事。

镇江周围复航
 无锡昆山公路修复 苏州南京恢复客运
【新华社无锡二十二日电】以镇江为中心的苏北、苏南内河航线与长江航线自十三日起已经复航、北至扬州、高邮,东至口岸,东南经丹阳、常州、无锡至苏州。目前大小轮船经人民政府航政局登记的已有一百二十五艘,其中开驶的则已由解放初之十五艘增至四十余艘。
【新华社无锡二十二日电】锡沪公路无锡至昆山段,在昆山县城解放后的第二日(五月十三日)修复通车。该路在国民党反动政府统治时,年久失修,路基桥梁大都毁坏。无锡、苏州、昆山等地解放后,该路工人在四天内就修好路上的十三座桥梁。
【新华社无锡二十二日电】京沪路苏州南京段已于本月十六日开始恢复客运。
【新华社无锡二十二日电】苏州市军管会,已初步完成对教育系统的接收工作。国民党政府江苏省教育厅、吴县教育局及国立河南大学(该校原设开封其一部分被国民党胁迫迁苏州)、社会教育学院、省立苏州工专、苏州女师等十六个公立中等以上学校及六十余所公立小学已被接收完毕。各校现均照常上课。学生学习情绪甚高,纷纷组织读书会,学习革命理论。

淮南煤矿发现新煤层
开采年限大为延长
 戚墅堰铁路机厂工人积极生产
【新华社合肥二十二日电】淮南煤矿解放后,经新旧职工的一致努力,除每日产煤量由三月份的一千多吨增至现在的三千一百多吨外,并在该矿所属之大通矿场南部发现了二公尺半厚的新煤层一处。该矿场原已测知的地下蕴藏量,只能再供一、二年之开采,即将告罄。经此发现后,该矿开采年限,将大为延长。该矿试验以硫酸钠代替硫酸钾冲电供应矿井中使用的保险电灯,亦获得成功,从此可免除对外国原料的依赖。此外,职工们还利用旧机件材料,增加了发电量二千千瓦的电厂一座。
【新华社无锡二十二日电】人民解放军武进军管会在戚墅堰铁路机厂复工后,因为注意对该厂职工进行教育与具体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已使该厂职工政治觉悟与生产情绪逐渐提高。该厂上工人数,已由复工开始时的每天一千多人,增至二千四百多人。复工以来已修好机车两台,货车客车六节,及吉普、摩托卡各一辆。虽然敌机经常滋扰,但很多工人除非听到紧急警报,不轻易离开岗位。复工开始时,一部分工人工作情绪不高,原因有二:一是工人工资自四月十一日以后即为国民党京沪铁路管理局克扣未发,加以伪币迅速贬值,工人生活特别困难;一是敌机时来骚扰,工人不安。军管会了解上述情况后,首先给工人借支工资一千六百万元人民券,并责成人民银行武进办事处按优待比价,为职工兑换伪金圆券。同时军管会又动员农民贩运米粮,职工工作队人员亦亲自协助职工到无锡、武进等地买米近一千石,使职工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购入食粮,解决了最重要的生活困难。关于防空,工作队把厂内员工组成了防空大队,掘好防空壕,设置警报器,使职工的情绪逐渐稳定。同时,军管会及职工工作队人员又灵活地抓紧空隙时间,以会议、个别谈话等方式向员工们讲解共产党的经济政策和劳动政策。职工们都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