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今年麦子可等熟透再割了
 安阳人民劳军祝捷
【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豫北安阳地区人民举行盛大的劳军祝捷运动,感谢解放军的为民除害和欢庆自己的解放。安阳地区人民,多年来受尽了盘踞安阳的国民党匪军的百般蹂躏。当六日安阳匪军全部被歼的消息传出时,安阳城乡及附近各县的人民欢欣若狂。他们说:“这一下可以过安静日子了!”“今年的麦子一定要等到熟透了再割!”(往年因匪军抢粮,农民不待麦熟即行收割。)水冶镇市民听到安阳解放时,全镇立刻响起一片锣鼓声,各街纷纷集会,积极筹备慰劳解放军。某街女工会副主席带病召集大家开会,她说:“这真比吃顺气丸还痛快,咱们队伍给咱们报了仇,咱们要好好慰劳他们。”安阳林县山区的人民,献出了大批的鸡蛋、柿饼、核桃,送往安阳劳军。连日来,安阳城周的几条公路上,劳军的行列,络绎不绝。十二日,安阳城内并举行了一个四万多人的祝捷大会。成千上万的各界人民,从数十里甚至百多里外赶来参加,他们挑着担子,赶着大车,将四万四千多个鸡蛋和许多肥猪、慰问袋和十面锦旗献给解放安阳的部队。

陕甘宁边区
 撤销晋西北行署 成立五寨中心专署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陕甘宁边区政府顷决定撤销晋西北行署,成立五寨中心专署,受晋南行署领导,下辖雁南、雁北、离石等专署及其他直属县,并任命赵秉彝为中心专署专员,乔钟云为副专员。

武汉复活的日子
刘白羽
【新华社汉口二十日电】本社记者刘白羽报道:人民解放军在十六日下午进驻武汉时,受到三镇人民的狂热欢迎。在市郊欢迎的农民都兴奋得只是连声地说:“你们来了!你们来了!”当浩浩荡荡的解放军行列开入汉口市内时,迎候已久的工人、学生和市民立即拥上前来,欢迎的大红旗也顿时飘扬在全市最高的建筑物顶上。市内到处贴着各种欢迎解放军的标语,其中有一条写着:“五一六是武汉复活的日子!”仅仅在前一天,武汉三镇的人民还处在深沉的灾难中。战犯白匪崇禧破坏长江轮渡和铁路设备的爆炸声从十四日下午直到十六日上午震动着三镇。国民党匪军的这些罪行引起武汉人民的痛恨,对解放军的到来更感到无限的欢欣和安慰。在汉口市中心的大街上,工人们和学生们抬着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巨像尽情地扭着秧歌,许多妇女们争先恐后地将鲜花献给在街上通过的解放军的战士们。一个老工人突然从人群中挤出来,扑到解放军的吉普车跟前,拉着解放军战士的手激动地说:“终于盼到这一天了!”人群簇拥着部队前进,形成延长二十里的游行行列。沿路是一片欢呼声和鞭炮声,汉口对岸的武昌的工人们和学生们听到解放军到达汉口的消息,立即驾着小船渡过江来,欢迎解放军。一直进行着护厂斗争的电业工人,加紧工作,供应电力。入夜,全市照耀如同白昼,街头继续沸腾着狂欢的人流。

京沪路铁路工人
 日夜保护仓库器材 奋不顾身抢修铁路
【新华社南京二十一日电】苏州、镇江等地的京沪铁路工人英勇地保护铁路仓库、器材,抢修铁路。苏州火车站工务段修缮厂、机车所等部工人在人民解放军到来前,即组织纠察队,日夜看守仓库。四月二十五日国民党匪军到车站抢劫物资并放火焚烧,由于工人纠察队的英勇扑救,才遏止了火势。次日匪军又来抢劫,工人乘其不备夺回图表及档案各一部。苏州工务段除一、二号仓库外,三、四号仓库和修缮厂十二个仓库的资材均因工人英勇保护而完好无缺。苏州以东的吕城车站的二十个工人为防溃匪逃走前破坏铁路,把一切工具都藏了起来。无锡望亭段员工则在监工员王洋工的领导下,不顾敌机扫射,以九天时间抢修好被匪军破坏的浒墅关东西两面一二○、一一三两号铁桥,使南京苏州间铁路能早日通车。王洋工在抢修中被敌机射中光荣牺牲。在望亭车站解放前,在京沪路做了二十五年工的王洋工,即不顾匪军到处破坏和抓夫的危险看守铁路器材;当实在无法在站上停留时,又在藏好工具和工务段的两架电话机后才躲开去;敌人一走,他便马上回来领导工人抢修铁桥。因此王洋工光荣殉职后,全体工人一致表示要努力工作支援解放军来为王洋工报仇。无锡军管会已派人为王洋工料理后事,并抚恤其家属。

保定筑路处
 来平向毛主席献旗
【本报讯】保定筑路处来平给毛主席献旗典礼,于昨(二十一日)八时在平津铁路局第二分馆大礼堂举行,由平津路局政治部宣传部陈春森部长代表受旗。仪式简短隆重。陈部长在欢迎词中说明把大家的心意,全部转告毛主席,并勉励大家应准备完成更大的建设计划,应加强政治和业务的学习,并做好工会工作,作到人民解放军打到那里,我们保证把路修到那里,相信我们也一定能完成这一伟大的计划。工人代表王海讲话,说明一定遵照上级的指示,努力学习政治和业务,不骄傲,不夸功,成立职工会,以保证完成伟大的建设计划。随后由参加过“二七”罢工的老工人杨士俊、并在此次筑路中荣获筑路模范的老工人王名溪献旗,全体工人高呼:“庆祝平保通车,修好平汉路,迎接全国胜利!”“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掌声和欢呼声淹没了一切。

铜川公营煤矿产量增加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关中二十一日消息:铜川公营煤矿产量增加,铜川公营煤矿在四月二十七日重新解放后,第二天就开始复工,工人们生产热情很高。据十一日、十二日两个矿井的统计: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每人每天平均产煤零点五八吨;现在已经提高到零点六一吨。

专栏:短论

趁雨突击保证全部秋苗下种
北平附近十九日夜大雨数小时,二十一日又阴雨整日,冀东、冀中等地亦已下透,正当各地紧张抗旱下种之际,逢此甘霖,更加兴奋,兹特提出以下意见,希各地紧急动员认真执行:
一、落雨地区,集中所有力量,动员组织群众趁湿突击抢种。吸收过去经验,组织人畜变工,机关、团体、部队、学校在驻地要尽力帮助,当下种告一段落,应立即进行查荒灭荒,保证全部耕地下种。在种植棉花、花生尚不太晚地区,仍可争取继续播种。如季节已过,即不必勉强。
二、出苗之后,要抓紧时间即早进行间苗、锄苗,以保存水分,防旱防荒。在间苗锄苗中,要发挥妇女劳力及半劳动力的作用。
三、沿河地区,并应开始防洪检查;发生虫灾地区,继续扑灭虫灾,特别警惕蝗虫、黏虫的发生。
以上三事,希各地立即动员起来,用比抗旱下种更紧张更大的力量,保证完成这一任务。(按:此文业经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批准代作指示,不另行文)

良乡涞源等县
 雨后全力播种
【本报讯】五月十一日落雨后,良乡二区及察哈尔易水专区等地立即集中全力突击播种。良乡二区在落雨后,未等县委指示,区生产委员会立即发下紧急通知,抛开一切不关生产的工作,将全力投入耕地播种。十二日各村男女老少全都行动起来,根据体力强弱与生产技能,分头挑水、下籽、耕地、撒粪等。小学生老太太也都参加播种。南梨园翻身农民尉富,自己拉耧耠沟儿,老婆料籽,十二岁的孩子拉墩子,半天种花生四亩。没牲口户组织人拉墩子或换工耕地。数日内全区共播种各种作物二万余亩,其中棉花一三五六亩,超过县里给的任务一半以上。花生也已种上二一零零亩。廊坊镇的机关干部和学生,雨停后立刻出动帮助群众种棉花,不到两小时,到蔡豆庄的六个人,就点种棉花五千七百五十窝(约二亩六分),还挖土坑四千余个。房山三区九个村数日内耕地二千余亩。易水专区涞源、唐县、定兴、易县落雨地区也正组织群众突击种棉和大秋作物。
(刘万福、许广山、刘增勤、李勃升、许德民、周学文)

太岳春田播种
 完成十分之七
【太岳电】去冬今春以来,太岳区雨量较充足,因此保证了大部春田的及时下种。现在全区雨量已感缺乏,一、二专区尤甚。全区现已有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春田播种完毕,有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春田正行播种或尚未下种。计晋城三十八万亩,孟县九万亩春田,于本月十号前全部种完,阳城、高平亦绝大部分下种完毕,屯留、长子、沁县、沁源,谷已大部种完,小部因缺雨未种上,安泽最近几天内下小雨约一指,正抓紧雨后抢种,沁水已下种百分之七十。冀城、浮山、绛县于五月上旬普遍开始种棉,现已接近种完,唯因雨缺,大部是寄种,小部点种。此三县加上济源,已下种棉花十三万三千亩。今年适于植棉地区,一般的比去年种植为多,但因雨缺春地少,及对植棉宣传领导不够,全部完成原定植棉计划,尚有困难,但悬殊亦不甚大,如济源原定四万五千亩,实植四万亩。对缺雨尚未下种地方现正动员群众进行担水点种或干土寄种。

安次黏虫
迅速扑灭
【冀中讯】安次县一区蔡营村南附近麦田,近百亩发生虫灾,其中二十亩较为严重,虫子是黄褐色长约半寸,俗名叫黏虫,每天早晨和傍晚即爬到叶子上去吃,把麦叶都咬坏了。县发觉后立即派人协同区干部,发动了该村群众四十六人,下地捕打,每人拿一小棍在上面打,一个簸箕在下面接,这样没有两个钟头就打了八斤半。为了彻底扑灭害虫保护麦收,第二天清早又动员了县机关人员一百一十名,协同群众一百多人,扑打一早晨,害虫基本扑灭。现在县委已指示各区,要严格检查麦田,一旦发现害虫要迅速予以捕灭。  (俊杰、兴业、惠文)

永清霸县等地想办法
 防救棉花干芽
【本报讯】记者赵刚报导:当此目前抗旱点种中,如何保苗和预防棉花芽干是各地必须重视的重要问题。据平南十分区最近的了解,永清、霸县、安次等数县,部分地区和村庄,均发现了棉花芽干的现象。永清部分村庄发生芽干的已占种棉地的三分之一,个别村或户发生芽干的占二分之一,甚而有的占三之二。右奕营村长种棉六亩,芽干的就有四亩。棉芽干的现状:有的是未出土就芽干了,有的是出土后芽干的。发生芽干的原因:一是刚开始点种时,不少村庄采用大拨工方式不是经过农民自由自愿结组点种,所以点种时做活不细,刨坑小点水少,加上封土不严,因而干死。有的是未经过秋耕的黑土地,坑刨的小又浅,点水少,而发生芽干。还有的是棉芽刚出土,因地干无雨,加上风吹沙打而干死。
发现此种现象后,地委已指示各县抓紧抢救和预防。对已芽干而真正不能挽救者,应教育农民迅速毁去,重新点种。对芽干不甚严重而能挽救者,应立即动员农民点水抢救。抢救和预防的方法,经有经验的农民介绍,可用“打吗啡针”的办法,就是在棉苗一边,用一个木棍钻个四、五寸深的洞,将水灌入,然后封上土即可。

抗旱声中 喜逢甘霖
 平周昨降透雨
【本报讯】华北各地普遍展开抗旱运动声中,北平附近昨日喜降透雨。据气象台消息:昨晨四时十八分至五时十三分,曾有一度雷雨。九时三十分起,再度降雨。至上午十一时,一点半钟内,降雨量已有四公厘。下午下至五时。据观测:这次下雨范围非常广泛,山东、河北均可能落雨。降雨原因是:日本海与中国黄海有一变性较深气团(气温高),供给了水气;同时中国西北另有一气团(气温低),两气团性质不同,正在北平一带相遇,发生扰动而降雨。   (仲)

名经四千余卷运抵平市
薄一波同志在抗战艰苦的岁月里,亲自指挥卫护此珍贵遗产, 八位战士为此付出了生命代价。
【本报讯】山西赵城广胜寺藏经为国内仅有的金刻经卷,在文化史上极有价值。抗日期间,日寇曾企图抢劫这部经卷。由于寺内老僧民族意识很强,即向八路军游击队秘密送信,当时党的领导人就是现在华北局书记薄一波同志,接到这个报告后,即决定抢救这部仅存的文化遗产。遂派了队伍去同日寇打仗,还牺牲了八位战士的生命,终于把这部经卷抢救出来。并指定由现任太岳行署主任的牛佩琮同志和另一同志负责保管,他们很秘密地把它藏在一座煤洞里,只有他两位知道处所。每年去检查一次,向上级作报告。胜利后,薄一波同志即把此经交给北方大学保管。范文澜校长派张文教同志负责管理。张同志曾为节约公款,极艰苦负责的去工作,而累得吐了血。北平解放后,经一波同志批准,交与人民的北平图书馆保藏,由华北政府电太行行署负责运送。于四月三十日到达北平,当即交与北平图书馆。经过善本室的初步整理,共有四千三百三十卷又九大包。该馆特于五月十四日举行座谈会,出席者有杨秀峰、晁哲甫、孙文淑、于力、范文澜、马衡、向达、周叔迦、巨赞、韩寿萱、季羡林、王重民、赵万里、张文教、程德清、王冶秋等,由赵万里报告此经的源流和价值,张文教报告艰苦守护及运送经过,范文澜报告共产党重视文化遗产,在极艰苦的条件下,用各种方法来保护,甚至牺牲我们战士的生命。并对于今后研究古代文化,应以“好今以及古”的精神去批判接受。巨赞和尚要发动佛教徒捐献装裱的纸张。于力说政府将此经送存北平图书馆。他又说,贺孔才先生捐了他的家藏,以后公私两方这类事将接踵而至,使我们的图书馆成为图书汇集所,可以供大众来参考阅读。晁哲甫要北平图书馆方面作出预算来,以便政府考虑装修。向达最后说,从前国民党特务造谣说共产党不要文化,这部经卷的抢救保护,就是最好的回答。会上大家都希望把经过情形,由各当事人及考证者写出印行。

郭沫若在哈市欢迎会上演讲词全文
【新华社沈阳十七日电】迟到: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十五日在哈尔滨各界欢迎会上发表演讲,讲词全文:主席!哈尔滨市的同胞们!
在四月初头我们出国的时候,承蒙亲爱的同胞们热烈地在这儿欢送了我们;今天我们从国外归来,又承蒙亲爱的同胞们在这儿热烈地欢迎我们,这使我们代表团同人感到无上的光荣,无上的振奋。
主席称誉我们是“胜利归来”,同胞们的旗帜上也写着我们“胜利归来”的字样。这是说和平大会获得了成功,因而我们也就获得了胜利。
但这胜利我们明确地知道,在我们中国方面,是全中国的同胞们所给予我们的胜利,是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所给予我们的胜利,是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所给予我们的胜利。我们首先要以最大的诚意向努力生产、支援前线的全东北、全中国的同胞们致敬,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致敬,向英明的领袖毛主席致敬。
和平大会是在巴黎和布拉格两地同时召开的。同在四月二十号开幕,四月二十五号闭幕。一个大会,两个会场,参加的国家一共七十二个,代表人数二千零五人,所代表的人民在八万万以上。我们在和谐、热烈、团结的精神里面,得到了同一的宣言,同一的决议: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要加强团结,坚决反对帝国主义者挑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阴谋,反对原子武器,反对独霸全世界的新法西斯主义;要用全世界人民的坚强的力量,来争取全世界的持久和平。
和平大会是顺利地结束了,在巴黎成立了一个永久的机构。参加大会的国家要在各国组织分会,把争取世界和平的工作,推广到全世界的城市和乡村。因此,我们的工作还留在后面。和平大会的成功,还不是争取和平事业的成功,我们还得本着大会的宣言和决议的精神,用全中国人民的力量来和全世界人民密切合作,争取民主和平阵营的最后胜利。
同胞们!关于我们出国以后,和参加大会的一切经过情形,我们回到北平以后,准备写出一部详细的报告书奉献给毛主席,奉献给全国的同胞。我们出国五十天差不多一直都在旅行当中,乘飞机、乘火车,往返了两万公里。我们还没有充分的工夫来整理我们的资料。因此,我们要请同胞们原谅,我们今天只能向同胞们报告一下我们出国以后的零碎的感想。
同胞们,我们是在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全东北,解放了淮海地区,解放了平津,接连不断的伟大胜利之后出国,首先我们能觉着的是我们中国人民的国际地位空前的提高了。
我们经过了苏联,苏联人民给我们以最亲切的待遇,派了代表和机车一直到满洲里来欢迎我们;当我们回国的时候,也派了代表和火车一直把我们护送到满洲里。坐飞机是选最优秀的飞机师替我们驾驶。他们给我们一切的方便,把我们当成了上宾。这样深厚的友谊,真真是使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
在四月中旬,我们乘火车由苏联进入新民主主义国家捷克的国家,捷克人民也同样给我们以最亲切的待遇。沿途主要的车站上,都有广大的群众准备着音乐队来欢迎我们,党政军人民团体各方面的代表都来向我们致欢迎词,向我们献花,和我们拥抱。一直到捷克的首都布拉格,都是如此。在布拉格火车站上,他们为我们敷上了红毡。在我们滞留的期间,同样地把我们当成上宾,给了我们一切的方便。这样深厚的友谊真真是使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
在和平大会开会的期中,四月二十三号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的消息传到了欧洲,在布拉格和巴黎的两个会场上全体代表都一致起立热烈的欢呼,高呼“毛泽东万岁!”“中国人民解放万岁!”不断地鼓掌,鼓掌,鼓掌;握手,握手,握手;拥抱,拥抱,拥抱,有好些外国的代表们甚至欢喜得流出眼泪,足足哄堂了二十分钟。这样深厚的友谊,真真是使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
同胞们!我们在国外真真是感到了无上的光荣了。但这光荣是属于我们全中国人民的,属于我们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的。毛主席的名字响遍了全世界,毛主席的名字成为了人民民主和真正和平的标帜。我们中国有了毛主席,我们中国的国际地位的确是空前的提高了。
中国人民的胜利不仅提高了我们的国际地位,同时增强了全世界人民力量的坚强的团结和必胜的信念。
蒙古代表团的团长齐登巴尔先生曾经亲自告诉我们说:远东在日本帝国主义称霸的时候,我们蒙古人民是一点也不能放心的,现在民主中国做了东方的盟主,我们蒙古人民从此可以放心了。
从巴黎大会派遣到布拉格大会的一位联络代表,非洲的黑人达波赛先生,他在布拉格大会上发言:毛泽东同时是非洲人民的救星,中国人民得到解放,我们非洲人民也就有了希望了。
苏联代表团的团长法捷耶夫先生也对着我们中国代表团说:我很夸耀的敢向任何战争贩子们说出这样一句话:英美帝国主义缔结了强盗式的北大西洋公约,得到了一个人口不足一百万的卢森堡小国参加,而我们的世界和平大会却得到了人口四万万七千五百万的中国参加。
同胞们,这些代表们的说话都是非常诚恳的,他们是把中国人民的胜利,完全当成了自己的胜利;把中国人民的胜利看成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同胞们,这是一点也没有夸大的。我们中国是帝国主义的一个极大的海外市场,而我们东方则主要是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或半殖民地。我们中国人民得到解放,远东的殖民地或半殖民地的民族独立运动,必然更受到鼓舞,而早迟必会达到目的。殖民地和海外市场是帝国主义的生命线,殖民地和海外市场一失掉,帝国主义本身也就只有灭亡了。因此,中国人民的胜利不折不扣地是促进了全人类的解放,促进了帝国主义的灭亡,中国人民的胜利也不折不扣地是远东和平的保障,世界和平的保障。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欢迎我们中国人民的胜利,这不是偶然的。在世界和平大会上七十二国二千零五位代表都欢迎我们中国人民的胜利,这决不是偶然的。
我们中国人民的胜利使世界两大对垒的力量对比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全世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的力量,由于中国人民的胜利,的确远远地超过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阵营的力量了!
因此,我们中国人民的胜利对于世界和平大会有了很大的贡献。世界和平大会有了我们中国的代表团参加,对于大会的进行,的确是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因素。苏联的代表曾经对我们这样说:中国代表团是布拉格大会的灵魂。中国代表团的总报告是大会报告的模范。他们说这话是很诚恳的,我们的报告在苏联用各种言语向全国广播了的。在我们回国的途中,我们的飞机在新西伯利亚伊尔库次克都停留过,据当地的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一接收到莫斯科的广播,便立即广播了出去,他们认为是很有力量的发言。
同胞们,我们举出这些事实,并不是想来表述我们自己的功劳,事实上,我们是本着毛主席的指示,把同胞们所要说的话向全世界说出来了。我们向全世界表达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不屈不挠的斗志,发扬了人民解放军的战绩,揭穿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宣布了反动派蒋介石的灭亡,特别是强调了国内以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为领导,国际以和平堡垒苏联为领导的明确主张,这是我们中国人民的声音,对于欧洲人民不用说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对于出席和平大会的代表们不用说也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在大会进行上,和大会的宣言及决议上,中国人民的意志起了重大的作用,的确是毫无疑问的。
当然,我们并不能忘记,和平大会的成功,各国的人民都有了他的贡献。而尤其是和平堡垒的苏联有着最大的贡献。这是伟大的人类领袖斯大林坚定不移的和平政策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唤醒了,使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团结了起来,一致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努力争取各个民族的独立自主。
世界和平大会的成功是苏联和平政策的成功,参加大会的七十二国二千零五位代表都一致称颂苏联,称颂斯大林,都甘愿在苏联的领导之下团结一致,共同奋斗,这也决不是偶然的。
关于苏联的情形我们这一次很幸运地在参加了和平大会之后,得到了参观的机会,整整花费了十天的时间。苏联人民无分男女都以最大努力参加着和平建设的工作。各方面的建设都以突飞猛进的速度进展。战后五年计划每年都超过了预定的数字,战争中所遭受的毁坏差不多全部恢复了。尤其是苏联的工人,一面在奖励斯达哈诺夫运动,一面又在奖励佐的基夫运动。斯达哈诺夫的运动是追求生产量的提高,佐的基夫运动是追求生产质的提高,不仅量求其多,而且质求其精。这种生产运动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我们在莫斯科曾经参加了“五一”劳动节,红场的大检阅。我们亲眼看见了苏联人民武力的强大的阵容。各种精锐武器在极熟练的操纵之下接一连二地在我们的面前走过。我们亲眼看到快速度的飞机,速度比声音还要快,一小时可飞八百公里,飞机从我们头上飞过之后,才听见轰隆的声音。我们亲眼看见两百万人的群众大游行,从上午十时起走到下午五时,才从广阔的红场上象海里面的潮水一样走完了。我们更亲眼看见斯大林和苏联政府领导人物,站在列宁墓上亲自检阅,从上午十时起也一直站到了下午五时。那是多么惊人的健康,多么民主的风度啊!“斯大林万岁!”的声音震荡着天地。这样盛大而又壮发的光景是使我们永远也不能忘记的。
领袖和人民是一体,人民和武装力量是一体,这不仅保障了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而且是保障了争取世界的必然的胜利。
苏联人民所走的路正应该是我们中国人民所要走的路。我们中国人民是应该向苏联看齐,向苏联努力追赶的。
我们中国的解放战争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之下,很快便要得到全面的胜利了。我们中国的建设,在毛主席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之下,也必须很快地得到全面的胜利。为了达到这两重目的——革命战争的全面胜利与建设事业的全面胜利,我们全中国的人民必须加倍努力,发扬实践国际主义的爱国精神,迅速地通过新民主主义的道路达到社会主义的阶段。
中国的革命胜利和工业化的成功,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工作是分不开来的。中国的革命成功了,工业化成功了,不仅中国的和平得到保障,远东的和平以至全世界的和平也就得到保障了。
中国人民解放万岁!
新民主主义成功万岁!
世界持久和平胜利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我某兵团指示全军
向皖南游击队学习
【新华社南京二十一日电】迟到消息:挺进皖南的人民解放军某兵团曾于四日发出指示,号召全兵团学习皖南人民游击队的优良作风及增进野战军与游击队的团结。指示中指出皖南人民游击队长期处于敌人封锁与清剿的艰难环境中独立作战,但他们粉碎了敌人多次的清剿,领导当地人民胜利地进行抗丁、抗夫、抗粮、抗捐、抗税的“五抗运动”与保卫秋收、反对特务等斗争,从最初的泾县、旌德、太平狭小的活动地区扩大到浙西、苏南及赣东北等四十个县的广大地区,从最初的几个人扩大到大军渡江时的七千余人。游击队十分注意遵守群众纪律,做什么事情都和老百姓商量,老百姓有什么困难也要求游击队帮助解决,游击队与人民建立了极为密切的关系。指示中特别指出了人民游击队积极配合和全力支援此次野战军渡江作战的功绩。人民游击队仅在石埭一个区即为野战军准备了二千双鞋和四千石粮食。各地游击队四出追击逃敌,使逃敌不敢逃匿山区。他们把敌人据守的城市及时包围起来,便利野战军前去围歼。人民游击队十分注意执行新区政策和城市政策,他们在占领和接管的许多城镇,如青阳、石埭、太平、歙县、屯溪和皖南名胜黄山等地,纪律都很良好,社会秩序安定。指示号召全兵团各部编制教材,广泛地向部队深入介绍皖南人民游击队的上述各项优点,虚心地进行学习并向坚持江南革命斗争的兄弟部队进行热烈的慰问,与游击队亲密团结。

专栏:长篇小说

新儿女英雄传
 将在本报连续刊载
孔厥、袁静新作“新儿女英雄传”,是一部用通俗形式写冀中农民对敌斗争的长篇小说,有彦涵木刻插图,五月二十五日起,在本报四版连载,希读者注意。

东北行政委员会铁道部
改组为东北铁路总局
【新华社沈阳二十一日电】东北行政委员会铁道部已改组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东北铁路总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已委任余光生为该局局长,刘居英为第一副局长,陈坦为第二副局长,苏梅为第三副局长。

我军解放西安
 兴平武功醴泉乾县相继攻克
 九江以西占领瑞昌城
闽浙赣纵队与大军胜利会师
【新华社陕中前线二十一日电】陕西省省会西安,已获解放。人民解放军于二十日上午进入该市,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西安为西北第一大都市,人口约五十余万。地当终南山之北,渭水之南,陇海铁路横贯而过。为西北交通之枢纽。周、西汉、隋、唐均曾在此处及其附近建都,为我国五大古都之一。
【新华社陕中前线二十一日电】沿陇海铁路向西追击逃敌的人民解放军,于十八、十九两日相继解放西安以西陇海路上的兴平、武功两座县城。另部十八、十九两日先后解放醴泉、乾县两城。解放武功时,有武功县伪保警三百余人扣押反动县长陈奎明,举行反正。
【新华社陕中前线二十一日电】渡过泾水向南进军的人民解放军,十八日在咸阳以北约十五里的新荒、蓝贺村一线,歼灭国民党匪军五十三师一五九团全部及骑四团一部。
【本报讯】西安解放,北平与西安间电信已告通畅,商电亦已可以收发。
【新华社汉口二十一日电】在汉口以东渡过长江的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一部,进入江西省境,十八日占领九江以西的瑞昌县城。另部解放军于同日攻占武昌以南粤汉路上的重要车站贺胜桥及其以东的金牛镇等据点,并在咸宁东北的湖泗桥附近,歼灭敌河南保安旅两个营。
【新华社杭州二十一日电】沿沪杭甬铁路东进的人民解放军,十六、十七、十八三日,先后解放绍兴以东的皋埠、陶堰、东关、道墟等市镇,并于十九日晨攻占曹娥江西岸渡口的曹娥镇及其以南的凤凰山。
【新华社浙赣前线二十一日电】长期坚持江南游击战争的人民解放军闽浙赣纵队与此次南下的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某部,于本月五日在赣东之贵溪城胜利会师。是日清晨,当闽浙赣纵队领导者曾镜冰将军亲率所部抵达贵溪南郊时,第二野战军的吴效闵团长亲赴信江桥头迎接。市民们亦纷纷燃放鞭炮欢迎。两军相会,互致慰念,同庆胜利,极为兴奋。闽浙赣纵队在福建及赣东、赣南、浙南广大地区坚持游击战争,曾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发动人民抗丁,抗粮,组织农民进行减租减息及反恶霸等翻身斗争,多次与敌人地方部队作战,屡获胜利,并于浙南泰顺等县建立了人民政权。今年三月初,曾一度解放泰顺城,消灭敌一个营,同时,并于福建西北顺昌峡阳镇将敌自卫队大队部等全部解决。上月该纵队接获解放大军渡江消息后,即向各铁路、公路交通线挺进,同时发动广大人民迎接与支援南下大军。此次为赶来与主力军会师,曾兼程急进,翻越高险的武夷山脉,通过人烟稀少的崇山峻岭,多次战胜敌人的截击、追击、阻击。在中途宿营某地时,听到了北面炮声,战士们都兴奋得从床上跳起来大声地欢呼和歌唱,连夜整装出发,去与野战军会师。

琼崖我军四月大胜
 歼敌千余拔据点四十多处
【新华社琼崖二十一日电】琼崖人民解放军在四月份继续扩展春季攻势,获得了重大胜利。一个月间共消灭国民党军正规军二个营又一个排,地方自卫队四个中队,矿警队一个中队,十八个伪乡公所所属的自卫班等,共毙伤俘敌一千一百四十多名,拔除敌据点堡垒四十余处,其中有著名的石碌铁矿区及广坝水电厂,并一度解放感恩县城。一个月来攻势发展的经过如下:琼西方面:人民解放军自解放儋县大部分地区后,即向西南方向伸展,四月五日包围那大市附近重要据点——南辰,经三天战斗,将敌儋县自卫总队第一、第二中队全部及儋县第六督剿区办事处和白沙四个伪乡公所自卫班全部歼灭,毙伤俘敌儋县第六督剿区办事处主任兼白沙第三区伪区长符应麟以下二百五十四名。十六日,解放军同时向石碌铁矿区及其外围据点保桥发动攻击,十七日下午石碌守敌全部就歼,次日保桥之敌投降。是役生俘敌白沙伪县长兼自卫总队总队长赵光刚、副总队长陈文才以下一百九十人,毙敌十五名。解放军继即乘胜南进,二十日起将敌一五九师四七六团大部及反动地方武装联防队等包围于昌江县属的报板、热水及乐东县属的东方广坝等据点中,敌军士无斗志,整连整排投降,至二十七日晨战斗全部结束,共毙俘敌四七六团少校团附莫健贞(毙),第二营营长龙礼昌,第三营营长陈德清以下五百三十余名,缴轻重机枪四十五挺,迫击炮一门,掷弹筒枪榴筒二十二个,长短枪三百一十支。琼南方面:四月三日解放军在崖县东北车站附近飞机场歼灭榆林要塞军一个排。二十日配合东方广坝之战,占领感恩县城东南板桥地区敌据点八处,并一度解放感恩县城。在解放军积极活动下,崖县的东忠、九所两个重要据点之敌亦相继逃窜崖县城内。琼北方面:解放军地方兵团先后歼灭敌文昌县之抱芳、东阁、头苑、大德、水北等五个伪乡公所所属自卫班,生俘敌百余名,缴获长短枪一百二十一支。琼东南方面:解放军地方兵团于二十六日将黎圯据点守敌及伪乡公所的自卫班全部歼灭,并解放万城附近之长坡、猿水等敌据点。在我军胜利影响下,敌军纷纷反正来归。四月三日琼山县城监狱守兵一个班反正,并释放无辜被扣人民八十余名。十一日敌驻崖县新溪第一炮台要塞军第一中队士兵十名在班长周辉率领下反正,携来轻机枪二挺,步枪七支。

沪郊与浙闽匪军
 千六百余人投降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上海前线二十一号消息:防守浦东高行镇的国民党上海市吴淞要塞守备总队第三大队大队部和机炮连官兵一百二十多人,在大队长杨希轸大队副陈涛机炮连连长陈永康率领下,在十七号上午,向解放军某部投诚,携来迫击炮两门,重机枪四挺,冲锋枪五支,步枪三十多支。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浙赣前线二十一号消息:在浙闽地区被击溃的国民党军残部纷纷向解放军缴械投诚。十四号,伪衢县自卫总队上校总队长许商渠、少校总队副程震华率部一千多人,携带武器向解放军某部投诚,于此同时,金华地区散匪二百零三师两个营残部三百多人和闽中南平地区敌人第五军一○六军各一部共二百多人,分别向我各该地驻军投诚。又解放军在南平附近山沟,搜剿残敌,十四号、十五号两天活捉敌军七百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