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冀中加紧抗旱播种大部地区仍很干旱
【本报讯】据冀中区向华北人民政府报告,全区普遍天旱地干,除水浇地和去年过水的地区能播种按苗外,其他广大地区都不能播种。现该地正以全力进行抗旱播种。水浇地区则广泛的组织使用水井、渠道、河沟,及一切可能利用的水源,进行阴地播种。无水源地区,则全力发动群众,开展挖土井运动,实行点水播种。截至上月二十五日前不完全统计,已挖土井二万一千多眼,修水井一千八百四十四眼,增添新水车二千六百九十辆,修水车三千六百一十四辆,开渠八道。现水浇地水脱地已基本上完成了高粱、谷等粮食作物播种。水旱地现正进行棉花、花生的播种。
本月一日至现在,除新乐、定县与曲阳一部有二十余村在三日曾下雨四指外,其他地区均干旱无雨,饶阳旱麦已死三万六千余亩。小麦因天旱发生虫灾,清苑四区北幸庄等三村麦田发现钻心虫,北幸庄麦田二十亩已被吃坏。晋县六区及保定附近麦田发现麦叶蜂,危害甚于火蜘蛛,最重者为叶城朋学村,六亩麦田之麦叶被吃半截。现对虫害重者由农场用药品捕杀,轻者发动群众捕打。晋县管下村一天能打四十斤。赵县藁城之果树发生虫害,一种是梨步曲,一种似黑牛虫。藁城二区角中村二百多亩梨树的叶子被咬坏。建国青沧一带枣树亦发现步曲,重的将枣树叶吃光。这两种果树的虫均由农场组织力量携喷雾器前往捕杀。现该区干部农民正进行抗旱抢种运动,组织一切力量,向干旱虫害进行坚决的斗争。
        (叶澜)

晋中全区普遍动员
 突击抗旱抢种
盂县抽调干部下乡进行具体领导
【晋中电】抗旱抢种运动已在晋中全区展开。盂县政府四月二十日即发出指示,号召群众积极防旱突击播种,并于同日抽调县级干部七人,分赴各区进行具体领导。平定八区前石窑村,接到政府抢种指示的第二天,全村突击播种,干部群众在一起担水灌地,有劳力的妇女也上地撒籽,两天时间,烈军干属的九十余亩代耕地便大部完成、现全村各户的播种亦已开始。该县三区窑头村的一千一百余亩杂田,已经全部完成下种,现在整理谷地准备种谷。经过调剂土地的榆次小东关农民,在民主政府抗旱下种号召下,获得很大成绩。该村共有水旱地三千二百余亩,除夏田外,秋地共二千二百余亩,现已下种高粱八百四十亩,黄豆七十亩,及棉花、山药等。计划再种三百亩谷子。本月七日至八日两天内,即抢种了旱地高粱一百八十亩。该村在抢种中普遍地自愿结合小型变工互助,孙二货组两天内,即抢种三百五十亩高粱,全村四十七头牲口,全部下地。十辆水车,每日天不亮即开始浇地。平遥三区在上月二十九、三十两日、召集全区各村负责干部与教员开会,讨论抗旱播种问题;决定克服群众等雨思想,提出担水点种、阴种等具体办法,并决定新开和恢复水渠浇地一万亩,恢复废井三分之二。会后各村干部信心增加,回村发动抗旱点种。文水县于上月二十九日召开四百余人的干部大会,讨论目前天旱情况下,如何完成全县植棉六万亩的计划,交流抗旱经验,特别研究了抗旱植棉保苗的几种办法,增加了大家对战胜天旱的信心。

“不下雨也要种花!”
 获鹿突击点种
【察哈尔讯】获鹿县党员干部积极带头展开种棉大突击,当谷雨后,天仍不雨,大部村庄动摇了原来种棉计划。一区郑家庄原计划八十亩,后只打算种三十九亩半。有的村,村干布置粗枝大叶,并未具体布置到户,却空说种棉不成问题。部分区干部也认为下雨才能种,做了群众尾巴。这一阶段的生产,陷入自流状态。县委对此情况作了及时的检查纠正。指出:“领导作用在于战胜灾荒,不下雨也要完成种棉。”各区普遍作了思想检查,对靠天、等待思想作了批判。在具体做法上县委提出:水地快浇旱地点种,大力宣传负担政策,用算帐方式帮助群众作按户计划,干部亲自下手帮助群众点种。这些措施使全县开始扭转了局面。一区区书石泽同志下乡到杜家庄,立即帮助董来和担水,种了六分,又帮李法兴父俩半天拉水车浇四亩棉地,欢喜的老汉说:“要不是你,我们就种不上了”。八天来他帮助了七户,大大启发了群众积极性。岗上等村农民强调种棉不习惯、土性不好,种上也不长,当区干说明一斤皮棉顶八斤米交公粮,多摘棉花也不多负担时,农民反映说:“那么说,比种庄稼强的多”。九区南甘子刘常老婆听了宣传,回去和男人说:“人家谁都说今年种棉花好,你就不知道好歹,你不种我自己也得种。”到娘家去取了棉籽赶种,七十二岁老农李丰太说:“上级叫咱种棉花,决不是叫咱吃亏哩!不能光等下雨。”马上和儿子儿媳担水点种了四亩。一、二、三、八、九各区旱地较多,现正在全面点种。凡种好的村都是党员干部带头、区干亲自动手,宣传工作较深入。据初步统计,四区二十一个村,已植棉万余亩,已扫数完成任务。全县现正突击。为防止种籽不足,又委托推进社买来一万斤。
       (王祯)

防治黑疸病!
黑疸病是麦子的一种特殊病症,一个坏了的黑麦籽,用手一捻,就成了黑面面、一颗黑麦籽里,就有一万多个很小的黑胞子,每一个黑胞子,只要生到麦苗上,都能长成一个黑穗子。平常一颗好的麦子,上面有毛、也有沟,假若黑胞子藏在好麦籽的毛里沟里,人的肉眼是看不见的,麦籽只要带上黑胞子,将来长成的麦,就一定要受害。这种小的黑胞子,自己不能长,靠别的田禾也不行,只有靠寄生在麦子上,才能生长。好的麦籽带上黑胞子,种在地里,麦籽发芽,黑胞也发芽,麦籽长成了苗,黑胞子的芽就长成了细丝,这些细丝,有的钻到麦根里,有的钻到麦杆里,麦苗长,细丝靠着麦苗的茎,也长起来。在麦苗出了麦穗时,这些细丝就占据了麦穗,最后在长麦籽的地方,借着麦苗的养料,就完全结成了黑胞子,使麦子完全变成了黑穗子。麦收前,假若有的黑穗成熟了,经风一吹,这些黑面面落在别的麦穗上,就能传染起来,而且传染得很快,几天之内,就能使麦子全部坏了。所以当一开始发现黑疸麦子时,最好是赶快拔掉,免得长成熟再传染别的麦子。黑疸麦与好麦子的分别是:没有黑疸病的麦子,麦秆是直的,也肥壮,叶是绿色的,颗粒饱满而带白色。有了黑疸病的麦子,麦杆是曲线的,叶上有黑色粉,甚至成了灰黑色,颗粒上,也有显明的黑点,麦芒是炸的,各地应趁现在麦子不熟的时候,赶快到地里看看如果发生了这种疸病,马上把生黑疸的麦子拔掉,否则黑疸病蔓延起来必将影响麦子的收成。

孟县孙村麦苗发生黑疸
【太岳电】因今年气候比往年寒冷,三月间在孟县又下了一次霜,该县三区孙村麦子就生了黑疸病。村干部冯富先、汤士豪去地时首先发现,他们知道这个问题严重,就赶快拔回一些黑疸病麦子,拿到村中小学校里,给每个小学生一人分了一把,并告这些孩子说:“回去叫你们家里的大人,也到地里看看发生黑疸了没有,要是发生了,就赶快把生黑疸的麦子拔掉,防止传染。”小学生们回去照样向家里人说了,村干部又带头叫全村来拔黑疸麦子,在他们的推动下,从四月中旬一直拔了十几天,把一百二十七亩地的黑疸病麦都拔掉了。发生黑疸严重的,每亩就拔一小捆,现在黑疸已没有了。

冀东七十多名医生下乡
 防疫救命
【冀东电】冀东各地由于去冬少雪,今春缺雨气候干燥,加以群众卫生工作未能注意开展,不少地区先后发现天花、麻疹等各种传染病。截至目前已发现传染病的地区计有:“十二分区迁安、迁西、滦县、滦南、抚宁、临榆;十四分区三河、蓟县、通县、平谷、密云、顺义;十五分区玉田、宝坻、香河等十五个县份。其中以三河县较为严重,全县统计患染天花、麻疹者已达一千五百零三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儿童;另患白喉、回归热等病死亡者达六十五人。各级党委及政府对扑灭瘟疫均极重视,并已先后组织力量突击灭疫,展开防疫救死运动。上月二十六日到达冀东的华北人民政府卫生工作队,已分赴三河、通县等地协助当地政府进行急救。十二、十四雨分区地委、专署,曾召开紧急卫生防疫会议,商讨抢救办法,派遣医疗小组赴疫区进行紧急防治。各县也都召开医生座谈会,有的还组织了卫生防疫委员会,把所有中西医生都发动和组织起来参加此一紧急灭疫工作。现十四分区全区(除蓟县外)共有十五个医疗小组,加上华北人民政府卫生工作队一个小组,共有七十多名医务人员在各县从事抢救工作。

英勇机智保护机器
 大同路工迎接解放军
【察哈尔讯】大同铁路工人以英勇机智的行动保护了机器、器材,并以无比的热情迎接解放军。大同未解放前,国民党的反动军队对大同车站各段进行破坏。据不完整的统计,仅机务段即被拆去房顶铁瓦一千零五十块,打烂玻璃五百块,及门窗等,还企图破坏机器。工人们立即给以有力的反抗。机务段工人用机智的行动掩藏了机器;水泵房十个工人在检工员刘金田、司机、司炉领导下二月十四日把水管的水排出,拆开取出铜器零件,并把汽表掩藏在锅炉里,火钩、火扒、胶皮管等零件分别埋在水泵房附近,电话机、锉刀、螺丝等较小零件各自分别保管;技术室工人把所有修理机器的工具藏在两部破机车的烟囱里,为防止敌人打开,三四个工人一起用力拧紧螺丝,大同解放后,工务段工人为迎接我军列车进站,刨出藏下的八十张铁锨和八十五张镐头,立即扫除了行车的障碍,并迅速检查整修了叉道。为免除我军列车进站因给水困难而停火的危险,机务段水泵房检查员和技术室工人仅用了八小时的工夫,修好了缺少零件停燃将近三月的水泵。机务段职工从上月三十日起至本月三日止四天中,紧张突击,修理好了停燃五月余的五台机车。
   (林巍)

阎匪霸占土地残害人民
 太原市郊饿殍载道
人民政府正调剂土地组织急救
【太原电】经过阎匪无止境的压榨和摧残,太原市郊农村遭到空前的破坏。阎匪军们曾大量地霸占农民的土地,太原市外五区小沟子村,全村四十四户,土地二百九十一亩,阎匪霸占的地即达二百一十九亩,十六家种地户就有十一户六十八人失掉土地,重重的战壕和密集的碉堡群,使得农民的很大一部分土地无法耕种。如五区红沟自然村,全村原有地一千四百四十四亩,阎匪军在村的四周围挖了五六尺宽的四道战壕,筑了十四个碉堡,占地四百五十亩,现只剩下九百九十亩地能耕种;郝家沟全村有地一千四百亩,敌修的碉堡战壕即占去六百亩。因此,饿殍遍地,三十八户的巴儿村,讨饭吃的就有十一户,东马庄一百一十二户,有七八十户人家已经一点吃的也没有了,还有三五家由于长期的饥饿,已躺在炕上奄奄待毙。太原解放后,我市郊五、六、七、八四个区的区干部很快的便开始了救济灾民的工作,普遍设立了粥厂,开始施粥,然后又以以工代赈的办法,组织了大批灾民参加起雷,掩埋尸体等工作,并很快的转入了生产,把阎匪军在各村霸占了的土地,调剂给了无地少地的农民,据五区十五个自然村的统计,无地少地的二三十四户,七百三十百四口人,给调剂了两千五百亩地,截至五月七日,全区新解放的十一个行政村,调剂土地工作已告结束。六、七、八区一部分村庄也开始,三两天后亦可结束。经过调剂土地后,农民们极为兴奋,都说:“这可见了青天啦!”为了帮助市郊农民解决口粮、种籽、牲畜、水利等困难问题,使之迅速恢复生产,太原市人民政府暨中国人民银行太原分行,已决定发放贷款人民券二百五十万元。

专栏:学校通讯

在正定的华大同学
本报记者 药夫
住正定的华北大学第一部有学生四千余人。他们从参加劳动、访问居民与民主生活中,逐步提高了政治觉悟。他们是不久前在平津招收的新生。其中主要是大、中学生,自由职业者,和一部分工厂机关旧职员,以及个别的外国留学生、军人。他们的籍贯南北各省几乎都有。许多出身于中小资产阶级及地主家庭,在城市长期过着比较优裕生活。
  他们开始使用自己的双手
他们刚到正定几天,买零食吃的很多。茶馆、饭店、理发所,到处都是“洋学生”。卖烧鸡、糖果的小贩挤在校门口,成了临时小市。他们有的在街头玩笑,有的在茶馆聊天,有的闲游“大佛寺”。老乡们多半看不惯。经领导上进行教育,三十班自动发起“整顿校风运动”,出了快板、标语、漫画提出“革命先革自己的毛病!”“保持华大光荣传统”等口号。该班并自制了队别、姓名的肩章。别的班纷纷响应,整风便初步展开。接着便展开了全校“生活纪律周”。
他们用自己的劳动,修建了篮球场、排球场,整理了校园,彻底清除了储存的垃圾。从操场到院子、宿舍、厨房以至厕所,都打扫得干干净净,焕然一新了。
在劳动中,大家热情互助,以门板代土筐,石板代锹镢。有的手打了泡,流了血,肩膀发红,满头是汗,始终坚持工作。三十三班施展和李菊樵还用手去拾干粪,五十班修了井边积有臭泥土的水道、五十三班种了小片的菜园。三十八班男的填坑、拔草、掀烂树叶、浇树;女同学则整理内务,抹墙壁、擦玻璃,开始自己洗衣服。各班利用星期日修体育场时,抬的抬,铲的铲,精神很愉快。四十一班池廉当了劳动代表。二十四日从早六点开始劳动,鼻子流了血,仍从上午坚持到黄昏。
这样,学校标语刷新了,校内外建立起墙报。有的同学拿出自己的药品给病号吃,有的拿出颜色来彩画。五十八班学习股长白天听了课,当晚整理笔记到半夜,第三天贴出供全班参考。油印股三人一晚写好过八张腊纸。三十二班生说:“我们不再是伏案窗下的书生了。”
  开始认识了解放区,找到了真正的老师
学生们从接触到的许多事实中,逐渐认识了解放区。他们的队伍刚到柳辛庄车站(来的时候),老乡便担来了开水给他们喝,非常亲切。晚十一点走到正定,炊事员早在校门口欢迎他们,准备好了开水和稀饭。部分同学即自动发起慰劳,赠送手巾、肥皂等,初步密切了双方关系。炊事班则提出保证不吃沙子米,把饭作好。在访问当地农民中,同学们更受了教育。五十三班王琳访问当地老乡,老乡对他说:“你们是将来的干部,你们学好了,将来也是给老百姓办事。”使他感到:“刚穿上灰衣服,老乡们就靠近我们了”,这才使他懂得了“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光荣。四十八班建立了排球场,球不断打到麦地里去,农民对他们提出:“同志,请不要打坏麦子”。使他们感到解放区人民对穿灰衣的并不害怕,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在问到土地问题时,贫农、中农、地主给了他们不同的答复,他们开始领会了不同阶级有不同的观点。认识了“群众就是我们最好的老师”。
  革命青年联盟在迅速扩大着
革命青年联盟——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准备过渡到青年团的更富有群众性的进步组织,由该校原有民青与民联和少数共产党员的十余名发起。四月一日在平正式成立。在全体同学到正定学习三途中,盟员带头组织行李、运输、卫生等组,负责行军中事务工作。在学生会成立与选举的过程中,盟员与同学中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加强了团结。三十三班个别盟员闹宗派,引起群众反对,进行了公开检讨。同时反对了某些冷嘲热讽的偏激情绪。四十四班有的盟支委作风不正派,脱离群众,被改选下去了。有的人主张“住长期招待所,领长期饭票”,不参加劳动小组会,不遵守制度,上课不写笔记,受到了大家的教育。这样,盟的威信提高,组织迅速的扩大了。四月二十四日盟员大会上,有八百二十余人举行入盟宣誓,自动列席者四百余人。最后三百余人争相发言,表示态度,暴露思想,要求入盟入团。四十一班同学们感到:“上了这一次民主课,比读十本书还强”。
  把狂欢变成力量
出乎意外,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满院开满鲜花,蔬菜翠绿,树木荫深,房屋宽敞。正当大家高兴之际,“大军渡江,南京,太原解放”的消息传来,大家沸腾了。火炬游行,街头宣传,喊哑了喉咙。最近要求废除星期日被劝止,便提出把狂欢变成力量来响应校部“将全部精力贯彻到学习中去,努力提高自己”的号召。

干部下乡组织群众战胜困难
平西播种大部完成
 现正最后抢种经济作物
【察哈尔讯】平西各地抗旱播种工作已大部完成。在山地:涞水玉米已下种百分之八十,预计五月十日前全部完成。房山一区播种已完成。宛平大田播种亦完成一半以上,经济作物正突击播种。在平原地区:早熟作物(如菀豆、大麦)已播种完毕,现正抢种经济作物。房山植棉种花生已大部完成,有的村植棉已超过了原计划,各地在播种中(尤其是经济作物),除小部阴湿地外,一部是利用河水、井水点种的。在点种中,开展竞赛造成了热潮。如良乡城厢区吴后店向黄辛店提出五月五日前种完经济作物,黄辛店除应战外,还保证多种十亩。在山地播种中,用组织起来的办法,克服了人力和家具缺乏的困难。涞水县区干部集中全力下乡领导群众挑水点种,按群众体力强弱分任担水、抬水、刨坑、下籽,把所有家具甚至连油篓饭盒都使用起来,真正作到了水、人、家具三不闲。在播种中首先保证烈、军、工属按时得到下种。平原地区则大量打井。各县均派出得力干部领导进行。
现已过立夏,经济作物播种时间还不到半个月,地委专署特发出联合指示,指出山地要利用几年来抗旱播种的丰富经验,大力进行抗旱播种。地委王宪同志亲赴房山、涞涿两县视察水利,并召集该两县县委共同解决有关两县之水利纠纷。(平西地委办公室)
【察哈尔讯】获鹿一区检讨了生产领导上的自流现象后,全体干部积极领导群众担水点种棉花,截止五月七日统计已种六百亩,已达到县里对该区的要求,石井村原分配六十亩,已点种了一百二十亩,杜家庄计划一百亩,点种了一百二十亩,现在正继续突击中。
该区于上月十九日全区干部检讨了领导缺点,到村后首先在支部党员干部中以具体算帐方法说明种棉花的好处,打破党员、干部靠天吃饭思想,然后由党员干部首先做计划。
在点种当中,区委书记石泽同志亲自帮助军属点种了二亩,区干张述文同志给军属担了一天水,影响了最落后的史桂林也点了一亩,杜家庄东明德互助组七个男人四个妇女五个儿童两天点了八亩半,各村不少儿童妇女都参加了这一运动,迅速完成了任务。 (侯永)

平市七十五个大中学校
 二千三百青年入团
【本报讯】北平市北京大学、中法大学、汇文中学、四存中学等七十五个大中学校二千三百二十一个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昨(十五)日在北大四院礼堂郑重举行入团仪式。青年团北平市筹委会主任许立群同志首先讲话,他愉快地宣布,解放了三个月的北平市,青年团员现在已有五千(参加革命工作及入华大、革大的不在内)。他说:模范的学生青年团员应该学业优良,和广大同学能打成一片。在不影响正课学习下,努力参加与建设新民主主义新中国有关的社会活动,全心全意为劳动人民服务。北平市教育局长柳@代表北平市人民政府祝贺二千三百青年团员的入团。他勉励青年团员帮助教育行政当局解决学校的具体问题,如私校学费,救济金、政治学习等,并从而锻炼自己的政策思想。代表中国青年参加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一届代表大会的宋平同志报告了苏联青年团的情况。他希望中国青年要善于学习苏联青年的热爱劳动,热爱祖国,以及集体主义与国际主义的精神。
市立女一中等十多个中学的校长、教员均列席参加。女一中校长盛护青年团员的优秀。许多新入团的男女团员热情地兴奋地发表自己入团的感想或作自我批评。在女一中、佑贞女中等十多个中学向大会献旗后就是庄严的宣誓典礼,二千三百二十一只右手高高举起,高声地宣读誓词。决心忠诚为人民服务。最后由北平市青年文工团表演歌咏:“青年团歌”、“拥护毛主席”、“将革命进行到底”及歌舞剧“工人歌”等节目。   (金凤)

热爱劳动,勇于服务
 青代会各地代表在平修马路一段
【本报讯】全国青代大会闭幕后,即将返归各地的青年代表五百余人,为了发扬青年热爱劳动,勇于服务的精神,昨(十五)日在北平东长安街修筑马路一段。
在灼灼烈日的照射下,代表们愉快地用铁锹、锄头、钉耙,挖着高达五尺的土丘,用竹箩、木箱、脸盆和大车盛着泥土,越过电车轨道搬到对面的马路上去。借来的工具不够应用,他们就自动的想法向附近机关、商店借工具以全体出动。他们并按单位划分地区展开竞赛。中原代表团在一小时半就完成四小时的任务,部队代表完成任务后发挥青年友爱精神帮助其他代表团挖土。东北代表团做了三倍的工作,其他代表团也纷纷超过原定计划。
在劳动的青年代表中,出现了很多模范事迹。部队代表中海军代表王颐桢是没有从事过这类性质的劳动,挖土时手掌心起了三个大水泡,坚持不肯休息,水泡破了仍旧干下去。战斗英雄吕顺保自始至终推着盛土的大车往返奔跑。华东农民代表十七岁的樊荣华两小时内担土四十担。从未劳动过的东南区学生代表的眼镜几次被汗水和泥土模糊了,而她仍旧咬着牙挖土,她说:“我今天一定要好好学习”。西北代表团劳动力少很难和别的代表团竞赛,作家马烽想出了分班制度而提高了工作效率。西南东南代表团分到的地区石块和树根很多,他们毫无畏难之色,反而很愉快地一边挖土一边唱歌,挖着了树根叫挖蒋根。
原定劳动时间四点钟,挖土一百五十立方米,结果三点一刻钟挖土二百五十立方米以上。当他们胜利地完成并超过原定工作任务后,立刻,他们就在挖平了的广场上举起钉耙、铁铲、扫帚、竹箕、旗子、外衣、脸盆、木棍就扭起秧歌来。围着看的人愈来愈多,一个五十一岁的北平市妇女张英霞搀了她八十岁的老母亲挤进人丛去看,还教她儿子跟着唱“团结就是力量”。
最后全国青联中央委员高棠勉励全体代表,要以今天的劳动热忱,回到各个工作岗位上去努力。   (金凤)

开滦唐山煤矿包工柜
 扣压工人巨额工资
广大职工要求废除包工制
【唐山电】开滦唐山矿职工筹委会连次查获包工大柜扣压工人巨额工资事件,引起该矿工人愤怒。按开滦五矿共有工人四万七千余人,其中百分之七十八是由一人或数人组成的包工大柜所雇用。他们把工人的劳动力出卖给矿方,从中进行层层剥削,以获巨利。唐山矿工人一万一千一百五十五人,就有八千四百四十七人为十个包工大柜所控制。此次开滦煤矿在华北人民政府贷款扶助下,开始清理职工工资旧欠。五月四日矿方把外工(为包工大柜所雇用的在井下刨煤、放风洞、搭棚子的工人)去年十二月份所余之五分之一的工资及今年一、二、三月份的工资旧欠交由包工大柜转发时,该矿井下第一、二、三、四、五、六、八组及井口的八个包工大柜,竟把五、六千外工十二月份五分之一约计人民币二百九十余万元的工资扣押未发(大东、两益、顺兴三个包工大柜的扣押数尚未计算在内)。经职工筹委会发觉后,七日召开职工代表、组长的紧急会议予以揭露,并向包工大柜的东家和经理提出质问。经会上决议,在八日将所扣的工资按当天的物价还清。继此事件之后,九日又经职工筹委会查出扣压工资事件。原来矿方在四日开支时,曾拟从工资中扣除去年年关职工每人所借支的二千八百元,经工人与矿方交涉已答允暂不扣除。而外工的工资经包工大柜转发时,十家包工大柜,除“两益”一家外,就有九家只发给工人总数的七成,私自扣押三成未发。各包工大柜都不多不少同样发了七成,显然是事先有计划的通同作弊。经该矿职工筹委会发觉后,立即在九日晚找包工大柜进行谈判,决定十日将扣下的工资根据当天物价发还给工人。工人们对包工大柜的这些不法行为异常愤恨,要求废除此种剥削工人的包工制。

太原西北炼钢厂复工十天
 一号熔铁炉增产二倍
汽车修理厂九日修车九十五辆
【太原电】太原市西北炼钢厂炼铁课第一号熔矿炉自四月二十六日开始熔矿出铁,到五月六日的十天时间中,工人并无增加,但出铁数量已超过解放前的三倍,据估计再过十天后,即可达该炉的最高熔力。该炉产量增加之原因首先是工人爱护工厂,节省原料,改变了劳动态度,和原料的不断供应。如该炉出铁打眼时工人已不用氧气,净用人力。监工王殿臣虽负伤仍扶杖继续工作,原料源源运来该厂。
【太原电】(迟到)太原摩托汽车修理二十二厂工人,自动加工、九天内修好九十五辆汽车。上月二十八日接到给南征的某炮兵单位赶修汽车的光荣任务后,为加快完成任务,全厂一百零八名工友中,即有八十六人自动要求加工;许多工友经常工作到中午十二点以后才吃早饭。特别是工友于石头、杨鸿玉等干活更积极。电源不通,影响工作的进行,工友郑子昌、张明等,就修好了鼓风炉,用拉风箱吹鼓风炉来代替电焊。在工友们忘掉疲劳的苦干下,至五月三号六天中就修好了八十辆汽车。接着又给公共汽车公司赶修,截至六日,他们前后共已修复汽车九十五辆。

津纸业职工献技立功
 要把一面光纸变成两面都光
【天津电】天津纸业公司所属一、二两厂的职工,正努力钻研技术,以改进产品质量,降低成本。过去该公司所出的新闻纸,由于设备关系,只是一面光的,而且断头甚多,影响用户的印刷效率。所出的证券纸表面不洁净,纸上有苇膜,印刷时容易糊版。同时由于成本太高,影响了产品的销路。为改变此种情形,该公司除依销路、设备,原料等情形,适当修改生产计划外,特别着重技术的改进。二厂为改良新闻纸的断头缺陷,曾派员到报社及印刷厂实地研究,并召开造纸组职工技术检讨会,提出了在造纸机上不扯纸样,配料时不加松香等四项具体改进办法,决定实行严格检查成品及各人负责制度。此后,断头大见减少。第一厂的职工并展开“献技立功”运动,积极研究利用百分之五十的废钞,百分之二十的麻及百分之三十的废棉为原料,试制改进的证券纸。并设法按装两面轧光机,改进新闻纸质量。此外,一厂打浆室,锅炉房等工人为节省燃煤,曾试用一筐煤掺烧一筐半苇毛,结果仍能保持原有气压与温度,每天因而省煤一吨半。造纸组工人经研究后,在流送箱底加装了回浆管,避免了在停电时纸浆冲满流送箱,以致必须放浆流入地里,受到很大损失。

平五百曲艺人集会
 纪念曲艺节
【本报讯】昨天(旧历四月十八日)是北平市第一个“曲艺节”,全市五百多曲艺人于上午十时在崇外药王庙开大会,纪念自己的节日。在过去,这一天是曲艺人祭祖师爷(据说是周庄王)的日子,每个艺人都要到庙里烧香磕头。解放后,艺人的思想逐渐进步,认为过去的作法太迷信,太浪费,所以把这天改为曲艺节,作为大家聚会的日子。会上,文管会文艺部马彦祥同志讲话中指出,艺人应改变过去“祖师爷赏饭吃”的迷信观念和命运思想,否则会阻碍自己的进步,会忘掉自己的技术。名誉是自己多少年奋斗锻炼出来的。今天纪念曲艺节要研究与批判的发扬运用前辈遗留下的财产(曲艺技术)。过去艺人的表演是给封建地主、统治阶级服务的,今天人民作了主人,大家要改革过去旧的东西,编写对社会有益的新的鼓辞演唱,作教育群众的工作。马同一志并当场宣布两个消息:(一)今年六月在北平举行全国文艺代表会,北平曲艺界平可推派一名代表参加。(二)大会开会期间举行戏剧演出大会,包括各种戏剧。曲艺界将由已改革有相当成绩的冀鲁豫边区艺人和石家庄艺人与北平艺人共同演出。曲艺公会会长曹实禄说:今后艺人要加强学习,由下往上作起,先由天桥一带的坤书社的会员和流动的会员开头,每一坤书社有十几个艺人,天栏一带听众又比较多,影响极大,各坤书社最好成立识字班,由识字的教不识字的,或者读报给大家听。以后不仅要学习识字,还要贯输政治思想,规定每一个月或每一个星期在散场后开一次会,可在东、西、南各城适中地点分别举行,请文管会同志讲话。会后,曲艺公会开理监事会,推选评书艺人连阔如为出席全国文艺代表大会的北平曲界艺代表。
 (仲)

冀北电力唐山分公司
 组临时工厂管委会
提拔优秀人材改进福利设备
【唐山电】冀北电力公司唐山分公司,近奉唐山军管会指令,由该公司的军事代表及分公司经理、工程师、职工筹委会主任、职工代表等九人组成临时工厂管理委员会,初步实行民主化管理。经过酝酿和多方研讨,在首次会议上决定对公司内部人事作必要调整,吸收与提拔在学习和生产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分子,参加企业管理。另外,厂方并根据职工代表会议提案及公司财力,积极兴建可能改善的职工福利设备。本月六日开始修筑合作社、浴室、理发、茶炉房等十间房屋。抬煤工人宿舍过去建筑简陋,房小人多,门窗太少,没有浴室与更衣室,很不卫生。本月中旬将开始另盖六间新宿舍,把现在狭窄的工房,改修为抬煤工人专用的浴室、更衣室、饭厅及学习室等。

石家庄各公营工厂
 展开五月大竞赛产量提高创造多
【新华社石家庄十三日电】石家庄市各公营工厂职工所进行的五月生产竞赛,旬日来已获得初步成绩。裕民面粉第二厂竞赛前日产五百袋,至五日即增至七百七十七袋,质量亦合标准。新华染织厂二日至六日四天的平均产量较四月末四天的平均产量增加百分之八。铁路大厂工人于“五一”前,装出太原号机车后,现在赶装“五月劳动号”。炼焦厂由于老窑工孙长明运用多年经验,改造了缸砖窑装置,使加火工时节省了二分之一,每窑燃煤亦由五千二百公斤减至三千五百六十公斤。裕民化学厂,由于机器工人杨大明发明肥皂削片机,使削肥皂片的工作效率提高三倍。西北印刷厂在竞赛中建立了比较科学的质量检查制。裕民面粉二厂认真实行功过检查。大部分工厂为着进一步实行民主管理,均建立或健全了工厂管理委员会,一切有关生产的重大问题,均经该委员会讨论。

太原贸易公司信托部
 代客采购货物
 保证物价平稳
【太原电】太原市贸易公司信托部自三日成立开始营业以来,便利了各公营事业生产机关及各地合作社之正当采购,防止了投机、抢购、乱购现象的发生。至八日已帮助三十多个单位进行了采购。大部采购人员均能按照军管会规定之“到信托部登记,开具采购清单,交付采购款项,委托该部代购,或由该部出具证明书到指定商号、工厂采购,并将采购结果报告信托部”的办法办理采购。正当的采购者均感到方便。某些生产机关合作社运来的粮食、面等实物卖不了,信托部帮助他们卖了,又帮助买上货物。有些私商也找到信托部,打问行情要求介绍采购,信托部分别酌量给以帮助。不正当的采购则受到限止:如榆次同太商店、交城公营商店,委托私人到本市收买铜,均被制止。代县公安局机关生产没报告信托部即私自购买,经批评具保后才准予出城。由于各方面的严格管制,保证了物价的平稳。

绥蒙贸易公司
 运出大批粮换回日用品
【绥蒙电】为了交流城乡物资及解决城市粮食供应,绥蒙区贸易公司已运出大批粮食到北平、大同,并换回大批布匹等日用品供给农村。五月十一、十二号两天,有两批小麦共四十八万斤启运北平,拟在五月底前将其运出小麦二百万斤。同时将由北平运回大批洋布、火柴、针线、袜子等。在五月初,绥蒙区贸易公司与大同市贸易公司商定,从五月七号起,由丰镇运进大同小麦三十万斤、杂粮一百万斤、葫油三万斤,并由大同运来丰镇土布两万匹。

人民自己的法院应多替人民着想
 张市人民法院检查官僚主义
【张垣讯】张家口市人民法院检查三个月来的审判工作,并确定今后改进方针。过去审判工作中,存在着官僚主义,主要表现在:(一)发传票多是临时传案,随票到案,这无异拘提。主要是为了自己审判方便,不替当事人设想。确定今后传票最迟应在前一日发,一般民事案传票要在三、五日以前发。(二)许多干部在思想上存在着对接收案件嫌麻烦的思想,总想少收案件,因此往往把案件推到区、街以至拖延不决。今后除规定具体制度外,并从全院人员中清除嫌麻烦的态度。群众有诉讼,就得收,不得拒绝。在诉讼手续上也要力求简化。规定每天由值日审判官亲自接收案件,并要及时讯问处理。在处理案件中,要处处注意保障人权,对轻微刑事,被告人收押应特别慎重,民事被告人不得收押。力求不浪费群众的时间。(四)对案件的处理上,过去审判员亲到事情发生地点或区、街深入调查的事情很少。今后,如当庭问题争执不清,必须深入群众进行调查,再决定处理办法。(五)过去审判轻微的刑事及民事中,采取了宣传政策,实行调解,以加强群众间的团结的方针,曾获得很大成绩。但有时因调解方式不好,或因主观上对案件调解存在着顾虑,致使有些可以调解的案件,没作调解。今后要把深入调查和调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并要总结以往的经验。帮助街建立调解组织。(六)工作上的事务主义,严重的妨害了工作效率的提高,积压的案件,不能很快的处理。今后,对外手续要力求简化,内部工作计划手续要力求严密科学化。(七)纪录人员政治水平与政策水平太低,不能抓住中心,不能完成审判工作的要求。确定今后要加强纪录人员的政治教育与政策教育。(兴)

平职工薪资米折价五十九元
【本报讯】平市各机关、企业部门本月上半月职工薪资,经市总工会、贸易公司、及军管会供给部等部门会同决定,小米每斤折价按人民券五十九元发给。每月发薪时间为月中及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