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本报邀请在平文艺界
座谈文艺副刊问题
【本报讯】本报于昨日(十二日)下午二时,在中山公园来今雨轩邀请在平文艺界座谈本报文艺副刊问题,到有临阳予倩、胡风、艾青、何其芳、沙可夫、冯至、闻家驷、杨晦、赵树理、欧阳山、卞之琳、何家槐、马彦祥、杨朔、臧克家、蔡若虹、蒋牧良、碧野、吕剑等二十余人。大家对编辑副刊提出许多积极意见,一致认为文艺副刊应适合广大城市人民的要求,既要严肃,又要活泼,除登载各种形式特别是短小形式的文艺作品外,应多多发表对创作有指导作用的文艺理论与批评,并适当地展开有关文艺问题的各种讨论。编辑方面应保持与广大读者的密切联系及工作上的计划性、主动性。此外,为戏剧电影工作,副刊应多登有关影剧批评及旧剧改革工作的文章,并提议出版“戏剧电影副刊”。座谈至六时散会。

华北人民政府决定:五月中旬开小学教员会议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定五月二十日在平召开全区小学教员会议,以总结去年九月以来小学教育工作,制定今后小学教育方针及讨论师资、课本、经费等问题。

豫境黄河堤坝厢修
完成广武至兰封段
【新华社郑州十一日电】黄河水利委员会第一修防处所属各段在四月份上半月以前已完成河南省境内西迄广(武)郑(县)段东至陈(留)兰(封)段的堤坝厢修工程。陈兰段所辖阳庄至四明堂长约十公里的险工段,堤身单,土质松,经黄委会驻汴办事处设计后,已于上月十八日动工,全部工程需十数万公方土,预计日内即可竣工。

芜湖已与北平等地通报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芜湖十二日消息:芜湖市邮电交通工商业及学校教育等已告恢复。全市三百余部电话机已全部恢复通话,与北平、济南、徐州、蚌埠等城市的无线电报已正常通报,与南京苏州等地电报不久也可开放。市内外邮局照常收寄邮件。芜湖和安庆间三百六十八里的水上交通,已照常通航,长江对岸船只,也来往不绝。芜湖至南京的江南铁路,于上月二十四日亦恢复通车。该市自来水厂和电灯公司发电厂,在工人的积极保护下,从未停止送水。发电规模巨大的芜湖碾米厂(每昼夜可碾米一千二百石,每石合一百四十余斤),已于本月一日恢复碾米。火柴公司也在同时复工。全市三千多家大小商店,已先后开门营业。市面物价稳定,全市二十六所学校,已经全部复课,到校学生七千多人。

国民党海防第二舰队起义参加解放军海军
镇江廿三艘舰艇同时投降
华东军区海军司令部成立
【新华社南京十一日电】四月二十三日,当人民解放军三路强大部队胜利渡过长江时,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司令林遵将军率所属舰艇二十五艘,于南京东北约八里之笆斗山江面光荣起义,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起义的海军官兵受到人民解放军和广大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南京十二日电】与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二十五艘舰艇起义的同时,四月二十三日,镇江江面上的国民党海军舰艇二十三艘向人民解放军投降。投降的舰艇计有:炮艇八艘,为:一号、五号、五十二号、五十三号、六十八号、八十八号、一零二号、一零四号;步兵登陆艇十一艘,为:三十二号、三零二号、三零五号、三零六号、三零八号、三零三号、三一四号、三一七号、三一八号、七零八号、七一三号;巡洋舰四艘,为:十号、二十一号、一二一号、一二三号。
【新华社南京十一日电】在南京笆斗山江面上起义的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共辖有舰艇二十五艘,计有驱逐舰二艘:惠安号、吉安号,炮舰五艘:永绥号、太原号、江犀号、安东号、楚同号,中型登陆舰一艘:美盛号,步兵登陆舰一艘:联光号,及第一机动巡防队所辖炮艇五艘:二号、三号、四号、五十四号、五十六号,步兵登陆艇四艘:三零一号、三一一号、三一二号、三一五号,巡洋艇一艘:二十号,快艇一艘:一零一号,第五巡防艇队所辖炮艇二艘:一零三号、一零五号,巡洋艇二艘:二十二号、二十三号,步兵登陆艇一艘:三零三号。按国民党海军共有四个舰队,即:江防舰队,海防第一、第二舰队,运输舰队。此次起义者系海防第二舰队。
【新华社南京十一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司令部已于五月一日奉令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任命张爱萍为华东军区海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张司令员已于当日到职视事。

华东军区欢迎起义舰队官兵
刘伯承将军亲临训话
号召为建设中国人民海军奋斗
【新华社南京十二日电】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司令部在十一日下午五时,举行盛大欢迎会,欢迎起义的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司令林遵将军及该舰全体官佐。军区司令员刘伯承将军特亲临训话。在训话中,刘司令员首先代表华东军区向第二舰队起义官兵表示欢迎之意,继即分析中国现在只有两种军队,一种是帝国主义者、封建阶级、官僚资产阶级领导的反人民的军队;一种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的军队。此外,再没有任何第三种的军队。刘司令员指出:第二舰队一经起义,就在根本立场上由反人民的军队转变成为人民服务的军队,所以舰队起义后,国民党匪机就来轰炸,而第二舰队也就实行还击。这就表明了这个转变。刘司令员勉励大家说:起义的海军官兵一方面要认识过去曾是反人民的工具,另一方面要加强现在为人民服务的意志。因此,起义的海军官兵要努力学习毛主席建设人民军队的思想,为建设中国人民海军而奋斗。接着,月前起义的国民党军九十七师王晏清师长讲话。他兴奋地说:解放军为人民服务,上下一致,军民一家,实在值得我们学习。我很惭愧,过去曾作了屠杀人民的国民党反动派的工具,很懊悔觉悟得太晚了,现在决心急起直追,为人民立功。最后林遵将军致词。他说:“我们坚决拥护和接受刘司令员给我们的指示,今后一定努力学习毛主席的建设人民军队思想,为建设人民的强大的海军而奋斗到底。”欢迎会结束后,并由军区司令部设宴招待。

横扫浙赣线长驱入福建
我大军连克县城十五座
浙江义乌敌一师投诚
沪杭路上我克嘉善
【新华社浙赣前线十二日电】浙赣前线人民解放军横扫浙赣沿线国民党匪军并全线长驱南进,自五日至十日间,连下十五座县城,深入浙赣路以南一百数十里,并越过武夷山进入福建省境。在解放军疾风暴雨似的冲击下,各地国民党匪军混乱不堪,毫无斗志,纷纷就歼,或四散溃窜。浙赣线东段人民解放军自五日至十日间,连克该线及该线以南的江山、龙游、兰溪、金华、义乌、东阳、永康、武义、缙云、丽水、宣平、松阳、遂昌等十三座县城。解放军在作战中俘敌四十五军、五十军、五十五军、八十五军、一零六军、三一八师等部残余匪军及安徽军管区等非正规军共七千余人,在俘虏内已查明的敌将级以上军官有敌安徽军管区中将副司令陈敢、参谋长杨焰,皖南师管区少将副司令刘书道、暂编第二纵队干训队少将副教育长罗选伍等人。在巨大的缴获中,包括子弹一千八百余万发,江山以东一地即缴获汽车四百余辆。浙赣路中段自上饶、铅山向南疾进的人民解放军于九日越过武夷山解放福建的崇安县城,残敌向南溃逃。向浙赣路西段挺进的人民解放军,于九日进克南昌东南的重镇临川县城,守敌狼狈西窜。现浙赣路自进贤以东直至义乌,已全部为解放军所控制。
【新华社浙赣前线十二日电】国民党军八十五军一一零师师长廖运泽率部五千人于九日在浙江金华东北的义乌县城向解放军投诚。按该军系在淮海战役中被歼后在浙江重建者。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常州十二日消息】人民解放军在十号上午解放沪杭铁路线上的嘉善县城,歼灭敌军一百多人,歼余的敌军向上海方面逃窜。

毛主席朱总司令接见青代大会代表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中共中央毛主席、朱总司令、刘少奇同志在十二日接见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当全国的青年代表们看见了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时,他们发出热烈的欢呼,鼓掌声和“毛主席万岁”“朱总司令万岁”的口号声,长时间地不断地响着。在庄严的军乐声中,大会向毛主席、朱总司令献旗,鲜红的大旗上写着“毛主席、朱总司令:我们向你们学习,在你们的旗帜下前进”。接着,由东南、西南、华南、台湾等代表团献旗,他们的代表热情地表示出他们要尽一切力量来迎接人民解放军南下,为解放全中国而努力。刘少奇同志和朱总司令向代表们讲了话。

全国民主青联委员名单
【本报北平讯】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十日选出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全国委员会正式委员八十七名,候补委员二十二名,另有十名正式委员空额,留待将来全国解放后,由新解放区补选。兹将正式委员及候补委员名单公布如下:
正式委员八十七名:丁志辉、千家驹、方华、王诤、王震、王任叔、王颐桢、王@、古元、艾思奇、朱德海、宋平、宋一平、克力更、吴雪、吴晗、吴耀宗、何礼、何其芳、余光生、沈志远、沈体兰、沙千里、吕骥、李昌、李永孝、李伯球、李相符、李汇川、柳@、胡绳、胡子婴、胡乔木、柯在铄、施如璋、范长江、范学义、高棠、陈北生、陈家康、陈敬谦、陆平、马烽、马思聪、夏康农、袁翰青、张育英、张学思、黄华、黄若暾、黄鼎新、孙起孟、龚梅彬、沈康年、区棠亮、冯文彬、冯白驹、粟裕、曾生、傅钟、乔木、董昕、葛志诚、杨成武、杨静仁、廖承志、赖亚力、刘善本、刘导生、刘尊棋、赵沧、赵树理、蒋南翔、钱三强、钱俊瑞、钱伟长、谢邦定、谢雪红、谢富成、薛成业、戴白桃、萨空了、韩天石、罗毅、严景耀、严济慈、萧华。
候补委员二十二名:贺敬之、曹禺、陈恩、梅益、方亮、张柏园、刘良模、江怡、闻家驷、陈克寒、夏英哲、翁独健、丁聪、关世雄、周力行、胡瑞英、龚澎、杨泽江、华君武、朱火华、刘枫、闻黎智。

在毛主席旗帜下前进
——青代大会向毛主席朱总司令献旗特写
“我们向你们学习,在你们的旗帜下前进。”
全中国优秀青年的代表——中华全国第一次青年代表大会,于十二日向毛主席、朱总司令献上一面庄严的锦旗。这些来自中国各个角落的青年代表,分乘八辆卡车,一路引吭高唱“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曲子,向中国青年的保护者——毛主席、朱总司令的驻地驶去。他们以各代表团为单位,排成一个漫长的人巷。最前面站着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十一个不出十岁的儿童,各执一束鲜花,笑着,等待着自己的导师。
毛主席、朱总司令出现在大家面前。军乐大作,“毛主席万岁!”“朱总司令万岁!”的呼声从几百个代表的喉咙里同时喊出,雄伟而洪亮。十一个儿童依次跑上去,把鲜花送到毛主席、朱总司令的手里。毛主席满面笑容,伸手去抚摸儿童们的头发,那么亲切,那么仁慈。这幸福的青年一代啊!他们又笑又跳,倚在主席身边,良久不愿离去。
主席缓步前进。人民解放军的青年代表一一趋前握手。一个第四野战军的代表,胸前挂着四个勋章,英俊而矫健。他握住主席的手,想说些什么,一时未能说出来。他的脸上因为过度的兴奋而泛着红晕的光彩。前面是台湾代表团和华南代表团,他们是从地狱来到天堂的。他们知道:毛主席的英明指导,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解放了他们的家乡。前面是海军代表,他们是不久以前起义来解放区的,他们看到了光明,充满了希望。
毛主席继续前行。前面的人围上来,后面的人紧跟着。所有代表们都以得到一次握手的机会,引为自己最大的光荣。握过了手的,就自动参加了后面的行列。大家跟着主席走,一直走到献旗的地方。
献旗典礼简单而隆重。毛主席站在一个五、六尺高的台子上。台下站满了人,红旗招展,军乐与口号响成一片。四个代表撑上一面一丈多长的锦旗,上面写着:“我们向你们学习,在你们的旗帜下前进!”这是全中国青年的心声,也是全中国青年的道路。毛主席双手接过,严肃的站在旗前。接着是东南、西南、华南、台湾代表团献旗。献旗毕,一个代表站在台上,朗读自己的献词。他兴奋的说:“伟大的毛主席!我们在黑暗中倾听着您的声音,您的声音是我们的希望与勇气的来源!我们日夜渴望着解放大军的南进,现在在您们历史性的命令下,解放军已经渡过了长江,解放了南京,解放了杭州,万恶的法西斯统治已经根本垮台了。太阳的光辉已经开始照到我们的家乡,我们千万的兄弟姊妹,很快的就要全部得到从来没有享受过的自由了。”台下这时响起了狂热的鼓掌,狂热的欢呼。毛主席、朱总司令也频频鼓掌,频频点头。在毛主席领导下全中国就要完全解放了,南方青年目前应该作些什么呢?代表在祝词中向毛主席提出了坚决的保证:“我们广大南方的青年,正在勇敢奋起,加紧对敌人斗争来迎接人民解放军!”全场又响起一阵狂热的鼓掌,解放军的代表们高声欢呼:“奋勇前进,解放全国。”
对毛主席的爱戴绝不止于中国的青年和中国的人民,全世界的人民都向毛主席传来致敬的声音。代表中国青年列席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宋平同志,这时从人丛中挤到毛主席面前,他是不久以前回到中国来的。他说:“获得三次苏联英雄头衔的苏联青年战士博克雷什金·考那都布;苏联最著名的斯达汉诺夫工作者库兹尼错娃,都托我向毛主席致敬。”他说:保加利亚共产主义青年团负责人,古巴青年团总书记,苏联乌兹别克女青年团工作者,都托我向你致敬,他们说:“非常钦佩你。”毛主席含笑点头致意,是那样诚恳和谦虚。在台下,这时不断传来洪亮的“毛主席万岁”,“跟着毛主席走”的口号。(附图片)
青年代表献旗献词:我们广大南方青年正在勇敢奋起迎接人民解放军 (张力摄)
毛主席走在青年行列前面 (张力摄)

华北工代会电毛主席朱总司令
表示坚决建设工业新华北
【本报讯】在天津召开的华北职工第一届代表会议,于前日(十一日)致电毛主席、朱总司令、太原等新解放城市的工友和华北农民表示慰问。在给毛主席、朱总司令的电报中,职工们坚决表示响应中共中央为恢复与发展工业生产而奋斗的号召,团结华北全体职工,建设工业的新华北。大会对于太原、大同、安阳、新乡的工友们已经获得了解放,表现了无比的欢欣,希望太原等地的职工兄弟,今后在毛主席和全国总工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共同为恢复与发展华北工业生产而奋斗”。大会在给华北农民的慰问信中,对于华北农民在八年抗战和三年人民解放战争中的伟大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职工代表希望华北工农弟兄,今后更亲密团结,加紧生产,以“保证食粮及工业品的供应,把城市和乡村,工业和农业紧密地联系起来”,为发展工农业生产,并逐步达到农业机器化,建设新华北与新中国而奋斗!

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我代表团离苏返国
在苏期间受到热烈招待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我国代表团,已于十日乘飞机离莫斯科返国。往机场欢送者有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中央委员会主席捷尼索夫、作家里昂诺夫和费丁、诗人米哈尔科夫、全苏职工会和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代表等。我代表团在苏联期间,除一度赴列宁格勒参观外,在莫斯科曾先后参加红场的“五一”节检阅和示威,参观列宁墓和列宁博物馆、苏联国立列宁图书馆、特列捷科夫艺术博物馆、东方博物馆、“纪念伊里奇”集体农场、苏联建设展览会、莫斯科国立罗莫诺索夫大学、季米里雅采夫农业科学院。我代表团并会晤了苏联科学院院长瓦维洛夫和科学院若干人物。苏联作家协会曾举行招待会招待我代表团。代表团若干团员曾到莫斯科各戏院看戏,并参观狄纳莫运动场夏季运动节的开幕典礼。离莫斯科前一日,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中央委员会主席捷尼索夫教授曾举行招待会,招待我代表团。

华北工代会议闭幕后
召集女工代表座谈
【天津电】华北职工总会筹委会暨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在华北职工代表会议闭幕之次日(十二日),召开女工问题座谈会,到有参加这次大会的天津、北平、唐山、冀东、冀中、太行、太岳、察哈尔、晋中、冀鲁豫、冀南等地女职工代表二十余人,并有各地男职工代表十余人列席参加。在座谈会上,天津市代表丁一发言,当她谈到解放前女工受尽种种侮辱和压迫时,热泪夺眶而出。石家庄十七岁的女工代表陈玮说:石家庄解放后,大兴纱厂女工在飞机轰炸时,爬在机器下,飞机一走,马上开车。在竞赛中细纱部女工赶过了男工,全厂生产模范七十多名,女工就占了五十二名。天津橡胶厂男工陈家森检讨了过去男工轻视女工的糊涂思想。天津某私营烟草公司二十七年老女工马素贞说:“解放后不同了,我现在虽然四十多岁了,但是我还象二十多岁的人呢。”最后,全国妇联女工部副部长杨之义讲话,她说:“女工工作在归女运动中是最主要的工作,这一工作做不好,整个妇女运动就受影响,工厂的妇女工作,就是工会工作的一部分。目前可以试验运用女工代表会的形式,通过工会来进行工作,作为教育女工的辅助机关。目前工厂必需放手发动群众,在其中培养干部。福利问题,目前不能要求太高,可先着重举办托儿所和文化教育事业。”

河南省人民政府成立
吴芝圃兼任省政府主席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中原临时人民政府第二次政委会决议成立河南省人民政府,下辖开封、郑州两市,陕州、洛阳、郑州、陈留、商邱、淮阳、潢川、确山、许昌、南阳等十个专区。任命吴芝圃、陈再道、彭笑千、嵇文甫等十八人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委员,组成政府委员会。并任命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副主席吴芝圃兼任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席。河南省人民法院院长徐风笑兼,吴芝圃等已经在五月十号到职视事。

全国青代大会的通电和声明
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于昨日通过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电,电文如下:
毛主席、朱总司令:
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由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善战,大半个中国已经解放,全中国即将解放。因为有了以上的成就,全国青年代表第一次大会得以在北平召开,得以在五四运动的三十周年纪念日召开,得以在中国共产党中央的领导之下召开。我们的大会的任务是团结全国男女青年,包括各个阶级,各个民主党派,各个信仰,各个民族中的爱国青年在毛泽东旗帜之下,为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建设而努力。
我们一定遵从你们的指示,加强团结,加强学习,提高政治认识,精通技术,能文能武,诚心诚意地为人民服务。
我们一定遵从你们的指示,在各个工作岗位,工作部门,努力生产,努力建设,从而支援前线,将革命进行到底,从而奠定真正的永久的和平,来巩固世界的真正的永久的和平。
我们一定遵从你们的指示,以你们为学习的榜样,学习新民主主义,把毛泽东旗帜插遍全中国。
我们,来自各地区,来自各职业部门的青年,向你们提出如上的保证,并致崇高的革命敬礼。
向解放军前线将士致敬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中华全国第一次青年代表大会于昨日通过向前线将士致敬电,原电如下: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彭德怀、张宗逊、赵寿山诸将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刘伯承、邓小平、张际春诸将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陈毅、饶漱石、粟裕、谭震林诸将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林彪、罗荣桓诸将军,太原人民解放军徐向前、周士第、罗瑞卿诸将军,并转各野战军全体指挥员们,战斗员们,南方各游击区人民解放军诸同志们:
中国青年代表大会兹代表全中国的爱国青年们,向你们致最崇高的敬意。中国青年们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之下,在过去二十多年内受尽了史所未有的摧残,迫害与屠杀。今天东北、华北、华东、中原和西北解放区的广大青年,已经依靠你们的英勇作战而获得解放,但尚有不少青年仍在蒋介石匪帮残余的蹂躏之下,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为了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迅速得到全部的解放,我们一定团结全国一万万青年,本着中国青年传统的英勇的斗争精神,参加和支持你们的作战,直至解放战争获得完全胜利为止。
中华全国青年代表大会
向世界民主青年联盟致敬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昨日通过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电,原电如下: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转全世界民主青年战友:
五月四日在中国古都和青年运动的发祥地——北平召开的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今天宣告胜利闭幕,并正式成立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我们谨以大会名义,代表全中国民主青年,向全世界的青年战友们致以崇高热烈的敬礼。
这次出席大会的五百三十九名代表,包括着全中国各个不同地区、不同职业、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的男女青年和青年工作者。召开具有这样广泛代表性的全国青年代表大会,在中国历史还是第一次。这是中国青年所久已盼待的愿望,这是全国青年的民主大团结,中国人民大革命底重要胜利果实之一。
由于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的英明领导,由于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三十年来的团结奋斗,今天,国民党反动统治,已经宣告灭亡,一个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口的新民主主义中国马上就要在东方大陆上建立起来。这是中国人民,也是世界人民一个伟大的胜利。这胜利再次证实了这个真理:人民的力量是强大的,无敌的。帝国主义及其在各国走狗则是虚弱的,外强中干的。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只要我们坚定勇敢地战斗,那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团结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周围的全世界民主青年,一直是站在世界人民反帝国主义阵营的前列,对保卫世界和平民主的斗争,起着重大的作用,在今后胜利的进军中,让我们更加紧我们的团结,更认清自己的力量,认清帝国主义的不可怕,更坚定更勇敢地战斗前进,来迎接比今天更伟大,更值得庆贺的胜利。
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五月十一日
抗议英帝侵略行为和排华政策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于昨日通过抗议英帝国主义开炮轰击人民解放军并逮捕驱逐马来亚华侨的声明如下:
目前,全中国人民正在进行英勇的斗争,以求推翻国民党卖国政府,使中国脱离一百一十年以来的半殖民地地位,获得民族的独立自由。当中国人民这一光荣的斗争就要得到全盘胜利的时候,英帝国主义竟显露出侵略者的狰狞面目,干涉我内政,侵犯我航权,轰击我战士,驱逐我侨胞,这一切暴行是不可饶恕的。
英帝国主义军舰没有权利在中国的领水长江内河航行。但是本年四月二十一日,当人民解放军战斗渡江的时候,英帝国主义竟派了军舰紫石英号驶入长江,帮助国民党反动派,开炮轰击北岸我军阵地。经我发炮还击之后,英帝国主义又派了三艘军舰增援。虽然这些增援的军舰,终于被我军击败,仓皇逃走,但人民解放军的忠勇战士,先后遭受英舰炮轰,伤亡二百五十二人之多。在这一事变中,英帝国主义干涉中国内战,进行反人民的武装侵略,为不可争辩的事实。
在不久以前,香港英国政府封闭中国人民所创办的达德学院,使数百青年学生遭受失学的痛苦。
在过去一年来,英帝国主义在马来亚采取排华政策,勾结国民党特务和驻外领事馆,大批逮捕华侨,并驱逐回国。其中,华侨民主青年占了一大部分。
据最近马来亚消息,英帝国主义的排华政策,愈来愈凶恶。除了少数取得当地公民权的华侨以外,大部分华侨都有可能被驱逐出境,并且不许把财产带回国内。华侨汇款回国,也受严厉限制。
英帝国主义这种侵略行为和排华政策,和美帝国主义的侵华政策以及美帝国主义附庸菲律宾等国反动政府的排华政策,如出一辙。
为此,我们发表严正声明,反对英帝国主义这样的侵略行为和排华政策,这是全中国青年所不能容许的,全中国青年要求帝国主义的军舰,军用飞机,陆战队,立即从中国的领水,领海,领土,领空撤离,再不许帮助中国人民的敌人打内战。在帝国主义殖民地内,必须取销排华政策,保护华侨生命财产应享民主自由权利。不得加以侵犯。我们并且吁请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人士,特别是世界民主青年,一起来反对英帝国主义暴行,一致声援中国青年的正当要求,这将于世界和平,大有帮助。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