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新华总社致各分社书店电
各报社、通讯社、书店:苏北日报已于五一创刊,希将你处出版物寄赠该社一份至三份。 新华总社 九日

北平电报畅通江南
北海中山公园电亭恢复营业
【本报讯】江南各地解放后,对外电讯多已迅速恢复。现在芜湖、繁昌、宣城、宁国、南陵、无锡、常州、江阴、苏州、镇江、吴江、常熟、浒墅关、句容、马鞍山、当涂、浦口、汤山、徐州、蚌埠、杭州、吴兴、桐庐、富阳、歙县、溧阳、诸暨等二十余城市与平市间电报均已畅通。又:北平电信局为便利公众,自本月九日起将中山公园、北海公园两处电亭恢复营业,时间为每日下午一时至八时,办理收发电报及零售市内及长途电话业务,希各界游人注意就近利用。

沪十三市民遭匪帮枪杀
【新华社北平九日电】上海消息:日暮途穷的上海国民党匪帮继续疯狂屠杀人民,六、七两日中又有市民十三人被伪警察局假借“制造骚动”,“扰乱金融”等罪名枪杀。

津沈电报开放
【新华社天津九日电】天津沈阳间电报已于昨日起开放。津市与东北其他各地电报不久亦可开放。又津市及内地各邮局已于昨日起开始收受寄往大同包裹。

浦口开始送电送水
【新华社南京三日电】(迟到)浦口电灯厂和自来水厂经工人积极修复后,已于一日开始送电送水。浦口电灯厂曾遭国民党匪军的严重破坏。该厂一部分材料为李延年匪部二十八军逃窜时抢走,一部分机器零件被盗卖,浦口浦镇间高压线被毁四十余档,外线被毁者占百分之八十以上。由于工人的积极抢修,在与南京接通线路后,即于一日开始送电。自来水厂的大水塔、马达、水管均遭匪军破坏,解放前八日即已停止送水。解放后经军管分会动员该厂职工抢修,亦于一日开始送水。

苏州人民市政府成立
南京停兑伪金元券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南京九号消息:苏州军事管制委员会所属各部正按系统有秩序的进行接管工作。该军管委会是在上月三十号成立,韦国清为主任。苏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共苏州市委员会也已经成立,韦国清为市长兼市委书记,吴明为副市长,林休德为市委副书记。现在苏州市秩序安定,学校照常上课,商店已经开门营业。
【新华社南京九日电】南京市内伪金圆券已停止流通。上月二十八日军事管制委员会布告限期限额收兑伪金圆券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即逐日挂牌调整人民币与伪金圆券的比价,陆续收兑。但由于伪金圆券急剧贬值,实际上已等于一文不值的废纸,即在国民党匪帮残余势力统治的地区也已不能行使,故南京市民于四日下午即自动拒用伪币,人民银行则于五日通告停止收兑伪金圆券。

接受平津接管经验
太原接管工作迅速进行
设人事处理委员会处理原机关人员 发动工人参加清点西北洋灰厂工作
【太原电】太原市军管会接受了平津接管经验,接管工作正在迅速进行。现又特设立人事处理委员会,本着改造、教育、量才录用的方针,负责处理原蒋阎党政各机关人员。该委员会已于五月四日成立,三天来并已处理旧人员一百余人。在人事处理委员会领导下,本市各接管单位正组织各该单位之人事处理委员会,对各单位所有人员初步审查、登记,并提出处理意见,具造表册送处委会,然后就近处理;留原机关已录用者,亦须向处委会报告,再转军管会审查备案。凡原蒋阎党政各机关人员,除少数思想上极为落后,工作又不称职者外,其余人员只要有相当工作能力,且愿为人民服务,处委会准备量才任用或暂设研究学习小组训练和录用,愿学习的可介绍到山西公学,至于年老力衰确不能胜任工作的,将发给路费遣散回籍,通火车的地方发给免费乘车证,并给办理一切手续。
【太原电】发动全厂工人参加清点,西北洋灰工厂清点工作已将完成。该厂接管组于进入接管的第二天,便在全体职工大会上开始动员工人管理工厂,爱惜物资,树立工人当主人的思想,继即召开课长以上的旧职员会议,布置研讨移交手续。在工人中以股为单位,每股选举代表一人,选举前工人先研究出当代表的条件:(一)大公无私,平常办事廉洁老实。(二)熟悉工厂情况。(三)能真正代表工人意见。共选出了十个工人代表,组成工人清点小组,按各人最熟悉的单位分别参加接管组的清点工作。一个翻砂工人说:“这样分工好,我去帮助清点铁炉子。”一个木工工人说:“那个桌、椅、凳子,有人说是他的,只要我一看他就捣不了鬼。”工人们还提出“以前住在太原城里的人,把厂里的桌、椅搬在他家私用,这是国家的财产,也就是我们自己的东西,咱们得认真清理去。”清点工作于四月二十六号正式开始,工人们在清点中积极帮助清点所有物资,跑来跑去累得冒汗也不说乏。经过五天努力,现在全厂清点工作已将完毕,在这次清点中,体会到发动工人起来帮助清点工作,正是对工人最实际的教育,使他们认识自己已经成为工厂的主人。

太原人民感谢我军
缝衣补袜热烈劳军
【太原电】太原军管会为慰劳人民解放军的功劳,特从缴获物资中抽出大批白面、纸烟、衬衣、毛巾、袜子、白糖、海带、牛乳等分送各兵团及警备部队。市民亦纷纷发起慰劳、仅五月四日一天内军管会即收到慰问信百余件,信内洋溢着对解放军的无限感激之情,上马街的居民写着:“救苦救难的解放军,今日太原市几十万人民脱离苦海,这是你们的功劳,我们祝贺共产党,毛主席万岁,人民解放军万岁。”解放太原的当天,城郊的工人,农民,学生掀起了劳军热潮,新城村小学师生们在街上募集慰劳品,妇女们争着给战士缝补衣服和袜子。五月四日当东北炮兵南征离开太原时,工人家属马排英等七人在前一天夜里连夜赶制了慰问袋,首义街桥头街的居民,打着红旗,敲着鼓,手里捧着花,于行道两旁整队欢送。当炮兵走过时,一个市民说:真是人强马壮武器好,蒋介石阎锡山逃到那里不愁捉拿不住。

太原职工问事处工作成绩显著
【太原电】华北总工会太原办事处附设之“职工问事处”数日来已获得显著工作成绩,上月二十六号至月底五天中到达该处问事者共五二二人,其中百分之九十均当面获得了解答,并有百分之三十经问事处初步审查后,直接介绍了工作;计有:介绍到电灯公司参加抢修线路的电业工人五十九人;介绍到军管会与汽车管理处的汽车工人十一人;介绍回办事处参加生产自救的失业工人七十二人,介绍了其他职业的各行失业工人十人,总计一百五十二人。未获当面解答者所提出之疑难问题,均由问事处转达各有关部门商酌处理与解答,询问者所提出之问题大部分是请求复工或找寻职业或请求解决眼下吃饭、住房等问题,该问事处最大收获是在解答问题时,趁便简明地对询问者做了各种政策宣传,使询问者对共产党,人民政府的各项政策法令有了初步了解。

太原人民市政府急赈
首义关开始重建
【太原电】南路解放军于四月二十一日逼近太原城跟攻占了大小南关时,匪首们妄图阻止解放军的前进,竟下令纵火焚烧首义关。大火燃烧两天三夜,幸经人民解放军当时一面战斗,一面奋勇扑灭火灾,才未继续蔓延,但该区房子有九百七十八间已被烧毁,几千人被迫流离失所,无家可归!
四月二十六日,记者首次访问首义关灾区,当进入灾情较严重的自新街时,整条街道几乎看不到有什么完整的房子了,灾民们三五一群惨不忍睹!灾民们听到匪首王靖国、孙楚、戴炳南被活捉的消息都抑制不住心中的怒火,纷纷向记者控诉,小贩子金池说:“用一根铁丝穿着他们的鼻子,牵出来让咱们老百姓都看一看呀。”
人民市政府为了救济这些灾难民,使他们能迅速复工生产,已经在城内外各街设立了临时粥厂,并以工代赈正组织灾难民的生产。
二十七日,记者再次到自新街时,由于人民政府帮助,有些灾民已经开始重建他们的家。五月五日记者又到首义关拜访那些灾难民,见到西汽路和首义关街新盖起来的房子已经有三、四十间还有许多正在动工。首义关灾区是在新生了。

太原长途汽车已经恢复
【新华社太原九日电】太原市与榆次、清源、忻县等地的长途汽车业已恢复。市区公共汽车亦经人民政府创设,于二日正式售票,市民称便。

唐山制钢厂工人
加工省料提高生产
炼钢量超过计划百分之四十六
【唐山电】唐山制钢厂工人胜利完成“五一”劳动节前的生产计划。四月份产量显著提高。炼钢量超过四月份原订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六点二五。为解放前平均月产量的百分之二百二十。轧钢量超过四月份生产计划百分之五十一,为解放前平均产量的百分之二百五十八。上月该厂工人为迎接解放后第一个“五一”劳动节,炼钢和轧钢工厂工人掀起竞赛生产热潮。炼钢工场从四月份开始改为三班制,各班展开生产竞赛,装料工人注意加料、鉍化快、用电省;筑炉底工人把炉底筑紧,使炉底的寿命延长,最近老白石组每炉可省十多公斤焦炭。还有一部工人参加了技术讲座,在工作中钻研、学习以提高生产技术。烧火、剪断、以及辊子上的工人莫不加紧,看马达的、管理库房工作的工友在不耽搁自己的工作外,参加剪断等工作,各领班的有时也亲自下手。四月二十三日轧钢场的剪刀坏了,机电场工人连夜修理,饭都顾不得吃。二十八日轧钢厂辊子坏了,机电工人宋长生和鲁忠明,不到两个钟点就修理好了,这个工作在以前就得半天的工夫。南京解放的消息传来后,各部工人为了庆祝这一伟大胜利支援前线,纷纷提出额外加工,不要工资。轧钢厂从二十五日起,每天都轧二百四十五条左右。(按平时每天只轧一百七八十条左右)。在节省原料方面也有显著成绩,轧钢每吨节省煤三百七十八公斤(解放前每吨用煤七百九十五公斤,四月每吨用四百一十七公斤),每吨省电七十八度(解放前每吨用电一百五十六度,四月份每吨用电七十八度)。现厂方已决定以三十五万元人民券购买实物作为奖品,奖励胜利完成“五一”生产计划的工人,并将开展评功运动,召开庆功大会。

杭州太原青年庆祝五四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杭州、太原等新解放大城市的青年兴高彩烈地纪念“五四”节。杭州是三日解放的,第二天晚上二十一个大中学校的四千多学生就在浙江大学广场上举行盛大集会。会场上遍贴“庆祝杭州解放、”“欢迎人民解放军”的标语,台上挂着学生们在二十天以前就秘密地绘好了的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到处洋溢着新歌的歌声:“人民的队伍来了,浩浩荡荡,饮马长江!”学生们在开会前,分别自由活动,有的在扭秧歌,有的朗诵着庆祝解放的诗歌。当与记者交谈时,许多人都不禁回忆起在国民党统治下所遭受的迫害。他们说,去年“五四”,正受着“禁止集会”的威胁,许多同学在那几天“失踪”了,浙大学生开纪念会时,不能不在大门口站上岗哨,防止特务袭扰。今天他们却可以自由地庆祝自由的节日了。大会进行中,解放杭州的解放军某部赵政委被邀讲话,他特别赞扬杭州学生在爱国民主运动中向国民党反动派所作的英勇斗争,希望青年同学加紧学习,培养自己,准备参加今后的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台下掀起雷动的掌声。大会通过决议,筹组杭州学生联合会,组织宣传队进行宣传活动,并准备举行庆祝解放的大游行。大会决议通电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
太原有万余青年学生和工人集会,会中军管会副主任兼中共太原市委书记赖若愚阐述了共产党爱护青年的团结与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许多单位的代表纷纷控诉了阎锡山匪帮虐杀青年的罪行。
唐山有一万三千青年集会欢庆“五四”,并举行了营火和各种游艺。

华北工代会议小组讨论
进一步研究三个草案
认识发展生产与改善生活的一致
【天津讯】华北职工代表会议连续进行了四天的小组讨论,昨日(九日)基本上已告一段落,今天续开大会。代表们四天来根据刘少奇同志,李立三同志,栗再温三同志的报告,热烈展开讨论之后,对华北职工当前任务的基本精神已获得明确认识。昨天是进一步研究“关于华北国营公营企业订立集体合同的决议草案”、“华北国营公营企业集体合同纲要草案”及“建立供给商店与消费合作社、保障职工生活的决议草案”。
关于国营公营企业集体合同纲要的基本精神,代表们一致同意草案上所规定的“依据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的方针,由工厂企业行政机关与代表全体职工的职工会,双方共同签订”。明白规定出:为实现工厂管理民主化,应组织工厂管理委员会,此外,为了增加生产部提高质量,确定了工厂行政与职工会双方的责任。关于工资、工时、劳动保险、职工福利事业、职工任用与辞退及奖惩办法等项,也都有了规定。各小组在讨论这一草案时,一致认为:这样一来对全厂职工发展生产的责任和照顾职工的日常利益也均有了明确的依据,代表们对这一问题的基本精神,在各小组里,都有充分的认识。从这一问题讨论的启发下,不少代表谈到由于这一决议草案已相当圆满的照顾到职工的利益,于是纷纷提出说:咱们国营公营工厂中的工人今天给自己干活,就应当多生产,使工厂多积累资本,能发展和扩大生产才对。在劳动保险方面,天津代表在婚丧补助和因公伤亡或生病的补助上,提出许多具体建议。北平代表团对草案上关于职工福利和劳动保险的各项规定表示完全满意,同时强调一切福利事业,都应该照顾到工厂的生产情况和负担能力。应该遵循刘少奇同志报告的精神。
关于建立供给商店与消费合作社,保障职工生活的问题,草案上建议政府施行定价定量配售各国营公营企业职工及其家属以生活必需品,包括粮、布、油、盐、煤等。私营工厂如愿意采取同样配售办法时,可以与国家贸易公司所设的供给总店订立合同来办理。各小组对于这种办法一致认为满意,并在实施办法上,提出许多具体建议。

全国青代大会第六日
刘善本报告
号召中国青年参加空军建设
英雄模范报告斗争事迹
中国人民的空军,正在不断的生长
中国青年,在国际上受到重视。
【本报讯】昨日(九日)为中华全国青年代表大会第六日,仍继续进行大会发言。到会代表以高度的兴奋,聆取了十一位代表的报告。会场里高涨着爱国精神与英雄气概,代表们以阵阵的掌声,表示他们内心的愉快与尊敬。
空军代表刘善本一走到扩音器前,台下群众立刻热烈的大鼓掌。这不但是因为他是国民党空军起义的首倡者,而且还显示着中国人民已有了自己的空军。几年来,由于中国共产党正义的感召,以及革命胜利形势的推动,随着刘善本之后,国民党飞机不断冲破国民党的严密封锁和监视,从黑暗走向光明。而解放军更在各个战场上缴获了大批飞机。他用高亢的声音告诉大家,中国人民的空军,由无到有,由小到大,正在不断的生长。刘善本同志号召中国青年参加空军建设,建立强大的人民空军,巩固革命的胜利。
野战医院白求恩模范工作者刘增毅报告各地野战医院女同志的自我牺牲精神与英雄事迹。她介绍了出席这次大会的几位女医务工作者,象不顾自己健康坚决为伤员输血的殷辉与高兰英,象在敌机轰炸时用自己身体来掩护伤员的王琴英,象在行军中帮助伤员背行李,在休息时又做部队的文娱工作的王仲慧,当被介绍者起立与代表见面时,大家以响亮的掌声向她们致敬。
基督教青年会的代表田常青及女青年会代表高仁瑛,报告青年会及女青年会的服务社会的工作,他们并号召一切青年会会员,要努力建设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并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以实现人类真正的自由、平等与博爱。
回民代表白恩涛,指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回民男女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翻了身。
华东一个十七岁的女青年樊学华报告她怎样发动全村妇女学会耕地。
北平市学联代表王式谷报告北平学生在解放后已转入学习及协助人民政府建设新北平。
华北太岳区模范小学教师杨文炳,四川学生代表吕文,立过三次大功的解放战士台湾高山族代表林三良,也都作了报告。
代表以极大的注意与兴趣,听取列席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归来的宋平同志关于苏联青年的报告。他首先介绍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在战争与建设中的功绩,随即指出:对祖国解放有着辉煌贡献的中国青年,在国际上很受到重视。他报告苏联人民在斯大林领导下努力建设,开始向共产主义社会迈进。青年与儿童,因能得到充分便利的学习环境,学习能力大大的提高,青年科学家不断的涌现,儿童宫里也小遍的成立米丘林研究普组。宋平同志指出,苏联青年现正以热爱祖国,热爱劳动,不怕困难,踏实深入地学习,以及贯彻国际主义精神,做为青年的最高品质。他最后着重的说:中国人民要建设自己的国家,必须向苏联学习。代表们以无限兴奋的心情,注视着台上毛泽东的巨像,他们看出新中国的一幅光明的远景。

杭州秩序完全恢复
景德镇人民市政府成立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杭州九日消息:杭州市公用事业全部恢复。全市自来水和电的供应一直没有间断,市内电话照常通话。杭州市和余杭、临安、德清、吴兴、长兴、无锡等地的长途电话,也已经畅通。市内公共汽车在解放后第二天就开始恢复行驶。杭州到徽州公路的杭州余杭段长途汽车,已经恢复通车,杭州市工厂商店都照常开工营业。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浙赣前线九日消息:江西省景德镇人民市政府在本月四日成立。该市的革命秩序,已经初步建立,邮政、电报照常进行业务,电话畅通,全市四十一个学校,全部开课,七个官僚资本银行,已经清理就绪,正在办理移交。

专栏:新华社时评

评苏美英法四国协议
苏美英法四国政府于五月四日发表联合公报,宣布四国代表关于取消柏林方面和德国东西占领区之间的各项交互限制及召开四国外长会议讨论德国问题一事,已经获致协议。虽然德国问题的正确解决,仍有待于四国外长会议的讨论,如果美英法三个帝国主义国家的政府仍不放弃它们的分裂德国、利用西德进行侵略的反动政策,则德国问题的解决仍不能获得协议;但是无论如何,这种解决的可能性现在已经出现了。
对于解决战后问题,苏联政府始终恪守着德黑兰、雅尔塔和波茨坦会议的决定。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确不是这样。它们对于召开外长会议讨论对德和约的工作一再怠工,违背自己在上面签了字的协定。波茨坦协定要求美英法苏在解决战后问题首先是德国问题上的共同行动,美英法却采取片面行动的政策。波茨坦协定要求一个民主的和平,它们却进行帝国主义的扩张政策,企图称霸世界。波茨坦协定要求铲除德国的军国主义和纳粹残余势力,它们却在扶植它。对于曾经充当希特勒经济支柱的德国独占组织,美英于一九四七年一月七日公布了“第五十六条法律”,加以保留。波茨坦协定要求一个独立的德国,它们却把德国西部变成华尔街独占资本的殖民地及反对苏联和侵略欧洲其他民族的军事基地。波茨坦协定要求一个统一的德国,它们却不断地进行分裂的步骤:早在一九四六年十二月二日,美英就单独签订了德境美英占领区合并的协定;同年四月十九日,美英法不顾德境苏占区人民的利益,缔结了关于鲁尔煤炭输出和分配的决定;一九四八年一月,美英采取了改组德国美英占领区行政机构、建立美英联占区最高法庭和成立德国州银行的决定,同年二月至六月,美英法在伦敦单独举行了两次有关德国问题的会议,通过了完全肢解德国的决议;同年六月,美英又在西德实行了单独的“货币改革”。直到最近,在今年四月八日,美英法三国还在华盛顿会议上,制订了西德“占领法规”,公布“在有关德国一系的问题上的片面协定。”一年来成为“冷战”的焦点的“柏林问题”,也正是美国所一手造成。美英法集团企图人为地造成柏林的紧张状态,作为它们肢解德国,在德国西部建立军事基地网,进行备战和侵略的借口。
帝国主义集团在德国所进行的这些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反动的分裂的计划,受到了苏联方面的正义的反击。为了保卫东部占领区人民的利益所施行的柏林地区贸易和运输方面的某些限制,使英美侵略性阴谋不能得逞。美英的挑拨性罪恶活动,丝毫动摇不了苏联和平政策坚定不移的立场,吓不倒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风起云涌的全世界拥护和平的运动,就是对美国备战政策的一个有力的回答。帝国主义集团在强大无比的社会主义苏联面前,在全世界雄伟的人民力量面前,加上他们本身的困难和重重的矛盾,它们挑拨新战争的阴谋计划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苏联政府一贯主张用和平协商的方法解决战后国际关系上的一切分歧问题。它曾经本着这一方针,于一九四八年七月三十一日至九月十八日之间与美英法代表两度在莫斯科、一度在柏林举行关于柏林问题和德国问题的谈判。在莫斯科谈判期间,四国代表曾分别就柏林方面的限制和货币流通问题以及召开四国会议讨论“有关柏林之未决问题和任何其他影响整个德国之未决问题”,获得协议。可是,美英政府,竟然批驳了他们在莫斯科的代表,并宣告上述协议无效。关于这个问题,斯大林于去年十月二十八日答复真理报记者时说:“美英两国那些鼓吹侵略政策的人们,并不关怀他们与苏联取得协议和与苏联合作。他们所要的不是协议与合作,而是谈论协议与合作,而又阻挠协议,借此责备苏联,从而证明与苏联合作是不可能的。正在力图发动一次新战争的战争鼓动者,他们所害怕的首先就是与苏联达成协议与合作,因为与苏联和谐一致的政策有损于战争鼓动者的地位,使那些绅士们的侵略政策丧失任何目的。”这样,柏林问题和德国问题合理解决的途径,又一次受到美英法方面的阻挠。
但是,历史的演变不是按照帝国主义集团的愿望进行的。苏联政府贯彻始终地坚持和平政策。斯大林在今年一月二十七日和二月二日两次答复美国国际新闻社记者的谈话中,对此又进一步地作了确切的说明。斯大林和平政策赢得了全世界各国广泛阶层人民的一致拥护。大家都知道,苏联的和平政策正是苏联强大有力的表现,是他对于进步人类的力量有着无限信心的表现。这个力量决不是任何战争贩子或任何原子武器所能阻挡的。四国关于柏林问题的协议,给人们以正确解决德国问题的新希望。我们认为,四国外长会议必须根据波茨坦决定讨论对德和约。德国必须成为和平民主的德国,而不允许纳粹军国主义势力死灰复燃;德国必须成为独立统一的德国,而不允许分裂肢解,成为华尔街独占资本的殖民地,成为战争贩子挑拨新战争的前哨阵地。四国会议只有朝着这样的方向前进,才能完成它的解决德国问题并进而保障全欧洲和平的使命。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等团体
电贺全国青代大会
邀我参加世界青代大会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收到了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北朝鲜民主青年同盟等青年团体的贺电,电文如下:
一、世界民主青年联盟贺电一九四九年三月九日自巴黎发,致中华全国青年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亲爱的朋友们: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秘书处,谨请你们向将在一九四九年五月四日召开的中华全国青年代表大会转致我们祝贺之忱。
中国青年的英勇斗争是全世界爱好和平青年的灯塔
中国青年在他们英勇的人民的行列中的斗争,是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青年的灯塔。由于他们对美帝国主义——国民党统治的主要支柱的胜利,中国青年已经使千百万男女青年深信,没有一个帝国主义之强大是足以反抗人民的。由于他们胜利的进军,把他们广大的国家从封建的和官僚资本的吸血者的扼制下解放出来。中国青年已经证明了,青年通过斗争能够而且也一定会赢得更好的幸福的前途;那时,青年将不再受任何束缚。中国青年的斗争,已经大大地加强了全世界青年争取持久和平,争取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争取更好的生活的共同的斗争。
我们希望,在今年八月与九月间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青年代表会上,中国青年的这些重要经验,能做适当的贡献。因此,我们现在一方面敬祝你们大会获得最大的成功,同时我们要向中国青年,再一次作兄弟的邀请,请你们派遣大量代表参加青年节和世界青年代表大会。这次世界青年节和世界青年代表大会,在致力于保卫和平的事业,争取人民解放的胜利,争取青年最大的前途的世界青年运动史上,将是伟大的事件。
你们诚挚的朋友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 波义松(签字)
二、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贺电
庆祝你们新民主主义青年代表大会,我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劳动青年向你们致以热烈的兄弟的敬礼!
中国人民的胜利,给予帝国主义以致命打击
我国青年赞美你们抵抗美帝国主义援助下蒋介石反动军队的英勇斗争。中国革命军队解放了广大中国的领域,和在这领域上建立起民主制度的成功,给予了帝国主义以致命的打击,给予了以苏联为首的民主营垒强大的支持。我们相信,你们的代表大会将唤起中国民主青年运动广泛的新高潮,在获得新胜利的道路上,你们新民主主义的祖国,将更团结更繁荣。
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丁弗洛列士格
三、北朝鲜民主青年同盟贺电
北平全中国青年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同志们:
为争取和平与解放,朝中青年亲善团结万岁!
兹值全中国青年代表大会开幕之际,北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谨向大会各位代表及全体中国青年致以兄弟的祝贺与敬意。我们朝鲜青年注目着与我祖国在经济、文化上具有极密切关系的中国的亿万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中国彻底解放与民主发展所进行着的英勇斗争。在这个斗争中,中国人民与青年已解放了作为二十年来国民党反动政权根据地的南京。这一辉煌的胜利以及所争得的伟大的成果,受着为远东和平与安全而斗争中的人民热烈的欢呼。你们的大会在中国人民解放运动上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五四”运动纪念日开幕,相信这个大会必将使中国青年团结更加巩固,并将成为对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完全胜利与世界和平事业巨大的贡献的一个表现。为争取和平与解放,朝中青年亲善团结万岁!
北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玄正民

我军向浙赣路两侧扩展
克玉山东乡余江
【新华社赣东前线七日电】迟到:向浙赣路东西两方扩展的人民解放军,于五日解放上饶东北的玉山县城与贵溪以西的东乡县城。东乡东北的余江县城则已先一日解放。

专栏:短论

认真遵守革命秩序
平津等城市在推翻了反动的统治机构之后,一个新的革命秩序建立起来了。久受封建势力、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压迫的人民第一次抬起头来,开始以主人翁资格治理自己的国家和城市,到处可以听到人民自由的歌唱,“解放”这一名词成了最光荣的口号。人民的政治积极性是大大地发挥了。党依靠着无产阶级及广大人民的革命斗争性,顺利地完成了接管工作,又进一步安排了与正在安排着各种有关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的秩序和制度,一切均将逐步纳入正轨,整齐步伐,向新民主主义的生产城市迈进。
但是与此同时,某些地方却又发生了不应有的误会与不可允许的混乱现象,必须加以纠正。譬如在市政方面,摊贩几乎要摆到马路中心致使交通无法维持,车祸尚在不断发生,有的警察对于一切违犯公共秩序现象竟怕“得罪人”而不敢按规矩办事(过去无理打骂群众是不对的,但不等于今天不敢按革命的规矩办事),水电浪费现象也较普遍。在学校教育方面,各地学校学生得到了政治上的自由解放,开始接受了新教育,这是极大的进步,但也有个别的人误以为旧有的课程和制度都要不得,希望一下子都重来一套。这样反而多少有些妨害了学业。在某些新干部和群众中对于“解放”也有若干误解,以为解放就是“谁也不能管谁”,比如扭秧歌本是件很好的事情,它确是反映了人民解放后的喜悦和欢乐,可是有些人,硬要在电车道路扭上一个半个钟头,让电车汽车三轮车挤在一起,水泄不通,结果妨害全市交通。以上这些现象,虽只是个别的局部的现象,但也必须引起大家注意,不能坐视其扩大。应当认识到:人民的城市必须建立起革命秩序,这种秩序是根据人民自己的需要与愿望规定的,人民遵守革命的秩序便是遵守自己的规定的秩序,这对每个人都是有利益的,只有人民自觉遵守革命秩序,才能使革命秩序的基础巩固起来,才能使破坏分子无隙可乘,没有秩序便没有真正的人民民主专政,也便不可能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各种改革,这一点,应在干部及广大人民中进行广泛地反复地教育和解释,使他们懂得建立革命秩序之必要,以便从思想上及时地有效地克服目前个别地方存在的“混乱”现象,革命的秩序不是单纯依靠从上而下的行政命令所能完全做到的,必须获得解放区广大人民的支持,大家都来遵守革命秩序!大家负责想出各种积极办法来建立人民城市的新秩序!

渡江我军胜利挺进 江南人民到处欢迎
工人们狂热地喊着:“来了!来了!” 学生们高唱着:“跟着共产党走!”
【新华社南京八日电】在京沪线上,在杭嘉湖地区,在皖南,胜利挺进的人民解放军,受到广大人民热烈欢迎。
镇江
人民解放军在四月二十三日解放镇江后,后续部队乘着炮艇和拖船源源南开。一时南岸沿江好几里长的码头上挤满了欢迎的人民群众,工人们放着鞭炮狂热地喊着:“来了!来了!”江苏医学院、清华中学、镇江县中等学校的学生和员工组织宣传队,书写标语。一个青年在墙上写道:“朋友们!唱吧,唱你所愿意唱的;说吧,说你所愿意说的!”充分反映出青年们解放后的愉快心境。
无锡
在江南重要工业城市无锡,解放军于二十四日入城,当日下午市内就举行了万余人的群众大会,会后并游行全城,产业工人和学生在游行队伍中表现无比的兴奋。
常州
常州市十多个中等以上学校的学生,于五月四日集会纪念解放后第一个“五四”节。市军管会也召集纪念大会,与会一千六百名知识青年和学生代表欢唱着“跟着共产党走”。
江阴
江阴解放后,该城最大一个纱厂的工人对解放军人员叙述她们解放前夕的心境说:“我们全厂一千多工人,早就知道你们要来,谁也不跑。”
湖州
在蚕丝业中心湖州,近万的丝织业工人在解放前就制就了一千多面旗帜,准备欢迎解放军。解放军于二十七日进驻湖州后,各丝织厂工人、蚕丝专科学校等校学生以及其他阶层市民,举行了庆祝解放的游行。
宜兴
宜兴的电灯厂工人在解放军未入城前保护机器,防止国民党匪帮破坏。城郊的战斗还没有结束,城内就到处张贴欢迎标语。解放军开进城时受到市民狂热的欢迎。
郎溪
皖南郎溪解放后,城内家家户户挂起了“欢迎解放军”“拥护共产党”的旗帜,商店照常营业,学校大部复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