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关于改善国营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工作
(编者按:下面这一段文字,采自一九四八年八月中国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关于中国职工运动当前任务的决议”第三章第四节第二项。因为它的内容对于今天的国营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工作,仍然完全适用,故特重新发表于此。)
国营、公营企业必须切实改善经营和管理工作,才能达到原料足、成本低、质量好、数量多、销路广的目的。这个任务的解决,主要在于贯彻企业化原则,和实行管理民主化。为了贯彻企业化原则,就要制定周密的生产计划,实行从原料、生产到推销的全过程中的经济核算制度;就要以经营能力、劳动技术及尽忠职责为用人标准,推行考工制度,保证合理的劳动条件做到机构合理,职工精干,各称其职;就要实行严格的个人负责制度,劳动纪律与赏罚制度,实行劳动检查与成品检验,做到人尽其责,功过分明,赏罚适当。为了实行管理民主化,需要在各企业各工厂中建立统一领导的工厂或企业管理委员会,由经理或厂长、工程师及生产中其他负责人和工会在工人职员大会上所选出的代表(相当于其他委员的数量)组成之。工厂或企业管理委员会在上级国家企业机关领导之下为工厂或企业中的统一领导机关,由经理或厂长任主席,讨论并决定有关工厂或企业管理和生产中的各种问题。在工厂或企业管理委员会多数通过的决议,如经理或厂长认为与该厂或该企业利益抵触或与上级指示不合时,经理或厂长有停止执行之权,并报告上级,请求指示;如工厂管理委员会多数委员认为经理或厂长的这种措施不适合或对其报告有异议时,亦可将自己的意见同时报告上级,一并请求指示,但在未得上级指示前,应执行经理或厂长决定;如工厂管理委员会少数委员对多数通过的决议有不同意见时,亦可将自己的意见报告上级,在有紧急问题不及等待管理委员会开会时,经理或厂长有权处理之,但事后须将经过报告管理委员会,请求追认。此外在五百人以上的大工厂还可由各部门职工(包括学徒)代表组成工厂代表会议,在工厂管理委员会领导之下,传达和讨论工厂决定、生产计划与经验的总结,以便更多地吸收群众建议与批评。现在业已在许多工厂中通行的生产小组会议,亦应发挥其应有作用。只有经过这些集中领导下的民主形式和民主方法,才能培养职工管理能力,发扬厂内批评与自我批评,克服官僚主义作风,提高职工的责任感、劳动积极性与纪律自觉性,并发展正确的劳动竞赛和劳动英雄运动。

工人阶级保卫世界和平
苏联——世界民主和平的堡垒
世界民主和平阵营,是全世界所有的工人阶级,劳动人民,民主阶层反对帝国主义的民主力量的大团结,是为自由与和平而奋斗的。这个阵营是以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为其强有力的堡垒,苏联建国以来,三十余年之间,始终如一的为保卫世界民主和平而坚决斗争。第二次大战后,苏联即不断提出“禁用原子能武器”和“裁军”的主张,去年第三届联合国大会的时候,苏联代表团收到了从全世界各地劳动人民寄来的千万件信,一致表示衷心拥护苏联代表所提出的“禁用原子能武器”及“裁军”的建议,证明了苏联代表团提出的“禁用原子能武器”和“裁军”的建议是正确反映了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千百万人们反对新战争,反对法西斯暴政的共同愿望。今年一月二十八日,苏联外交部发表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的声明;一月三十日,斯大林曾宣示苏联坚决不移的和平政策,并建议用商谈的方式来解决美苏间的争端。苏联这一连串和平政策的号召,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制造的“苏联需要战争”的谣言,并获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颂扬和拥护。
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一致“打倒侵略联盟”“保卫民主和平”
在苏联伟大的和平旗帜下,全世界工人阶级,已经动员起来。“打倒侵略联盟”!“保卫民主和平”的号召,首先在被美帝战争贩子拉入这个“联盟”的各资本主义国家内的工人阶级所响应。在法国,巴黎百数十万劳动人民二月十三日举行大示威,喊出了“法国人决不愿意与苏联作战!”“打倒北大西洋公约!”的口号。法共议员多列士警告法国反动派说:若果法国最后被驱使对苏作战,则法国工人阶级和法国人民将采取波兰等国家工人阶级态度,站在苏联方面。在英国,九十五万工人的代表在曼彻斯特举行重要会议,通过争取世界和平的宣言,通过要求它们政府遵守全部“英苏合作互助条约”,并拒绝签订“北大西洋公约”。在意大利,意共总书记托格里亚蒂亦于二月二十六日在答记者时候警告反动派谓:“假定苏军在意大利领土之上追击侵略者,那么,意大利人民的直接责任,就是予苏军以最有效的援助,予侵略者以应得之教训。”在加拿大,工人阶级青年联合会,不顾警察的压迫,已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散布反对新战争、反对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的传单与标语。就是在美国也有将近一千工人代表组织的五一节联合委员大会,决定采取抗议行动,反对“北大西洋公约”。
东南亚的工人阶级和人民都在为了民族解放而进行着英勇的革命斗争,反对帝国主义和其走狗的统治。朝鲜,越南,印尼,马来亚,日本,印度,反帝解放运动正如燎原之火,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并且在继续发展中,几万万的人口快将从帝国主义压迫之下解放出来了。
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是世界和平力量的重要支柱,拥有三百万会员的捷克斯洛伐克职工会以及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职工会召开欢迎拥护世界和平大会,坚决的与帝国主义挑拨战争的计划,进行斗争到底。
在争取持久和平与反对战争贩子的斗争中起着先锋作用,拥有二千七百万会员的苏联职工会,于四月九日在克里姆林宫召开第十届代表大会,到有各工厂,国营农场中的代表一千三百四十二名。大会的任务是进一步发展职工运动,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前完成战后五年计划,为建设共产主义社会斗争。苏联的和平力量的加强,是对于全世界和平运动的最大贡献。
全世界每个国家的工人阶级已经风起云涌地动员起来,公开声明万一帝国主义一旦发动对苏战争,他们将坚决站在社会主义的苏联这一边,来一致击溃这一向着民主和平社会主义国家进攻的侵略战争。全世界工人阶级力量的壮大和坚决,这使美英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和华尔街做“炖牛肉”和“口香糖”生意的垄断大商人们大大的惊惶起来。
世职——团结全世界工人阶级 站在反对新战争的最前列
世职的领导工作有这样四个基本原则:永久和平,真正民主,劳工运动的统一和提高生活水准的斗争。争取永久和平和民主的号召赢得了世界千千万万的工人的拥护。这不是偶然的,世职把六十五个国家的七千万有组织的职工团结在它的旗帜周围。世职的活动给国际反动派重大的打击,世职号召各国职工会职工群众们,警惕起来,向反动派进攻。无耻的美国产业工会联合会的加莱以及英国职工大会的狄金之流,为着所谓马歇尔计划而到处张罗失败后,竟退出了世职,世职不但没有受到这些分裂主义反动工会头子的威胁而倒退,相反的,世职已经决定了于六月在罗马举行世职第二届代表大会。来检阅工人阶级自己的队伍,我们相信这个坚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保卫民主和平的国际工人阶级阵容,使美英帝国主义战争贩子要心惊肉跳头痛吧!世职自四五年巴黎大会宣告成立以来,始终一贯不动摇的政策,团结全世界各国职工会向反动派和正在再次抬起头来的法西斯残余反击。
世职代理主席维特里奥在布拉格发表谈话称:“在侵略性北大西洋公约”签订后的国际形势下,行将在意大利举行的世职代表大会有特殊的伟大意义。世界人民不要战争,我相信“世职将在争取和平奋斗中起巨大的作用,并将站在反对新战争斗士们的最前列。”
反对帝国主义民主阵营强大无比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在巴黎于四月二十日隆重开幕了,代表六万万世界为和平而奋斗的人民。大会到有来自六十九个国家的代表一千七百八十四人,世界职工联盟是这个大会发起团体之一,各国职工会选出了自己的代表去参加这个大会,世界工人阶级成为这个大会的主要动力。全世界人民狂热地庆祝这个和平大会的胜利,巴黎大会所代表的力量是一切国家和一切民族的人民反对新战争的伟大力量。证明了以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为首的世界反对帝国主义民主阵营强大无比。
中国人民解放军横渡了长江、解放了南京,国民党二十二年反动统治,从此粉碎,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全国胜利就要到来。美帝为了要使中国成为美帝的殖民地,给蒋介石匪帮六十亿元的“援助”,这些“援助”,并不能挽救蒋介石匪帮的灭亡,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和蒋介石匪帮的反动统治,即将被永远驱出中国的历史舞台。这完全证明了美帝国主义的力量是只纸老虎。中国人民的胜利就给一切“马歇尔计划”,“北大西洋公约”一个干脆的回答。
今天,我们纪念全世界工人阶级检阅自己力量的这个伟大节日,恰在这个时候,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已经在巴黎胜利开幕,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着六万万坚决为和平奋斗的战士,形成一支坚强伟大的和平挺进军。可以给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粉碎性的打击,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爱好和平民主阶层在苏联保卫世界和平旗帜下前进!
一九四九、五、一。

苏联职工会的民主(注)
克里亚契科 罗森塔利 作
我们国家的职工会是在党产生了之后产生的,是在与党的友爱中发展起来的,是在党的领导下巩固起来的。
布尔什维克党、列宁与斯大林教导职工会依靠工人、技术人员、职员的广大群众的创造性、积极性与自动性而建立职工会的全部工作,吸引工人、技术人员、职员直接参加职工会的工作,发展和巩固职工会的民主。
苏联的职工会是世界上最民主的职工会
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在其关于职工会的作用与任务决议案中写下了:“职工会首先应该成为这样一种组织:这种组织的每一个成员都是其职工会的集体生活的自觉而积极的参加者”。代表大会建议使从事职工运动的一切机关都是由广泛选举而产生的。
党的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又曾强调我们职工会的工作应该建立在这样一些基础上:“(一)职工会的一切机关都是由广泛选举而产生的;(二)由选举产生的任职人员对其选民应该作公开的、简明的、每一个工人都容易理解的汇报;(三)敏锐地、留意地对待健全的、实事求是的群众批评;(四)发展普通会员的积极性与自动性;(五)尽量地简化职工会的机构并使其接近群众”。
党一直即在要求职工会将其工作组织得“使每一个非党的工人与职员都认为其职工会是他亲近的组织,是他所选出的,由他所监督的,并向他作汇报的”。
苏联的职工会是在党所指示的这些基础上进行自己的工作的。
在工人阶级为建立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每一个阶段,我们国家的职工会都曾负有更复杂的新任务。现在——在实行战后五年计划的年代中,在进行共产主义建设的年代中,职工会组织所负有的战斗任务乃是:更广泛地展开社会主义竞赛以求完成并超过国家计划,传播革新者的经验,不倦地关心于提高工人与职员的物质生活与文化生活的水平。
职工会的工作目前是在这样的标志下进行的:(一)全力展开社会主义竞赛以求提前完成战后斯大林五年计划;(二)提高劳动生产率,减低成本与改进产品量质,建立超计划的资金积累,更进一步提高苏联人民的生活水平;(三)使职工会会员与一切劳动者更紧密地团结在布尔什维克党周围,在伟大的斯大林周围。
职工会是最群众性的工人阶级组织
我们国家的职工会是最群众性的工人阶级组织。斯大林将职工会称为在我们这里居统治地位的工人阶级的普通组织,称为共产主义的学校。苏联职工会的会员人数现在已几乎增加为一九一七年的十五倍了。
加入我们的职工会,是自愿的。职工会吸收会员时,没有社会出身、国籍、信仰或其他差别的限制。对于任何受雇于国营农场或合作农场、工业部门或农业部门、企业或机关的脑力劳动或体力劳动的工作者,都没有使他不能加入职工会的障碍。加入职工会,是不需要有见习记录或熟练条件的。每一个工人、职员、技术人员从受雇后开始工作的第一天起,便可以成为职工会会员。
工人与职员一进入企业或机关里,便受到职工会的关注。集体中的新成员是受到职工会组织者的关切的;如果新人不是职工会会员,职工会组织者便向他建议提出申请书。如果职工会会员需要提高自己的熟练程度,他便会被送到工厂委员会所开办的斯达哈诺夫学校去。工作同志——有经验的干部训练者,将教年青的工作者学会合理的工作方法,将帮助他精通业务。
通过生产会议,成百万的工人被吸引去积极地参加管理生产。生产会议的与会者一方面批评经济领导者的工作中的缺点,同时并提出帮助改进生产的组织工作的具体建议。生产会议乃是在实践中考验了的对工人阶级的新阶层进行生产教育的学校。苏联的职工会便是生产会议的直接的组织者。
职工会工作的一个最重要的部分,便是关心劳动者的生活与健康。如果职工会会员生病了,便有社会保险代表到他家里去照顾这生病的同志。斯大林宪法保障在苏联实行免费医疗与疾病津贴制度。友爱地关照病人的家庭,办理病号饭,按医生的指示领取赴休养院的准许证——社会保险代表即社会保险会议与委员会的委员的工作是很多的。
如果工人或职员对于店铺或食堂的工作不满意,他可以通知工厂委员会,职工会的公务监察员便会审查他的意见。职工会的积极分子约六十万人以上,正监督着企业、贸易与公共伙食的工作。
在工厂中和在俱乐部中,在公共宿舍中和在诊疗所中,在青年工人夜校中和在休息所中,总之,职工会会员到处都是受其集体及职工会组织的关注的。
积极分子是工厂委员会的助手和支柱
职工会积极分子大军为数共七百六十万人,其中包括:工厂委员会与地方委员会的委员,职工会组织者,职工会机关各委员会会员委员,社会保险代表,劳动保护公共视察员,监督食堂、店铺及其他生活机关的工作的公务监察员。
积极分子是工厂委员会在组织社会主义竞赛和举行生产会议方面的首要助手。他们耽心于完成集体合同的义务,改进生产工作,改良技术,传播斯达哈诺夫工作者的方法。他们监督劳动立法与技术安全规则的执行。他们力求减低重伤和减少生病。他们并关心于更进一步改进医药服务和工人与职员在疗养院与休养院的治疗,及少先队营与儿童游戏场。他们帮助工厂委员会组织文化娱乐工作。他们举办报告与讲演,及演戏与音乐会,并吸引工人与职员参加业余艺术小组与体育团体。
职工会会员到工厂委员会——他们亲近的组织那里去讲述自己的工作,听取关于私人事务的意见,获得帮助,提出如何肃清已暴露的缺点的建议。职工会会员的意见与建议,往往便是在工厂委员会会议上提出新问题的根据。工厂委员会委员和职工会积极分子一道,解决各企业中工人与职员的生产、文化及生活各方面的问题。
借协议来解决问题,乃是职工会机关的基本工作方法。社会性的职工会组织的协议制原则,规定集体讨论问题,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共同研制并采取决定。职工会组织的一切会议议程,工作计划与决定草案,通常都是在车间委员会委员与工厂委员会附设委员会委员、职工会组织者与许多普通职工会会员的参加和帮助下由工厂委员会准备起来的。
职工会组织的一切重要的工作问题,都是由群众大会决定的。群众大会乃是对群众进行布尔什维克教育的学校,群众舆论的发表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讲坛。在一九四七年与一九四八年讨论集体合同的时候,百分之八十至九十五的工作者都出席了群众大会。去年出席这种大会的人超过八十八万。与对缺点展开批评的同时,与会者也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其目的在改进劳动的组织工作,使烦重的工作机械化,改良技术过程,改善对工人与职员的文化与生活的服务。这种建议达几十万件,其中许多在公众的帮助下很快地便付诸实现了。
职工会会员的广大群众讨论并决定自己的工作与生活的根本问题,乃是一件巨大的教育工作。
日丹诺夫同志在联共(布)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说,职工会“对其会员进行教育工作的结果,应该将职工会会员的水平提高到了解共产主义先锋队的任务的水平,也就是说,到有党性的水平;并为其优秀的会员入党而进行准备工作”。
目前,当苏联人民向其伟大目标——共产主义胜利地前进的时候,职工会的组织任务与教育任务更增大了。现在,在群众的社会积极性空前高涨、其创造性与自动性空前增长的条件下,必需改进职工会的一切工作。各共和国、边疆区与州成立职工会会议,将可促进职工会工作的改进。根据全苏职工会中央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会的决定,职工会会议由职工会代表会议选出,其任务是实行职工会之间的措施与配合职工会组织的共同行动,以便展开社会主义竞赛,以求各企业完成并超过国家计划,及更进一步改进工人与职员的物质生活与文化生活。职工会会议应该总结并传播职工会工作的经验,领导职工会之间的文化机关与体育机关。
各地职工会组织的努力的相互配合,将提高职工会组织的作用和巩固其活动。
职工会在组织上的指导原则是民主集中制
苏联的职工会及其各机关——从车间委员会、工厂委员会到中央委员会和全苏职工会中央委员会,是在真正民主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我们的职工会在组织上的指导原则,乃是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规定职工会自下而上的一切领导机关都必须由选举产生。职工会的车间委员会与工厂委员会、州委员会、共和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以及全苏职工会中央委员会,都是用不记名投票(秘密投票)的方式选出的。每一个委员会都有一定的任期。车间委员会与工厂委员会的全权任期规定为一年。
民主集中制意味着职工会的一切机关都有义务对其选民作定期的汇报。车间委员会与工厂委员会每半年至少应该对职工会会员作一次汇报,说明自己的活动、已完成的工作及职工会的开支。
民主集中制的意义也是少数服从多数及下级机关服从上级机关的决定。职工会的一切组织在决定地方性的问题上都是独立自主的,当然,只要其决议不与上级的职工会机关的决定抵触。
斯大林同志在一九三七年联共(布)党中央委员会全会的闭会词中说:“非党的群众经过非党的积极分子和各种群众会议来考验自己的经济领导者、职工会领导者及其他领导者。非党的群众在群众会议上倾听自己的领导者的汇报,批评缺点并指出矫正缺点的道路。”
苏联的职工会实践了斯大林同志的这些最重要的指示。职工会机关所进行的举行汇报与选举会议运动,更巩固了职工会的民主。
开会法定人数的规定,乃是职工会民主最重要的要求之一。只是在职工会会员至少三分之二出席汇报与选举会议的情况下,会议才有法律效力。
社会主义民主最重要的特色,乃是进行布尔什维克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职工会会员批评大小领导者的活动,要求去掉缺点与改进工作。批评乃是职工会会员不可缺少的权利,是我们民主组织的原则之一。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不是偶而举行一次的运动。批评与自我批评在组织上成了苏联职工会的工作,当了使工作不断前进的经常刺激。
工厂委员会向职工会会员作汇报并受其监督
车间委员会与工厂委员会向职工会会员有系统地作汇报,乃是职工会民主的不可摧毁的法律。
工厂委员会向选民汇报它怎样履行了其义务,怎样动员了集体去完成政治任务与经济任务。它汇报履行集体合同,实行职工会会员对合同所提出的建议,执行生产计划与社会主义义务等项工作的情况。它也汇报在集体中进行组织工作与群众工作和对车间委员会与职工会组织者进行领导的情况,及职工会预算中的开支。它并向群众大会报告集体的生产、工资与劳动生产率、社会保险、发展园艺、工人的文化与生活等情况。职工会组织的主人——会员,要求详尽而有自我批评的汇报。
去年与现在进行选举的结果,先进的人们——在群众中有威信、受尊敬的工人、工程师、技师、领班、职员与文化工作者,选入了工厂委员会与地方委员会的领导机关。那些人中有成万的妇女。在工厂委员会与地方委员会的委员中,百分之四十一点九是妇女。在工厂委员会与地方委员会的主席中,百分之三十六是妇女。一九四八年所通过的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决议说:“妇女不断增长的社会积极性与政治积极性,乃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特性之一”。
社会主义民主的同一特性,便是吸引青年参加社会组织的日常工作,当然也参加职工会的工厂委员会、地方委员会与车间委员会的活动。到处都有男女青年工人与共青团领导者被选为工厂委员会与地方委员会委员,和成人平等地决定有关职工会会员的问题。
工厂委员会在其工作中,依靠大量的积极分子及创造共产主义建设这一伟大事业的群众。
列宁说:“群众的活生生的创造,便是新的社会性的基本因素”。我们的富有创造性的每一个工作日,都是列宁的这一句伟大的话的鲜明的佐证。
(沈江节译自全苏职工会中央委员会杂志“职工会工厂委员会与地方委员会工作指南”半月刊一九四八年第二十三期(十二月份))
(注)本文原题为“职工会民主的不可摧毁的原则”

苏联工人的劳动和生活
十月革命使旧俄帝国的工人和农民翻了一个身,他们从地主、资本家的奴隶变成了苏维埃国家的真正主人。
十月革命以后,苏联人民对于劳动的态度也根本改变了。“在从前,劳动是一种痛苦的和可耻的事情,在现在,已经成为一种光荣的、勇敢的和英雄的事业”(斯大林)。
劳动人民的社会地位的提高和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的养成,掀起了苏联广大人民的劳动热忱,产生了并展开了各种生产运动。
在苏联全国的工人、工程师、技师和职员中,现在已经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参加了社会主义竞赛。
订立集体合同这种运动是在群众的高度的政治积极性和生产积极性的环境下产生的。这种运动,在一九四七年里达到了这样的高度:在苏联国民经济的三个基本部门(工业、运输、建筑)里,曾经订立了二万五千个集体合同,包括了一千四百万人。这项人数和一九四六年的苏联职工会会员总数(二千七百万人)相比,超过了一半。
苏联的第一次五年计划是在四年里完成的,苏联人民在进行战后新五年计划的时候,正在努力保持着这项光荣的历史纪录。而且有二千种以上的企业早已在第三年(一九四八年)里完成了新的五年计划。
苏联人民的英勇劳动的结果,一方面把苏联造成了一个强盛的国家,另一方面逐渐提高了自己的生活水准。
苏联生活水准的提高可以用工人职员的工资基金的增加来衡量的。一九二八年,也就是新经济政策结束和第一次五年计划开始的一年,工人职员的工资基金共计八十一亿卢布。到苏德战争的前一年(一九四○年),工资基金已经增加到一千六百二十亿卢布。按照预算,到战后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一九五○年),这项基金将增加到二千五百二十三亿卢布。
按照苏联宪法规定的“各尽所能,按劳取值”的社会主义原则,工人职员的性别、年龄、种族和国籍都不能作为理由来违背关于工作报酬的一般规划。工资上的差别仅仅是根据工作的熟练程度和难易程度来决定的。这样,工资的不断增加正是反映着劳动生产力的不断提高。
苏联劳动人民对自己的祖国作了伟大的贡献,苏联的党和政府对自己的劳动人民也表现了伟大的关心。
“人是一种最宝贵的和最起决定作用的资本”(斯大林)。所以苏联对于劳动保护,认为是一件至高无上的重要事情。防止重伤和改善劳动条件,在苏联已经获得很大的成就。国家对于劳动保护的支出在逐年地增加着。最近五年间的劳动保护费是:
一九四四年 三亿七千万卢布
一九四五年 五亿六千万卢布
一九四六年 六亿五千万卢布
一九四七年 八亿五千万卢布
一九四八年 十亿七千四百万卢布
苏联是世界上唯一的,充份实现了工人职员的社会保险的国家。苏联社会保险费的增加情形如下(医药用费除外):
第一次五年计划 四十七亿卢布
第二次五年计划 一百七十九亿卢布
战后五年计划 六百十六亿卢布(预算)
“苏联各工业部门的工人,除了普通工资,还能获得保险津贴、生活改善费和文化费等约合工资三分之一的收入”(斯大林)。
职工会对于苏联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起了极大的作用。日丹诺夫在联共(布)十八次代表大会上指示说:“职工会在教育自己会员的工作方面应当得到这样的结果:把会员的水准提高到能够理解共产主义先锋队的任务的水准,也就是提高到党性的水准”。苏联劳动人民通过“共产主义学校”的职工会的教育,成了世界工人阶级的先锋。

电信局的清点工作
北平电信局通讯组
北平解放了,北平电信局企业机构也回到人民的怀抱了!
三月二日上午,在和平门外的马路上,走着许多有工人、职员,男男女女都喜笑颜开地走进了师大附中的礼堂。他们就是北平电信局的职工,是来参加全体员工大会的。
职工大会会上,军管代表说明清点之意义及目的,并宣布按地区依民主方式,选举清点委员,进行本局的清点工作。选举原则是:(一)选举办事公正为人民负责的;(二)选举熟悉情况的;(三)原科长以上的主管人员,因要负责点交,无被选权,但有选举权。由各单位的军管会连络员,主持各该地区单位的选举。散会的路上,每个人都兴高彩烈地酝酿着选举对象。第二天经过了一天的热烈讨论与进行竞选,于民主选举的原则下,十二个单位的清点委员产生了。在三日的夜晚开了一次会,除军管代表组七人参加外,工筹会也参加了两个人,共计人数为二十一人,在会上决定了整个清点委员会的组织,设主任委员,下设秘书及两个小组,第一组机材组,第二组行政组。
为了清点工作进行便利,采取了集体生活,四日委员们回到各自单位,办理自己职务上暂时的交代,均于五日报到并迁入南局居住。在五日下午,分组开了讨论会,确定了工作步骤和方法。步骤:第一准备工作,分组讨论,并制定清点计划,研究现有移交清册,调查与了解各方情况并且聘请干事协助。第二进行清点,分组出发至各单位清点物资与听取原主管人员一般的情况介绍。第三整理材料,汇集清点资料,进行统计研究总结。方法方面:第一物资清点,确定按照情况分为主要者进行详查,次要者进行抽查,废料物进行检查,遗漏者进行补查,查而不清楚者进行复查,发现问题者进行追查。第二了解情况,为配合物资的清点,进行了下列方法:由原主管人员进行工作报告及一般情况介绍,然后由清点小组提出问题,再书面解答,并于清点时进行个别调查与谈话,并听取各方职工的意见,研究材料与分析档案。
七日清点工作正式分组进行,于二十三日完成了清点物资与听取原主管人员的情况介绍,共用了整整十七天的时间,在整理和统计汇集工作用了将近一个半月的时间,清点工作才正式结束。
清点的结果,发现了与原报数不符,补报数也不符,漏报的物资还很多。主要器材:与原报数不符者计八十六件;补报数七百五十八件;漏报数四百五十二件。其中有5KW发报机,电话交换机,成批新的蓄电瓶、铜线、电缆,成批的电话机,柴油、汽油、及三千多支讯号灯等等。物资:关于家具、杂品、被服织物及设备等,原报数与查实数的相差额可惊人了。如家具原报数六千五百四十七件,查实数八千四百七十件。杂品原报数三十件,查实数五千四百四十九件等。其他如固定及可动设备及文具漏报数都非常惊人。再者在废品中发现了很多可用或加修理可用的器材,如在废品中找出一千七百部电话机,加以修理,大部分可用。四月十八日,清点委员会王主任(军管代表)在全体职工大会上,作了详细清点总结报告。
经过了此次的清点工作,使我们知道了以往的电信机构是官僚的、不负责的、浪费的。在国民党统治时期的三年来,北平电信局并无建设,而着重于形式摆设。其敷衍塞责的官僚气真到极点。物资的保管上,漠不关心,任其雨蚀、风吹、日晒,其浪费的情形,也到处可见。私人借用公物,竟有的人单独借用物资达二百余件之多。人事方面,多是因人对事,因人设施,这就是整个国民党一套官僚机构的特征。

馈送给太原人民的礼物
太原第一号机车
晓洲
四月二十一号早晨,西线工程队听到捷报,说太原马上就要打开了,工程队的弟兄们发出豪壮的誓言:只要太原一下来,两天功夫就可以接轨。
机厂的“太原号”机车C155号看样子是来不及装修了。代理厂长刘春和同志急中生智,他给领导上其他同志一商量,同时请示了机务处,就把最近可以出厂的C1527号机车加工修复,提前出厂,作为“太原第一号”,C155号仍继续装修,作为送给太原人民的第二件礼物。
大家都同意了。机务处还特别关照:不要因陋就简,要注意质量。
刘春和同志给装修所工友们一传达这项紧急任务,车间里响起了激动的欢呼:“干呀”!“加油啦”!领班的一布置,十多个工友就向车架子跑去了。年青的工友刘汝平,第一个举起榔头来敲打着车架上的铁锈。
油漆匠来了,电焊匠和铆工也都来了。二十来个人在这架钢铁怪物的旁边来回测度着每一件零件,领班的用三节米达尺测量主动杆(即轴连棒),轮边和大轴的尺码,在横档上面清晰的写出粉笔字:“都拆下来大扫除”。
“要见新人啦,得跟它换件衣裳才行!”油漆匠在刮着满敷油腻的汽缸盖说。
丈多长的主动杆和主动连杆被抬上了刨床子。
拉杆儿也卸下来测量着它的曲直。
整个车间外面,当啷的声音响成了很有节奏的交响曲。装修所的工友们满有信心地说:“没啥问题,咱们准赶上时间了”。
紧急任务传进了制炉所,管子匠一手拉开烟室门儿就耸身窜进黑压压的锅炉去了,接着就是一片刺耳的嘈杂而清脆的钢和钢的冲击的爆鸣。
电焊匠带上铁的面具,刺眼的电焊火花煎烧着钢皮,淡青色的火星播散在青空里,制炉所的工友们,两天来都在默默地干着活儿,谁也没啃过气。
一次再一次的检查,每颗铆钉上面都染上了工友们手上的油污。最后,锅炉里压上水了,大家都蹲下去瞧,有的把耳朵贴在锅炉的外壳上听,就好象听病人呼吸的大夫一样,在任何冒出水珠来的地方,都给它画上一道白线。接着是电焊的刺眼的闪光。满身千多颗铆钉的锅炉外壳,终于没有任何一点点水痕。
二十二号早晨,吊车(注一)象老鸦含着一根小木棍一样,锅炉安安稳稳的放在车架上了。
二十四号是礼拜天,锅炉装上以后,整个车架子上的活儿就可不轻哩!昨天——二十三号,干了一天没干完,油匠解思祥、任长明和装修所张修科、王秋福、刘玉华等二十三人,就自动要求加班。
早晨六点钟,其他的工友们一早到厂来领锯末和刨花,而老解他们二十三个人摸起家伙就干开了。新法制的腻子调得象油膏一样,香喷喷的。老油漆匠领班的告诉我说:“咱们这次要使喷漆。等明儿个溜车以后,就要上太原了。”
车头脱掉油污的黑衣,亮晃晃的好不惹人高兴。
当天黄昏,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中心南京名城和阎匪统治将近四十年的太原同时宣告解放了。
“太原下来了,今天无论如何得争取点火!”
整个车间便都卷进这一更形紧张的工作。
元车上吊着主轮。牛头刨在刨水柜轴瓦。汽缸盖和整个机车的身体也都象穿上了新衬褂,连“蹩儿”(注二)也擦得黄澄澄的。气泵两边的水泵接水管套上了新旋的螺丝母,沙箱也扣得严严的了。每一颗螺丝都被老虎钳钳了三五遍,“太原第一号”就在当天晚上正如解放太原一样胜利的完成了。
(注一)吊车,就是起重机,工友们常这样称呼它。
(注二)蹩儿就是汽笛。

(一)“要撵上大坎!”(赶过煤的标准数量的多余生产最多的叫大坎)这是门头沟矿工在“五一”劳动节竞赛中,自己提出的口号。在短短的日子里。矿工们已普遍超过了大坎。
(二)机工的效率也同样提高。解放前,镟螺丝一工只能镟十几个,镟罐轮一工镟六个至八个;可是现在镟螺丝已经到三十多个,罐轮镟到二十个。
(三)打道钉和打眼机上的工人们,在废铁烂铜堆里,使生产和超过了一倍。打眼机工指着一个破铁@柄说:“就是这里也得弄平了,不能浪费。”
(四)翻砂、厂历来开炉都是两月不过三次,每次铸铁两吨;现在增加到一月四次,而每次铸三吨铁。一个工友自己叙说了增产的原因:现在民主,工人真能作“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