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文化界发表宣言
 响应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中国文化界发表宣言,响应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原文如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未及四年,酷刑的战祸还未完全消灭,多数被压迫民族尚在争取解放独立和平民主而作着流血斗争,狂妄的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又在鼓噪着新的世界战争了。
在二次大战中,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尽了最大的力量,击溃了法西斯轴心联盟,拯救了全世界人类。这一丰功伟绩,在世界史上是永远不能磨灭的。坐享其成,在战争中获得了暴利的美帝国主义,在战争结束后,却一反手便以苏联和全世界争取人民民主的进步集团为自己的敌人,到处扶植反革命势力压迫人民,庇护法西斯的德国和日本的重建,以供自己的爪牙,扩充广泛的军事基地网,拒绝与苏联进行和平谈判,拒绝裁军,拒绝原子武器的禁用和原子能的管制,蹂躏联合国的宪章,岌岌不可终日地策动各种各样海盗式的联盟,所谓西欧联盟,泛美集团,地中海国家公约,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公约,北大西洋公约,太平洋公约,向全世界每一个角落伸出了巨大的魔掌。
新战争的威胁,的确是存在着。全世界又划为了两个森严的营垒,一边是承继了法西斯衣钵的以美帝为首的侵略集团。一边是争取人民民主的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集团。侵略与和平不能两立,我们为了保卫和平,必须坚决地反对侵略。我们中国人民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百年以来不断地进行着残酷的流血斗争。远者且不必缕说了,近者我们以八年的艰苦抗战击溃了日本帝国主义。但不期前门去虎,后门进狼,日本帝国主义刚被击溃,而美帝国主义即代替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位置,全力支持国民党反动派嗾使从事反革命内战,悍然在我国境内驻兵并建立海陆空军事基地,更积极扶植日本反动派,使其复兴。三年以来,使我中国人民的处境如水益深,如久益热,无法享受和平的幸福。美帝国主义的倒行逆施,唯利是视,我们中国人民正为之受着切肤之痛。我们中国人民正因为渴望和平,故不能不扫除和平障碍,以全力从事革命战争。我们必须肃清国内的反动派,并视美帝及一切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为我们当前的死敌。
我们在三年的革命战争中,已经基本上击败了美帝所支持的国民党反动派,全面胜利的到来为期不远了。我们正为着和平幸福的行将实现而感受无限的振奋,我们决不愿行将获得的和平重受威胁,更不愿在和平中喘息未定的全世界各兄弟民族重遭惨酷的战祸。故我们中国人民正感受着负有双倍的责任。我们一面以革命战争争取本国的和平,一面更必须保卫世界的和平。中国的和平如能赢得,世界的和平也就得到了一重保障。世界的和平得到保障,中国的和平也就可以长久持续了。我们坚决地相信:这双重的目的是可以达到的。我们中国人民愿意与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团结奋斗。全世界的人民都不需要战争,需要战争的只是少数贪得无餍的战争贩子,全世界的人民不仅有保卫和平的希望,而且有保卫和平的实力。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二次大战后,东欧已成立了多数人民民主的国家,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帝国主义国家内被压迫人民,已有了高度的觉醒和组织,只须加强团结,积极斗争,已有充分的力量可以克服战争的危机。而在另一面,帝国主义国家在二次大战后已逐一衰微,未受战祸的美帝国主义虽然嚣张跋扈,不可一世,但实外强中干,遭遇着严重的内在矛盾。疯狂的战争挑拨者们,妄想以战争维持其繁荣,以“援助”掩饰其侵略,实不啻饮鸩止渴,自掘坟墓。任何狂暴的帝国主义,我们相信是可以克服的,任何险恶的军事侵略和政治阴谋,我们相信是可以粉碎的。我们中国人民在八年抗战,三年内战中已经获得了充分的经验。我们相信,美帝国主义终不外重走着日本帝国主义的道路而已!因此,我们中国人民要坚强地参加保卫世界和平的行列,我们要以总力来克服新战争的危机。
是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正积极发动着。伟大的苏联人民领袖斯大林,于本年一月三十日和二月二日,叠次宣示了坚定不移的和平政策,表示苏联愿与美国协商,并表示愿意与杜鲁门会晤。不幸这些受全世界热烈赞扬的提示,竟遭受了美帝的拒绝。一月二十六日,苏联外交部关于北大西洋公约已有详尽的声明发表,澈彻底地揭露了侵略集团的战争诡计。各国共产党,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最近也均有反对新战争的热烈的声明发表,保卫和平的呼声已响澈全世界了。今天正是我们应该巩固阵营,检阅力量的时候。我们很兴奋读接了二月二十四日世界文化工作者保卫和平大会国际联络委员会、国际妇女联合会、和著名的文化、科学、艺术工作者联合发表的宣言,提议在本年四月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我们对于这一建议,站在文化工作的岗位上,愿表示彻底的支持。我们决计派遣我们的代表参加大会,借以表达我们全中国人民的意志,贡献我们的经验和力量,坚决地迎接战争挑拨者的挑战。伟大的苏联人民领袖斯大林的声明就是我们今天的火炬:“上次战争的惨象,各国人民的记忆犹新。主张和平的人民大众的力量,对进行侵略的邱吉尔门徒们来说,是如此的强大,他们战胜不了这种力量,不能将这种力量转向新的战争去”。是的,人民力量是无比强大的!我们坚决地相信,只须要全世界保卫和平的力量,加紧团结,提高警觉,不受虚声恫骇,彻底事实是求,为了反对侵略贡献我们一切的智慧,发挥超度的自我牺牲精神,战争的危机是一定可以克服的。谁如要狂妄地发动新的世界战争,我们要和我们强大的盟友,社会主义的国家苏联和一切兄弟民族,紧结成一条战线,象在二次大战中粉碎了德意日轴心国家一样,把一切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们连同着战争,一道送进坟墓里去!
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力量团结起来!
以坚强的自信消灭战争!
打倒一切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
打倒新法西斯——美帝国主义!
全世界人民民主胜利万岁!
签名者:(以姓的笔划多少为序)丁瓒、千家驹、于力、于世胄、于鸢天、王春、王亢之、王汝弼、王冶秋、王金璐、王芸生、王@方、王炳照、王绍先、王达仁、王钧衡、王鸣祯、王遵明、王宪钧、王临乙、王铁崖、孔德祉、戈宝权、方亮、方与严、申又枨、史林、史国衡、白家麟、田汉、田公炜、田保惠、古维进、向达、江横、伊葆芳、安岗、安娥、朱九思、朱玉安、朱世民、艾青、艾中信、汪@、汪子齐、何其芳、何其超、何星海、何海生、杜任之、沈元、沈同、沈重、沈湘、沈三玉、沈志远、沈金波、沈宝基、沈体兰、祁开智、沙可夫、宋云彬、宋镜嬴、吴晗、吴之椿、吴作人、吴恩裕、吴荣培、李麦、李伯钊、李军、李钧、李桦、李翼、李千峰、李可染、李丕济、李光荫、李苦禅、李宗义、李金泉、李金鸿、李亚群、李贯英、李绍鹏、李景均、李瑞年、李广田、李德滋、李宪之、李继侗、邢其毅、余逊、余心清、余冠英、余嘉锡、尚玉、芮沐、林庚、林洪、林朗、林耀华、周游、周扬、周令钊、周作仁、周建人、周培源、周洁夫、金岳霖、季陶达、季羡林、洪深、胡绳、胡笛、胡风、胡世华、胡愈之、茅盾、柳亚子、柳@、计鸿宽、范瑾、范志超、范长江、殷学复、俞敏、俞平伯、施复亮、韦江凡、韦启美、孙一青、侯外庐、孙宗慰、孙昌煌、孙承佩、孙承诺、孙起孟、孙国华、孙云铸、孙楷第、孙毓棠、唐钺、唐兰、唐长风、唐远之、宦乡、高玉倩、高名凯、浦江清、马叙伦、马彦祥、梁小鸾、梁思成、夏康农、袁勃、袁震、袁志诚、袁牧之、袁复礼、袁翰青、徐愈、徐英超、徐悲鸿、徐铸成、翁偶虹、翁独健、殷野、殷金振、殷葆@、容肇祖、张维、张子高、张宗炳、张志让、张岱年、张星@、张宗贤、张席@、张云波、张景钺、张汉槎、张维正、张龙翔、陈桢、陈占元、陈兆衡、陈此生、陈定民、陈其瑗、陈叔通、陈波儿、陈新民、陈家康、陈梁生、陈瑾昆、陆宗达、陆志韦、章容、曹禺、曹本熹、曹靖华、常任侠、黄卓明、黄国璋、黄维德、黄警顽、黄觉非、黄丽泉、许广平、许德珩、许维@、屠守锷、盛家伦、梅龚彬、劳君展、冯至、冯法祀、冯景兰、郭沫若、郭毓彬、费青、费孝通、傅彬然、傅种孙、汤用彤、汤佩松、游国恩、曾觉之、焦菊隐、华世香、杨赓、杨刚、杨人@、杨兆麟、杨秀峰、杨振声、邹佩珠、闻家驷、叶丁易、叶浅予、叶圣陶、叶麟祥、董希文、董渭川、雷洁琼、雷镇邦、楚图南、廖泰初、楼邦彦、赵人俊、赵承信、赵访熊、赵紫宸、赵诒熊、赵超构、赵德勋、赵锡麟、赵树理、刘文、刘白羽、刘仙洲、刘育和、刘念渠、刘俊峰、刘尊棋、刘炽晶、樊弘、郑昕、郑之蕃、郑天挺、郑守燕、郑佩宜、郑振铎、邓之诚、邓以蛰、邓初民、潘光旦、蒋兆和、蒋风之、蒋荫恩、鲁世英、鲁宝重、翦伯赞、黎锦熙、钱三强、钱俊瑞、钱伟长、钱端升、卢于道、冀贡泉、薛愚、韩寿萱、戴浩、戴泽、戴文赛、戴爱莲、瞿希贤、罗当培、严仁荫、严景耀、萧淑芳、龚祥瑞。

意政府无耻侵犯工人自由
 全国劳动人民示威抗议
总工会声明将坚决保卫已得权利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团结报消息:意大利全国各地三日举行抗议示威,反对范凡尼反劳工法案。该法案的要点是要取消雇用工人必须通过工会的办法,而成为通过政府雇用工人,这是完全为了雇主的利益。成十万的劳动人民都参加示威和反范凡尼法案的抗议会议。米兰省的抗议大会有八万多人参加。四日,杜斯坎尼州(意中部西海岸)的各玻璃工厂停工半小时表示抗议。在巴利的抗议大会上有三万劳动人民出席。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罗马讯:意大利总工会执委会定今日举行特别会议,讨论意政府内政部长谢尔巴日前所发表的关于政府准备侵犯职工会自由的声明。关于此事,总工会书记发表声明称:谢尔巴的声明,歪曲了工人阶级不安的原因,企图在舆论面前为政府给意大利及外国资本谋利益的意图辩护。它证实了政府利用警察以削弱劳动人民及其职工会的意图。劳动人民正在为和平及要求增加工资而战。政府公开而无耻地干涉劳动人民的斗争,以便在目前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和意大利总工会的关系特别紧张的时候,支持雇主。这种干涉只会阻挠争端的解决,使争端更形尖锐,因为劳动人民决不会放弃用一切手段保卫其已得权利和职工会的自由,也不会容忍政府使用违犯民主法律的措施的威胁和鼓励雇主们对经济要求的死硬态度。

提高警惕击败挑衅
 意共揭露反动政府撒谎阴谋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塔斯社罗马五日讯:意共书记处顷发表声明如下:“共产党书记处要求一切党员和一切真诚的民主分子,注意政府报纸和政府代表所发起的宣传,这种宣传硬说共产党正在准备暴动。这已不是第一次进行这种宣传了,去年六月和七月曾公布伪造的文件,掀起过同样的宣传。在掀起了这一宣传之后,接着就是谋杀托格里亚蒂同志。这必须引起党员、党组织的领袖和一切真诚的民主分子在这些日子保持最高警惕,以便击败任何可能的挑衅。共产党在目前形势下的立场,已向议会上下两院和全国广泛申述,它主要是向意大利人民最充分和最令人信服地证明。现政府的外交政策,将意大利束缚于军事条约之下,势必再度把国家引到可怕的灾难中,应当满意地指出,拥护共产党的群众以及一切阶层的人民和属于各个社会阶级的集团,热烈地支持我们保卫和平,揭露战争贩子的运动,越来越充分地理解我们的论点,并且同意我们的论点。”意共书记处着重指出:“宪法保证给予一切公民的言论与出版自由,这意味着:即使它们与政府和议会多数派的意见公开矛盾,公民和政党仍然可以自由申述和传播他们的意见和政治观点。任何违犯这一原则的企图,都是蓄意回复到法西斯主义。”

意若干议会人士
 反对侵犯自由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塔斯社罗马讯:议会人士强烈抗议意内长谢尔巴三日在西纳发表的演说中所包含的对于言论自由、职工会自由和反对党权利的公开威胁。下院副议长社会党人费德兰多。塔基蒂向部长会议主席提出质问,请他向议会解释政府人员这一史无前例的谈话。塔基蒂要求政府答复这一演说是否包含着报纸所刊出的谈话内容,据这些报纸说:“交予警察的武器也必须用作进攻的手段。”塔基蒂进一步质问道:谢尔巴要求政权机关,首先是市代表会议,立即严重惩处共产党周刊“维斯·摩尔”的负责人一事,是否属实。塔基蒂在质问中指出,所有这些行动都是“公然侵犯司法机关的行政权”。

意社会党发表宣言
 抗议政府法西斯行动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塔斯社罗马六日讯:意大利社会党执行委员会发表宣言称,内政部长谢尔巴在西纳的演说,是对反对派之自由的强暴而公开的威胁。宣言指出,政府企图把反对其外交政策者的行动列为非法行动,这是进入公开法西斯手段的最严重的信号。社会党执行委员会号召一切自由公民,不论其政治信仰如何,都要认识谢尔巴所提出的对各政党,各工会团体等威胁的极端严重性,并尽力拒绝政府恢复过去的反动措施的企图。

北大西洋公约签字日
 意全国掀起抗议浪潮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塔斯社罗马讯:全意大利的劳动人民,当获悉外长史佛卓代表意大利在华盛顿签字于北大西洋公约的消息时,不顾警察当局所采取的一切特别“警戒”措施,于该约签字日(四月四日)在全国掀起新的抗议浪潮。据报纸消息:米兰所有的企业都在四日下午停工,各工厂所有的汽笛在下午三时齐鸣,作为北意工人阶级对于签字于北大西洋公约一事的愤怒表示。特伦特、波伦亚、特拉拉、勒佐、尼尔、艾米利亚、摩登那、布里西亚和其他城镇亦于同日举行了抗议大会和示威。在巴多瓦,尽管警察从清晨起,就包围了一切工厂和作坊,数千劳动人民仍举行集会,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意大利筹委会,正收到各地集会的很多决议,表示拥护和平反对战贩。同日,罗马学生代表团以抗议签订北大西洋公约的决议一件递交罗马美大使馆官员。过去数日内在各地举行的抗议大会上,社会党左翼领袖南尼、共产党副总书记谢杰、总工会总书记维特里奥等,均曾发表演说。南尼在米兰社会党积极分子的会上说:“为了保卫今日的社会主义的利益,必须团结在苏联的周围。”
北大西洋公约签字之后,加斯贝利政府已采取了“维持秩序”的特别措施。罗马巡逻警察的实力已经加强。“友好”国家——北大西洋公约的签字国家——的大使馆已由警察守卫。美国大使馆附近四日起由配备有装甲车的大批警察守卫。“时代晚报”称,不止是在首都采取了对付可能发生的抗议示威的特别措施,在意大利其他中心也是一样,首先是在米兰、都灵、热那亚和艾米利亚。有些地方的士兵和骑警,奉命不得离开营房。

捷总理发出号召
 工人阶级团结起来
 阻止帝国主义战争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据塔斯社布拉格讯: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兼职工会主席萨波托斯基最近发表谈话说。工人阶级团结起来,进行战斗准备,是能够阻止帝国主义对爱好和平民族进行新侵略的主要力量。在经济危机前夕,资本家力求削弱工人阶级的战斗力量和使它的意志服从于垄断资本的利益。国际劳动人民的保卫和平运动,不仅是为保持和平,而且也是为保卫劳动人民的权利和提高生活水平而斗争。即将来临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将是对战争挑拨者的严重打击。它也将是对喧嚷新战争要爆发的捷克斯洛伐克反动派的严重打击。

捷共总书记号召全体党员
 完成五年计划建设社会主义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电通社布拉格讯:捷共总书记斯兰斯基六日在红色权利报上发表声明,号召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员每天都要努力在生产方面掌握完成五年计划的情形。斯兰斯基说:共产党的主要任务是提高工人阶级在建设社会主义斗争中尚未被发见的潜力。生产量的不断增加较专家所估计的为快,许多专家承认他们自己曾具有狭隘的“专家”观点。某些专家现在承认冶金工业的生产量可能增加百分之五十,而五年计划中仅规定增加百分之卅五。斯兰斯基声明中批评在某些工厂中的共产党员“错误地了解他们的任务,他们以为实行党的领导作用就是指挥工厂的经理,干预他的权力,代替他做工作。”斯兰斯基说:党的人员无权命令工厂经理,无权代替经理命令工人。党的任务是“邀请经理参加党委员会的会议,使他注意到他的缺点,对他的工作提出补救办法和给予批评。当工厂经理不重视工厂党组织的合理建议与忠告,做出严重错误及忽视正确的批评时,党的组织有权而且有责任向上级党申诉。上级党组织将对此加以审查,并通过适当的行政当局,采取必要的措施。”斯兰斯基说:广大群众的创造性与积极性,是伟大力量的泉源。“不用德国人,没有一点外国的贷款,面临着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抵制,我们的工业在今年一月一日已经超过了战前生产水平的百分之八。这是因为我们的政府为劳动人民所支持,我们获得社会主义伟大祖国苏联的帮助与支持。”斯兰斯基批评一切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时允许缓和阶级斗争的理论,指出它们是社会民主党的机会主义理论。他说:“大家都知道,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时期调和阶级斗争的理论已为南斯拉夫铁托集团所接受。这一理论被他们用作投入帝国主义阵营,在南斯拉夫恢复资本主义,力图同美英资本主义国家缔结条约的借口。”

希民主政府发表宣言
 严惩首恶战犯
格拉姆斯山区保皇军正被围歼中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自由希腊电台顷宣布希腊临时民主政府在三月三日改组时所发表的宣言,该宣言略称:临时民主政府坚持它的一九四九年正月二十五日的和平建议。临时民主政府宣告,除了少数首要的战争罪犯之外,其他反人民的罪犯将予大赦。首要的战争罪犯包括希王保罗、王后佛里德利卡、总司令贝贝格斯、温蒂利斯、披佐包洛斯和政客索福利斯、曹达利斯、马克金尼斯、维尼齐洛斯等。宣言指出,保皇法西斯的危机已达极点,该宣言号召民主军英勇的战士们给敌人加倍的打击,使一九四九年成为决定胜利的一年。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自由希腊电台广播:希腊民主军本月初在格拉姆斯山区所发动的新的强大攻势,现正按原定计划进行中。敌军已被包围,一切突围的企图均已失败,正被歼灭中。敌军兵力与装备均已受到重大损失。民主军的这一次攻势已引起保皇法西斯内部的惶恐与紊乱。雅典总部对被包围和被切断的保皇法西斯庞大部队的命运大为惊恐,已下令立即撤换在格拉姆斯地区作战的第一兵团司令。

中原解放区介绍
进军江南的重要战略基地中原解放区,即将全部解放,自上月中旬以来,解放军即连续扫除汉口外围的正阳、罗田、英山、太湖、应城、麻城、安陆、汉川、望江、宿松、应山、驻马店、确山、明港等重要城镇、车站多处,并于本月一日解放信阳,继克广水、王家店车站,使汉口陷于三面被围,一面背江的困境。现除长江沿岸安庆、黄梅、汉口一带和汉水以南部分地区尚为敌人盘踞外,其他绝大部分地区已获解放。整个中原解放区已连成辽阔的一片。
中原解放区东起津浦路(徐蚌段)和淮南路,西迄秦岭,南临长江,北依黄河,解放区人口约有五千万。自今年三月中原人民政府成立后,全区划分为河南省及鄂豫、江汉、陕南三个行署区,已建立二百二十二个县、市人民政府。
中原人民有悠久的革命传统,早在一九二七年到一九三六年的土地革命时代,皖西、鄂东北、豫东南即建立了大块的人民政权。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又领导中原人民分别在鄂豫边区,豫皖苏边区创造了抗日民主根据地,建立了一支强大的人民武装(新四军四师与五师),在敌后广泛的展开了抗日游击战争。日寇投降后,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全面内战,向鄂豫边区,豫皖苏边区人民展开了残酷的进攻,企图将中原人民的武装力量,分别歼灭于鄂北和豫东地区。顽强不屈的中原人民武装,在敌人疯狂进攻下面,有的转战于长江以北淮河两岸及大别、武当、伏牛、秦岭地区,胜利地完成了突围;有的坚持当地的游击战争,牵制了敌人,配合华北人民作战。
一九四七年七月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天险,千里跃进,挺进大别山区后,敌人即拚凑三十三个整编旅,在战犯白崇禧指挥下,向大别山区进攻,并长期地实行残酷的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造成了大别山区人民的浩劫。但大别山的军民始终英勇地坚持敌后游击战争,不断消灭敌人。一九四八年七月豫东、襄樊及宛西大捷,歼敌八万余名后,中原的战略形势即为之改观。至淮海战役大捷,国民党匪军主力被歼,中原地区敌我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这一胜利为中原解放区的扩大和巩固打下了基础。
两年来中原解放区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实行了剿匪安民,反对恶霸统治,建立民主政权,合理负担,减租减息,生产救灾,恢复与发展工商业等各项政治经济改革措施后,社会面貌已为之一新。广大地区的反动土匪武装已基本肃清。河南过去匪患甚烈,人民受害至深,现在他们普遍地说:“几十年来从未这样太平过。”郑、汴、洛三大城市工人已成立了自己的总工会,三地有组织的工人共二万人。各区农民最近也逐渐地广泛组织起来,仅以今年一月豫西十一个县调查,即已有十二万五千四百四十名农会会员。青年学生则成百成千地投考中原大学与军政大学。中原妇女于二月十日召开了全区妇女临时代表大会,各地妇女运动,正在开始发展,生产建设,虽因战争频繁和敌人破坏,不可能大规模进行,但也获得不少成绩。黄泛区灾民在民主政府帮助下,大批返乡垦植,耕种面积不断增加。以西华泛区为例,去年春经民主政府急赈五十二万斤粮食,五千斤食盐,一百零八匹牲口,并组织努力互助,以工代赈,疏浚河渠等后,农民生产情绪大为提高,四十八天中即耕种了三十余万亩,较一九四七年垦植地亩增加一倍以上。在恢复与发展工商业方面:如排除伪币,稳定金融,建立公营企业,组织工人贫民生产就业,发放生产贷款等,都做了不少工作。开封四个月来,即共贷放工业贷款中州币三千三百万元,商业贷款一千万元,组织了一万四千余人投入生产。
两年多来,中原人民政治觉悟空前地提高,他们深切认识到非彻底消灭国民党反动派武装及反动统治,不可能有持久的和平与幸福的生活,因此,全中原人民在历次战役中热烈支援人民解放战争,淮海战役中豫皖苏支援前线的民工即有十万人。各地人民热烈参加解放军,河南宝丰、郏县自动报名参军者即达六千余名,职工和学生也都纷纷报名南下,参加解放长江以南地区的工作。
今年三月,中原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了中原人民政府。五千万中原人民已经有了他们统一领导的政权机构。在即将开始的解放长江以南二万万中国同胞的伟大战争中,中原人民将光荣的完成支援解放战争的基地的巨大任务,并将建设一个自由、民主、幸福的新中原。
(新华社中原七日电)

三十个国家成立筹备会
 热烈拥护世界和平
将把和平号召带到每一个工厂,每一条街道和每一个团体!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各方报道:支持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各个民族,各种政治信仰与宗教信仰的人们,一天天地在增加。代表五亿五千万人的团体,已经宣布愿意参加大会。三十个国家的筹备委员会,正在进行广泛的活动。
保加利亚全国拥护和平大会已在索非亚闭幕。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谴责新战争的挑拨者,侵略性公约的发起者,民主、文化及进步的敌人;表示欢迎和支持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并选出了出席巴黎大会的代表。
捷克斯洛伐克许多城镇正在举行拥护和平的集会。上周,仅在巴德鲁比卡区,就有七百三十个镇市举行集会拥护和平。妇女联盟和青年联盟已分别发动了二百五十万人和三十五万人在拥护和平的宣言上签字。捷克斯洛伐克参加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代表团,将由七十七人组成,由国民议会副主席斯普娜任团长。
印尼侨外的青年代表苏基奥诺,代表正在抵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印尼青年团体,致电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筹备委员会说:“我们印尼青年正与人民一道,进行反对受美英帝国主义支持的荷兰侵略者的武装斗争,我们完全支持和响应召开世界和平大会。我们作为通过民族解放斗争来争取和平与民主的前线战士,希望和平大会获得很大的成功。”
争取和平,反对美英帝国主义战争行动的运动,正在全英各地发展中。上周末,在伦敦区的工人区斯泰尼,在曼彻斯特和利物浦,都举行了和平示威。斯泰尼的母亲们,把她们的孩子放在贴有标语的摇篮车中,标语上写道:“要削减军备不要削减肉类”,“北大西洋公约是战争公约”,“与苏联友好”。在里子举行的约克郡共产党第五届代表大会上,各代表都保证把和平通电带到约克郡的每一个工厂,每一条街道和每一个团体中去。会议决定在约克郡的设菲尔德、里子、布拉德福和赫尔等城市举行盛大示威。苏格兰洛西兹船坞(在福尔斯湾内)的车间代表们决定派遣两位代表出席巴黎大会。在苏格兰代表中,还有全国矿工联盟苏格兰区的代表和安班克及杉克顿矿坑的代表。英国第一个支持巴黎大会的工会是铸造工人联合会,该工会主席麦克高尔将代表八万会员出席大会。
瑞典已成立参加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筹委会。委员会发表告全国进步公民、民主团体和职工会书,敦促他们拥护和平并派遣进步公众的代表出席大会。
比利时妇女联盟书记布伦夫特夫人,在比利时妇女和平大会上说:“比利时妇女将反对战争狂和一切制造战争的人”。她表示支持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比利时领养老金者联盟也作了同样的表示。
巴西第一次拥护和平大会将于八日在首都里约热内卢举行。大会筹备委员会发表宣言,呼吁全国人民参加拥护和平,反对战争冒险家的斗争。
南非印度人大会德兰士瓦尔分会发言人达都,寄信给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筹委会说:我们有色人种,南非爱好和平的民族,欢迎世界和平大会,认为该会是对战争贩子、种族主义者和法西斯分子进行斗争的有力武器。殖民国家进行的战争准备,对我们九百万受压迫的南非有色居民说来,意味着残酷的剥削。

国民党疯狂扩大军费
伪金圆券加速膨胀
  沪工厂停工减产面临总崩溃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由于国民党反动政府采取继续反革命战争的政策,国民党统治区经济崩溃的情势已进一步发展。据本月四日各方电讯报道:(一)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军政费正在急剧扩大。伪财政部长刘攻芸在伪立法院货币与财政委员会的报告中承认,本月份南京政府的开支将为八千亿元(指伪金圆券,下同),而今年二月份的开支为四百余亿元,三月份头二十天的开支亦尚仅为一千五百九十四亿元。伪政府的开支在两个月内已膨胀二十倍。刘攻芸供认:印钞机的速度赶不上通货膨胀。由于伪币的贬值,伪政府的收入日益减少。其依靠滥发金圆券纸币以为弥补的比例则日益增大。刘攻芸并透露,国民党反动政府于本月一日起发行五千元及一万元大额金圆券之后,现在正在印刷票面五万元及十万元的新的大额金圆券。(二)在伪金圆券加速度膨胀的情况下,国民党统治区物价继续狂涨不已。在上海市场,大米每市石已涨到十八万元,十天之前尚为七万元。面粉以及其他日用必需品亦涨至新的高度。本年头三个月一般物价水平已上涨三十二倍以上,其中食物类价格在三月份第四周一周之内就暴涨了八点三五五倍。(三)由于通货膨胀与物价飞涨,上海的工业已面临全部崩溃。棉纺、染织、造纸、卷烟等工业正纷纷停工、减产,原来情况较好的卷烟业一百余家亦仅有三十余家开工。上海工业界人士称:沪市工业再拖一个月将全部崩溃。

增加生产庆祝“五一”
 波兰一切企业展开劳动竞赛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塔斯社华沙讯:为庆祝五一国际工人节而进行的劳动竞赛,在波兰的一切企业中展开。巴达里冶金工厂的职工已承担若干具体的任务,并决定使工厂全体工人卷入劳动竞赛,争取大大超过生产定额。卢布林制革厂工人决定增加生产来庆祝五一节,保证在十月完成全年的生产。电气装备工厂工人决定在今年五月一日完成三年计划,并节约波币五百万。全国各地工人都作出类似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