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职工生活

被服二厂竞赛增产
▲北平市被服二厂为迎接“五一”节,掀起劳动竞赛,十五岁的学徒李有林说:“上月找工作成绩太差,这次一定要加劲多做几件。”周路麟等一直工作到深夜十点多钟还不走。七日早上还没有到上班时间,工作房间已坐满了工人在工作。
(铁鹰、卡笛)

专栏:职工生活

长辛店工务段装卸部发起一日学一字运动
▲长辛店工务段装卸队发起“一日学一字”的学习运动,帮助不识字的工友们识字。
(毛恩)

专栏:职工生活

保养厂十六个工人 六天修好汽车十辆
▲华北公路总局保养厂十六个工人,在修车突击运动中,六天内修理好汽车十辆。计有:十轮杰姆西卡车四辆,福特卡车两辆,加拿大大四轮卡车两辆,丰田卡车一辆,丰田轿车一辆。该厂于振声得意地说:“这那里能算成绩,你就往后瞧吧!”
(解玉锁)

辛集水利推进社存货未动
 水车销路急待解决
关键是打破农民各种思想障碍,解决实际困难。
【本报讯】如何把已准备好的水车出售给农民,是目前冀中水利推进社急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冀中水利推进社辛集分销处负责向十一分区束鹿等九县市推销水车及打井器材。自去冬便开始了准备工作:从各工厂订购水车,从远地采买了大批打井器材。现存有全套水车二十五辆,生熟铁水车大轮,可配四百六十一辆;打井器材有树棕四千三百余斤,洋灰四千一百余斤,竹筒竹片五百七十余根,各种铁丝四千余斤,其他如铁椎、铁管、椎把等甚多。但至今年三月底为止,除卖出一部打井器材外,水车还未推销一辆。束鹿县生产推进社,已准备好六十辆水车,卖出不过七辆,十二根井椎卖出一根,一百斤树棕卖出三十斤,二百八十斤铁丝原封未动。辛集市春节庙会上,各种农具多少都有交易,惟水车没有卖出一辆。这是值得注意的问题。在结束土改后的今天,农民是迫切要求发展水利的。据束鹿县生产推进社主任崔余三谈:今年提倡植棉后,全县须添新水车二百辆,修理旧水车一千辆,打井一千眼。经初步研究,水车销售困难的原因是:一、去年收成不好,群众资本不足,缺乏必要帮助。如束鹿摇头村张惠有等三户,去夏便想买水车,已商量到一起,因秋收不好,便没买成。二、对水地负担有顾虑:农民分到水地,大部产量较高,水旱地负担每亩相差七、八市斗,至今尚未改变,觉得种水地并不如种旱地。三、因“人心不齐”,影响生产的最多。束鹿刘双营村冯更子等六户,去年因井坏了一些,互相推脱,无人出头,把合买的水车闲了一年。摇头村教育委员,想卖点粮食,买一辆水车,但水井不属一家,使用不方便,结果没买。四、有些农民还想依赖贷款。还有个别小商贩,刚分到地,没有使用水车习惯,以为“种旱地省事”。但也有这种情况:束鹿河庄村干部特别负责,去冬至今,已修理水车三十一辆,买新的十辆。
很清楚的可以看出除了确有困难者外,主要是组织宣传问题。束鹿县推进社崔主任说:“各区推进社,两个月来主要作的是催收清理旧贷工作,最近主要是调查种棉数目字。水车水井问题,只在生产大会上号召了一下,究竟如何作,还没有想出具体办法;究竟卖给谁,还没有想出“目标”呢。据分销处柳金坡谈:今年农村还没有普遍组织起合作社,农民又比较困难,除总社已派一组到晋县帮助组织外,主要依靠各县生产推进社推销:这些办法是:(一)低于市价出卖给县社。(二)委托县推进社代销,给一定报酬。(三)交现款三分之二,其他三分之一折成实物,秋后偿还。(四)委托打井工人代销器材。(五)委托较好村社代销。以上办法,原武强县打算买六、七辆,后又怕卖不出去而中止。已有几个工人代销,其他均未实现。这些办法都可采用。有了办法后,主要依靠县区领导上作细密的组织工作。要从多方面想办法,把水车交给农民手中,才能达到农业增产目的。
(药夫)

围绕生产组织庙会
 冀中行署发指示
【本报讯】冀中行署为发挥庙会在组织生产中的作用,和必须防止庙会中之铺张浪费现象,特指示各县、市应有重点的恢复庙会,但必须注意:一、避免为庙会而庙会,应以促使城乡物资交流、发展生产为目的,事先应作宣传,使工商户赶制农具供农民购买。组织庙会须经县府批准。二、庙会之组织,可由当地工商联合会或集市委员会主持,吸收正当商人及正派人士组成庙会管理委员会。行政加以指导,但避免官办。三、庙会的开支,农民不负担,对商人的负担也应有所区别,贫苦小商贩也可不出。四、建立防火、防空组织;对远来赶会的工商户,可予以适当照顾;如住宿、设摊等。五、加强管理与教育市场牙纪,坚决制止其倒把、使黑钱等非法行为。六、注意开展各种宣传工作。七、庙会可以骡马大市或农用百货大市名义出现。

我四十七军指战员
 帮助农民送粪
【本报讯】解放军四十七军,帮助驻地村民送粪拉土。四二一团团长亲自带头挑粪。一四一师组织了所有的勤杂人员和车马送粪。二三大队五连全部干部战士,仅在自由活动两点钟的时间,就给军属和贫苦农民送了七车粪、拉了九车土,种了二十亩地。一七大队各“助耕小组”,天一亮就都到分配好的烈、军、工属家去拉粪,各组互相竞赛,仅四个组一天共送粪三十五车。在工作中连口水也不麻烦老乡,自己烧。感动得老乡们说:真是咱人民的军队,团长都给咱挑粪!要是“白脖”(指蒋匪军)在这里,不找事已经是好的,别说还给你挑粪拉土!
(华鲁、张琪)

冀鲁豫区组宣委会
【冀鲁豫电】冀鲁豫区为统一领导区党委一级的宣教工作,特于上月二十四日组织冀鲁豫宣教委员会。该委员会系由区党委宣传部、军区宣传部、行署教育处、工、农、青、妇宣传委员、文协、报社及菏泽县委宣传部等各派代表一人组成,在区党委宣传部领导下,按照区党委指示,推动所属各单位进行各种带有全区性的宣传活动(对各单位所领导的地、县或分区各级组织,不发生直接领导关系),凡有关全区共同性的宣教活动,一定时期的宣传方针的制订、计划及检查,统一由宣教委员会讨论、决定,并分别由各参加单位保证贯彻执行。

阁辛庄大量繁殖牲口
 王升养九年得十犊
【冀中电】任邱阁辛庄农民,历来就有养母畜繁殖小牲口的习惯,年年增添不少的小牛小驴。尤其自冀中行政公署颁布了奖励生产的七项办法以后,经过不断宣传教育,繁殖小牲口的更多了。去年全村共繁殖了小骡十六个,小牛犊二十六个。今年又已经生了小牛三十二个,小驴九个;还有怀驹的牛驴共四十四个。不少农民因繁殖牲口增添了很大财富。如边万家近年来繁殖了五个小牛,卖出后买地由四亩半地增到二十三亩。王升养的母牛,九年生了十个小牛,象这样的户还很多。由于农民看到了实际好处,所以养母畜繁殖小牲口的一年比一年增加。贫农边振和说:“养一年的小驴驹,就能卖一万多元,合粮食五大口袋,比多种几亩地还强呢!”近该村生产委员会计划增添一个驴(原有一个种牛)一个种猪。

荣膺“全军女同志模范”称号
 丁志辉五次受表扬
【本报讯】第四野战军某部野战医院院长丁志辉同志,十年如一日的在部队中忘我工作,治愈无数伤员,荣获该部“全军女同志模范”的称号。丁志辉同志曾在抗日战争的后五年内,由于一贯工作积极负责,先后得到上级四次表扬,被选为新四军军卫生部休养所的模范干部党员,及苏北淮海分区一等模范工作者。一九四五年,随军北上,参加东北解放战争。在一次部队北撤的紧急情况下,她和其他工作人员,率领民工,带了一部份伤员,冒风沙跋涉二十八天。一路上一面照顾伤员,进行治疗,一面慎密地掌握、教育民工,终于克服无数险恶环境,胜利地把伤员转运到目的地。部队在辽宁省西丰县休整时,她经常冒雨到各病房去看护病号,她说:“病人不能因为下雨而不要治疗,拖延一分钟就会使病人增加一分危险!”有时为了看护病号,她不惜牺牲睡觉和吃饭时间。当时有人说:“病房就是她的家。”由于她热爱病号,病号也把她当做亲人般惦念着,一时见不到她,就喊:“院长怎么还不来啊!”见到了她,就象冬天浴身在太阳光下一样感到温暖、愉快。天津战役中,她在前线手术室里一连好几昼夜给伤员们开刀,由于过度疲劳而得了病,发烧到四十度以上。她仍记挂着工作,在昏迷状态中喃喃自语:“牺牲自己没有关系,要是不给伤员迅速开刀,伤亡率会增大的。”第二天上午热度刚退,下午就拖着摇幌的身体,到第二所去给二十几个伤员开了刀,终于因身体虚弱而又病倒了。但在第二次退烧后,她又忘我地去给伤员动手术了。天津战役后,她领导全院进行了一次突击治疗,又创造了惊动全军的治疗成绩。
(虞丹)

房山测验干部
 束鹿检查学习
【察哈尔讯】中共房山县委于上月底的扩大干部会议上,举行全县干部测验,参加者共二百零一人。从此次测验中可看出:绝大部份干部对时事、政策的认识提高了一步,对必须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根据和意义以及党在土地改革中的总路线和总政策的认识较以前明确多了。尤其是更深刻的认识了要想把工作作好,就必须加强学习和反对一切工作中的无组织无纪律现象,但缺点是:学习进度表现了部门与部门、区与区、干部与干部之间的不平衡。如武装部每人平均六十九·六分,一区平均七十五分,六区平均分数只三十八、九分。从干部个人成绩来比较,有的得九十二分,有的仅得十分。因此,县委特提出:(一)各部门必须加强学习组织,领导者带头学习,对任何不重视学习者强制之。(二)每人都订学习计划,定时检查。
(吕炎)
【冀中讯】束鹿县委近检查干部学习情形,发现直属十一个部门中,一般都陷于自流和形式主义状态。公安局甚至主要干部也不能坚持学习制度。税务局在突击工作中完全放弃了学习。过去学习比较好的县武装部,虽能按时学习,但是形式的:讨论中很沉闷,对疑难问题也不深究。人民银行束鹿支行虽一度学习抓得还紧,旧历年后也作了学习计划,但由于主要干部忽视领导,认为学习好坏有学习委员会负责,以致后来有学习时迟到早退的现象;教材方面也无计划:一本文件未学完又改学另一文件。其他部门也多类似情形。研究学习松弛的主要原因,乃是各部门领导干部对学习不够重视所致,加以某些干部南调,学习组织未得及时加以调整。该县现正积极着手整顿。
(刘根茂)

冀中国营利华面粉厂
发动职工检查工作
 工人要求确立登记考勤等制度
【冀中讯】国营利华面粉厂为实现工厂管理民主化,发动全厂职工对过去的管理方法,及工厂领导,进行检查。在职工会进行了阶级教育,树立工人主人翁思想之后,面粉组的工人提出:工厂没有制度和纪律,每天出多少面和麸子,烧多少煤,用多少机油,没有登记。结果谁节省谁浪费,赚钱或赔钱,都弄不清。锅炉组的工人提出:职工人员回家,不知道向谁请假,有的人随便回家行政上也不知道,没有记工考勤制度。领取或添购器材无专人负责,生产上亦没有专人指挥,劳力配备上不适当。机器发生障碍时,领导上也不组织技师研究改进,严重影响生产。在事务管理及业务经营上,也因无专人负责及分工不明确,极为紊乱。职工们并认为过去工厂管理没有走群众路线,缺乏分工负责和逐级负责制的管理方法。因此,在机器、原料、工具各方面的浪费很大。如烧煤,一个钟头有烧三百二十斤的,有时竟烧到四百五十斤;用机器油,有时每天用十八斤,有时却用到五十六斤;麦子出面也没有标准,有时每百斤麦子出七十一斤,有时则出八十斤;有的麸子磨不净,一百斤麸子中还有十一斤到二十斤白面。工人们并研究出造成以上情形的原因是工厂领导上——正副厂长闹不团结,工作互相推靠,互不负责,因此常常放弃对工厂的领导,使工作遭受到极大损夫。工厂领导上根据工人意见,首先在各科作了严格的检讨,相互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在这个基础上由工厂和职工会提出改进工厂办法,首先号召职员思想归队,树立依靠工人建厂的思想,继续提高工人阶级觉悟,吸收工人参加工厂管理,树立各种制度、纪律,使工厂管理走向民主化、企业化。

专栏:今日辞典

今日辞典
打杈—在棉的枝干长到一定程度时,为促使棉花早熟,把“疯枝”打去,即谓之打杈。但近几年来有些农场从试验中,证明华北产棉区种植斯字棉不打杈比打杈的并不少收,可节省劳力。
圊粪—就是人粪尿。
底粪—是农民在播种前,先把粪撒在地里,经耕耙后,使粪与土掺合一起,然后再种上庄稼。这样上粪,就叫底粪。

专栏:短论

一个生产报导的范例
本报记者及时采访了冀中辛集水利推进社水车存货未动的消息,要求各方想办法把水车交到农民手中。这对于报导今年大生产提供了一个极好的范例,我们曾发了不少的生产消息,其中有的只是一个干巴巴的计划,至于做了没有,做了多少?至今没有下文。有的只说“情绪高涨”、“顺利地转入生产”,究竟为什么这样高涨,这样顺利?则既无材料也无分析,我们丝毫不怀疑这样事实存在的可能性,但事情并不是这样简单的,许多事情往往要经过曲折复杂过程。譬如农民是迫切需要发展水利的,可是我们的工作作得不够,结果水车至今没有销售出去一辆,要是客里空的手法,当然仅可以大大宣传当地水利工作如何开展,水车修好多少辆……而对于是否真正到了农民手中,却可以不闻不问。这种恶劣作风现在大部分已被纠正,但仍要十分警惕,因为这样的报导,一定会成为官僚主义的掩体,使某些说空话的人看了沾沾自喜,使劳动人民为之摇头。辛集的报导清醒了我们的头脑,让我们的记者、通讯员以及广大读者都来冷静地调查研究今年春耕中各种问题,只要与人民生活和生产有关,都应本对人民负责精神一一提供出来求得解决,这也是我们从新闻战线上来推动大生产运动一个不可少的重要的工作。

如何增加棉花产量
·席凤洲·
棉花为工业上的重要原料,今后要发展纺织业,就需要大量的优良原棉。因此,如何增加棉产,是值得重视与研究的。
历年来,由于劳畜力缺乏,施肥量减少,耕作技术粗糙,棉花产量显著降低。如太行区的高邑、武安等地,过去每亩能产二百余斤籽棉的棉田,现仅能产到百余斤甚至数十斤,其它产棉区也有同样现象。平均减产约在百分之五十以上。根据去年各地的植棉情形,很多棉花没长好,研究起来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施肥问题:棉花是一种深根作物,生长期又长,没有足够的肥料是长不好的,还有的上圊粪特别多,致棉棵乱发枝叶,不见结棉桃。还有人误认为棉花不上粪也可以长好,这都是错误的。棉花不但要上粪,而且要上的合理。如油饼、圈粪、堆粪都可作底粪。如不是碱性土地还可上一些草木灰:以防棉花病害。一般薄地,也可上些人粪尿,但不要上的太多。
二、棉花下种:这是植棉工作中一个重要问题,种的过深或过浅都不好。如去年沙河有人种的脱字棉,种到四寸多深,棉籽虽然在土里生芽,也萌不出来。也有人种的太浅,棉籽露在地面发干不能生芽。另外,种籽好坏下种时期,亦应注意,“枣芽发种棉花”就是应时下种期。如虫伤籽、不成熟籽、陈籽、种了以后都不容易生芽。一般下种量每亩应是四斤到五斤,发芽不好的籽应增加数量。
三、注意气候:如去年在较冷地区也提倡种棉,后因秋霜太早,棉桃大部未开裂,产量很低,不如种粮食。今年我们有了广大的植棉区,可以大量种棉,不适种棉的地区,就不应该强种了。
四、棉花管理问题:(一)棉花留苗问题:一般习惯留稠苗,结果枝叶密集不透风光,结的棉桃也少,又不容易很快开裂,还易引起病虫害。(二)棉花脱裤打杈问题:按太行区黎城、潞城、邢台等地区几年种棉花的经验,都认为棉花打杈可使棉花增产,但有些地区实验结果,认为棉花打杈不会增产。根据研究结果,打杈不打杈,应根据具体情况,如气候较冷或下种较晚的棉花,为了提前成熟多收棉花,可进行打杈。如秋雨过多或多长枝叶的棉花品种,也可进行脱裤打杈。但在气候温暖的广大植棉区、是不适合脱裤打杈的,还有一种斯字棉2B号棉花,果枝多叶枝少,一般是不必整枝的。打杈如果太迟或不得法,也会减少棉花产量。
五、油旱虫问题:油旱虫(棉蚜)是棉花的主要虫害,去年很多棉山普遍发生这种虫害,最严重的有减产到三分之一,平均减产在百分之十以上。因此今年有计划的在植棉地区组织、指导防治油旱虫,是保证棉花增产的主要问题。治的办法,用二两生石灰和二两烟叶配成乳剂去喷治,实验很有效。
六、如何促进棉桃及时开裂:去年各地种的棉花,到了晚秋时留下很多棉桃不能开放,产量降低。要使棉桃开裂应注意以下几点:(一)要用早熟棉花品种。(二)如遇雨水过多,洋花发杈更要多,要勤修勤打,防止乱发油条,这样果枝上的棉桃,就自然早开裂。(三)阴坡地、气候较冷的山地,可不种棉花。黑色肥土里种棉花,多长枝叶,成熟也晚。砂质土壤种棉,易透阳光,地温高,棉花开桃早。(四)圊粪不要上的太多,多了乱发枝叶,棉桃开的晚。
在改良棉花品质上,今年需要有计划的去种植长绒(长毛棉)棉花,因机器纺细纱急需这种棉花。

西山煤矿的新生
薄更明
 厉春蛟
门头沟西山煤矿自一月一日复工以来,至三月底,工作获得突飞猛进的成绩。据统计,一月份的产量是六七三三·八吨(当是一切都尚未就绪),这个数目就已超过了去年十一月份的六千四百余吨。   月产量从六千四百吨增到一万多吨
二月份不但产量增加到七九二八·七吨,井下工程也发展了不少。三月份估计月产九十吨,却产了一万零五百五十八吨。就各个人的劳动效率说,解放前日产○·四三吨,现在是○·七吨。产量增高的原因:一是取消了包工制度,在敌伪及国民党统治时期,井下一切工程,如垒垛、掘进、采煤、支柱、架棚、打石等,均由官方保荐的包工柜承包,工人是包工柜所雇用的奴役。一切工程费用,按照工程进展,由矿方扫数交与包工柜,工人所赚一点工资,包工柜还要从中克扣,且迟迟不发。钱到了手,已失去了原有的购买力。解放之后,包工柜的经理畏罪溜跑,留矿的职工立即组成了兄弟班(即今日之生产小组),由熟练的老工人直接领导。材料的使用,工资的发放,工程的进展,都由生产小组与矿上直接商讨。工人每日领取自己的工资,不再受中间剥削了。   四个窝窝头变成了十二三斤小米
二、工资调整与生活改善。国民党统治时期,一天的劳动所得,不值四个窝窝头。工人时常在井下连续加班工作十六小时,甚至二十四小时,也不得温饱。今天工人翻了身,八小时的工作可得到十二三斤小米,不但改善了自己的生活,也解决了家庭的生活。
因公受伤的,除治疗外,还按轻重给疗养或生活费用。不象国民党时代不管不问的态度了。
三、政治文化的学习中,提高了工人的觉悟,工作便更加积极起来。工人们说:“今天是咱自己的矿,工程作好,材料要省,出煤要多。”   熟练工人的“高着”都热心教给了旁人
四、互相学习提高技术:从前师傅及熟练工人的“高着”,差不多,都不愿意教别人,怕丢了自己的饭碗。今天工人生活有了保障,认识了工人是一家人,都把自己的手艺和经验热心的教给别人。在采煤工的宿舍里,夜间常常听到老年人讲说井下采煤、打眼、放炮的许多巧妙方法。教的人热心,学的人兴趣也大,由此技术一步步提高,产量也会因之更加大了。   工人参加生产会议
五、民主制度的建立:现在每一工人,都可以对自己的工作、对矿上的行政提出意见,并且每旬要召开一次井下生产会议。各生产小组组长代表其小组参加会议,矿上的井下工作人员也都参加。工程的拟定,工价的核算,材料的使用,以及一切管理问题,都在会议上大家提出,商讨决定执行。
不过今天有些问题还须继续研究。如:采煤之工资未能依照技术之优劣与熟练程度而订定,里工工资尚未得到合理调整等。
四月份是生产竞赛月,职工全体准备以更多的产量供献给人民,以迎接伟大的五一劳动节。以上问题应该赶快研究解决。

折实储蓄今日牌价
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储蓄部折实储蓄今日(八日)标准实物单位牌价为九一·二八元。

统一管理各公营企业
 北平成立企业局
【本报讯】为了统一管理北平市所属的公营企业,市人民政府将原伪北平市企业公司及伪北平市公用局所属的主要单位合并成立企业局。物资接管委员会所接管的清河制呢厂、燕京造纸厂,也划归该局管理。至于原伪公用局所属的公园管理科、车辆登记科、度量衡检定所、市场管理科等部门,则分别划到建设局和工商局。目前该局所属的电车公司、自来水公司、公共汽车公司及第一酱油厂等十三个单位,都已大部开工,恢复生产。
 (孟北)

长辛店筑路处第一工程队
 展开钉道竞赛 抢修平汉北段
【平市讯】长辛店筑路处第一工程队在抢修平汉路平保段工程中,展开钉道竞赛,除配备人员、炊事员及一部分部队干部未能参加外,其余都加入工作。抢修时,队长、监工、各干部、警卫队员均参加扛枕木。司机、司炉及车长有时也都下手帮忙。该工程队过去参加工作人数共二百八十人,完全使用美国枕木,每根不足一百斤重,每十米铺枕木十一根,每天仅钉一公里半。现在只一百八十五人,每十米铺枕木十六到十七根,每根枕木最轻者也有一百五十斤,最重的有到三百斤者,可是每天钉道竟达一、九三三公里,平均每人每日钉道一○·四公尺,创造了钉道的新纪录。
(鲁岛)

长辛店机厂技术股铸工厂职工
 试验高周波电炉成功
【平市讯】长辛店机厂技术股、铸工厂职工试验“高周波电炉”成功。该厂熔钢高周波电炉在国民党时期曾试验了七个月,虽然能熔钢,但是温度不够,化出来的钢水都是酱状,而且炉壁耐火材料在高温下不坚固。一次衬底化一次钢就不能再用了。这次经该厂铸工厂及技术股职工努力研究后,用再制品厂堆存多年的废料,用圆筒形镁砂耐火砖做衬里,经试验结果,六小时即熔化三炉钢,炼瓦一点都没有损毁。熔钢时间缩短,用电也省多了。其中熔钢最快的一炉,仅用时七十七分钟。职工们表示:“虽然成功了,但仍要继续努力改进,使它成为完备的机器。”
(史道)
【又讯】七十兵工厂第一所冲压部钳工部工人张德山,创造一套冲平头帽钉的冲具,对于××弹零件的制造贡献很大,利用此种新工具,每人每天冲制的数目十二倍半于过去。张同志过去亦曾有过两种新创造:一为小型冲齿机,一为卷筒机,这两种机械提高工作效率四倍。
(凯)

平市成立回民工委会
【本报讯】“北平市人民政府回民工作委员会”已奉令成立,派马玉槐为主任委员,金雅如、马春光为委员。会址在本市广安门内大街门牌一百号。西北中学内,电话三局三五七九号。现已开始办公。

人民银行挂牌 收兑黄金外币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北平分行于六日起正式挂牌收兑黄金、美钞、港币,首次订定之牌价为:黄金(纯金)每两兑人民券二万八千元,美钞每元兑人民券六百元,港币每元兑人民券一百一十元。

合作银行在平开业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筹办之合作银行于七日在平正式开业。由晨至午,各界及同业前往致贺者络绎不绝。该行营业部所属各办事处、分理处,亦于同日开始营业。该行为扩展业务,并决定在华北各地筹设分支机构。天津分行已筹备就绪,短期内可开业。石家庄办事处亦在筹组中。

平市人民政府召开优抚会议
【本报讯】北平市人民政府民政局昨日召开烈、军、工属优抚会议,调查了解平市各区优抚工作情形,征求各区对优抚工作之意见。据不完全统计,北平市现有烈、军、工属共二千七百多户。
 (江夏)

专栏:简讯

简讯
▲华北文艺界协会编辑部主编之“华北文艺”月刊,现已移至北平出版。
▲华北大学校决在正定原校址,继续开办。该校于前日上午十时假国民大戏院举行欢送第一部到正定去学习的四千多同学的大会。

专栏:职工生活

七十兵工厂清点库房
▲七十兵工厂正式成立清点委员会开始清点库房。清点前提出约法三章:(一)任何东西不私送别人;(二)不受贿;(三)任何东西不私自据为己有。一针一线归人民,六日已开始清点。
(郭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