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民主妇联声援南京学生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中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前日通过声援南京学生的通电一件。通电说:南京爱好和平民主的同学们:正当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的时候,传来了南京反动政府屠杀、逮捕、打伤二百多同学的消息。这个血案,激起了大会全体代表的愤怒。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所谓和平诚意,原来如此。
你们六千同学的游行示威,代表了全国人民要求真正和平底意志。我们代表全中国民主的妇女向你们保证:我们将以全力支援人民解放军渡江南进来解放你们和江南的两万万同胞,战犯们屠杀人民的血债一定要加倍偿还。

北平职工生活向上 七万人参加职工会
 工会工作仍须进一步深入
【本报讯】记者陈勇进报导:解放后的北平职工运动已获得初步成绩,但在工作中也还存在着某些缺点。自北平(城外三个月,城内两个月)解放后,各主要企业工厂职工都组织了职工筹备会,职工筹备会单位不下四十余个,职工参加人数达七万来人。在工资问题上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现象,经慎重考虑后,有的已经调整,或正在调整中。所有大工厂都成立了合作社,现共有合作社三十二个,社员六万八千三百一十人。合作社成立以来售给社员食粮二百二十四万五千二百九十四斤,食盐五万七千九百四十七斤,花生油二万三千七百三十斤,此外尚有其他日用品,相当的保证了工人的生活,避免了中间商人的剥削及物价波动的影响。工人们在文化活动上亦特别活跃,职工现在参加学习小组的有八千余人,并训练了二千九百七十九个职工(上大课者不在其内)。职工们并组织了通讯小组五百一十八个,出黑板报壁报八十块,油印报一百六十二期。自己并组织了二十六个秧歌、歌咏队、平剧、话剧团十三个。职工们在经济生活及文化生活上得到解决后,则以极大热情来从事生产,门头沟煤矿解放前四百五十人每日出煤一百三十吨,现在四五十人出煤二百五十吨,石景山钢铁厂工人计划二十四天完成的工作现在十七日即完成了。电信局电话机修理上过去三日修理一百架,现在三日即修理三百架。这些都是在职工运动中已经获得的显著成绩。但北平职工运动中还存在着缺点的,市职工总会筹备会主任萧明同志,在四月七日召开的主要企业单位职工会筹备会上,检讨了两个月来的职工运动中存在的严重的脱离群众的现象,指出群众还没有完全发动起来的原因是由于工作组不接近群众,有事不和群众商量,只是每天陷于事务主义的忙乱当中,没有重点的来解决工人迫切需要。他说:“我们不能和工友生活在一起谈谈心里的话,只是忙,越忙越脱离群众。”关于克服这种脱离群众的现象,他说:(一)工作组和职工筹委会应向全体职工报告筹备期间所做的工作,并进行深刻的自我检讨。(二)请职工和职工代表开会讨论对工作组和职工筹委会的意见。(三)今后工作拟出计划要经过群众的讨论再执行。(四)召开各厂的职工代表,看还有那些问题没有解决。(五)必要与可能解决的问题很快的求得解决。最后,要大家应很好的和职工们商量如何建立正式职工会,并发动群众进行民主选举。

津市工人政治觉悟提高
许多人要求加入中共
 各公私企业职工学习成绩大
【新华社天津六日电】天津市各公私企业职工的学习,已收到初步成效。津市解放后,全市公私企业职工即纷纷利用生产间隙,热烈学习革命知识和文化的技术的知识。工务局、摩托处、电讯局、钢铁厂、铁道处、中国纺织公司及邮政局等单位,都先后成立了学习委员会领导学习。公用局等系统还举办了短期政治学习班,前后吸收了四十余名职工参加学习。军管会黄克诚主任、市政府黄敬市长等在学习期间曾分赴许多工厂讲话,鼓励了职工们的学习热情。各机关干部均热心担任教员,比较有系统地讲解人民政府的政策知识,并联系职工的实际情况和切身经验,进行工人阶级的阶级教育。经过两个多月来的学习,职工们的政治认识已有初步提高,过去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欺骗宣传所造成的一些疑虑已逐渐消除,从而提高了生产积极性。电车管理处的职工在学习班中学习时,就计划着回厂后如何提高生产效率;回厂后,在车辆修理上就打破了已往的纪录。汽车装配厂铆工原来生产情绪很差,但在参加学习班回来后突击焊大轴时,便提高生产率百分之三十以上。电车管理处有些职工回到家里,就把在厂里学习的讲给家里的人听,揭破国民党反动派的种种谣言。自来水厂参加学习班的工人,每天在上班前半点钟便到厂帮助组织工人学习,把自己在学习班里学到的告给其他工友。工人们在政治觉悟程度提高以后,纷纷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和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电车管理处有些职工在参加学习班后,便分别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或南下工作团。前联勤系统的工厂的学习班中有九个工人在听了中共简史和毛主席的奋斗故事后,便写志愿书,要求加入共产党,并表示如现在还不够入党条件,决继续努力提高自己,争取在将来能够入党。在私营企业中,职工们的学习情绪也很高。颐中烟草公司和开滦煤矿都开过三天的上大课式的学习班。各单位在学习中存在的缺点,主要是着重职工进行唯物史观的教育不够,没有有意识地从根本上启发工人的阶级意识。其次是没有充分地发扬参加过学习班学习的职工在广大工人群众中的骨干作用。华北总工会筹备会天津办事处正协助各单位积极克服这些缺点,改进学习。

津电车汽车职工
赶修专车 迎接“五一”
【天津六日电】天津电车及公共汽车管理处的职工们决定以增加生产,迎接解放后第一个“五一”劳动节。电车管理处的工厂管理委员会已制定了四月份的具体生产计划,保障目前生产不中断,打下增产基础,并决定改修一辆新型的“五一”号专车。公共汽车管理处亦决定赶修“五一”汽车一辆,庆祝劳动者自己的节日。职工们自动的积极报名参加工作,规定下班后作活,以免耽误正常工作。

中原我克花园
 安庆东毁敌舰三艘 陕南击溃土匪两千
【新华社中原七日电】人民解放军在三号解放平汉路南段的花园市,国民党匪军第七军一百七十一师将该地所有公共建筑物和南北铁桥破坏后向南逃窜,同一天攻克广水车站的解放军,截击由信阳南逃的国民党匪军二十九军一百九十七师五百九十一团及河南保安第三旅,活捉敌八百多人。从信阳向南追击逃敌的另部解放军曾经在二号歼其五百多人。又上月二十七和三十号两天,解放军攻克望江东南的华阳镇等地,歼敌一个整营和两个营的大部,同时并在安庆以东的五里庙和以西的海口州击沉敌舰一艘,击伤两艘,其中一艘是炮艇。
【新华社中原七日电】陕南人民解放军于上月三十一日解放商县与龙驹寨间之重要据点夜村,并于本月一日击溃自商县、雒南赶来增援之国民党匪军第三军一个团及陕西保安十一团两个团共二千余人,毙伤俘敌二百九十余名,缴获六零炮四门,轻重机枪十挺。

平津区铁路职工
 筹组职工总会
【平市讯】为了统一平津区铁路职工会组织机构,加强领导,开展今后的工运工作起见,经各级领导机关帮助,长辛店、前门东站、丰台、西直门、张家口(天津亦将派人参加)等地铁路职工团体代表,经数次商讨,决定成立平津区铁路职工总会筹委会,并于四月二日正式在平(原铁路局旧址)办公。并决定由徐平同志任主任委员,李连山同志任副主任委员。天津、张家口各设职工分总会。(平津铁路管理局铁路职工报)

华北东北 汇兑畅通
【本报讯】人民、东北银行山海关联合办事处,展开华北与东北两区货币兑换及汇兑业务。中国人民银行东北银行山海关联合办事处自三月三日设立以来,业务已逐渐展开,目前大量办理华北与东北两大地区货币兑换及汇兑业务。该处根据人民券与东北券自然比值挂牌,每日向该处兑换者极为踊跃,大大解决了两区客商的困难,并提高了两区货币的信用。又该处为畅通华北与东北物资交流,正大量办理华北与东北汇兑业务。目前汇兑地点暂为天津、唐山、沈阳、锦州,自四月一日正式开始汇兑以来,三天过程向该四城市汇款者已达九十二份,现该处正拟打通华北与东北其他大城市之汇兑关系。

天津税务局开征座商税
【天津电】天津市税务局定日内开征座商营业税,并决定采用自报公议办法。由商户自行申报,然后再行民主公议,经过公议审定批准后,再行征收,以求负担公平合理。公议结果,如商户有不同意见,仍可在三天内再行申请。按国民党统治时,本市座商营业税的征收,最初采用查帐计税办法,对商民苛扰太甚,以后虽改用所谓“简化稽征办法”,仍有极大流弊。因该项办法是用一个时期查帐核定的税额作标准,征收时期,按物价上升情形比例增加,但工商业营业情况不时发生变化,于是有的商户,就吃了大亏。

严防潜伏匪特活动!
 平市民十余人中毒 伪造钞票匪徒落网
【平市讯】潜伏本市之国民党匪特,竟阴谋以烈性毒药毒害市民,扰乱治安。据十四区政府报告,昨(六)日该区(朝阳门外)二道街与八里庄一带,有匪特假卖糖食,暗置毒药,已毒死李松氏等三人,共计中毒者有十人。据中毒已愈者谈:昨晨九时许,一个黑脸高个子身着青布棉便服,叫卖糖食,先有我解放军机枪班某战士买食,食完就觉肚痛,幸不严重,后来李松氏等人在街上发现纸包糖食,以为卖糖人遗失,检起吃下,三四小时后,吃糖的人均面呈苍白,四肢无力,头昏眼花,心里难受。区政府得报,当即将中毒人抬送医院救治,注射解毒针,强心针,但李松氏因在产后,虽然注射七针,但仍死去。市府公安局得悉后,已派员四出查缉。
【本报讯】原国民党匪帮伪鲁西先遣军副司令白文轩、伪九二军二一师少将修械所所长王永泉、伪九二军少尉副官邱运昌等,进行破坏我金融与货币信用、伪造冀南钞票,已为我平市公安局逮捕。白匪等于去年十月,即于石驸马大街伪九二军修械所内开始印置假钞,已印出千元冀钞三万张。平市解放以后,我公安局经过细密调查后,即在该所王永泉身上搜出发报机四架,手枪一支,子弹五粒及黄金十三件。该犯等因案情重大,即送人民法院惩办。
【又讯】国民党匪帮流散军人孙璧,自一月开始,即勾结匪徒连续在燕家胡同、石头胡同后河等处行窃,后又假造昌平县小唐山区公所印信和路条,企图阴谋活动,最近亦为我平市公安局查获。

白匪梦想割据华中和西南
 联合军阀阴谋抵抗
人民要求解放军迅速渡江,解放二万万同胞。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中原人民解放军于一日平汉路花园市周家庙地区战斗中,缴获国民党匪军第三兵团司令张淦于二月二十五日转白崇禧二月十八日的机密电一份。该电内称:吾人今日为爱护五千年历史文化,为保障人民自由的生活方式,应在三民主义共同信仰基础下,不分畛域,不问党派,团结一致,作殊死斗争。尤当支持中枢,作有效之决策。否则人自为谋,分散力量,古今多少失败惨痛历史教训,转瞬落到吾人头上矣!窃谓中共今日幸胜,皆为我过去政治上有重大缺陷所给予,军事既少协同奋斗,整个时期政治又无适合民生之措施保证。致影响所及,民心离散,士气消沉,大江以北,逐渐沦陷。夫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总计我方现尚拥有西南、东南、西北各省,民众而地广,物资亦丰富。默察国际情势,同情我国者尚大有所在。如我辈能团结一致,振兴为雄,先从本身健全,则外援不患不致,人心士气不患不振,转危为安,事在人为。华中地当前线,且为西南各省之屏藩。崇禧任重材辁,明知艰巨难胜,惟既属以身许国,亦当未雨绸缪。故以樗栎之材,作发声之求,诸公明达,尚希共起,速作图存救亡之计。白崇禧在这个通电中的顽固反动口吻与蒋介石死党毫无二致,表明决心向死党靠拢。他虽然自认“民心离散、士气消沉”,到了山穷水尽的境地,但是不但没有悔祸之心,没有向人民投降以便实现真和平的打算;而且妄图割据华中和西南,联合其他军阀,“不分畛域,不问党派,团结一致,作殊死斗争”,并乞求外国帝国主义的进一步援助,“振兴为雄”,卷土重来。白崇禧妄想假借“和平”的幌子招摇撞骗,居然要求人民解放军停止前进,以图保存反革命实力,抗抵中共八项和平主张的实现。但中国人民已有丰富的政治经验,人民所注意的不是白崇禧的花言巧语,而是他的“作殊死斗争”的密令,是他炸毁平汉路长台关淮河大桥,抢劫大别山人民,准备水淹汉口、沙市等等一连串的倒行逆施。人民要求解放军迅速渡江,消灭反革命的阴谋诡计,实现真正的民主的和平,以解放二万万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同胞。

华北新青团代会闭幕
 代表作风艰苦朴素值得学习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北第一届代表大会于昨(四月七日)日圆满结束。大会确定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北今后的方针与任务,选派了出席全国团代表大会的华北代表,正式产生了全华北青年团的统一领导机关—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北团团委员。大会并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除此,代表们于交流各地建团经验,听取关于华北团今后的方针与任务的报告和深入讨论后,在思想上更进一步的了解中共中央及华北局建团决议的精神,并明确认识青年团的重要任务在学习。各代表在讨论任务、方针和选举团委会时,都充分表现了思想的一致和意志的集中,更表现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向青年团和人民负责的精神。此外,代表们自动要求降低伙食标准更发扬了艰苦和朴实作风。闭幕进行中,十位列席的天津工人要求入团,他们是天津中纺纱厂、电讯局等处优秀的青年职工,由天津总工会介绍申请入团,当主席团宣布华北团委会批准他们入团时,全场激起一片掌声,他们的代表陈大钊说:他今天很兴奋的找到了自己的组织,以后一定要好好的接受团的教育,受马列主义思想的训练,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金凤、陈泓)
【本报讯】来自华北各地参加青年团华北代表会议的青年团员,生活朴素,作风艰苦,自动要求筹委会降低他们的生活待遇,充分发扬了对人民负责的精神。
他们的伙食原来是两个“半荤菜”,一个素菜和一个汤,后经太行、太岳两区代表团提出和其他代表团一致的同意,要求筹委会降低标准,改为一个素菜,一个“半荤菜”和一个汤。太行区的代表说:“咱们原来在根据地和进城以后的生活标准都不高,现在还在作战,我们吃得太好了,都会增加人民的负担”。他们提到去年十一月华北青年代表会议开会时,吃的是一顿细粮和一顿粗粮,现在吃两顿细粮已经太好了。他们分别住在北辰宫饭店、东亚饭店和育英中学的三院,在北辰宫饭店,住在楼上的代表都睡地板,一个两人房间睡了五个人到六个人,连客厅里也满满睡了近三十个人。住在东亚饭店的代表,单人房间都住了两个人到三个人,在育英中学则每个房间打通铺住八个人或九个人。代表们理发是在一家简陋的小店里,不上油,每次十五元。在整个大会期间他们会过一次餐,也只是加了几个菜而已。此外,当中共华北局要请全体代表聚餐时,他们谢绝了,在加紧学习的前提下,只收下了华北局改送他们的“简明哲学辞典”和“国际知识小辞典”两本书。
(金凤)

专栏:短论

发扬艰苦朴素作风
在八年抗战和三年人民革命战争中,我全体同志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节衣缩食,支援战争。每人一月全部花费,总共不到百斤小米。在灾荒年景,更与群众一块吃糠咽菜,数月不知肉味。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便是我们连系群众,克服困难,战胜敌人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在我们一部分同志进城了,这种朴素的作风,也同时带到了城市,生活的刻苦,一如往昔。今天报载华北青年团代表要求降低生活,与谢绝宴会,就充分表现了这种精神与青年们的先锋作用。我们这种刻苦朴素作风,已影响和改变着城市中一部分过去在生活上奢侈的人民底习惯,正起着一种伟大的移风易俗的作用。
但是,有极少数同志,他们进城之后,忘记了我们过去的光荣传统,他们已不安于朴素的生活,而要求不应有和不可能的“改善”。达不到目的时,就发牢骚,个别同志中甚至滋长了一些奢侈贪图享受的思想。这种现象,虽并不十分严重,应引起我们警惕。
目前还是革命战争时期,我大军即将横渡长江,以解放全国人民。“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这全国胜利的前夕,我们更应节衣缩食,咬紧牙关,拿出全副力量,以支援前线。任何疏忽松懈和享乐思想,都会影响我们的斗志与对战争的支援。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我们已经走过来了,胜利已在前面,我们相信:大家一定能够为着我们永久的幸福,本着吃苦在前,享福在后的精神,学习华北青年代表们的榜样,克服和防止某些铺张浪费的现象,保持和发扬我们一惯的朴素作风。

津市机关工厂
 开始建团
【天津电】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委于上月下旬发出关于建设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定后,该市机关、学校、工厂等已开始进行有重点的建团工作,或已着手酝酿建团。第一、七等区在区委会的领导下,均已先后建立团的支部。天津日报社在中共支部领导下,已成立了建团筹备委员会,正对该社内原有的数十余名团员与民主青年联盟盟员进行登记调查工作,计划首先进行盟员的转团工作。南开大学“民主青年联盟”已公开组织,并集体转团。中纺二厂已开始酝酿建团,该厂七十多个积极热情的青年工人,曾要求工作组同志讲解团的组织、性质、任务及建团步骤,并讨论了入团的条件。

华北人民政府公布
华北区外汇管理暂行办法
(一九四九年四月七日)
第一条 为管理国外汇兑,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外汇,指在国内外支付之一切外币款项,并包括下列以外币支付之票据:
电汇、即期汇票、见票汇款、远期汇票、支票、旅行支票、半年以内到期付款之期票、银行所通常经营之半年以内之一切付款凭证、银行及商业承兑汇票等。
第三条 外汇管理,由中国人民银行指定中国银行办理之。
第四条 中国人民银行得指定经营外汇向著信誉之银行,代理中国银行买卖外汇,称为指定银行。其任务为代客买卖外汇、代办汇兑事务。
第五条 中国银行为法定之外汇交易场所,各指定银行皆为交易员,交易所每日牌价由中国银行根据市场情况,报经中国人民银行核准后挂牌。交易员得按交易所牌价介绍或代理客商买卖,收取手续费。严禁一切场外交易。
第六条 出口货物售得之外币价款,除按对外贸易管理办法换回进口货物者外,必须履行结汇手续。
第七条 左列外汇必须存入中国银行做为外汇存款,换取外汇存单:
(一)出口货物售得之外币价款。
(二)航业、保险业及其他各业商人基于交易行为所得之外汇。
(三)华侨汇款及其他国外汇入之款项。
(四)本区境内中外人民持有之外国币券。
(五)依法令应存于中国银行之外币外汇。
第八条 外汇存单之限期为四十天。在限期内外汇存单持有人得在交易所按牌价自由成交,中国银行有按牌价优先收买权,期满即由中国银行按交易所当天牌价收兑。必要时中国银行得按交易所牌价收买未到期之外汇存款、或抛售外汇,以调剂市场之需。
华侨汇款及其他国外汇入款项之外汇存单,其期限不受四十天之限制。
第九条 外汇购买人如因交易之全部或一部分取消,而不需要之外汇,原购买人应即如数按照原价卖与中国银行。
第十条 非依下列用途并持有证件者,不得购买外汇存单:
甲、办理进口,持有对外贸易管理局所发之进口许可证者。
乙、持有适当证件,已经中国银行核准购买外汇,预付出口货运费、佣金、及保险费者。
丙、持有适当证件,已经中国银行核准购买外汇,支付亲属或国内公司驻外职员生活费者。
丁、持有经华北人民政府核准之其他用途,须购买外汇者。
第十一条 中国银行得随时检查指定银行外汇之帐册,并规定各指定银行办理外汇事务之手续费。
第十二条 指定银行不得买卖外汇,并不得有代客或自己经营有关资金逃避及套汇或其他投机行为。在支付外汇时,应负责审查该项外汇之支付,必须符合本办法规定之正当用途。
第十三条 指定银行不得买卖外币、有价证券、及其他未经中国银行核准之业务,如有违反本办法之规定及中国人民银行通告之规定者,中国人民银行得撤消其准许证,并没收其外汇。
第十四条 除中国银行及指定银行外,任何人不得自行经营代客买卖外汇保存或私相转让,违者得没收其外汇,并科以罚金。
第十五条 因公务入境或短期旅客持有证件者,所持外币或票据,须在中国银行口境兑换机构兑成人民券或作原币存款,使用时按牌价支取人民券;于离开国境时,得将所余存款原币取回。
第十六条 凡持有出国证件,因旅费需要外币者,得由中国银行兑给,但须有一定限额。
第十七条 本办法之施行细则另定之。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民盟简讯
民盟北平市支部,上周开始进行盟员总登记,计划于本月内召开平市盟员大会,选举该盟市执委会。
前民盟中常委梁漱溟已脱离民盟。梁曾于一九四七年十月声明退盟,今年一月又在报上再作退盟声明。
民盟中委周新民来平时,携来西药三大箱,代表该盟总部赠送人民解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