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立三同志在七十兵工厂
 号召工人学会管理生产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等,于日前到七十兵工厂召开工人代表座谈会。李立三在向工人讲话中首先说明中华全国总工会是代表全国工人利益的组织。全国工人的利益首先就是使人民民主革命在全国范围内取得胜利和发展生产。工人阶级是新民主主义国家的领导者,必须学会管理生产和管理国家的本领。他说:全国总工会刚迁到北平,对这里情况还不很了解,希望大家多提意见。会上工人代表热烈发言,对工厂的一些不合理现象提出了改进意见。修炮部工人代表提出领材料手续太繁多,耽误生产。另一位工人代表指出该部门闲人太多,大可减少。几位代表对几个欺压工人的职员提出批评。许多代表对工人福利问题,如开辟工人饭堂和澡堂,增加工人宿舍,设立工人子弟学校等,也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最后李立三于发言中称赞工友们热心爱护工厂,并提出工厂要成立工人代表会和工厂管理委员会,工友们提出的关于改进生产的办法和改善生活的要求,当与有关方面商量逐渐地求得解决。

中原解放广水车站
 汉川应山两县城同告攻克
【新华社中原六日电】人民解放军于三日解放平汉路南段武胜关以南重镇广水车站,歼灭国民党军第一兵团二十九军一部,缴获各种炮十六门,详细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中原六日电】人民解放军于上月二十六日解放汉口以西的汉川县城,俘敌一百余人。解放军另部于上月三十日解放信阳西南的应山县城,俘敌河南保安四十八团团附彭继武以下三十余人。
【新华社蚌埠六日电】解放军于二日攻克无为西南长江北岸的土桥和刘家渡,共歼灭国民党匪军一个营、两个连和一个机枪排。

反动派死不肯向人民低头
 利用和谈掩护扩军
解放军只有迅速南渡长江,把战犯死党一个个活捉,才能解放全中国。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在和平谈判的幕后,正加紧编练军队,准备继续反革命战争,并待机向人民反扑。伪国防部已设置了十四个编练司令部,负责编练国民党匪军,妄想把在三年反人民内战中被歼灭的部队全部恢复起来,使目前已经削弱到只剩一百多万人的国民党正规军从新扩充为二百五十万至五百万人。据已有材料,目前已经建立番号正在进行补充和编练的反革命部队,共有三十七个军和两个师,不久以前在淮海战役中被歼的邱清泉兵团、黄维兵团等所属各军,亦在恢复之列。这十四个编练司令部的司令人员、驻地及其负责编练部队的番号如下:
第一编练司令部:司令王敬久,驻福建龙溪,辖第五军、二十五军、一二一军。
第二编练司令部:司令胡琏,驻江西上饶,辖第十军、十八军、六十七军。
第三编练司令部:司令沈发藻,驻江西赣州,辖七十军、二十三军。
第四编练司令部:司令欧震,驻广东广州,辖六十二军、六十三军、六十四军、一零九军。
第五编练司令部:司令黄杰,驻湖南衡阳,辖一百军、一零二军。
第六编练司令部:司令何绍周,驻云南昆明,辖二十六军、四十九军、八十九军。
第七编练司令部:司令罗广文,驻四川重庆,辖四十四军、一零八军、一一零军。
第八编练司令部:司令陈铁,驻四川成都,辖七十二军、一一二军。
第九编练司令部:司令张雪中,驻浙江衢州,辖十二军、七十三军、七十四军、八十五军。
第十编练司令部:司令孙元良,驻四川万县,辖四十一军、四十七军。
第十一编练司令部:司令钟纪,驻广西南宁,辖三二九师、三三零师。
第十二编练司令部:司令胡宗南,驻陕西汉中,辖七十六军、一一三军、一一四军。
第十三编练司令部:司令李弥,驻福建长汀,辖第八军、第九军、三十九军。
第十四编练司令部:司令宋希濂,驻湖北恩施,辖十四军、一一八军、一二二军。
上述各军、师兵额极不充实,有许多还只有一个空头番号。伪国防部拟征丁二百万,并命令各该编练司令部就地募兵,迅速补充。但由于人民解放军即将南渡长江,以及广大民众极端反对反革命内战,拒绝替反动派当炮灰,故无论采取征发或招募办法,都绝对无法实现其狂妄的梦想。国民党反动派派出代表进行和谈,并大肆叫嚣“无条件就地停战”,即在企图借以阻止或延缓人民解放军向江南的进军,以便争取时间,完成这一庞大的编练反革命武装的计划。由此可见国民党反动派是何等阴险奸诈,何等包藏祸心。虽然他们已经肯定地失败了,而且他们的李宗仁何应钦政府已经不能不表示承认以毛泽东主席的八项和平条件作为谈判基础,并已派了六个和谈代表来到北平;但是反动派不但不向人民低头,交出反动军队听候人民解放军按照民主原则改编,而且正在大规模地扩编反革命武装,继续充当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鹰犬,即所谓以“世界反共斗争之一部分”的资格,准备卷土重来,屠杀中国人民。这就最有效地教育了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只有迅速地渡江南进,进行犁庭扫穴工作,把包藏祸心的反革命渊薮一块块扫除,把已有的和正在编练中的土匪武装一股股消灭,把那些至死不悟的战犯死党野心分子一个个活捉,全中国才完全解放,中国人民方能真正过太平日子。

评奖全国文艺作品
 文艺工作者大会筹备会决定
【本报讯】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会,昨(六日)开第二次会议,确定机构及代表产生办法,并对大会筹备工作有所商讨。筹备会决定在大会召开之际,将近五年来在解放区及国民党统治区的文学艺术作品加以评选,设立了“文学艺术作品评选委员会”,负责完成作品的初选工作,到代表大会召开时,将另组评奖委员会,进行复选,并须经代表大会通过方为中选。评选的标准为专家标准与群众标准的结合。给奖的方式原则上分为个人奖及团体奖,分别发给奖金、奖状及奖旗。文学艺术作品评选委员会下分小说组(包括散文,报导)、诗歌组、音乐戏剧组、美术组、音乐组等。
【又讯】华北文艺界协会及华北文化艺术工作委员会,六日联合招待新从香港及各地来平的文艺工作者叶圣陶、阳翰笙、胡风、冯乃超、于伶、史东川、臧克家、卞之琳、丁聪、特伟等。

华北大学迁平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原设正定之华北大学决定迁平,校部已于日前抵达,该校在平津招收之新生亦已有五千人入学。该校迁平后,部分学生仍将留正定学习。

全国总工会通电
 声援南京学生
 号召工人妇女支援大军渡江
平市教职员团体抗议“四一”血案
【本报讯】全国总工会闻悉南京屠杀学生血案后,于四日发表通电,声援南京学生,通电称:我们中华全国总工会特号召:解放区全体职工们!要更加紧在生产战线上的斗争,全力支援人民解放军南渡长江,解放江南和全国同胞,捉拿一切杀人犯来审判、惩办!为死难工人、学生和同胞复仇!国民党统治区的职工们!加紧准备你们的力量,和全国学生、全国同胞紧密团结在一起,积极准备迎接人民解放军!我们坚决拥护毛主席提出的八项条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迅速彻底摧毁国民党反动的万恶统治,迅速解放江南各地受苦受难的工友和全体同胞,实现全国真正的永久的民主的和平。
【本报讯】平市清华大学教授联谊会,讲师、教员、助教联合会,职员公会,燕京大学教授会,讲师助教职员联合会,北京大学讲师讲员助教联合会,北平研究院助理研究人员联合会,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教职员会,北平辅仁大学中国教员会,北平中法大学教授会、讲助会、职员会联合发表抗议南京“四一”血案宣言,指出以蒋介石、李宗仁、何应钦等为首的南京反动政府没有和平诚意,阴谋保存残余反动势力,卷土重来。宣言要求中国共产党,在和平谈判已经开始的今天,必须坚持毛主席提出的八项条件,一点也不能放松。宣言要求人民解放军提早渡江南下,结束南京反动统治,使全国人民早日得到解放。

全国新青团代表会
 将于十日在平举行
 各地代表已有二百余人报到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全国第一次代表大会将于本月十日在平正式开幕。到昨(六日)日为止,各地代表向大会报到者已有二百二十六人,计为东北解放区代表团五十五人,华东代表团五十四人,中原、西北及部队一部分代表三十人,及正在开会中的华北代表团八十七人。 (金凤)

平市电讯局职工
 抗议南京血案
【本报讯】北平市电讯局职工抗议南京反动政府屠杀学生的罪行。职工们认为:正当南京反动政府派代表来平谈判的时候,南京反动政府假和平的鬼脸又暴露了,他们说:“这次屠杀要求实现真和平的学生,又深刻的给我们一个教训,我们绝不上南京反动政府的当,我们要坚持毛主席所提的八项和平条件,把以蒋介石为首的反动集团消灭干净。”

民盟中执委黄炎培等
 参加该盟北平委员会工作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中国民主同盟在北平成立总部临时工作委员会后,该盟中央执行委员又有黄炎培、柳亚子、曾昭抡、周新民、刘王立明、罗子为、周鲸文、杨子恒、李伯球、马素陶、李相符等十一人先后抵平,参加该盟总部临时工作委员会工作。此外参加临时工作委员会的尚有该盟东北盟务特派员高崇民、太原市民盟支部筹备委员杜任之。

专栏:短论

肃清官僚主义 依靠工人阶级
解放区的公营工厂中,一般都有工人的代表参加工厂管理委员会,并通过各种方式,征求工人意见,使工厂管理逐渐走向民主化,从而发挥了工人群众的积极性,达到发展生产的目的。但是,仍有少部分干部,残留有旧的统治阶级观点,漠视工人意见,将工会看成一种可有可无的装饰品,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今天报载石市大兴纱厂的少数领导干部,便是其中之一。
存在这种官僚主义作风的同志,看不见群众的智慧,看不见群众的力量。他们一方面要求工人增加生产,但却严重的脱离工人群众,不给工人以应有的民主,不坚决依靠工人阶级、其错误显著地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漠视工人对于领导的批评建议,明明是正确的意见也拖延不加实行,或置之不理,甚至采取压制或变相的压制;二是不关心工人生活,甚至以资本家的态度对待工人。如所谓“工人有的是”;三是把制度、纪律与生产计划和工人积极性脱节,轻视工会工作,想用行政力量解决一切问题,不愿让工人参加工厂管理,甚至采用粗暴的惩办主义。
这些同志不了解:只有彻底依靠工人阶级,才能办好工厂,发展生产。领导上有一套生产计划,规定好各种制度和劳动纪律,这都是需要的;但有一个必须解决的前提条件,就是发动工人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我们所定的一切,如果不与这个基本条件结合,则决定没有做好的可能。我们的计划与制度本身,如果不吸收工人的意见也同样不可能真正合理与完善。
为此,我们就需要虚心的倾听工人对我们的批评与建议,正确的,要马上接受、实行。工人的生活要求也是一样,只要这要求是正当的,可能做到的,就应当赶快做;万一做不到,也应该耐心解释,不能采取冷淡或不理的态度,更不能打击、压制或惩办。我们要时时刻刻关心工人的生活与困难,像关心自己的骨肉同胞一样。对此采取漠视态度,是原则的错误。
当然,克服官僚主义,依靠工人阶级,并不是说就不要对工人进行教育和领导了。相反的,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必须时时刻刻领导工人学习,加强对工人的教育,以提高他们的政治水平与阶级觉悟。只有这样,才能使工人真正成为领导的阶级,成为工厂的真正的主人翁,才能真正实行工厂管理民主化,达到恢复与发展生产的目的。

华北建团情况与今后方针任务
——陆平同志在新青团代表会上的报告
【华北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北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二日(四月三日)由陆平同志代表筹委会向大会作了“关于华北团的建设情况及今后方针与任务”的报告。他先谈到华北团的建设情况:在去年十一月的华北青年代表会议以前,华北的团是处在典型试验阶段中,共发展了一万五千团员。青代会决定了普遍建团的方针,并采取有重点有步骤的向前推进。今年一月中共中央公布了建团决议后,使得团的工作更向前推进了一步,现共有团员四万余。   华北团员四万余 为广大青年核心
根据过去两年半经验,证明我们是正确的执行了中共中央建团决议与中共中央华北局建团的指示。我们的团虽然还很小,但凡是按照正确建团方针所建立起来的,都表现了坚强的战斗力,不论是工厂、农村、学校中的团员,在各种工作中都起了重大的作用,成为广大青年的核心。在执行各种政策中,确实能起党和政府可靠的有力助手作用。接着指出这些成绩的获得,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全体团员干部的坚决努力及各方面协助的结果。但是我们这些工作还只不过是打下了建团的初步基础。有些地方领导思想上对建团方针的认识还不够明确。主要表现在:在建团工作中,只偏于从组织上建团,与思想上政治上建团联系的不够。其次是没有很好的从当时当地的中心工作中及群众基础上建团,个别地方为了建团制造运动,也有的为了单纯追求数字而操之过急。接着他指出正确的认识,应该是放手发动青年运动,在运动中吸收大批积极分子建团,团建立起来之后反过去又支持和推动青年运动的继续发展,在这个发展中巩固壮大自己。所以青年运动发展的过程,就是团的发展巩固壮大的过程。
关于今后华北老区、半老区农村中的建团工作,他指出:应注意吸收在过去群众运动中已涌现出的积极分子入团,同时也决不能放弃吸收在现在大生产运动中新涌现出的积极分子入团。不必再经过筹备委员会与重新发现积极分子的过程,选择骨干,以已有的积极分子为基础,着手建立团的支部。报告的第二部分,他讲到华北团今后的方针与任务。指出: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迅速的走向全国胜利,华北地全境基本上已解放。因此摆在全华北人民也是全华北青年面前的一个最重要的最中心的奋斗任务,就是要竭尽我们所有的力量去恢复与发展生产事业;同时也必须恢复与发展文化教育事业,肃清残余的反动力量,使华北建设成为全国革命的巩固后方,支援人民解放军。   今后团的方针任务组织青年生产建设
他说:我们已经从国民党反动统治下解放了华北,而巩固这个胜利,进一步建设新民主主义的华北,那却是一个更加伟大更加艰苦的长期的奋斗任务,而这个艰巨繁难的工作,又是责无旁贷的主要的要落在我们青年人的头上。但我们认识到我们极为缺乏建设新国家所必须的一切知识与本领。因此在一切建设事业中,我们青年团不但必需拿出我们最大的力量去团结全华北青年和人民一道去参加建设并使我们成为突击的力量,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需与此实际斗争相连系来组织教育全体青年,使我们在不断的实际革命行动当中,学习一切生产建设与管理国家的知识与技能,学习马列主义,并善于把马列主义的原则应用到活生生的工作中去,不断的提高自己,能够成为建设与掌握新国家的真正主人;我们还必须在执行这些工作与教育青年的过程中,大力的发展团的组织,并用各种形式团结广大青年在团的周围。如果不能完成这个组织任务,也就不能完成我们的政治任务,这就是我们青年团在华北新形势下最基本的任务。   青年基本任务是学习但必须联系实际工作
接着他说:“我们有不少同志不十分理解青年团上述的基本任务,因此在思想上与工作上发生以下几种现象,首先就发生了单纯的模范作用现象,这种现象比较普遍的存在着。如果青年积极性的保持不是建筑在不断的教育与提高政治觉悟之上,不是建筑在不断满足他们强烈的学习要求之上,使他们了解党之政策联系到人民民主共和国的总的方向,则这种积极性必然的不能持久。任何一种革命运动,必须有它的实际的物质基础。第二、在我们一部分同志中间,还有这么一种思想:就是他们承认青年最基本的任务是学习,但是又进入片面的想法,以为学习就只是要读书,当然我们不能否认读书是完全必要的重要学习方法之一,可是没有看到更重要的是要从实际工作中学习。第三、还有少数同志,在思想上总想离开中心工作搞出青年的一套,似乎不这样就没有青年工作的独立内容。他们不很清楚,离开了人民最大利益,就没有青年的利益,青年的利益是要在人民总的利益中去实现。党的总政策总路线就是代表人民最大和最高的利益的,只有执行党的总政策总路线,才有青年的特殊任务。接着他说:我们究竟应当如何以马列主义去教育青年呢?第一、必须掌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政策总路线,有步骤的与每一个工作相结合,通过青年的自觉,使他们执行党的政策,体验党的政策,引导他们确实的走向人民革命的方向。第二、这些教育的进行,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并与广大人民的斗争结合在一起,才有可能,离开了这些,青年就没有了政治方向,青年自己就不可能搞出革命运动,就谈不到教育青年,如果有这种独立主义的思想,那是极为危险的。第三、我们主张联系实际斗争教育青年,并不是反对学习理论,相反的,青年尤其是青年干部,必须学习马列主义的理论,学习党的政策,学习文化,学习业务。如果没有一定的理论水平,我们就不能掌握党的政策,分析、批判经验,把经验提高到理论原则,以提高自己与提高广大青年,则要变成经验主义者。第四、青年的学习,还必须通过青年切身利益的解决与合乎青年兴趣的方式。青年还是有他们特殊利益的。如婚姻问题、文化娱乐、体育爱好等等,我们就应该从解决这些切身问题,与满足这些要求中去提高他们的觉悟,发挥他们的积极性。   城市应组织青年工人竞赛生产争取作模范
接着他说:一九四九年压一倒切的中心工作就是开展大生产运动,恢复生产力。他把城市、农村、工厂、学校根据不同的情况如何去执行这一中心工作作了说明:在城市我们中心任务是教育与组织青年工人同全体工人一道努力恢复与发展生产,我们必须响应党的号召,迅速的学会生产工作,学会管理城市的本领,只有工业生产的恢复与发展,才能改善工人生活、人民生活,才能肃清帝国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的残余力量,才能使经济落后的中国变成工业国,才能巩固胜利。而这些城市建设工作又必须主要的依靠工人阶级,因此我们首先要普遍去开展工人运动,再进一步从中组织青年工人建立团。在目前最重要的是要通过各种形式普遍的进行政治教育,以树立新的劳动观点,启发阶级觉悟与劳动积极性。一方面要启发工人主人翁的感觉,另一方面还要他们知道任务的艰巨,责任的重大。工人的生活必须改善,但必须服从于有利生产的发展与可能办到,工人眼前利益必须服从永久利益。
他说:老区工厂,青年工人已有了组织并有相当的觉悟,但同样的要在政治上继续提高,并大力的学习技术,学习文化,生产组织要更为合理化。在今年大生产运动中,开展生产竞赛,发扬革命英雄主义,青年团员要为创造大批学习模范与生产模范而斗争。   农村应组织全体青年 为生产长一寸而奋斗
他说:在农村中,唯一工作就是动员与组织全体青年参加今年大生产运动,要为实现政府一九四九年农业生产计划,作到生产长一寸而斗争。在大生产运动中青年团员不但要作为积极的参加者,而且要成为大生产中新民主主义农业政策的宣传者,应说服家长、带动家长,使自己成为各种互助组织中的骨干,并要尽最大的力量动员妇女儿童参加生产,改造二流子。应成为军干属的可靠的劳动力,认真优待军干属,在新技术推行中,青年团员,应首先接受并加以推广。青年团员还要成为农村的各种合作社的组织者、推广者,在这一切活动中,青年要善于说服农民的保守性,使农民接受技术改良、发展互助合作的方向。青年团员要为创造千百个生产模范与生产英雄而斗争。
在学校中,青年团任务是执行党在学校中培养大批政治进步有科学技能的知识分子。作为新国家建设人材的政策。因此学生运动中的一切活动,都是以学习为唯一的任务。
老区学校约有百分之八九十为劳动人民子弟,他们最主要的任务是继续提高文化。学习各种科学技能,在政治上再提高一步。
新区学生同样是以学习为中心任务。要普遍进行政治教育树立正确的学习观点,革命的人生观,这是目前学生的迫切要求。所以必须开展政治学习运动,协助学校加强与改善政治课,还要组织各种讲座、座谈、研究会,利用假期到农村、工厂、部队去参观等去进行,克服学校中无政府无纪律现象。青年团的组织不必急于建立,应从这一思想改造学习运动的开展中,在条件成熟情形下,再去建立团。我们已有的团必须密切广大同学的联系,虚心向群众学习。彻底纠正严重脱离群众的坏作风。
为实现上述的重大政治任务,他说:我们还必须在各种工作各种运动中,团结广大青年,大力发展团。没有强大的团的组织,就没有强大的物质力量,就不能完成新形势下所给我们的重大任务。其方针是在现有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的作普遍的发展。除石家庄、定县、平山等须作巩固的发展外,其他已完成重点建团的地区,则应有计划有步骤的向着普遍发展,未完成重点建团的地区,则应在完成重点建团后向普遍发展。今后青年团必须加强城市工作,把领导重点转移在城市,学会作城市的各种工作。必须大力的开展工人运动,从中建团。并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广大农民青年、其他劳动青年、青年知识分子及其他一切民主青年组成建设华北一支重要的力量。在今后发展团的组织中,必须反对急性病与形式主义,同时又要防止关门主义的倾向,使团真正建筑在领导上有准备、骨干有训练、群众自觉自愿的基础上。他说:思想上、政治上的宣传教育工作必须与团在组织上的发展相适应,才能使团的组织发展与思想上、政治上的建设时时密切联系,通过团员的模范行动,运用报纸、刊物、讲座、夜校等等方法宣传团,并对团内外的青年进行文化政治教育,干部中有计划的学习理论业务,同时也要努力学习文化。
最后,关于逐步的成立各级团的正式领导机关,训练干部,少年儿童工作等都有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