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地解冻开犁春耕
东北十二个公营机械农场
 积极准备于清明以后播种
【新华社沈阳四日电】东北各地十二个公营机械农场的春耕准备工作将近结束,不久即可开始播种。东北行政委员会农业部直接经营的黑龙江省通北、合江省东安、嫩江省鹤山和沈阳的马三家子等四所机械农场,在春耕准备期间修理了房舍、道路桥梁,目前正在进行种籽消毒,只待土地解冻后,即可开犁春耕。上述四处农场,共有耕地五千四百五十垧,拖拉机五十二台。此外,如松江、合江、嫩江、黑龙江、辽北、辽宁、吉林等七省的八所机械农场,春耕准备工作亦将结束。这八所农场共有耕地一万零七百垧,拖拉机一百零八台,并有其他新式农具。最近,东北行政委员会农业部已按照各农场拖拉机油脂、燃料的需要程度共补充汽油一百四十吨,煤油三百六十吨。同时又发出小麦种籽三百一十吨,以便清明过后及时播种。现各公营农场的职工会已成立,农业工人的生产情绪极高。今年东北各公营机械农场的经营方针,是确实施行企业化的管理,做到以最低的成本达到最高的产量;并在经营过程中取得经验,培养干部,逐步扩展机械农场。
又讯:东北农民赵锦章等和公营农具制造工厂,在人民政府奖励下创制和改造了马拉播种机,铲赵机等许多农具,各种新式农具已由各地农具工厂大批赶造,并由民主政府贷给农民准备春耕使用。

科学管理森林铁路改进木材运输工作
 东北林务局研究具体办法
【北平新华电台广播】哈尔滨五日消息:东北林务总局,上月二十一日召开森林铁路运输会议,研究改进木材运输工作,出席的有各省林务分局局长、业务课长、工会干部和有经验的技术工人五十多人,会议共开七天,除交流工作经验以外,并决定建立森林铁路的领导机构,实行科学管理制度,加强职工运动,开展生产竞赛,会上根据精密计算,定出木材运输新计划,计划本年年底运出一万万五千万立方公尺木材,此以前订的计划,超出五十八万立方公尺。

运输巨量木材 展开竞赛运动
【新华社沈阳三日电】东北全区四百万立方公尺的冬季伐木任务已全部完成。各省林务局刻正紧张地从事组织运输的工作。此项巨量木材的运输任务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在四百万立方公尺的木材中,经森林铁路运输者为一百六十三万立方公尺,经流送运输者为一百八十万立方公尺,须经流送和森林铁路双重运输作业者为四十三万立方公尺,其余由马车、牲畜运输。为了迅速完成运输任务,各省林务局均将展开搬运竞赛运动。东北林务总局已拨出巨额奖金,准备奖给运输模范。

东北小学普遍发展 今年将增至三万所
【新华社沈阳三日电】东北初等教育日趋发达。东北全境十个盛三个特别市(不包括内蒙自治区)现有小学校二万四千七百八十五所,今年度将发展到二万九千余所,小学生现有二百零四万六千余人,今年将增加到二百五十五万余人。沈阳全市今春入学的小学生达六万零三百零六人,较去年十月国民党统治时期的三万七千一百九十四人增加到二万三千一百一十二人。哈尔滨市一百八十九所小学去年共有学生四万五千八百八十名,今春增至五万五千余名。吉林省过去一年中,小学校由一千三百七十二校增至二千九百八十校,学生数由十六万四千一百五十五人增至三十二万四千一百一十三名。各工矿区除普通小学外,尚设有职工子弟学校。各地农村小学亦发展很快。合江省已有百分之七十的村庄设立了小学,学生数较土地改革前增加了两倍。辽宁省柳河县四区统计,入学儿童达学龄儿童百分之九十以上,过去放牛、放羊的穷苦儿童均已得到求学机会。安东省大部分地区每一行政村有小学一所。

首届学代会闭幕 津市学联成立
【天津电】天津市学生第一届代表大会已经在四日闭幕。大会共开会四天,大会中通过“天津学生运动的当前任务”和“天津学生联合会章程”,并正式成立天津市学生联合会。民主选出刘炎、吴隆文、徐淑珍等十七人为执行委员。张捷英等二人为候补执行委员。大会一致通过向中国共产党毛主席朱总司令和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通电致敬,并且通电拥护全国学联和华北学联关于学生运动的决议,拥护即将在巴黎召开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苏联体育是全体人民的
 苏共青团大会上 阿波洛诺夫报告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一届代表大会四月一日继续讨论团的中央委员会的报告。
苏联部长会议体育委员会主席阿波洛诺夫也参加了讨论。他说:在苏维埃国度中,体育是以共产主义培育人民的不可分的一部分,而且是使劳动人民健康和培养他们为祖国劳动和保卫祖国的手段。资本主义国家的体育是为统治集团的利益服务的,与此相反,苏联的体育从它存在的第一天起,就是全体人民的。

北大西洋公约是黑约 欧洲人民决不会批准
 苏名作家爱伦堡正义呼声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据法新社莫斯科讯:苏联著名作家爱伦堡顷在“文化与生活”周刊上发表论文,将北大西洋公约描述为黑约。爱伦堡写道:无论那些政府怎么样,欧洲的人民是决不会批准这黑约的。议会批准是一会事,人民批准是另一会事。人们可以收买一个意大利的参议员,可以威吓一个丹麦的众议员,但是,全国人民是决不会接受小费的。欧洲的人民决不会批准这个侵略公约,因为他们不愿他们的悠久文化,由于几千个只看到战争是他们更多的生意经的买卖人的罪过而被毁灭。我们相信各国人民会知道如何保障和平事业,如何推翻企图支配世界的帝国主义者。战争贩子固然在发号施令,但是他们缺少军队,因为人民拒绝打仗。世界分为两个阵营:创造者的与毁灭者的,建设者的与破坏者的,保卫生命者者的与支持原子弹的。法国、义大利与英国内部也分为两个阵营。同样的事情也在美国发生,在那里,保卫和平的运动正在兴起。

美帝扣紧束缚西欧的锁链
 消息报揭露美英集团阴谋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塔斯社讯:苏联消息报评论员顷著文揭露美帝国主义重整西欧各国军备的目的,是在“防御”的烟幕下进一步地奴役这些国家。评论员写道,美国助理国务卿葛罗斯,正在草拟政府致国会的咨文草案,要求在一九四九年七月一日开始的财政年度中,拨款十二亿五千万至十五亿美元,作为北大西洋公约各国重整军备之需。美国重整北大西洋公约各国军备的计划,是为了美国工业大王的发财致富,为了加强美国在欧洲的地位,和进一步破坏西欧各国的独立与主权。同时,为了少数贪得无厌的百万富翁的利益,美国纳税人将担负新的巨大开支。美国为北大西洋公约而计划的西欧各国的重整军备计划,实际上不是别的,它只是把美国束缚西欧的锁链更加扣紧,使西欧各国在美国扩张面前解除武装,并把它们变为美英集团获取世界霸权的冒险政策的驯服工具。

泰勒同情黑人竟被判处苦役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塔斯社二日讯:上次大选中进步党副总统候选人,现任参议员泰勒。因反对反黑人的隔离法而被判处苦役和罚金。他曾因去年五月故意经由只限黑人使用的入口处进入一个会场而被判“罪”,后不服上诉。上月三十一日,阿拉巴马州第一审法院再次判处泰勒以一百八十天的苦役,并课以五十元的罚金。泰勒业以二百元保证金保释,以待再提起上诉。

侵略公约签字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据华盛顿消息:美、英、法、加、比、荷、卢、挪、意、丹、冰、葡等十二国外长,定于今日签字于北大西洋公约。以美国务卿艾奇逊为首的十二国外长,在二日会商以后发表公报,拒绝了苏联政府斥责北大西洋公约具有侵略性并违反联合国的目标与原则的备忘录。该公报又称,北大西洋公约一经参加各国批准,即将由参加各国外长合组一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会之第一个任务为成立由十二个军事人员组成的所谓“联防委员会”。按照北大西洋公约的规定,该“联防委员会”将对执行北大西洋公约中最重要的两条——第三条与第五条之规定事项提出建议。第三条是规定缔约国之间的所谓“互助办法”;第五条是规定当某些缔约国遭受所谓“武装攻击”时,其他缔约国得“采取必要之行动”,“此种行动包括武力之使用”在内。

正确执行劳资两利方针
编者按:北平、天津、唐山、张垣等城市相继解放后,在这些城市中党的中心任务,是迅速恢复与发展生产,把消费的城市变为生产的城市。但要达到这个目的首先必须正确执行职工运动的方针与保护工商业的政策,与执行这些政策中“左”的和右的倾向作坚决的斗争。为此,我们特将新华社一九四八年“二七”纪念社论“坚持职工运动中的正确路线反对‘左’倾冒险主义”,同年一月任弼时同志报告中关于保护工商业的政策部分,及同年九月新华社短评“正确执行劳资两利方针”等文件,重新陆续发表。在这些文件中,一方面指出职工运动中“左”倾错误危害,它“破坏或降低生产,是危害解放区的,危害战争胜利的,危害新民主主义社会建设的,其可怕的程度是与蒋介石匪帮的‘三光政策’是一样的。”另一方面,又指出了城市工作中可能发生的右倾错误:“保护工商业主合法的正当的利益,并不是说因此就无原则地帮助其不利于国民经济的经营,就可以不注意保障工人应享有的各种权利。”因而着重指出:一切有关的领导机关,应该随时随地防止上述任何一种偏向的发生,保证“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政策的正确执行。这些指示,对于帮助城市工作同志更好掌握政策和帮助各阶层人民进一步了解我党政策,是非常有益的,希望各地结合城市政策的检查进行深入的学习。
今天本社所广播的关于哈尔滨市劳资关系的消息中,反映解放区各地在普遍推行“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正确政策并获得显著成效的生产建设运动当中,尚有部分私营工商业主曲解政府政策,任意侵犯工人学徒正当权利和侵犯人民政府利益的违法行为。这个情况在其他解放区也有发现,值得提起注意。
“劳资两利”是新民主主义的人民政府处理劳资关系的基本方针。所谓“两利”,就是说,为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目的,必须同时兼顾劳资双方的利益,而不能只顾劳资任何一方而不顾对方的利益。过去许多地方,曾经错误地过分强调了工人一方面的暂时利益,忽视了资方利益,致使资方无利可图,甚至错误地搬用农村反封建斗争的方法来对付普通资本家,这些错误行动的间接或直接结果,不但损害了普通资本家,而且更严重地损害了工人本身。这种“左”的错误的偏向,近来各地都已纠正或正在纠正中,只要它继续存在,也还要继续纠正。但是,同样重要的,就是必须反对与防止另一种偏向,即是片面地强调资方利益,纵容资方违法犯纪,侵犯工人的法定权利而不加干涉,以至牺牲工人方面的基本利益。这也是违背了劳资两利的基本方针。
解放区新民主政府,在过去、现在乃至将来革命在全国胜利以后的一个长时期内,与坚决执行消灭官僚资本主义政策同时,是允许一般资本主义经济的存在,是保护一切有益于国民经济的私营工商业的。但必须指出,新民主政府所允许和保护的,只是一切有益于国民经济的资本主义工商业,只是其合法的营业。如果其中有破坏国民经济的成份,有违反法令的行为,自然不在被允许保护之列,而应受到禁止与法律上适当的制裁。承认自由资产阶级在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和政治组织中占一定的位置,并不等于取消或放松国家企业的经济领导和无产阶级的政治领导,或者把资本家的地位不适当地抬高到工人、农民之上,压迫工人农民。保护工商业主合法的正当的利益,并不是说因此就应该去无原则地帮助其不利于国民经济的经营,就可以不注意保障工人应享有的各种权利。
因此,在处理劳资关系问题上,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必须正确执行“劳资两利”的方针,反对“左”的和右的两种偏向。既要保障工人利益,又要适当地照顾资方利益;既要在经济上政治上适当地保护自由资产阶级;但当他们有违反人民及其政府利益的错误行为时,又必须进行适当的斗争,才能保证国家和社会的政治与经济循着有利于全体人民的正确方向顺利发展。凡是存在着“左”彻错误的地方,应说服工人照顾长远的利益纠正这种错误,在发生资本家违反政策法令情事的地方,则应劝导或命令资方遵守政策法令。对于少数不服劝导明知故犯或阳奉阴违的分子,则应由政府及有关方面分别轻重依法予以有效的处置。但是同时又须注意,不要由此而又重复“左”的错误,对于一切有益国民经济的中小资本家的合法营业,不采取坚决保护的方针而采取打击破坏的方针。一切有关的领导机关应,随时随地注意防止上述任何一种偏向的发生,保证“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政策的正确执行。但是,如果在社会上不进行这样两方面的斗争,如果在党政机关中不进行这样反“左”与反右的两条战线斗争,那就不能保证这个政策的正确执行,就不能发展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就或者要犯农业社会主义的错误,或者要犯资本主义路线的错误。这是一切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必须了解的。   (一九四八年九月二十一日新华社短评)

发展生产贸易
 波议会通过今年国民经济计划法案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塔斯社华沙讯:波兰议会于三月三十一日通过了一九四九年波兰国民经济计划法案。计划规定工业生产较一九四八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六。工业方面的资产投资将为一万一千八百六十亿兹罗提(波币);其中百分之四十二投于重工业,百分之三十四·三投于采矿业及动力方面,百分之十七·七投于轻工业。按照国民经济计划一九四九年农作物产量将增加百分之五,每种农产物的总值将大大地超过战前。计划第一次规定发展波兰农业中集体化部分。从七月一日起将有一万五千五百架拖拉机在波兰田间工作。波兰农村将获得一百万吨矿物肥料。计划规定更进一步发展国内外贸易。国营合作社部分的批发贸易周转将增加百分之四十八,零售贸易周转增加百分之五十二。进口货总额规定将达到六亿四千一百万美元,出口货总额规定将达到六亿六千二百万美元。农产品与煤的出口将大大增加。今年国民收入将因增加工业生产量与实行节约的制度比一九四八年增加百分之十四。

匈劳动人民党
 全会开幕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布达佩斯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领导机关的全会于四月二日在此间开幕。总书记拉科西将作政治报告,匈牙利国家计划处主席维达尔作关于新五年计划的报告。

专栏:读报小辞典

读报小辞典
爱伦堡——全世界最负盛望的记者、苏联的名作家伊尔亚·爱伦堡,一八九一年生于莫斯科一个制造商家中。十五岁参加革命活动,曾被捕入狱一年多,十八岁时逃到法国并开始写诗。一九一七年回到祖国参加二月革命,一九二一年再到巴黎,在他行动一时的“朱丽欧·朱尔尼多”出版后曾连续写了五十多种著作。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他首先写下了不朽的巨著“巴黎的陷落”,得到了斯大林文艺奖金。希特勒侵入苏联后,他回国担任“红星报”记者兼专栏作家,由于他的劳绩而荣获了列宁奖章。战后,他到欧洲和美国游历,写下了很多歌颂新社会光明揭发旧世界腐朽的游记,并完成了又一部巨著“暴风雨”,第二次获得斯大林文艺奖金。
泰勒——一九○四年生于美国澳勒冈州,曾在小农场里当过牧童,十二岁辍学,他开始以演戏谋生。一九三七年起,他就参与国会议员竞选,但是三次选举他都失败了。直到一九四四年他才打败了敌手孤立主义者克拉克而当选为爱达荷州参议员。他在参院中,曾反对反劳工法案(塔虎脱、哈特莱法案)的通过,曾经控诉民主党和共和党完全一样受着独占资本家的控制,他猛烈地反对过杜鲁门主义和马歇尔计划,并且曾为黑人受到种族歧视而大鸣不平。一九四八年二月,他宣布退出了民主党,同年十一月美国总统选举中,他被提名为进步党副总统候选人。

专栏:国际一周

世界人民保卫和平力量必然胜利
 美英侵略集团必将走向覆灭道路
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北大西洋侵略公约,四月四日在华盛顿签字了。英、法、荷、比、卢、意、葡、丹、挪、冰(岛)、加十一国外长已集合在华盛顿,听候美国政府的吩咐,在这个出卖本国人民利益、国家主权的契约上签字。这些为大资本家服务的奴才外交家们,正在美国政府鼻息下,商讨如何吸收佛朗哥西班牙和西德以及拉拢瑞典来参加北大西洋公约,并且乘此时机商量建立西德政府,最后完成分裂德国的阴谋。
在北大西洋侵略公约正式签订的前夕,三月三十一日,苏联政府向美、英、法、比、荷、卢、加七国政府提出了备忘录。这个备忘录继今年一月二十九日苏联外交部声明之后,给北大西洋公约缔约国的侵略意图,以进一步的暴露和打击。苏联政府指出:北大西洋公约包罗了美、英、法诸大国,而排斥了苏联,所以显然是用来反苏反人民民主国家的!北大西洋公约是建立“关着大门的国家集团”的多边条约,它不以防止德国的新侵略为目标,却由美、英、法合作实行紧张的军事措施,所以公约的基本性质绝不是防御的;北大西洋公约所包括的国家处于地球的两半球上,而且规定缔约国不必经过联合国安理会的任何批准即可使用武力,所以不是区域性协定,而是破坏联合国宪章的工具。苏联政府警告美英集团说:用北大西洋公约来攫取世界霸权的举动,只会重蹈法西斯德国的复辙而已。苏联政府的备忘录提出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和在华盛顿集会的各国外长,除了无理地拒绝外,不能作任何有力的辩护。
反对北大西洋侵略公约,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正在继续扩大。已经表示支持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和愿意派遣代表参加大会的有组织人民,截至四月一日止,已达五万万,也就是说,约近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从北非的阿尔及利亚到南美的委内瑞拉,从工人到学生,都发出一样的呼声:我们要争取持久的和平,反对新战争挑拨者。
在北大西洋公约签字前,四月三日,以中国共产党为首的中国各民主党派,代表伟大的中国人民,发表坚决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的联合声明。这个充满着维护世界和平的精神与决心的历史性声明,庄严地宣告:如果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竟敢挑动危害全世界人民的反动战争,那么我们将团结全国人民,与中国的盟友苏联和各国和平民主势力,携手并进,打败侵略者,推翻巩固帝国主义制度,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和永久的和平。中国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代表团已在赴巴黎途中,它将把站在和平阵营前列的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争取人民民主与持久和平的坚强决心和胜利信心,告诉全世界。美国进步知识分子召开的文化与科学界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于闭幕之前,通过决议,表示反对法西斯主义与阻止新战争斗争的决心。这个会议排开美国大资本家御用报纸与广播所散布的战争叫嚣,发出美国人民渴望普遍和平的响亮呼声。这不能不使蓄意盖着美国人民眼睛,打算把他们驱上屠场的美国统治集团大吃一惊。因此,美国国务院和司法部逼迫参加纽约和平大会的外国代表立即离境。然而大会已产生出文化与科学界拥护和平委员会,它的各地方委员会已开始准备召开一连串的地方“文化与科学界拥护和平大会”。美国政府将无法阻止这次和平大会的呼声传播到美国广大居民中去。
在世界和平堡垒的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一届代表大会已于三月二十九日隆重地开幕。从一九三六年第十届代表大会以来的十三年期间,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队伍从四百万人扩大到九百万人,此外还领导着一千多万人的少年先锋队员,在这个期间为苏联共产党准备了四百万党员。共产主义青年团在领导苏联青年跟全国人民一起击败德日法西斯,完成社会主义建设任务方面,以及以共产主义教育年青一代,为加强世界民主青年的团结而斗争方面,都起着卓越的作用,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作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中坚的苏联人民中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