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新华社社论

要求南京政府向人民投降
毛泽东主席答复傅作义将军的电文中说:“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发动反革命内战的政策,是完全错误的。数年来中国人民由于这种反革命内战所受的浩大灾难,这个政府必须负责。但是执行这个政策的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文武官员,只要他们认清是非,翻然悔悟,出于真心实意,确有事实表现,因而有利于人民解放事业之推进,有利于用和平方法解决国内问题者,不问何人,我们均表欢迎。”南京国民党政府及其地方政府党政军系统中的一切军事、政治、党务、经济、文化等项工作人员,都应当对于这个号召好生做一番研究。
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对于日本投降以来的反革命内战是要负全部责任的,这个政府的一切重要负责的党政军人员,也都要按照各人情节轻重分别担负一定的责任。这个政府的一切重要负责党政军人员,在多年以来向人民犯了罪过,如果他们想在最后的时机要求人民的宽恕,那么他们就必须“认清是非,翻然悔悟,出于真心实意,确有事实表现,因而有利于人民解放事业之推进,有利于用和平方法解决国内问题”。这样就叫做“立功自赎”。如果不能做到这些,那么人民就绝对不能宽恕他们的铁案如山、斑斑可考的罪行,他们就绝对不能逃脱人民的审判和惩办。
国民党党政军人员中有许多人现在已经开始采取立功自赎的老实态度。前国民党华北“剿匪”总司令傅作义将军在他的四月一日通电中所表示的,就是这种老实态度。但是南京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的许多首要军政人员至今还没有打算这样做。他们也表示希望参与和平解决国内问题,但是他们和继续主战的蒋介石及其死党一样,反对人民解放军继续前进,反对接受中共的八项条件,反对所谓投降而荒谬地鼓吹所谓“平等的光荣的和平”。这种荒谬议论的反革命实质,在今天本社所发表的国民党中央宣传部的指示中、已经暴露无遗。这个指示证明那些反对所谓投降的好汉们,“不能承认今日之失败为中国反共斗争之最后失败”,而认为它只是世界反共斗争中的“一道波纹”,只有“向中共投降”“始为吾人最后之失败”。他们为什么要求所谓“平等的光荣的和平”呢?因为他们拒绝对反革命内战负责,他们拒绝把战争罪犯交给人民惩办,拒绝把反动军队交给人民改编,拒绝把反动政府交给人民接收,他们要把反动势力“平等”地“光荣”地保存下来,以为卷土重来的资本。他们甚至要求恢复一九四六年一月旧政治协商会议时代的地位,要求就地无条件停战,要求人民解放军不要到长江以南去解放二万万以上被压迫的同胞。总之,他们装得好象他们并不是一伙反动卖国的战争罪犯,装得好象他们并没有“最后失败”,而狂妄地要求与为独立民主和平而奋斗的中国革命人民及其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分庭抗礼。这是一种极端荒谬极端狂妄极端反动的态度,是与立功自赎的态度完全不相容的。
反动卖国的战争罪犯与革命人民之间根本不允许讲什么平等。如果允许讲这种平等,就是背叛人民,就是抹煞是非,抹煞战争责任,就是鼓励反革命战争罪犯从新发动战争,就是使被战争罪犯们所屠杀的同胞和为自卫和解放而流血的先烈死不瞑目。在日本投降以来四十四个月中,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在美国帝国主义者的支持之下,无数次地拒绝人民的和平要求,无数次地撕毁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签订的协定,悍然发动内战,连今天南京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的伪代总统李宗仁也说是“不仅将抗战胜利后国家可能复兴之一线生机毁灭无遗,而战祸遍及黄河南北,田园庐舍,悉遭摧毁荒废,无辜人民之死伤成千累万,妻离子散啼饥号寒者到处皆是。此一惨绝人寰的浩劫,实为我国内战史上空前所未有”。应对这一笔血债负责的刽子手国民党反动派,万死不足以蔽其辜。现在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居然允许其在八项条件下立功自赎,这是何等的皇恩浩荡?如果对于这样的恩人还不知报答,阴谋在平等的名义下保存反革命实力,以便在他们所期待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中恩将仇报,这又是何等的穷凶极恶?
战争罪犯同样也不能向革命的人民要求什么光荣,因为他们过去的罪恶是卑鄙的,黑暗的,瘟臭的。如果说他们可以有什么光荣的行动,这就是向人民投降。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的党政军人员们必须明了:如果你们不愿意自动自觉地从政治立场上向人民投降,向人民承认自己的反革命罪恶,向人民缴出自己的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反革命武装,而继续保留自己的反人民的立场,保留自己的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反革命武装,那么你们和人民之间就没有什么真和平,那么你们至多也就是把危险的杀机隐藏起来,而不是加以消灭。在今天的中国只有一种和平,这就是反革命分子从根本立场上向人民革命力量投降的和平。有了这种自觉,才叫做“认清是非,翻然悔悟”,才能够“出于真心实意,确有事实表现,因而有利于人民解放事业之推进,有利于用和平方法解决国内问题”。这是接受中共八项和平条件的政治前提,决不容许有一丝一毫的马虎苟且。国民党中宣部的话,稍微改动几个字对于国民党党政军人员就是完全正确的了:“只有吾人放下屠刀,向中国人民及其代表中国共产党及各民主党派实行投降,而停止妨害国家独立反对人民自由之挣扎,始为人民最后之胜利,亦即为中国反革命恶势力之彻底灭亡。”这种投降是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祖国的,是可以希望人民和祖国的宽恕的,比之拒绝向人民投降,继续无谓的挣扎,因而一个个被活捉,被审判,被惩办,当然要光荣得多。
愿意向人民和祖国立功自赎的国民党党政军人员们!最后的时机到了,赶快与那些反对向人民投降的反革命阴谋家分清界限吧!勇敢地承认自己的错误,跳出反革命立场,投降到人民方面来吧!这是实现真和平的道路,这是立功自赎的道路。

鼓励植树护林
 华北人民政府再发指示
【本报讯】为开展植树护林运动,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特再度指示各行署、省府及直属市府,指示原文如下:一、关于植树造林运动,华北农林会议上已作了具体计划,目前各地亦正在提倡早栽树保证成活的口号下,组织与动员群众进行植树造林,为了使这一工作形成群众的自觉运动,更应着重注意林木保护与奖励政策。二、群众由于亲身体验,深知植树造林的利益,其所以仍有疑虑,主要是怕破坏,这成为今天开展植树造林运动上的最大思想障碍,关于林木保护,过去虽曾一再提出,但因执行不够认真,和很少检查,致未能成为群众之习惯,目前政府暂不颁布条例,各地可用布告会议方法强调保护,禁止破坏,并尽可能的由县、区干部具体帮助村订立护林公约,并推定专人掌管,公约应当解决当地的实际问题,不须繁冗条文,和过于苛重的罚则,但要认真贯彻执行,勿使成为具文。三、发动群众护林,必须与群众本身利益结合,国有、公有林应允许附近群众按照指定办法与时间修枝间伐及进行刨药材等副业生产,这样才能启发与提高群众积极保护林木的兴趣,同时也有利于林木的成长。四、许多地方在土地改革中强调反对破坏限制群众对于其树木的自由处理,砍伐必须经过农会批准。目前土地改革完成,地权、树权等已确定,如继续限制,将会影响群众植树兴趣,甚至发生疑虑,故不应再予限制,以解除造林运动开展上障碍。五、经验证明,开展植树造林运动,不应只满足于一般号召与布置,必须十分重视领导与具体的组织工作,才能保证完成任务。各地植树造林的情形及设立苗圃情形,均望随时电告。

商业应密切配合生产
 平市工商局召开各业座谈会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北平市人民政府工商局,三日上午在商会大礼堂,召集全市一百二十余行业公会的代表二百五十余人举行座谈。工商局程宏毅局长于会上详细阐述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纲领和人民政府的工商业政策,并且指出北平工商业今后应走的道路。程局长指出:人民政府保护工商业政策是明确的。凡有利于国计民生、遵守政策法令的经济活动,政府均允许其自由经营和发展,并且还加以保护和帮助。但少数奸商的投机倒把、扰乱金融,或经营非法买卖、走私漏税等不法行为,政府必予以制裁,因为这些行为有损于人民的利益。程局长继即提出三点意见,要求商业界今后切实注意:一、商业界应密切配合恢复和发展北平市生产的任务,即在政府的指导下,配合国家贸易机关,为工业和手工业供给原料和推销成品,根据人民的需要交流城乡物资,少数因不合人民需要而经营困难的行业,可设法转到生产事业方面。二、对于职工们的正当要求,如要求保障必要的生活水准、组织工会、不得无故解雇、废除虐待打骂工人及清偿工资积欠等,只要资方与店员工人很好地商量,是能够解决的。如果发生争议不能解决,政府当本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方针予以调解或仲裁。三、过去商会替国民党反动政府办事,摊派捐税,极不公平;今后商会应按人民政府政策秉公办事,经常把商户意见告诉政府,把政府的政策法令切实传达给大小商户。程局长号召大家安心经营,为迅速恢复和发展北平的生产,为建设新北平而努力。

反动派严重挑衅自绝国人
 白匪借和谈掩护恣意横行
悍然炸毁淮河铁桥
 解放军应迅速渡江活捉战犯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关系南北交通的平汉铁路长台关淮河大铁桥,已被国民党匪军彻底炸毁,全桥仅残剩北头两孔。淮河铁桥在信阳以北长台关附近,是平汉铁路的巨大工程之一。在今年二月十二日,伪国防部和战犯白崇禧即密令驻武汉的工兵团,携带大批炸药至信阳地区,准备在匪军撤退时,协同伪第五绥区司令张轸,将淮河铁桥和信阳以南武胜关的大隧道炸毁。人民解放军中原军区为此曾向伪国防部和白崇禧、张轸等提出严重警告,如胆敢实行这一罪恶计划,必将缉捕归案,严厉惩办。但是伪国防部和白崇禧等竟不顾解放军的警告,在和平谈判之际,悍然将中国的重要建设淮河铁桥炸毁。又据确息,白匪计划在人民解放军解放汉口沙市时,炸毁汉口西面汉水上的张公堤和沙市外堤,水淹汉口沙市,使两市成为泽国,使数百万市民和人民解放军同遭灭顶之灾。炸毁淮河铁桥,这一破坏国家建设和人民财产的反革命行为,严重地触犯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所颁布的惩处战争罪犯的命令;而准备炸毁堤坝,水淹汉口沙市的阴谋,更属丧心病狂,灭绝人性。这一犯罪行动和正在策划的巨大阴谋,与屠杀南京要求真和平的爱国学生及炸毁起义参加解放军的重庆号巡洋舰,同为这一时期国民党反动派对于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的严重挑衅。尽管李宗仁,何应钦、白崇禧辈派出代表团来北平进行和谈,并放出空气要求对战争罪犯从宽发落,但他们的所作所为,却表明他们不但缺乏和平诚意,毫无悔过之心,不想立功自赎,取得人民的谅解和宽恕,而且决心借和谈为掩护,恣意横行到底,在已经难以计数的罪孽上继续积累罪孽,自绝于国人。阴贼险狠的桂系军阀首领白崇禧辈企图以炸毁淮河大桥和准备水淹汉口、沙市来阻止人民解放军的前进,但历史事实早已昭示,任何抵抗、破坏和阴谋诡计是绝对阻止不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的。战犯们的一切罪行和阴谋,只是告诉人民解放军,应该迅速地渡江南进,解放全中国,把战犯们早日活捉归案,以免江南爱国人民再受屠戮,国家的建设和资材少受破坏,并使其新的罪恶滔天的阴谋无法实现。

蒋介石死党准备卷土重来又一铁证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国民党中央宣传部社论委员会三月卅一日发出的宣传指示,最确切地刻划了蒋介石和整个国民党反动集团今天的政治面目。该指示全文如下:“各党报社鉴:投降主义者责备本党不肯承认失败,此种论调含有严重之误谬与毒素,必须明白分析。(一)吾人承认政治、军事、经济三方面之缺点与错误,招致今日之失败。吾人必须深切反省,痛加改革。(二)吾人不能承认今日之失败为中国反共斗争之最后失败。中国之反共斗争为世界反共斗争之一部分,一环节,今日世界民主国家反侵略阵线正在结成,苏俄之扩张政策如不停止,必将促成世界大战。苏俄如在大战中失败,则中共纵能控制中国之全部,仍属徒劳。因此,中共今日之胜利在世界大战上并无决定的意义;而吾人今日之失败,亦不是决定的,更不是最后的。(三)吾人今日必须继续奋斗,以阻止中共发展及情势恶劣,挽救中国,不使其重作大战战场。吾人为国家独立人民自由之奋斗一日不停,则中国即一日不灭亡。中共必欲灭亡中国,其结果只有提早世界大战,使中国问题在世界问题之总解决中得到解决,因此,吾人今日之失败不过是世界民主与极权全面斗争过程中之一道波纹。(四)只有吾人自甘暴弃,向中共投降,而停止为国家独立、人民自由之奋斗,始为吾人最后之失败,亦即为中国之彻底灭亡。社委会三十一日。”国民党反动派在这里颠倒黑白,把自己和自己的帝国主义主人称为“民主”,“反侵略”,“挽救中国不使其重作大战战场”,“为国家独立人民自由”而“奋斗”,而对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加以种种污蔑,是不值一驳的。值得注意的是国民党反动集团不承认自己的最后失败,甚至在中国之全部都已经解放以后,他们仍然要“一日不停”地“奋斗”,以待世界第三次大战中卷土重来。国民党反动集团所最恐慌的,就是国民党内已经有许多人承认失败,决定停止反革命的“奋斗”而向中国人民投降,因为这将帮助中国反革命势力的最后失败和彻底灭亡。人们由此可以得到两个基本的教训:第一、国民党中一切愿意脱离这个至死不悟的穷凶极恶的反革命集团的人们,应当勇敢地反抗蒋介石死党的意志而向人民靠拢,这是真正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道路,即被反动派骂为投降派,也不要害怕。第二、中国人民在今天,以及在全中国解放以后,必须继续向坚持反革命到底的公开的和隐蔽的敌人作坚决无情的斗争。必须知道,坚决反革命分子的对于革命人民反抗,将因其被人民推翻的缘故而更加紧张起来,因此对于这种敌人的警惕性也必须加强起来。

匪机疯狂轰炸
 解放区人民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国民党飞机连续在平汉路沿线城市及苏北、江淮、西北解放区各地滥施轰炸扫射。上月二十五、二十八、二十九及三十一日四天中,敌机一架至三架不等,连续向漯河及许昌城内投弹和扫射,炸死工人和商民十人,伤四人,毁房屋数十间。上月二十三、二十九两日敌机三架先后在扬(州)泰(州)公路及扬州东北之仙女庙、宜陵镇一带低飞扫射,并在韩银村投燃烧弹两枚,死居民二人,伤五人。在此期间,在江滩地区遭受轰炸的城镇有蚌埠、合肥、全椒、汇县、无为等地,敌每次出动各型飞机一架至三架不等,共炸死人民八人,伤十七人。陕西黄陵县的龙方镇上月十七日一次遭敌机轰炸即死伤居民三十二人,炸死和炸伤农民的牲口约一百头。各地人民对匪机连续不断的暴行,极为愤慨,咸盼人民解放军早日活捉周至柔、王叔铭等杀人凶手,为死难人民复仇。

华北新青团委会成立
 陆平等二十五人当选委员
【本报讯】华北青年团首届代表大会于昨日(四月五日)选出陆平等二十五人为青年团华北委员会团委,该委员会当即正式成立。大会并选出了出席即将于本月十日召开之青年团全国代表大会之代表许世平等八十七人。
大会发出通电,痛斥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罪行及玩弄和平的阴谋。抗议国民党反动政府屠杀南京学生,坚决拥护毛主席八项和平条件,主张必须严惩战争罪犯。
讨论各地代表团向大会提出的提案。属于团章部分的如团员转移关系等送交全国代表大会讨论;关于举办团校,出版刊物等已属于陆平同志报告的范围,由团委员会解决;关于训练新区教员等转交华北人民政府。当场并通过号召全华北青年,在毛主席正确的领导下,加紧生产,努力学习,支援前线,为完成中国共产党华北局所提出的一九四九年的任务而奋斗。
各代表团小组讨论,分别提出了出席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团委员会的候选人名单,经大会票选,当选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北团委员会委员者二十五人,计为陆平、许世平、李新、刘国华、杨泽江、贺敬之、康濯、田广、吴立人、宋仃、甄荣典、贾守义、韩明、李昌、韩启明、田百方、陈继祖、吕炎、洛风、卜虹云、胡开明、张维三、蒋毅、肖平、张承先。当选为出席青年团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为青年团华北筹委会许世平等八人,北平市区杨伯箴等六人,冀南区肖平等五人,太原市区洛风等五人,冀鲁豫区葛步海等四人,太岳区曹瑛等四人,绥远省范俊德等三人,察哈尔省马杰等七人,石家庄市周小英等五人,冀东区陈继祖等六人,天津市区张维三等四人,华北人民政府直属机关学校任健新、田百方等十三人,冀中区田广等十四人,太行区孟宪德等三人共八十七人。
(金凤)

延安各界代表开会
 筹备纪念“四八”烈士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延安党政军民各界代表上月三十一日在陕甘宁边区政府开会,讨论纪念“四八”烈士殉难三周年的筹备工作。会上决定四月八日在“四八”烈士陵园召开纪念大会,举行扫墓仪式。宣传“四八”烈士为和平民主而殉难的事迹,揭露目前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假和平阴谋。按:三年前中国共产党领袖王若飞、秦邦宪、叶挺、邓发和教育家黄齐生等,为全国和平民主事业奔走,四月八日在山西西北部兴县黑茶山,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

华北新青团代表大会
 愤怒抗议南京血案
号召团员为真和平奋斗
【本报讯】正在开会的华北新青团代表大会,闻悉南京反动政府屠杀学生的血腥罪行以后,特发出抗议书,原文如下:
全国同胞、全国青年、全国同学们:
华北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届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以无限愤慨的心情抗议南京反动卖国政府屠杀、逮捕、打伤两百余爱国同学的血腥罪行。南京反动卖国政府一面派出代表来平进行和谈,一面又对要求真和平的爱国学生开枪。这不仅证明这些反动派口中的所谓和平是完全虚伪,而且再一次暴露南京战犯们的狰狞面貌,再一次告诉全国人民,战犯们是人民的死敌,是和平的死敌,如果不百分之百实行毛主席的八项条件,如果不坚决惩办战犯,就决无和平可言。我们要求立即逮捕并严惩蒋介石、汤恩伯、张耀明等主凶。我们以全力支援英勇的南京同学们,全华北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都做他们的后盾,希望他们加紧团结,继续为实现全国真和平而奋斗。我们号召全华北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全体青年和学生,热烈支援人民解放军,渡江南征,迅速彻底消灭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解放南京,解放全中国,把战争罪犯一个一个活捉起来,为死难的同学们复仇!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北第一届代表大会 四月五日

违反城市工作纪律
 徐贤举受处分
【天津电】中共塘大区委为整饬革命纪律,已将腐化堕落丧失立场的徐贤举同志,予以当众警告处分。徐贤举同志于一九四五年加入共产党。塘大解放后,徐被派到永利碱厂负责工人工作。不久徐即将其妻接来,住在永利工人杨某家中,并私自接受厂方煤五百斤,违犯了“不许吃请及接受任何馈送”的城市工作纪律,且借口妻子有病,半个月不做工作。同时竟支持厂方无理解雇一百名盖房工人的打算。丧失革命立场,自己擅加处理,事前既不请示,事后又不及时报告,充分表现了无组织无纪律。当上级决定将徐调出永利碱厂时,徐竟给厂长打电话,求厂长到军管分会去请求挽留。徐贤举同志在入城不久,就忘掉了党在入城前对他的教育,丧失革命立场。为教育徐贤举同志及塘大全体党员,中共塘大区委决定给徐贤举同志以当众警告处分。

津中纺二厂增设纱布厂
【天津电】华北人民政府顷决定天津中纺第二厂增设纱布厂,并组成建厂委员会,拟在原联勤兵工署第七十厂第一保管库旧址(日伪时为老义源纱厂)增建二万五千锭子及五百台织布机之纱、布厂各一。其第一期计划拟增添一万锭子,三百台织布机,现已开始动工,预计四个月可以完成。此项工作完成后,可使在解放战役中被毁的中纺七厂的失业职工一千人获得工作。七厂职工闻讯后,非常兴奋。
【新华社天津电】中纺公司天津分公司所属六个纺织厂,自四月一日开始,每周开工时间由四个昼夜班增为五个昼夜班。津市解放前,由于国民党反动政府经营无力,各厂原料不足,每周只能开工三天。人民政府接管该公司后,即努力改善经营管理,加以城乡物资交流日畅,原棉供应日增,使增加工作时间成为可能。
又讯:中纺公司天津分公司于四月二日举行交接大会,结束清点、移交工作。

两民主团体联合通电
 声援南京学生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中国民主促进会和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于五日发表联合通电,声援南京学生的斗争。电文如下:
南京的同学们!全国的同胞们!
和平谈判开始的第一天,国民党反动政府就制造了屠杀要求真正和平的南京学生的大血案。国民党反动派屠杀人民,殴打学生,原是一贯的作风!但是近几个月来,在强大的人民解放军接连不断的致命打击之下,它曾经做出种种和平民主的姿态。南京惨案把这个姿态背后的凶恶的原形一丝不挂地暴露出来了。这个和谈第一天的大血案,就是国民党反动政府所谓要求和平的表现!就是国民党反动政府所声的以民意为重的实质!国民党反动政府如果不迅速惩办凶手,不以实际的行为来保障人民的安全与自由,来接受对和平的八项条件,则即使和谈成功,双方签了字,等到它喘息既定以后,也必会撕毁和约,卷土重来,人民所要求的和平是真正的和平,不是和平的欺骗。因此,我们要求中共在和谈中坚持八项条件,并且希望全国人民警觉起来,别把装死的毒蛇放在胸口里,南京的毒蛇正在咬人呢!我们要为南京的同学们,被咬死被咬伤的同学们报仇,彻底消灭毒蛇们!同学们,你们的血不是白流的,你们已经给全国的同胞揭穿了反动政府和平的阴谋,你们已经明白地告诉了人民大家必须把革命进行到底!国民党统治区的同胞们,继续奋斗,胜利就在面前,即将渡江南进的人民解放军,就是你们的后盾。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
 一九四九年四月五日

绥远我伊盟支队
 歼敌一保安团
 榆林西北敌骑兵二百起义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人民解放军伊克昭盟支队在绥远东胜县西北歼敌一个保安团。三月二十三日,敌保安十六团在伪县长贾克让、代团长张继雄率领下,进犯东胜县城未逞,乃向北逃窜。解放军伊盟支队当于东胜西北二十里之斯连,将逃敌击溃,并跟踪追击。经四小时战斗,除伪县长率十余骑兵漏网外,余敌悉数受歼。计俘敌代团长张继雄,大队长王正凯、杨文焕等以下官兵二百二十二名,毙伤敌十九名,缴获轻机枪一挺,长短枪二百四十六支。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迟到消息:国民党伊克昭盟第二区警备司令部所属骑兵二百五十余人,于二月十九日到二十日,在榆林西北约一百八十里的乌审旗起义,并将伪伊盟第二区警备司令奇正山,伪国防部派驻乌审旗任该旗国民党书记长弓文芳等二十余人扣押。伪警备司令部的全部枪械弹药及其他军用物资文件等,均被缴获。

津中华火柴厂产量大增
【天津电】天津公营中华火柴厂复工后,第一个月(三月份)生产量已突破国民党统治时的最高产量,质量也较前有了改进。据该厂统计,国民党统治的三年中,以去年五月份的产量为最高。是月总分两厂共有工人六一三名,工作日为二十七天,工作时间为一三二四○八小时,共生产火柴二○一九单箱。解放后,三月份内工人共五九六名(较前减少了十七名),工作日亦为二十七天,工作时为一二九○七九小时半,共生产火柴二○二○单箱,较去年五月份多产一箱;但总成品重量,每箱却较前提高了十三斤半上下(主要为每小盒火柴增加了十五根)。如以同样数目之工人、工作时间及成品重量计算,则实际可能的产量较去年五月份增加一百七十七箱。如和解放前去年十二月之产量六百四十一箱相较,则超过两倍以上。

华北大学通告
 第一部入学   生字第六号 四月五日
本校第一部校舍已筹备就绪,凡第一期录取新生在上月二十三日以后注册已发有入班介绍信及学号卡片者,务希于六、七两日至东四王大人胡同一号第一部第五区队入学。
凡上月二十三日以前注册,发有入班介绍信而无学号卡片者,希于六、七两日至西皇城根华大招生处(原华北学院)取学号卡片即日入学,入学地址仍在王大人胡同,务希各生准时前来入学为荷。

华北大学通告   生字第七号 四月五日
本校外语研究室征求俄文翻译人员之办公地点原在东四六条,现迁至乾面胡同三十一号办公,有志俄文翻译者请至该处接洽为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