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短论

开滦事件告一段落
唐山职工抗议资方只顾自己赚钱不顾工人死活的正义行动,已经得到初步胜利。工人提出的改进安全设备保障工人生命安全等合理的要求,已经厂方应允保证实行。为全华北工人及广大人民所热烈关怀的开滦事件大体上已告一段落。这说明在新民主主义社会里,资本家与工人双方都必须认真执行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的方针。那种不顾工人生命安全只图本身牟利的干法,不只为广大工人阶级及社会舆论所不许,而且为政府法令所不容。唐山工人这次的胜利,对那些妄图在新民主主义社会制度下钻空子想作违法牟利的人,是一个现实的教训和严重的警告;对于各地工人群众,则是一个莫大的安慰和鼓励!
开滦煤矿工人要求改善安全设备,是完全合理的。因为:第一,这是十分必要的,是工人最起码的要求。没有一定的安全设置,工人的生命朝不保夕,还谈什么劳资两利,谈什么增加生产呢?第二,这是可能作到的。厂方有力量来改善这种设备。既系必要,又属可能,所以工人理直气壮的提出后,得到各方纷纷声援,和政府的坚决支持,因而获得了初步的胜利。各地党委、政府尤其是作工会工作的同志,都应接受这次唐山问题的经验,坚决贯彻执行劳资两利方针,在可能的范围内,应该满足工人的合理要求,一切工会工作者都要十分关心工人的福利,这对生产只有好处。凡属必要与可能改善工人生活的措施,都应协同各方设法予以实现,并十分注意对工人的组织与教育工作。
开滦惨案教训我们,工人阶级必须加强内部团结,加强工人与职员之间的团结,认真学习,提高自己觉悟,贯彻党的劳动政策,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生产,并争取自己合理要求逐步实现;此外,我们希望唐山人民市政府更应监督厂方,实践自己的诺言。

专栏:新华社社论

南京政府向何处去?
两条路摆在南京国民党政府及其军政人员的面前:一条是向蒋介石战犯集团及其主人美国帝国主义靠拢,这就是继续与人民为敌,而在人民解放战争中与蒋介石战犯集团同归于尽;一条是向人民靠拢,这就是与蒋介石战犯集团和美国帝国主义决裂,而在人民解放战争中立功赎罪,以求得人民的宽恕和谅解。任何第三条路是没有的。
在南京的李宗仁何应钦政府中,有一部分人仍然是坚持走第一条路。无论他们在口头上怎样说,在行动上他们是积极备战,继续卖国,继续压迫和屠杀要求真和平的人民。他们是蒋介石的死党。也有一部分人愿意走第二条路,但是他们还没有取得领导地位,他们还不能作出有决定性的行动。第三部分人是一些徘徊歧途、行向不明的人们。他们既要左右开弓,又想左右逢源。他们既不完全站在蒋介石和美国帝国主义方面,又不完全站在人民民主阵营方面,既不想开罪于蒋介石和美国帝国主义,又想得到人民民主阵营的谅解和容纳。但是这只是幻想。事实要求他们表示明确的立场——非此即彼。他们自以为他们的“中间”立场可以得到多数人的好感,事实却是如果他们继续抱持这种幻想,他们将不为任何人所置信,他们将与反动派同样地破产,甚至更早地破产。
南京的李宗仁何应钦政府,包括它的张治中代表团在内,到今天为止,基本上是第一部分人和第三部分人的混合物,第二部分人为数甚少。因为这样,这个政府的行动,到今天为止,仍然是蒋介石及美国政府的工具。这个政府的某些代言人试图要求人民相信他们的“和平诚意”,但是这个政府的掌权者,却用更大的努力来保护反动势力,保护蒋介石战犯集团的利益,保护美国侵略者的利益。李宗仁何应钦政府中的口称要求和平的软体动物,不但不愿、不敢、不能把自己区别于蒋介石及其死党,而且处处与蒋介石及其死党相依为命,处处表明自己对于蒋介石的忠心,表明自己对于蒋介石死党的合作。这种反动的立场,当然不能不引起人民的愤怒、痛恨和唾骂。南京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中的军政人员,无论何人,都有向人民立功自赎的机会,但是他们决不能指望依靠如此反动的立场来获取人民的谅解。只有当他们已经采取确实的行动,宣布他们自己与溪口的蒋介石决裂,与南京、上海、汉口、西安、重庆、广州、台湾的蒋介石死党决裂,与南京、上海、东京、华盛顿的蒋介石及其死党的主人美国帝国主义决裂,并采取确实的行动来执行中国共产党的八项和平条件,他们才会真正地开始向人民靠拢,才有取得人民谅解的机会。
四月一日发生于南京的惨案,不是什么偶然的事件,这是李宗仁何应钦政府采取靠拢蒋介石、司徒雷登而不靠拢人民的罪恶政策的必然结果,这是李宗仁何应钦政府保护蒋介石、保护蒋介石死党、保护美国侵略势力的必然结果,这是李宗仁何应钦政府与蒋介石死党一同荒谬地鼓吹所谓“平等的光荣的和平”、借以抵抗中共八项和平条件、特别是抵抗惩办战争罪犯的结果。南京的惨案,又一次证明了采取如此反动政策的李宗仁何应钦政府,甚至在南京的都门之内,也绝对不能控制蒋介石及其死党,而只能被蒋介石及其死党所控制。李宗仁何应钦政府既然派出和谈代表团前来北平与中国共产党谈判和平,并表示愿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八项条件以为谈判的基础,那么,如果这个政府是有最低限度的诚意,就应当以处理南京惨案为起点,逮捕并严惩主凶蒋介石汤恩伯张耀明,逮捕并严惩在南京上海的特务暴徒,逮捕并严惩那些坚决反对和平、积极破坏和谈、积极准备以军事的政治的公开的秘密的方法抵抗人民解放军向长江以南推进的反革命首要。庆父不死,鲁难未已,战犯不除,国无宁日。这个真理,难道现在还不明明白白么?
我们愿意正告南京政府:如果你们没有能力办这件事,那么,你们也应协助即将渡江南进的人民解放军去办这件事。你不愿帮忙,自有帮忙者,愿意立功自效或立功自赎的人是很多的。时至今日,一切空话不必说了,还是做件切实事情,借以立功自效或自赎为好。免得逃难,免得再受蒋介石死党的气,免得永远被人民所唾弃。只有这一次机会了,不要失掉这个机会。人民解放军就要向江南进军了。这不是拿空话吓你们的,无论你们签订接受八项条件的协定也好,不签这个协定也好,人民解放军总是要前进的。签一个协定而后前进,对几方面都有利——对人民有利,对人民解放军有利,对国民党政府系统中一切愿意立功自赎或立功自效的人们(这种人们占国民党政府系统中的绝对大多数)有利,对国民党军队的广大官兵有利,只对蒋介石,对蒋介石死党,对帝国主义者不利。不签这个协定,情况也是一样的,问题还是一处一处地用和平方法、用局部谈判的方法去解决。可能还有些战斗,但是不会有很多的战斗了。从新疆到台湾这样广大的地区内和漫长的战线上,只有一百一十万左右的国民党军的作战部队了,没有很多的仗可打了。无论签订一个全面性的协定也好,不签这个协订而签许多局部性的协定也好,对于蒋介石,对于蒋介石死党,对于美国帝国主义,一句话,对于一切至死不变的反动派,情况都是一样的,他们将决定地灭亡。而对于其他的人们—对于人民,对于人民解放军,对于国民党军队的广大官兵,对于国民党政府系统中的一切愿意立功自效或立功自赎的人们,就都是有利,或比较地有利的。也许签订一个全面性协定对于南京方面和我们方面,都比较不签这个协定,来得稍微有利一些,所以我们还是争取签订这个协定。但是签订这个全面性协定,我们须得准备应付许多拖泥带水的事情。不签这个协定而去签订许多局部协定,对于我们要爽快得多。虽然如此,我们还是准备签订这个协定。南京政府及其代表团如果也愿意这样做,那么就得在这几天下决心,一切幻想和一切空话都应当抛弃了。我们并不强迫你们下这个决心。南京政府及其代表团是否下这个决心,有你们自己的自由。就是说,你们或者听蒋介石和司徒雷登的话,并和他们永远站在一起,或者听我们的话,和我们站在一起,对于这二者的选择,有你们自己的自由。但是选择的时间没有很多了,人民解放军就要进军了,一点游移的余地也没有了。

华北大学通告 四月三日
 第二部入学
本校二部第二次复试已于三月二十五日发榜,兹决定于四月五、六两日在该部(先农坛内)报到注册入学,希录取诸生,准时前往为要。

延安沈阳儿童欢度自己节日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延安附近各机关学校儿童一千人,今天在边区参议会大礼堂举行儿童节纪念大会。这是延安光复以后儿童们第一次大欢聚。边区第一保小学生十三岁的高照明被选成大会主席团之一,他在致词中说:今天我们在全国胜利形势下纪念儿童节,我们要在全国人民面前大声控诉蒋匪对于我们惨无人道的杀害,我们要为苦难的儿童报仇!他号召在校的儿童要努力学习并加强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团结帮助农村儿童进行学习,努力生产支援前线,为人民服务,为建设新中国而努力。会上,有十二名好儿童和四名健康儿童受奖。最后,大会给每个到会儿童散发茶点,并由儿童剧唱歌跳舞助兴。
【新华社沈阳四日电】为了纪念沈阳解放后的第一次“四四”儿童节,今天上午,沈阳市各小学和机关团体的儿童代表在东北文学俱乐部隆重举行了纪念大会。沈阳市内各区也分别举行了纪念会和秧歌比赛会,沈阳新华广播电台并且在中午举办了庆祝儿童节的特别节目,由九个小学校的学生,广播秧歌剧,歌唱和讲演等,儿童们以极愉快的心情度过他们自己的节日。

打开武汉北面大门 中原我军解放信阳
驻马店确山等城镇亦攻克 花园西歼白崇禧匪部二千
【新华社中原四日电】中原人民解放军于一日解放豫南重镇信阳县城,并于上月三十、三十一两日连续攻占驻马店、确山及明港等城镇。与解放信阳同时,另部解放军于平汉路南段花园市西周家庙地区,歼灭白崇禧部主力第七军一七一师五一二团全部,俘敌一千三百余名,毙伤其七百余名。信阳解放后,河南全境除豫北安阳、新乡敌少数孤立据点外已全告解放。信阳位于河南南部,是武汉北面的大门、鄂豫皖三省的要冲,南有武胜关,东南有九里关,西侧有平靖关,素称三关之险。全市人口七万余,交通便利,经平汉路北达郑州,南抵汉口,有信南(阳)、信潢(川)、信应(山)等公路。全市中等学校共十座。

在全国妇代会闭幕会上
 朱总司令号召生产
【本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前(四月三日)在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有着特殊重大意义的,它标志着全国人民的胜利,和妇女运动的新发展。
许多年来,中国妇女,特别是广大劳动妇女,一直处在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之下,遭受着重重的迫害。她们没有任何独立的社会地位,成为被剥削被玩弄的对象。只有彻底摧毁国民党反动的统治,中国妇女才能得到完全的解放。在解放区妇女被压迫被奴役的状态已经根本改变了,很多妇女参加了人民政权的工作、土地改革的工作和生产运动。在人民政权下,她们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教育上、婚姻问题上,都正在取得与男子平等的地位。在工厂里,在各种职业岗位上,实现了男女同工同酬的原则。
现在中国人民完全胜利的日子很快就要到来,建设新中国的任务,已摆在我们面前,为此必须努力恢复和发展生产。在推翻反动的国民党政权之后,发展生产,不仅对中国社会前进有决定的意义,而且对提高妇女社会地位也有着决定的意义。妇女只有在积极参加生产过程中,才能取得真正独立的经济地位,生产事业的第一位是工业生产。整个中国革命工作重心已经由乡村转到城市,妇女工作重心亦应在不忽视乡村工作的条件下转入城市,并应特别加强女工工作。
在动员与组织妇女生产中,不应忽视妇女本身所具有的特殊困难和要求,如贯彻婚姻自由,开展儿童保育事业等。
中国的和平与世界的和平,是今后中国人民幸福生活所必需,也是中国妇女与儿童根本利益的保障。在国内,我们必须按照毛主席的八项和平主张,实现真正的和平,反对假和平。在国际,今天全世界的人民,正在团结起来,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希望到会的代表回到各地,团结和号召全国妇女群众起来,争取中国的真正和平,保卫世界的持久和平。

妇代会全体代表昨日赴西郊参观
【本报讯】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前天闭幕以后,全体代表于昨(四日)到西郊参观。上午十一时,汽车到达燕京大学,燕大当即举行欢迎会,有女工友代表张艳清、女同学代表韩德庄、女教职员代表杨钧儒等分别致词欢迎,燕大同学要求和代表中的英雄模范见面,各英雄模范当即登台,并由各代表团的同志一一加以介绍,女同学们齐声喊出:“我们要向你们学习!”参观燕大以后,代表们到颐和园游览。当华北代表李秀镇听见一个同志告诉她说,这个昆明湖是人工挖成的,她惊讶地说:“这都是老百姓的血汗呀!”游园完毕,代表们集体照像。由于这样辉煌优美的名胜已经归于人民,最后在经过长廊时,许多代表都兴奋地扭起秧歌舞来。

华北人民政府通令保护铁路收集器材
【本报讯】目前华北铁路已大多为我掌握,成为人民的铁路,为发展生产建设,支援全国解放战争,华北人民政府顷通令切实加以保护。并令各级政府应对群众进行教育,动员群众一体努力保护铁路,严防匪特破坏,对于山洞、桥梁、电线及给水等各项更须特别注意。通令指出:有些铁路,虽尚未收复,但很快的亦将全部归我掌握,因此亦必须予以保护,不许再事破坏,无论军、政、民,均不得借口军事或工作需要,再行破坏(如搬道轨、拉电线、搞机件等均所不许),如有故违,应依法处理。通令继指出:过去破路,使许多铁路器材散失各地,各地政府应切实继续深入动员群众,将所存之铁路器材(包括钢轨、鱼尾板、螺丝、道钉、电线等)搜集起来送交沿线各站,以便应用。收集办法可参照去年十二月十六日所发交铁字第四号训令执行;但该令第四项有“酌量给予奖励金”之规定,实行以来,流弊滋生,因此决定不许再采用给奖或出价收买办法。至于运输器材所需之费用,则仍由铁路局支付。最后通令要求各地政府应与沿线铁路局站密切连系,研商搜集输送与接收之具体办法。

烈士赵铨林同志
 罹难得昭雪
 北平市人民政府将补予抚恤
【本报讯】烈士亲属屠赵兰林顷函呈华北人民政府,报告其兄烈士赵铨林生前事迹。华北人民政府立令北平市人民政府调查,据调查所得,赵铨林同志通州人,出身贫苦,事母至孝,曾服务于北平京华印书局排字房,初充学徒,以天资聪颖,自修苦学,得升任西字科长,为人沉静寡言,文墨秀丽,为同仁所推重,于民国十一二年参加中国共产党,从事工人工作,于民国十四年被厂方以“思想不良”开除,旋赴汉口,于民国十六年回平任北京总工会会长,九月间因领导平绥路工人罢工被捕。同年旧历十月初一日为反动派枪杀于天桥,由其妻埋葬于沙锅门外十里河周家村赵家坟内。同时罹难者男女共十名。
在长久的反动政权统治之下,共产党及革命政府,虽欲照顾其家属,亦无法实现,曾派人准备教养其幼子赵曾,卒以环境恶劣,未克成功。现已多年流亡在外,并无音信,在北平者仅有其妹屠赵兰林。北平市人民政府,除俟赵曾一有消息即行补予抚恤外,昨并派员慰问屠赵兰林。
           (周方)
【本报讯】三十六年三月二十二日被国民党反动派在台湾枪杀之北平籍爱国青年赵桐,即将被北平市人民政府追认为烈士。赵桐,北平人,中国学院肄业,于三十五年夏参加台湾革新同志会文教服务团赴台,于宜兰中学任教。为人热心爽直,秉公亮节,深得学生及当地父老之爱戴。他除担任教课外,并以薪金奖励同学,业余为当地台人义务补习国语,他在其家书中说:“凡利人之事,无不举全力以赴”,“宁为义死,不做利生”,因此他团结了学生及其家长,为他们灌输正确的思想。该校校长国民党特务分子李祖寿,于“二二八”事变时,加赵桐以“捣乱分子”的“罪名”,于三十六年三月十八日被国民党匪帮逮捕,于三月二十二日惨杀于南方海岸,投尸海中。时年仅二十四岁。后经当地民众打捞埋葬。其学生更为义愤,纷函要为他复仇,台湾旅平同乡会亦曾招待记者,要求申冤,然而在反动派政权压迫之下,并无结果。北平解放后,经有关人士向平市人民政府报告,调查属实,即将追认其为烈士。并予抚恤。赵桐只不过是无数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的爱国志士之一,屈死于反动派政权的罪恶血手之下,只有人民政府才对死者予以如此光荣的待遇,人们从此更可看出两种政权的显著分别。
       (周方)

国民党统治区人民无法生活
 反饥饿斗争益扩大
成都等地教员工人罢教罢工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国民党统治区人民反饥饿的罢教、罢工的浪潮,继续扩展。一、福州中等学校教员三月三十日开始总“请假”,要求发给食米、薪水维持生活。教员们诉说:每个月的薪水都不能够按期一次发清,最低生活也难维持,最近已经是借贷无门了。该市各中学的学生对教师们的反饥饿斗争也热烈展开声援运动。二、成都四川大学讲师、助教一百多人,因为国民党反动政府所公布的成都区调整待遇生活指数过低,二日起罢教。上月间该校全体教授即曾为抗议待遇过低举行罢教一周。三、贵阳医学院及贵阳师范学院学生,继二十六日贵州大学学生反饥饿游行之后,也接连举行了反饥饿游行,并向伪省府请愿。四、桂林广西大学全体教授、讲师、助教已罢教一星期,现仍在坚持中。湘桂路最近发生的罢工,也还在继续进行。

今日烈士节
 华北人民政府征集烈士史料
【本报讯】今日为旧历清明节,华北人民政府规定为烈士节,顷特发出通令搜集烈士材料,原文如下:
我革命烈士,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建设新中国而献身人民,不恤牺牲个人之生命,前仆后继,其丰功伟迹,千古不磨,为资后人学习,其遗物事迹,应加搜集保存,编撰留传。过去以长期战争,交通不便,关于地下工作之烈士事迹搜集困难,至有许多烈士事迹,湮没无闻,现在华北已基本上全部解放,为此特通令全区,凡烈士家属亲友、同志、同难,以及其原属工作机关,均应负责对所知烈士姓名、事迹,详为申报,迳寄本府或各级政府转报本府。其有遗容、遗物、遗著,足资纪念者,尤为欢迎。一经调查确切,凡未抚恤者,当追予抚恤,其家属享受烈属优待。本人事迹编传刊布,本人遗物,交由烈士陵园陈列纪念,借以教育广大人民。除通令征集外,各级政府与烈士陵园,尤应主动调查,以彰先烈之功绩。

开滦惨案获适当解决
矿务局已接受职工合理要求 公开道歉并愿改善安全设备
【本报讯】开滦唐山矿因资方只图赚钱,不顾工人死活,因此连出惨案后,唐山矿职工临时代表会在三月二十九日向矿务局递交抗议书,提出四项合理要求。可是直到三月三十日上午十时矿方还置之不理,不表示任何态度。职工代表大会的主席团认为矿方这种小看职工团体、漠视职工安全的拖延态度,是决不能容忍的,马上发出紧急通告,下午三时在中级员司俱乐部召开职工临时代表会紧急会议,由主席团赵谦同志报告抗议经过,和矿方的拖延态度,经过讨论,大会通过限矿方在十五分钟里表明态度,否则,即向人民法院起诉,控告矿方违犯矿厂安全规章,玩忽职工生命的不法行为。主席团即派代表通知矿方,随于十分钟左右,收到两封信。一封是全体工程师所写,说明由于矿方把责任推在他们身上,使他们对职工代表会,产生了怀疑和误解。全体职工代表本着职工团结的精神,通过派三个代表,邀请全体工程师来参加大会,用大会的事实来解除他们的怀疑。另一封是矿方答复四个条件的信件,内容含混不清。全体职工代表认清这种答复明明是矿方推延,当即通过叫矿方马上派代表来当场表明态度。
在职工团结的坚强力量下,矿方不得不由主管魏肫当面作答:魏入场后,职工代表纷纷提出质问。这时全体工程师入场,职工代表以雷动的掌声欢迎他们,并高呼:“职工团结起来!”最后职工代表提出三项条件:(一)职工临时代表会组织矿厂安全调查委员会,对所有矿厂井上井下一切安全设施进行详细周密的调查登记,并提出改善意见,矿方对这意见应该保证执行。(二)保证今后凡是有关矿方应负责任的事,不得随便推卸,离间职工团结。(三)今日事件的因果责任,矿方应该登报声明,公开认错道歉,并限在二十四小时内将稿件送到职工筹委会审核。该期报纸矿方须分发给全体职工代表和受伤工友每人一份。以上三个条件在全体职工代表和工程师的团结力量之下,魏肫都已接受。
随后由刘儒卿同志代表军管会向全体职工代表讲话,说明职工的真理得到了胜利。这些条件尚待实践,大家应该督促矿方执行,加强职工团结,军管会决以全力支援,唐山市职工总会筹委会也表示坚决支持职工。
三月三十一日唐山矿务局矿区主管魏肫登报向工友道歉,表示今后当亟谋设备安全,承认职工安全委员会,并接受其建议。
【本报讯】唐市军管会负责人对唐山矿惨案发表谈话如下:“近来开滦唐山煤矿,连续发生薰伤职工人员的不幸事件,是开滦矿务局对安全设备不负责任的态度所造成。本会对受伤职工极为关怀,除已派员进行慰问外,并已训令驻唐山矿军事代表,警告矿方注意职工生命安全,今后应切实防止此类事件发生,同时矿方已经答复职工要求,愿改善安全设备,抚恤伤亡等条件的执行。”

北平学联发表宣言 抗议南京血案罪行
 津学代会声援南京同学
【本报讯】平市学生联合会抗议南京反动政府屠杀学生,于昨(四日)发表宣言,指出这一惨案再一次证明了反动派假和平的阴谋。一年前,北平同学反饥饿运动中四九师大惨案的血迹斑斑,今天,南京同学争取和平的鲜血染红了江南的土地。国民党反动派对北平同学的迫害阻止不了北平的解放。同样的,他们对南京同学的屠杀也阻止不了中国人民反对假和平要求真和平的英勇进军。宣言最后坚定地相信:中国人民的一致要求,一定会得到最后胜利!
【新华社天津四日电】正在开会的天津学生第一届代表大会为抗议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打死打伤学生的血腥罪行,和声援南京学生要求真和平的正义行动,于二日致电南京学生说:我们代表天津四万同学向你们表示,我们全力支援你们,希望你们加强团结,为彻底打垮国民党反动派,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新民主主义的中国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