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人民击败美蒋经验
 证明必能克服战争危险
郭沫若在世界和平大会上讲演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出席世界和平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对大会演讲词(编者按:本文为郭沫若先生出国赴会前留交本社的对大会演讲稿,郭先生的演讲已在布拉格和巴黎同时发表,特将原稿发表于此。)文如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主要靠着盟邦苏联的努力,在欧洲击溃了纳粹德国,在亚洲击溃了日本,我们赢得了战争。战斗结束之后还不到四年,对德对日的和平条约还未缔结,全世界的人民都还喘息未定,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们又在鼓舞着第三次大战了。
全世界分成了鲜明的两个阵营:一边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阵营,另一边是以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为首的民主和平阵营。
美国的大资本家们在二次大战中获得了高度的利润,为维持其利润,竟想以金元和原子武器,垄断全世界。巨大的魔掌伸向全世界的各个角落里,不断地扩充庞大的军事基地网,资助各国的反动势力镇压人民,镇压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斗争,策动着各种各样的海盗式的盟约,积极地向民主和平阵营挑战。联合国宪章早被蹂躏,战争的威胁的确存在着。
我们认识得很明白,美帝国主义是惯会以花言巧语来蒙蔽全世界的。诬蔑和平堡垒的苏联为极权国,而以“援助”的美名掩饰自己的侵略行动。但我们中国人民知道得很清楚,在我们中国首先废除了不平等条约的是苏联,在一九二六年至一九二七年,帮助我们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独立自由的是苏联,一九三七年日本帝国主义大举进侵,无条件地帮助我们抗战的国家还是苏联。美国呢?当然美国人民是我们中国人民的朋友,史迪威、卡尔逊对于我们的友谊我们至今没有忘记。但是美国的帝国主义政府,却一直都是和中国的反动军阀,买办阶级,深相结托,狡猾地进行着它的经济与文化的侵略。当我们在和日本帝国主义作战的初期,美帝国主义以大量的棉花、废铁、汽油、军火、机器供给日本帝国主义,间接主持它的侵略战争。在珍珠港事变后,美国对日宣战,但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政策,却是违背史迪威将军的意志,只帮助国民党反动派,而不愿帮助人民解放军。在日本投降以后,战争已不存在,而美国政府对于国民党反动派的扶助却继续扩大,并且在我国任意驻兵,任意扩充军事基地,据美国官方所承认,在战后的直接“援助”和美国的驻华军费,总数已达四十四亿美元。此外有承认了项目,而未经宣布款项的,还未包括在内。美帝国主义以这样的大力援助反动派蒋介石,居心使中国成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并充作反苏的基地。于是在八年的抗日战争之后,便引起了空前的大规模内战。我们是受害最深的国家,因而对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也就知道得最为透澈。
中国人民对于挑拨侵略战争的祸首,视为全人类公敌。
今天美帝国主义在中国所扶植的反动派蒋介石已经被中国人民的武力击败了。但美帝国主义野心未戢,又转而扶助日本的法西斯残余。而在欧洲也更加嚣张地进行着反对苏联及反对全欧洲人民的勾当。北大西洋公约是极明显的新战争信号。美帝国主义所曾经加害于我们中国人民的诡计,又要加害于欧洲人民,乃至全人类了。我们中国人民对于这一挑拨帝国主义战争的祸首,不能不视为全人类的公敌。
新战争的危机,不能让它继续存在和增长。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必须加紧地团结,有组织、有步骤地来克服这种危机。美帝国主义尽管嚣张跋扈,不可一世,但它的内部实包含着严重的矛盾。它靠着战争招致了畸形的繁荣,妄想重新组织战争以防止其繁荣的消失。这无异是饮鸩止渴,自掘坟墓。全世界人民的力量在战后已有长足的进展,苏联的战后五年计划正顺利进行,东欧新民主主义国家日增巩固,东方的民族解放战争正风起云涌,各帝国主义国家的人民已有广大的觉醒和团结,这一以苏联为领导的和平民主阵营,只要更加整齐步伐,不犯错误,已经有充分的力量,可以把战争危机、连同战争挑拨者本身,一道送进坟墓了。
和平民主阵营有充分力量,把战争危机和战争挑拨者送进坟墓!
因此,我们认为今天正是我们应该提高警觉,检阅力量的时候。我们很振奋,今天在巴黎,有这个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召开,聚集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有工人、农民、青年、妇女的优秀代表,有权威的学者和艺术家,来共同讨论拥护和平的步骤,接受并严正地回答战争挑拨者的挑战。我们中国人民竭力支持本会,因此派遣本代表团来参加。这儿有职工、青年学生、妇女、文艺、学术、教育、新闻、宗教等各方面的代表。我们的人数虽然不多,但我们所代表的是除掉少数反动派的全中国的人民大众。我们受着人民的命令,要我们来表达我们全中国人民的意志:我们要以自己的努力,积极地、坚决地,参加民主和平的行列。
我们中国人民在日本投降以来的艰苦的三年岁月中,用对付日本帝国主义的同样坚强抵抗,对付了美帝国主义所全力支持的国民党反动政权。在两年七个月的作战当中,我们已经消灭了反动派的军队四、九五九、四○○人,解放了两亿以上的人民和半个中国,所有敌人的美式配备,差不多全部都转移到我们人民解放军手里来了。一点也不错,美帝国主义在我们中国所培植的走狗,只是我们人民武力的运输家。这个宝贵的经验,我们中国人民认为有义务向全世界的友人们奉告。各国的人民,我们相信,爱国的情绪,决不亚于我们。为了抵御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要请各兄弟民族采纳我们的经验。我们中国人民是因为有了为人民全心全意服务的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不屈不挠地坚苦奋斗,以劣势的武器,终于赢得了大规模的革命战争。因此,在觉悟的工人阶级的领导之下,团结一致,坚强斗争,必能克服敌人——这便是我们中国人民的经验的总结。
我们一定要站在以苏联为首的民主和平阵营,作为一个有力的战斗单位。
同时我们中国人民也感觉着有义务向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阵营奉告:今天谁如要狂妄地发动新的世界战争,我们一定要站在以苏联为首的民主和平的阵营,作为一个有力的战斗单位。尤其是美帝国主义,在我们中国应该学到了一些教训了。卖国的走狗,只是人民武力的运输队——这一个公例应该完全可以适用于全世界。
最后让我们明白地说出:今天我们要拥护世界和平,我们中国人民认为:在国际一定要以和平堡垒的苏联为领导,在国内一定要以觉悟的工人阶级为领导,团结一致,坚决斗争,不过低估计自己力量,不过高估计敌人力量,便一定可以克服新的侵略战争的危险。如果侵略者敢于发动战争,那么,全世界人民的力量就一定可以打败他们,推翻整个资本帝国主义制度,使全人类解放,获得人民的永久的和平。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团结起来
以坚强的团结和斗志消灭战争!
人民民主与持久和平胜利万岁!

苏部长会议与联共中央颁布三年计划
 大量增加牛羊猪鸡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与联共中央于十九日颁布关于集体农场、国营农场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一年发展牲畜饲养三年计划的决定。该计划给集体农场规定的任务是:到一九五一年生产供应各城市、各工业中心和全国人民的肉类、动物脂肪、牛奶、奶油、鸡蛋和其他产品以及供给轻工业的皮毛与其他原料的数量,应至少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一半。计划中规定:集体农场在一九四九年至少应饲养食用牛与乳牛二千四百万头(集体农民、工人、职员与个体农户个人所拥有的三千万头不计算在内),到一九五○年年底,集体拥有的牛只至少将达二千八百万头,一九五一年底至少将达三千四百万头。绵羊和山羊头数到一九五一年年底至少将增加到八千八百万头(集体农民、工人、职员个体农民个人所有的和国营农场所有的,不包括在内)。到一九五一年年底,集体农场所饲养的猪的数目,将增加到一千八百万头以上(集体农民、工人、职员和个体农民个人所有的及国营农场所有的不包括在内)。到一九四九年年底,集体农场的家禽的数目将增加到六千五百万只(不包括现今个人所有的三亿五千万只),到一九五一年年底至少增加到三亿只。
三年计划给国营农民规定的任务是:到一九五一年年底,食用牛和乳牛至少将增加到五百七十万头,绵羊一千三百四十七万头,猪五百六十万头。
该计划并提出在集体农场和国营农场中扩大饲养来源,使家畜饲养场需要大量劳动力的过程机械化,建造棚舍和仓房,改良种畜的饲养和兽医工作,训练家畜工作者,发展牲畜饲养方面的科学研究等具体措施。

苏职工代表大会
 斯大林当选第一名代表
 通过中委会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莫斯科讯:苏联职工会第十届代表大会对该会中央委员会报告的讨论,历时四日,已于二十三日结束,在讨论中发言或作专题报告的共有六十八人。各外国职工会中央机构的代表,也在会上致词,表示祝贺和希望。最后由苏联职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库兹涅佐夫作总结报告。他指出:在苏联胜利地迈向共产主义的条件下,职工会作为共产主义学校的作用业已无限量地增大了。我们必须把提早完成斯大林战后五年计划、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的社会主义竞赛的旗帜更高地举起来。我们有责任进一步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准,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日常生活的与文化的需要。库兹涅佐夫继即代表大会向各外国职工会中央机构的兄弟代表们表示诚挚的谢意。他说:“各兄弟代表团参加苏联职工会第十届代表大会,将有利于世界工人阶级争取永久和平与民主的更进一步发展。”接着,大会一致通过关于苏联职工会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批准苏联职工会中央委员会的政治路线与实际工作。会议继即开始审议议程的第二项——关于职工会章程的报告。该报告是由苏联职工会中央委员会书记之一奥希波夫所作。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莫斯科讯:苏联职工会中央委员会书记之一波波娃,二十一日在苏联职工会第十届代表大会上,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报告说:苏联人民的领袖斯大林被选为第一名代表。斯大林的战友们也被选为出席大会的代表。被选举出席大会的共有一千三百四十三名代表,他们代表着苏维埃职工会二千八百五十万会员(在一九三八年,苏联职工会会员数为二千三百八十万)。参加大会的代表,包括三十二个民族,有五十一位苏联英雄和社会主义劳动英雄,二十八位斯大林奖金荣获者,许多著名的斯塔哈诺夫运动者。出席大会的代表当中有五百十七位妇女。

麦克阿瑟阴谋借口护侨
 妄图武装干涉我国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据中央社东京二十二日合众电透露,麦克阿瑟仍然打算在护侨的借口下对中国实行武装干涉。该电说:“美国远东军事当局已准备执行华府方面之任何命令,以保障在华美人之生命财产。如有必要,美国之飞机、战舰可自日本调华,保护美国之权益”。又说:“麦克阿瑟迩来极度关切中国局势之发展,渠久已设想应以军火供应给予中国,渠对华之一贯看法为中国对美国有战略上之重要性。”按麦克阿瑟曾授意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史塔生于本月一日提出一项每年以十亿美元援助国民党在华南抵抗人民解放军的“麦克阿瑟计划”。但甚至美国许多大资产阶级的舆论也对这个黩武主义者的冒险计划表示冷淡,因为人人都看得到,任何所谓麦克阿瑟计划,在伟大的中国人民的锤击之下,必将归于粉碎。

美帝悍然撕毁波茨坦决定
积极扩展日本军火工业
 全世界人民密切注意中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美帝国主义扶植日本军国主义的经济支柱——日本军事工业的计划,正在积极进行中。据息,去年十二月访日的霍夫曼代表团曾提出建议,重建并扩大日本的钢铁工业,做到在一九五五年以前,产钢一千一百万吨,铣铁六百万吨,辗钢一千二百万吨。这一目标远远超过日本平时经济的需要的甚至也远远超过日本战时最高的钢铁生产量。日本钢铁工业所需的废铁,三分之二将由美国供应。美国并同意由英国经马来亚、印度等地向日本输入铁砂。日本的母机、滚珠及硫磺等与军事工业关系密切的制造业,均将在美国垄断资本的帮助下恢复起来。
同时,战前即与日本财阀有密切勾结的美国各大垄断公司,业已控制了日本大财阀的资产。美国垄断资本与日本大财阀公司之间订立了许多国际专卖协定。美国威斯丁豪斯及美孚油公司已握有三菱过半的股票,通用电气公司已握有三井全部股票的百分之四十五,国际电报电话公司已握有住友电气化学株式会社全部股票的百分之三十五,美国制铝公司已握有日本化学株式会社股票的半数以上。日本的汽车业更是处在福特汽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的控制下。美孚油公司则垄断着日本的汽油供应和石油精炼业。
又息:美帝国主义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第一号执行人麦克阿瑟在最近致美政府的报告中,曾要求解散负责清理日本各财阀公司的委员会,停止拆卸日本军事工业的各种企业,停止支付赔偿。麦克阿瑟坚决主张美国应单独解决这些问题,无须等待远东委员会的决议。麦克阿瑟在报告中并特别强调由美国垄断资本直接担任复兴日本军事工业的重要性。美帝国主义这种悍然撕毁波茨坦决定,扶持日本侵略势力复活,企图将新日本变成挑拨新战争军事基地的阴谋,引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的密切注意。

塔斯社发展声明
驳斥美报所传柏林及德国取消两区限制消息不符事实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塔斯社发表声明如下:最近一直在外国报纸主要是在美国报纸上出现的消息,谈到可能的由苏美英法同时取消柏林与德国西占区之间以及德国东占区与西占区之间对运输、交通和贸易所施行的限制,这些消息产生了不符各方事实的谣言。塔斯社认为必须驳斥这些不正确的谣言,并报道事实的真相。
因为美国政府关心柏林问题,二月十五日,美国驻联合国代表耶塞普要求苏联驻安理会代表马立克解斯大林对国际新闻社记者史密斯先生的答复中关于柏林问题的第三段,该段曾谈到取消限制问题,但没有提及单一货币问题(新华社按:上引斯大林一月三十日答史密斯问第三段的原文如下:史密斯问:如果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同意在召开外长会议以便整个地审议德国问题之前,延缓单独建立西德国家的话,苏联是否愿意准备取消苏联当局所已施于柏林与德国西部各占领区之间的交通限制?斯大林答:如果美国、英国和法国遵守第三个问题中所提出的条件的话,那么,苏联政府认为取消运输限制是没有什么障碍的。然而,这应以这种谅解为基础,即与此同时,英美法三国应取消其所实施的运输与贸易的限制。)马立克就这一问题告耶塞普先生称,在对史密斯的答复中,未谈及货币问题并不是偶然的,柏林的货币问题,可以在外长会议研究德国问题时讨论。
耶塞普继而要求马立克说明现存的对交通的限制是否能在外长会议开会以前取消。马立克于三月二十一日答复耶塞普先生称,如果关于外长会议开会的日期达到了协议,上述对交通和贸易的交互限制可以在外长会议开始其工作以前取消。至于柏林单一货币问题,则可以在外长会议中与其他有关德国的问题一起讨论。
据塔斯社现有消息,马立克与耶塞普先生之间关于上述问题的最近一次谈话是在四月十日。

罗马尼亚
 更动政府人员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议会主席团任命前石油与采矿部部长康斯坦丁尼斯库为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西米昂·泰格和比特·巴拉西努两人为副主席。原兼国家计划委员会正副主席的第一副总理御治与财长卢加则解除兼职。石油和采矿部长一职由乔治·瓦西里继任。同一命令并任命波比斯库·道里努为教育部部长,康斯坦丁·马特斯库为石油与采矿部副部长,佛洛里卡·米金西斯为教育部副部长。

强渡长江记
炮火映红了的江面,突然扬起几千张白帆,径向对岸的火光飞去!
【新华社长江前线二十六日电】前线记者联合报道解放军强渡长江情景称:二十一日傍晚,无数个突击队同时奔向各港口,有秩序地登上预定的快船。突击手们进入船上的工事里,朝着对岸架起了各种自动武器。更多的二梯队隐蔽在堤岸旁和起伏地带。数以千计的各种口径的美式大炮无声地对准了南岸敌阵的目标。指挥员们同时用好几个表校对着时刻。除了指挥所里不断的讲话铃声和江南岸几处橹浆的咿呀声,江岸是一片沉寂。突然间,——几十万吨的钢铁开始向南岸倾泻了。这是人民炮兵的轰击。暮色苍茫的对岸敌桥头阵地,倾刻间便埋在浓烟里。突击手们正在连声叫好,第一颗信号弹灿然升起了,接着一处处的出发信号在野空结成了遥相辉映的星座。一时红旗挥动,冲锋号齐响,炮火映红了的江面突然扬起几千张白帆,径向对岸的火光飞去。在头顶乌咽盘旋的敌机,仓惶撒出照明弹,映出一片白茫茫的江水。对岸敌人开炮了,炸弹在中游掀起水柱,巨浪撞击着船身。而突击队依然波浪前进。一只船上炸开了个大洞,涌注的水头无法堵塞,共产党员张天伦立刻套上救生圈,奋勇跳到滚滚的急流里,用棉花从外面把洞口塞住。敌人向江面投射着燃烧弹,勇士们在船上说:“登了陆再教你们看厉害的。”一刻钟过去后,横隔着二千公尺江面的安庆南岸,升起了中路军登陆信号。在马当方面,冒雨前进的西路军也在敌阵山头上燃起了熊熊的信号火把。被泥滩挡住了船只的东路军某部突击队,纷纷纵身跳进没腰的深水,跨涉过五十米宽的滥泥湾,端着自动火器扑向敌阵。刚刚从地堡里钻出来企图抵抗的敌人,转眼间便被自动火器的风暴和冲锋的杀声吞没了。这时南岸的低空飞起越来越多的信号弹,这是登陆信号,占领桥头阵地信号,要求炮兵向纵深延伸射击的信号,和先头部队向两翼扩展以及开始向前追击的信号。敌人经营了三个半月的长江防线,就在这些虹彩缤纷的信号底下全部崩溃了。二十二日清晨,马当香山上现出了一面大红旗,阳光中旗上显出两行大字“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

取消敌炮的发言权
—太原外围炮战记—
扫清太原外围之战,是以强大炮火揭开的。拥有三千个洋灰碉堡和四道强固防线的所谓“太原要塞”,在人民炮兵总攻击的钢铁倾流之下全被轰垮了。“制压敌人炮火,把炮弹打在阎匪头上,轰开步兵冲锋道路”,这是攻城炮兵的口号。他们克服了多种的困难,把一尊尊上万斤的榴弹炮拉上山去。二十日攻击开始,解放军的机动炮群首先将第一批炮弹倾泻到群首指挥中心的绥靖公署。接着,所有各种口径的大炮同时向黄家坟、大东门、双塔寺等敌炮兵阵地猛轰。顿时守敌的七百门大炮哑然无声了。阎匪锡山很久以来就吹嘘着所谓“火海战术”,把他所有的五百门迫击炮和二百门山炮、野炮、榴弹炮同时将解放军前进的地区轰成“火海”。但人民炮兵的回答只是一句话:“取消敌人炮兵的发言权!”第一次参加战斗的某部炮兵,向双塔寺打五十炮便命中了四十四炮。唯一敢于反击的敌炮立即消声敛迹了。当西郊步兵发起攻击时,某部一连炮兵从八千公尺外以四发三中的超越射击,炸断了逃敌的退路。当东路步兵进攻要塞仓库区时,某部炮兵一气打垮了守敌三个大碉堡及其附近的火力点。不久突击队的红旗便在敌人工事上出现,步兵指挥员用电话通知炮兵说:“同志们的炮打得好,我们已经顺利前进了!”二十一日下午,城东北敌铁甲列车正想阻击我冲锋的步兵,某部一连两炮都打在车头和车箱上,把它打成一堆废铁。企图助战的五架敌机也被我高射炮轰跑了。到处挨打的敌人象老鼠一样的藏在地洞里。当他们想在轰击的间隙钻出来换换空气时,立即发现解放军就在自己面前,他们成了解放军的俘虏。(张帆)(新华社太原前线二十六日电)

一片亲切的欢呼声!
  扬中人民热烈欢迎解放军
“恭喜恭喜,我们盼望很久了。”
【新华社长江前线二十六日电】扬中人民热烈欢迎南渡长江的人民解放军。记者于二十二日下午随军南渡,船驶到江中,就听到对岸的鞭炮声,许多老百姓在港口的堤上向解放军的船只招手。解放军登上南岸,他们第一句话就是:“恭喜恭喜!我们盼望很久了。”很多人从三四里路外跑来欢迎,一个青年农民告诉记者:“今天上午我们还躲在麦田里,吃过中饭一听说你们来了,国民党打垮了,我们连忙跑回来欢迎你们!”进军数十里,沿途集镇上、村庄上的和路口上的人民夹道欢迎,茶水不绝。到处可听到亲切的声音:“同志、辛苦了、吃茶!”一个老大妈端着一碗茶要解放军战士喝,但烫了一些,旁边另一个老大妈又端了一碗上来说:“同志,喝我这杯,我的茶不烫。”“解放军万岁!”“欢迎解放军解放大江南!”的标语贴满各村镇的墙壁。公信桥等集镇都店门大开,照常营业,人民热情的向解放军倾诉他们的想望,并控诉国民党匪军的罪行。一个青年农民说:“扬中是新四军老游击地区,昨天国民党还欺骗我们说共产党来了要杀人,但谁也不理他,我们心里很明亮,我们原是一家人!”国民党匪军在被我大部歼灭前,曾放火焚烧民船,把沙港的两艘商轮和两只汽船烧了。农民王保德说:“你们要再过二天不来,每保就得出十三个壮丁,每家得缴四棵大树,我已经缴出两棵,知道你们快来了,还有两棵我硬拖着不交!”

美帝走狗胡适团紧眼睛吹牛
 乞求美国主子救命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于本月五日启程逃美的中国内战战犯和美帝国主义走狗胡适,二十二日在旧金山发表荒谬谈话,赞扬国民党反动派拒绝国内和平协定,并为国民党反动派乞求美国援助。他说:“余认为中国政府如证明其力能抵抗共产主义,则不待求而美援必自至。”又说:“政府仍有良好之海军与强大之空军,如使用得宜,将为阻止共党进入华南之有力倚恃。”但事实偏偏要和胡适作对,在胡适瞎吹国民党“强大海空军”可以阻止人民解放军进入华南的前一天,强大的人民解放军已经战胜了国民党海陆空军的联合抵抗,粉碎了国民党的长江千里防线,在胡适谈话的第二天就解放了南京。胡适的谈话证明他的盲目。虽然连美国国务卿艾奇逊都已经明白宣布国民党必然灭亡,美国政府对此毫无办法,国民党反动派和美国帝国主义的崇拜者胡适却还要闭紧眼睛吹牛。死活要国民党拼命,要美国救命。

印尼游击队
 在西爪哇加紧活动
 每天晚上袭击荷军阵地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海牙讯:荷兰报纸二十六日载称:在西爪哇活动的印尼游击队正加紧活动。在莫德约克托地区、梭罗地区和城内,继续发生武装冲突。印尼军每天晚上袭击荷军阵地。

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告(不另行文)府财税字第一号
为公告定额薪资所得税税率由
查本市公教警人员及公私事业职员之定额薪资所得税税率业经本府确定自本年四月份开始征收兹将应行注意事项分别公告于后希各机关学校公私事业查照办理
一,薪资所得税自本年四月份开征。
二,薪资所得税按每人每月所得薪资折合小米斤数为计算标准以发薪当时市价折合货币
征收之其薪资如本系按米价折发货币者则以发给时所折米价计算税额。
三,薪资所得税暂定二百五十斤小米为免税点二百五十斤以下者免税二百五十斤以上者就其超过部份计征税率按百分之四至百分之十五超额累进其税级及计算公式如左表:
薪资收入数 税率 税额计算公式(X=薪资收入数)
251斤—350斤 4% .04X—10斤
351斤—450斤 5% .05X—13.5斤
451斤—600斤 7% .07X—22.5斤
601斤—750斤 9% .09X—34.5斤
751斤—900斤 12% .12X—57斤
900斤以上者 15% .15X—84斤
说明 ⒈薪资收入零数不及一斤者不征
   ⒉小数点第二位四舍五入
四、公私事业职工之食宿由厂店供给者其食宿以一百五十斤小米计其净得薪资每月超过一百斤小米者就其超过部份课税其税率与上同
五、薪资所得税由各发薪单位于发薪时代为扣缴并于发薪后五日内将所扣税款按规定表格填列清楚向本府税务局申报由税务局核发缴款书即时纳库
              市长 叶剑英 副市长 徐冰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四月二十四日
注:一、税务局地址在前内东公安街一号 二、薪给报酬所得税扣缴清单及该税报告表格杨梅竹斜街彝宝齐及同街兴华印书局均有代售

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启事
前在军管会卫生部所登记之卫生医务技术人员尚未介绍职业者,请按下列姓名于即日(廿四日)起在一周内每日上午八时至十二时,下午二时至五时,来东单小土地庙街九号本部接谈是荷  计开:
魏殿纯、李文斌、郝绍群、周德余、贾启荣、王竹馨、朱冠群、孙时和、陈瑞光、裴志杰、王慧纯、郭友兰、吴凤五、王毓璋、靳子愚、季莲桂、金彦民、徐静生、张世荣、张春景、汪经武、高士颖、关启坤、刘淑姿、张汉池、张久生、秦振京、陈淑英、杨佩贤、穆彬颖、卢焰、徐明治、王敬文、智贵祥、胡雅琴、樊敏贤、张静凯、张效、崔占元、姬宝芳、任广容、王瑞云、徐健群、丁志超、刘冶非、殷琬莹、刘玉辉、吕文光、薛兴孚、杨宗岳、余英、张书芸、刘淑德

美经济危机征候益增
 工业生产部门定货大为减少
大量原料及制成品卖不出去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波兰通讯社驻纽约记者报导:美国经济危机的征候已经愈益增多,那些希望春季能改进经济情势的美经济专家,也已经失望了。在三月份,平均工作周(法定每周工作四十小时)减少了半小时,这就表示工人工资相应减少,再加上日益增加的失业,人民购买力就要更加低落。工业生产的许多部门显示大批定货大为减少。美国批发商在一特别调查书中声称:我们积存了大量原料与制成品。需求的减少已使农产品与工业品以及原料的价格下跌。锌的价格在三月跌到了原价四分之一的程度,预料其他物价也即将下跌。农产品价格已在跌落。华尔街日报称:今年农民的玉米卖价要比去年低百分之三十,家畜和乳品要低百分之二十。虽然官方表示乐观,但总统经济顾问已被要求对就业人数日益减少的经济总情势,加以特别研究,并限五月十五日以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