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平各界人民游行祝捷
 加紧生产学习扩大胜利
把热情的狂欢转为积极的工作
【本报讯】平市人民昨(二十五)日继续狂欢庆祝南京、太原的解放。工人、学生们纷纷表示以实际行动支援前进中的解放军。各工厂、学校都参加了庆祝游行,入夜,各通衢大道还在锣鼓喧天。平津铁路局三千职工高举毛主席画像示威游行,沿路喊着:“解放军打到那里,我们把铁路修到那里。”他们的热情和决心激动了每一个群众,从丰台来到北平的铁路工人赵克仁、于振华等说:“我们赶修的‘五一劳动号’,明天就要试车了。这是一台几年不用的破机车,我们突击修好的。我们要支援战争,我们每个人要自动加工一小时。”北平中国人民印刷厂的工人兴奋之余,表示保证军队打到那里,把人民券送到那里。他们说:“金圆券把江南的老乡们害苦了。我们把人民券送到江南去,打倒国民党的伪票子。”许多工人尽量作到庆祝而不误生产,外五区制革业的工人自动在上午赶完一天的工作,下午欢快的参加到游行的行列中。在北大民主广场,下午六时举行了五千多人的庆祝大会。大会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及长江、太原前线的解放军致敬。六时三刻起,开始了盛大的火炬游行。学生们高呼:“加紧学本事、南下工作去”的口号。在他们经过的路上,书写着许多“打到杭州、打到广州、打到台湾”的标语。师大的同学们同样兴奋的参加了示威游行,并决定每人写一封慰问信,送给胜利前进的解放军。人们的情绪已逐渐由兴奋而冷静下来,计划改进自己的事情和工作。不少机关工作人员正在研究在迅速发展的形势之前,如何加紧学习,提高工作质量,而在工作需要的时候,就开往遥远的南方。记者在街上游行庆祝热火朝天的时候,访问了此次来平参加全国青年代表大会的战斗英雄。在著名的解放锦州作战中,“白老虎连”杰出的战斗英雄田广文,对于此次没有来得及和自己九年来的战斗同伴一块渡江,表示十分惋惜。但是他更认识到这次大会的重要,他说:“我现在决心好好的学习各位首长的报告,把大会的精神带到部队中去,在长江南岸广大的地区里,参加歼灭蒋匪的最后一战!”
二十五岁的程永元,是鲁中南沂东县人,他在人民解放战争中贡献了最大的力量。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抬着担架转战苏、鲁、豫、皖数省,被选为担架模范。这次听到南京解放的消息,当即表示:“今后,人民解放军打到哪里,我就抬到哪里!”华东模范护士刘文桂,在淮海战役中,下着大雪的奇寒天气,曾将自己的被子拆开,经过消毒,充作伤员的药棉,又将剩下的夹被单给伤员盖上。一九四七年国民党反动派疯狂进攻山东解放区时,她曾带着十二付担架,在一个下雪的夜里,翻过胶东的五连山,十二个伤员得以安全转移。她诚恳的说:“我过去虽然工作有些成绩,我一点也不骄傲,不自满,这都是在党的培育下得到的一点成绩。开完了会,我马上要回到工作岗位上,随军直下江南,全心全意为伤病员服务!……”

中国青年艺术学院的庆祝采车
张力 摄

张垣唐山石家庄察省各地群众
 欢庆大军渡江解放南京
决以实际行动拥护进军令
【本报综合消息】张家口、唐山、石家庄、察哈尔省各地群众,听到解放大军迅速渡江,解放南京的胜利消息,欢欣若狂。张家口市群众还在看到毛主席朱总司令命令人民解放军勇敢前进的命令时,很多工厂立即开会讨论,决定以实际行动拥护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命令,以便早些打下南京,解放全中国!平绥路总工会召集了十七个单位,七十七位职工代表进行讨论,提出坚决完成支前任务,确保车辆定时运转,为争取十万公里的安全速度而奋斗。唐山工人提出要努力生产支前,完成解放全中国任务。察省电力管理局组长杨松祥提出:把前宁远至沙岭子电线、路灯提前装成,整修组长刘馨功提出从本月十八日起到“五一”节,装制一千户电灯。察省各地群众,纷纷向部队写信慰问,七区下永兴小学学生在六天中写信三十一封慰问太原前线指战员,群众都为部队搭桥、带路、帮助南下部队战士站岗放哨。组织缝衣队等为战士缝洗衣取一百七十三件。部队南下后,当胜利过江解放南京的消息一传来,大家莫不欢欣若狂。石家庄各工厂、学校的捷报队,把胜利消息传播出去,立即引起群众热烈欢呼,俱乐部二百多部友听到南京解放消息有的跑到楼上,爬到窗口向群众高呼。消息传到剧场和电影院,观众全场欢呼,历久不绝。铁路工友更加努力赶装太原号机车,不能即可出厂。中共石市市委及石家庄人民市政府等机关特电长江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致敬,庆祝南京解放的胜利。

太原介绍
太原为山西省会,华北的重工业基地之一,也是全国有数的工业城市,是亲日汉奸、内战战犯、中国有名的军阀阎锡山统治近四十年的老巢。人口约四十万左右。太原城郊矿产丰富,东山之铁,西山之煤,可供工业需要。四郊工厂林立,尤以兵工厂、炼钢厂、煤矿、洋灰厂、西北化学厂等为著名。轻工业有造纸厂、毛织厂、棉织厂、火柴厂、面粉厂、皮革厂、印刷厂、木料厂等,规模都相当宏大。文化教育亦很发达。有山西大学,自然科学院及中等学校数十所。太原位于山西省中部,形势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日寇侵占时期,曾修筑强固工事,作为侵略华北的重要战略基地。阎贼继承日寇遗产后又大事增修,仅太原城外就筑有三道防线,钢骨水泥与砖碉不下三千座,其中主碉就有六百八十五个。城垣南、北、东三面筑有四个飞机场,武宿南机场与新城北机场可落巨型飞机,阎贼在太原被围后曾借此作为取得外援的唯一运输线。去年六七月间人民解放军发动晋中战役后,即扫除太原外围地区各重要据点。十月,解放军再度发动攻势,逼近城郊,太原就陷入重围。淮海、平津战役后,阎匪锡山害怕太原解放时被活捉,就在二月间只身逃亡南京。此次进攻前,为使太原数十万人民免于战祸,解放军太原前线司令部曾多次劝告守敌自动放下武器,但均遭阎匪军拒绝。匪首梁化之等并大肆纵火放毒,破坏资产。解放军乃于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完全肃清城外要塞据点,二十四日晨向城垣发动总攻,仅经五小时战斗,即将守敌全部歼灭,结束了阎匪集团的惨无人道的封建法西斯统治。太原解放后,该城工业将从此获得充分发展的条件,对于人民解放战争自华北及全国建设事业,都将起重要作用。
                (新华社太原二十五日电)

电车职工会的庆祝花车
张力 摄

太原山西日报出版
 新华社太原分社入城发稿
【太原分社电】山西日报二十六日晨在太原出版,该报系对开四版,新华社太原分社则于太原解放的当日,已入城发稿,太原新华广播电台,正在抢修机件,电力一到,即可开始播音。

适应新的经济建设任务
 东北重划行政区域
全区共分六省四直辖市
【新华社沈阳二十四日电】东北行政委员会为适应新的经济建设任务,便利城市领导乡村,特根据经济、交通、人口、城市的分布及自然状况,于四月二十一日发布命令,重划东北行政区域为六省四直辖市,并任命六省人民政府正副主席。新划六省为辽东(原辽宁、安东二省合并)、辽西(原辽北、辽西二省合并),吉林、黑龙江(原黑龙江、嫩江二省合并),松江(原松江、合江二省合并),热河。四直辖市为沈阳、抚顺、鞍山、本溪。六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经重新任命,名单如下:辽东省主席张学思,副主席杜者蘅;辽西省副主席代理主席杨易辰,副主席仇友文,吉林省主席周保中,副主席周持衡;松江省主席冯仲云,副主席李范五、李延禄;黑龙江省主席于毅夫,副主席杨英杰、王梓木;热河省主席罗成德,副主席阎顾行、杨雨民。
【新华社乌兰浩特二十四日电】内蒙古自治政府为加强地方行政的领导,已决定将呼伦贝尔与纳文慕仁两盟合并为呼伦贝尔纳文慕仁盟,简称呼纳盟。任命额尔钦巴图为该盟盟长,乌如喜、叶乐图及陈炳宇为副盟长。该盟政府设于海拉尔市。同时并将原呼伦贝尔盟之满洲里市与札赉诺尔街合并为满洲里市,任刘复初为该市市长,王安治为副市长。原属纳文慕仁盟之巴彦旗则合并入莫利达瓦旗。

东北各地
 热烈筹备纪念“五一”
【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东北各地正兴高采烈地筹备纪念“五一”劳动节。沈阳、哈尔滨、长春、齐齐哈尔、安东、中锦州、乌兰浩特(即王爷庙)各城市已先后成立各界筹备会,着手筹备“五一”节纪念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沈、哈、长、齐等地且已决定四月下旬至五月初的一周为宣传周,利用报纸、墙报、漫画、口头广播、歌咏队、识字班、夜校等进行宣传。哈市职工总会规定各工厂在宣传周内召开各种会议,表扬英雄模范,组织师徒座谈,举行招待职工家属晚会,工人夜校组织师生联欢,表扬成绩好的学生和教员。沈市筹委会早在本月中旬即举办“五一”宣传员训练班,训练各公私营工厂选派的一百二十二名工人,以加强各工厂的“五一”宣传教育工作。各企业工厂工人们在紧急地完成生产任务后,都热烈地参加准备纪念“五一”的各种文化娱乐活动。沈市将在“五一”举行生产展览会和墙报展览会,介绍工人生产成绩、发明创造以及各种工人文艺作品。

董主席函复伍德先生
 愿中美人民紧密团结共同争取和平
【本报讯】在三月二十五日美国纽约世界科学文化界拥护和平大会举行之前,该大会主任伍德先生曾向华北人民政府董必武主席,发出欢迎中国解放区派遣代表团参加该会的邀请书,但因该信迟至四月十二日方才收到,致会期已过。现董必武主席特复函伍德先生,声称该会这种对世界和平事业的努力,获得中国人民及所有民主团体的钦佩与拥护。兹将董必武主席复函原文刊载于后:伍德先生:
接获二月十日大札,至为感激!惟因该函迟至四月十二日始行收到,以致不仅未能派遣代表参加阁下主持之和平大会,甚至在大会进行时我区知识界亦不克向大会致达贺意,殊为遗憾。
中国人民及所有民主团体对阁下为世界和平事业的努力至为钦佩并表示拥护。我们深信中美人民之紧密合作和团结,乃使我们共同事业获取成功之所必需。
敬希阁下将我们对大会成就热烈拥护之意,转致贵国各地知识界男女领袖为感。
    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 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二日
亲爱的董主席:我以极大愉悦送上即将于三月二十五日在纽约召开的科学文化界拥护世界和平大会的邀请书。参加此会者将有美国各地约三千从事知识研究的各界男女领袖。
我们正在邀请世界各地的杰出民主知识分子与会,我们对中国解放区的代表团当然极表欢迎,此种代表团希能由适当的科学家、作者及其他文化工作者的团体中选出。
鉴于可能有困难阻止你们在此时派遣代表团,而当此等困难又不能克服时,我们请求解放区知识界的领袖通电向大会致意。
我们至为感佩你们伟大的国家在今天对世界和平所从事的历史贡献使我们认为:此次大会倘无中国解放区的代表,将是一件憾事。
我相信我对阁下和民主中国人民所致友谊的和景仰的敬礼是代表许多发起人的心意的。
       你真诚的马克辛·伍德  一九四九年二月十日

“二十年血海深仇熬到头了!”
 大别山父老重逢子弟兵
【新华社中原前线二十五日电】“二十年的血海深仇熬到头了!”大别山人民这样地奔走相告着南下解放大军到来的消息。当他们悲喜交集地奔向潮涌而来滚滚行列时,红军的亲属们发现离家二十年的游击队已经变成全副美械装备的无敌野战军。在宣化店,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全面内战时首先血洗的地方,现在礼炮齐鸣,夹道欢迎的人丛不时发出欢呼:“苦难的日子过去了!”“闹了廿年的革命这回有头了!”大别山,这个被反革命屠杀过四次的革命故乡,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诞生地之一,红军战士们的美丽家乡和丰饶的土地,现在已经被反动派烧杀成人烟稀少,一片荒凉的地方了。仅仅新县(国民党反动政府把它改名经扶)城关一地,在“红军家属”的罪名下惨遭虐杀的就有三千多人,许多人家灭门绝户。从新集到麻城一百多里的路上,几乎没有一个村镇没有被烧毁过,每个村镇都有许多人家被残害的家破人亡。红军战士现任师长的徐其孝兴奋地回到麻城大河铺去看他自己的家。但他一进村心就冷了。记忆中的热闹集镇现在只剩下六户人家和三个青年。他的家已成了废墟,他的父亲、哥哥、兄弟都被杀了,只剩下一个七十多岁母亲在讨饭。当徐其孝师长找到她时,就一把抱住他痛哭失声地说:“其孝,我们一家都被白党杀了呀!”周希汉和李成芳两位军长回到麻城故乡时,也都找不出那一堆长满荒草的败墙是自己的家门。在小石湾的小山庄外,一位双目失明的老太太坐在路边扯住路过的战士们说:“同志们,跟我说,你们还走不走,可千万不能再离开我们了。”她姓郭,两个儿子参加了红军,第三个儿子三年前也参加了中原解放军,在一九四六年某月中原解放军突围时,她的第三个儿子因掉队被匪军乡保队捉住,匪徒们当着她的面用木钉子把她儿子钉死在地上,又枪毙了她的一个想参加解放军的侄子。从此,她就疯了,眼也瞎了。大别山唯一不变的是人民对革命坚贞不移的心。“早知道你们一定要回来的!”他们在望不到头的行列旁边对战士们说:“我们的孩子也和你们一样地参加红军了。如今看到你们,就象看到自己的儿子一样了。”某部邀请的一个中国工农红军家属座谈会上,革命老人们屈指计算着自己的子弟们离家的岁月,倾诉着多年来伸冤报仇的心愿。让解放军干部扶着的八十四岁的王老太太笑不住嘴地说:“我的孩子参加咱队伍十九年了。想不到我还能活着看到你们,还能活着看到咱穷人的天下!”红军的亲属们都夸奖着:现在的解放军和最初的中国红军一样好,一样爱护人民和为人民拥戴,不同的是人马武器都多得多了!“大别山可算天光(亮)啦!”在反革命长期围剿进攻下的苦难人民透着大气说。大别山的人民到处建立支援前线司令部、供应站,日夜抢修公路、铺架桥梁、调集渡船、和当年爱护红军战士一样地准备了大批雨帽雨伞、彩楼、茶水站和欢迎的红旗一直摆到江边。红军故乡人民的苦难和热望激动过着大别山的每一个解放军的战士。某政委在一个会师大会上兴奋地说:“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时,曾举行了历史上第一次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现在从解放了的北方进军江南,全中国将在这历史上的又一次伟大长征中完全解放!”

菲共与人民游击队总部
 声援印刷工人罢工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据路透社讯:菲共总书记巴尔哥斯与菲人民游击队总司令塔鲁克同时发表声明,声援菲印刷厂工人的大罢工。他们向罢工者致敬,指出他们当前的斗争,乃是反对帝国主义共同斗争的一部分。按菲印刷工人大罢工开始于十一日,参加的有十九个印刷厂。

巴黎和平大会第四日
郭沫若自捷京播送演说
 布拉格大会欢迎新到的代表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巴黎讯: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第四日(二十三日)下午举行会议。许多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表演说。演说者介绍了他们国内人民保卫和平,反对煽动新世界战争的帝国主义的斗争,并强调和平拥护者在保卫和平中必须更密切的团结。爱伦堡的演说,激起了长时间热烈的欢呼。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的演说从布拉格会场向巴黎和平大会会场播送。他的演说引起不断的掌声。郭沫若的演说并用法文宣读。法国代表泼利尔宣读了致出席大会的牧师代表们的和平通电,这一通电将在每一个牧师代表的教会中宣读。接着,主席斯查齐斯卡向大会宣布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蒙古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到达,全场鼓掌欢迎。巴黎劳动人民的代表团曾于二十三日会上逐一向大会致贺,并宣布为和平而斗争的决心。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布拉格讯:在布拉格和平大会第三日(二十三日)的会议上,各国代表热烈欢迎新到的代表,其中包括法国联邦议会副议长兼非洲“法属赤道非洲”民主联盟总书记达波赛,美国代表团代表美籍斯拉夫人大会副主席马夏尔卡、意大利代表团代表格里风尼以及苏联名作家西蒙诺夫。达波赛代表巴黎和平大会向出席布拉格和平大会的全体代表致热烈的敬礼。
在第三日大会上,蒙古人民共和国代表西丹保尔说蒙古人民共和国人民声言不要战争。太平洋公约将引起日本军事侵略武装的重建。我们毫不松懈的斗争乃是阻止战争危险的最好方法。民主希腊代表科卡利斯教授说,希腊人民将继续以英勇的斗争反对帝国主义与法西斯主义直到最后的胜利。在德国职工会领袖柏恩哈·戈林和奥地利议员费雪相继发言后,苏联代表费多罗夫讲话,祝全体代表和一切和平拥护者在巩固普遍和平的斗争中赢得进一步的胜利。他说,苏联人民永远不忘记欧洲各国最优秀的人民在击败法西斯匪军的事业中所作的伟大贡献。又说:当战争尚在继续的时候,苏联人民便已在恢复被破坏了的城市与乡村,并制订巨大的和平建设计划。曾遭敌人轰炸过的苏维埃各城市的居民,都相信伦敦、伯明翰、巴黎、华沙和布达佩斯的居民还记得法西斯炸弹的啸声,因而也不要战争。莫斯科的保卫者,将不让新的战争去破坏由伟大人民的天才所创造的一切。
在同日的大会上,有许多来自捷克斯洛伐克各制造厂和工厂的代表团向大会致敬。

丹共发表“五一”宣言
号召劳动人民举行示威
 反对侵略维护丹麦独立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塔斯社哥本哈根讯:丹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顷发表“五一”宣言,号召丹麦劳动人民于“五一”节在争取和平、进步与社会主义、反对大西洋公约和军备竞赛、维护丹麦独立的口号下,举行示威。宣言斥责和平的敌人准备新战争,赞扬最强大的和平堡垒——苏联的和平政策,宣言指出:丹麦统治集团已公开地站在世界反动派与美国战争贩子一边,丹麦的独立被牺牲了,人民的意志被蹂躏了,利益被叛卖了。赫多夫政府和农民党与保守党一道对人民犯了这一罪行。社会民主党宣布的“新政策”已经证明是与反动派组织集团以反对劳动人民的政策。他们许诺改善生活水平,但是却反而加重税收和增高物价。

公路征收养路费
 华北人民政府制定办法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以平津解放后,公路运输车辆日渐增多,根据用路者养路之原则,兹制定“华北区公路征收汽车、胶皮轮大车养路费暂行办法”,公告本区公路运输人员及各机关与商民人等一体遵行。该办法原文如下:
第一条、为护养公路,本用路者养路之原则,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由华北公路总局及省市(行署)交通机关在指定之公路干线,设管理所或委托并代站执行之。
第三条、凡以营利为目的之汽车与胶皮轮大车,不论公私经营,均按以下规定征收养路费:一、汽车:按运费价额征收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八,具体费率由华北公路总局制定公布施行之。二、胶皮轮大车:按月按套征收:(一)单套车每月征收养路费(小米二十五斤)五百元。(二)双套车每月征收养路费(小米四十斤)八百元。(三)三套车每月征收养路费(小米五十五斤)一千一百元。
第四条、车辆纳费办法规定如下:一、营业汽车须向管理所站登记行车路线领取通行证。二、有通行证之汽车,起运前具实填写纳费单赴管理所站报告缴费,取得路签后按线行驶,中途增运之客货,须在路签增运栏内填明,到达后报查补费。三、胶皮轮大车按月向管理所站缴纳养路费,取得公路行车牌照后,自由行驶。
第五条、违犯前条纳费规定者,得视情节轻重,按隐报运费价额处以一倍至五倍之罚金。
第六条、往来各友邻区(如东北、华东、中原各区)之汽车胶皮车,在本区纳费后不再重征,至各友邻区间养路费相互补贴办法,由有关区相互协商订定之。
第七条、退费减费免费办法规定如下:一、支援战争,军用运输纯系动员性质,或发代价仅系成本者免费。二、胶皮轮大车每月纳费领照后,营业不超过二十天,因车辆损坏或牲畜病死不能经营时,得持有村以上政府证明由原收费机关按日退还。
第八条、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其施行细则,由华北公路总局另定之。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政治部鸣谢启事
本军自入关以来,承华北东北各界同胞各机关团体同志热情关怀,惠赐大批慰劳品除分发各部外,特此鸣谢。谨将各地慰劳品综合开列如左:(直送各军并已登报鸣谢者除外)华北区(包括冀东秦榆市唐山市冀中北平天津等)衬衣八八五三件线毯一八条床单三四条饼干八一六一三四斤猪一口羊一只针线九包匙二把洗衣粉四合军帽四顶鞋油一合仁丹一二三包水笔七支栗子六○四斤罐头一三八三○二箱钢笔头五八个钢笔帽六七一个蓝墨水二瓶慰问前线书七○○○○封觉醒剂一○盒糖果一九包信纸四本海蜊蝗一一包海蜇一桶绑带四付牙缸子二九个口盂三八个柿子一五二八个风镜三一付点心二五三斤漫画三七张复写笔五一支背兜一个牛肉三六斤头油二瓶白瓜子四四斤润面油四三瓶梨九五八斤烟袋三个核桃一一九八斤烟嘴一个青丝带一条签子二个自来水笔二○支钢笔套六八个铅一盒书夹三个小钱包一○个墨水四瓶墨水粉一袋朴克一付口琴一个墨盒一个印盒一个阿鸡平药一瓶小丸空药一瓶佛药一瓶十滴水三瓶江为容一包鱼肝@二瓶梳子一个奎宁一针救急水一瓶万灵药一瓶围巾一七七条布头二八块毛衣一二四件皮带四三条床单三四块刀子四把勺子七个碗七个眼镜一付皂盒二个筷子一双筷子袋一个烟盒二个花生糖枣二包水壶一个暖壶一个鞋拔子一个手电一六个表二三块手提包三个手套一一四七付耳套六付毛线裤三件雨衣一件油布一块裤衩二九条铅笔一七二三支碗套三二一个口罩一零九个脸油一一瓶咸菜一二零斤干鱼一零六斤衬领一八个健皮药四○瓶冻疮药一○○瓶感冒药八○瓶海棠二三斤大王油一○瓶香糖二斤粉面子六三二九斤白面六三二九斤眼药六瓶挂面一○○斤鸡子二五二○九个干粉二○九七斤大米一一五六八斤绿豆八四六斤慰问信七一三八七斤红果一二七二斤花生米六九七七斤烟叶一一三四二斤袜子一七七九双毛巾一八九八五五九条烟口袋一九八五二袋牙粉一○一三一六二袋纸烟一三八五六五三三盒豆片四九七斤肥皂二○九二一八五块手绢三一七九条牙膏四○○瓶锦旗一○八个红糖一二六七六斤布鞋一一四双火柴一三七包袜套八一五二双笔套七三二六个鞋垫一○○双旅行袋一五九个钢笔二二支枕头一○个大枣一三四斤苹果一包酒一七斤自动铅笔三四支芝麻六○斤日记本二二一本手套五付猪羊鸡六车皮香糖四五箱果子酱三○○箱咖啡一五箱块糖三六箱蒸乳一五○箱脚布子八二付长城币四四八九○○○元人民币三○六六五○、四元猪肉二五五一一○○斤东北区:毛巾七九九七六○条肥皂八○○○○○块纸烟八○○○○○盒衬衣八○○○○○件东北币四十亿鲜鱼九三一○○斤锦州各界:咸鱼七三八六斤海带三一八八斤黄烟一三七○○斤苹果八○○斤糖果一六○斤小菜二○○篓慰问袋七七八六个慰问信七二○○封
 @

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启事
前在军管会卫生部所登记之卫生医务技术人员尚末介绍职业者,请按下列姓名于即日(廿四日)起在一周内每日上午八时至十二时,下午二时至五时,来东单小土地庙街九号本部接谈是荷  计开:
魏殿纯、李文斌、郝绍群、周德馀、贾启荣、王竹馨、朱冠群、孙时和、陈瑞光、裴志杰、王慧纯、郭友兰、吴凤五、王毓璋、靳子愚、季莲桂、金彦民、徐静生、张世荣、张春景、汪经武、高士颖、关启坤、刘淑姿、张汉池、张久生、秦振京、陈淑英、杨佩贤、穆彬颖、卢焰、徐明治、王敬文、智贵祥、胡雅琴、樊敏贤、张静凯、张效、崔占元、姬宝芳、任广容、王瑞云、徐健群、丁志超、刘冶非、殷琬莹、刘玉辉、吕文光、薛兴孚、杨宗岳、余英、张书芸、刘淑德

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告(不另行文)(府财税字第一号)
为公告定额薪资所得税税率由
查本市公教警人员及公私事业职员之定额薪资所得税税率业经本府确定自本年四月份开始征收兹将应行注意事项分别公告于后希各机关学校公私事业查照办理
一,薪资所得税自本年四月份开征。
二,薪资所得税按每人每月所得薪资折合小米斤数为计算标准以发薪当时市价折合货币征收之其薪资如本系按米价折发货币者则以发给时所折米价计算税额。
三,薪资所得税暂定二百五十斤小米为免税点二百五十斤以下者免税二百五十斤以上者就其超过部份计征税率按百分之四至百分之十五超额累进其税级及计算公式如左表:
薪资收入数 税 率 税额计算公式(X=薪资收入数)
251斤—50斤 4% .04X—10斤
351斤—50斤 5% .05X—13.5斤
451斤—00斤 7% .07X—22.5斤
601斤—50斤 9% .09X—34.5斤
751斤—00斤 12% .12X—57斤
900斤以上者 15% .15X—84斤说明1.薪资收入零数不及一斤者不征明
2.小数点第二位四舍五入
四、公私事业职工之食宿由厂店供给者其食宿以一百五十斤小米计其净得薪资每月超过一百斤小米者就其超过部份课税其税率与上同
五、薪资所得税由各发薪单位于发薪时代为扣缴并于发薪后五日内将所扣税款按规定表格填列清楚向本府税务局申报由税务局核发缴款书即时纳库
                    市长 叶剑英
                    副市长 徐冰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四月二十四日
注:一、税务局地址在前内东公安街一号 二、薪给报酬所得税扣缴清单及该税报告表格杨梅竹斜街彝宝斋及同街兴华印书局均有代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