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兄弟兵团心连心——太原前线通讯
徐孔
三月三十日,部队沿着公路向太原挺进着。——那天夜里就听说:明天有某兵团的兄弟部队在大盂镇欢迎我们,还可能有某野战军哩!战士们喜欢的觉也未睡好,纷纷的说:“这可是‘手足’相会呀!华北老弟兄们,全凑到一块了!”当时就有许多人,拿出纸来在灯下写慰问信。
教导员说:“南边就是大盂镇,第一回和老大哥见面,总要整齐点呀。”大家正忙着整理衣帽,忽然看见南边公路上尘土飞扬,一匹枣红马四蹄翻飞的跑来,马上骑着一个人,枪口上插着一面小红旗,旗杆上还糸着一朵大红花,我们许多干部马上迎上去,原来是某兵团欢迎队专派来联络的。一个同志由他那儿知道:某兵团的老大哥们,从榆次二百多里赶到这里,为了欢迎我们,已经两三夜没有睡觉了。
走近大盂镇,老远就看见高大的彩牌楼上飘着两面鲜红的大旗,紧接着“噔噔”的礼炮声冲天而起,军号也“的的嗒嗒”地响起来。进了牌楼,前边是某野战军的军乐队和老乡们的笙管队,再往里是群众、部队和后方医院的欢迎行列。街道两旁人山人海,望不见边,红绿小旗满天乱飞,人们张大喉咙喊着:“欢迎我们的老大哥!”“兄弟兵团大会合,打下太原救人民!”欢呼、口号、军乐响成一片!许多伤病员同志离开自己的行列,架着拐杖跟大部队旁边跑。一个送公粮的老乡,把大车丢在墙根,也跑进人群跟着喊起口号来。
走进第二道牌楼,完全是另一个天地:很多桌子放着茶水、花生、红枣,还有唱大鼓的、拉洋片的……,布置成各色各样的宣传鼓动棚。队伍一露面,就有许多同志拿着慰劳品跑上来,一边给往手里塞东西,一边唱着快板:“老大哥,都来到,一路行军辛苦了,抽枝纸烟解疲劳!”“我的花生大又圆,大哥你吃了打太原!”
一个小同志端着两碗开水跑出来说:“老大哥!他们是花生大红枣,我拿工水来慰劳!白开水我自个烧,大哥喝了立功劳!”
我们队伍里的同志也激动的喊起口号来:“坚决打下太原城!”“感谢老大哥对我们的欢迎!”“学习老大哥团结友爱的精神!”这时空中的扩音器也唱起快乐的歌子:
一阵鼓来一阵号,兄弟兵团会师了。
人欢笑,马欢叫,太原前线好热闹!
欢迎队的代表来了,跑上来和我们前边的首长热烈地握手,他们说:“你们这一道上太辛苦了!盼望他们好几个月呀!今天真来了!”我们说:“还是你们辛苦,打东山和牛驼寨的英勇事迹,我们早在报纸上看到了!”大家脸上都红通通的,从心里欢喜面上。
穿过第三道牌楼,伴着音乐出来一群黑裤、白衫胸前镶着红星的小同志,特来给首长和功臣们献花。他们每人手里拿着一朵大红花,一边舞、一边唱:“这朵大红花,首长功臣们戴上它!这是欢迎花,这是团结花,这是前进花!这是胜利花!……”
五彩纸片随着飞散天空,首长、功臣全都含笑向小同志们还礼。
在扩音器的歌声中,在兄弟部队热烈的掌声中,部队走出了这三里长的欢迎站。
到宿营地,吹熄灯号了,大家还不住唱着扩音器播出的歌:“兄弟兵团大会合,攻取太原有把把握!兄弟兵团心连心,打下太原向前进!”

人民的军队在晋中
吴象
去年七月,徐向前将军指挥下的人民解放军,一举歼灭阎匪的主力十万多人,夜以续日地猛击穷追逋克十四座城,从四面八方团团围紧太原,解放了全晋中。在那些难忍的日子里,饱受阎匪蹂躇的苦难的人民,睁大惊讶的眼睛,充满了兴奋和喜悦的眼泪,看看英勇无敌的战士在大路小路上同时突然出现,又不歇一歇地冲向前去。有时夜深了,队伍进了村,不惊动任何人,就在街上和场园里露营;老乡们早晨醒来,都感动得不知如何是好,争先恐后地拉到自己家里去休息喝水……。然而,晋中的人民过去被阎匪军压迫得太苦了,他们原来一见着军队就觉得是最可怕和最可恨的东西;现在虽然亲眼看到了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新军队,但是,长期的欺骗、蒙蔽,使不少人对人民的军队也存在着若干的疑虑、疏远,不像老解放区的人民那样,把军队当作自己的子弟。副排长蔡成训曾经发过牢骚:“群众纪律的重要性我知道,但是这新区有些老乡明明有家具却不肯借,说多少好话也不行,……!”战士杨凤来立即驳斥道:“老乡不借东西,总是他有什么困难,上次那房东不叫用水,调查封结果,是水远,他家又没有人担,我们不帮助,反而埋怨他们,那就错啦。”人民的战士对敌人那样恨,那样勇猛坚决;而对于人民,却又是无限的恭顺、体贴!他们自觉地遵守群众纪律,互相监督勉励、并且每日以具体的实际行动来密切自己和人民的联系。许多单位都展开了满缸运动。某部九连战士李凤存,一个月就给房东担了一百四十担水,除大规模有组织的助收、助耕外,战士们平常有空也喜欢帮助房东干活:修猪圈、送粪、劈柴、垫院、铡草、推碾子、喂牲口……,人多手多,什么活都是一做就完。某部一连小炮班住在东蒜峪一位白发老汉郅至强的家里,老汉病了,只有个小@还不顶事,卫富贵同志找卫生员给他看病吃药,又大熬米汤给他喝,像照护自己的父亲似的。担架二班因房子放不下,经房东杨小三同意,搬到一间盛谷草的窑里去住,在草底下找出叮叮当当的五十三块银洋,原来是杨小三腊月卖驴积下的钱,阎匪溃退时藏起来的,他想去取,怕被人发觉,不去取又放心不下,正在踌躇着,班长李占祥却给他送回来了。某部三大队机炮连饲养员齐立春在路上买了盒烟,摆摊的是个贫苦的老太太,找钱时没有留心,多给了他一百元的人民券,他也没有留心,就收下了。回来发现了,第二天一早,又赶紧跑了很远的路送回去。那老太太正在着急,当齐立春说明来意之后,老太太枯皱的脸上不禁滚下了泪珠,紧紧地拉着战士的手说:“同志!我真没有见过这样好的军队呵!”几乎每一个连的每一个班,都有着它平凡而动人的事迹。借物必还,损物必赔,已经是每个指战员的习惯了,许多单位都建立了严密的借物证制度,便于随时检查。某军直辖队在驻村检查群众纪律时,起初有些老乡说:“丢了还不是丢了,调查还不是调查,赔什么!”初次赔偿之后,还有个别的人表示怀疑:“拿着东村的钱也许是到西村买好吧?”同志们仍然是耐心的宣传解释,说明赔偿费是从伙食节约中抽出来的。老汉谢八年吃惊地说:“从牙齿上省下钱来赔咱们,这军队可真太好了。”最后,老乡们对这次检查的认真彻底,都赞不绝口:“人民军队,说到做到!”贺玉付把赔给他的钱又退回来,他说:“我的水桶在邻家院里找着了,不用赔了。”当然,也有少数同志觉得打起仗来条件困难,犯点群众纪律很难避免,但是这种糊涂的思想已被清算。无数觉悟的人民战士遇到困难的时候,就愈显出维护人民利益的耿耿忠心,这忠心已赢得人民的信赖和热爱,并教育着人民应该以主人翁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军队。有一天某部七连正在集合吃饭,三班的房东老太太摇摇幌幌地过来了,笑嘻嘻地把一串钥匙交给了王永明说:“今天我有事出门去了,家里没有人,用什么自己去取吧!”这是何等的亲切呵!这还不是真正的一家人吗?阴历年以元宵节的半个月中,各部队都举行军民联欢会,敲锣打鼓扭秧歌,某营开会的时候,原先驻村西里屯的老乡也赶来了。机枪三连房东的小孩赵保奎,爬到一班长李太玉的怀里,一件件的掏出他奶奶派他送来的东西:两绺线,两盒洋火,两根针,三包烟叶。不管怎么推辞,硬塞到李班长口袋里去了。人民的军队,以人民的信赖和热爱为自己最大的骄傲和光荣,而这也正是人民军队无穷尽的力量的源泉!
(太原分社)

专栏:寓言故事

顾自和顾已
一个小山庄,有二十多户人家,村边有两家姓顾的,一个叫顾自,一个叫顾已,原是一家哥俩因不团结分了家,还在一个院子里住,经常吵闹。一天哥俩都到地里作活去,顾自离家远,顾已在村边,顾已正低头干活,忽听家里有女人喊叫:“了不得了!狼把孩子刁去了!……”顾已急忙往回跑,一看狼刁着的不是自己孩子,扭头就往回走。这时了他嫂子已走近跟前,请他追狼救侄子,但他没有理睬就回到地里去了。嫂嫂哭哭啼啼回了家。顾自晚上到家看见自已女人哭红了眼睛,孩子不见了,问明情由,连饭也没吃躺到炕上就睡了。
第二天顾已仍到地里作活,顾自难过的在家睡大觉,晌午时候他弟妹跑进来大喊大叫的说:“孩子他大伯,你快去追狼救救你侄子吧!狼把你侄儿刁走啦!”顾自不慌不忙的坐起来慢言慢语的说:“啊!狼把你孩子刁去了,你记得昨天狼刁我的孩子时候,他叔叔没管,今天咱们还是各扫门前雪吧!”顾已女人没法,只好看着狼把自己孩子刁去,晚上顾已回来听说此事,后悔已晚。
这个消息传遍了全付,全村老少集合,批评了顾自顾已,讨论打狼除害办法,商量结果,共同买了一口小猪,放到村边,选拔几个年青强壮的人持枪等候狼来,狼吃小猪未成,就给打死了,永除了后患。

布尔塞维克对青年的教育
加林别金著 君强译
在拉脱维亚以后,共和国的党组织对于青年共产主义的教育,作了有意义的工作。拉脱维亚的布尔塞维克明白:在我们这还比较年青的苏维埃共和国中,社会主义建设未来的成功,就是系在提高大众共产主义意识的水平上的。所以党的组织企图在青年的理论教育上,加强一切工作。
拉脱维亚民族主义的布尔乔亚,在他们的统治时代,作了一切使劳动青年离开为争取自己政治权利的斗争。用所谓“西方的”资本主义文化麻醉青年。一切先驱的,进步的,在布尔乔亚的拉脱维亚,是残酷地被损毁了。
虽然如此,一部劳动青年的先锋,在那些年内就已参加了布尔塞维克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党的领导下,拉脱维亚的共产主义青年团曾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来反对资本主义的枷锁。为了苏维埃和强大苏联的友谊,几百个最好的拉脱维亚儿女在监狱中受难,作了血腥恐怖的牺牲者。拉脱维亚人民牢记着瓦洛米也尔斯基的共产主义青年团员们的光荣事迹,他们曾把自己的生命交付在和反革命的白色禁卫军战斗中。但是这些倒下在为争取拉脱维亚人民自由和幸福的斗争中的英雄们的名字,却是永远不朽的。
在伟大的祖国战争时,反对外国压制的勇毅和憎恨最显明的表现,就是地下团体的伟业。拉脱维亚布尔塞维克领导着的共产主义青年团地下组织,帮助给予法西斯德国侵略者和他的帮凶造成难堪的状况,步步追并毁灭他们,撕碎了他们的政策。这些英雄的死是不朽的,是英勇的。
苏维埃拉脱维亚的青年,神圣地尊敬这些战斗的传统,向他们学习在日常的创造工作上跟随着他们。斯大林五年计划的加快改造生活的斗争,成为青年们最必要的事情,成为共和国劳动大众的行动指标。在争取新的有力的提高生产能力的行进中,我们的共产主义青年团积极地参加了。所以,谈到共和国在提高经济和文化方面的成功,应该说青年们的努力占了重大的部分。但青年们能够这样活跃地为了实现战后五年计划而斗争,这就是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工作的成果。
拉脱维亚青年共产主义教育的成功,在我们共和国内的经济和文化建设上是感觉到了。但是,现在批判地分析一下我们青年的教育工作,是很重要的。最先我们谈到党领导的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组织方式。在共和国的党组织方面有一些领导者,他们关于共产主义青年团工作的批评主要是按照“学习范围”的总结和会议的品质等等。这种态度究竟保存着多少,里加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就是一个证明的实例。
当我们的党工作者按照总结里加组织的行动时,一切好象是安乐无事的。但是如果更深入地渗到它每日的生活中去,那么就发现了严重的缺点。例如,城中共产主义青年团半数以上却没有在任何地方学习。在书面上,报告书上,可以数出不少的小组,它们研讨苏联宪法和拉脱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宪法,但实际上,小组却不到十个。同时小组中的政治学习,只不过形式而已,教材也是干燥无味的。里加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市委会和区委会,只注重到各种的总结和记录,而抛掉了宣传者的工作。
里加青年和我国内其他地方的青年一样,对政治情况和国际生活感到浓厚的兴趣,但这件事是被搁置了,给里加工人和青年学生的讲演、报告和讨论举行得很少而且没有组织。
我们自己想一下,在政治教育上,在青年教育上,这些严重的缺点,解释出共产主义青年团不正确的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同时党组织软弱,只表面监督他们并很少帮助。
现在青年团组织工作,在青年教育方面改善了,这是因为里加党的市委会改变了领导的方式。它开始更深刻地渗入到青年生活中去。为了帮助共产主义青年团委员会,对于青年的宣传工作,城市党组织分出了五百名最好的党员,这方法得到了肯定的成果。大部青年团的政治学校和小组,开始拟定了新学年计划,里加的共产党员现在领导着青年团的员会议,同时为了帮助他们独立地研读“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在里加的市和区党部内也组织了专门讨论。
在里加市的党教育方面,青年讲师们开始工作了。这是首都的领导方案起来的。他们讲解的纲领是广阔的,各式各样的。如果他们能以生动引人的形式给青年们解释现代迫切的问题和苏维埃技术、科学、文化等发展情形,那么就会在我们青年群中,得到广大的普及和成功。
拉脱维亚党中央委会委托共和国一切党组织检查共产主义青年中党领导的情况。检查的结果,由党的市委会,区委会,县委会的全体委员审议。同时党中央委员会自己也研讨了许多和青年教育有关系的根本问题。这时,我们对青年男女的政治教育,已给与特殊的注意。党组织的责任和义务是有系统的,不断的关切到怎样使青年团的生活和它的日常活动能影响到一般青年意识的提高。
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的一切工作,他们的团结一致和活动性,在许多方面是系在政治教育的水平上。我们不能忘记,还是不久以前,布尔乔亚曾毒杀了青年的意识,同时资本主义的残余,也还活在人们的意识里。所以我们不能不顾虑到苏维埃拉脱维亚的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在最近三年膨胀了好几倍。十分显然的在这种情况下,产生了大的矛盾。就是在共产主义青年团增加的数量上和团员及新成长的活动分子的政治准备上,这表示出了和工作上的许多缺点。
这个问题总是在村庄中尤其尖锐。我们还存在有许多私人经济,而其中三分之一是年青的农民们领导的。所以不难了解提高农村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的活动性,以纠正存在于乡村面前的问题,是多么重要了。在许多例子上,使我们确信,如果对乡村青年施以政治教育,教他们以新的生活方法,他们会是多么大的一股力量。青年农民将会成为新集体农场创造的发起者,将会在他们的组织和巩固经济方面作出不少事情。在共和国中,已经有将近三百高额收获的青年团小组,其中的许多已成为出色的模范。在准备新学年开始时,党教育系统上的许多政治宣传缺点,在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已经除掉了。从一些地方的报告材料中可以看出,在去年以政治教育包围了几乎所有的青年团员和大量的还没有入团的青年们。在党组织面前摆着的一个责任,就是在小组和政治学校中,不要放松改善学习的品质。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委会,比过去几年更有无比的重任,来查考学习的实质,以使每个学习小组和政治学校中的课程,达到内容丰富而有兴趣的标准。
在我们一切工作中,按照布尔塞维克的青年教育应该坚决地赶走形式主义和官僚作风。从前我们时常碰到一些宣传员,他们把自己的任务离开了指标,和生活中最迫切的问题脱了节。这样宣传员的小组和政治生活学校,一天天地衰弱下去。而相反的,能把课业作得活发生动的宣传员,曾把大的理论问题同活生生的事实密切联系起来,这样是永远不会失败的。
还需要指出的,就是在我们共产主义青年团印刷品中,在战后不知为什么停止了报导最好的共产主义青年团政治学校和学习小组。伟大布尔塞维克主义理论的宣传,在青年中是一个有巨大意义的形象。在青年的和党的印刷品中,还需要给它更大的篇幅。
共产主义青年团员一切教育工作的成功,系在党的领导状况上。所以党对于青年们的政治教育状况,应该提高责任心,像对待党组织的宣传部门和领导共产主义青年团一样。苏维埃青年是庞大的革命力量。伊里奇,列宁在第一次俄罗斯革命时曾说过:“我们是未来的党,而党的未来是属于青年的;我们是革新的党,而为了革新,永远是青年自愿走在前面;我们是献身于旧的腐败斗争的党,而在自我牺牲的斗争中,青年们将永远是先锋。”青年的各种活动在一切社会主义建设的地区,在我们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工作中——是最的问题之一。
(节译自一九四八年十月真理报)

坚决消灭“活阎王”
老大哥,请细听:
阎贼是个吃人精,
统治山西四十年,
祸国殃民坏透顶。
人都骂他“活阎王”,
害人花样数不清:
“兵农合一”巧抓丁,
抓走弟弟又抓兄;
家有土地没人种,
有点粮食也“充公”;
“自白转生”要人命,
乱棍铡刀不留情。
十家就有九家空,
害得百姓活不成,
你们要想知民底细,
住下问问老百姓。
咱们军队大会合,
一举打下太原城,
坚决消灭“活阎王”,
挖掉山西老祸根。

扯破阎锡山“画像”
太原城东是大山,
汾河往西还是山;
太原城好像个锅底,
孤孤摆在汾河滩。
阎锡山、自已讲:
“太原形势像人样,
东山好比太原头,
手是南北飞机场;
石咀子和凤阁梁,
好比眼睛高又亮,
两脚伸在汾河西,
太原市内像五脏”。
阎贼自己画的像,
已被扯破多半张,
两手干脆被断,
两条胳膊受伤,
两只眼睛早剜掉,
脑袋已离开肩膀。
大炮架在头顶上,
炮弹打到内五脏,
阎匪饥饿又恐慌,
肚皮瞠开五脏完!
(转载“人民子弟兵”)

直指大同
——平绥路西段抢修队访问记
李翼
在过去三个半月的时光里,平绥路数百个先进的铁路员工们,排除了天时以及食、住的种种困难,以被解放了的愉快心情,于张家口、大同间,抢修了西湾堡至聚乐堡九十余公里的铁路线,和六十几座桥梁和涵洞。
员工们以无限兴奋的心情,在张家口解放后的第五天,便组织了一支数百人的抢修队,开始了这段抢修工程。一月二十日自西湾堡修至永嘉堡以西二百八十六公里处时,张家口、永喜堡间即正式恢愎行车,当时因枕木不及供应,曾一度停止铺轨。但没有因此停工。员工们为了及早恢愎西线行车,自一月二十一日起,仍向二百八十六公里以西,整理旧有钢轨,并协助沿线群众,填筑作战中遭受破坏的路基。二月六日,大批枕木运到后,员工们即自永嘉堡西二百八十六公里处,开始钉道、补桥,三月一日修抵阳高城。四月十一日已自阳高展修至距大同不及三十三公里的随土营。目前在随土营至大同间,仅尚有随土营至周土庄间约十五公里的修补工程。预计四月底可完成此一艰巨之抢修工程。如此既可便得没线居民的生产与贸易,一俟大同、归绥、包头解放,全长八百一十公里的平绥路,亦可马上恢愎全线通车。
修愎这段铁路,是一部伟大的史诗。这部史诗的书写人,是抢修队二百九十二位员工全体。他们有坚强的意志,熟练使用工具的双手,和有力的肩膀,在祖国可爱的土地上,做了富有历史性的工作。
三个半月的抢修工作,在全体员工中间,充满了空前的非凡紧张和愉快。。九日晨,东方的边际还刚透出一线白光时,在阳高车站,我登上了张垣机务段的一辆救援车,车内大部分工友,早已下车执行任务去了。管调度的刘富少,和四十五岁的老工人张国枫,在一盏微弱的小电灯下,忙乱的整理着七横八竖的救潺用具。张国枫揉着红肿的双眼,感慨似的对我叙述了生平的遭遇。他说他在对日作战以前的十三年,一直在上海直东轮船公司北晋号轮上做水手,他到过香港、西贡、新加坡等地。日寇攻陷南京前,蒋匪把北晋号轮在马当凿沉了,才逼他跑到铁路上来混饭吃。他说在旧社会里做工人,处处被人看不起。几十年的生活,睡觉、休息的时间占不了一半。因而他的身体显特别软弱无力。他说他当工人当了几十年,走遍天下,到如今才找到了共产党,直正看到了光明。因而他觉得他现在比二、三十岁时还显得年轻、有力。他感到周围的一切都变了!他说他们救援车的十几个工友,就是以这样兴奋愉快的精神,在三月十九日,即张家口、阳高正式通车的前一个夜晚,冒着寒冷在阳高、罗文皂间,路基特别松软的三百一十四公尺左右,完成了一夜援救八次脱轨机车的紧急任务。他说,那晚机车最后一次脱轨,正是天要亮的时候,上级要他们无论如何要在八点钟以前将机车拖上轨来。他们不避严寒,动员了全体救援工匠,却在六点钟的时候,就已将机车拖上路轨,并协助检车段救援工友,修愎了被压坏的钢轨和枕木,使着八点钟中阳高东开的列车和西行的材料车,得以按时出动。使着抢修的工友,得以按时从现厂取用材料,张国枫对我说:“在国民党统治时代,一个夜晚,而且伸手冻僵的夜晚,要想完成八次救援,是根本不能办到的事情。那时机车一出事,大家都不愿动手。你推我,我推你,弄打半天,最后拖上去的不是机车,而是人上车睡大觉!那里有象现在这样的自动和团结一致的精神呢!”他的话生动的说明了全体员工在这段抢修工程中,为什么会以空前、非凡的紧张、愉快心情,百分之百的完成局方所给予的任务的唯一原由。
在阳高车站以西约廿五公里的随土营车站,抢修队的工作场所出现的,是一幅极浩壮的场面。几百个工友和附近赶来参抢修的群众汇成一道铁流,钢轨的锤击声、和规律的呼唤声,在大自然里,形成了一曲鲜明、活泼的交响乐,来自西北的寒风,吹不干他们浑身的汗水,他们都忘却了疲劳。在他们的心目之中,只有一个团结的意志和认定的方向,那就是早日将铁路修愎,促进以张垣为中心的城乡及各地间的物资交流,使附近地区,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目的。
架桥队是全抢修队的先锋队,架桥队长王乔世明对我说:他们二十个工友在阳高、王官屯间三百六十一公里处,一日修补三座两孔四座一孔的桥梁。若在日寇及国民党匪统治时代,最少需要四十个人。
抬钢轨的工友杨喜,清末宣统元年开始在平绥路作工,现年已五十九岁。牙齿大部脱落了,额上有层层的皱纹。但这次抢修中,他也从康壮段远道赶来,与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们一道抬起三、四百公斤重的钢轨,毫不示弱。他的同伴孙瑞琪,在四月五日那天,因抬轨不慎,将左手碰伤,但只休息了两天,就又去改搬枕木。孙瑞琪对别人说:“我手痛心不痛,干不了大的干小的!”在他们的鼓舞下,抢修以来抬钢轨的工友,由一根三百二公斤的钢轨原规定的十五个人,已自动减至十二个人,在供应不上钉道的情况下,有时竟少到六个人或八个人。
拨道队以前有十四个工友,一天八小时的工作,在每根轨只有七块枕木,容易坏的情况下,一般仅能拨道二公里,最高亦超不过三公里,现在他们十个人,在每根钢轨多为十三块枕木的情况下,每日已达两公里以上,而在国民党统治时代十个人每日最多不过一公里半。一般在一公里左右,拨道工人张荣、贾桂说:“现在做活做的多,是因为做监工的与工友站在一个方面来了,我们再不受监工的压迫了!我们有了说话、出主意的自由和权利。”
在凸出地面的路基上,紧随着一阵强烈的锤击声,和热情的叫喊声,绿旗扬升处,材料列车上一声急促的汽笛拉响之后,沿着刚刚铺好的路轨徐徐驶来。车轮在钢轨的衍接处,有规律的发出沉重的砸击声,数十分钟以前,还是僵死般的土地,俄顷之间,即变成了大地活的动派!
抢修队的全体员工,就是以这样空前积极精神,由过去(指阳高、西湾堡间)五百四十余人,每日抢修二公里,创造了现在的二百九十二人,每日抢修两公里,甚至两公里零四百米的光辉纪录,有力的去援了全国解放战争!
四月十二日下午,当我乘工事车返回阳高,车向东徐行好久,还可以清楚的听到拨道组工友们吭唷声:
唷嗨!着来!
向外着啊!
兄弟们一齐来呀!
还得用大劲儿哟!
……………………
错的真不少哟!
再用劲啊!
……………………
……………………
这没有一家谐和词的歌声,是集体劳动者,在一齐用力时,自然的一种呼唤。借着这歌声,工友们从内心里焕发着一股一股的热流。借着这歌声,劳动者,完成了和正在完成着他们创造和改造世界的伟大历史任务!
四月十四日寄自张家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