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北平市委会
 邀集私营工厂主座谈
 商讨有关恢复发展生产问题
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但在私厂中工人应服从厂长指挥,应有劳动纪律。
厂长关心工人生活,有事和工人勤商量,办事就顺利;反之即蹩扭很多。
【本报讯】本报记者艾方报道:中共北平市委会继十九日召集公营工厂职工代表、厂长座谈,二十日召集私营工厂职工代表座谈后,复于廿一日下午二时召集私营工业资本家座谈,商讨恢复与发展生产问题。到有机器业、面粉业、染织业、地毯业、火柴业、窑业、制革业等廿八家厂主代表蒲洁修等廿九人。首由市长叶剑英同志代表市委宣布开会。他说:共产党是按照党的政策办事的,是依靠党的政策来实现对各方面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无论在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都有一定的政策。我们共产党在北平,经济上怎样来实现领导呢?那就是依靠毛主席所规定的“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方针,依靠对于这一方针的正确贯彻和实现。我们市委会,今天邀集诸位来,就是为了征求和交换这方面的意见。接着,彭真同志说:我们前天召集了公营工厂的厂方和工人代表解决他们如何解决相互关系迅速恢复和发展生产的问题。因私营企业中,也存在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昨天我们召集了私营工厂工人代表开了个座谈会,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在那个会上,工人诉了一些过去的痛苦,提出了很多有关发展生产和劳资关系的意见。他们的意见很好,最后人家一致认为劳资要两利,资本家要能赚钱,工人要能生活。有些工厂的工人对厂方过去对他们的待遇特别是所受的气是不满意的,但最后工人都同意今后劳资要好好协力发展生产,不再追究既往。“过去的让他过去”算了。大家都认为劳资应按双方协定的条约办事,在工厂中工人应有劳动纪律,在生产上服从厂方指挥。今天我们想听听诸位的意见。彭真同志与叶市长在谈到建设新民主主义的社会、建设北平的事业中,均特别说明无产阶级是领导阶级,也只有他才能负此领导责任。但是,在一个私营工厂的生产中,工人应当服从厂长指挥,应有劳动纪律,工人厂长都要遵守政府法令,劳资关系要搞好。接着各厂代表大家围绕着恢复与发展生产的主题纷纷发表意见。大家谈出了目前生产的情况,困难以及如何恢复与发展工业的各项问题。自北平解放以来,北平的产业界也是被解放了的,当前已经具备了发展生产的有利条件。大华窑业公司经理陈荫棠先生,把其工厂目前的生产与解放前作了个对比:首先在产量方面,该厂去年九个月出二十窑,今年三月份,一个月就出了五窑,四月份一个月即可出八窑,计划下半年一月出十七窑。并且,成品质量也较前提高了,而工人则不过增加了一倍。现在天津的商人,也都纷纷来订货。其次,讲到他在厂里组织了个厂务管理委员会,他有办不通的事,就和职工商议,结果,劳资双方合作的很好,这是该厂生产提高的重要原因。福兴面粉厂孙学凌先生谈到该厂原料、销路都很好,甚为满意。因为现在压迫私人企业的帝国主义与官僚资本已不复存在,城乡关系打通,交通相当改善,民主政府大力扶持生产,我们的事是比过去好办的多了。迅速地恢复与发展生产,条件是很好的。接着又有很多厂主讲了解放后生产恢复发展的状况,并提出了些现存问题需要解决。在这一方面发言之后,彭真同志复请大家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说出心里所要说的一切,特别是大家感到不好办,需要共同商讨解决的问题。会议逐步走向深入,根据大家所发表的意见,综合有以下几个问题,并由彭真同志分别予以解答。首先是劳资问题,这包括工资、工人福利、工厂管理、劳资合同等问题。许多工厂主代表提出了工人要求提高工资,厂方允许增加。工资或增资困难的情况各厂主反映了各厂工资极不一致,华兴厂主并希望政府有统一规定。振北制革厂代表蒲洁修提出应根据劳资双方具体情况,合理解决工资问题。大华窑业陈荫棠对这些问题的看法是“要劳资两利,不是劳资对立”。有的厂主说:劳资对立起来双方都伤脑筋,各厂工资因资本条件不同也不能强求统一。这一点大家意见也取得了一致。彭真同志指出:工人是主人了,但今天在座的各位厂长经理及所代表的产业界也是主人,不过工人是这些主人中的领导者,但工人在工厂内生产还是要服从厂长指挥。讲到这里有人问,工人会不会清算我们?彭真同志答:过去乡村在土改中曾有过清算工商业的事情发生,那是违反党的政策的,错误的,早已纠正了。现在无论工厂商店都不准清算。他说:诸位试想,如果我们赞成工人店员清算,岂不早清算了!大华窑业公司陈厂长说他们组织了厂务管理委员会,结果很好。彭真同志说:厂主愿意的可以试验试验,看你们运用起来是否便利,但不必勉强。据公营企业中的经验,凡是厂长关心工人生活,有事和工人勤商议的就办事顺利,反之,即蹩扭很多。这些经验,也可介绍给你们试用。总之要劳资两合适两有利才行,只是一方有利,是无论如何也行不通的。
第二、是原料和销路问题。在机器、制革、火柴等业都感到原料缺乏,如机器业及制革业等都希望购到东北的钢铁,冀鲁豫河南和徐州的生皮,请求政府帮助解决。销路方面:地毯业在解放后只有过两次出口,许多小工厂的货自己没法出口。机器制造业说,他们现在的困难是不知道农村需要的情况。总的问题是工厂盲目生产,无计划性,因之生产出来的商品不一定适合需要,而需要的又往往买不到。因之,慈型铁工厂王向宸建议政府经常调查各地供求情况,随时告知产业界,指导生产。大家也同意这意见。彭真同志并指出:今后北平产业界的主要市场是对内的,是供给乡村人民以价廉物美的工业品。我们渡江后,市场将更广了。现在希望各行各业,推荐些熟悉情况的人和政府一起解决销路问题。
第三、是资金问题,有的提出资金少,希望银行贷给资金。彭真同志特别提醒大家:公家的贷款是有限的,而目前市场的游资却很多,有些人并用这些游资搞投机买卖,扰乱市场;应当把这一部份游资吸收到生产方面来,使这些游资转向生产方面的最有效办法,是使他们在工业方面的投资能赚到钱,所得红利能比在银行存款所得利息多些。
    投资在发展生产中赚钱,会名利双收;从事投机的结果,则是名利
  双失。
在解放区内,有钱的人要从投资在发展生产中赚钱,会名利双收;从事投机的结果则是名利双失。现在关键一方面是打击投机商人;但主要是各位把产业经营好,使投资者能得“红利”,即可吸收游资扩大你们的资本。
第四、是税收问题。为了今后长远利益,给国家纳一定的税,各厂主和代表都认为是应当的。但大家提出目前工业尚在恢复当中,还很脆弱的情况下,希望政府照顾。北平市人民政府财政局长赵子尚同志指出我们税收政策的原则是工业比商业轻,重工业比轻工业轻,制造必需品工业比制造奢侈品的工业轻。目前新的税则尚未制成条文,经过调查研究,然后正式决定。
    共产党的政策是:公私兼顾,劳资两利,搞好城乡关系,搞好内外
  关系。
在解释了这些问题后,彭真同志接着着重指出我们有四个朋友,三个敌人。朋友是工人、农民、自由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小资产阶级;敌人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毛主席指示我们共产党的政策是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关系要搞好,内外关系要搞好,有一面搞错了都不行,这乃是我们的路线,是一切中国共产党员都要遵守的,偏一点都不行的,接着他说,诸位中有的人不是说“不摸”共产党的“底”么,这就是我们的“底”,这是我们的中央、毛主席早已定好,而且宣布过多少次的“底”。
彭真同志发言以后,蒲洁修先生说,从此对共产党政策了解得更透澈,我们更可安心努力恢复与发展生产了。会议共历时八小时。夜十点圆满结束。

平市第一机器厂
 加工赶活闹生产
【平市讯】本市第一机器厂为了迎接“五一”,支援南下而发动的生产运动,截至十八日止,已获相当成绩,并仍在继续扩大。锻工部原计划十二天半(二百十八个工)能完成的任务,六天(八十个工)即胜利完成。铸工一班应有七、八个工人工作,但他们用五个人和一个工徒即同样工作,到十八日已完成全部工作的百分之八十,并加作铜瓦十三付,大刀架子一个,小刀架子十四个,及卡盘、铜棍等多件。他们为了不误机工工作,并开了小组会,决定提前点火。机工部也开会讨论并发表意见书,提出除团结生产外,并用胰子水来代替机油,节省材料。木工部原定用二百一十多个工的活,一百七十个工即完成,为了不误军队南下,他们曾连夜加班修装枪支。为了翻砂不误工作,木工急着赶造木型。钳工部下班后仍工作数小时。铣工部有些工人四点半就上班赶作(原为七点半上班)。为了提高质量,他们并采用了互相督促检查与互相帮助的办法。工务科赶着制图,也曾自动增加夜工。这种模范事实虽然很多但发展还不够平衡,需要今后继续努力。

华北钢铁公司石景山钢铁厂
 第一炉冶金焦炭出炉
【本报讯】华北钢铁公司石景山钢铁厂于四月二十一日下午三时半提前推出第一炉冶金焦炭,这是该厂职工数月来辛勤努力的光辉结果。今后炼焦厂所属洗煤场、副产场、轻油场、焦油场各部门即可全部开工生产,使钢铁厂在恢复生产过程中步入一新阶段。廿一日出焦那天,职工们在炼焦炉前的平台上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会,华北人民政府企业部副部长徐达本同志亲自出席主持出焦剪采典礼。职工代表们当场报告了出焦的经过与成绩,工友们还演出了自己的歌和剧,庆祝这一座日本帝国主义者剥削中国人民血汗所建造,而又经国民党官僚买办三年掠夺的炼焦炉从此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的中国重工业而服务。当第一炉火红的焦炭推出焦化室时,职工们一齐热烈鼓掌,并高呼“努力生产,支援前线”。
这次出焦的是第一号索尔维废热式炼焦炉的第二组(共一百只,分四组,每组二十五只),是日本帝国主义在一九四二年二月由其本土迁来。国民党匪帮接收后因为没有原料,时开时停。炼了焦炭也不是作炼铁用的,大半是卖了钱中饱了。快解放时因原料来源断绝而停炉,解放后,在一月二十五日就开始积极恢复,职工们互相研究,努力克服材料困难,没有特型砖,就用普通火砖改造,终于提前四天在二月二十一日完成。在温炉期间,职工们十分小心,所以在摄氏一六○度升到三六○度的危险期没有出过一点小毛病。过了危险期,温度即迅速上升。在最后几天里,职工们日夜看守在千度以上的炉旁,防止温度下降。二十日装煤的那天,工程师职员和工友们每人平均工作了十六小时,这样使温炉提早十天完成(只花了五十天),与国民党时代相比,则要提前三十多天。温炉所用的人力也只用了三二二一工,比国民党时代节省了三分之一。物力节省更多,国民党时代要烧煤八百四十多吨,这回只烧了四百吨,节省了百分之五十多。这些光辉的成绩都是职工们在解放后经过学习认识到现在已是为自己,为人民干活,团结一致,当家作主的具体表现。      (炽)

北平电影制片厂成立
 组织新闻摄影队随军南下
【平市讯】原敌“中电三厂”自军管会接管后,经过两个多月,现由军管会正式移交华北人民政府文化艺术工作委员会成立“北平电影制片厂”。由田方、汪洋二同志分任正副厂长。四月二十日上午,该厂召开职演员工全体大会,由军管会代表马彦祥同志讲话,对军管会接管“三厂”工作结束作了简要的报告,并对原有人员予以鼓励,希望大家在新的领导下,为人民的电影事业做出更多的成绩。厂长田方同志指出:目前北平厂主要是摄制新闻纪录片。他们现已有大批新闻摄影队随军南下。副厂长汪洋同志报告,着重阐明同人间的团结问题;改造旧的工作态度与生活作风问题;加强学习问题。会后,许多演员与工友对于汪洋同志批判旧电影圈的糜烂腐化表示非常同意,有的说:“话说得真对,都是我心里想要说的话。”现在厂内充溢着朝气,全厂人员都积极努力,开始了新的工作。

妇女工作的经验和问题
 记两天来华北妇女代表会议上的讨论
本报记者 天珍
华北妇女代表会议大会上,十二个代表争相发言,谈出不少的意见和经验,也提出了一些没有解决了的问题。
石家庄、天津的女工工作者,提出女工工作三点经验:一、根据女工的具体苦痛与要求进行教育,逐步提高其阶级自觉,女工们才自觉地接受真理,和一切不合理的现象作斗争,高度发挥生产积极性。二、发动女工提高生产热情必须与适当的解决其切身利益相结合,让她们诉出了国民党统治下她们所遭遇到的虐待与侮辱,对她们十分尊重与关怀,即使解决了一点月经纸的事情,她们也会感到安慰和感动。三、妇女工作与各种工作相结合,石家庄的经验说明:女工工作统一在工会工作中,解决问题既方便又迅速,女工也不致孤立起来。如开始单独进行,女工方面感到开会的时间太多,行政与工会也不同意。
对发动农村妇女,童一和董宏井等特别强调干部在领导生产中亲自下手的作用。有些同志强调必须适当的解决妇女的利益与权利才能发动妇女参加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也有些代表认为解决妇女问题,要与农民生产情绪的提高相结合。
关于妇女工作的组织形式问题,韩启民代表认为当发动妇女的初期,需要象过去自上而下的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在今天妇女工作已有基础,深入一步发动的时候,她拥护“代表会是组织妇女最好的组织形式”的说法,领导机关只要留下少数人指挥工作联系各方,总结经验,并定期召开会议等,其余的妇联委员可参加到政权、卫生、教育、合作社等工作中去,可以加强与各方面妇女群众的联系,并直接了解与解决妇女各方面的问题,这样做,才是真正加强了妇女工作,妇女工作者首先在思想上要重视妇女工作。她的意见,获得大家的拥护。但是,按她所说的意见,新解放区还是否仍须有象过去自上而下的那样组织形式,还没有讨论到。
石家庄保育院长李志光以动人的例子,说明保育工作两个重要经验。她的保育院有两个孩子,因为父母远离,孩子的个性很不正常,小的叫狗小子,两岁多了,一直不大说话,大的叫丑闺女,很沉闷,有一次丑闺女见别的娃娃被父母接走了,她悄悄问保育员:“阿姨,我的妈妈呢?”为了解答这个问题,她们的赵秘书认下她当干闺女,杜大夫自愿当狗小子的妈。她们象自己的儿女一样看待狗小子和丑闺女,不久、不活跃的丑闺女活跃了,并且杜大夫以教会狗小子说话和别一个保育员作为挑战竞赛的条件,结果杜大夫胜利。李同志再三告诉了大家:今后注意母爱的问题了,请大家放心把孩子送到保育院来,并希母亲们要亲自下手做保育工作。
也大会对女干部教育与提拔问题,干部家属问题提供了意见。
最后平津女工代表提出的一些意见,有人说应该在报上提起工厂及工人工作者的注意与检查:
一、天津女工代表提到:当了积极分子之后,参加的活动多,一月之中工资少挣了三分之一。
二、北平被服厂女工代表提到,停工待料影响到工人的收入,但同时有许多机关人员的衣服要做,而厂方则没去包揽。
当然这一类的问题还没有更广泛的收集起来,只在这里提个头罢了。

建屏专署推进生产抓紧农时领导播种
获鹿利用空地种大麻子八十万棵
【察哈尔讯】建屏专署顷总结清明前生产工作,确定清明至芒种生产计划及其实现办法。现全专区植树一百零六万一千一百二十九株,植树中强调了林木的保护,有效地启发了群众植树的积极性。为保证完成今年种棉与花生的任务,各县推进社准备棉种二十四万二千九百斤,花生种十三万四千斤。早熟作物播种已作到及时,施肥量增多。为补充肥料不足,行唐、建屏、获鹿、阜平四县准备油饼八万六千斤。行唐、井陉、正定、平山四县制骨肥十一万七千五百斤。在水利方面,建屏、平山、行唐、灵寿、阜平五县已修复旧渠一百七十一道;另在水车灌溉地区除扶助整修旧水车水井外,现行唐、获鹿、平山三县已贷出新水车一百零九架,保证了及时播种与浇麦。代耕工作被普遍重视起来,建屏、行唐、灵寿三县已有三分之一村庄确定了包耕,其他村正在继续出包。灾荒地区拨发救济粮二十八万斤,组织了灾民生产自救,并组织灾区与非灾区亲朋之间互助互借,克服困难,渡过春荒。这些成绩给今年大生产工作打下有利基础,但在不少地区,生产领导上尚存在不少问题:(一)对生产计划与增产任务贯彻不够深入普遍,种籽的准备还赶不上群众的需要,有些县区村干部认为生产勿须领导。再,少数村干部对工作不积极负责,不愿到县区开会,或只派一般干部去开会,会后不向群众传达,又缺乏具体组织领导,生产工作形成自流状态。(二)缺乏深入宣传、了解情况。有些区村干部对领导生产热情很高,对完成生产计划很认真;但不是教育群众了解多种棉花、花生的好处,而是采取自上而下的分配方法,并迁就农民吃什么种什么的狭隘保守观点,使农民认为生产是为上级完成任务,助长了依赖上级解决籽种困难的思想。(三)部分村干部自高自大和无组织无纪律,看不起新的区干部,既不接受上级领导亦不积极工作,另外还有少数村庄赌博、迷信,落后教门暗中活动,这些都影响着生产运动的贯彻与开展。(四)对组织起来与发动妇女参加生产重视不够,没有根据季节,具体领导群众克服困难。根据上一阶段的经验,专署确定了清明至芒种的计划与领导重点:清明至立夏,要大力领导棉田与花生的播种。放水浇麦要作到及时,“麦浇小”“谷浇老”,提倡早浇与锄麦田,使每亩麦田增产五斤成为可能。并领导大秋作物播种,山岳旱地更要早作准备,早播种。立夏至芒种,除少数麦田与部分旱地外,要全部完成大秋作物播种。旱苗要锄过头遍。山岳地区的阜平、行唐、曲阳、建屏产枣地区与曲阳产梨村庄,要有计划有组织地领导群众防治虫害,不能因农业生产而使枣梨受到损失。各渠滩防洪筑堤与防洪治河工程必须全部完成,水车水井的整修,与新水车的出贷要争取完成大部。为保证这一计划的完成,专署确定了若干具体办法,其中特别提出一到播种节令时如天不下雨,即应组织群众担水点播,特别是对棉、豆、玉茭。并强调加强村干部的思想教育与整顿组织纪律,以增强生产领导。现专署已组织工作组到各县帮助督促检查当前大生产工作。(程国权)
【察哈尔讯】获鹿全县干部、群众利用一切闲地、山边、岸坡、沟沿,展开点种大麻子运动。截止清明节,全县二百二十九个村,仅一百三十个村的初步统计,已种八十万零七千七百一十七棵。(王祯)

太岳贸易公司整顿仓库
 检查物资管理
【太岳电】太岳贸易公司初步检查去年一年来的物资管理工作。过去物资管理上的毛病是:一、领导上检查少,抓得不紧,如永裕总店六月底的保管帐和会计帐上,有很多错误,但却未及时纠正。二、一般干部轻视管理工作,认为保管工作没前途,不好做;并有看重金钱而轻视物资保管的倾向。如永裕总店有一次短少现金五百元,大家检查了几次;但对仓库的汽油漏了三百多斤,粮食、食盐等的脱耗腐烂,就不大关心,认为那是“丢漏了,并不是干部贪污了”。另外是重视体力劳动,忽视设计工作,出力的人多,计划的人少。永恒总店也有个别同志认为保管工作就是“抬”“扛”“过秤”,工作处于被动。三、在制度方面:过去帐簿手续极不健全,缺乏明确分工,科学管理。永丰总店过去是谁也收,谁也管,谁也负责,谁也不负责,出了问题无人负责的现象。永恒总店在翼城上吴村存棉花,因地下潮湿,坏了一百多斤。此外普遍的毛病是商品不分质量好坏,入库时都堆在一起,出售时便总比一般市价低一些,好货卖成次货价钱。经过这次普遍整顿仓库,清理与盘存物资后,各级领导上对保管工作,逐渐重视起来,各地都建立起专门机构,配备仓库干部,建立了各种保管制度,每旬清查一次损耗,每月终清库,总兑一次,即时转清。并研究脱耗的合理与否,以作改进。其他收货、买货、发货、卖货、营业门市部的存货,以及物资管理的各种方法,均有了详细的规定与办法。

察省西陵农场育成小麦新品种
【察哈尔讯】西陵农场育成小麦新品种。甲、新春小麦的创造已基本完成。此种小麦,在一九四三年开始试验于灵寿农场,以春、秋两种小麦使用人工杂交所产生的第三种小麦,命名为“新春小麦”。产量大、耐寒,且生长期短,在数量上质量上都超过了春小麦。待今年再作高级试验,有了大量品种后即可推广。乙、六种小麦新品种育成。该项试验系以不同地区之“六千穗”小麦(一九四二年开始初级试验于寿灵),经过了七年四个试验场的精细研究,选择淘汰,完成了全部试验过程。育成了2059,1112,4099,585.C,424,2191六种最优良品系,其产量都超过了标准品种“七二”号小麦。其中尤以“2059”号为最佳。在今年试验中,并计划以秋小麦与野生小麦杂交,使之产生第三种小麦,保有秋小麦的品质优良性和野生小麦的强生性、抗病性及宿根的强大繁殖性。该项试验若获成功,则一般土地均可种植。另外在耕作方法上,也得到了两个结论:小美“斯字棉”不打杈,不但省工,而且可以增加产量;粟作育苗栽培,不影响产量,并可防旱御荒。

长子县李五生
 积极繁殖牲畜
【太岳电】长子县南关居民李五生为响应政府号召,繁殖牲畜,在二月里开了个家庭会议,从银行贷米五石,贷款十一万元(人民币下同)买回公驴两头,连原有的一头共三头,和他哥李明治分工,他哥经常在家等候群众牵上母畜来配种,他自己牵上种畜下乡赶庙会,很受群众欢迎。从二月十七日开始,至三月十一日共配驴五十六头,马十四匹,赚了小米二十二石四斗。配过的至少可产小畜二分之一以上。还有该县鲍店王东只的贩牲口小组,去冬至今年二月份,四次已贩回牲口七十五头。这次为便利群众购买母畜,三月份又从银行贷款二千元,结合群众私资一千五百元,到产畜区购回牲口二十一头,其中就有十四头母驴。

黎城利用庙会举办生产大会
 牲口农具成交千万元
【本报讯】本报记者力文报导:为便利农民添购牲口、农具进行大生产,黎城县府于上月初曾指示各区利用农民旧有的庙会习惯与日期,有重点地举办生产大会。现二、三、四区均已开过。该县东关生产大会系由县府、县联社主持。会中利用各种形式在群众中进行了时事与大生产教育,又约集了二十多名医生,设立卫生展览室,讲解防治春瘟及各种疾病的方法;并由招待股负责解决远途客商的住宿问题。大会筹委会在会期前数日,曾分赴邻近各城乡,号召农民筹备货物赶会交易。该镇生产大会期间,百里内外之襄垣、潞城、壶关等地农民都远道赶来,前三天赶会人数每日不下三万人左右。成交总额计达一千零八十余万元(人民币,下同),主要为牲口(成交二百三十余头,六百一十余万元)、农具(七十六万余元)、铁货(十六万余元)、布匹(一百一十余万元)几项,其中特别是农具,在大会第四天(会期共六天)便全部销完。以上事实充分地反映了农民积极生产的热忱。该县领导上能注意利用旧有庙会形式举办生产大会,并进行了时事与大生产等宣传教育工作,这是好的;如能在会前组织合作社等,根据农民的需要,进行有计划的调剂(如由产区筹集大批农民需要品,或在会上吸收与解决当地农民土产品的销售),则对当前春耕、今年大生产运动,会起到更大的作用。

专栏:三言两语

宝贵革命财产
太岳贸易公司近来进行了一次物资管理工作的检查,检查出过去一年中管理工作上的不少毛病,整顿了仓库,配备了干部,建立了各种保管制度。虽然该公司一年来物资受了相当重大的损失;但今后如能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坚持定出的制度,贯彻始终,即可做到今后再不耗损人民的血汗。然而中心一环,端在从克服“领导上检查少,抓得不紧”的官僚主义作风,与“轻视管理工作,认为保管工作没前途”等的个人主义思想。必须知道:无论何种商品或物资,虽说质量有“好坏”,都是革命财产,都是劳动人民的血汗,应该明确“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一切物资有所耗损腐烂,都是革命的、人民的损失,绝不容许“检查少”、“轻视管理工作”等官僚作风与个人思想的恶劣倾向来损坏革命与社会的物质力量!现在太岳贸易公司虽则检查了工作,整顿了仓库,而又建立起制度,但对头等重要的思想教育,却未提及,我们深望太岳贸易公司及各地有关生产贸易与粮食物资等各个机关,普遍而又认真深入的展开保管物资等的工作检查与“宝贵革命财产”的思想教育,以克服“轻视物资”、“轻视管理”的严重错误,严格批评适当处分那些玩忽职务的领导人物,才能保证革命的物质力量不因思想上的怠慢、作风上的松弛、制度上的缺陷,而受到不应有的损失。

河北日报社论号召
 立即防旱备荒保证按时播种
【冀中电】目前冀中区大部地区天旱严重,成为春耕播种的最大困难。为此,河北日报以“立即动手防旱备荒,保证按时完成播种”为题,于本月十七日发表社论略称:冀中大生产运动已经初步开展,在发动组织群众做好春耕播种的各种准备工作中,亦已获得初步成绩。但今年生产计划的贯彻还不够深入与普遍,从干部到群众比较普遍的存在着靠天吃饭思想,直到最近,很多地区对于防旱备荒、按时播种的实际准备仍然很差。对如何深入一步贯彻到每一户每一个人,特别是怎样具体组织群众防旱备荒、挑水点种,克服困难战胜天灾,则表现不知如何着手。各地必须克服这些缺点,紧急进行防旱备荒的思想动员,广泛展开宣传教育,打破干部与群众中存在的靠天吃饭思想和等待侥幸心理,树立战胜春旱的坚强信心(但对水灾区脱水地区则不要去进行)。各级党委在领导上对此不能有所麻痹,必须首先打通干部思想,才能增强群众防旱的信心。根据清苑的经验,在最近六、七天内,六个村共挖土井二十二眼、土坑五眼、锥井六眼,按每个土井合计不过用三个整工,如果挑水点种,一个土井能供给周围二十多亩地使水,即便浇水阴地也够五、六亩地使用。在冀中东部任邱、河间、大城等黑土地区,据说挖一眼土井也不过六七个工。各地如果能做到至少平均每三家伙挖一眼土井,即使不下雨,至少可以做到挑水点种(主要是棉花、花生、山药等)。各地应根据当地具体情况,以这些事实发动群众进行具体组织筹划,向群众耐心说服:“节令错过,一年挨饿”,越不下雨越要及早下手。只要能种上,保住春苗,就有秋收希望。只要全党全民进行各种努力,是能够战胜天灾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的。防旱备荒,实现增产计划,目前应抓住以下五个具体工作:(一)应广泛发动群众修建水车、水井、在一切水浇地区,立即组织群众阴地播种。在旱地地区应尽先动员赶挖土井、土坑,制备辘辘水斗,以备挑水点种。要分清缓急,有重点地使用力量。各春旱地区,应广泛组织群众互助,展开挖土井运动,发动妇女儿童及所有整、半劳动力。投入播种挑水,点种等田间生产。(二)紧急发放种籽,特别是棉花、花生种籽。目前各专区、县积存种籽很多,必须立即组织贷放。各级党委及政府对此应深入调查,如果误了农时不及种植,应当追究责任。同时要大力发动群众互相借贷,保证在播种前把种籽准备好。(三)有计划的整地、腾地:事先计划好那块地种棉花,那块地种花生,一到播种时,立即动手阴地按苗;特别是棉花和花生地,应及早准备。(四)今春天旱,灾害可能蔓延,各地在播种时要切实提倡选种、浸种预防病虫害。(五)发动锄麦,防除黑疸,消灭火蛛子虫害。最后,各级党委必须根据当地情况统一领导,组织一切可能抽调的干部,组织工作队,深入乡村,领导群众,迅速展开防旱备荒的各项具体措施。其他各级各部门工作,都应围绕生产进行。能否领导群众做好防旱备荒,按时播种点种,将是我们领导群众生产有无能力的重要考验。

积极支援大军南下
 益华厂加工制蚊帐
冀东妇联会决努力帮助军干属
南下道上安阳设售物站
 冀东三千干部待命南下
【太行电】太行实业公司所属武安益华织布厂工人,日以继夜的完成了给南下干部赶制蚊帐布的任务。三月十五日该厂接受了给南下干部在十五日内赶制七百匹蚊帐布的任务后,机织部全体工人,在胜利形势的鼓舞下,积极赶制,为此,他们牺牲了礼拜,连加十个夜工,于三月底胜利地按期完成计划,并且超过了九十九匹。在这一突击任务中,涌现出不少模范工人与积极分子。厂领导上为了表扬这些积极分子,推动今后工作,特于四月一日召开了表功嘉奖大会。被选为头等模范的老工人李培臣在这次突击工作中,毫不保守地把会织绞丝蚊帐布的技术教给大家,使大家技术提高了一步。他在表功会上说:“我们在自己的工厂做活,保守技术是不对的,要能把自己的技术教给大家,自己光荣大家也光荣,对革命的贡献也大。”赵成廷、焦成吉、郭龙全等都是带病工作,领导上让他们休息或调动一些轻闲工作,但他们均谢绝了领导上的照顾,仍然连日增加夜工突击生产。
【冀东电】冀东区各地干部,热烈响应党的号召,纷纷南下。目前近三千名的南下人员已齐集区党委机关,组成“冀东区南下工作团”,他们已做好准备工作,并抓紧行前时机学习。
【又电】冀东区妇联会欢送冀东区南下工作团,提出:一、协助保育院同志尽快地把保育院办起来,并要尽量办得好。二、对南下干部们留在各县各村的孩子们,保证给按时领到待遇和照顾一切。三、动员各级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照顾南下军属干属,帮助解决困难。
【太行电】在欢送南下大军中,安阳县联社组织了临时售货站,由县联社抽出三个干部与区干部一人,供给军队必需品。办法是:由边沿村村政府组织起灾民,经区署介绍,到合作社赊上酱、醋、鸡子、纸烟、梨等货物,到部队所在村庄,流动出卖。预先统一规定价格,使贩卖者获得一定利润,并不得任意涨价,在约定期限内归还货价。该售货站从上月十五日起,共组织了二十五个流动卖货小组,每组三、五人不等,组织了农民一百一十四人,五天内在部队驻村共卖洋四万八千七百零八元。这样不但使部队获得生活必需品,减少了商贩的中间剥削,并给灾民解决了部分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