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在巴黎隆重揭幕
出席六十九个国家代表一七八四人被阻代表同时在捷京开大会
【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各方报道:代表六万万世界人民为和平而奋斗的坚决意志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已于二十日上午十时五十分(法国时间)在巴黎文化厅隆重揭幕了。巴黎消息:大会由法国著名科学家居里任主席。大会到有来自全世界六十九个国家的代表一千七百八十四人。据大会筹委会十九日在巴黎招待记者会上宣布:由于法国政府拒发入境护照签证而不能参加巴黎大会的代表,估计有三百六十人。大会代表中有工人代表、农民代表、杰出的科学家、艺术家及作家。全世界千千万万的人民,都在兴奋地注视着这一空前盛会,许多国家的人民团体纷纷驰电大会致贺。
被法国政府拒发入境护照签证而留在布拉格的各国代表,亦于同日在布拉格国民议会会场开会,这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一个组成部分。布拉格会议由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议长伊昂博士主持开幕。在布拉格大会上首先发言者为捷克斯洛伐克的作家得尔达,他是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筹备委员之一。

我出席和平大会代表团严正声明
 抗议法政府无理拒绝入境
【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电通社布拉格二十日讯:中国出席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代表团在此间发表声明,宣布该团数千公里远道而来,却不被允许进入法境。声明宣称,代表团曾与法国驻布拉格领事馆谈判五天,均无结果。法国当局断然拒绝签发多于八份的签证,而且即使发八份,也带着某些无理的条件,中国代表团代表全中国人民,不接受这些条件。声明谴责法国政府所加的限制为敌视中国人民的行为,并称,中国人民决不会忘记美帝国主义的驯服的卫星国的这种行为,法国当局的这一反动步骤,剥夺了四亿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在巴黎大会上表示他们意志和拥护和平的自由。声明又称,所有这一切证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正尽一切力量扰乱世界和平,准备新的战争。声明继称,中国代表团相信,帝国主义集团这一可怜而愚蠢的行为只能激起全世界人民更大的愤怒,使他们更加决心反对帝国主义者和战争贩子。中国人民有长期斗争经验。他们坚信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都能被粉碎。声明最后宣称,中国代表团准备随时随地联合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包括具有丰富的民主传统与革命传统的法国人民在内,共同斗争,消除新战争的危险,获致持久的和平。我们深信,胜利一定属于拥护和平与民主的力量。

法国及其邻近各国人民
组织和平大进军
 将赴巴黎举行保卫和平示威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各方报导:全世界和平阵营力量空前大检阅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定于今日在巴黎揭幕。作为大会东道主的全法各地人民团体,正在积极地帮助大会筹委会的工作。法国及其邻近各国许多城市中的人民,正在组织和平进军大队,并定于四月二十四日到达巴黎布洛法运动场,参加保卫和平的大示威,法国沿途各城镇的工会及人民团体正为和平进军大队准备招待站。全法各地的和平周亦已开始。
许多国家的代表团正陆续到达巴黎。苏联代表团除六人已先期到达巴黎外,其余六人包括科学院会员沃尔金,作家艾伦堡等六人已于十八日抵巴黎。保、波、古巴、海地等国代表亦已到达。英美等国代表团不久即将到达。拥有团员近七百人的意大利代表团,已于十九日乘专车抵巴黎。当这一阵容雄壮的代表团乘车驰往美大使馆门前时,街道上挤满了欢迎的群众。虽然法意间的入境签证限制已于不久前取消,但意大利代表团,仍有著名团员三人被无理阻止,不能入境。这三人是意前著名游击队领袖、意共副总书记隆哥,上议员巴斯托和总工会书记处委员意共中委马西尼。
美国压迫下的中美小国古巴代表团团长马里巴洛告人道报记者说:他们途经美国时,被限制不得与外界接触。他说:古巴的和平运动现在颇为强大。当他们离开哈瓦那时,成千的人到码头欢送他们。古巴一切民主团体积极参加了大会的筹备工作。
罗马尼亚各城市都在十八日举行大会,表示罗国人民愿为和平进行奋斗的决心,并庆祝即将开幕的和平大会。意大利保卫和平与反对大西洋公约委员会,已经于最近在罗马成立,委员会发表声明,要求意议会对人民作下述保证,不以意大利的军事基地给予外国,不允许外国武装部队在意大利登陆,不容许外国影响意大利的内政政策。
美国帝国主义者除了迫害其本国代表,嗾使其法走卒限制其他各国代表外,正卑鄙地竭力破坏和平大会。据电通社巴黎讯:美驻法大使馆曾要求法政府在和平大会代表所住的旅馆房间中设置微音器,为国务院和联邦调查局窃录私人谈话。但法国反动政府鉴于它限制各国代表的措施已在国内外引起了强大的抗议声浪。并未敢在此问题上答应其主子的要求。该电又称:法国政府曾一度意图停止限制各国代表的措施,但亦为美国所阻止。

华东人民团体电贺和平大会
【新华社济南二十日电】华东解放区农民联合会、华东解放区青年联合会、华东解放区妇女联合会顷致电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庆祝大会开幕。兹志其原电如下:新华社转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庆祝你们的大会开幕,并预祝你们的成功。世界各国人民,是都不愿意再有战争的,希望战争的只是少数战争贩子。和平力量不但有广泛的基础,并且有雄厚不可抗拒的力量。根据我们过去斗争的经验,八年抗日战争,战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三年多的解放战争,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全力支持的蒋介石匪帮的无数次的进攻,及最残酷的重点进攻,争取了全部胜利,现在就要渡过长江,解放全中国,证明人民力量是多么伟大,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是多么渺小可鄙。我们相信,只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能团结在社会主义的苏联周围,坚定不懈的奋斗,战争危险定能克服,胜利一定属于人民,世界正在向和平的胜利迈进,你们的努力,更增加了推动的力量。我华东五千万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对你们争取和平的努力表示敬意,并愿意全力拥护,为争取世界和平共同奋斗到底。

在布拉格记者招待会上
 钱俊瑞痛斥美帝援蒋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据法新社布拉格十九日电: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中国代表团秘书长钱俊瑞,今在此地记者招待会上谴责美帝国主义给蒋介石数达六十亿元的“援助”,是要使中国成为美国的殖民地。钱俊瑞在追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胜利时,表示全中国将在不久的将来解放。他说:“这样,中国人民就给一切马歇尔计划与杜鲁门主义一个响亮的回答”。钱俊瑞结语称:“以苏联为首的爱好和平人民阵营比帝国主义阵营更为强大,帝国主义的力量是纸老虎”。

法国政府限制和平代表入境
 民主人士一致抗议
【新华社北平十九日电】此间民主人士对法国反动政府限制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代表入境一事发表谈话,提出严重抗议。
 李济深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先生说:“法国政府这一无理而又卑鄙的行为,充分证明了它甘为美帝国主义的工具,而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为敌。我中国以及全世界和平人民,不仅不会因帝国主义者之阻挠与破坏,而松懈我们反对战争和维护和平的努力,且将更进一步地努力与挑动战争的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搏斗,使他们的一切破坏和平的阴谋诡计,根本无所施其技。”
何香凝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何香凝先生说:“法国反动政府用卑鄙的手段限制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代表入境,其目的就是要破坏世界和平。这次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是对美帝国主义的当头棒喝,所以它在西欧的第一个走狗法国反动派,就出来作破坏工作,这不单是反对几个拥护世界和平大会的代表的,而且是反对全世界人民的,也就是反对中国人民的。我们坚决抗议法国反动政府的这种卑鄙行为。”
沈钧儒
中国民主同盟常务委员沈钧儒先生说:“我们除了向法国反动政府这种违反全世界公意的无理行动表示抗议外,更希望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法兰西人民,起而纠正法国政府的这一反动措施。”
黄炎培
民主建国会常务理事黄炎培先生认为:“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是在人类心理中很自然地产生出来的。所以虽有反动派的阻挠,这个大会仍将一天一天扩大起来,最后会使好战者不战自溃。”
谭平山
中国国民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主任委员谭平山先生说:“中国肃清以蒋介石为首的反动势力,是为了求得中国真正的和平。与世界人民和平要求是一致的。因此我们对法国当局限制各国参加拥护和平大会的代表入境一事提出抗议。”
柳亚子
文化界名流柳亚子先生说:“法国政府限制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代表入境,这是有意破坏全世界的和平,我们和全世界人民都坚决反对。”
马叙伦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务理事马叙伦先生说:“法国政府这一无理行动,阻止不了全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联合起来,足够击破战争贩子的企图,而实现全人类的解放与永久的和平。”
章伯钧
中国民主同盟常务委员章伯钧先生说:“世界和平大会的召开,是代表全世界二十万万人民共同的要求。这个要求和平的强大力量,动员组织起来必然能粉碎北大西洋公约集团。”
茅盾
著名革命文学家茅盾先生警告国际的反动集团说:“和平人民的力量现在已经强大到足以制止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了。”
章乃器
产业界民主人士民主建国会常务理事章乃器先生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的订立及法国反动当局限制世界拥护和平代表入境,正是表示了帝国主义已经惧怕人民力量的壮大。”
张志让
大学教授张志让先生表示:“法国政府竟受美帝国主义指使,限制各国和平大会代表入境,这是违反人类正义要求的举动,应严重抗议。”
陈其瑗
华侨民主人士陈其瑗先生指摘法国政府这种卑鄙行动,要求“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团结一致,坚决抗议”。
沈体兰
宗教界和教育界沈体兰先生认为:“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这是全世界民主力量向美英帝国主义反动集团的示威,所以法国反动政府企图限制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发展是不可能的,和平民主的力量将克服一切阻碍而继续壮大。”

蒋匪死党虚张声势
 梦想阻挡我军渡江
 这一小撮臭虫正准备逃跑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蒋介石死党为加强其对京沪杭地区的控制,成立了一个京沪杭警备总司令部政务委员会,作为对该地区之特殊统治机构。该机构为首人员已由伪行政院于十六日会议通过任命,全部都是臭名昭著的蒋介石死党分子。伪京沪杭警备总司令部汤恩伯兼任主任委员,吴国桢、谷正纲、邓文仪为常务委员,陈良、周@、张强、丁治磐、顾希平、滕杰、潘公之、方治、范争波、陆京士等为委员,陈大庆为秘书长。观察家相信这个组织的企图是反对国民党内的主和派和反抗人民解放军渡江实现八项和平条件,但是这一小撮臭虫除了准备逃跑,并在逃跑以前恐吓一些神经衰弱的人们以外,什么事也办不了。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据美联社香港十八日电引该地工商日报消息披露,正在全力准备顽抗的蒋介石死党已经香港法国公司购得大量武器。该报引可靠方面消息称:这些武器正交到台湾。按上月二十九日香港标准报曾报导该批武器系由宋子文经手订购。

朱俊欣谢邦定等广播演说
响应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痛斥南京政府拒绝和平协定
新华社编者按:中华全国总工会常务委员朱俊欣先生,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谢邦定先生,香港达德学院院长陈其瑗先生,民主建国会常务理事章乃器先生,中国文协理事、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会筹备委员会副主席茅盾先生,前燕京大学圣约翰大学教授沈体兰先生,前复日大学北京大学教授张志让先生等各民主党派及人民团体代表,昨续假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发表广播演说,响应在巴黎及布拉格召开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声援我出席该会之代表团,并一致痛斥南京反动政府拒绝国内和平协定。兹先志朱俊欣及谢邦定两先生广播原词如下:

朱俊欣
上海法商水电公司工人领袖、中华全国总工会常务委员朱俊欣
全国工友及全体人民:
今天由于南京反动政府公然拒绝了共产党所提出的,全国人民一致拥护的,以毛主席八项条件为基础的和平条款,毛泽东主席和朱总司令已在今天上午颁布了为解放全中国而进军的命令。我们代表全国工人阶级及一切体力和脑力劳动者,坚决的拥护这个正义的进军令,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拒绝这个和平协定,显然是因为他们仍然服从美国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匪首蒋介石的命令,决心将他们发动的反革命战争进行到底,甘心与中国人民为敌到底,因此,如果中国人民不去澈底打倒这个美帝国主义走狗的国民党反动政府,还去怜惜这批毒蛇,中国人民就在不久将来可能再度身受无可比喻的痛苦,更大的流血,更大的灾难,中华民族将永远沦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
我们号召全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团结起来,以最大的努力支援人民解放军,干净彻底全部地歼灭敢于阻挡人民解放军前进的国民党反动政府的一切军队。
我们号召各解放区的工友们加紧生产,支援前线。各铁路的工友们要保障运输,军工业工友们要多生产武器和炮弹、手榴弹,其他一切产业的工友们要多多生产我们人民解放军所需要的一切东西。
我们号召国民党区的工友们,要用一切方法保护工厂物资器材,要用一切可能的方法配合人民解放军解放江南各大城市。
我们相信在我们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无坚不摧的威力底下,在全国人民一致拥护与支持之下,国民党反动军队的歼灭是指日可待,新民主主义的全国胜利必然迅速到来。
  谢邦定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谢邦定
全国同胞们,全国同学们: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南京国民党政府代表团经过长时期的谈判所协定的国内的和平协定,已被南京国民党政府拒绝了。
我们早就认为:国民党反动派所进行的和平阴谋,只不过是为了恐惧人民解放军强大的威力,而施行的一种缓兵之计,以便积蓄力量作卷土重来之准备。他底所谓和平就一直没有怀着诚意的。四月一日南京惨案,不是已用血淋淋的事实指明了这一点吗?中共代表团的八条二十四款提出以后,如果南京反动政府真的还有一点向人民悔过之心,是应当立刻接受这一宽大条件的。然而,今天,他们在蒋介石及其死党分子指使下、终于连这一宽大条件也拒绝了。我们坚决拥护毛主席朱总司令今天对解放军全体指战员所下的庄严命令,要求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速即以雷霆万钧之力,渡过长江,活捉匪首蒋介石及其死党分子,对于顽抗匪军予以坚决彻底全部消灭,解放江南,解放全中国,我们全国同学,将尽一切努力,支援人民解放军,完成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范围内的胜利,为数十年来受尽国民党反动派们的迫害的无数同胞同学复仇。

我国三大学术团体举行座谈会抗议法政府限制各国代表入境
【本报讯】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会、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中国学术工作者协会为抗议法国反动政府限制各国和平代表团入境事于昨(二十一)日下午二时在北京饭店举行座谈会。出席茅盾、沙可夫、马叙伦、黎锦熙、艾青、马衡、夏康农、费孝通、袁翰青、沈志远、吴晗、翁独健、李广田、钱伟长、何家槐、盛家伦、欧阳山等五十余人。在讨论中一致提出支持与慰劳出席世界和平大会代表,当会议进行至半途时传来了南京政府拒绝国内和平协定,毛主席朱总司令命令全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歼灭敌人的消息,全场空气紧张万分,在朗读到“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时,全场鼓掌拥护,在朗读到“缉拿匪首蒋介石”时,又一阵热烈掌声。随后决议通过起草三个通电:(一)坚决支持我国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代表团。(二)抗议法国反动政府。(三)拥护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毛主席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大军南下的命令。并决定由沙可夫、吴晗、夏康农三人负责起草。 (柏生)

朝鲜青年代表发表谈话赞扬中国人民伟大胜利
鼓舞着被压迫民族坚决进行解放斗争
【新华社北平廿一日电】参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朝鲜青年代表团团长张瑞振,今日向记者畅谈代表团到中国参加这次大会的观感。张瑞振在谈话中表示:在沿途安东、沈阳等城市以及来平后各方对他们的热烈欢迎,充分证明了中国青年和朝鲜青年的团结,和中国、朝鲜两民族的友谊。他认为他们到中国解放区后,特别是参加了这次大会后,对中国革命胜利发展的形势已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张瑞振说:“不论用什么方式——天津方式或北平方式,中国革命在全国范围内的胜利必将迅速到来。中国人口几占亚洲人口的半数,因此,中国人民的胜利,同时也就是亚洲人民的胜利,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胜利。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将鼓舞全世界的被压迫民族坚决进行民族解放的斗争。”张瑞振认为中国人民所以能获得这一伟大胜利,乃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正确,中国共产党得到了中国人民的完全信任。这一胜利的取得,也与以苏联为首的民主力量的强大,包括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有不可分离的关系。他说:“目前形势指明:美国帝国主义及其在南朝鲜的走狗李承晚一定要灭亡,正如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在中国一定灭亡一样。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坚信世界和平民主的阵营一定得到胜利,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定如德、意、日法西斯遭到最后的覆灭。”张瑞振对中国解放区的人民生气勃勃地从事战争和生产建设有很深刻的印象。他说:“解放区人民富于前进气概,各种工作很有秩序,很有组织。尤其是中国青年,他们在八年抗日战争与三年解放战争中,已锻炼成为一支觉悟的坚强的力量。我们希望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联合中国人民争取更伟大更光辉的胜利。”当谈及中国、朝鲜两族人民的革命友谊时,代表团的工人代表李重根兴奋的说:“对中国人民胜利的消息,朝鲜人民是很关心的。尤其是最近,北朝鲜报纸上每天都有关于中国解放斗争的消息,新华社的报道刊登得很多。北朝鲜民主青年同盟,各个工厂、学校经常报告中国革命的情况,并举行讨论。中国人民的不断的巨大的胜利,鼓舞着北朝鲜工人和学生的生产情绪和学习情绪”。

阴谋订太平洋侵略公约
 英联邦总理会议将在伦敦举行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酝酿已久的英联邦总理会议将于二十一日在伦敦开始举行。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印度锡兰、巴基斯坦等英自治领总理已于近数日内陆续抵英。各方消息,显示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关于订立北大西洋公约的远东支脉即太平洋公约问题,和协助各殖民地国家的反动分子镇压当地的民族解放斗争问题,会议组织者想掩盖会议的真实目的,声言会议是专为讨论印度将来正式宣布“独立”后与英联邦的关系。新西兰总理福莱塞曾于十四日佯称他“不相信伦敦不列颠联邦各国总理会议会考虑太平洋防御公约”。但同时这个福莱塞,曾在本年一月九日在渥太华鼓吹成立有美国参加的太平洋军事协定,声称这在目前“乃一颇为重大的问题”,并透露去秋英联邦总理会议即曾讨论过太平洋“联防”问题(合众社)。
自去秋英联邦总理会议闭会以来,英工党政府曾追随美国反动派,进行了一系列挑拨战争的活动。在远东方面,曾订立英暹反共密约,加紧迫害马来亚华侨和香港人民,唆使缅甸克仑族上层分子进行叛乱,鼓励印度政府向人民进攻。支持美国对印尼与越南的反动政策。英驻马来亚高级专员麦克唐纳,保守党副党魁艾登与内阁专使麦斯多威尔近来在远东各地进行的关于订立太平洋公约的活动等,都与即将举行的会议有密切关系。

东北农民联合会
 电贺巴黎和平大会
 抗议法政府反动措施
【新华社沈阳十八日电】东北解放区二百零一个县和四个旗的农民联合会,本日联合致电祝贺即将开幕的巴黎和平大会,并抗议法国政府限制各国代表人数的措施。电称: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在巴黎集会,充分表现了世界人民反帝反战的坚强意志和伟大力量。为了保卫我们现在所已经得到的自由权利,我们愿意坚决与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力量团结一致,来共同制止新的侵略战争的危险。我们抗议法国政府限制各国出席和平大会的代表人数的无耻行动。希望大会战胜反动派的阻挠而得到成功。

美国务卿艾奇逊发出哀鸣
 自认援助蒋匪彻底失败
国民党政府无力在华南进行抵抗
【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蒋介石反动集团三年来敢于进行反人民战争的唯一依靠就是美国政府的援助,这种援助现在已经遭到最后的失败,这些明显的事实,已被美国国务卿艾奇逊所公开承认。据美国新闻处十四日电公布,艾奇逊在三月十五日写给美参院外委会主席康纳利的信中说:“国务院的意见认为,自对日胜利以来美国给予中国(指南京国民党政府)的援助总数虽在二十亿美元以上(按实际上是四十亿美元以上),但中国(国民党)政府的经济和军事情形,已恶化到如下的程度。从满洲到扬子江,中共几乎已攻克全部重要的区域,并有军事力量能把它们的管制扩展至扬子江流域人口稠密的地区,最后并有控制华南的力量。国民党政府没有在华南保持立足的军事力量以抵抗共党的前进。中国(国民党)政府的军队在过去一年内,并不是为了缺乏弹药和配备而战败。同时中共除了弹药之外,已夺得大部分的军用物资,而这些军用物资,就是自对日胜利日以来,由美国供给中国(国民党)政府的。现在没有证据可以证明,美国增加军事援助足以改变中国(国民党统治区)目前一切发展的状态。”艾奇逊被迫承认在国民党统治区,“人民对于战争已感觉厌倦,而有不惜任何代价以谋取和平的压倒愿望。单是供给军用材料和军事意见,仅将延长战争和中国(国民党统治区)人民的痛苦,并将引起深刻的反美情绪。”
在这里艾奇逊实际上公开承认了下面三个过去不敢和不愿意公开承认的事实:
第一、日本投降以来,蒋介石反动集团用以发动内战,进攻人民的军器、物资、飞机、大炮、弹药、配备,是美国所供给的,美国对于这个战争负有直接责任。第二、美国在中国扶植反动势力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怒。所谓反美情绪不是别的,正是美国政府这种罪恶政策的结果。第三、美国的援助是彻底地失败了。中国人民革命力量的发展,已使蒋介石反动集团的统治遭到决定性的绝对无法挽救的失败。
华尔街独占资本家在蒋介石反动集团身上所下的赌注,是全部彻底地输光了。这对美帝国主义当然是可悲的事情。最近美国国务院和国会中的混乱和争吵情形,活活地显出失败了的赌徒一筹莫展的窘境。可是帝国主义者是不会死心的,因此艾奇逊最后声明说:“虽然有上述种种问题的存在,美国并无意骤然停止对美国所承认的中国(国民党)政府治下区域的援助。因此,政府已考虑请求国会延长一九四八年援华法案的期限,以便在一九四九年四月二日该法案终止后的一定时期内,拨发尚未支付的援款。如果在这一个时期内中国局势充分澄清,则可能提出更进一步的建议。”美帝国主义下一个赌注是什么,全中国人民正在警惕地注视着。

按:艾奇逊给康纳利的信在发信一个月才公布。这封信是为了答复美众议员麦卡伦的,麦于二月二十五日向众院提出一项议案,要求美政府再以十五亿美元的军事、经济、财政援助支持国民党反动派继续进行反人民内战。该项议案的其他内容,据艾奇逊信中透露,为美国“实地督察美国军事援助,美国办理此等港口的海关、征收关税以及美国参加中国的税务管理”等。

牡丹江工人
 修复“青年号”机车
【新华社哈尔滨十九日电】哈尔滨铁路管理局牡丹江机务段工人修复机车一台,命名为“青年号”,献给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该机车原已弃置四年,破损很大,此次经牡丹江机务段工友利用工作余暇突击修理,历时一个月乃完全修复。牵引力达一千三百二十五吨,成为该段机车中质量最好者之一。现包乘该机车的为三位青年司机和六位青年团员,他们正积极工作,准备在运转上创造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