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强五一、五四报导
 本报邀工厂学校通讯员座谈
【本报讯】为了加强对“五四”青年节的报导,本社通联科特于昨(二十)日召开平市各学校通讯员座谈会。到会有清华、北大、燕京、女附中等十九单位三十四人。各校通讯员一致认为:“五四”方面的报导,除及时报导各校纪念“五四”的情形外:须以实际问题说明今年“五四”和往年不同的重大意义。其次是纪念“五四”要广泛深入的反映各校、各学习单位或某一个人的学习方法、经验、收获,提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并联系自己的生活,思想转变等。各个通讯员要大力组织有关“五四”运动的史料:访问曾亲身参加五四运动的工友、教授、学生,请他们写文章。北大同学说:“在国民党统治时期,特务们想尽办法来禁止,同学们在那里纪念‘五四’,那里便戒严;现在解放啦,咱们得好好地纪念一下自己节日,并将这些情况反映出去。”亲身参加过“五四”运动的北大老工友郭富同志说:“那时候学生运动的情形,我可以供给大家材料,虽然我写不好,但也愿意写。”
    (刘野)
【本报讯】昨(二十)日下午本社召开平市十五个公营工厂的三十多位职工通讯员座谈会,讨论“五一”劳动节报导问题。到会的每个单位,均根据本厂情况具体提出报导意见。第一修械所决定介绍该所生产情形。人民印刷厂准备介绍职工训练班的经验。七十兵工厂、电讯局、被服厂、四○九汽车修理厂,都拟定了报导专题:如工人的发明与创造,清点工作中工人的作用等。

挑战与应战
 记平市公营企业工人代表座谈会
【本报特写】十九日下午,平市四十多个公营企业单位的二百一十名工人代表,应中国共产党北平市委会之邀,商议着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怎样有效地把北平这个消费城市变成生产城市。
市委书记彭真同志的讲话,每一字句都打在代表们的心上,他所宣布的合理的改革机构,适当的调整人事、调整工资的各项方针与办法,正是代表们以及全市公营企业六万多工人所关心的问题,现在都有解决的办法了。石景山钢铁厂工人代表张树勋兴奋的跳上讲台说:“反动派在时,欺压我们工人,现在我们翻身了,彭真同志的话正是我们厂子里工人的意思。我们厂子里的工人对工资待遇都满意,我们一定提高生产,以前我们两天出三块钢砖,现在我们一天就出十二块钢砖!”门头沟煤矿工人张淑清说:“过去我们每天产九百吨煤,现在我们一天能产一千九百六十五吨煤。”会场上横溢着工人阶级的英雄气概,石景山钢铁厂工人代表孙以恕站起来响亮地说:“我们钢铁厂里三千多工人,敢向北平市所有公营企业工厂挑战,我们提出的条件是:(一)保持现有水平,争取生产的再提高一步。(二)所有作职工会工作的同志不要犯错误,保证根据市委指示去做。”
城子煤矿工人代表说:“只要不停电,我们就应战。”
邮政局的工人代表说:“保证消息、情报传递的快,决不影响诸位的‘战略’”。会上掀起一阵爽朗的笑声。
七十兵工厂工人代表更不弱,他很带劲地说:“提起了挑战,我们一定保证把高射炮修好,只要一瞄,反动派的飞机就可以打掉。”
人民印刷厂工人路申明兴奋得不得了,当场写了一首挑战诗。
平津铁路局工人代表说:“我们响应挑战,只要发电,我们给你运煤,只要出了钢,我们给你运,保证把队伍好好的送到江南。”
这时石景山发电厂的工人代表王文斌幽默地说:“我们不敢挑战,因为监视我们的人太多,但在今天的情况下,我们不挑也挑,不战也战!”
电信局工人代表说:“我们的挑战条件是(一)电报打的快(二)电话接得准;(三)电路勤查看,坏了通知我们管。”
“三句话不离本行”,北平电影制片厂工人代表说:“我们也起来应战,保证把各厂生产挑战的镜头都摄到片子中去!”挑战应战的热烈场面,一直继续至深夜,没吃饭大家也都不觉得饿,最后主席宣布散会时,还有许多单位抢着向主席台上递条子。(小杜,柏生)

专栏:询问与答复

革命同志坐火车也应花钱编辑同志:
我有一件事情请给答复一下。革命同志们在乡村工作时,谈到“同志努力呀!日后打到城市里边去,坐火车不用花钱。”到现在把敌人打走了,咱们也占了大城市,也把火车得过来了,这个火车不是咱们同志拿命换来的吗?为什么还叫同志们花钱打票呢?咱们同志哪有这笔钱?
     唐山市四区职工会周子舆周子舆同志:
你的中心意见,是说铁路是国家的,所以公家人乘火车就不必花钱,而脱离生产参加革命的同志,吃饭穿衣都由国家供给,也没有钱。
是的,铁路是国家经营的大规模的企业组织。办人民铁路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服务,为解放战争服务,为解放区的国民经济服务;那么在铁路管理方面,必须在国家批准的收费标准(运价)下有一定的收入,经过精密的计算,减低运输成本,以维持铁路支出,并进而谋求发展。它也有责任制定制度,以使国家其他机关企业运送物资及人员时尽量精密计算,防止国家浪费。譬如某一个国家企业机关要运送东西,他们的负责人就要预计一下怎样运可以省钱,怎样运就浪费。若他多花了钱,他们的机关便有责任检查他的工作。运东西或革命干部杂勤人员搭车不花钱的办法,在东北铁路和今天关里各铁路都体验到对国家浪费非常大。过去有很多的人往往没有多大重要事情,只因为坐火车可以不花钱,便随便的坐着走了,影响了革命工作。如果坐火车花钱的话,这些不应有的现象就会消灭。
凡是正当的因公出差或运输物资,机关或部队都会准许作预算和报销的。因之咱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布的“铁道军运暂行条例”第四条说:人民铁道逐渐步入正轨,过去免费优待等办法即予废除。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四月十六日

冀北电力总公司
今起开始清点
【本报讯】冀北电力公司总公司昨(二十)日上午召开清点大会,决于今(二十一)日起分组开始清点,并抽出职工十九名,分总务、会计、材料库及冀电处四组,协助清点工作。(鸣)

平市邮政管理局
 昨起收寄国际函件
【本报讯】本市北平邮政管理局及所属各局顷奉令自廿日起恢复收寄国际平快函件及快递挂号函件。平快函件除普通资费外,每件另加人民券十八元,快递挂号函件除普通资费外,每件另加三十六元。该项国际快递函件,系以寄交办理快递事务各国为限。

粮食公司委托制粉
 平市面粉业复苏
【本报讯】北平贸易公司粮食分公司以委托制粉的方式,广泛扶植本市制粉厂和磨坊,使这些在国民党反动派掠夺压榨下陷于垂死的工厂和小工业得到复苏。经粮食公司扶植的制粉厂,较大的有唯一、福兴、三阳、天增厚等四家;比较小的有大丰、济通等五家;另外还有四百六十家磨坊(大部为装有电磨的米面店)。四家较大的机器制粉厂中,唯一原有装成的制粉机八部,待装的制粉机五部。二月间该厂因原料和销售困难,业务曾陷于停滞状态。当时该厂的八十多个工人,因为无工可作,回家的几占一半。四月初与粮食分公司结合后,工人都返回来,原有八部机器开动了,并又添装了二部制粉机。福兴、三阳等厂也有同样的情形。大丰、济通等较小的机器制粉厂,也都因给粮食公司加工制粉而呈活跃。另外,经该公司扶植的四百六十家磨坊,过去有半数以上是由于去年国民党反动政府实施所谓“改革币制”、强制执行“八、一九”限价而垮台的。譬如前门大街一百二十号的源昌永,因为被“八、一九”限价明抢暗夺,去年旧历年后始终没有开门营业。剩下看门的三个伙计,当时以卖麻袋糊口。在二月七日接受粮食分公司委托磨制玉米面、小米面后,业务便一天天好起来。目前该号柜上的人已增加到十五个了。象同样情形的不下二百多家。      (建、宇)

切实加强生产领导普训农村党员干部
 藁城县委拟定具体办法
【本报讯】为切实加强生产领导,克服自流现象,冀中区藁城县委于四月八日发布全县普训党员干部的具体计划。训练时间决定为四、五两个月份,其目的是使党员干部在生产政策与如何领导生产上提高一步,以发挥支部对农村生产的领导作用。并注意发现与培养骨干,准备提拔干部。集训的办法是以小区为单位,时间分配是清明至谷雨、谷雨到立夏、立夏到小满。每个节令训练两次(节初节中各一次),对问题多、不团结、工作不好的村,酌量增加时间,以便具体解决不团结、闹宗派等问题,以保证党对生产运动的领导。训练内容:开始时,先进行深入的思想动员,解除其对生产的顾虑。其次,以冀中区党委编印之生产宣传手册及区党委二月召开的全区党代表会议中关于开展今年生产的决议、新华社将农业生产提高一步的社论、华北人民政府颁布之农业税则为材料,结合本地具体情况研究如何组织劳动力与支部怎样领导生产等。学习中注意掌握以领导生产较好的支部为典型组织讨论,并可结合检讨一些过去领导生产的教训,同时根据季节的转变向各支部布置回去应做的具体工作。在领导上,县委指出,应由区委掌握,同时为了不影响生产,利用下午进行,方式是集体讲解,每次讲课,可抽各村半数的党员干部参加,回村后以他们做骨干,组织其他党员干部进行讨论。下一次则组织另一半来听课,以此类推。计划最后指出:领导思想必须认清这是通过普训推动工作的一种有力方法,是围绕着生产来做的,绝不应片面的借故认为与生产抵触,便放松对这一计划的执行。现各区正根据县委计划积极进行中。
(编者按:藁城县委分期训练党员干部的办法,是从积极方面克服生产自流的办法之一,但文中未提到县委如何领导这一工作,同时这种作法是否影响农忙,也确实值得考虑。因此希望藁城县委继续组织关于训练情况及经验的报导。)

组织干部学习文件深入开展生产宣传
 平西地委发出指示
【察哈尔讯】大生产运动中,平西地区某些干部对生产工作不够重视,认为群众不用领导也会生产,对生产工作的重要文件以及生产技术,没有认真研究,对党员、群众的宣传教育也不足,以致有些(特别是新区未作土地改革的地区)群众对于生产还有很多顾虑;再加上没有及时揭穿地主和旧富农破坏生产的谣言,使生产运动的开展受到影响。平西地委为此于四月六日发出加强生产运动中宣教工作的指示,着重提出:(一)各县必须组织干部研究华北局关于农业生产的指示、省委关于一九四九年开展生产运动的指示等有关文件,克服轻视生产工作的错误思想。(二)根据文件精神以及各地群众的思想顾虑,在群众中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宣传,并随时揭破谣言。比如在未作土改的新区,应向群众说明坚决不侵犯中农利益,谁种谁收,不许荒地,积极生产发财致富,妇女参加劳动清除依赖思想等精神。(三)在支部教育上,以学习有关生产的重要文件为主,联系党员的思想,检讨生产工作,使每个党员作出生产计划,使党员在群众中起先锋作用,争取当劳动英雄或生产模范。(四)恢复、建立、提高黑板报和屋顶广播,使其成为鼓舞群众生产情绪、交流生产经验的有力武器。(五)加强生产报导,通过党报推动生产工作,各县县委要亲自动手,写出每一阶段全县的综合报导。
              (王宪)

冀东工代大会开幕
 察省学联筹备会成立
【冀东电】冀东区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于本月十五日在唐山市隆重揭幕。这是冀东区全境解放后新老解放区职工的第一次盛大集会,到有各地矿场的职工代表二百零四人,冀东区及唐山市党、政、军、民代表及来宾百余人。中共冀东区党委代表张达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今后建设城市、发展经济、发展工业生产的伟大任务,必须依靠工人阶级去完成,工人阶级在新民主主义国家中,必须以主人翁的气概担当起这个任务。”大会全体通过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决以全力恢复与发展生产、建设新城市,支援解放军,迅速解放全中国。并通电声援与慰问南京“四一”罹难学生,抗议蒋介石死党屠杀爱国学生的血腥罪行。
【察哈尔讯】察哈尔省青年联合会,于四月八日召开察省中等学校学生代表会。到张市学联筹备会,宣化市学联筹备会及各中学、简师等单位代表二十二人,首由参加全国学代大会的察省代表,分别传达了“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中国学生运动的当前任务”。进行讨论研究后,按地域与学校学生多寡,民主选举了察省学联筹备会委员,由刘圣湖任筹备会主任,任月卿、靳好德任副主任,察省学联筹备会当即宣告正式成立。省学联筹备会对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屠杀爱国学生大血案发表宣言,坚决支援南京和其他国民党统治区学生争取真正和平的正义斗争。
                     (张毅)

易县派畜医抢治
 猪瘟渐趋扑灭
【察哈尔讯】易县二、四、十一区的党政领导干部对该地区所发生的严重猪瘟,初时表现了漠不关心的官僚主义态度,致猪瘟蔓延扩大,造成很大损失。上述各该区猪瘟从一月份就已发生,但因未能积极防治,而且死猪肉及瘟猪随便在集上出卖,所以猪瘟很快在三、四区也蔓延起来,据二十余村统计已死猪二百多口,仅二区北白虹村两个月中死猪六十多口。此事经县发觉后,除立即向西陵农场接洽,迅速派兽医到北白虹、小南头等村注射霍乱血清外,同时在疫区各集上组织检查组禁止病猪上市;并介绍了一些土方治疗法,和宣传了预防法。经突击防治后,猪瘟已渐趋扑灭。          (焦野、树椿)

冀中利华面粉厂
 听取职工意见改善福利设备
【冀中电】国营利华面粉厂,经过检查领导,更进一步重视职工福利事业,根据职工会全体会员意见,由工厂党、行政、工会及工厂管理委员会讨论,已决定以下四项开始执行:(一)过去无论烧锅炉组、面粉组、劳动组、修理组的工人都没有工作服;但烧锅炉组工人,一冬就要两身单衣服来套换,面粉组工人一冬也要穿坏一身棉衣,好多工人和学员不能解决衣服问题。为此工厂决定给各组工人增添工作服,并规定领新交旧的领发制度。同时工人对工作服要爱护,经常缝洗。防止拿公家衣服不当事的偏向。(二)进一步适当改善职工伙食,特别是夜班伙食。(三)去冬全体职工集资办理的一个轧花作坊,盈利很大,以后直接由工会派专人领导,每月报帐一次,以利发展。为了扩大工人积蓄的合作生产,又开办砖窑一座。关于职工卫生、保险设备,如口罩、浴塘等正计划设备。

内邱一区扑灭菜虫
【太行讯】内邱一区三中封等十一村于上月中旬发生油菜虫害后,县府立即组织干部领导群众捕打,经过五天的努力,虫害已捕灭。
【又讯】继一区虫害消灭后,上月二十九日,内邱二区有十七个村一千一百九十二亩油菜地里发现虫害,现政府正在组织全力捕打中。
                 (内邱县政府合作科)

张市潜伏匪特抢劫破坏
 谢世峰等落网
【张垣讯】张家口抢案凶犯谢世峰等十一名,业经张市公安机关捕获归案。二月下旬至三月上半月,张市一区连续发生抢案五起(其中两起未遂)。经张市公安机关干部多日努力,匪犯十一名全部落网,并查获手枪一支及脏物多种。主犯谢世峰,系国民党特务,原任伪察哈尔九分局一等警长兼代理巡官,后任伪蒙边司令部所属第七支队支队长。另一主犯徐继业系伪蒙边司令部七支队一中队三分队队长。同一抢案凶手谭明礼系谢匪支队的特务长。其他从犯李金池、王长荣、韩庆奇、张树旺、谢世臣、林海等人均系国民党匪军流散军人。经过详密侦讯,该犯等对犯罪事实均供认不讳。五起抢案均系主犯谢世峰策划、主使,徐继业直接组织,冒充我军管会、公安局干部,以查户口名义进行破坏活动。现人民政府公安局除将查获的一部脏物归还原主外,已将谢世峰等匪犯解送人民法院依法惩处,以维护革命秩序。
                      (旭虹)

对比新旧两种社会弄清革命与反革命
 汾阳建团从政治教育入手
【晋中电】汾阳城三月份已有男女青年一百一十三人参加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建团是从政治教育着手的。并从昆仑火柴厂与汾阳中学开始。开头昆仑火柴厂有些青年对青年团存着怀疑观望态度,工厂支部通过党员向青年工人讲解建团目的,并对比新旧社会,进行座谈,启发青年工人的阶级觉悟后,当场即有三十余青年工人申请入团。各校学生过去长期受日寇、阎匪的奴化教育,弄不清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与敌人的反动组织——“三青团”、“同志会”的区别。县青委会即以上课讲解、组织讨论等方式,使青年在思想上将革命与反革命的组织从本质上严格区别开来,给以前途教育,启发思想觉悟。三月二十七日,全城各机关、工厂、学校七十余青年举行了盛大的入团仪式,自动列席学生达六百余人,扩大了青年团在群众中的影响。但个别部门及区村存在着单纯追求团员数目,放弃思想教育的“拉夫”现象。如有的用投票选举,有的按年龄编团等。县青委决定立即停止,重新教育、审查、批准,才能成为正式团员。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匪徒谢世峰落网
张市抢匪谢世峰等的被擒,再次证明:在人民的城市里,任何行凶的匪特,都逃不脱人民的法网。问题很简单,我们的公安局,是维持民主秩序,为人民兴利除害的,故能随时随地得到广大人民的各种帮助,而使匪徒无藏身之所。我们正告妄图继续危害人民的潜藏的匪徒,赶快悔悟,到政府登记,果能痛改前非,政府当予以宽大处理。否则执迷不悟,继续为非作歹,必将同谢匪世峰等一样,逃不脱政府法律的制裁。
 支部应成为领导生产的核心
如何搞好生产、劳动致富,是目前群众一致的迫切要求,所以党的支部应把领导群众生产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藁城县委计划分批普训农村党员,以进一步发挥支部对生产的领导作用,这是很需要的。各地都应运用各种方式,加强对党员的教育,解除他们思想上的某些顾虑,克服土地改革后某些要求“歇一歇”的错误思想,提高他们领导生产的本领,使支部真正成为领导生产的核心。
当然,加强支部对生产的领导,绝不是说支部党员可以任意命令群众;而是说,党员应在生产中,耐心的解释党的生产政策,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应以身作则,以自己的模范行为,来影响推动群众,一同走向劳动发家的道路。

阳泉铁矿开采中的问题
要保证一九四九年阳泉公私生熟铁炉生产计划的完成,必须有××万吨铁矿原料的供给,但据盂县、平定、阳泉市九十六个铁矿村庄的调查估计,所出铁矿和要求相离甚远。因此铁矿开采上现存的问题必须加以解决。
过去片面认为铁业成品炉搞起来了,铁矿生产自然也就会带动起来,致使给铁矿窑解决困难和必要的扶助作得不够,因而引起很多已经开采的铁矿窑走向垮台。据阳泉市不完全统计,即有四十八座铁矿窑停顿下来;今年一月虽四区新增铁矿窑四座、恢复旧窑两座,三区新增七座,每日共增产铁矿五十一吨,但亦供不应求,因此经常发生公私铁炉争购铁矿现象,而公营铁炉则通过行政机构强要供给。铁货行情高时,矿主则在矿内掺假抬价,囤积不售;行情低时,私营铁炉则以劣米抵价,让开采工人受到损失。这些开采的铁矿窑,均系私人合作开办,凡参加开采的劳力工人,不分老幼、技术好坏均算一股,赔赚大家负责,每座窑普通有六、七人,最大的阳泉市太和窑有二十七人,此种合营开采的窑约占百分之九十以上;家族经营开采的(俗称父子班),为数很少,如阳泉市北阳家庄的同花树窑,父子兄弟三人开采,自采自卖。这两种经营共同的特点,均不积累资金,赚多少分多少,采用原始的生产方式。初开采时,吃自己的,各人买些绳笼炮药等简单的生产工具,碰不到矿脉(铁矿脉多系窝状,与煤层不同)同要赔本。采铁矿工人的工资很低,如阳泉市三区二十五座矿窑,平均每人每日三斤三两多米,最高者五斤十两,最低一斤二两。许多工人感到不如当煤矿工人,纷纷转业停工,该区四十五座铁矿窑至去冬停工的则有二十七座。
其次,阳泉市、盂县、平定、昔阳四千三百六十方公里的漫长矿区,没有适当的交通工具和交通线,造成了远处运费高,矿价高,近处运费低,矿价低的现象,购矿户势必争购近矿,远矿则不易出售。再由于有的购矿主开支运费不按里程计算,更不能推进采矿生产的发展。
再就是采矿时争刨,不作长期打算,这种开采方法破坏性很大。按开采习惯,矿口与矿口之间的距离,有五十步八十步百步者;而现在上章召村一个古坟矿田,矿口密如蜂窝,一人发现矿苗,别人争刨。西头岑、东峪井、北头岑、铺北四村交界矿田,四村工人争刨,经常发生纠纷。以上问题,严重影响铁矿窑开采,必须从领导上加以解决,因此,我们特提出几点意见,供有关方面参考。
一、要明确发展炼铁与发展铁矿开采是密不可分的,放松一面即会遭到失败。为了保证生熟铁业生产计划的完成,对铁矿生产的发展,必须加强领导。需要在市合作供销总社下试办铁矿开采供销社,统一领导解决铁矿开采中的工具供给问题,指导开采方法,通盘筹划,与熟铁炉建立互相供应关系,减少商人中间剥削,克服矿价米价时高时低的不平衡及互相操纵的现象,逐步走向生产上的互相合作。
二、由政府迅速制订矿区管理保护、惩奖与确定矿权等办法,克服无计划破坏性的开采,改进生产组织形式。首先开矿窑必须呈请政府批准(最低经区)。矿口与矿口之间的距离,确定坑五十步,井一百步,口见口三十步。由于禁山、神庙附近储藏量丰富的矿区,开采时最易引起纠纷,应有计划的采取公营或与当地群众合营开采;如群众自行开采时,除经过批准外,应详细勘查,划清界限。如发现无长期打算只图采矿,而不顾矿井建设者,应予停止。合乎上述原则开采的,根据成绩,给予奖励,鼓励大量开采,着重旧铁矿窑的恢复,再有计划有重点的帮助新辟矿窑。
三、交通建设与运输工具的改进,在开发铁矿、减低成本、增加产量、节省人力上作用巨大,尤其此地山路崎岖,应予大力解决。政府正拟修补平定县巨城至阳泉的旧有公路,阳泉三泉村至阳泉市的路,亦拟修筑,并整修若干支线。但这些路程的修补费用,除阳泉市动员民工而外,还需华北政府的补助(已请示)才能完成。
四、通过国家银行(与供销社结合更好)对铁矿开采上进行投资、贷款等扶助,十分必要。投资贷款可采用工具、食粮等实物为主,并帮助矿窑积累资金,扩大生产。中国人民银行阳泉办事处,已拟发放一千辆人推小车的贷款,并计划发放增加大车五百辆、牲口五百头的贷款,目前已帮助群众贷款买牲口六十余头。又公营铁厂试行贷款、投资、收购铁矿也是办法。(石家庄分社)

读者意见:
旧薪资制度应加改革
晓波
北平解放以来,在薪资问题上是执行着原职原薪的精神,按照去年九、十、十一解放前三个月职工实得的平均折米数发给薪资。这个办法在新的合理的薪资制度未制定前,是必要的措施。
但这并不是说薪资制度不必改革了。相反,国民党的薪资制度,早为一般工人和职员所反对。国民党制定薪资是以人情和门子为主要条件。国民党的嫡系或有关系的人员,其薪资高于一切;没有门路的人,便非常低。国民党的各机关中,薪资数额的差别也悬殊得极不合理:一个农林部门的托拉机司机只抵邮政局差工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一个地方系统的中级或上级职员的薪金常不及中央嫡系部门的最低级职员。还有一些和帝国主义血统有关系的洋式机关(津海关邮政局等),待遇更高得惊人。某局的一个邮务长,去年九月份只薪金部份即拿到约折二千多斤小米的数目。加上他的“公费”(约折一千九百斤小米)及公家的数十间由自己独占的房子和汽车等,其待遇就不可想象了。因此,这个薪资制度必须加以改革,而代之以人民自己的公平合理的薪资制度。但是如何全面的改订薪资制度呢?现在我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大家商讨。
第一、新的薪资制度,必须是按照“按劳给酬”的精神制定。即是按照员工的工作能力、技术高低、及工作效率等规定薪额,一方面扫除国民党时代的门子关系和不合理的悬殊现象,另一方面也反对平均主义。
第二、要采取交叉累进的等级薪资制。为什么要用交叉制呢?因为一个熟练工人,如熟练程度很强,工作很久,工作态度很好,对工作贡献很大,那他的薪资就可以超过某些较低的技术工人。科员的最高薪额,可以超过科长的最低薪额。为什么又要实行累进的等级制呢?这是因为等级越高的职工,他每升一级所需的努力便越大,因此每级间的差额也应越大。这对工作效率的提高是有很大作用的。
第三、要以包括生活必需品的“@”或“分”作为计薪单位。国民党时期用货币计薪,不能保证员工生活;我们所采用的按米计算方法,虽然保证了食品,但如粮食与其他日用品比值变动时,也会受影响。因此最适用的单位,应该能够包括食品、燃料、衣着、住宿及其他生活上的必需品。我们叫他“分”“@”“点”都可以。
第四、订定薪级要采用民主的公议制。大家集体的讨论,谁该多谁该少,大家来说。这样集中起来,再呈请上级批准。这样就可能把薪资订得最正确最公平。
第五、要举办和健全合作社。两个月的经验证明,如果没有合作社来保证实物供给,那我们就得常受投机商的剥削。我们自己组织了合作社,就可减轻此种剥削。

平市召开企业座谈会讨论有关增产诸问题
订生产计划要根据市场需要不合理的制度机构应予调整
【本报讯】北平人民市政府企业局昨(二十)日召集市营各企业机构接管代表及职工代表开座谈会,讨论如何增加生产,将消费城市变成生产城市,制订各单位的生产计划,调整组织机构及增加工人福利等问题。参加者有电车公司、自来水公司、公共汽车公司、清河制呢厂、燕京造纸厂、门头沟煤矿、西山矿、第一及第二酱油厂、大北窑厂、化学制药厂、制冰厂、北华铁工厂、玻璃厂、民生工厂等单位代表九十余人。各代表一致认为:订生产计划要走群众路线,吸收工人参加意见,才能保证顺利完成。同时要考虑生产后之销路问题,要根据市场上需要与市民接合起来,订生产标准要质量并重,严格制止投机取巧掺假。关于组织机构问题,大家认为直接生产部门原封不动,但过去的官僚派分子和不事生产的冗员和压迫工人的分子,一定要分别处理。年老的职工可以改作轻便的工作,原薪不必原职。关于工资问题,要根据工人在生产单位之贡献大少订定,过去不合理不公平之工资应迅速改正。关于工人福利,决定由企业局分别与卫生局联络医药,与教育局联络工人子弟入学问题。
会中,清河制呢厂工人提出生产竞赛挑战,保证全厂工人不拿一针一线;全体职工不迟到、不早退;成品耐用,延长使用时间;改造废品,修理机器,减低成本,减少消耗,生产数字保证增多。民生工厂工人应战说:过去十五个工人一日出二百斤香油,用八百斤煤,现在十三个工人,一日就能出一千二百斤,只用六百斤煤。以后还要减少原料,减少人力。电车公司工人说:不但“五一”出车百辆,以后要长久维持百辆。第一酱油厂工人说:以前四十五个人一天出酱油四千斤,现在三十五个人一天可以出六千斤。完全用人工制酱油的第二酱油厂过去二十个工人一天出二千斤酱油,解放后,三月十日复工,到三月底二十天内出产了五万一千斤。(仲)

被服厂学习自流
 工作组亟应注意加强领导
【本报讯】北平被服厂工作组的领导同志存在着漠视职工学习的现象,急应克服。该厂职工第一分会的学习班,在三月十五日成立的时候,工人学习情绪非常高,报名的达三百八十多人(占第一分会人数的一半)。但学完第一个星期以后,就剩下二百左右,结束时竟不到一百人。原来学习班成立前,总厂工作组准备配备六个干部,以后只给了四个,开班不久,又调走一个,余下的三人中还有一人担负其他工作,实际上只有两人支持着学习的领导。开班不久就停了三天课,又不按文化程度和年龄编组,都在一起上课。工人一再请工作组补充干部,终未解决。工作组负责同志也从未到学习班看看学习的情形,使职工学习陷于无领导无计划的自流状态。望被服厂领导同志迅速检讨纠正。

学生参观工厂开始接近工人
【平市讯】文华女中十五、六两日去燕京造纸厂与门头沟煤矿参观,和工人进行个别谈话,大家一致认为过去瞧不起工人、高傲、自大的观念是完全错误的。今后应该向工人们学习。(文华女中通讯组)
【又讯】平市高等商业学校同学,利用春假于十六日早晨八时出发赴长辛店,参观铁路机厂归来后,一般同学对“工人阶级是创造世界财富”的这一句话,进一步了解了它的伟大意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