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平市纪念五一、五四筹备委员会公告
 第一号
本会自即日起每日九时——十一时、十三时——十时六在西交民巷平津铁路总工会会址内八三号八四号公事房开始办公。
电话——五局五二三一接六五三号

准备渡江解放江南同胞
 冀中万四千人参军
东北被解放的国民党军士兵二万人开入关内参加解放军
【新华社华北二十日电】冀中区一万四千青壮年报名加入解放军,准备南渡长江,解放江南同胞。在参军运动中,各地都广泛地宣传了革命胜利的形势和进行了诉苦的教育。踊跃参军的模范事迹在各地纷纷出现。霸县煎草铺模范青年团员田大奉等五人一齐报名入伍。清苑黄坨村民宋东尔带领该村二十个青年自动报名参军。
【新华社沈阳十九日电】在东北辽沈战役中被解放的国民党军士兵最近有二万余人开入关内参加解放军。数月来,他们经过诉苦的教育,经过关于解放军与国民党军对比、解放区与国民党统治区对比的教育以后,政治觉悟大大提高,纷纷要求参加解放军。他们的要求已获得军区批准。当他们开赴关内时,情绪非常高涨。自黑龙江,辽北等地开入关内的七千余人中,沿途无一掉队,他们被编入解放军后,都表示要在南下渡江中立功。

太原阎匪四个月投降逃亡万余
【新华社太原前线二十日电】困守太原之阎匪军,自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三月底四个月来已有一万一千一百七十九人投降解放军或逃亡。三月份投降和逃亡的数目比去年十二月份增加了一倍。集体投降和逃亡的次数日益增加,敌九总队一团特务排十七人,于三月二十四日打死特务指导员后集体投降解放军。阎锡山视为心腹的“亲训师”一团二连四十五人,亦于二十日晚在连长率领下集体投降。

中共中原区党代表会议致电第四野战军指战员
 欢迎南下解放江南
【新华社郑州二十日电】中共中原区党代表会议日前致电第四野战军全体指战员,热烈欢迎他们南下解放江南广大人民,原电中除对第四野战军解放全东北,并与华北解放军共同解放华北的巨大功勋表示敬意外,并称,我们决与广大人民一起努力,以全力支援我解放江南的大军,以早日实现革命在全国范围内的胜利。

合理改革企业机构
适当调整员工薪金
彭真同志在平市公营企业职工代表会上发言
【本报讯】改革企业机构中不合理的部分,适当地调整人事和工资,以利恢复生产发展生产,是目前北平市各公营企业工厂矿山职工的普遍要求。中国共产党北平市委根据工人同志这一要求,多方调查研究,提出了一个解决北平市公营企业机构及员工薪金问题的一个初步意见,这个方案由彭真同志代表市委在四月十九日第一次全市公营企业工人代表座谈会上加以说明,并征询各厂工人代表,看是否妥当,当即获得全体代表拥护。
彭真同志从接管的总原则说起,他说:对于旧的反动的国家机构,在接管后必须加以粉碎,另起炉灶,建立崭新的能够与群众密切联系的人民民主的政权机构。对于所接管的企业机构,则不应打烂,应在接管后加以必要之改良。对于企业机构的改良问题,彭真同志作详细的说明,他说:“我们所接管的公营企业和大官僚资本企业的组织机构,一般的不应打乱,但如具体分析起来,从性质上讲,大体可分成两部份:一部份是纯经济性质的,是生产所需的;另一部是带政治性质的或官僚主义化腐朽的机构,两者的性质不同,处理的方针亦应不同,对于前者,首先必须保持原状,经过慎重地研究后再加以必要与可能的改良;对于后者如警务课、人事课、劳工课等机构,在接管完毕之后,即应分别情况加以必要的改革,否则就会防碍生产和业务的进行与发展,这是平汉路长辛店大厂等已经有了事实证明的。彭真同志着重指出:如在接管过程中,无研究、无准备地轻事改革,或者把旧企业机构与反动的国家机构一样对待,把它打乱,是错误的。但以为企业机构应该全部始终原封不动,连企业机构中在政治上代表国民党的或官僚化的不生产的机构,也原封不动地保持下去,那也是错误的。
在处理原职原薪问题上,彭真同志指出:保持原职原薪,在接管期中,过渡期间是必要的。但在接管完毕后,对于企业中的各种技术人员与工人,在战争时期的经济条件下,一般暂应维持其原职原薪,特别是其等级。但是,对一切人不论其称职与否,都保持原职原薪,并且以为应该长期保持下去,那是错误的。这样,不仅不利生产的发展,而且是广大职工群众所不赞同的。因此,确定下面几个调整工资的原则:(一)对一些极少数的有破坏行为的反革命分子,而又为生产本身所不需要的,应加以淘汰,不能维持原职原薪。(二)对于依靠“门子”“窗户”谋得职位的官僚分子寄生分子和冗员,应分别加以淘汰,或根据量才录用的原则与生产的需要加以调整,另行分配工作,也不能维持原职原薪。(三)对于一些依靠“门子”“窗户”谋得高于其才能的职务薪金的人,应量才降级。另一方面,对于有才能工作成绩好,但平素因不满意国民党统治或不善于拍马逢迎,而职位被压得很低的人,应量才升级。但对一些由于在企业中埋头苦干,很久才熬到较高职位薪金的员工,如不是群众要求,纵然其才能不很称职,也不要轻易把他们降级。照现有情况看来,大多数职工都是称职的,其职务薪金是合理的。
在进行上述不管任何一项工作的时候,彭真同志指出,必须要有充分的准备,并走群众路线,在调整职工职务与薪金时,应取得多数员工群众意见的一致与拥护,如果多数员工群众不赞成,即不要勉强升降,应再作调查研究。他最后向工人代表们说:这只是初步的意见,是否行得通,是否妥当,请大家发表意见。

恢复发展钢铁生产华北昨开钢铁会议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企业部,为统一组织领导及发展华北钢铁业,特于二十日上午在华北钢铁公司职工俱乐部召开第一次华北钢铁会议。出席者计有:华北钢铁公司,石景山钢铁厂、天津炼钢厂、唐山制钢厂、宣化铁厂、古冶耐火材料厂等单位代表。在主席说明开会意义后,即由企业部刘鼎部长报告,刘部长首先说明这次钢铁会议的重要意义,并对各厂工人职员,工程师,技师在解放战争中负责保护各厂未受损失,解放后又积极整理开工恢复生产,表示敬意。随后他提出华北钢铁公司今后的任务是恢复与发展钢铁业,改善成品减低成本,争取最大量的生产。最后他对大家提出他的希望:即华北钢铁公司应实事求是按期完成计划。全体员工抛弃一切顾虑,抱定信心,坚定的干下去,各工程师、技师、专家,应团结工人、依靠工人、爱护工人;工程师与工程师之间亦要紧密,结团互相帮助。今后对企业部多建议,多批评。随后即有企业部徐副部长,以及各单位代表相继发言,石景山钢铁厂职工代表朱德第说:“我们全厂职工生产情绪高涨,工人积极要求完全恢复生产,今天刘部长给了石景山恢复并发展生产的任务,一定会得到全体职工的拥护。”下午大会听取各单位的目前工作情况的报告后,即根据刘部长所提原则,转入小组讨论,制定生产计划。
                       (商恺)

平市私营工厂工人代表
座谈发展生产问题
【本报讯】中国共产党北平市委会于昨(二十)日下午召开本市私营工厂工人代表座谈会,出席丹华、厚生、仁立、振北等三十一单位工人代表四十一人,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同志,市总工会筹委会主席萧明同志,市长叶剑英同志号召各厂工人只有努力增加生产,执行劳资两利政策,才能达到改善工人生活,改善农民及一般市民生活,以及支援前线,争取全国解放战争早日胜利的目的。这一号召受到各厂工人代表的热烈反响,新华橡胶厂工人王锋兴奋地说:“我们要牺牲暂时的利益,服从长远的利益!”最后彭真、叶剑英同志提出具体意见和大家商议:(一)劳资如何在两利原则下克服困难,努力恢复和发展生产,如何以物美价廉的工业品供给农村以巩固城市和乡村人民的合作,及保持工厂劳动纪律等。(二)工会如何领导工人节省原料,爱惜机器,减低生产成本,提高成品质量,并加强学习。萧明同志嘱咐各厂代表要把会议的结果传达给各厂全体工友,大家在恢复和发展生产的大原则下解决问题,努力工作,并号召大家准备庆祝“五一”劳动节,会议直到深夜十一时结束。

平津铁路管理局
召开职工代表座谈会
 朱总司令李立三同志亲临讲话
【本报讯】平津铁路管理局与铁路总工会筹委会为广泛征求职工意见,检查在解放以后的工作及研究生产福利等问题,特于昨(二十)日上午九时在原平汉铁路局大礼堂召开平津区铁路职工代表座谈会,计到北平路局及前门、西直门、长辛店、丰台、天津、南口、唐山、张家口、古冶、塘沽、秦皇岛、平地泉等地站各厂所职工代表一百三十人。当工人代表听说朱总司令亲来参加会议指导时,全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在郭洪涛局长说明开会意义后,李立三同志讲话,他首先说明现在铁路局和过去铁路局根本不同,平津铁路已有五十八年的历史,但从未开过象今天这样会议。随后立三同志希望工人要以主人翁的地位来共同管理和监督人民的铁路事业。这时朱总司令赶到会场,全场代表立即起立鼓掌欢呼:“朱总司令万岁!”“祝朱总司令身体健康!”经久不息。李立三同志讲话结束后,朱总司令在雷动的掌声中开始讲话,详细说明了目前军事、政治、经济各方的胜利形势和铁路员工的任务。听取报告后,各代表无限兴奋,纷纷议论:“这真是主人翁了!”“朱总司令这样关心我们工人,我们应当把解放以后的生产情形告诉他,还告诉他今后一定要更好的工作。”
大会今日继续举行,将由各地区代表继续提出意见,并进行讨论。(附图片)
工人们静听朱总司令讲话(张力摄)

华北人民政府
 成立教科书编审会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为适应工作需要,决定在教育部领导下,成立教科书编审委员会,并聘请叶圣陶为该委员会主任;周建人、胡绳为副主任;金灿然为该委员会秘书主任;傅彬然、宋云彬、孙起孟、王子野、孟超、叶蠖生等六人为该委员会委员。

应该校董事会请求
 军管会接管中国大学
 郝人初同志宣布接管办法
【本报讯】平市军管会文化接管委员会接私立中国大学董事会三月二十六日的请求后经反复研究讨论,于十九日下午二时派员在该校逸仙堂召开全体师生员工大会,宣布接管该校。首由张宗麟同志阐述人民政府对私立学校采取的方针是帮助其存在及发展,不是一般地取缔,唯中大因经费无着,师资困难,尤以近年来特务横行跋扈,影响校誉甚巨,实无继续办理之条件,故准予接管,并明确指出中大员生在人民革命中之远大前途,勉励大家加强学习,努力改造自己。继由郝人初同志宣布中大接管办法:
(一)由军管会拨给中大人民券二百万元,作为清理教职员之欠薪及水电等经贯之用。(二)中大理学院,拨归师大继续办理,教职员学生及原住房舍用具,亦拨归师大。(三)文法学院校舍用具,均拨交人民革命大学,职员工警由革大分别录用处理。(四)文法学院教员及学生,在自愿条件下分别保送革大、华大,教员可入华大政治研究所。(五)为执行以上各项事宜,由文管会教育部、中大、师大三方面各派代表共同组织联合处理委员会负责处理,在中大办公。并限本月廿四日前办理完毕。借出之图书必于限于期内归还,否则不予办理一切手续。大会历二小时,于热烈掌声中结束。

北平市各公营企业职工
加班生产迎接“五一”
 门头沟采煤效率打破纪录
【新华社北平十九日电】为了迎接解放后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北平市公营企业职工纷纷展开生产竞赛运动。平郊门头沟、城子、西山三大公营煤矿在完成了一至三月共采煤九万四千吨的计划后。又在四月份展开生产大竞赛来迎接“五一”。门头沟煤矿发动竞赛以来,产量大大提高。四月上旬该矿井下采煤工较解放前减少一千三百九十一人,产量却较解放前增加了七百八十三吨。平均采煤工效率为一点一六吨,打破了该矿三十年来的采煤纪录。西山煤矿计划在四月份产煤一万吨,现全矿职工正紧张生产中。城子煤矿职工则决定要在节省材料的条件下争取更多的产量。冀北电力公司北平分公司于四月一日开始的抢修城外线路的生产竞赛运动,至十八日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全部抢修工作将于二十四日前完成。工人们在抢修中情绪极高,每天都是早出晚归,中午也减少休息时间,这样每天平均要多做两小时以上的工作。北平电车公司修造厂工人发起的迎接“五一”出车百辆运动,已经提前完成计划。现每天行驶于各线的电车已增至八十辆。厂内尚存好车二十五辆,随时均可出动。其中有新式电车四辆,已经油饰一新,并分别命名为“北平解放号”,“生产号”,“劳动号”,“人民号”,定“五一”节开出行驶。在赶修车辆过程中,各班工人均自动加工,互相帮助,因此没有一班不超过预定计划。石景山发电厂维护股汽机部工人,在修复三号发电机时,也热烈响应用生产竞赛迎接“五一”的号召,自动加班工作。该发电机机件陈旧,且已超过了最大的应修年限,这次大修于三月初开始,预定本月底完工,但由于工具缺乏,参加修理工作的人又较计划为少,而且若干机件太旧,修好后发现还需重换,因此三月底只完成该月预定工程的十分之八。自四月份起,为了争取如期完成,迎接“五一”,职工们便每日中午自动加班一小时赶修。在持续半个月的紧张突击之后,在月底前完工已不成问题。平津铁路局丰台机务段职工正以工余时间突击一台迎接“五一”的流线型新式机车,计划在四月底以前完成。
【本报讯】北平市电讯局、华北公路总局全体职工,为迎接“五一”及“五四”,于日前成立筹备委员会。
                    (商恺)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巴黎布拉格同时举行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据法新社布拉格十九日电:此间今日宣布:与明日在巴黎开幕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同时,被法国政府拒绝发给入境签证的各国代表,将在布拉格举行和平大会。公告说,被阻的各国代表团的一切团员,将参加明日在此举行的和平大会,这一大会是巴黎和平大会的一部分。
【新华社北平十九日电】据波兰通讯社消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公报指出:全世界五十个青年组织的代表,积极参加行将到来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比利时、瑞士、英国和法国的青年将在和平大会开会期间举行接力赛跑。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将会同国际学联,也将举行国际展览会,以庆祝巴黎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中国民主党派暨在平民主人士
 电贺巴黎和平大会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中国民主促进会致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贺电如下:
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全世界的民主和平的力量更迅速地壮大起来,这使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们发生极端的恐怖,遂企图加以阻挠与损害。但这一企图一定是失败的。因为世界必属于民主和平的人民,决不属于战争贩子。我们向着为民主和平而努力奋斗的代表们表示最高的敬意,经过你们的努力,一定能使全世界的民主和平力量更广大与更密切的团结起来,加速地把反人民的反民主力量消灭下去,使世界全人类的解放与永久和平得以从速实现!祝大会的成功。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国民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顷联合致电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祝贺,原电如下:
中国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代表团转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全体代表公鉴:你们代表着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愿望举行大会,这对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者,是有力的打击。我们相信,这一大会将使各国的人民更加团结起来,为争取世界和平而奋斗。谨祝大会成功。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中国致公党致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贺电如下:
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全体代表们:
在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贩子们进行各种阻挠行为,企图破坏这个制止战争保卫全人类民主文化的神圣的大会的召开的险恶情势下,贵会筹备会及赴会的各国代表们,克服了许多困难,能够促进大会如期在巴黎开幕,我们感到无限的兴奋!
基于世界和平的不可分割,全世界爱好和平反对战争的人民都应该紧密地团结成一条阵线,然后才可以制止和消灭新战争组织者的杀人计划的出现,永久的巩固和平才能获致。
我们中国人民在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底下,为中国人民革命事业与南京反动政府进行了两年又九个月的解放战争,现在胜利已经决定属于我们中国人民这方面了,不久的将来就可赢得全国的解放,这历史证明了世界上任何一种反动的力量,不管它是如何的强大,在一个国家内或把国际一切反动力量组成,最后在人民面前一定要失败。
这个“大会目的之一是建立一个世界组织,以防止战争必要时将以革命的行动来防止”这样来答复战争制造者和进行破坏大会的阴谋分子,足以显示大会严正的立场和保卫和平的积极性。
我们坚定地确信大会在全体代表们的精诚团结中胜利地完成大会的任务。
谨祝大会的成功,并向你们全体代表们致敬。
中国致公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陈其尤。
【本报讯】在平民主人士何香凝、章伯钧、黄炎培、马叙伦、谭平山、彭泽民、李章达、蔡廷锴、陈其尤、陈叔通等,顷电贺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电称:
巴黎中国拥护和平代表团转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代表世界六亿以上人民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今日在巴黎开幕,我们遥遥地致衷心的庆贺。这大会是引导全世界人类向光明、和平、安全的灯塔前进。这大会是保证世界人民团结的力量,能够击破一切反动阴谋,世界永久和平就会真正实现。
我们相信,我们的团体日日在发展,直到消灭了世界帝国主义实现了社会主义为止。
祝大会的成功,全体代表的健康
           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日

中国民主促进会
 抗议法国反动政府限制和平代表入境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中国民主促进会顷发表抗议书抗议法国反动政府限制和平代表入境。抗议书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者悍然不顾世界人民的意向,竟勾结英法等国的反动政府,订立所谓“北大西洋公约”,并想推演到太平洋来,狂妄地企图制霸世界。一面还散布欺骗宣传,托言“防御”,幻想掩盖该“公约”的侵略性质。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全世界人民的政治觉悟,空前提高,警觉性亦高度加强,深知世界民主和平的不容破坏,必须联合以苏联为首的民主和平的力量加以保卫与争取,因此有最近世界广大和平运动的发生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召开。岂知帝国主义者们知道欺骗宣传不能遮掩人民耳目,又来一个无耻的卑劣手段。法国政府竟甘受美帝国主义的驱使,蛮不讲理地限制了各国和平代表入境。我们听到这个消息,非常忿怒;对于法国政府的这种表示卑怯的愚昧行为,我们与法国的进步人民群众同样要提出严重抗议。要求法国政府立即取销此项无理决定,我们同时深信世界人民的民主和平的力量天天在壮大起来,任何阴谋诡计都不能阻挠他的发展。世界是属于人民的,没有反人民的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地位。民主和平的人民一定胜利,反人民的反动者一定败亡,丝毫没有疑义。

平津大学教授讲师助教
 抗议法政府反动措施
【本报讯】平市各大学教授讲师助教八百五十余人,签名抗议法国政府限制各国参加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代表名额。抗议书说:法国政府居然采取极端反动的措施,限制各国人民派往巴黎参加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代表人数、不准超过八名。我们除了极其愤慨之外,特向法国政府提出严重的抗议。
法国人民是拥护和平的,全世界的人民也都是拥护和平的。法国政府仰承美国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的鼻息,妄想压制法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拥护和平的意志,一定会遭受法国人民的唾弃,遭受全世界人民的反对。
我们请法国政府拿出一点理性来,立即准许各国参加拥护世界和平大会的代表们全部自由地到达巴黎,为消灭战争的威胁而努力,为保障世界和平而努力。
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各国人民已经得到很大的收获。他们将继续获得更辉煌的成就,那些战争贩子,无论是怎样地诡计多端,终于会被爱好和平的力量所消灭!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二十日消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今天在巴黎召开,天津南开大学教授萧采瑜、龙吟和北洋大学理学院院长陈荩民、教授张国藩等对法国反动政府限制出席拥护和平大会代表团入境的措施,都表示愤慨。萧采瑜教授说:“这次大会是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代表的大集会,任何手段也不可能削弱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张国藩教授说:“战争挑拨者对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扩大,已表现了懊丧。”

誓为巴黎和平大会后盾
 华北七团体致电巴黎拥护和平大会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华北总工会筹委会、华北农民联合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北委员会、华北青年联合会、华北妇女联合会、华北学生联合会、华北文学艺术工作者协会,二十日联合致电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表示华北解放区人民愿意坚决支持他们的斗争,誓为他们的后盾。原电如下:
新华社转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华北解放区人民向全世界六万万人民反对战争、拥护和平的代表们,致崇高的敬意,并表示愿意坚决支持你们的斗争,誓为你们的后盾。华北人民对法国政府限制各国代表入境人数,表示严重抗议,要求立即取消这个无理的决定。法国政府追随美国帝国主义之后,企图破坏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这种举动决不能丝毫动摇全世界人民反对战争挑拨者的战斗意志。
我华北十余年来在日本法西斯侵略者及美帝国主义者直接武装的国民党反动派进攻之下,遭受了极大的破坏,许多人民被屠杀了,房屋被焚毁了,田园荒芜了。但是华北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起,始终团结一致,顽强地斗争着,终于赶走了日本侵略者,消灭了国民党反动派,解放了全华北。现在,全国胜利不久就要到来了。我们正开始新民主主义的生产建设工作。
我们根据自己亲身的经验,坚决相信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是一定能够被打败的。我们曾经在长期残酷的斗争中,被敌人封锁着,毫无外援,全凭夺取敌人的武器武装自己。但我们还是建立了庞大的具有现代化装备的军队,取得了今天伟大的有历史意义的胜利。
现在,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阵营的力量,大大超过以一小撮战争贩子为首的力量。只要我们团结一致,战争危险就一定能被克服。如果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敢于不顾一切,发动新的战争冒险,我华北五千万人民,已经有了自己组织的、觉悟程度空前提高的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及其他人民群众,将同全世界人民在一起,把战争挑拨者连同战争,一起送入坟墓中去。

对法政府限制和平代表入境
 平市新闻界严重抗议
【本报讯】平市新闻界为反对法国反动政府限制和平代表入境事,发表抗议书,原文如下:
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筹委会主席阿拉贡先生:
我们对于法国政府限制各国派来巴黎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代表人数这一无理举动,感到极大的愤慨,为此要向法国政府表示严重的抗议。
代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在巴黎举行的拥护和平大会,显示着世界各国人民对于侵略战争的深刻憎恨与保卫和平的坚强决心。任何破坏与阻挠,都不能减弱而只能加强这种憎恨和决心。法国政府限制各国和平代表入境这一决定,是完全无理的和反动的,它只有暴露法国反动派的害怕和平,暴露法国政府完全听命于华盛顿。
我们要求法国政府立即撤消这个限制和平代表入境人数的决定。同时,我们希望法兰西人民,为了保持法兰西民族爱好自由的传统精神,一致起来抗争,促使法国政府取消这种限制,拒绝美国反动派的指使,允许各国代表入境,展开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伟大工作。
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是今天世界人民的一致要求。任何破坏阻挠,都不能阻隔世界人民和平力量的团结。中国的新闻记者,中国全国人民,完全和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代表站在一起。我们相信你们的伟大工作一定能够胜利完成,使所有新战争侵略的挑拨阴谋都归于失败。
签名者(以姓的笔划排列):王春、王芸生、王达仁、王定坤、石西民、朱穆之、安岗、江横、杜波、狄超白、李庄、李亚群、李千峰、金仲华、周游、吴冷西、胡乔木、胡愈之、胡仲持、洪一龙、马建民、范长江、徐迈进、徐亦安、徐铸成、袁勃、高祖长、陈克寒、陈适五、章容、梅益、张磐石、张更生、张隆栋、张兆麟、冯诗云、彭子冈、杨刚、黄卓明、孙承佩、黎澍、赵毅敏、赵孝章、赵超构、刘希玲、刘实平、刘尊棋、韩劲风、谢公望、储安平、萨空了,魏克明、萧风、顾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