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依靠了工人阶级的力量裕华机器厂成长起来了
本报记者 田流
人民需要各种工业,更需要机器制造工业;人民需要各种机器,尤其需要制造机器的机器。
石家庄有个裕华机器工厂,设备和规模仅次于铁路机厂,现在它一个月能制造五部重要的工作母机和很多别的机器。一其实,它建立起来还不满一年呢!
去年三月,中共石家庄市委给了吴光华同志建立一个机器工厂的任务,并拨给他四部元车一部刨床,一所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时代曾作过毛织工厂的厂址,及十多个工人和十多个学徒,最后还有一点烂铁。老吴和近三十个工人学徒带着那五部机器到了新工厂,但这是个怎样的工厂啊!所有的房子不是能抬头望天,就是少了一面墙壁,而且,没有一间房子是有门窗的;五部机器呢,也都是老的没有牙齿的老头子了,一切都很困难,用甚没甚,缺东少西,连喝水全要自己先挖井哩!
可是,他们三十个人谁也没有泄气,谁也没有向困难低头。
这位经过二十来年革命斗争的老吴,便动员大家说:“同志们,这是我们的天下了,过去再大的困难还要克服了,现在这点困难算什么呢?”三十个职工有些是老解放区来的,他们也是老有锻炼的,那些新解放的工人,也曾在日寇、国民党、资本家的压迫剥削下进行过艰苦的斗争的。因此,大家都有信心地说:“咱们工人从来就是靠着双手创造天下的。现在,创造咱们自己的工厂吧!”于是三十个人就一齐动起手来了,先挖了水井有水喝,又修门窗、盖工房,钳工工人杨希耕(他现在升任了副厂长)领着头儿装机器造工具。老吴白日劳作一天,晚上还要在工厂各个角落里巡查,防备歹人破坏。在三十多个职工积极努力下,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他们就把工厂建立了起来,五月份便开始出了半部车床,三十个人欢喜的简直合不上嘴,工友同志们说:“能出半部,就能出十部百部,只要能生产,一切都是胜利。”大家情绪更高啦,热火朝天的生产运动开始了,到十月份,已经能够每月生产两部到三部的圆车了。
十一月初,粉碎国民党匪帮偷袭石家庄的阴谋后,裕华机器厂又回来了。当全体职工又回到自己双手和智慧重建起来的工厂时,他们兴奋地发狂了,仅仅三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两个礼拜才能完成的复工建厂计划,接着便掀起了增产竞赛运动。机工学徒贾自强为完成大机器轮的制造,一口气坚持了二十个小时的工作;工人王承盈家中有事,已经请了假,看看天气还早,又加了两小时的义务工才走;工友刘鸿信看见大轴有了移动,趁大家星期日休工的时候,多加半天的义务工把它修好;全体职工谁也不落后,一个比一个积极,他们不光忘了疲劳的用双手比赛生产,还开展智力比赛。技术工人刘志经研究将同样大小的“牙轮”同时上在车床上,产量一下子提高了两倍多;钳工股长李发祥将刨车工人重新组织,实行三班制,产量也提高了一倍;另外还有很多小的,但是却很有价值的发明创造和建议,有的增加了产量,有的提高了质量,有的节省了原料和改善了工作条件。
就是这样,由于全体职工的忘我生产,和无产阶级所特有的创造性的充分发挥,三十五天便完成了两个月的生产任务,弥补了备战期间停工半月的损失。今年三月石家庄总结这次增产竞赛运动时,裕华机器厂得了一等奖,中共石家庄市委、市人民政府和总工会联合颁给:“多多生产机器,为工业化中国而努力”的大旗。裕华机器厂是应该受到人民的奖励的,虽在那样简陋的残缺不全的困难情况下,但由于切实地依靠了工人阶级,发挥了全体职工政治积极性,不仅把工厂很快建立和发展起来,并且,在去年五个月内,生产了十二部大型元车机床、一百零四部专用机器。今年三月份,则生产了五部那样的元车。随着生产的发展,裕华机器厂自己也壮大起来了,去年四月刚创办时,只有四部元车,一部刨床,到年底就已经有各种元车十部、刨车四部、洗车一部、钻车四部、电动机23.H.P.了,职工也由三十人扩充到一百零六人。
解放区的人民一一实现了土地改革、废除了封建制度之后的人民,生活都大大的改善了,他们是需要各种工业的,特别需要机器工业来代替迟缓的手工业,因此他们需要各种机器,尤其需要制造机器的机器。这道理是很明显的,只要有了这种制造机器的机器,不是一部两部而是很多很多。正是这个原故,裕华机器厂的产品是供不应求的,本市、冀中及其他别的地方都争着来买,甚至先要订购,才能按次序的得到机器。因此,今年初,裕华机器厂就在现有的基础上,根据着这种需要,订出了一个“两年发展计划”,该计划标出:到年底,它的设备将发展到四倍于今的制造机器的机器。
四月七日,记者访问该厂时,它正扩充工房、安装新的机器,在今年的第一季里,已经新添了三部牛头刨车,元车六部(内八英尺者四部,五英尺者两部)大万能洗车一部。现在,他们为欢送解放军南渡长江,迎接自己的节日——“五一”劳动节,正从各方面进行准备,以掀起红五月的新的生产竞赛运动!制造出更多的更好的机器出来!
  一九四九、四、八日于石家庄

石景山钢铁厂的“职工小报”
工人办,工人写,工人编,成了工人思想、生活、工作、学习的园地。
(一)“职工小报”的产生
在一个三千职工的大规模企业中,当旧的反动势力没有彻底地肃清,新的革命秩序尚待迫切建立的当儿,我们的“职工小报”,肩承着“宣传、鼓动、组织”的任务,于一月三十一日那天,在石景山下诞生了。在物力、财力奇缺,群众还没有动起来时,办这份刊物,是有着很多困难。
但经过两月来的努力,现在已从拉职工们写稿,变为职工们组织通讯小组发动群众写稿;从找职工们帮忙,变为职工们组织编辑组、钢版组参加工作;从校对到油印,从收稿到发行,都是职工们亲手去作了。工人在这一工作中同样表现着无产阶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工作组则是采取有计划、有步骤去领导与帮助。
“职工小报”(油印两版)以报导和反应石景山钢铁厂全体职工们的生产、生活及学习情况为目的;更从思想上领导、教育和团结工人群众,使高度发挥其自觉性、积极性、创造性,并配合厂内工作中心,如在清点工作、处理国民党员坏分子时,也出过增刊。“职工小报”所刊载的稿件,工人们写的占绝大多数。六十天来,共收到来稿八一七篇,投稿人数二四一人。小报成了工友思想、生活、工作学习的园地。现发行到三百七十份,平均每八人可看一份。
(二)怎样发动工人写稿
起先,我们深入工人的工作地区、宿舍及休息场所,跟他们聊天,厂内、国内、大小事都谈,或帮助他们读报、认字、学习文件,跟他们打成一片,与他们建立起感情。以后就谈到小报问题,要他们写稿,写好后,当面删改,把稿的缺点和优点,具体的、诚恳的、坦白的说出来。并和他们讲写稿的方法,告诉他们怎么写,和写稿的目的。同时听取他们的意见,虚心的向他们学习。删改工人作品时,尽量保存原有的字句,只要不犯原则上的错误,开初最好少改或不改,以后,一步一步的从质量上提高,倘若要求过高,谁也就不敢下笔了。如果发现他们写出来的字句不妥当,便叫他们说出来,用口语的字句写上去,又通俗又生动。这样,才给了工人们的写稿勇气和自信心。另外,跟他们谈话时,发现问题了,可能的话,当面就给他解决。如果属于大问题,即可在第二天的小报上发表。这样更加强了小报与工人的联系,使工人更爱惜与依靠小报,如一位工友说:“以后,有先生(指小报)替我解答问题了。有啥事我就得问啥事。”还有一位工友说:“自从小报发表了‘节约电’的建议后,金顶村的人就没有开通夜灯的了。工厂是咱们的,咱们要充分利用小报表扬好的,批评坏的,鼓励大家工作。”经过小报推动了工作,加强了教育,同时推动了工人学习文化。因此小报创刊不到二十天,完全解决了稿荒问题,而且有时稿还用不了。但受篇幅的限制,稿件不能一一刊出,到创刊二十天时,存稿已有七十余篇,因此工人们写稿的情绪,一度低落了些。这时我们就在小报上公开征求抄写人员,发动出“火星”壁报运动,按单位和稿件多少的顺序排列出来。壁报出后,工人们看到自己与工友的稿件,互相鼓励和比赛起来。运输科工友们立刻邀集了三十二人,组织“火星”投稿通讯小组,并且提出口号:“我们要和全厂比赛,看谁投稿最多”。“要响应大家办报,人人写稿的号召。”把全厂工人们都呼唤起来了。在本厂清点工作中、在劳军运动中,他们都写了不少的稿件与诗歌,工人起了带头的作用。
(三)小报社是怎样组成的?
职工小报社,下面分有五组,即通讯组、编辑组、钢版组、印刷发行组和黑板报组。
通讯员的发展,开始是从来稿中发现积极分子,经访问后聘请的。后来各厂处职工会筹备分会成立,我们就以各分会为单位,以原有的通讯员为骨干,重新划分了通讯小组。现在已有通讯小组十五个,通讯员一百六十二人,象蛛网一样,散布在钢铁厂每一个角落。
编辑组现有职工六人参加工作,由职工会文教部推荐来的,白天,他们有的在机器旁工作,有的在办公室里值班,晚上,六点钟就跑到小报社来编报。在工作中,已摸索着一套经验,定出了编辑步骤和工作日志及稿件统计的表格,逐日的填写,逐日的纪录着工作经验。每三人一班,轮流负责编辑。初期,排版零乱,现在已定出了标准版面,只要稿件编齐,把字一数就很快排上版了。另外编辑组附设了一个资料库,收集有北平的三种报纸及附近各地工人小报和十来本参考书籍。
钢版组有职工七人参加,开始因都没有刻过报纸型的腊纸,刻的慢,有时标题和内容字迹一般大,没有显著的分别,有时字写的过大,超出排版计算……经过三次学习会的检讨和研究,现已上了轨道,字大小均匀,版面也明显了。
印刷工作,由厂方事务科二位工友同志担任,份数印的太多,腊纸容易破,他们设法克服困难,节省了油墨、纸张。发行工作,初创办时,我们亲手交到工友们的手中,帮助他们读报,并且把他们组织起来,推举负责人于每天一定时间取报。后来取发报的工作,都转交给各职工会分会办理。小报社还印制一种发行调查表,由各单位自行填写,在表中,立刻可看出每份报纸由谁经手取,有多少群众,总份数多少等。现在每天十时左右,各负责人都到职工俱乐部本报发行处取报。
从三月八日起,全厂的黑板报,由小报社统一的建立起来了,这也是通过各职工分会去做的。负责编辑小报的同志,编完报后,将小报上重要的消息用复写纸誊好,搁在一定的地点,每天清早由各分会负责人自行取去抄写。由七位负责抄写的工作同志,组成了一个黑板报组。
现在“职工小报”虽已初具模型,但在工作中仍存在很多缺点,如关于更好的团结职员的问题,通讯员的教育问题等等还未有很好解决,尚待今后努力。

“人是有阶级性的”
——石景山钢铁厂工人“一场辩论”
夜里,风沙刮得睁不开眼睛。我刚从石景山钢铁厂工人宿舍出来,猛然一只手拉住我,直到把我又拉进那个挤满了人的小屋子,我才看清,原来是机车厂工友老金!
把我也弄得莫明其妙起来!小屋子里人们的眼睛也都不约而同的集中到我们身上来。老金一向是很少说话的,谁都知道他一说话脸先红。他停了半天很吃力地问我:“于同志,我问你一个问题,我想了两个多月了,到这会也没想透。你们这些在人民解放军里工作的同志,为什么都没有脾气?来一个同志就是又稳又能说,说的又有理。不管事怎么困难也不发急?”停了一下又很正经地问“你们怎么练的?怎么一个好、两个好,怎么个个都是这样?”
大家都笑了:“原来是这么回事!”都开口了,争论象开锅的水一样,在小屋子里沸腾了!
许金祥忽然从炉子旁边站起来,向我一摆手:“于同志,你先别说,听我说的对不对?”他马上又转过脸去:“老金,我问你;你说咱池北村为什么从一解放没有一个打牌赌钱的啦?解放军也没在墙上出布告,也没天天到处抓赌,为什么国民党在时,“禁止赌博”“违者重罚”贴满了墙,都管不住!”老金楞了半天,敲敲烟袋的说:
“是啊!那会连我都算上,你他妈在这边抓赌,咱挪那边又干上啦!”他说着眼睛向周围的人们横扫了一下。
这又是一个谜,大伙猜吧!小屋子里沉默了。……
叫我说,是因为解放了讲民主的关系。谁有错就批评。你看解放军里哪一个打过战士!人家都是和和气气的批评。人有脸树有皮……还没等李本夫说完,年青的工友吕凤岐便插上一句:“那你说国民党军队士兵老是挨打,怎么还是杀人放火,什么都干?他难道没有脸?”老金制止地一摆手:“别说啦!人家这好人就是好人。”许金祥不服气地问:“叫你说这就是‘生而知之’了?你这话我不赞成!”
又辩论起来了!有的说:国民党是从根就坏。有的说:跟什么人学什么人,国民党里那些反动的家伙们,是永远不会做出好事的:“狗嘴里是吐不出象牙来的!”辩论的结果,大家都认为:人是有阶级性的,譬如说:国民党反动派是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狭隘的利益,站在人民头上拉屎拉尿,唯恐对人民压迫剥削得不残酷哩!发脾气打骂,就是杀了你,还不是那么回事?连牛马不如!不过,那些士兵和中下级职员却不能和这相提并论,因为他们觉悟不到,在国民党的欺骗、影响和压迫下,也有时做些坏事。为啥在人民解放军里工作的同志都是个个好呢?就因为他们是代表无产阶级的利益,是站在劳动人民利益的立场上,来忠心耿耿为人民解放事业服务的。所以,每个工作人员只怕服务不好,那还对人民发什么脾气呢?就拿咱们工人来说吧:现在我们做了工厂的主人,再没人压迫我们了,生产也是为了自己,一下班不是上识字班,就是上学习小组讨论政治,学技术…有的学唱歌、排剧。谁也不再感到闷的慌,谁也不再打牌赌钱了。政治上自由了,生活上有了保障啦,对谁有意见就能给他提出来。再也不受气了!还发脾气干什么?一个工友还抢着补充说:“真的,咱们工人过去叫压迫得就是有话也不敢说。实在火了,就拼命干他一下。这工人脾气不好都是被压迫的。”许金祥还得意地问我:“同志!我说解放以后什么都能变好,咱们是学习毛泽东思想加自我批评啊!”一场辩论结束了。老金也一边吸烟一边想,半天,他点了点头,笑了!

养成新的劳动态度
BezaBazong作托夫译
许多年来,匈牙利的工人阶级是被压制在资本主义剥削的拘轭之下。制造家及工业家以劳工为牺牲而致富。所以工人对于生产的成功并未感到兴趣。
当我们国家宣布为民主共和国之后,共产党乃面临着使工人发展着新的劳动态度的,并使他们在工厂执行职务感到兴趣的重要任务。
当国家于一九四六年十二月接管威斯·曼富利特工厂时,在此工厂中的共产党员立即组织会谈和会议,解释着新的生产态度之需要。
我们作着如下的解释。迄今以前资本家是靠着你们的劳动致富。但现在没有资本家了。你们是为着你们自己及你们的国家而工作。在现在条件下自觉地工作,你们是加强着国家的经济力量,同时又是改进着你们的生活标准。我们党的组织通俗化了拉科西同志早先所提出的口号:“它是你们的国家——建设它!”数百位宣传员在该工厂的工场中从事政治工作。在我们广泛流行的报纸上,在“翼”刊物上及墙报上大量公布关于这类的材料。
去年三月间(一九四七年),这工厂国有化了。一位以前的工人被指定为厂长。党的组织动员了一切党员及职工会员按规定实施生产计划,并发动劳动竞赛。这里必须指出甚至它在国有化之前,劳动竞赛早已开始了。
许多工人都突破了他们的生产目标,并互相比赛。最先进工人的成功,显明地表示着在工厂中组织劳动竞赛的时机已经成熟。
接着的任务则是将这种竞赛发展为群众的规模。在实行时我们党的组织曾遭遇着不少困难。例如,某些工人都这样相信着,以为超过目标,他们将不会获得额外的报酬。为着反证这点,我们召开了一次共产党员工人的会议,决定在他们自己之间开始劳动竞赛。不久之后,他们达到巨大的胜利。宣传员在党及职工会会议上及在工厂报上公布这些胜利,指明着每个同志超过目标几何以及额外收入几何。
党及职工会委员会号召工人效仿他们的前例,立即有一百二十个工场响应。
该工厂是全国劳动竞赛的创始者。而党员则是竞赛的推动力。象旋盘工人安特尔超过标准的百分之一百六十至一百七十,磨工杨诺斯竟超过百分之一百八十,而工程师富罗利安奖金标准的百分之一百六十五至一百七十。这些工人是其余工人为实现今后三年计划而斗争的榜样。
劳动竞赛曾起着改进企业工作的帮助作用。在国有化之前,该厂是亏本的。然而,今年四月间(一九四八年),它曾获得三十万保币的利润,在五月和六月竟达到九百万。产量是每月增长着。六月二十六即已完成了第一年计划,就是说提前了三十五天。
每小时的劳动生产性已上升了百分之五十。工资也同样地增加着。例如,一位工人在正月份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七,每周平均工资是一百三十七点二八保币。当一位工人于六月份超过目标的百分之一百三十一,则他每周平均工资是一百七十四点七二保币。该工厂正月他的每周平均工资是一百四十三保币,至六月则是一百六十四点四四保币。
当着我们将鼓励劳动竞赛当作诱导新劳动态度的主要方法的时候,我们未曾忘记了在这方面的其他任务。对工作自觉的态度不仅是反映在高度劳动生产性上面。
党强调着工人高度纪律的需要,需要谨慎地使用设备和原料;我们正在以完整的生产程序的精神去训练工人,此反又促进劳动生产性的增长。
我们宣传员在这方面已经做了许多工作,他们解释着迟到和不上工的损害结果,并号召工人从工作日中使出产达到最高限度。这样促进了纪律性,其结果是该工厂现在很少发生迟到和不上工的现象。工人都热心劳动竞赛,并自己将已运用于工作中,完全自觉及他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