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劳动竞赛迎接“五一”
 苏联各厂生产超过计划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五一国际劳动节,就要到来了。苏联劳动人民正按着他们光荣的传统,发动广泛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生产更多的钢铁、煤炭、车床、机器、火车头、汽车、拖拉机、纺织品,作为迎接五一节的礼物。塔斯社莫斯科讯:库兹涅茨克各钢铁厂在今年头三个月中生产超过了计划。铣铁产量比去年同一时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一。马格尼托哥斯克各钢铁厂的鼓风炉工人,保证在五一节以前超计划生产铣铁一千吨,并且保证在炼铁时每吨铣铁节省焦煤二十公斤。该厂炼钢工人也正在增加高速度冶炼的次数,并提高钢的质量。库兹涅茨克煤矿区各处煤矿矿工,已经超过了头三个月的计划。顿尼兹区煤矿也发动了迎接五一节的竞赛。克诺洛姆纳机车制造厂工人发动了一种新的竞赛,即利用节省下来的原料、燃料和电力进行超计划的生产。其中保证今年用这种方法多生产十二台干线机车。索尔摩沃工厂保证多生产五台机车和三艘汽轮。斯大林汽车工厂成千的工人,每天都超过计划百分之一百到一百五十,他们决定在五一节以前超计划生产成百辆的卡车和公共汽车献给国家。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的工人们,保证在五一节以前生产几十辆拖拉机。莫斯科滚珠工厂工人,向斯大林保证在五一节以前达到五年计划的生产水平。克拉辛无线电器材厂工人,保证在五一节以前多生产成千新设计的无线电机和扩音器。

世界五十八国代表出席
 巴黎和平大会将开幕
全欧人民狂热准备庆祝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波兰通讯社自巴黎报道: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筹委会正在准备接待来自五十八个国家的约二千名出席大会的代表,给代表们定了八十所旅馆和相应数量的饭店。三十位译员将同时以法、英、俄、西班牙等语言翻译供代表们的讲演。大会将在布电耶大厅召开。大厅的二层楼将作为记者席。
全欧都在庆祝三天后就要在巴黎开幕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巴黎街上已张贴各种有和平大会会章的宣传画。筹委会已接获法国数以万计的团体与个人的函电,表示愿意帮助筹委会组织大会的筹备工作。荷兰阿姆斯特丹每日出版专刊,报道和平运动的进展。芬京赫尔辛基举行了民主团体与工人的集会,准备出席巴黎和平大会代表在会上演说,强调芬兰要求和平。
筹委会陆续收到愈来愈多的拥护和平大会的宣言与函电,其中有以色列统一工人党、西班牙共产党、布拉格一百万居民、拥有二百五十万会员的印尼青年联盟、包括八百个职工会的全印职工大会、拥有一百万会员的印度农民联盟、厄瓜多尔妇女联盟、芬兰青年联盟、非洲青年工人联盟、在哈瓦那的拥有八千会员的西班牙反佛朗哥联盟及美、英、阿根廷、委内瑞拉、智利、瑞典等国的著名人物华莱士等。美国出席大会的二十七人代表团中有黑人教授杜波伊斯、小说家法斯特、艺术家肯特、黑人歌王罗伯逊、鞣皮工人工会书记芦基、前司法部助理部长罗治。
法国政府继续限制与阻挠和平大会的代表赴会。在由二十二人组成的德国代表团中,法国已拒绝给予十五人的护照。法政府同时拒发护照给印尼代表芦基奥诺。法政府这种行动,继续引起国际新闻记者协会和波兰报纸的严厉抨击。法国总工会中央局所发表公报,抗议政府限制出席和平大会代表的反动措施,并对因此不能出席和平大会的各国代表,表示法国劳动阶级的声援。法共人道报说,不论这一代表的决定会造成怎样的结果,法国人民将热烈欢迎各国的代表团。

苏名律师特莱宁著文
 痛斥战争挑拨者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消息报以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即将于四月二十日在巴黎开幕,十四日特发表苏联著名律师、苏联科学院通讯会员特莱宁的专文。该文首称:第二次世界大战已使各国人民的政治觉悟和政治活动大大增长。人民民主国家已开始在东南欧繁荣成长。全世界民主力量也正在壮大着。这些最重要的历史转变,在战争贩子阵营中引起了邪恶的骚动。一小撮卑鄙的少数人因千百万人的觉醒而感到惊恐,力图使各国再遭一次大屠杀。为了这一目的,他们发出诽谤与谎言的浊流。无耻的,诬蔑的矛头正对着预定侵略对象的国家——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国际的演变正因每一个新的“防御”公约而益趋紧张。这已立即引起了群众的强有力反对。和平之友不顾资本主义国家统治集团的禁止、暴行与阻挠,已超越国界,团结互助。
作者强调指出:苏联是始终不渝地挺身服务于人民大众的利益和促进和平事业的有理想也有行动的卫士。作者指出,将来不是属于战争挑拨者的,历史是由不可征服的民主力量以及鼓舞它们的苏联所创造的,历史是沿着进步与文明的新道路前进的。要在新的情况下重复希特勒德国的实验,发动新的世界大战,并不那么简单。特莱宁结语说:人民历来期望和平,现在他们已学会了如何为和平而战,他们也一定要为和平而战。

美帝通过侵略议案
 加重剥削欧洲人民
【本报讯】拟新华社报道:美新闻处华盛顿讯: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十三日通过了继续执行马歇尔侵略计划(援助欧洲复兴计划)拨款的折衷案,规定以五十四亿三千万美元为今后十五个月(今年四月三日至明年六月三十日)的实施经费。此外,并附加一项规定,即根据此项计划运往欧洲之物资,其半数仍由美轮装运,借以加重对“受援”国之剥削。且为鼓励美国私人资本输出,特核准一亿五千万美元基金作为美国私人资本向受“援”国投资的保证。该折衷案十四日已由参众两院批准,并已送交白宫。按迄今年四月三日为止的一年中,马歇尔“援”欧计划拨款为五十亿五千五百万美元。美国垄断资本家利用这一笔由美国人民身上剥削来的钱,不但赚取了巨额利润,而且加紧控制了受“援”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生活。

旅大概况
旅大地区,包括大连市、旅顺市、大连县、金县、长山列岛、三山岛及其临近许多小岛,或称关东,位于辽东半岛南端。北起石河驿,南部深入渤海,与山东半岛相望,是一个三面临海的半岛。面积三千三百九十九平方公里,现有人口九十一万余人。陆路交通有中国长春铁路贯穿全区,沿该路向北可通东北各大城市。海上交通以大连为中心,可通国内各大港口。大连市位于大连湾南端,旧名青泥洼,为一能容巨船的不冻港。过去东北物产多由此出口,对外贸易之盛仅次于上海。旅顺在大连西南,当渤海和黄海的要冲,高山四围,形势险要,是一个优良的军港。区内特产有盐、鱼、落花生、苹果等,均驰名东北。此外尚有石矿属矿、硅石、白云石等矿产。
旅大地区曾经长期被日本帝国主义所侵略。在一八九四年“甲午”中日之战中,大连一度被日本人所占。以后,在一八九八年,大连和旅顺同被俄罗斯帝国所“租借”,为期二十五年。一九零五年,因为帝俄在日俄战争中失败,旅大又被转“租”于日本,期满后日本却霸占不还。直到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旅大人民才在苏联出兵帮助下,摆脱了日本侵略者的奴役,得到了解放。按照和“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同时签订的“中苏关于旅顺口之协定”,为加强中苏两国的共同安全、防止日本再事侵略起见,规定旅顺口在三十年内为由苏联负责防卫,而民事行政仍属于中国的中苏两国共同使用的海军根据地,苏联得在该区驻扎海陆空军。按照“中苏关于大连之协定”,为保证苏联对大连为其货物进出口之利益获得保障起见,规定大连为一自由港,并规定在对日作战期间(现在对日和约尚未签订,这种作战状态尚未结束),大连也包括在旅顺协定所定之海军根据地章程效用范围之内,受该区域之军事管辖。这两个协定,使旅大地区在中苏两国保卫远东和平民主以反对和防止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事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旅大解放以后,中国共产党在旅大的组织,在人民的拥护下,在苏军的友好帮助和中共中央东北局的正确领导下,发动和组织了广大的工人群众与其他劳动人民,领导进行了新民主主义的建设工作,并在这些工作中获得了巨大的成绩。日本帝国主义在旅大所遗留下的工业,原是完全处于瘫痪状态的,但经过旅大人民的艰苦努力,到一九四七年,规模较大的公营工厂开工的已达六十四所,一九四八年则增至七十五所。一九四七年工业投资额为十二亿关东币,而一九四八年的工业投资即达五十亿元(中苏合营企业的投资未计在内)。全区产业职工一九四七年是两万三千零九十五人,一九四八年六月底已增至五万七千四百十一人,目前则达五万九千零十二人(加上手工业工人,共计九万八千零五十七人)。一九四七年的生产总值为二百零七亿元,一九四八年生产总值增至四百亿元。在农业方面,由于领导农民进行分公地、开荒、深耕细作等的结果,一九四五年全年产量是十二万吨,一九四六年增至十二万五千吨,一九四七年增至十四万吨,一一九四八年激增至二十万零八千吨。文化教育的建设三年半来也有迅速的发展。旅大解放以后,新设的工业、医药、文艺、电气等四个专科学校,在一九四七年共有七百八十四名学生,一九四八年学生人数即增至一千一百五十八名。今年年初又创办了大连大学,内设有工、医两院及俄语专修科,现有学生一千二百五十名;中等学校在一九四七年是六所,共有学生一千七百零八名,去年增设两所中学,学生人数已增至四千零二十名。一九四七年,在二百二十九所小学中有学生六万一千七百零八名,一九四八年小学增至二百八十九所,学生人数则为八万零八百五十九名。定期出版物有人民日报、实话报、职工报、农民报、文艺报等报纸和“友谊”“民主青年”等杂志。群众性的文化娱乐场所,除大连市的文化宫、文化馆、文化娱乐部等,遍布各市、县、区及各工厂。工会、农会、青年团体、妇女团体和中苏友好协会等群众团体,已普遍地在工厂、学校、农村、机关中建立。据目前统计:全区有组织的群众已达三十五万人以上,较去年增加九万余人。旅大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委会已经成立,正在积极进行建立青年团的工作。
三年多来旅大广大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已大为改善。在大部工厂中实行了八小时工作制。全区绝大多数工人都能够受到疗病、婚丧的补助和托儿所、免费学习等项优待。在农村中,由于贯彻了发展农业生产的方针,并实行了有利于劳动农民的减租政策和农业累进税,农民生活已普遍上升。妇女在参加生产后,社会地位亦大大升高。大连旅顺两地有二万四千三百五十五名妇女从事各种轻重工业的生产,她们享受了与男工一样的待遇。大量劳动妇女已因参加了生产而取得了独立的经济地位。三年多来,旅大人民政治觉悟大大地提高了。他们不但努力于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旅大,并且因为认识到苏联驻军对保卫远东和平民主的重大意义,而积极地协助苏军巩固旅顺海军根据地。
今年四月份,中共旅大区党委展开了旅大地区党的活动分子大会,讨论了旅大党三年来的工作,确定了进一步发展生产建设为旅大今后的基本任务。在全区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要求和拥护下,旅大的中共党已经从这次活动分子大会开始在人民群众中公开。
   (新华社)

妄想用战争解脱危机
 美帝军费预算庞大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妄想用侵略战争来解脱经济危机的美国独占资本家,经过其雇佣的国会议员通过了美国和平时期空前庞大的军费预算法案。据合众社报道,代表美国独占资本家的二百七十一个众议员,于十三日在众议院通过了一九五零年财政年度(七月一日至明年六月三十日)的军费一百五十九亿零九百十一万六千八百美元。这个违反美国人民意志、增加纳税人负担的法案,已经提交参议院讨论。可以预言,在全世界六万万有组织的人民已经表示了保卫和平的决心之际,这一战争计划,终将被日益发展壮大的全世界和平力量所粉碎。

日本两大职工会
 抗议美帝反动措施
斥责干涉出席苏职工代表会重申反对任何反劳工法政策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据法新社东京讯:拥有四百余万会员的全日职工组合联络委员会于十三日发表长篇声明,说明麦克阿瑟总部拒绝日职工会代表申请参加全苏职工会第十届代表大会的情形。声明指出,日本职工会的代表是用民主方式选出来的。声明宣布该委员会将再向麦克阿瑟提出其申请。
据电通社东京记者报道,麦克阿瑟总部劳工组官员已命令日本职工会不得采取反对反劳工法的政治活动。这个仿照美国塔夫脱——哈特莱反劳工法的议案,不久即将在日本议会中提出讨论。但日本产业劳动组合联合会仍重申其反对任何反劳工法的政策。

希民主军伟大胜利
 十二天歼敌八千多
 激战正在继续进行中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据自由希腊电台十四日广播:希腊民主军在格拉姆斯山、斯摩利卡和波伊奥地区作战十二天以来,已获得歼灭保皇法西斯军八千多人的伟大胜利。计毙敌二千一百三十一人,伤四千九百三十六人,俘一千零八十四人。击落或击毁敌机十七架,十二日,保皇军四个步兵营及若干山岳步枪连在飞机坦克掩护下进犯科尼柴地区的比尔戈斯·史特拉齐翁尼城,其中三个步兵营及一个山岳步枪连被民主军歼灭。同日,进犯斯摩利卡地区的保皇军,也受到几百人的损失。广播称:猛烈的战争现正在格拉姆斯山、斯摩利卡和波伊奥地区继续进行中,该处保皇军在兵员和装备上正在蒙受重大损失。

美帝扩张侵略
 拟在挪威建海空基地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塔斯社赫尔辛基讯:此间报纸引奥斯陆方面来自华盛顿的消息称,三月中旬抵达挪威的所谓“美国运输代表团”,系由美国军事专家组成,包括军事工程师、交通专家及其他“专家”。该“代表团”的任务,是调查挪威的领土及港口,以便建立海空军基地。该代表团同时并将调查挪威的运输设备,美国意欲使这些运输设备适合于美国武装部队的需要。为了支付由于这一切计划而需要的开支,按照北大西洋公约的秘密条款,美国将给予挪威足以支付百分之六十五经费的长期贷款。其余百分之三十五的经费,将由挪威政府支付。按照该公约,美国陆军将有权利用上述军事基地直至一九七零年为止。

把解放军送过长江去!
 华中千万人民修公路三千里
【新华社华中十六日电】华中千万人民正日夜抢修铁路公路,架设桥梁,为南下解放军铺平前进道路。津浦路千名铁路员工在“把铁路修到浦口去”的口号下,积极进行抢修,虽然国民党军逃跑时曾对铁路进行了严重破坏,敌机并不断骚扰,员工们在六天内便修好四座桥梁。在修筑一七八号桥时,原计划需工六千个,后经工人和工程师的集体研究,仅用六百个工即告完成。靖江候河、蒋华两区农民自动献铁四十七担,铁匠们日夜赶制铁钉,解决修筑铁路的器材困难。泰县大@等四个区接到修路通知后,连夜有九千多民工赶来抢修,民工们高喊:“加油干呀,今天筑的是胜利路、胜利桥,把解放军送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一天半内,全体民工即将六十里长的姜(堰)黄(桥)公路全都修好。现苏北沿江地区已修好公路三千里,造桥九百六十九孔,沿路农民纷纷组织护路小组,保证公路经常平坦,便利解放军南进。

换汤不换药 希内阁改组
【新华社北平十五日电】各方报道:希腊索福利斯内阁在军事败北情势下垮台之后,希王保罗重新任命索福利斯组阁。新阁人事无大更易,仅由维尼兹洛斯代替琼尼斯出任临时劳工部部长,米拉斯代替卡查沙利斯出任国民经济部部长。这个换汤不换药的新阁已于十四日宣誓就职。

英国人民示威
 要求撤回饥饿预算
【新华社北平十五日电】各方报导:英国下院已于十二日夜以三百零二票对三票通过克利浦斯提出的“大炮代替牛油”的今年度(自四月一日至明年三月底)预算案。投反对票的三人为共产党议员加拉赫与皮拉丁及前英工党议员米尔斯。下院保守党议员全体弃权,工党议员也有十二名弃权。在此以前,当艾德礼十日至格拉斯哥参加工党会议时,会场门外有许多人示威。示威者要求撤回饥饿预算,削减军事开支,并要求与苏联进行贸易。艾德礼不敢见示威者代表,偷偷地从侧门溜入会场的密室。
以战争贩子邱吉尔为首的保守党的弃权,显然是鉴于明年大选行将到来,保守党企图以这种暖昧的态度来欺骗英国选民。在最近两周的英国郡议会选举中,保守党已在英格兰、威尔士各郡占先,并击败了工党十五年来对伦敦郡议会的控制。据悉,工党在郡议会选举中的失败,近因为英国人民对工党降低生活水准的新预算的不满。

蒋贼盗劫国库现金
 加速伪钞猛烈贬值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南京国民党政府监察院内政委员会及财政委员会联席会议在十四日通过的一项决议中,承认匪首蒋介石劫走国库现金的行动加速了伪金圆券信用的崩溃,造成物价猛烈波动,从而加深了国民党统治区人民的灾难。该项决议要求立即运回根据蒋介石的命令而移存台湾及厦门的库存黄金、白银及外汇。据各方消息披露:在匪首蒋介石引退前后,伪中央银行的库存黄金为三百九十万两,银元七千万枚,外汇七千万美元,三项合计约值三亿美元。在匪首蒋介石引退后,伪中央银行已奉蒋贼之命,陆续将约值二亿美元之金银外汇运至台湾及厦门。以上数目,尚未计入伪中央银行奉命运往华南其他城市及海外的国库财产,其中包括存在香港的一亿元港币在内。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据各方报道:国民党统治区物价猛涨与纸币猛跌的情势正继续发展中。十五日上海市场伪金圆券一天之内即贬值百分之四十,黄金(每两)及美钞(每元)与伪金圆券的比价达到一比七百五十万元及一比十四万八千元的新高峰,与去年八月比较已涨了三万七千倍以上。在汉口,伪金圆券的不断贬值与物价的逐日波动,已使工商业陷于大崩溃。武汉三镇的针织工业关门的已达五分之四,面粉工厂已大部停工。武汉仅存的棉纺织厂武昌第一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已停顿。汉口纸烟厂百余家停工者已达九十多家,碾米厂原有二百一十家中,五十八家已停工,其余亦在风雨飘摇中。

南昌中学教职员反饥饿罢教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江西省会南昌市各省立中学教职员举行反饥饿罢教,以抗议国民党反动当局延迟发放微薄的薪金。罢教已继续多日,迄仍持续中。他们于十三日声明,如本月份薪金一日不按新标准发放,则一日不复教。该市省立二中学生为声援教师们的反饥饿斗争,出发街头张贴标语图画,力称“我们要为老师争生存”。另息:已坚持一月的成都四川大学及省立学校教员的反饥饿罢教仍持续中。

山东人民政府迁至济南办公
【新华社济南十六日电】山东省人民政府已于本月七日迁来济南市办公。十三日晚,省府假人民印刷场召开干部大会,到各厅、部、行、局长以下九百余人。康生主席讲话中指出,山东省人民政府在城市工作中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其他劳动群众,争取知识分子,争取尽可能多的能和我们合作的小资产阶级及自由资产阶级分子,以共同建设人民的城市,发展工业,加强城市对乡村,工业对农业的领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