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民主力量大大超过反动力量
 能够制止新战争!
苏联真理报评论世界和平运动
【新华社北平十五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刊载季米多夫题为“英美的警犬们反对世界性和平运动”一文称:强有力的世界性保卫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运动,在世界各国以不可压制的巨大力量开展起来。这个运动已扩及一切国家和一切民族。世界上已没有一个角落的人民不起来保卫和平。一切欧洲国家、美国、中国和澳国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以至南非的部落,都奋起拥护巴黎世界和平大会。人民的和平运动包括一切国家的广泛的进步知识阶层。他们不分党派,不分工作,在保卫和平和防止战争恐怖再起的热望下,一致联合起来了。
作者着重称,数以亿计的人民昭告全世界:无论资本主义的报纸杂志如何恬不知耻地撒谎,无论某些国家的政府如何伪善地宣言侵略行动和侵略公约是“防御”性质,也无论各种反苏的广播如何叫嚣,什么也欺骗不了他们。数亿人民的巨大运动是压制不住的。美国的反动派、法国的警察以至英国的工党领袖们阻挠劳动人民参加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企图,是既可笑又可怜。他们以“共产主义”恫吓胆小的人们,以什么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只有共产党和“共产党控制的团体”参加来欺蒙这些人。但是,英美反动派已经太晚了。人民保卫和平的运动已经在一切国家,包括英国在内,扎下了深根。人民和平运动之所以如此强大,正是在于它是团结了最广泛的非党群众,在于全世界一切真诚的人都痛恨新战争挑拨者的杀人计划,起来反对侵略。这一人民运动的自发的力量是如此强大,它吸引着一切真正爱好和平的人,不论他们的政治信仰和宗教信仰如何。
作者在指出各国许多神父和各种教会参加了世界和平大会之后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关于世界和平大会的成分“纯粹是共产党的”之谎话,是毫无用处的。全世界的母亲们和妻子们知道,正是帝国主义者而不是共产党,想把他们的儿子和丈夫再次充作炮灰。正是他们为了增加利润,要想血洗世界,毁灭城镇,把沃土变成荒漠。
作者最后写道,新的世界霸权的追求者忘记了不久以前的严峻教训,把一切憎恨民主、憎恨人民的黑暗势力,结集在它的冒险的旗帜之下。但是,民主的力量大大超过反动的力量。人民有办法制止战贩们伸出来的扼杀世界的血手。

战争贩子阻挠巴黎和平大会
 世界人民愤慨抗议
【新华社北平十五日电】各方报导,法国反动政府在美帝国主义怂恿下,限制每国只许派遣八名代表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决定,立即激起了许多国家人民的极大愤慨。捷京布拉格于十三日举行了十五万人的大会,一致决议坚决抗议法国政府这一行动。决议又称:我们清楚知道,和平阵营力量的增长使战争贩子们胆战心惊,这就是他们何以阻挠和平大会的缘故。决议宣布捷克人民将为保卫和平而坚决奋斗到底。同日,布拉底斯拉发、布尔诺等地亦举行同样的群众大会。此外,波、罗、保、匈、美、德等国的支持世界和平大会的筹委会,都已先后发出向法国政府提出坚决抗议的电报。在法国,这一反动决定也激起了普遍的愤怒,许多抗议书已提交外长舒曼。法共议员已在国民议会中对此问题提出质问,著名的法共党员科达德斥责法政府一面限制和平大会代表的入境,但同时却让美国人不需要任何护照随便进入法国。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筹委会委员阿拉贡十三日宣称,大会的目的之一是建立一个世界组织,以防止战争,必要时将以革命的行动来防止。
值得注意的是,法政府的阻挠行为,并不仅仅是限制代表名额。法国某些驻外国的外交机关,正故意的拖延发给护照的手续,企图使赴会的代表们不能及时赶上大会。法国驻柏林领事馆并要求由二十二人组成的德国代表团只提出十二人的名单,并由它来从中“挑选”八人。

雷曼抨击“占领法规”
 号召西德人民争取独立统一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塔斯社柏林十三日讯:西德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共产党,最近召开第二届代表大会:西德共产党领袖雷曼在大会上发表长篇演说,尖锐抨击西德“占领法规”及北大西洋侵略公约。雷曼强调指出:侵略者计划把当作军事与工业基地的西德列入北大西洋公约机构中,该公约是“反共公约”的后裔,侵透着希特勒、墨索里尼和东条的精神。雷曼指出,全世界人民对和平的渴望,从没有象现在这样强烈,这点已为许多事件所证明,其中之一就是即将在巴黎召开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雷曼宣称,西德代表也将参加大会。雷曼代表德国共产党声称:“占领法规”剥夺了西德人民的自决与独立的权利。但是,德国人民无意忍受这种耻辱。雷曼又称,虽然阿登纳(所谓“波恩议会”的议长,西德基督教民主党的领袖)与舒马赫“西德社会民主党的领袖”拒绝应允德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邀请参加全德会议,但是,西德与东德人民增进互相了解的运动,在西德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与工商业者中间正日益得势。雷曼祝贺德国统一社会党与苏占区的民主力量,他们是热望成立统一与独立的德意志共和国的。雷曼最后号召西德人民不分政治信仰组成联合阵线以争取德国的统一与独立。

全德人民抗议“占领法规”
【新华社北平十五日电】柏林讯:美英法政府宣布西德“占领法规”后,已引起全德人民的愤慨。在苏占区,德国中部采矿、化学、冶金和轻工业的五十万以上的工人,于四月十一日举行抗议集会,反对这一殖民法规。勃兰登堡州和萨克森州的企业,也举行了抗议会议。尽管西德占领当局的恐怖行为,对“占领法规”的抗议之声仍在西德此呼彼应。西德共产党中央局发表声明称,“占领法规”剥夺了大西洋宪章和波茨坦决议中应允给德国人民的一切自决权和主权。共产党要求缔结对德和约,并撤退一切占领军。汉堡社会民主党反对派领袖、纳粹主义牺牲者协会会员迈耶尔宣称:“占领法规”的公布、驱散了一切幻想,西德已正式地转变为殖民地。

古巴码头工人拒卸美货
【新华社北平十五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纽约时报哈瓦那(古巴京城)消息称,古巴码头工人继续拒卸自美国输入的纺织品,以支持因美国纺织品输入古巴使古巴纺织工厂歇闭而遭开除的纺织工人。据来自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京城)的消息,十万纺织工人要求增加工资,曾举行罢工,布宜诺斯艾利斯及罗萨利俄四万纺织工人赢得了增加工资的胜利。来自蒙得维的亚(乌拉圭京城)的消息称,有三家肉类包装公司一万工人参加的罢工,已于工人增加工资要求获得解决后结束。

德国人民委员会号召
 全德选举代表出席柏林会议
【新华社北平十五日电】塔斯社柏林讯:德国人民委员会于四月十二日发出呼吁,号召全德人民选举代表,出席将于五月十五、十六两日在柏林举行的第三届全德人民代表大会,该会将讨论具有全国重要性的问题。呼吁文告由德国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皮克、努舍克及卡斯纳签字。该文告称:波恩议会委员会及西德联占区经济委员会,已经拒绝与德国人民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选出的代表团在布伦瑞克举行联席会议,一切珍爱德国人民福利的人,对于此事都深感遗憾。德国人民委员会的建议,已得到全体德国人民的深刻同情,他们曾对布伦瑞克联席会议寄以很大的希望。德国人民因为西德占领国家所采取的措施已处于极端危急的地位。由于殖民的“占领法规”的规定,德国的最后肢解正抵于完成。西方占领当局的措施,对德国人民的生活和未来的重大危险,促使人民委员会号召德国人民中一切爱好自由的民主的力量,加强抵抗肢解德国、使德国招致灾祸的政策,号召他们与德国人民委员会共同讨论有关我们民族的生存、统一、和约与民主的经济恢复的问题。这些任务将由第三届全德人民代表大会加以解决。出席大会的代表将由德国人民以普遍秘密投票的方式选出。文告号召东德、西德的一切政党、团体和进步人士派遣代表出席大会。

维也纳解放四周年
 奥国人民感谢苏军誓与苏联并肩抗美
【新华社北平十五日电】维也纳讯:四月十三日,奥京所有建筑物,都高悬国旗,纪念苏军自希特勒军队下解放维也纳的四周年。奥政府及维也纳市议会的代表,在斯大林广场上,向在解放维也纳之战中阵亡的苏军官兵纪念碑献花圈。奥国对苏文化经济关系协会举行纪念会,奥地利工会联合会主席团第二副主席斐亚拉在会上发表演说称:今天,我们不仅要对苏联人民及其伟大领袖斯大林元帅表示深切的感谢,而且,我们宣誓我们将与苏联人民肩并肩地参加和平事业的斗争。斐亚拉继称:美国反动派借奥地利某些政客之助,正企图变奥地利为侵略苏联的据点,变奥地利为新战争的前线。但是,即使美国军国主义集团发动了战争,奥地利劳动人民也是不与战争贩子,帝国主义分子,残暴的野兽及其帮凶站在一边的。奥地利人民将站在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方面作战。

北大西洋公约的侵略性质
 苏联新时代杂志社论
北大西洋公约的条文,在该公约签字两周余以前于三月十八日公布。与公约公布的同时,公约的缔订者进行了猛烈的宣传运动,企图造成谎骗的烟幕来遮掩北大西洋公约的真实性质。
但是,这个计划没有达到目的。公约的条件,充分证实了苏联外交部一九四九年一月二十九日声明中对它的论断。这一声明暴露了北大西洋公约的侵略目的,令人信服地证明了它既违背联合国的原则和目标,也违背美英法在其他条约和协定中所担承了的义务。这就是一九四二年的英苏条约,一九四四年的法苏条约,雅尔塔、波茨坦会议以及其他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战后期间盟国代表会议上所达到的各项协定。在这些条约和协定中,美英法曾担承了合作以保障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及加强联合国的义务。
北大西洋公约的鼓吹者力称,公约是“纯粹防御性”的。这种捏造只能欺骗轻信的人。苏联是唯一被排除在公约之外的大国,而美英法都参加了公约。只有根据这个事实就很容易地看到公约是针对苏联的。伴随着关于公约的吵扰的,是诬蔑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疯狂宣传和反苏歇斯底里。西方国家的官方代表也承认公约是针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但是,在同时,甚至连苏联的死敌如杜勒斯之流,也都无法否认苏联愿望和平。一切的人都很清楚,北大西洋公约签字国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受到苏联的任何威胁。关于“苏联”威胁的恶意狂叫,其用意只是在于掩遮公约的侵略目的。
美英政治家力图以完全虚伪的根据,说什么西方国家与苏联合作已经证明是不可能的,这样来辩护北大西洋公约的必要性。但是,每一个人都知道真正破坏大国合作的是谁。杜鲁门总统最近曾拒绝与苏联缔结和平公约,这再度证明华盛顿统治集团及其西欧卫星不愿意调整与苏联的关系,并阻挠这个方向上的每一行动的。
为了辩护他们的政策,北大西洋公约的鼓吹者,曾经多次提到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间所缔结的防御性公约。但是,所有这些友好互助条约都是双边性质的,而且只是针对德国侵略之复活的。把这些条约解释为在任何情形下都是反对那些参加反希特勒联合的和保证自己在维护持久和平中合作的国家,这是极端荒谬的。苏联不仅与人民民主国家,而且也与英、法缔结了旨在反对德国侵略复活的类似条约。
北大西洋公约的鼓吹者,力图证明公约的缔结是因为联合国软弱无力。但是,该公约远不能加强联合国组织,并且是损害联合国基础的,因为它指明要建立追求侵略目的的军事性的国家集团,这是与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绝不相容的。
企图把北大西洋公约说成是联合国宪章范围内区域性协议的条约,也经不起一点点的批评。人民如何能够严肃地说,包括有象加拿大和卢森堡在内的公约,有什么区域性的基础呢?何况非联合国会员国的意大利、葡萄牙,也正被拖进公约呢?北大西洋公约的发起者,想把该公约的区域扩大到地球的四分之三上面去,这并非秘密。艾奇逊和贝文在公布北大西洋公约时发表的声明中,曾强调美、英关心不在条约之内的地区,特别是希腊、土耳其和伊朗。独占资本的报纸,已经发现地中海是“大西洋的港湾”了。它们又报道说,太平洋公约也在制订中,该约是作为北大西洋公约之补充的。
北大西洋公约是直接与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三条相抵触的。该条明白申述,未得安理会的授权,不得根据区域协定采取任何执行行动。但是,北大西洋公约的第五条规定,不得安理会的批准,签字国即可使用武力。
北大西洋公约的鼓吹者,知道人民热爱和平,并憎恶侵略战争的想法,因此,它们以很大的力量证明公约是保卫和平的工具。但是,怀有侵略野心的政客们关于和平的谈论越多,他们自己就离开和平越远。
北大西洋公约是侵略政策的典型工具。包括美英集团在内的一些国家,拒绝采取集体安全政策,他们在虚伪的和平借口——这种借口只是打算松懈人民的警惕——下采取了军事联盟和备战政策,北大西洋公约就是这种行动的顶点。
北大西洋公约的签字国,已在和平时期从事了他们的防务所绝对不需要的军备竞赛,其中包括了象扩大武装部队的一切部门的措施,应用原子武器的计划,储存纯粹作为进攻武器的原子弹,建筑空军和海军基地网等等。每一个不存偏见的人都很清楚这种广泛的军事措施,以及在战争结束以后三年半的时候扩大华盛顿的美英联合参谋部,在枫丹白露建立西欧联盟参谋部,以及打算立即建立北大西洋公约所规定的防务委员会——所有这一切,都决不是防御性的措施。这种措施只会加重不安、惊恐和战争狂,其结果就是为新战争的煽动者所利用。那么,公约所假定的和平性质究竟在那里呢?
战争贩子在策划北大西洋公约时,甚至未能有效地掩盖它的冒险性质。依照公约的第六条,在大西洋上自北极到北回归线的地区,只要任何一只船或一架飞机出事,就可能作为使公约进入行动的借口。我们从历史上知道得很清楚:当战争挑拨者认为有利与合适时,他们就演出这种事件。结果,北大西洋公约就表示:在大西洋彼岸的强盗认为是企图实现他们以强力建立世界霸权的蠢笨计划的适当时机,西欧各国——英、法、丹、挪、比、荷——的人民,便将不得不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流血。
北大西洋公约的组织者们,按照这种挑拨战争的总路线,把恢复德国的军队和日本的侵略与军国主义放在他们计划中的显要地位。他们现在正纠合法西斯主义的残渣,希特勒、墨索里尼和广田的一切徒子徒孙在他们的旗帜之下,在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充满决心在欧洲阻止德国侵略和在亚洲阻止日本侵略死灰复燃的时候,在这一目标是联合国主要任务之一的时候,北大西洋公约的倡导人,却热烈而匆忙地在西德建立战略的桥头堡垒,重建德国帝国主义的军事经济基地,阴谋计划重建德国的军队,作为新的独霸世界的人们的雇佣兵。
北大西洋公约的鼓吹者,硬说他们唯一的动机是——象公约序言所说的——“决心保障基于民主原则,个人自由及法治精神下的各国人民之自由,共同传统及文明”。美国反动派努力模仿他们纳粹老祖宗的一切习惯,装作“民主卫士”,但是,他们还是显出了一幅极丑恶的面貌。把法西斯葡萄牙列入缔约国的名单,与佛朗哥西班牙眉来眼去,支持屠杀希腊人民的雅典刽子手和土耳其的军队,这些是完成北大西洋公约“保卫民主”的图书的最后几笔点缀。
实际上,这个公约是反动反人民集团的阴谋,他们准备使人民大流血,以拯救他们业已腐入骨髓的经济政治制度。民主人士把这个公约称为上世纪前半叶恶名昭著的“神圣同盟”的新版,这并不是没有道理的。但是,在人民的不可抗拒地增涨的反抗之下,北大西洋公约必然被粉碎。
北大西洋公约的鼓吹者,想使人民相信,公约不包含美国对西欧国家内政的干涉。但是,甚至在该公约公布之前,报纸就声称该公约包含秘密条款,规定美国在某一缔约国遭受内部侵略或间接侵略的假造的口实下,武装干涉该国的内政。我们知道,反动派是经常把内部侵略或间接侵略这个名词加诸人民以实现它的任何尝试的。
但是除了秘密条款之外,已经公布的公约条文本身,也说明了美国干涉西欧国家内政的整个规模。公约的第四条特别以有意含混的言词说到“政治独立”遭受威胁是实施缔约国相互军事义务的借口。法外长舒曼在三月十八日招待记者时被迫宣称,罢工不一定要被当作对“政治独立”的威胁。但是,法国民主方面却有一切根据指出,统治集团只要宣布诸如一九四八年十月矿工罢工那样的罢工为“暴动”,美国就有了进行武装干涉的借口。只要象法国统治集团造谣诬蔑矿工罢工那样,宣布一个运动是“由外国所鼓动和得到外国支持”的,北大西洋公约整个机器就可随即开动。这一点是如此地明显,任何公正不偏的人都不能不看见。北大西洋公约使得任何西欧国家的反动派有可能在人民从事任何争取其权利的努力时,就招请美国刺刀来援助。
所以,北大西洋公约的用意,在于恫吓不愿听命于盼望称霸全球的美英集团的国家和人民。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再次证明了:这样的愿望是绝对的空想。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妄图实现其统治世界的疯人计划的法西斯德国的毁灭告终。美英帝国主义者虽然梦想建立世界霸权,而这种野心同样是行不通的。
揭露北大西洋公约的侵略性质,是保卫和平斗争的主要任务之一。拥护和平的力量较诸主张战争的力量是无比的强大。在每个国家中,拥护和平的人们都占人民的压倒多数,而战争贩子则仅仅是可怜的一小撮追求私利的大商业独占资本家和他们政治军事的仆从而已。和平的力量如此强大,没有人能够吓倒他们。这一点,每天都有新的最令人信服的证明。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

“战士下江南,咱们加油干!”
 东北突击生产赶做大批军服
【新华社沈阳十六日电】东北军区军需部所属各工厂职工突击生产,保证以质量最好的军需品供给南下的人民解放军。若干大工厂早以数以万计的军服运往关内。这批军服,除足以供给东北人民解放军南进部队的每个战士有两套单衣、一床毯子、四双鞋子、一套衬衣、两条毛巾之外,还有做蚊帐、口罩用的大批纱布及大量子弹袋、手榴弹袋、绑带、挂包等。由于军服质量精良,而且各兵种的制服都按照兵种操作特点分别缝制,战士们领到后都很满意。在完成此项大批军服任务中,军需部所属各厂工人情绪极高。被服第二厂工人在接到第七批三万零八百套战士服与三万套干部服的任务后,即自动加班加点,并互相鼓励说:“战士下江南,咱们加油干。”被服三、四两厂的工人接到做坦克服的任务后,高兴地说:“现在做坦克服,瞧着罢,不久还要做海空军服呢!”他们每人平均以三十二小时做二十五套的速度完成了任务。橡胶厂在完成军鞋任务中,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该厂二月份平均一天产鞋八千零五十双,三月份便提高到一万零八百双,最近且已达到一天产一万三千双的纪录。

希公务员罢工胜利
【新华社北平十五日电】据法新社讯:曾使希腊公用事业陷于麻痹状态的希腊公务员大罢工已获得胜利。公务员职工会于十四日宣布接受调解委员会提出的解决条件,其中有增加四、五、六三个月的生活津贴各百分之五十。公务员并将领到额外半个月的复活节奖金。

美苏协会致函参院力促否决侵略公约
【新华社北平十五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美苏友谊协会全国委员会十一日致函美国各参议员,力促他们不要批准北大西洋公约(按美国宪法规定,对外条约须经参院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始能成立),并要求美国人民的负责代表应有向参院外委会发表对该公约意见的充分机会。同日,三百名来自美国三十三州的教育家、基督教牧师及其他社会名流,联名发表致杜鲁门与八十一届国会的公开信,要求否决作为战争措施的北大西洋公约,力促杜鲁门立即与苏联开始谈判以和平解决一切显著的分歧。

专栏:读报小辞典

读报小辞典
英苏条约—英苏条约签订于一九四二年五月二十六日,期限二十年。该条约除了规定两国互相保证打败希特拉德国以外,并规定两国共同合作维持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决不缔结针对另一方之任何盟约,亦不参加针对另一方之任何联盟”。
法苏条约—法苏条约签订于一九四四年。在此条约中两国均承担了以共同合作维持和平与国际安全的义务,并规定了“决不缔结针对另一方之任何盟约,亦不参加针对另一方之任何联盟”。
雅尔塔会议—一九四五年二月五日,斯大林、罗斯福、邱吉尔在苏联南部克里米亚半岛上的雅尔塔开会,决定三国合力击败德国,并规定三国承担共同合作,巩固普遍和平与国际安全,并为巩固联合国组织而努力的义务。
波茨坦会议—一九四五年七月十七日,斯大林、杜鲁门,艾德礼在德国柏林的波茨坦开会。七月二十六日发表了中美英促使日寇无条件投降的宣言,八月三日发表波茨坦会议公报,决议中详细的规定了苏美英三国共同设立外长会议,处置德国问题,以及对待义、奥、波、罗、保、匈等国家管制等原则,三国又一次宣示了承担共同合作,巩固普遍和平与国际安全,并为巩固联合国组织而努力的义务。
“神圣同盟”—一八一五年九月二十六日,欧洲三个封建统治国家,俄国、普鲁士、奥地利,在俄皇亚历山大一世、奥首相梅特涅策动下,三国签订了一个以宗教联盟为掩护而实际上是以军事侵略、干涉各国革命(资产阶级革命)维持反动的封建统治为目的同盟条约,这个条约被当时的反动统治者无耻的称为“神圣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