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邯郸市委组织全市干部
学习二中全会决议
 提高干部纠正职工工作偏向
【本报讯】邯郸市委研究了二届中央全会决议和本报三月十七日社论“把消费城市变为生产城市”及东北局关于加强工人群众政治文化教育工作的指示等文件之后,联系该市目前工作与干部思想问题,认为必须展开有系统的学习。确定从四月四日至十一日以“全党开展职工工作,恢复发展工业生产”为中心内容,组织全体党、政、职工、妇联、工商各企业干部四百五十余人的学习,借以提高干部,推动工作。首由市委作报告:中央、华北局在以上三个文件中,提示了城市工作依靠谁团结谁,以及恢复发展工业生产等问题,对我们解放了近四年的邯郸来说,仍是新题目,因为在目前我们同志对职工仍感格格不入。首先市委对于职工工作的领导就不够重视,市政府对工人的民主权利与福利事业,长时期是“找来就管不来不问”,如久大、裕民等私营工厂,非法侵犯工人利益,政府未迅速处理。在国营公营工厂商店中,有好些单位不认真建立工厂管理委员会与职工会,认为职工会是麻烦,不愿按照劳大的决议抽百分之二点五的保险金,百分之一点五的文化教育基金拿来举办工人福利事业,这是因为某些负责同志,还在迷信个人的单纯行政领导,他们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剥夺了职工的民主权利,极端忽视工人文化政治技术的提高,因而也不能发挥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使恢复与发展生产失去依靠。最后市委号召大家认真学习文件,联系自己的工作与思想,求得提高。(幼民)

平原人民支援大军南下
赶修公路三千余里
 冀鲁豫已有八条公路通往中原
【冀南电】冀南人民支援人民解放军南征,修建公路二千华里,大桥七座(内有载重二十吨的卫河大浮桥),小桥五座。
【冀鲁豫电】为支援人民解放军渡江南进,冀鲁豫区人民日夜抢修公路。据不完全统计,二、三两月份,各地抢修完竣之公路线达一千四百八十余华里,建筑大小砖、石、木桥六十余座。现全区已有八条公路干线与支线通往中原。参加此次抢修公路之民工达五十余万人,干部达一千人。由于注意了对修路民工的教育,比较深入地进行了时事宣传,广大民工了解了修路的伟大目的和意义,表现了空前高涨的积极性和自动性。许多地区为提前完成抢修工作以不误解放军迅速南进,群众纷纷自动早起晚睡,以至日夜赶修,因而原订四天的抢修计划只需两天至三天即告完成。南乐、高陵等地的妇女亦积极参加此次修路工作,她们胜任愉快地担任着拆砖、挖土等较轻便的工作,由此便节省出大批全劳力用于打硪等工作。
【冀中电】为支援人民解放军大军南下,冀中人民赶修公路。平南专区的三万余民工,不顾风吹雨打,三天完成一百五十里。新雄县(新设县)人民为在公路上面泼水,挖了土井七十八眼。彭二湾的打夯组和轧路组,齐声唱着:“大家使齐了劲呀,快着修好道呀,咳哟!打过长江去,咳哟!解放全中国呀,咳哟呀哟………”歌声更振奋了人心。青县一万一千四百多民工仅四天,就修好六十七里公路。沧县捷地桥和安国焦庄村南的大桥,也在人民努力下修复。清苑为了便于部队行动,已将全县各地的交通沟都平好了。

张市妇联会组织妇女生产
【本报讯】张家口市妇联会在变消费城市为生产城市的方针,与扶助生产,改善生活的目的下,于今年二月初,开始组织市区妇女参加生产。首先召开工人、军、干家属及贫苦家庭妇女座谈会,进行教育,从中发现与培养骨干分子,以便在生产工作上带头。一区的纺毛组十二个妇女,由于原料便宜,获利大,至三月二十五日,不到五十天的时间,很快扩大到七十三个人(其中贫苦工人家属占百分之四十强),先后纺出毛线一千零九十八斤,纺一斤,可挣三斤十三两多小米。三区结合做鞋合作社,组织起七十个妇女纳底子,分五个小组,按纳的好坏,分等开工资。从二月二十日开始,一个来月,纳了四百七十二双,共挣小米两千四百九十八斤。该区另有二十五个人的纺毛组,二十多天纺毛二百二十四斤,挣了三百斤小米,八十二斤莜面,二千九百元人民币。有些妇女学打麻绳,及结合织袜机缝袜子,缝一打也能挣三斤小米的手工,年轻妇女除生产外,还学认字。(吕光明)

太行贸易公司交换城乡物资
二百万斤货物运津
 换回大批日用必需品
【太行电】太行贸易公司有计划地组织了城乡物资交换。太行区农村的农产品第一批已于三月份输往平津等地,计有棉花一百八十余万斤,花椒、桃仁等十九万余斤。平津的大批日用品与必需品亦运来我区,计划第一批运来的有大批煤油、各色细布、赤白糖及文具纸张等,现已抵达邢台等地;第二批日用品亦正由天津起运。这些日用必需品不日即可根据群众需要,配售各地。

天津市合作事业的发展
 两月建社三十五个
天津市的合作事业,在市供销合作总社的领导下,两个月来有了相当的发展。截至三月二十一日止,全市共建立了职工消费合作社和市民消费合作社三十五个,共吸收社员六万八千三百零七人。社员中绝大多数是工人家属。据三十三个社的统计,社员共认购六万零三百九十九股半,计股金人民券一百九十一万零一百九十元,又玉米面九千七百七十一斤。自二月一日至三月二十日为止,合作总社共以低价售给各社粮食计白面、小米、玉米、玉米面等共一百二十六万零四百七十七斤。其中粗粮较市价低百分之二十,细粮较市价低百分之四,总共使社员少受中间商人剥削达人民券一百余万元。根据十六个社售粮统计,有五万二千二百一十二个社员购得粮食,平均每人可节省四十三元七角,一家以五口人计,可节省二百一十八元五角。如以玉米面一斤十五元估计,则一家五口所节省数可购玉米面十四斤半,足够维持一个人十天的生活。由于合作社业务方针正确,使社员真正得到好处,所以职工和市民普遍要求组织消费合作社。有些失业工人和小手工业工人,有的有工具没有原料,有的缺乏资本,都要求建立生产社。自二月十五日至三月二十日,到总社登记要求组社的共有二十四个合作社,其中现已着手组织的有十个(消费社七,生产社三),要求组社或改造的有十四个(消费社五,生产社九)。
群众迫切要求建社
解放前,津市许多工人和贫苦市民生活极为困苦,经常是做一天活买一天吃,因而受中间商人的剥削最重。解放后,他们迫切要求建立合作社,供应生活必需品。最初,有的工厂在职工工作组领导下,组织了配售粮食、食盐的临时机构;有的区街市民也或由区政府帮助或自发地组织了若干消费合作社。接着供销合作总社组成六个工作小组分赴北站、东站、冀北电力公司、中纺一、二厂及八区等地,有重点地开始建社。在建社过程中,工作组人员首先向职工及市民讲解新旧合作社在本质上的区别,指出国民党统治时代的合作社,是国民党反动政府欺骗和剥削人民的贪污自肥的机构;现在成立的新的合作社,则是为社员服务,减少中间剥削的群众自己的经济组织。这种合作社在国营贸易机关的扶植下,由社员自己管理,以低价供给社员的日用生活必需品。经过这样的宣传工作之后,工作小组人员即经由职工中的积极分子或市民中的生产小组,逐步成立合作社,由社员选举社务委员会或负责经营的人。为了便利职工、市民入社,东站铁路职工消费合作社和八区二十七街市民消费合作社等,都采用分期缴纳股金的办法,使不能一次拿出全部股金的职工和贫苦市民也有入社的机会。合作社配售的东西,一般都较市价为低,因而逐渐使职工和市民对合作社有了正确的认识和信赖。东站合作社拥有社员一万八千余人,包括工务段、检车段等十多个单位的职工和家属,是津市第一个建立的规模最大的职工合作社。八区二十七街市民消费合作社,在总社的支持下,发展极为迅速。截至三月十六日止,社员人数已由开始时的六百零八人增至二千五百人,占全街居民的三分之一强。
工作中的经验教训
津市供销合作社总社在这一阶段的建社工作中,取得了相当的经验,提高了干部的组社能力,发现和培养了大批积极分子,打下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基础。在职工合作社的组织过程中,又学会了运用工人已有的组织,并对积极分子进行短期训练,使之成为组社工作中的有力助手,这些都是做得比较好的方面。但另一方面,个别的合作社,特别是许多自发组织起来的合作社,社员中还存在着不少的错误观点,如有些人把合作社看作是单纯的救济机构,不愿缴纳股金,更不关心合作社的成败,抱着“东西便宜就买,不便宜就不买”的想法。有的合作社由于一些坏分子的造谣破坏,使有些群众对组织合作社发生某些疑虑,不少人中途退股,或是一家五六口人中只有一人入社,作为试探。八区二十九街市民合作社则因领导力量薄弱,让破坏分子纂夺了领导权,使工作受到了损失。也有的合作社被商人钻隙利用。商人擅用合作社的名义谋利,使合作社成为变相的商业机构。如二区利民运销合作社实际上便是货栈性质。
总结这一阶段的建社工作,供销合作总社得到下列一些经验:(一)合作社应有重点、有计划、有领导地去建立,防止盲目性与自流倾向。在选择重点时,必须根据两个条件,一是群众迫切要求组织,另一是群众工作较好且已发现相当数量的积极分子。在建社中,工作组应密切与总社取得联系,抓紧领导,以积极分子为骨干,充分发挥群众力量,精密计算业务,慎重选择与任用热心为社员服务并为群众拥护的经营人员。对于社员,则要消除其单纯享受权利而不爱护合作社的观点,使其充分认识到合作社是自己的组织,在物价波动时应支持合作社的经营,使其得到巩固和发展。(二)建社工作应先从消费合作社着手。消费合作社的组织对象,目前应以职工、贫苦市民、苦力及小手工业者为核心,特别是先从公营企业的职工着手,然后再吸收其他劳动人民参加。在组织过程中,首先应召开积极分子会议,讨论建社的意义,提出不分红、不赊帐等原则,通过他们对群众进行教育。然后由社员自愿结成小组,讨论社员代表的条件并进行选举,再从代表中互推社务委员,产生社主任。(三)社员入社以人为单位,不以家庭为单位,认购股份,每人至少一股,多则不限。股金多少,每个单位社必须统一。(四)消费合作社的业务经营,应以当前多数社员最迫切的需要为根据。(五)群众自发组织起来的合作社,总社或区政府经济股应进行审查,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处理。可能改造者可依据社章予以改造。不合于合作社组织章程者,不得用合作社名义。
至于消费合作社以外的生产与供销合作社,总社决定先进行初步组织工作,以便取得经验,再行推广。
                (新华社)

崐山以工代赈动工复堤
【冀鲁豫电】崐山群众由于连年遭敌摧残和去年的水灾,今年生活极端贫困,复堤开始前,政府及崐山修防段,即决定采取以工代赈的包工办法,在自愿结合的原则下,自选工头,每方土发给二斤米二斤柴,多挖了多挣米,赔赚与村无关。大批群众争先包工,这样不仅使崐山完成十二万余方土的任务有了保证,且对灾荒较严重的崐山群众以渡荒自救的出路。于三月三十日开始,已有一千五百五十六人开始动工。成阁村每天每工合三方五分,每人每天生活按二斤半粮计算,所挣工资,尚可节余一半或三分之一。

由平返保师生
 就业复课
【冀中电】由北平返保定的学生一千三百九十六名,教职员七十三名,工友三十八名,于三月底已就业复课。在复课前经过一般政治教育,内容为:“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青年学生问题、工商业政策、土地政策、知识分子政策等。经过这一阶段学习,提高了他们的政治觉悟,对以前所存在的某些顾虑开始消除,对我党政策开始了解。当我们宣布解散“四存”后,该校师生要求控诉张荫悟,并有些师生开始反映一些真实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返保师生与保定联中一部二部合并,分为保定一中、二中、女中、师范四校,现开始正规学习。

反对空喊困难要求多想办法
 建屏专区检查渡荒
 拨发廿八万斤救济粮
【察哈尔讯】察哈尔建屏专区顷检查渡荒工作,发现有的领导上跟着群众喊困难,而不积极寻找生产门路;单纯依靠救济,不去主动领导群众进行生产自救;对灾区种籽、畜力、肥料等困难,没有以组织起来的方法去解决。推进社使用现有的农贷扶助灾区群众生产也很不够。甚至有的县份认为灾情严重,当前生活难以渡过,因而对领导春耕生产无形放松。对上述偏向,专署指示各县必须认真检查,迅速纠正,并要切实依据不同地区、不同条件积极寻找各种生产门路,组织群众生产自救。推进社、工商部门应尽力收买副业成品,打开销路,供给原料,组织运输,以扶持灾区群众生产。并决定正定、灵寿等五县成立生产救灾委员会,吸收各有关部门参加,统一领导救灾工作,做出成绩。
【又讯】察省建屏专署顷拨发救济粮二十八万斤,并指示所属通过生产,有重点的使用,尽可能把粮食变成生产资料,或麸、糠、干菜等救济食物,以扩大效用。 (察省建屏专署实业科通讯小组)

八百职工逃出太原
 人民政府分别安置
【太原讯】太原市大批工人群众,不堪阎匪在垂死挣扎中的疯狂迫害与压榨,纷纷逃出城外,寻找人民解放军。我太原市人民政府与华北职工总会为了解决逃出职工的困难,特于上月十二日在榆次市成立了一个“太原市生产自救委员会”,下设职工招待所。招待所自成立至上月二十七日半月中,处理及登记职工共八百三十六名,厂工家属四百七十七名(包括了太原市大部工厂单位)。处理办法有遣送回家,入训练班及组织生产自救等。逃出的职工都相当满意,修造厂工人杨树桥说:“逃出虎口来,见了晴天了。”×厂工人周长太等说:“来到解放区,同志们相待跟亲人一样,回家还给路费,进了太原后,一定要好好加油生产。”(元布、青书、朱冷)

恢复永年等县水利
 冀南订购第一批水车百辆
【本报讯】冀南水利推进社,为应目前农民恢复发展水利的急需,日前特向邯郸市太茂、大新等十家公私铁工厂订购第一批水车一百辆。邯市工商管理局特帮助各铁工业户划出统一样式,便于农民修理,并领导各铁厂向购户提出保证质量。各厂间亦自行定出反对偷工减料、力求提高质量。推进社为帮助各厂发展,并将定价全部交付。三月二十四日,双方已正式签订合同。按冀南永年、鸡泽、南和等县,有天然的水利条件,群众素有凿井用水习惯,有“南和任县不靠天”俗语(意即不下雨也能种地),十年来经敌匪摧残掠夺,群众经营力量下降,水井失修,水车残缺,永年一县即有旧水井四万眼,而水车却只有六千九百辆,且多缺斗子、缺架子。土地改革后,肥沃的土地和水井为农民所有,我华北人民政府又明令旱地变水地三年不变负担,农民迫切要求发展水利,但又缺乏独立添置水车的能力。因此冀南水利推进社,根据总社所给指示,决于五月前帮助农民修添水车四千辆。推进社又代购到第一批水斗原料,帮助修理旧车添置水斗,这对农民迅速恢复发展水利是一大帮助。
  (苏幼民)

三言两语
 学习二中全会决议
党的二中全会决议,已择要公布,有的地方并作了传达,我们应抓紧组织学习,应将它作为我们目前学习的主要内容。
邯郸在学习动员中,首先检讨了自己的工作。这种办法是好的。我们在学习中,都必须连系自己的思想与工作,进行检查。检查一下:你对目前形势的认识上有无偏差?你对党的工作重心的认识或安排上是否正确?有无“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其他劳动群众,争取知识分子,争取尽可能多的能够和共产党合作的小资产阶级、自由资产阶级及其他人物站在一条战线上,以便向帝国主义者、国民党反动派和官僚资产阶级作坚决的斗争”这样完整的路线思想?有无骄傲自满情绪?在旁人无原则向你捧场时,是否上了人家软化的圈套?你对中国经济复兴看法如何?………只有这样连系实际,进行自我检讨,才不会咬文嚼字或在名词上打圈子,才能深刻体会文件的精神实质,真正驾驶自如的运用文件去指导自己的工作。我们希望各地热烈展开关于二中全会决议的学习,我们希望了解各地学习中的心得与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会与运用。

贸易公司供原料收成品
 平六十家私营工厂
 由萧条转趋活跃
【本报讯】北平贸易公司花纱布分公司和百货分公司,扶植本市染织翻沙等工业已有相当成绩,同时逐步的展开了城乡物资交流工作。该公司以供给原料推销成品方式,先后扶植了六十四家,使这些业务萧条或陷于半停顿状态的私营工厂,重新活跃起来。经该公司扶植的织布工厂计有五十四家,其中有十七家是经该公司收购积存成品和供给原料后才恢复生产的。其他的三十七家也都因扶助而提高了生产数量。由上月中旬到目前,花纱布分公司用供给棉纱收购成品的办法,陆续收进了棉布三千二百匹。华丰、裕昌等六家,被进一步吸收为定货工厂。本市丽丰、华兴两机器染厂,原是一年仅开工二个月的工厂,在花纱布公司扶植下,机器经常转动了。该公司用四万斤生铁向升泰铁工厂换了二万斤铁锅,使升泰获得了铸造原料。另外用了九百八十三块棉纱分别供给吴纪新家庭织袜社、瑞升德、秦启工厂、福隆工厂等小工业,收回袜子四百五十五打,毛巾五百五十二条。此外并收购肥皂六十万条,直接帮助了肥皂制造业的发展。贸易公司所收购的成品,已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推销到老解放区。(建、宇)

平市合作供销总社举办农民招待所
【平市讯】北平市合作供销总社为加强城乡物资交流,解决乡村农民入城各种困难,从三月中旬即积极设法筹备建立农民招待所,现已在前门外廊房头条六十九号筹备就绪,并定本月十八日开始营业。其主要业务为:代客买卖、运输。所内设备比较完善,住宿收费也低于一般客店。饭食上,除一般细粮饭食外,也卖粗粮饭食。并有专人招待游览。
  (李文双)

北平被服总厂职工
 普遍免费种痘防疫
【平市讯】北平被服总厂为了职工身体健康,上月下旬即买回痘苗一百打,由医务室组织了种痘小组,每天下午到外厂轮回种痘。经过十余天,总厂所属之十几个单位已有二分之一职工种了痘。四月十一日起,又组成防疫组,轮回给职工注射防疫剂,计划本月内,将各单位职工四千余人全部注射二次防疫针。(杨银江)

北平邮政管理局收寄国际邮件
【平市讯】北平邮政管理局及所属各局,顷奉令自本月十八日起恢复收寄国际邮件,兹将国际邮件资例探志于后:信函:初重二十公分人民券十八元,续重每二十公分九元,明信片九元;新闻纸每重一百公分三元;印刷物初重一百二十公分三元,续重每一百二十公分四元八角;货样每重一百二十公分九元,挂号费十八元,回执费三十六元,查询费三十六元,航空费每重十公分一百元(惟航空邮件系由上海交机寄发)。香港,澳门,信函明信片,照国内资费收取。其他各类邮件资费,照国际邮资收取,惟暂不收寄该两地航空邮件。

石景山钢铁厂伪工会罪恶累累
 职工要求查办首恶
【平市讯】石景山钢铁厂的伪工会是一个有名的国民党特务组织。解放前,他们在厂外倚仗着北平伪市党部的势力,厂内凭借着流氓集团、欺压职工、贪污勒索、盗卖公物、抓壮丁、打工人,任意“检举”工人,横行霸道,无恶不做,全厂职工没有不咒骂他们的。解放后,胡殿宸(伪工会理事长),企图继续活动,已由石景山公安局扣押究办,并查出伪工会理事邢士宽、倪才林等共谋贪污人民政府拨发的救济粮一四四○○斤,经承认不讳。另薛玉书、高永贵等都曾任国民党三十九区党委清共委员会委员,郑景臣曾给国民党中统局当特务,组织各厂处反共反人民的情报工作,解放后潜伏隐匿,企图进行秘密活动。根据上面的事实,石景山钢铁厂行政方面决定停止邢士宽、窦景山、葛兴五等的原有职务,留厂察看。对于行政上的这一措施,职工们都一致拥护。本月十五日该厂职工大会上,一致决定请公安局负责查办邢士宽等的罪恶。

辅大等十一单位六百人举行入团式
【本报讯】十六日下午平市铁院、辅大、女附中等十一个单位六百十一名团员在北海公园举行入团仪式,仪式由市青委主持。会上有青委代表报告团的组织问题。东北野战军及四十一军的战斗英雄田光文和范垂礼报告他们在团领导下坚持和敌斗争的历史。哈尔滨青年团代表陈模同志介绍哈市建团经验。

工作忘我
 王子云带病工作
平市十七区蓝靛厂工作组王子云同志,身体十分瘦弱。几年来因患胃病,经常饭后呕吐,但工作却一刻不懈。
四月五日下午四时在工作时,忽然头晕眼花,昏迷呕吐,四肢无力。当即请某大娘判明,说是“鼻吊”,鼻内有两个血泡,不痛不痒,只是鼻息不通;在患者尚不觉得时,可能就到了有性命危险的程度,这是工作过份劳累的结果。当时用针刺破血泡,血流盈碗,遍体汗淋,面无血色。一般同志都劝他休养。但他振作起来大声说:“我的病好了,何必休养!我们的工作迫切,时间不允许的!”晚七点,他马上又到远处去工作,深夜才回来休息。      (王春生)

工人王多寿等悉心研究
 将烂炮修成新炮
【平市讯】七十兵工厂修炮部在解放后,工人们经过教育,觉悟提高,努力为解放全国而赶修大炮。被国民党破坏的炮,经工人研究与努力,修成新炮。××式山炮,原已废不堪用,炮闩击针打火等处凹有四米厘。发射时炮身有爆炸危险。经工人王多寿、张立增、申毓实、韩重慎、吴茂椿、袁克俭等研究,将凹处用钢板垫上,经过烧焊与细修,只用了半日即告完成。××式山炮,已如废铁一般,缺少零件太多,在过去,这门炮根本就是报废,工人们认为多修一门炮即多一份力量,所以经工人李清海、杨鸿云、雷银、李宏庭用了几日修配而成。还有××野炮,炮闩两个已经破烂不堪,击针零件全没有,经领班谢鲁泉和工人陈炳魁、王德树、刘浚澜、雷宜志等共同研究与设计,用一星期的时间,修成新炮闩。(胡光宗)

新华书店新中国书局劳军义卖结束
 三十二万元送前方
【本报讯】本市新华书店与新中国书局劳军义卖从本月六日开始,十二日结束,按其最初决定(营业所得百分之二十捐献劳军)计算,劳军款总数为人民币三十二万四千七百零九元。计新华书店第一门市部十一万四千六百四十三元,第二门市部六万七千三百零四元;新中国书局十四万二千七百六十二元。已于十六日下午由本报代转华北军区政治部,再由军区转交南下的战士们。
  (穆扬)

工作组员兼做教员
 十区加紧教育工人
 五个夜校一个训练班已开学
【平市讯】十区的工人训练班与五个工人夜校,已于十一日正式开学上课。训练班现有三十多名工人入学;工人夜校,仅第三工作组成立的一处,入学的工人已达三百一十名。按着工人不同的程度,分了六个班,由工作组同志当教员,主要的是学习目前形势,进行阶级教育。工人们学习情绪很高,现又有很多三轮车工人与贫苦市民前来要求入学。(孟光)

革大新同学初建劳动作风
【平市讯】革大一些没参加过劳动的新同学,才到学校时,连领取椅子的一点劳动也感觉不习惯,学习了黄敬同志的“人生观”报告后,对过去的寄生生活开始厌恶,革命的朴素作风开始树立:许多同学星期日进城,脚上磨了泡也不坐车。许多班的墙报上提出挑战,互立公约:不下馆子、不喝酒。并建议公家发鞋时不要发钱,以免浪费。
▲华大第一部第八区队开千余新同学已于昨日正式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