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保证走向社会主义
匈拟定新五年计划
 三年计划将于本年底提前完成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布达佩斯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领导机关在此间举行的全体会议听取了总书记拉科西的政治形势报告和匈牙利国家计划局主席维达的新五年计划报告。会议通过了拉科西的报告及其所提建议,并标准了维达报告中提出的发展匈牙利国民经济五年计划草案,全会决议指出由目前的成绩判断,匈牙利的三年计划,无疑地将在一九四九年底全部完成,也就是较规定时间提前九个月,而在某些部门甚至还要多些。在近三年的过程中,匈牙利已经成为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国家,也就是劳动人民的国家。国家政权掌握在工人阶级的手里。工人阶级的同盟者就是劳动人民。三年计划已经创造了必要条件,可以继续并完成社会主义基础的建设。不但在城市,即在乡间也是如此。新的五年计划规定要加速国家的工业化,首先是发展重工业与机器制造业。新五年计划的完成,将使社会主义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支配地位。为了达到这些目的,今后五年内投入国民经济的资金将为三百五十亿匈币。到一九五四年国民收入将比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一百六十。全会决议着重指出必须消除匈牙利乡村的落后性,提高农业生产力,使农业机械化,并发展牧畜业。这样就可以创造必要条件,使分散的小农制度变为现代的、有利的大规模农业制度,保证人民能过上富裕而有文化的生活。五年计划的实现将使匈牙利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准比一九四八年提高百分之十五。计划并规定要建筑许多医院、疗养院、产科医院等。大宗款项将用于发展国民教育,训练工人、职员以及科学与文化设施。全会决议说:五年计划就是走向建设社会主义匈牙利的大路。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部长会议讨论人民独立阵线主席团四月六日通过的决议,该决议即人民独立阵线请求政府向总统建议解散议会和规定日期举行新的选举。部长会议通过了人民独立阵线主席团的建议,并请求总统解散议会。

美工人生活困窘
 资本家趁火打劫削减工资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美国工人的经济情况正在不断恶化中。在业工人已处于这种困窘的境地,如果他们不同意资本家减低工资,就要失业。美国劳工部的劳工评论月刊估计: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到一九四九年一月十五日,一般物价上涨百分之四十一,而工资仅仅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因此,在本月大工业缔结新的集体合同时,劳动群众的广大阶层都要求增加工资,但是一些维护资本家利益的右翼高级工会领导人物,却公开拒绝这种要求。结果在第二等的工业部门中,许多新合同都没有规定增加工资,只有很少的合同含糊地规定保证在七月十五日以后对工资的谈判权。不过,收割机制造工人工会,皮毛工人工会,西岸码头工人工会,电器与无线电器材工人工会和煤矿工人联合会现在都提出了增加工资的具体要求。
资本家在产品滞销的情况下,本已预见工业品物价跌落的不可避免,就趁势“降低”价格,以抵抗工人的要求。按去年通用汽车公司与工人订过一个合同,规定工资与物价相互影响,物价跌,则工资减。内陆钢业公司的铁轨每吨已减六美元,预料其他钢铁公司也将宣布一些钢产品的减价。美联社坦率承认:减低钢价的目的是抵抗工人增加工资的要求。商务日报透露汽车公司的减价,不只企图打击工人增加工资的要求,而且要破坏成立医药救济基金的要求。福特公司并准备每小时削减工人工资二分美金,以抵制工人的这种要求。

法比进步舆论揭露“美援”恶果
马歇尔计划使人民走向灾难
 侵略公约又将西欧推到绝路
【新华社北平十五日电】本月三日为马歇尔计划实施一周年,法国和比利时的进步舆论揭露了这一侵略计划对两国所造成的恶果。塔斯社报道:法国人道报五日著文评论称:依照马歇尔计划运交法国的产品,很大一部分是美国无论如何都必须输出的剩余货物。我们所完全不需要的大量烟叶和乳制品。美国运来的大量货物中,生产装备只占百分之二。我们以每吨二十一美元的高价,购买美煤,同时政府却拒绝我们要求获得鲁尔的煤。我们的鲜血正为黄金所收买。
比利时红旗报指出:由于美“援”,美国在斯巴克政府支持下,完全控制了比利时,并以美货泛滥比利时市场,使不少工业减产,工人失业。马歇尔计划把比利时带到了灾难的边缘,而北大西洋公约则将使比利时推上军事赌博的道路。又“比利时供给联合会”公报也指出:马歇尔计划使比利时入超,若干轻工业生产下降及失业不断增加。斯巴克政府使比利时走向深渊。同时,比利时工业家协会也承认除非把美货输入减少三分之二,无法解决失业问题。并认为比利时因马歇尔计划之限制而不能与东欧各国贸易,是一件不幸的事情。

苏阿签订协定苏将贷阿装备物资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莫斯科讯:塔斯社于十一日发表苏联与阿尔巴尼亚两国政府的公报,宣布阿政府代表团已在莫斯科与苏联签订了苏联以装备与物资贷给阿尔巴尼亚的协定,及一九四九年的易货条约。阿政府代表团于十一日离苏返国。阿部长会议主席霍查临行时特电斯大林表示深切的感谢。电文中说:苏联在经济、文化和教育方面给予阿国的巨大帮助,构成了阿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强有力的基础。

美帝阴谋
 帮助日本警察建立秘密军火库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据可靠消息,日本的麦克阿瑟总部已为日本警察建立秘密军火库多处。此一从新武装日本的反动步骤,系前美国陆军部次长德莱柏在去年春季访日时所决定。德莱柏鉴于日本人民反抗美国侵略和要求民主改革的情绪的增长,曾与麦克阿瑟商定,由麦克阿瑟总部与日本政府合作为日本警察建立秘密的军火库,以便日本警察有充分的武装力量来镇压日本人民的斗争。麦克阿瑟已据此授命其参谋长与日本政府着手在全国建立此项军火库。据悉,前日本中昔飞机公司的仓库就是这种储藏大批武器与军用物资的许多秘密仓库之一。美国占领者此项又一次违背了茨坦公告的措施,表示美国侵略者征服日本人民的计划正在遭遇严重困难。尽管美国政府力图把日本当作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的远东基地,日本人民却决不愿意充当美国帝国主义的工具。

波学生联合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社北平十五日电】塔斯社讯:波兰学生联合会全国代表大会,十日至十三日在波兹南城举行。大会致电总统贝鲁特,保证学联将积极参加奠定波兰社会主义基础的六年计划,并电国际学联,声援全世界进步学生的斗争。大会决议欢迎在巴黎召开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东北实物公债认购者极踊跃
【新华社沈阳十四日电】为加强东北工业建设而发行的实物有奖公债,正在东北各城市积极推销中。自上月初东北行政委员会公布公债发行条例以来,沈阳、哈尔滨、长春、吉林、齐齐哈尔、安东等地均已先后成立公债劝募委员会,从事劝募工作。沈阳市劝募委员会于本月一日开始工作,至十日止,全市即有工商业者一万余户共认购公债二百万份,合东北流通券一千八百亿元,占全东北本年度上期公债发行额的三分之一。哈尔滨市亦于本月三日成立公债劝募委员会开始劝募。齐齐哈尔市工商会于四日召开工商业主一千三百余人的劝募公债大会,当场认购者极为踊跃。安东市劝募委员会设分会七个,分头进行劝募工作。除工商业主外,全市工人和职员也都热心认购。吉林市各机关及人民团体特抽调二百人组织宣传队赴各区劝募。该市各学校师生亦积极参加此项工作。

日缫丝工人持续罢工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据法新社东京讯:日本缫丝工人三万五千人于十二日晨在东京及日本中部地区开始连续三日的每日八小时罢工,这一罢工是业已持续三天的每日四小时罢工之继续。罢工工人要求增加工资。据日报载称,自十三日起,丝业工人四万名又将在日本西部及东北部举行轮番罢工。罢工将使日本全国丝业陷于停顿。

国际学联号召团结西班牙民主青年向法西斯主义进行战斗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塔斯社布拉格讯:国际学联发表告五十四个会员国学生团体书,号召他们在本月十四日——与西班牙民主青年团结日,向西班牙民主青年表示完全的团结一致、休戚相关。国际学联并表示确信团结日将是反映进步学生决心对法西斯主义进行斗争的强大国际示威运动。

雅典内阁发生危机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据各方报道:雅典保皇法西斯内阁发生危机,总理索福利斯已于十二日提出辞职。内阁危机的原因是保皇法西斯军近来在格拉姆斯山区的反人民战争中遭到严重失败,同时又由于内阁许多部长卷入造假币的大舞弊案而紊乱不堪。据电通社称:卷入舞弊案的包括外长曹达利斯、不管部长马肯尼齐斯及其他部长,希王保罗也牵涉在内。保罗已于索福利斯辞职后命他重新组阁。

津职工代表集会座谈
 开展工人文艺活动
【天津电】津市七十余企业工厂的百余名职工代表于十日集会座谈进一步开展工人文艺活动。座谈会上军管会文艺处处长陈荒煤根据各代表所谈在工厂中进行文艺活动的经验和意见提出开展工厂文艺活动的目的,在提高工人的阶级觉悟,加强工人团结,激发生产热忱,支援前线,以加速全国胜利的到来,这是工厂文艺活动有无成绩的标准。工厂的文艺活动以采取小型的、分散的组织形式较好,应多组织短小精悍的演出,应提倡新的秧歌剧、话剧、歌咏等,对某些喜爱平剧的工人也应推动他们排演新内容的戏,并须应以自觉自愿为原则,提倡工人“自己写,写自己;自己演,演自己”的方向。

美帝加紧控制西欧
“援欧计划”将继续执行西欧国家属地包括在内
【新华社北平十五日电】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欧洲各国的经济和政治控制,美国参议院通过了继续执行马歇尔计划的法案。据美国新闻处华盛顿讯:参院于八日以七十票对七票通过授权拨款五十五亿八千万美元,以便美国在今后十五个月内继续实行对欧洲经济复兴的“财政援助”。美众院对此项议案,尚未开始辩论。众院外委会所提出的议案,较参院所通过的议案规定减少二亿美元。参院的法案,仅为核准拨付经合总署本年四月三日至明年六月的基金,实际拨款须另案通过。
上月二十五日,经合总署成立了一个新部门,“俾协助参加马歇尔计划各国,促进彼等落后属地之经济发展”。这一新部门的成立,说明美国帝国主义在控制了西欧国家本国的政治、经济以后,还要侵占它们在殖民地和属地中的利益。新部门由前任贺甫金斯大学校长巴曼主持。经合总署对华计划部门主任克里夫兰则为调整专员,仍兼管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援助。

结合农村中心工作
 临县开展建团
【新华社兴县十五日电】山西西北部的临县,自从去年五月开始建立青年团以来,已发展了一千九百多个团员,建立了三十七个支部、二百四十一个小组。这些团员分布在二百二十四个自然村里,在农村各项工作中起着积极的作用。该县中共县委一开始就很重视建团工作。县委曾先后召开过三次青年干部会议,县委书记亲自参加讨论建团工作,并利用各种会议对全县干部普遍进行了建团的宣传教育;此外,县委抽调了两个中共区委书记,成立县青年工作委员会,吸收县青委书记参加中共县委会,五个区的青委书记参加中共区委会。现全县县区一级已配备青年工作干部二十八人。临县建团工作是结合着当前中心工作进行的。去年秋天,该县提出建团是整党工作的一部分。安家庄从整党开始,即发动青年积极分子参加整党积极分子会,进行整党与建团的教育,并召开全村青年大会,宣传建团。四十多天中,该村在整党及秋收、翻地、分配斗争果实、整顿民兵等工作中,发展了九十二个团员,岩头村在组织民兵基干连时,六个团员中,除一个有残疾外,五个团员首先报名参加。全行政村基干连四十人中就有二十个是青年团员。在支援前线工作中,团员一般都能起带头作用。在党的支部帮助下,青年团并进行经常的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为使建团工作得到进一步的巩固与发展,临县即将调集各村团的支部书记和尚未建团的村庄里的优秀青年党员加以训练,培养更多的团的骨干。

码头工人继续罢工伦敦海港已陷停顿
【新华社北平十五日电】伦敦讯:十一日开始的伦敦码头工人的罢工,仍在继续进行。据法新社讯,罢工工人已由一万五千人扩大至一万九千人。英国报纸承认,整个伦敦港已陷于停顿。泰晤士河中塞满各国大小船只,资产阶级报纸呼吁工党政府采取类似去年夏季所采取的行动,即宣布戒严。劳工部部长伊萨克于十三日告下院说:政府考虑采取一切步骤保证码头工作正常进行。英内阁已为此于十三日曾举行紧急会议,决定如工人在下周初仍不复工,将使用军队来代替工人卸货。伦敦码头工人的罢工是支援因年老或受伤而被列为不宜工作予以开除的码头工人。

专栏:读报小辞典

读报小辞典
斯大林奖金——一九三九年苏联政府为了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设立了斯大林奖金,规定凡在科学、工艺、艺术与文学方面有特殊贡献的个人或团体都可以援予。第一次颁发斯大林奖金,是在一九四一年,每个获得奖金的人还领得文凭一份、勋章一枚,一等奖金之勋章系金质,二等者银质,三等者铜质。领受斯大林奖金的预选人,是由苏联的科学机关、教育机关与社会团体提出,由两个委员会负责审查。这两个委员会是:管理科学、工艺与发明方面的斯大林奖金审查委员会和管理文学与艺术方面的斯大林奖金审查委员会。每一年度的斯大林奖金当选者的人数,每个人获得奖金的等级,最后是由苏联政府决定,由部长会议以一种授奖的特别法令宣布。在苏联每年都有几百个荣获斯大林奖金的人,这正表示着社会主义国家科学、艺术的伟大成就与辉煌的前程。

中原华北烟布易货
【新华社郑州十二日电】中原、华北两大解放区的贸易总公司正在进行大批交易。根据二月十五日双方所订立的合同,中原贸易总公司以烟叶二百万斤及棉花一百万斤卖予华北贸易总公司,后者则以二十支细纱四万四千捆,汽油一千桶(合三十四万斤)五福、阳光白洋布二万七千三百匹卖予前者。此项货物,自三月十五日起运至四月中旬即可运输完毕。当著名的许昌烟叶运抵平、津时,各卷烟商争往购买。现在华北贸易总公司已向中原贸易总公司提出继续购买四百万斤。东北行政委员会工商部也要求购买五百万斤到八百万斤。此外,华北还需要从中原得到棉花六百万斤到一千万斤,以供应天津等地工厂。今后,中原特产棉花和烟叶的销路将日益畅通。

纪丕福和他的文化村
 出席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介绍
梁行
华东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代表之一纪丕福,是山东莒南县金沟官庄的人。他是一个贫农,今年二十五岁。这次他临动身到北平来开会,村里人欢天喜地地送他上路,上了年纪的人郑重地对他说:“咱金沟官庄,可几辈子也还没一个人上过北京城哪!”纪丕福能够很光荣地作为华东青年团的代表,到北平参加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那是因为他有着光辉的工作成绩:他把一个文化上最落后的金沟官庄,改造成为一个文化上的先进村了。
这个村七百六十多口人里面,过去只有一个地主和一个富农能写写文书契约;另外有六个人能认得三四百字,但是他们光能认不能写。村里的农民吃不认字的苦头,那就吃得太多了。有个唐喜借了点钱做小生意,卖鸡蛋和酒,别人来赊帐买酒,他就画一个大酒壶,买几两就画几条横道道。有人来赊鸡蛋,他就画个鸡蛋,并且也画上几道道用来计算数目。但是画来画去,打开纸只看见满纸是鸡蛋和酒壶,究竟那一份是谁赊的,都已经完全乱得找不出一个头绪了。这种苦头,纪丕福本人也受过,他曾经帮助他哥哥用脑子记卖猪头肉的帐,纪丕福说:“全庄一百八十多户人家,叫我在心里记着这些帐,那叫我上哪里想去?”就为了这些愁人的事,他不知道挨过了多少顿打。
纪丕福本来是一个雇工。一九四○年,莒县有一部份地区,在解放了之后,建立了民主政府,纪丕福的生活这才慢慢好起来。一九四三年,就是纪丕福十九岁那一年,他在村子上是一个青年工作干部,是青年抗日先锋队的队长,经常到区里去开会,知道学习文化的重要,更加上自己受过没有文化的苦处,他早就很想学习。村里青年救国会会长穆长清,有一次忽然从身上掏出了一枝破钢笔,这在金沟官庄还是头一回见哩,老穆写了个大小的“大”字,给纪丕福认。学习从这里就开始了。老穆同样也认不了几个字,两人从此一有空就总在一块认字。照门上贴的对联上的字认,照人民政府贴的布告上找笔划少的字认。
两人一块学了二十几天,总结了一下,一共认了四十七个字。纪丕福不满足地说:“不行呵!咱们得多找几个青年一块学,学个生字我忘了,你忘不了。你忘了,他忘不了。这样互相帮助才行。”两人说着就分头去找人,一人先去动员一个。动员了几次,有个叫纪丕祥的犹豫的说:“人家在书房里学,都还学不成,咱们下地做活,手象棍子似的,怕学不了。”最后好歹动员成功了两个人,这就四个在一块学习。新参加的两个人,学了十二天,也都学会了有二十来个字。几个人一商量,觉得还是人多点学着方便,就又去动员人参加学习,遇到难动员的人,就叫纪丕福去说服。有个王子同,个性很固执,总是不愿意参加学习,最后一次,他还对劝他的人,发了脾气说:“我爱学不学!要你管这个闲事?”从此见了面象仇人似的。但是纪丕福可不认为这是闲事,他还是耐心地劝说,并且就用王子同本人不认得字受的苦处,来劝说王子同;还用已经开始认字的几个人学习的成绩来鼓励王子同。动员到第七次,王子同又感激又渐愧,终于同意学习了,他说:“我这个人很鲁呵!……学几个字试试吧!”参加学习认字的慢慢发展到十六个人了,对于这些活动,村里的地主富农们当时轻视地说:“穷猴子,瞎出鬼。”
学习起来要用文具。他们编了个歌:“草当笔,地当纸,时时刻刻不忘学习。”他们用石灰写,用刮下的锅墨灰沾在草棍上来写,后来还用两颗子弹壳改装成土造的自来水笔,用完了可以往身上一装带着走。纪丕福帮着一块学习的人做了二十六枝土钢笔。
纪丕福他们的活动,开头还只是在青年农民中间。后来,村里许多青年人已经组织起来进行学习了。第二年,就是一九四四年,纪丕福他们宣传和组织学习的活动,又转移到青年妇女中间。纪丕福得到民主村政府的帮助,在村里开办了一个妇女识字班。一开头,参加的妇女,就有六十二个。但是有些人虽然参加了,学习并不积极,有的还逃学。到上课的时候,还得队长到处喊。纪丕福和一起学习文化的青年们就编了个歌子批评妇女识字班,说:“识字班,真丢脸,每逢上学要人喊。认字多,多体面,写信记帐不费难。你为什么不这样干?哪叫一呀嘿!你为什么不这样干?”经过批评以后,妇女识字班的学习有了一些进步。纪丕福他们又马上编了一只歌表扬和鼓励识字班的妇女们:“识字班,真模范,按时到学去上班,一上上到下两点,回到家里还纺线,还纺线。”经过表扬,妇女识字班的妇女们都欢喜的很,学习很用心,并且也编了个歌,回答青年们,说:“青救会,提意见,多提意见帮助俺;有错处,多指点,共同努力往前干。”
全村男男女女学习热潮掀起了。象穆魁和他的妻子吧!在家里互相考问互相学,桌子上、床沿上都写满了粉笔字。甚至,就是上了年纪的老汉也认真学习起来。一位烈属老汉叫王贞的,看到全村青年壮年学习文化的热潮,他很感动地说:“我这是下生早了!”还有一位老汉叫纪相,他回想自己年青时村子里文化落后的情形,他难过自己少年时的愚昧,叹息地说:“八路军来晚了。”但是王贞老汉一点也不服老,随身就带着一块破瓦片片,看到纪丕福和一些识字的青年们,他就叫他们在瓦片上写生字教他认。他家里还有一块大木板,回到家里就在那上面反复的练习。
现在到金沟官庄去,一进街里就可以看到一个很引人注意的特色,就是大街上凡是平滑的地方,都歪歪斜斜地写满了字;家家户户的大门扇上也都成了学习的黑板,写满了用白粉写的字,统统成了花花的大门了。到今天,全村一百九十七名青年少年,没有一个不认得字的,至少都可以认得二三百字。象纪丕福他们,现在都已经能够读书看报,写一般的信件和通讯。村里有二十七个变工组,每组都不愁没有人记帐。纪丕福讲,这二十七个变工组从来没有垮台,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识字的人多了,一笔一笔的工帐记的清楚。普通一个小村庄里订几份报纸,差不多就够传看的了。但是金沟官庄,订滨海农村报的就有四十六户人家,还有二十户人家订了滨海画报。前一个时期,为了战争情况,报馆不得不减少发行数量,当时曾经不得不通知金沟官庄的订户,请他们减少订阅的份数。另外村子里还办了五块黑板报,推动村子里的一切工作,这黑板报可不是单单有个名目。因为能写稿子的人太多了,经常写稿的就有一百二十多人。有一个十八岁妇女通讯员穆荣,他一个月就给黑板报投过三十二篇稿子。全村翻身农民为了便于学习,买来的自来水钢笔,已经有一百二三十枝。
只是五六年功夫,金沟官庄就这样由一个愚昧的文化落后的村庄,变成为一个基本上消灭了文盲的村庄。在这方面,纪丕福和他的青年同志们是有功劳的。因此,在一九四六年十一月二十五号,纪丕福被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吸收作为一个团员。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四月十三日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