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文艺工作者代表会
 筹委会常委开会
【本报讯】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委筹委的常委会,于昨(十五)日下午七时假中国旅行社招待所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到有茅盾、沙可夫、胡风、艾青、贺绿汀、马思聪、李广田、叶圣陶、冯乃超、马彦祥、李任钊、蔡若虹、阳翰笙、叶浅予等。会上由秘书处及演出委员会、评选委员会、章程及重要文件起草委员会报告工作计划。评选委员会着重讨论了对于诗歌、小说、美术、电影、戏剧的评选及征求作品问题。演出委员会计划在全国代表大会成立时,约请五大解放区及四大野战军的剧团来平公演。文献章程起草委员会准备组织解放区及蒋管区的美术、音乐、戏剧、电影各种专题发言及大会宣言、通电、规则等。并决定在筹备期间,出版文艺周报,推选胡风、茅盾、厂民三人为编委。
又讯: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委会秘书处暂决定在中国旅行社三楼办公。

国民党空军九人自成都抵解放区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十五日广播】延安消息:国民党空军上尉吴志浠、军佐王家骥和气象军士宓翘群等九人,从成都等地起身,已在上月十五日平安到达西北解放区,准备参加人民空军的建设事业。吴志浠等这种正义的行动,受到解放区军民的欢迎。

何香凝招待妇联执委
【本报讯】全国民主妇联名誉主席廖夫人何香凝先生,于昨日(十五日)上午十时,在她的寓所招待该会执行委员,计到区梦觉、康克清、张琴秋、雷洁琼、刘王立明等三十余人。

应民主人士邀请
 农民代表报告生产支前
【本报讯】在平民主人士百五十余人十三日邀请华北解放区农民代表特等劳动英雄石振明、华东解放区农民代表特等劳动英雄与战斗支前模范朱富胜报告各解放区农民支援前线和生产的情形。石振明报告了领导浮山县(太岳区)农民进行反奸清算、减租减息、生产渡荒和平分土地翻身的经过。朱富胜报告了他所领导的民工团在连续数次大战中坚持支前的情形,两人的报告,从本身的经历反映出华北与华东两大解放区生产支前艰苦奋斗的许多动人事迹。    (朱)

华北妇代大会在平揭幕
 薄一波同志出席报告
指出目前妇女工作的任务,是团结城乡妇女, 从各方面参加生产建设。
【本报讯】继全国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之后,华北妇女代表会议,昨(十五)日上午九时,在怀仁堂揭幕。首先由原晋察冀、晋冀鲁豫妇联宋汀同志宣布开会,并说明这次会议的任务。出席代表二百九十六名,由张瑞华、杨蕴玉、赵金子、李秀镇、韩启民、纪云等二十一位组成主席团,静听薄一波同志的报告,会场情况紧张而静肃。
一波同志首先对这次会议寄予殷切希望,指出这次大会不是再研究方针方向等问题,而是根据全国妇女代表大会所决定的方针方向,解决妇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华北妇女在抗日时期对敌斗争中,在土地改革中,在生产和支援前线的工作中,都尽了自己的力量,做出很好的成绩。今后华北已经进入新的建设时期,妇女工作应该研究从各方面参加生产建设工作。有三件工作应号召妇女参加进去:(一)号召妇女们参加保育卫生工作;(二)号召妇女做小学教员;(三)参加各种比较轻的生产事业,如会计、保管、合作社主任等。其他如婚姻自由问题、妇女出嫁是否带一份土地问题等,亦应具体解决,使今后华北妇女工作与这次全国妇代大会的决议精神衔接起来。之后,一波同志就目前情况及中国经济的构成,加以详细分析研究,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对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政策作了很好的解释,指出目前妇女工作的任务是团结城乡妇女及广大妇女群众,参加生产,参加到各种工作岗位上去,为生产建设而努力。只有在生产上翻身了,政治上才能澈底翻身。一波同志最后提议在劳动妇女群众中,进行一个启蒙运动,启发劳动妇女的阶级觉悟。主要教育内容是“劳动创造一切”,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唯物史观的观点教育劳动的妇女,以使能更积极的参加生产。
一波同志报告后,大会休会,晚间小组讨论。

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指示
 奖励农业增产
提倡精耕细作发挥土地效能 奖励修水利垦荒地改造懒汉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于四月五日发出关于奖励精耕细作充分发挥土地效能及处理荒地问题的指示,原文如下:
本年农业生产计划业已正式公布,各地先后召开生产会议作了具体的布置,最近中共中央华北局又发出指示,强调进行群众思想发动、组织起来,正确执行发展生产的各种政策。目前春耕已经开始,我们为了保证生产计划的实现,达到增产的目的,应切实按照上述计划指示,领导群众立即进行以下几件工作:
一、土地改革已完成、地权已确定的地区,目前中心是发动群众修整耕地,精耕细作,发扬群众新英雄主义,展开生产竞赛,充分发挥土地效能,各地可制定奖励办法,鼓励群众的生产热忱与耕作技术的提高,在相同条件下,进行产量比赛,增产最多者给以名誉或物质之奖励。
二、在新解放区土地改革尚未进行或进行尚未结束,春耕已经到来,要切实执行谁种谁收的政策,以免土地荒芜。逃亡户无人照管的土地,政府可代管,租给或借给无地少地农民耕种。
要注意改造二流子,不准荒芜土地,已经荒废的要督促耕种,要对二流子懒汉进行动员与组织工作,过去的经验是多从启发其觉悟,鼓励诱导入手,再加以组织推动,收效很大。
三、奖励兴修水利,发展水田,要很好宣传农业税则规定的奖励办法,政府并可给以贷款及技术的指导,群众合作修渠的,更应加以协助。
四、平地的荒地,要奖励群众开垦,原来属于公家的荒地,远年无主的荒地,地权不明的荒地,及没收地主没有分配的荒地,除了指定由政府经营的大块荒地外,群众可以承领开垦(种植谷物牧草及植树均可)。如连续垦种二年以上的,地权即归垦种人。垦种生荒地,免征农业税三年。垦种熟荒地,免征农业税二年。
属于私人所有的平荒地,应督促本主垦种,垦种有困难的,可酌量情形给以帮助。如确实无力垦种,可商得本主同意,转让其他有劳力的户垦种。
五、严格禁止开垦山荒(山坡地)以防止山洪泛滥,过去已开垦的山荒,可动员群众修成梯田或改植树木,农业税上规定新修免税三年,应广为宣传,如因停止开荒影响当地群众生活的,可帮助其进行其他生产。山岳地区署、县可发布禁开山荒的布告。并向群众说明禁开山荒的意义,督促切实执行。

南下工作团正式开学
 六千学员紧张学习
 该团将扩大增收学员
【本报讯】配合大军南下的南下工作团,现已有两个分团。在北平的第一分团已正式开学,在天津的第二分团亦有部分开课,两团共有学员及工作人员六千一百人,其中以大学生、中学生为主,天津分团并筹设职工大队。现更进一步计划成立四个分团,约收一万学员,并设研究室,以大学教授和专门技术人才为主,现已有四十余人。另外有一个戏剧班有一百人。南下工作团的教育计划,是以四个半月时间,分做三段来实现:第一段一个半月,主要是课堂学习文件,使团员对中国现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若干基本问题作一初步了解。第二阶段南下路上,计划一个半月,主要是沿途对解放区城市、乡村的调查研究,接受工农群众的教育和吸收实际的斗争经验,锻炼艰苦奋斗的作风;第三阶段是在到达目的地之后,尽可能再集中学习一个半月,把第二阶段得到的实际知识,经过总结加以提高,对江南新解放区的具体情况再进行些学习。目下第一分团第一大队学习进步的最快,情绪也最热烈紧张,他们现在已经建立了各种学习组织和制度,并成立了俱乐部、经济委员会、墙报组、合唱团、图书馆、合作社。经过一段学习之后,大家信心很强,决心很大,如第一大队第二中队的杜勉,他的未婚妻从东北赶来要他回去,可是他不但坚决不回去,还说服了他的未婚妻参加了工作团。
  (柏生)

长辛店铁路机厂
 职工会正式成立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拥有两千余职工的长辛店铁路机厂职工会,已于本月二日成立,何凤亭、齐腾蛟等十二人当选为职工会委员。这是该会筹备工作自一月下旬开始以来该会筹委会与机厂行政方面共同发动三次群众运动的结果。该会筹备之初,职工们入会并不踊跃。筹委会乃根据当时职工们所关心的问题,发动全厂展开大讨论。在二月二十日至三月十二日的二十余天的大讨论中,职工们的政治觉悟大为提高,纷纷加入工会。接着,机厂为完成一星期内赶制一万块大型铁道夹板的紧急任务、在三月十四日至二十日间展开突击竞赛运动,在这轰轰烈烈的运动中,入会职工又猛增至二千人。竞赛结束后,全厂十个工厂和一个总办公室即相继展开选举运动,选举各单位职工会和全厂职工会的委员。选举运动历时十余天,各工会小组在工作组同志领导下先开会讨论职工会委员的条件,继之提出候选人,然后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选举(候选人人数太多的工场先举行初选),会员们可以根据自己意愿选举候选名单以外的任何人。会员们在选举中充分发扬了民主,毫无拘束而又严肃认真地选出了自己的职工会委员。四月二日,各单位选举完毕。六日全厂召开职工会成立大会,并庆祝突击一万块夹板任务的胜利完成。全体职工们一致表示:今后一定要发扬“二七”的革命传统,不骄傲自满,为完成更大的生产任务而努力。
【本报讯】长辛店工作组,去年十二月长辛店解放后,即到各厂各段进行工运工作,现各厂职工会普遍建立,为统一领导工运,工作组乃于八日正式宣布撤销。

塔山英雄团誓师南征
 沈钧儒等代表民主党派献旗致敬
【本报讯】第四野战军所属著名的“塔山英雄团”于昨(十五)日举行南征誓师大会。全团指战员响应上级“进军江南、解放全国”的号召,连日从思想上,物质上作了充分的准备。大家在会上一致表示:坚决发扬过去战必胜攻必克的光荣传统,迅速打到江南去,活捉战犯蒋介石。该团政治委员郭戈令同志在会上说:战犯蒋介石还在收拾残兵败将,企图最后挣扎,负隅顽抗。我们一定打到江南去,活捉蒋介石,解放江南二万万还被压迫的人民。全团指战员一致响应,呼声震天。并纷纷上书表示决心,争做杀敌英雄与工作模范。
按:去年十月,人民解放军进攻锦州,蒋匪介石亲自指挥十一个正规师,由锦西北窜,图解锦州之围。第四野战军某部奉命坚守塔山一线,该部十二师三十四团首当其冲,经过数昼夜血战,终于打退蒋匪无数次海陆空军联合进攻,保障我攻击部队能从容准备,一举而下锦州。该团遂获得“塔山英雄团”的光荣称号。
【又讯】“塔山英雄团”举行南征誓师大会之前,十五日上午十时半,在平民主人士沈钧儒、彭泽民、谭平山、蔡廷锴、陈其尤、夏康农、陈其瑗、周建人等,代表中国民主同盟、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国民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人民救国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中国学术工作者协会、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文艺协会等十二个民主党派与人民团体,向警卫北平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某部献旗致敬。“塔山英雄团”代表该部受旗。沈钧儒先生首先代表十二个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致祝词,继由蔡廷锴先生代表这些党派团体向该军献“旗开得胜,解放江南”的锦旗,随后,塔山英雄团第一连战士杨逢春代表全团战士致答词,杨逢春同志充满信心地说:“我们有百分之百的信心和把握,彻底打垮国民党反动派,进军江南,解放全中国,在江南为人民立功来回答全国人民和民主人士的热望。”

平市公营工厂代表讨论职工会组织问题
【本报讯】北平市职工筹备委员会组织部,于本月十五日下午二时召集人民印制厂,七十兵工厂等十余单位代表会议。首由张洪顺同志对最近一个时期各厂组织职工会的情况作了简单的报告,根据市总工会的精神,经过大家讨论,主要明确了下面两个问题。第一、关于审查会员问题。在某些厂中曾采用了由筹委会审查与第一批审查第二批等方式,致引起了大多数职工的不满,同时也发生了因筹委会人少事繁,无暇精密进行了解,而使少数坏分子混进组织的现象。因此今后应采用会员审查会员的方式。即首先组织审查委员会,将所介绍的会员名单,发到各小组,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鉴别;如认为某人不够会员资格,即提出意见。又为防止情面等弊病,特设立意见箱,可投不记名的意见书。这一方式使审查省时省力,又比较严密。已为某些工厂所采用。第二关于选举职工委员会中,工人与职员所占比例数的问题。这一问题,很多地方不够明确,如有些地方认为职员多,就应占多数,结果形成职工间不团结的现象。今后应注意工人的领导地位。过去工人关上门组织工会,不让职员参加,当然也是不对的。因此在今后职工会的选举工作中,对这一问题应在选举前首先公开说明。并进行讨论,然后进行选举。
                     (商恺)

平市职工代表开会
 筹备隆重纪念“五一”
【本报讯】为了迎接“五一”劳动节,市职工总会筹备会宣传部昨(十五)日召集冀北电力公司,门头沟煤矿公司,七十兵工厂,邮政管理局等二十八单位职工会代表讨论隆重纪念“五一”办法。先由曾平同志发言,要求各单位代表回厂以后,在工人当中深入宣传纪念“五一”意义,随后大家讨论纪念办法,决定开大会纪念,会后举行化装游行。并出壁报和油印专刊,内容为生产、学习、协助接管等情况,及生活报导、文艺作品等。建议北平广播电台,自二十日起增加“五一”节目。最后要求各厂职工会代表回去以后,积极准备并订出计划。
     (鸣)

青年团全代会第五日
 代表报告建团经验
一致拥护任弼时等同志的报告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昨(十五)日为会议第五日。共到代表三百六十四人,仍继续前日的大会讨论。前后共有十七名代表发言,对任弼时、冯文彬、蒋南翔三同志的报告与工作纲领,一致表示拥护。并就他们的建团经验,举例证明中共中央建团决议以及此次大会精神,是完全正确的。东北代表团团长韩天石说:“东北人口有三分之一在城市,因之建团重心也在城市,二年半建团经验证明,青年团在各方面都发挥了重大作用,我们今后更要加强城市工作,特别是加强青工工作。”陈模同志介绍哈尔滨市青年团的活动,指出他们密切的围绕着中心任务,在工厂里就要搞好生产,在学校里,就要搞好学习。”黄若暾同志提出哈市工厂的团员组织生活,是和生产与学习结合起来的。华北代表团团长陆平同志指出建团的正确方针:“应该放手发动青年,在运动中吸收大批积极分子建团,团建立之后,又支持和推动青年运动的继续发展,在这个发展中巩固与壮大自己,所以,青年运动的发展过程,就是团的巩固壮大的过程。”周小英同志报告石家庄大兴纱厂的青年团在生产中起着积极、推动的作用。当石家庄人民政府,号召各厂恢复与发展生产时,大兴纱厂的青年团员,首先响应并和全体工人在一起,光荣的完成了任务。中原代表刘水同志就新区建团经验,指出建团以前,必须有充分的酝酿与宣传,特别是要向广大青年说清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与三青团的根本不同点。华东代表团团长刘导生同志说:“华东青年团,是在战争、土改、与生产救灾中建立起来的。团员大都经过实际锻炼,同时也有着辉煌的贡献。”他深深领会了任弼时同志所说的话:“保证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正确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向前发展的决定因素。”其他如西北代表董念黎、张宇、华东代表张明晓、北平代表杨伯箴、内蒙古代表克力更、中原代表封贯之、第一野战军野战医院代表刘增毅(女)及军政大学代表续桂峰等,都提供了很多经验与实例。此外,还有九位战斗英雄的报告,如华北野战军代表吕顺保同志,曾在集宁战役中,和另外一位同志,两个人俘虏了敌人一个连。第二野战军代表黄相合同志,得过八个范模一个英雄的荣誉。博得全场热烈的鼓掌。代表发言完毕后,由大会提案审查委员会代表报告提案审查结果:大会共收到提案一百四十五件,其中八十三件有关于团的纲领、章程、领导、干部的编制与调动等问题,已在大会的三个报告中获得解决。其余六十二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按性质归类,合并为二十四件,并提出初步意见,经大会全体表决通过。大会并规定十六日休会一天。十四日大会共收到贺电三件,计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中国人民解放军太原前线全体指战员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沈阳市筹委会。

石市公营工厂职工积极准备五月竞赛
【本报讯】本报记者田流报导:石家庄红五月生产竞赛运动之准备工作,正在石家庄市公营裕民实业公司所属的各工厂紧张进行。自市首届职工代表大会决定从“五一”开始展开全市各公营工厂、机关、学校的生产、工作、学习竞赛运动后,裕民公司的职工们闻讯极为兴奋,该公司在四月九日便召开了所属党政工联席会议,决定进行下述准备工作:(一)使工厂管理委员会真正成为工厂的最高权力机关,彻底实行民主化的工厂管理。(二)二十日开全公司的职工代表大会,传达市工代表大会决议,并正式成立职工大会,以便更好的解决工人福利,加强职工教育,和组织工人的生产竞赛运动。(三)加强党的组织生活,号召党员在竞赛运动中成为骨干分子与模范人物。(四)调整劳动组织使之合理化,建立科学的工务制度。(五)发动全体工人拟订个人计划然后综合起来成为各股各厂及全公司的生产计划;并拟定个人的、车间的、科股的、全厂的生产竞赛条件。(六)由公司党政工三方联合举办职工业余训练班(已于四月十二日开学),学习胜利的军事政治形势,使党、青年团工会及行政干部,领导生产竞赛运动奔向胜利。该公司所属的裕华机器工厂全体职工,特于日前举行了党员、团员大会,提出在红五月的竞赛中主要是“开动脑筋,多想办法,改进技术”的口号,党团员都纷纷保证:发扬去冬增产竞赛的光荣传统、积极生产、带领群众,争取每个党员都当生产模范。其次又健全了职工的学习制度,职工食堂也进行改善生活工作,并建立了对学徒的奖励制度。其他各厂的竞赛准备工作也日益紧张起来。

建屏公安局查获大特务
 蒙匪仁勤多尔济落网
【建屏讯】建屏公安局于二月查获国民党大特务仁勤多尔济(蒙匪)。该逆一行共十五人搭乘大车路过建屏,扬言去五台山拜佛。建屏公安局见其行迹可疑,即严加查询,发现他们的伪造护照,并查出伪国民政府信笺等物。查仁逆在抗日战争时期,即充当日寇“内蒙剿匪总司令(中将)”,胜利后,又变为国民党“内蒙剿共总司令”,活动于察省锡林郭勒盟一带,杀人劫掠,无恶不作。察省解放以后,其残部经绥远窜往宁夏。该逆则潜赴北平,进行特务活动,曾一度飞南京去见战犯蒋介石。北平解放后,该逆不向我军管会登记,又携其家属随从由平逃出,遂被我查获。

华北农业机械厂开工
【新华社北平十五日电】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所属的华北农业机械总厂与第一分厂,已于十一日正式举行开工典礼。这是华北第一个大规模生产农业机器的工厂。总厂主要地是生产抽水机和拖拉机曳引的碎土机、播种机、收割机,以及碾米机、制粉机、榨油机、切草机等。第一分厂则生产喷雾器、喷粉器和杀虫药。总厂是由伪第二修械所和伪中国农业机械公司合并而成。第一分厂是原伪农林部药械厂。

纠正依靠小商人坚决依靠无产阶级
 长辛店检讨建政工作
【本报讯】长辛店区委,检讨在建立政权上,忽视依靠工人,形成依赖小商人的错误。长辛店为华北重要工业区之一。居民共两万两千余,其中铁路职工、铁路机厂职工连家属约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商人、小贩、农民、小手工业者及其他人员约占百分之四十。但根据现有二、三、五、六、七、八街五十二个街政权干部中,其中小商贩和商人占半数以上,工人(包括手工业工人、脚夫在内)只占三分之一强,而没有一个在职的产业工人。这样工作上便发生了不少毛病,如六街街长(流氓小商人)在调解纠纷时,竟打骂装卸工人王振东,机厂铸工场熔化匠尚子安说:“如果产业工人也参加街政府,大家伙办,意见就少了”。最近区委特作了检讨:认为首先是由于依靠工人阶级建设城市的思想不明确,过去以为“在职产业工人没时间参政”,事实上是依靠了贫民(包括小商)。而忽视了吸收产业工人参加政权。其次与企业工会的联系不密切,不了解工人情况,增加了困难。区委作检讨后,并已定出纠正的办法。      (邢军)

石市工人的增产竞赛
康伟中
解放一年多的石家庄工人,觉悟性和积极性正在不断的提高,在去冬备战中,工人阶级更发挥高度的劳动热忱和创造性,不少工厂在完成复工计划上,表现了惊人的成绩,这就是石市增产补损竞赛开展的基础。
去年十一月二十日,市委提出了全市公营企业展开生产竞赛的号召,经过工厂党、行政与职工会的深入动员,依靠着工人的高度热情,各厂先后卷入热烈的竞赛运动。
参加这次竞赛运动的有裕民实业公司、前进工厂、大兴纱厂、电话局、北方印刷局、振兴实业公司、自来水厂和华北实业公司各厂。经过两个多月时间,竞赛获致显著成绩:首先是产量质量提高,各厂都提前完成与超过竞赛计划。电话局十天修好了自动电话一千部;前进工厂车辆所原拟一月半装修客货车七十六辆,结果一月零一天就提前完成了;大兴纱厂保全部原来装一部细纱机需时七日,解放后五天装成,竞赛中两天半即完成了。裕民实业公司织布厂竞赛前日产白市布二十二匹二十码,竞赛中日产二十七匹二十四码,产量提高百分之十一强。不仅数量有了提高,在爱护器具、节省原料方面也有相当成绩。如裕民实业公司化学厂的玻璃部,在备战前制造黄料玻璃需用重铬酸钾、硫化锑、二氧化锰相配合;每罐药料合人民币三千五百元,经该部主任徐正华研究改用红糖、活性碳素及少量硫磺为代用品后,所制出的黄色玻璃,质量并没降低,而每罐药料减低成本二千元(人民币)。制冰厂在制阿母尼亚时虽用的材料和以前一样多,但出品超过一倍以上,质量也较前为好。
在竞赛中工人们发挥了高度的创造性:前进工厂在短短的一个半月竞赛期间,仅技术的改进与发明就不下八十余件;锻工所工人李小五创造的“自链锁”制造法,提高了生产率三倍;裕民实业公司玻璃部徐正华,细心研究出以气管代人力吹瓶,节省了人工,产量也提高了六倍。这些创造与发明在增产运动中起了巨大的作用。
在这次竞赛过程中,出现了不少的英雄模范与光荣事迹。竞赛开始,前进工厂装修所吴桂荣等十八个青年工人组织了突击组,在自己工作完成后,还帮助别人赶工。北方印刷局第二厂铅印股,在竞赛开始时,局方为了保护工人健康,规定工人义务加班不能过长;但他们自动提早上班,使铅印股的机器增加着转动时间。
这次成绩获得的原因,中共石市市委刘秀峰同志在总结大会上作了详细的分析,他说:“这首先要归功于我们职工高度劳动的热情和阶级觉悟的提高。生产竞赛运动,只有工厂属于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才能搞得起来,因为工人懂得:工厂的发展与自己的利益是密切相关的。其次是有计划的发动了这一次竞赛运动,就是说:这份功劳也该归功于我们工友选出来的代表——工会和行政人员、技术人员的计划与领导,这与工友的生产热情相结合,才能使竞赛运动火热的展开。所以,这次竞赛运动是有计划有领导的自觉的群众运动。第三,防止了重量不重质的偏向。第四在思想领导上注意防止了“英雄突出”,我们经常用个人模范要与集体模范相结合来教育工友。使工友们更加紧密的团结生产。第五是竞赛最好有奖励。奖励应该普遍,但是也要有等级,有奖励的竞赛才能持久。第六是要注意不同厂子,不同条件,就用不同的办法来展开这一运动,不能勉强一律,比如不能增加产量的就可以从改进技术,节省原料,减低成本等方面去发动。”
而在这次竞赛运动中我们学到些什么呢?秀峰同志说:“第一,我们管理生产的干部开始学会了如何在生产中走群众路线。计划大家订,大家来执行,这是管理工厂很重要的法宝。第二,要搞好我们的生产,除依靠我们的工友外,我们的各级干部工程师技术人员也要一齐动员,团结骨干与群众。第三,我们开始认识了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创造力的伟大。第四是我们学会了生产管理上必须建立的制度。但要想建立必须的制度,不只要依靠行政力量,这必得和群众的自觉性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