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四十四个国家六万万人民
 坚决支持世界和平大会
苏联代表团人选决定
 我国代表团抵达莫斯科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塔斯社巴黎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筹委会公布,至四月十三日止,已有代表近六万万人的各国人民团体,宣布愿意参加大会的工作。筹委会正陆续收到各国团体与个人发来的大量函电,表示他们保卫和平的意志与参加大会工作的愿望。仅四月十二日一天内,筹委会即收到代表一千五百万人的各种团体的这种声明。
又讯:宣布参加巴黎和平大会工作的团体,已包括四十四个国家。在已参加的国家中,以北朝鲜文学与艺术工作者协会主席韩新礼(译音)为首的朝鲜代表团、以希腊民主政府教育部长科卡儿斯为首的自由希腊代表团及以麦利蒂为首的芬兰代表团的人选,均已推定。新申请参加大会者中有越南全国联盟、越南职工会等团体。
据波兰通讯社十二日电,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筹委会宣布,支持和平运动的国际捐款,已超过一千万法郎。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日讯:支持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苏联人民团体,已决定它们出席大会的代表团。代表团将包括苏联科学院副院长沃尔金,乌克兰科学院院长巴拉丁,乔治亚科学院院长姆斯赫利什维里,作家法捷耶夫、爱伦堡、西蒙诺夫、华西列夫斯卡雅、高涅楚克,作曲家萧斯培科维奇,电影导演亚历山大洛夫,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波波娃,俄罗斯著名教师索洛维耶夫,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安格林娜,矿工工会中央委员会书记谢拉辛等四十余人。
又,全俄及莫斯科总主教阿利修斯及俄罗斯正教会会议,已决定派遣代表出席大会。
【本报讯】我国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代表团,于三月二十九日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专车从北平出发,经沈阳、哈尔滨、满洲里等地出国,已于十一日下午抵达莫斯科。苏联文化界及职工会代表多人,包括苏联作家联盟副总书记西蒙诺夫与维什涅夫斯基、作家里昂诺夫与费丁、诗人米哈尔柯夫、苏联对外文化关系协会主席捷尼索夫教授、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助理执行书记叶列美耶娃、苏维埃妇女杂志编辑奥夫先尼柯娃都到雅罗斯拉伐尔车站欢迎。十一日晚,我代表团在全苏对外文化关系协会与苏联科学文化界人士聚会,并受到有莫斯科最卓越艺术家参加的音乐演奏会的招待,集会在亲密友好的空气中渡过。我代表团即将转道巴黎赴会。

苏政府颁发斯大林奖金
 奖励杰出科学家发明家
荣获奖励的专家达一百多位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顷决定颁发一九四八年科学与发明方面的斯大林奖金,范围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发明、及对生产过程的基本改进。科学方面的一等奖金为二十万卢布,二等奖金为十万卢布,授予物理、数学、技术、化学、生物、农业及医学家的共有九个一等奖金、十五个二等奖金,授予社会科学、法学、历史学、语言学家的共有三个一等奖金、两个二等奖金,授予发明家与生产过程的基本改进者的,共有八个十五万卢布的一等奖金、四十个十万卢布的二等奖金、一百一十个五万卢布的三等奖金。
得奖者的名单如下:物理学家与数学家塞尔盖·维拉诺夫、乔治·拉蒂雪夫、密克海尔·拉弗伦蒂斯、乔治·格林堡、李昂尼德·康托罗维奇等,化学家波里斯·卡山斯基(在炭氢化合物的触媒置换法的研究上有光辉成就),瓦西里·卡尔赛德及塞尔盖·伯洛夫、乔治·库尔笛维摩夫(在触媒学方面探究多年,丰富了冶金生产的理论与实用),技术科学工作者彼得洛夫·波波夫,拉赫·马杜林等,生物学家李森科(对于米丘林生物学的获得全盘胜利起了巨大作用。他的“农业生物学”的研究,现在获得了斯大林奖金,该书是苏联生物学的重要著作,它提出生物学的唯物主义原理,与一步步提高农业生产率的方法)、基夏·巴赫塔泽(她以米丘林学说为基础对种茶选种进行研究,获有成绩)、布卡索夫和卡米拉兹(以他们的著作“洋芋选种”得奖)及特莫非夫等,医药工作者克拉硕巴夫教授(在治疗与诊断骨与关节结核有巨大的理论与实用的贡献)、兹罗灵夫斯基(他所从事的结核症研究范围的广大,是世界上无可比拟的),考古学家与人种学家之一波利斯·里巴科夫(他所著的“古代俄罗斯手艺”证明古代俄罗斯在当时是最文明的国家之一)、塞尔盖·托尔斯托夫教授(他第一个概述了中央亚细亚上古史,发现了俄罗斯人民的文化起源及其高度的水平)、阿施琴科(他所著的“苏联国民经济史”描绘出苏联经济由原始公社制到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的发展过程),法律学家安那托利·普迪赤科夫(他著了唯一的“社会主义财产”一书)。

法政府限制和平代表入境
 全世界愤慨抗议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各方报导:法国反动政府已无理地悍然决定,对每个外国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代表团,只发给八人的入境护照。捷、保、罗等国已接到法政府这一反动派的正式通知。因此,这些国家代表团的大部分代表,将被夺去参加保卫世界和平工作的权利。和平大会筹委会已收到许多抗议这一决定的函电。筹委会为此于十二日举行记者招待会。筹委会委员,法名作家阿拉贡,向法政府这一决定提出坚决的抗议。捷、保、罗等国舆论界,对于法政府这一行为,一致表示愤怒与抗议。罗马尼亚报纸强调称:美帝国主义及其法国走卒惧怕大会将表示千千万万人民的和平愿望。反动派想以此来削弱和平大会在全世界所造成的强有力的回响,那是蠢笨的。
又: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筹委会于十二日代表世界六万万和平拥护者,致电巴西政府,抗议巴西政府警察于九日驱散并枪杀参加巴西和平大会的学生。

缅克仑族与政府军混战
两方上层均受英帝操纵
马来亚游击队伏击英警车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据美英通讯社消息,缅甸克仑族叛乱部队继续与达钦努政府军混战。中缅方面缅政府军本月三日攻占了克仑族哗变部队于三月十二日攻入的缅甸第二大城曼德勒。南缅方面,自一月三十一日起即被包围于仰光以北十哩之英山的克仑族军,已拒绝与缅政府媾和。据合众社讯:克仑军首领索巴宇吉曾于五日自英山赴仰光与缅政府谈判媾和,并于六日签订协定。达钦努在协定中同意“设立委员会以研究克仑族所提成立自治邦之要求”,索巴宇吉则同意克仑军向缅政府缴械投降,然后合作反对缅甸的人民力量。但索巴宇吉返英山后,克仑军拒绝了预约于八日举行的投降仪式,战事遂继续进行。据可靠方面的观察,这两支互相攻击的军队的上层分子都受着英国帝国主义者的操纵。英国帝国主义者用不同的面目和手段操纵着这个绵延的冲突,来达到它的控制缅甸的目的。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据美联社引新加坡英军十一日公报称,马来亚人民游击队于九日夜在马来亚中部的彭亨州伏击英国警车二辆,毙英警官一人,马来亚警察二人。在随后发生的战斗中,另有警察九人受伤,一人“失踪”。

云泽主席谈内蒙现况
 蒙汉人民亲密团结共同发展
【新华社华北十三日电】记者访问了最近到达北平的内蒙古自治政府云泽主席,承告以内蒙自治区的现况。他说:内蒙自治区现拥有一千一百余万人口。东蒙所辖的哲里木、卓索图、昭乌达、兴安、纳文慕仁、呼伦贝尔六个盟已全部解放,西蒙所辖的锡林格勒、察哈尔、伊克昭、巴彦塔拉、乌兰察布、宁夏蒙古六个盟亦已大部解放。自人民解放战争开始以来,内蒙古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党委会和内蒙古自治政府的领导下,一方面支援战争,一方面进行新民主主义的各种建设工作,两年多以来,在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建设方面均获得了很大的成绩。内蒙古人民的武装——内蒙古人民解放军现已在战斗中壮大成为一支拥有三个纵队的强大队伍。这一支内蒙古人民的铁骑,与东北、华北解放军并肩作战,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对内蒙自治区的进攻,肃清了土匪,仅在兴安盟,即收缴土匪枪支五千余枝,内蒙多年来的匪患现已消除。内蒙古人民自治政府是于一九四七年五月一日成立的,此后,即积极进行各盟、旗的民主政权的建设工作。现在,在自治区内已普遍建立了人民政府。在建政工作中,充分照顾了自治区内蒙、汉两族人民的利益。游牧区内,旗政府的旗长一般多由蒙人担任;在农牧区内的旗政府则设正副旗长,在蒙民较多汉民较少的旗,多由蒙民任旗长,汉人任副旗长,在汉人较多蒙人较少的旗则多由汉人任旗长,蒙人任副旗长。内蒙劳动人民已组织了各种群众团体。内蒙古青年团现拥有团员八千余人。中国共产党内蒙党委会提出了“蒙汉人民亲密团结、共同发展”的口号后,蒙汉民族间的关系异常融洽。土地改革已在农业区实行了,蒙汉两族人民都分得了土地,生产情绪空前提高。在自治政府的教育下,蒙民的农业生产技术已有了很大的进步。如过去蒙民种地从不上粪,去年上粪的已占从事农业生产的蒙民的百分之二十,因而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水平。在游牧区内,由于实施了自由放牧、保护与繁殖牲畜的政策,牲畜已有增加。蒙汉人民的生活现已得到了初步改善。全区现已实施了普及教育,在每一较大的行政村都有一所小学。整个自治区内有六个中学校,学生约有二千人。此外尚有内蒙古军政大学和一个培养高级干部的干部学校,学生约有一千余人。从抗战胜利以来,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党委会和内蒙古自治政府已培养了一万多名的干部和知识分子,自治区内的新闻事业亦正在发展。在自治政府所在地的乌兰浩特市(即王爷庙),有蒙文版和汉文版的内蒙古日报,日销约四千份。

专栏:国际常识

缅甸克仑族事件
用分裂被压迫民族的内部团结来维持其殖民统治,是帝国主义国家在殖民地及半殖民地中惯常使用的老手法。英国在印度、中东;美国在菲律宾;法国在越南;荷兰在印尼,都曾采用过或正采用着这种手法来对付民族解放运动。去年二月以来缅甸克仑族叛乱事件就是最近的一个例子。一九四八年一月四日,英国工党政府在全缅人民大罢工的压力下,“允许”了缅甸“独立”,把政权交给达钦努的社会党政府。这一方面是因为达钦努在和艾德礼签订的英缅条约中,把缅甸民族的利益拍卖净尽,另一方面也中于英国在当时正需要达钦努替它作为英国公司在缅甸的看门狗,来压迫缅甸人民日益高涨的革命运动。
但是,英国殖民者并不就此放心,他们所要求的仍然是对殖民地的完全统治。人们记得:英国曾经一方面唆使前缅甸自由同盟主席昂山把共产党排斥出自由同盟,这样来分裂缅甸独立运动;另一方面又唆使英国的忠实走狗——所谓缅甸爱国党的头子宇素,暗杀了昂山。在宇素成为英殖民者分裂政策的牺牲品以后,新的英国忠实走狗——所谓全克仑族联盟的主席索巴宇吉,便被用来代替宇素。但这一次用的是公开叛乱的办法。
克仑族是缅甸境内少数民族之一,人口约占全缅一千七百万人中的十分之一;散居于南缅自阿拉干至缅甸马来亚边境一带,主要是在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克仑族信仰佛教、拜物教及基督教。英国统治缅甸期间积极挑拨克仑族与缅族(一千一百万人,占缅甸人口绝大多数)之间的仇恨,培植被英国利用的克仑族上层分子,使克仑族人在缅甸土著军警中占很大比重。这种传统曾一直保持到最近。在去年克仑族叛乱以前,缅甸国防军中就有一半左右是克仑族人。
克仑族的叛乱,是英国老有经验的特务杜利克上校和某些英国神父所指使的。缅甸外交部曾于去年中旬把这件事公布出来。但害怕过分得罪其主子的达钦努政府,又把这一特务案不了了之。
一九四八年二月,正是达钦努政府在反人民战争中屡遭失败之时,索巴宇吉在英方指使下,堂皇地提出了所谓克仑族自治和建立克仑斯坦(即克仑国)问题。但达钦努却以削弱政府军中的克仑族部队和增训缅族军队来回答他在亲英反人民舞台上的竞争者。至同年九月一日,索巴宇吉的全克仑族同盟终于掀起了叛乱、占据了缅甸第三大城毛淡棉、大通(毛淡棉通仰光的铁路城镇),及伊洛瓦底江三角洲(仰光以西)的若干其他城镇,并向仰光推进。其后索巴宇吉虽与达钦努进行过谈判,但无结果。
一九四九年一月,索巴宇吉借墨吉镇(缅甸最南端)克仑人教堂被宪兵投弹事件,发动了第二次叛乱。由于政府军中大批克仑族部队的哗变、索巴宇吉得以占领仰光以北仅十哩的英山,并一度占领仰光车站及仰光近郊的当明,达钦努急忙自缅甸中部抽调军队保卫仰光,并将索巴宇吉亲率的克仑军主力包围于英山,但兵力空虚的中缅甸各主要城市——包括也美生、平蛮、倘古、密克德拉、沙什及缅甸第二大城曼德勒,却于二三月间被当地哗变的政府军克仑族部队所占。于是克仑军切断了中南缅交通,陷仰光于孤立,使达钦努政府处于狼狈的境地。
二月间形势紧急,达钦努向其英国主子伸出了乞援的手,这一次英国人回答他说:“在缅甸情况获得稳定之前,英政府不欲考虑贷款问题。”当克仑族部队占领曼德勒时,英殖民者兴高采烈。美联社三月二十七日伦敦消息称:有一位负责官员表示缅甸将在一年之内重返不列颠联邦。这句话无意中把英帝国主义者的心事和盘托出了。
英国工党政府对殖民地的政策,本质上与它的前身保守党并无区别。所不同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成长起来并在战后有蓬勃发展的殖民地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革命运动,使得宗主国统治阶级不可能象过去那样统治下去了。殖民地人民已决不愿再受奴役了。缅甸的情形也是这样。缅甸人民在抗日游击战争以及战后解放运动中积蓄了力量,正逐渐认清着英国殖民者的分裂阴谋,摆脱达钦努和索巴宇吉之流的影响,走上真正独立自由的奋斗道路。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

争生存反饥饿
 国统区各地教师学生罢教罢课坚持斗争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国民党统治区各城市学校教师,学生的反饥饿斗争益趋扩大。据国民党中央社电讯透露:(一)在教授等罢教已达半月以上的成都四川大学全体教授、讲师、助教、职员、校工于十二日联合成立争取温饱大会。出席各单位、系、级代表有一百多人,由教授会、职员会、学生自治会等九个单位的代表组成主席团,并设立各种小组,展开反饥饿斗争工作。(二)厦门大学全体教职员,因为南京反动政府积欠他们的薪金和学校经费过多,从十一日起总“请假”三天。(三)上海各公私立学校的校长、教员、职员,组织“争取生存联合请愿团”,十二日派出代表向伪立法院会议提出立即配给实物,底薪十足照物价指数发给,发给储粮费,发给私立学校师生补助费及生活贷金等项要求。
【又电】贵阳八个省立学校的教职员已罢教十余天;昆明的公教人员因三月份薪饷只折合半开银币一元,一致拒绝领薪;苏州、无锡等地私专科以上三十七个院校已卷入“反饥饿运动”罢教,要求按生活指数发薪。

为被害爱国同胞复仇
 长春审讯匪特
【新华社长春十三日电】长春卫戍部队在前国民党特务机关督察处院内发掘出六十七具被杀害者的尸体,人民市政府公安局为此于日前开庭审讯国民党长春特务首要分子前督察处审讯主任陈牧、瞿丕翕等凶犯,据供称:除上述尸首外,未掘出者尚有一百十一具,被害者多为对国民党反动统治不满之青年工友、学生、新闻记者及市民,其中亦有少数国民党军逃亡士兵。在未掘出之尸体中,有前长春大学学生多人。被害者皆在受尽各种惨刑之后,于去年十月上旬长春解放前夕被集体处死。当此项消息传出后,并经人民市政府将被害者名单一一公布后,全市各界人民无不愤怒万状。连日来,死者家属纷往认尸,各工厂职工、学校师生、市民等亦群往凭吊。现全市各界已决定日内举行追悼会,并要求缉拿蒋介石及其他杀人凶犯,严厉惩办,为无数被害的爱国同胞复仇。

反苏的下场!
 美前国防部长疯了
身着睡衣街头狂喊“红军来了!”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美国专栏作家皮尔逊在他的照例的星期日晚广播中称:前任美国防部长福莱斯特尔完全陷于疯狂状态,已被关在贝兹达海军医院中。皮尔逊说:“不久以前福莱斯特尔曾患神经错乱症,住在佛罗里达州哈里曼的家里休养。”根据皮尔逊的广播,福莱斯特尔是给苏联进攻美国这种杯弓蛇影的观念弄得发疯的。在上星期一晚,当哈里曼住宅外面响起火警的时候,福莱斯特尔急急忙忙地穿着睡衣,就跑到街上,狂呼红军来了。他的朋友们强制他接受紧急的诊治,随后又用飞机把他送到马里兰州的贝兹达海军医院。皮尔逊说:“虽然福莱斯特尔的朋友们约定对于这件事情要绝对保守秘密,但是他认为美国人民有权知道福莱斯特尔在国防部长任内就已经神经失常了”。皮尔逊又说:杜鲁门可能知道这种情形,并暗示应对美国军事机关在福莱斯特尔主管下所作的重要决定,予以审查。
美联社记者还在掩盖福莱斯特尔的丑态,该社十二日消息引医生的话,说他的发疯是“职业性疲劳症”。

陇平铁路分段整修
 职工紧张工作自动加班
 保障南下大军行车安全
【新华社中原十三日电】陇平铁路一万三千余员工热烈支援人民解放军南进。从二月上旬起,全路铁道工人即分段进行整修工作,以保障行车安全和提高行车速率。各段此项工作均较过去所需时间提前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完成。兰封工务支段七十四名工人七天内即完成抽换枕木一千四百零六根和弯曲铁轨九十五根,铺道二千公尺的任务。工作效率较过去提高一倍。郾城工务段三十余员工自动将工作时间延长两小时,在器材极端缺乏的条件下七天修竣该站二百公尺长的军用站台。许昌东站工务段员工则设法搜寻材料,加铺了一条长五百公尺的新轨,大大便利了运输。郑州、开封、徐州、郾城等地的机务段员工更克服种种困难,在短期内抢修好已废置数年的破损机车十五辆、客货车三百余辆,用以运送南下大军。郾城机务段十天修好二十吨水塔的吸水机一部,解决了郑郾段机车添水的困难。由于车次增多,车站值班和行车人员不够分配,郑州员工们就不顾疲劳,自动加班。郾城车务段二十四人自动分为两班,做了过去六十人分为三班的工作。装卸工人每次都提前一小时完成任务,并自动将大量军用物资的装卸价格从每吨白面八斤降为小米三斤,以减少政府开支。在全路员工一致努力下,陇平铁路第一阶段的军运任务逐步胜利完成。

读报小辞典
马来亚人民游击队—一九四二年一月,日寇侵入马来亚,二月驻守新加坡的英国少将柏思华向日寇签字投降。马来亚人民和华侨,因为不甘做日寇的奴隶,在马来亚共产党领导下组成了人民抗日军,坚持了马来亚的抗日斗争。日本投降后,英国帝国主义回到了马来亚,撕毁了给马来亚以自治权利的诺言,以虚伪的“联邦计划”来肢解马来亚,并且要收缴抗日军武器,当时逮捕了抗日军领袖王锦光(译音)及其他民主人士二千多,宣布马来亚共产党为非法,……。这一连串的反动措施,使马来亚人民看清了英帝的真面目,他们在马共的新号召下,重新组成了马来亚人民抗英游击队(去年七月英国官方报导游击队有四五千人),展开了武装的独立解放运动。去年(一九四八)六月起,英国在新加坡几乎集中了整个太平洋舰队,从英伦运来了英国的“精锐部队”——苏格兰警卫旅和第四轻骑队,从印度运来了“廓尔喀”(印度一个民族名称)部队,从婆罗洲运来了吃人的野人“达雅克”部队,总计有五万兵力,并配备了大队的飞机,到处捕杀人民,烧毁村庄。但是英国的残酷屠杀消灭不了马来亚人民的武装,相反的,激起了马来亚人民更坚决的反抗,八月间,英国自己宣布“第一阶段的军事进攻”是失败了。拥有一万六千党员的马来亚共产党,拥有五个独立队的马来亚人民游击队,经过三年又八个月抗日斗争和三年多独立解放运动的马来亚人民,是一定会获得独立解放的。

不分日夜递信件
 冒着风雨筹粮草
 大别山人民卷入支前热潮
【新华社中原前线十二日电】大别山地区人民热烈支援进入该区的南下解放军。在部队到达前,新解放的某县某区供应站全体人员即冒着风雨为南下大军筹集了五十万斤大米,六十五万斤草,六千斤油,八千斤盐,并专门准备了五千把雨伞,修了八十里公路。该站四个五十岁上下的通讯员不分日夜四出联络和传递信件,通讯员朱法祯说:“自新四军走后,我没有一天不在盼望他们回来,现在盼来了,我为什么不加劲干呢!”某县三十余学生听说大军南下后,自动报名参加支援工作。部队到达该县时,沿途各村人民自动腾出房子和备好铺草,并设立了茶水招待站。坚持大别山地区斗争的某地方武装,见到大军到达,兴奋无比,他们自动腾出自己的住房让给野战军住,热烈地向野战军战士询问着正规作战和部队工作的情形。在他们送给野战军的慰问信上写着:“我们将以全力支援你们,使老大哥迅速渡江,解放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