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平市民夹道献花
 狂热欢送南下大军
【本报讯】昨(十四)日北平市民狂热欢送警卫北平的四十一军南下,因为事先宣布了行军的路线,在东单北大街和北池子路,长安街直到广安门外,从四面八方涌来了工人、学生、市民、机关工作人员,等候在街头。七时半,四十一军分两路,一路经东四口、东单、北大街、长安街至广安门;一路经北池子路、长安街出广安门。部队一出发后,就进入了一条难以通过的欢送行列和一片热情的歌声里。无论在东单北大街或在北池子路,当写着“攻得英勇,守得顽强”,“人民的军队”的红旗出现时,两旁的欢送的彩旗就热烈的挥动着,歌声、欢呼声更响亮起来,尤其当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播出“八路军进行曲”“向前……向前……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时,部队笑了,工人笑了,学生笑了,所有的人笑了。人太多了,在好几个地方,电车停了,汽车停了,三轮车也停了,从东四到东单,半小时内,就有六辆电车停下来了。
沿路上都有工人、学生、市民,忙着给部队献着珍贵的丁香花、白梨花,当队伍走至宣武门时,他们手中、背包上、甚至驮炮的马头上,也插上了鲜花。到菜市口时,十一区的国民小学何宾伦、侯文元赶到队伍中,和队伍要握最后的一次手,握手战士的眼睛都润湿了,但是又有一些人又把拿着的彩旗,给战士插在枪口上,闪耀着:“打到江南去,解放全中国!”
队伍向前行进着,有些要远送的人,常常被另一支欢送的行列阻止了,只能在队伍走远了,呆呆的望着。
【又讯】昨日(十四日)开始南下的平市卫戍部队第四十一军一二二师各团,定于今晨七时由原驻地整队分三路出发,一路出西直门,一路出阜城门,一路出复兴门南下,该军所属一二二师亦定于明日(十六日)出发南下。

石家庄市一年来的职工运动
石家庄市委
石市一年来的职工运动,曾经过一段曲折的道路。首先从接受工作开始,就滋生了“左”倾偏向。如在接收工厂后急忙的对旧的生产制度予以否定;不加分别的压低技工工资。在洗清特务中,不注意分别对待,笼统的提出一些过左的口号,使许多工人发生恐慌……这些“左”的偏向,直到去年春天“二七”社论等文件发表后,才开始得到纠正。
但在“左”的偏向纠正后,又在部分同志中,发生了右的倾向,缺乏明确依靠工人阶级思想,忽视对工人的政治教育及生活的保证。有些干部存在单纯技术观点,忽视职工运动工作,强调行政管理,而忽视生产中群众路线与领导上的民主化。有的工厂则忽视了党和工会工作,党和工会没有地位;对旧人员则过于迁就,不进行政治教育,这些现象,直到去年八月才开始转变。但真正使工作走入正轨,则是十月备战以后。
备战是我们工作的转折点,它考验了工人,也考验了干部。工人从其切身体验进一步地认识了党,靠近了党,冲淡了“挖蒋根”的影响。干部从工人群众表现中进一步地认识了工人的积极与伟大。粉碎了偷袭阴谋后,复工热情空前高涨,铁路大厂平均二十四小时完成两个礼拜的复工计划;第一发电厂两天两夜完成十天的计划;其它生产单位绝大多数提前完成了计划。
在这种热情的基础上,市委号召全市公营企业开展“增产补损”的竞赛运动,这一运动是有领导的、群众自觉的行动。在过程中,我们曾注意防止劳动竞赛容易犯的两种偏向:一是重量不重质;一是英雄突出,陷于孤立。我们强调了个人模范与集体模范相结合,英雄带动大家,帮助大家。此外,也注意到精神和物质奖励的结合,实行有等级的普遍奖励制。竞赛成绩,以铁路大厂而言,一个半月完成两月计划,不仅补偿了全部损失,且多得四十二万斤米。不能在数量上增产的单位,则从节省原料、节省电费、利用废料、改进管理、减低成本来比赛(如电灯、炼焦、自来水等)。在竞赛过程中发明及技术改进只铁路大厂大小不下百余件;裕民玻璃厂发明了以汽管代替口吹,增产四倍;振华皮革厂技师发明了烤干机等等。但更重要的收获还在于开始使干部学会了领导生产的群众路线(民主讨论,订计划,想办法);工程师、技师、各级干部总动员,并通过他们团结积极分子,推动生产;开始认识群众力量与创造性,学会了资产阶级所不能达到的提高生产的方法。
在竞赛过程中,工厂中党、政、工组成竞赛委员会,成为统一的领导组织,行政上的生产计划与企业管理获得党和工会的有力支持。而在运动中加强与丰富了支部和职工会的工作内容,改进了党政工在关系上不够协调的现象,使我们各方面的工作向前推进与提高一步,而且提拔了不少工人干部,十四单位提拔的一百七十五名干部中,有一百三十名是工人。在竞赛中不少工厂公开了党,公开号召工人入党,更加提高了党的威信。但在整个过程中,总工会的领导是远落于运动之后的。
私营工厂方面,铁工业发动群众工作后,接着棉织、沐浴等业收到了一定成绩。我们抓住年关的“说官话”和年终酬劳(原有年终“馈送”的习惯),反对任意开除店员工人及订定月资,工人、店员、学徒形成热烈生动的群众性运动。现在店员的情绪高涨,觉悟提高,不少人敢于向资方说理,自动地参加工会很踊跃。其它行业工会的工作也有开展。
由于工人阶级觉悟的提高,和党的关系较前大为密切,我们积极地发展党员并公开号召入党,积极发展青年团员。备战、复工、生产竞赛中的积极分子不少人入了党和团。截至二月止,新党员共二千四百二十人,仅公营工厂职工即占七百三十九人,约三分之一弱。全市共发展青年团员一千二百五十名,只六个工厂单位即有四百六十八人。按去年十二月底统计,市内区新党员中职工占百分之七六·五四(工人占百分之五六·二,公营工厂职员百分之一○·四九,手工业工人百分之九·八五,学生百分之八·二,贫民百分之一三·九,自由职业者百分之一·七)。说明了党在工人群众中已经打下了基础。
新党员、团员在生产及各种工作中,一般表现好,能起带头作用。支部在铁路大厂、裕民、电话局生产竞赛中起的作用很大。但由于初期较强的工运干部大部转作行政工作,党和工会工作干部较弱,这也是党和工会地位不够高,工会作用不够大的原因,当然主要还是思想问题。市委对干部问题未能及时调整,要负很大的责任。
相当长的时间内,厂长兼支部书记,证明不好,容易使党和工会的工作偏重适合行政的一套,多少处于附属地位,二则不能拿出多的力量作党和工会工作。所以现在厂长不兼支书,但厂长和工会内党的负责人参加支委为主要委员,重要问题支部讨论,由各系统贯彻下去。
工会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组织不健全,干部弱,领导落后于群众。公营工厂工会会员虽达百分之八十以上,但市的领导不深入。私营行业会员,虽纠正了挂名现象,但仅达工人总数的百分之五十,群众的发动尚不普遍。
在公营工厂目前急需解决的是生产管理民主化的问题。厂长负责制是作到了,工厂管理委员会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和行政上冷淡的态度是分不开的。竞赛过程党政工关系很有进步,但竞赛后不协调的现象又有所暴露。依靠无产阶级的思想,发动工人参加管理,必须作进一步地检讨和贯彻。
从一年多的工作中,我们体验到下列几点经验:
一、石市职工运动各个阶段在生产方面都是有成绩的,但是经过克服初期“左”的偏向、继又克服右倾,而后找到正确的方向。我们由农村到城市最易犯的是机械地搬运农村的一套,和急性病错误,而在纠正错误时又常常由一极端达到另一极端,这固然是由于缺乏经验,但主要的是对总路线掌握不够,不能把政策和实际情况很好结合,缺乏马列主义所致。
二、国营工业中职工运动的基本方针,必须用大力发动生产,同时必须及时地适当的解决群众的切身利益,使其生活得到保障,使生产的提高和物质生活的改善紧密结合,既反对单纯经济观点,又必须反对单纯企业观点。反对漠视工人利益与群众意见的官僚主义。必须使工人从他们亲自体验中提高觉悟,使其有国家主人翁的自觉性,才能热情地参加自己事业。
三、在公营企业中,开展生产竞赛运动,是提高生产力的重要方法,它是社会主义性质的,是生产管理民主化、生产中的群众路线的具体实现。在竞赛过程中充分发挥工人热情与创造性,既可改进生产管理与组织,又可促进技术上的改进,既可加强职工间的大团结,又可改善党政工的关系。在工人生活有了保障、福利有了明确规定后,竞赛是改善工人物质生活最重要方式。
四、公营企业中党政工的关系,是历来不易解决的问题,在一年经验中感觉到,党政工只要集中力量领导生产是关系搞好的基本环节,但同时必须认真实行企业管理民主化,认真走群众路线及切实解决工人切身利益问题,才能比较圆满的解决。
五、在私营行业中的工人运动,入城后首先使与国民生计有利的私人企业恢复生产,此后必须从解决工人切身利益着手,才能发动他们。按营业情况贯彻劳资两利的方针在必要的与可能的条件下,实行改善待遇,保障民主权利,从而扩大工人群众的工会组织,提高其阶级觉悟。
六、依靠无产阶级思想,必须用大力才能贯彻。客观上由于党在农村斗争二十年,长期与自己阶级隔离,而入城干部绝大多数是在抗战后入党的,农民出身或出身不同的知识分子,过去和工人没有联系,又缺乏共产主义的教育,工人阶级英勇斗争的历史,及其阶级领导作用,在生产和建设城市伟大作用又不了解;加之长年来敌据城市,我据乡村,进行残酷的斗争,影响到对阶级本队也以胜利者自居,甚至有的认为给敌伪服务,对国民党给予工人的污辱不是十分同情,而是过分的仇视。加之以农村观点来看城市,以农民观点来看工人,农村作风和城市作风之不一致,更容易产生盲目的宗派主义和格格不入的现象。所以,首先领导上必须反复进行教育,响亮地号召归队,动员干部到工厂和工人中去,使他们从亲身体验中认识这些问题。经过思想检查,特别是备战和竞赛的实际教育,干部与工人群众的关系开始密切起来。
另一方面,依靠无产阶级,必须贯彻在实际措施之中,必须在各种工作中体现出来,需要用大力实际工作,无产阶级才能依靠得上,不然只有空洞的愿望和热情,而实际工作中又把他否定了,如象初期一样,是决不能解决问题的。

青年团代表大会第四日
 讨论任弼时同志报告
并通过青年团中央委员选举办法
【本报讯】昨(十四)日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四日,下午开始大会讨论任弼时同志的政治报告、冯文彬同志工作报告,以及团章草案与青年团工作纲领四文件。出席代表共三五二人。全体代表首先以长时间热烈的鼓掌欢迎出席大会的中共中央委员华东局书记饶漱石同志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刘晓同志。讨论时首先由人民解放军代表团萧华同志发言,他认为军队建团应坚决执行朱总司令的指示,使团成为部队政治工作的有力助手。西北代表团王治周同志根据陕甘宁边区建团工作的经验,认为农村青年团最重要是加强团员教育。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代表戴经元同志报告机关建团经验,证明青年团对于提高工作效率,推动机关的文化、政治学习及文娱活动,都有显著作用。随后由两位战斗英雄报告他们的英雄事迹,二十四岁的战斗英雄田广文同志,历述他们在锦州战役中的白虎屯战斗,以三十七位战士击退敌人两团兵力的十五次以上的反冲锋,最后终于完成任务,三十七人全部安全反队的故事。全场为之激动。华东女战斗英雄侍振玉同志,叙述她坚持十八个月的游击战争,经过九十二次战斗的经过。全场掌声如雷。
最后大会通过了主席团所提出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及候补中央委员选举办法及选举日程。

石市工代大会闭幕
通过加强职工阶级教育等议案
 决定开展红五月生产大竞赛
【石家庄讯】石市职工代表大会历时二十四天于六日胜利闭幕。在大会上代表们明确地认识了工人阶级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运动中的地位和应起的作用,更进一步的树立起主人翁的思想,讨论并批评了个别的工厂行政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作风,一致通过了生产企业化与管理民主化的决议。并制定了一致的统一的方针和任务,把生产提高一寸,将石家庄逐步建设成完全生产的城市,以支援前线,解放全中国。为了更好地完成上述的总任务,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国营、公营的劳动保险办法及工资、工时与福利问题的决议;在私营企业方面依据各行各业不同的特点制订了各种不同的私营工厂、商店的劳保、工资、工时、福利等暂行办法;机关职工会方面也制订了福利互助办法。这些决议的通过,使职工们获得了最有力的物质保证。为了保证职工在政治、文化、技术水平不断的提高,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加强职工的阶级教育、加强共产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大会并选出了全市职工的统一领导机关——市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奠定了今后本市工运走上完全统一和巩固、团结的坚实基础。这些都是本届工代大会上最重要的成就。
大会在进程中并听取了刘秀峰同志对增产补损竞赛运动的总结与开展新的竞赛的号召;国营、公营、机关代表并一致坚决响应这个号召,预期在红五月里全市将展开大规模的生产竞赛热潮。大会并选出了出席华北首届职工代表大会的代表。

美帝为其中国走狗打气 续援南京反动政府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据中央社华盛顿十日合众电:美帝国主义为鼓励其中国走狗进行垂死挣扎,又由其国会通过一项议案,决定将去年四月三日美国会所通过的“援华法案”延期至明年二月十五日,以该法案拨款四亿美元中尚未动用的五千四百万美元继续援助国民党反动政府。美帝国主义这个行动充分说明:尽管国民党反动统治即将最后死亡,但美帝国主义为了继续侵略中国,并配合其发动世界新战争的整个阴谋计划,仍在给国民党反动派打气。值得注意的是,正在与中国共产党进行和平谈判的南京国民党政府依然没有愿与美帝国主义决裂并停止卖国政策的表示。伪行政院长何应钦曾于三月十四日在上海声称对美援“乐于接受”,三十日又在伪立法院声明“欢迎外援”,并将此列为伪行政院的“施政方针”之一。
另讯:美国会通过继续援助国民党政府的议案前,前驻国民党政府美军顾问团团长巴大维曾于三月二十四日及本月六日分别向美国参院外委会及众院外委会作关于“中国形势”的秘密报告。巴大维系于三月间由日本返美。

中国人民解放军平津卫戍司令部公告
北平市警备司令部自四月十四日起奉令撤销。自即日起所有本市之卫戍警备事宜均由本部直接负责特此公告
                  卫戍司令 聂荣臻
                  政治委员 薄一波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四月十四日

开滦矿工致函本报
 决以积极生产回答各方关怀人民日报社、华北总分社全体同志
在你们的热诚关怀鼎力相助之下,我们获得了平津及本市千万职工同志们的慰问与支援,这是当我们斗争获得初步胜利的时候所念念永不能忘却的。你们是我们的最亲切与最知己的革命战友之一。敬祝你们全体同志的工作胜利与身体健康。
过去几十年来我们的生命从来是没有任何保障的,在帝国主义资本家长期残酷统治剥削下的矿工“死”和“伤”已成司空见惯,唐山矿曾经有过数十以致成百的工友在一次的灾难中死掉了,那比较这次要严重得不可比拟,但是又有谁肯替我们说一句话呢?又有那张报纸愿给我们登一个字呢?没有。从来没有的。我们的痛苦我们的泪水只好悄悄的咽到我们自己的肚里。这次在你们的全力协助下,我们得到胜利了,我们是更深刻的体会到我们自己的党、自己的通讯社、自己的报纸是和我们有着血肉不可分离的关系,我们仅希望今后能在你们的教育与鼓舞下提高我们的觉悟,加强我们的团结,我们要用恢复与发展生产,和积极学习革命道理,提高文化水平,来做为回答你们的敬意。此致最敬礼!
              开滦唐山矿职工筹委会及全体职工启
                       四月十日

解放区人民支援大军南下
修筑铁路千八百公里
 从东北到中原火车通达
【本报讯】记者陈勇进报导:解放区各地人民在南进大军解放全中国的高潮中,排除困难已抢修铁路一千八百余公里。从东北到中原火车通达,各地工人农民以及战士,以无比的热情支援前线;军委铁道部铁道纵队的指战员及工程师、技术工友们,自去年九月以来,将东北的长滨、四长、沈吉、大郑、新义、吉长、高辛、锦古、北宁与关内的北宁段,津浦北段等铁路共一千零六十八公里于今年三月底抢修完备,并有桥梁一百二十六处,小涵洞一百八十三处。在修筑铁路中充分的表现了他们崇高的劳动热忱,一条八百斤的铁轨,上级规定八个人抬,战士们用六个人或者用四个人,枕木规定两个人扛,战士们却一个人扛走,甚至更有的人扛两个或者三个(系干的枕木)。石家庄铁路局,自石家庄解放后已抢修铁路一百五十五公里,工人们二月里就下到水冷的河水里去拉出过去藏的铁轨。济南铁路局员工,在华东广大农民配合下(从济南解放后)已修复了三百二十一公里,使津浦路很快的从济南到徐州通了车,现已穿过了淮河(淮河铁桥尚未修复)到蚌埠的明光。当修筑津浦路从兖州到临城五十多公里的铁路时,一个姓宋的过去的老工程师不相信能完成,但当他看到无数的农民从乡村中把枕木用小车、大车或抬着送到铁路上的时候他才看到人民的力量,而十分惊奇的赞羡说:“只有共产党才能这样作呀!”结果这条铁路不到一月的时间就修成了。当铁路上缺乏道钉的时候,只济宁县一个地方就组织了五十多个铁匠炉,一天打出五六千道钉。郑州铁路局已修复铁路三百二十公里,大小桥七十座。郑州以南平汉路现已通车至螺河北岸郾城。现各地铁路员工及铁道沿线的农民正在“打到那里把铁路修到那里”的口号下积极抢修中。
【新华社天津十四日电】津浦铁路津济(南)段已于三月二十四日接轨。津济段接轨工程系人民解放军铁道纵队某大队在广大工人和农民的协助下,以两个多月的时间抢修完成。接轨工程于二月初开工。该队各班、排以及连队之间在开工后即展开竞赛,互相保证不误工。许多不会技术或技术不好的战士,在竞赛中一面工作,一面学习。该队二中队因战士大部是新手,在工作中便用带徒弟的办法,使每个人都学会了一种技术。二中队在单独抢修一段铁路时,大队给的任务是一天修一公里半,他们却两天就修了四公里。接轨完成后,首次直达列车于三月二十四日下午一时穿过“胜利前进”的松柏牌坊,牌坊上标着鲜红大字:“津浦路修通了!请大军乘火车南下!”

平津铁路管理局
铁道会议胜利结束
 今年将修成二千七百公里路线
【本报讯】为加强与提高运输能力,保证军事运输支援前线,完成客货运输任务,平津铁路管理局于本月十二日召开各运输段长及站长会议,到会的有平津铁路管理局运输处长各课长及天津、张家口、唐山,秦皇岛、南口、康庄、新河、新港等站站长、运输段长及职工代表共百余人,经过三天的讨论研究,于十四日午后胜利结束。大会首由运输处郑代处长作报告,说明这次会议的目的,继请铁道部滕代远部长讲话,滕部长特别指出这次会议的重大任务,今年拟完成恢复山海关以南、长江以北二千七百公里的线路,三月份津浦路接轨后,由北平、天津至蚌埠、郑州、洛阳等线路均已通车;四月份拟修复蚌埠至浦口、郾城至驻马店、新安镇至白塔铺。然后于五、六、七三月修复同蒲、胶济线及陇海由洛阳至潼关的线路,第三期修复平汉保定至新乡的线路。滕部长于报告中勉励大家必须高度发挥全体员工高度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虚心学习,交流经验,提高技术,并加强检查,了解情况,去掉官僚作风,增强运输能力及调度效率,缩短行车时间,努力完成军运任务。午后又由刘英才同志报告了今后运输整理车站、业务制度及职工教育等问题。十三日即转入小组讨论,到十四日午后三时即由平津铁路管理局郭洪涛局长作大会总结,指出:今后为确保军运并完成运输一百万吨货物的任务,必须调度统一,计划统一。郭局长首先指出:三月份已完成一百万零八千吨货运,每天平均乘车旅客达七万六千多人;四月份每天达八万以上,最多有到九万的。并决定增开直达沈阳的特别快车,此外,繁重的军运是平津铁路局唯一的中心任务,因此必须提高货车周转率、装车、卸车、挂车都需加快。将货车周转率由三·五缩小到二·二,这样就能完成一百万吨的货运及繁重的军运任务。旅行速度由三月一四·三公里,应提高到二十一——二十二公里才好。

全国妇女联合会
 蔡畅等任正副主席
 推选何香凝为名誉主席
【本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于昨(十四)日晚七时假北京饭店召开第一届第一次执行委员会,出席执委邓颖超、张琴秋、区梦觉、李秀镇、江怡、沈兹九、曹孟君、刘王立明等三十四人,候补执委刘清扬、孙文淑等十四人。推选张琴秋主席。会议通过:(一)推选廖夫人何香凝女士为该会名誉主席。(二)选出蔡畅为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正主席,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为副主席。(三)推选蔡畅、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张琴秋、区梦觉、帅孟奇、杨芝华、康克清、张秀岩、沈兹九、罗琼、曹孟君、李文宜、雷洁琼、刘王立明、邓康等十七人为常务委员。(四)常委会所属机构及负责人如下:秘书处,秘书长区梦觉(正)曾宪植(副),组织部,部长帅孟奇(正)出秀娟(副),宣教部,部长沈兹九(正)罗琼(副),生产事业部,部长张琴秋(正)罗叔章,赵烽(副),妇女儿童福利部,部长康克清(正)沈元晖(副),国统区工作部,部长曹孟君(正)李文宜(副),国际工作部,部长杨芝华(正)陆璀、廖梦醒(副)。(五)依照大会决定,所留正式执委四名空额中补选廖梦醒为正式执委。廖夫人何香凝女士因担任名誉主席,执委缺额一名,依候补执委次序由刘清扬递补。
最后并决定各部于本月二十五日左右,提出人员的配备及工作计划。(柏生)

华北妇代会
 今日在平开幕
【本报讯】华北妇女代表会议于今(十五)日在平开幕。截至昨(十四)日止,报到代表已达二百九十九名,包括华北十二个地区及华北直属各机关,文化团体,保育院,学校等八个单位。会期预定六天。此次会议之目的有二:(一)传达全国妇代大会的决议,更深刻地接受大会精神,以便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贯彻。(二)根据全国妇代会的精神,检查去年九月妇工会议以来,华北各地妇女工作情况,接受以往妇女工作的经验,并讨论今后如何贯彻执行全国妇代大会决定,求得干部思想上、认识上的一致。大会将由薄一波同志作政治报告,聂荣臻同志、刘澜涛同志等亦将莅会指导。(齐岩)

铁道部党委会决定
 撤销兰子安职务
【本报讯】本报九日发表张家口铁路分局长兰子安同志严重右倾思想、官僚主义的社论与消息后,军委铁道部党委会与行政领导上即于同日以部令指定平津局,以一周时间迅速澈查检讨此事具报,俾便处理外,为了使张家口工人去掉顾虑,能大胆的发表意见,为了使兰子安同志严重的正视自己的错误,为了纠正铁道系统各级机构内脱离工人群众的现象与忘本思想,铁道部党委会决定立即给兰子安同志撤职处分,并向全体员工公开宣布:俟全部材料与员工意见搜集汇齐后,参照兰子安同志自我检讨的程度,再作进一步的处理。又因兰子安同志所犯的错误不止在一个地方发生,决定铁道部所属各级党委会领导发动全体员工学习这一日社论,广泛深入讨论;在社论指出的各点上,检查各级领导机关与各级负责人、党员并联系检查自己,限于五月底总结这一工作向铁道部党委会作专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