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走访唐山机厂
本报记者 林里 陆灏
走进唐山机厂的大门,煤屑飞扬,目睹半空中矗立的数十个烟囱喷吐着团团浓烟,似雨似雾。厂内铁道交错纵横,机车拖曳着满载炉灰的列车奔驰而过,耳边传来很多各种机器冲击的音响。
创立已五十一年的唐山机厂,为华北最大的机厂之一,位于唐山市南端,北宁路在西边穿过。全厂面积约六百亩,职工共有四千八百余人,厂内分八系十三个所,是全部工作中相互衔接的环节。记者访问唐山机厂的时候,是在唐山解放三个多月以后。
    三部“解放号”机车出现了
经红墙高耸的办公大楼,往东南拐,就到了建立所的门口,这里专管机车的拆装检修。漆黑发光的机车旁边,工人们正推来煤炭准备试车。宽敞的厂房内,两个各四十五吨的巨型电动起重机,正吊起一辆机车徐徐自南向北移动。工人们正在七、八个机车旁边紧张工作,几千几百斤重的零件有的在安装,有的在拆卸。唐山解放后,机厂的工人们曾赶修了唐山号和北平、天津解放号的机车。那时候,建立所的工人们昼夜不停地加班;有的工人一边吃饭,一边对看钢版作计划,为着要重新油漆,就要将全部的零件磨光,有的竟拾起砖来磨。当新的机车镶着毛主席、朱总司令的铜像开出机厂时,工人们欢欣若狂。为了不依靠美国输来机车的零件,工人李树棠、马贵安等,他们研究仿造了独立司韧阀(注一),用钻床代替铣床,给国家节省了一大笔开支。
在专门装修机车锅炉的制炉所,那@@@的风锤铆锅炉的声音,震动得你难以立足。工人们钻在锅炉里,借灯光正在检查螺撑是否漏水。在另外一边,有巨型的二百五十吨的水力机,由于材料缺乏,他们正将不能适用现在机车运用的一·五九四米内径的轮圈,在反射炉内烧得通红,水力机将轮圈内径压缩成一·五二米。解放后的唐山机厂,一切均在变化,年老的正在开始改变保守技术的观念,年青的人正在用心学习,他们用铁板,刷上甘石粉,用自己制造的圆轨在学习,那个年老的陈国海,正在画椭圆形的展开图(注二),旁边聚精会神围拢着的,是年青的伙伴又是学生。离开制炉所,想起厂长告诉记者的一件往事,那就是前些日子第四锅炉房的二十七号锅炉,按着机厂的老规矩,已到大修的时间,但该所修炉组的陈致中、张凤刚等工友,检查了这个锅炉以后,觉得可延迟到五月份修,因为这锅炉大修需十来天,万一再坏一个,就会冻坏暖气包,影响全厂工作。他们派了代表去找主任,劈头就说:“我们不修锅炉”。主任不明白他们的意思问:“为什么”?工人代表说:“厂长说我们工人可以提意见”。因为过去工人们从来不能和主任并起并坐说话,今天让提意见却又说不出来。最后还是开了个会才把上述事情弄清楚,工人的意见被接受,结果这个锅炉只是换了两个螺丝,一根大烟管,十五根小烟管,工人们兴奋的说:“过去是国民党的规定,不坏还要砸他两棒子,现在是我们的工厂,再不能浪费了。”
    真的拿出力量来了
@工所,它担负@造全厂机、客、货车的螺钉、铆钉等机械配件的任务。记者走进大门,迎面是两吨重的汽锤一上一下,钢骨的厂房也会随之震动。几十个铁炉同时喷射着熊熊的火焰。这几天,为着正在修复的津浦路需要夹板,工人们从上午六点半来,到下午七点半回去,每天加班四小时。象二十八岁的工人田洪举,三个炉的荒料供给他一个人使,前几天礼拜六,他和他的工友们连续的工作了十九小时,工人们热烈的劳动竞赛使很多人都惊奇,所主任告诉记者说:“过去我是催活,现在只是点数和看看质量了。”有的人则坦白承认:“过去根本不懂得工人的力量,因此估计做活的时间是错误的,现在工人是真的拿出力量来了。”
    能铸造新的货车轮了
一个车轮,大约经过了十五万公里的滚转,钢圈就已经磨薄,有的旋过几次以后,就需要新的来代替,唐山机厂铸工所的职工们现已经能够铸造新的货车轮了。这车轮,在一九三九年,日本人在时没有做成,国民党统治时做出来的车轮不能用,而现在铸工所的旁边,记者看到有一架落下试验机,工人们在将铸成的新车轮进行试验,每个出厂的二十吨的货车轮,都要经过这个试验机上一百二十公斤的铁锤锤击十二下,他们曾经失败了七次,有过五十六个经不起锤击而有裂缝的车轮被淘汰,但现在的出品几乎达到百分之百合乎标准了,多年的愿望今日终于达成。前些日子,为了要在北平解放号机车上赶铸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画像,油漆房工人陆丹桂不分昼夜担任了模型的雕型工作,铸工所工友冯渐逵,当敏之等九人上腊、筛沙子、翻沙,当铜像铸成的第二天晚上,夜已过半,外面戒严,他们带着欢快的心情,围火畅谈铸成经过,直到天明,不知疲倦。
    提高了效率发挥了创造性
机械所是修配机、客、货车零件的场所,各种旋床、钻床、洗床、刨床的声音响成一片,劳动的热情到处可见。象该所工人郑玉宽,因为另外一个工人有事请假,他为了要完成三对车轮过旋,于是他站在竖刨床边,第一天,从早晨七点半工作到夜半一点多。第二天,由七点半又工作到十二点,他一个人干了两个人的活。还有,象在装旋轮轴检修机械的修配所见到的工人陶广琪和曹俊荣,日本占领时,他们旋车轮二十四小时出四对,国民党来了,二十点钟出七对,而现在,十六小时就可以出八对。这原因是过去不管车轮凹平,一律开得慢,而现在是看到车轮不平才开得慢,平常则比较开得快。过去是每逢磨刀机器就停,而现在是几把刀替换跑着磨。过去不管钢软钢硬,是先上粗刀后上光刀,现在看着钢软就不上粗刀了,就是这样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记者访问修配所的时候,旋床上二、三分厚的铁屑,象木工匠的刨刀吐着刨花一样。
走到机厂的每个部门,那里都有热情的工作、热情的制造。如客车所,过去连最简单的磨砖也买自美国,现在他们用洋灰、砂砖、砥粉自己制造。有人故意的问:“为什么磨石也要向美国买?”工人们回答得好:“过去要是我们有了创造,美国人和我们的厂长就没有发财的机会了。”过去旧道板弄得到处都是,工具所的工人陈斌,把被人扔在地下的旋刀拾回来,将风钢磨快后一样使用。唐继春看到锉刀裂了,将大的改成小的,要是过去,早就扔在烂铁堆里了。负责客、货车制修的车架所,在前些日子接受赶造四百七十件甲板的任务,需要材料五吨,但现成材料只有两吨多,当晚搜集厂内的零星材料,到第二天就完工了。连该所主任也说:“想也想不到,工人力量这样大。”
走在货车所和客车所之间的平地上,二十二米长的跑@正戴着油漆新新的客车出厂,又将残废的列车送进各所修装,就是这样,使铁路上每天奔跑着的火车,能源源不断,永无休止。就是这样,唐山机厂的工人,他们是在热烈的支援全国解放战争。
(注一)独立司韧阀即单管机车停止用的小闸
(注二)展开图即是将主体的东西展成平面
                   三月二十四日在唐山

新民主主义国家的职工会
B·伏达·伯克沙作 杨慧琳译
新民主主义国家的职工会,包括大部分的产业工人、职员和脑力劳动者。
职工运动的统一——缺少这统一,使工人阶级在过去招致了许多失败,在法西斯主义日益威胁的面前解除了武装——作为劳动人民痛苦经验的结果而达到了。这一经验,是用在共产党员领导下的人民解放斗争的血与泪的代价取得的。统一,也作为英勇的苏联红军解放这些国家的结果而赢得了。
今天在新的国家制度中居领导地位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职工会的前面,展开了广大的前途。工人阶级的这些组织,从来没有表现过象现在这样强大的力量。它们团结了过去被各种障碍和偏见分裂开的广大劳动人民。
今天在新民主主义国家中,职工会是人民阵线中主要部分之一。它是新国家权力的重要的屏障。在大部分工业、银行和大规模的商业国有化以后,工人阶级现在已和劳动人民一起领导着国家的经济了。觉悟到他自己的历史任务,用职工会把自己组织起来,工人阶级是他自己的先锋队共产党与工人党在社会主义原则下重建生活的屏障。
这一点,基本上改变了职工会的地位,使它面对着新的任务,并使他可能——甚至必须——采取新的方式方法来保卫工人、雇员和脑力劳动者的经济利益。
职工会在它们的活动中注意到实现一般的国内任务和由新民主主义国家转变到社会主义国家的斗争,是与争取人民更高的生活水准的斗争分不开的。职工会虽然仍旧是维护劳动人民物质与文化利益的组织,但是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中它却正在成为国家和社会生活中重要的因素。它正在以忠于新的国家秩序和社会主义的精神来教育劳动人民。它是学校,工人们在这里学习怎样做将来社会与国家的主人。象苏联的职工会一样,新民主主义国家的职工会是管理国家和经济的群众的学校;如列宁所说是“共产主义的学校”。
    职工会工作的成绩
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粉碎了反动计划。反动分子曾指望正在奠定向社会主义发展的经济基础的工业国有化的垮台。不管战后巨大的困难和组织上的缺点,这些国家的生产正在稳固地上升,不断突破计划,劳动生产率正在增涨。
去年春天,波兰生产比战前水平增进了百分之一百五十二,在保加利亚是百分之一百三十四,匈牙利是百分之一百二十七,捷克是百分之一百一十。罗马尼亚仅在最近才工业国有化,也大体上达到战前生产水平了。
这是共产党、工人党和职工会努力的结果。这是工人阶级现在正为自己和自己的国家工作而不是为资本家工作这一事实的结果。
新民主主义国家的职工会在加强国有化了的工业上,在增加和改进生产品上,在提高劳动生产率上给与了巨大的注意力,这是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和使人民生活稳固的改进的基础。对劳动态度的转变——列宁说过这在新社会制度的胜利中是比推翻资产阶级更困难更重要的因素——在新民主主义国家内已经开始了。这点从参加劳动竞赛的工人数目的不断增加上就能很好地看出来。
随同生产的增长和币制的稳定,职工会对劳动人民的生活条件的改善上作了广泛的工作。苏联对新民主主义国家在荒旱时供给谷物,减少赔偿等等方式的帮助,使这一工作得到巨大的便利。
例如,匈牙利工人的实际工资在一九四六年十月和一九四八年七月之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三。捷克在一九四六年正月到一九四八年春平均工资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七。尤其是物价指数并没有变动。别的新民主主义国家也呈现了同样的画面。
另方面在资本主义国家中实际工资是不断的下降。这不但在被“马歇尔计划”绞扼住的国家是这样,就是在美国本身从一九四五年正月到年中实际工资也降低了百分之十六·五。
在罗马尼亚、匈牙利别的新民主主义国家,主要货物的价格降低了,口粮增加了。在波兰面包配给已经取消了。根据反动报纸“观察家”说,单单从八月十八到二十五一星期之内,美国的物价就涨了百分之八。
在新民主主义国家有计划的经济消灭了失业。剩余劳动力,特别是农村的,正在迅速地被吸收到扩大中的工业中去。在资本主义国家则刚刚相反,失业正在每天增长着。今天美国有二,五○○,○○○人失业和一三,五○○,○○○人得不到足够的工作时间。
在新民主主义国家,少年和妇女同工同酬,有享受休假的权利,并从其他巨大的民主改革中得到了利益。在职工会的影响下,社会保险制度,劳动保护,生活条件和教育都在改进着。工业工人和办公室的雇员可以在休养所、疗养院得到医药治疗。他们的孩子可以送进托儿所、中学和大学。对劳动人民的这种关心,在资本主义国家是不可能的。
为了加强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特别是和劳动农民的连系,职工会支持了贫农中农在土地改革和其他生活利益的斗争。职工会在争取工业化和创建新的农业技术的斗争的胜利中,在帮助贫农、中农建立合作社,并支持他们对富农的斗争中,是农村过渡到社会主义斗争的重要武器。
这里必须指出在新民主主义国家中,职工会所进行的教育与动员群众向反动势力——正在力图钻这些国家的暂时困难的空子的剥削分子和寄生虫们——作斗争的胜利的工作。
在这一问题上捷克职工会提供了最明显的例子。在“二月的日子”,以它们的纲领和要求,职工会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站在前面,鼓励了工人的总罢工,这一罢工是以广大群众的完全胜利而结束的。
  (未完)

专栏:科学常识

耳朵为啥会听到声音?
耳朵是听声音的器官,那末,如果把我们的耳朵割掉,我们还能听吗?
回答是:能的,虽然要比较听不清楚些。
原来我们所看到的耳朵,只是耳朵较不重要的一部分——外耳。它的功用,只是收集空中的声波,传进去。
外耳进去,就是一英寸多长的一条小道,叫做听管。听管之末,有一层薄膜,象鼓上张的皮一样,叫做鼓膜。音波从耳管传到这里,鼓膜也开始震动。鼓膜里面连着由锤骨、砧骨、马蹬骨三根小骨所组成的小链索,也就前后摆动,把震动传到内耳去。
内耳是件很复杂的机器,形状象卷起的贝谷,另外有一层薄膜在内,连着听神经,这就是从外耳连到脑子的末一站。我们听到的任何声音,都是一站一站地相继把与原来声音同速度的震动传达进去的。所以聋子或听觉不好的人,耳朵里一定有一部分器官完全或者部分地失去了震动的能力,因此声音就不能很好地传到听神经。
机器要时常加油,耳朵也是如此。耳朵加的油很软很浓,叫做耳脑。但有些人的耳脑太多或变得很硬,就会阻塞住耳管,使声音的震动不能通过而变成听觉不良。

专栏:询问与答复

正当商人与投机商人怎样区别?
我们有一个问题,请给解答一下。就是在学习当中讨论到贷款问题,不贷给“投机倒把”的商人。经我们大家讨论:商人本身都是投机性的,如不投机就赚不了钱,有的人说:能引起市场物价波动的商人,才算“投机倒把”,如这样说“投机倒把”就很少很少了。又有人说:不做本行营业的(如布商买粮等)就是“投机倒把”,如这样说“投机倒把”的就太多了。结果我们思想上对“投机倒把”的范围还不明确,请详细解答,并希举出几种类型来。
       人民银行太原分行读者周宗元、张维藩、靳伯韬周宗元、张维藩、靳伯韬同志:
你们所询问题答复如下:区别正当商人与投机商人的标准,是看他的经营是否服从国家的政策与法令。凡在国家的政策法令之下,从事于调剂工农产品,促进城乡物资交流的经营者,都叫正当商人。反之,为谋取高利,而囤积居奇(即投机),玩弄价格(即倒把),波动物价,捣乱市场,破坏国家的政策与法令的,就是投机商人。对于前者,我们允许其发展,对于后者,须加以限制。
            华北人民政府工商部

专栏:询问与答复

关于婚姻问题的解答
关于婚姻问题,收到读者不少来信,现特请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综合答复如下:
    一、人民政府的婚姻政策是怎样的?
人民政府实行平等自由自主的一夫一妻制的婚姻政策:订婚结婚均须男女双方自愿,任何人不能强迫;夫妻感情根本不和,任何一方,均得请求离婚。禁止一切封建的不合理的买卖婚姻、包办婚姻及早婚、重婚、纳妾、蓄婢、童养媳等制度。
    二、订婚结婚都有什么条件和手续?
先谈条件:依前晋冀鲁豫边区婚姻条例第四条:“男不满十七岁,女不满十五岁者,不得订婚。”第十一条:“男不满十八岁,女不满十六岁者,不得结婚。”又前晋察冀边区婚姻条例第四条:“男不及二十岁,女不及十八岁,不得结婚。”这就是订婚结婚的条件。结婚年龄,两边区规定不一致,在统一的婚姻条例未颁布前,各区可暂分别执行。
其次手续:依前晋冀鲁豫边区婚姻条例第六条:“订婚时,男女双方须在区以上政府登记,即为有效。”第十二条:“结婚须向区以上政府登记,并领取结婚证书。”这就是订婚结婚的手续。
    三、解除婚约和离婚都有什么手续?
前晋冀鲁豫边区婚姻条例第七条:“订婚后,男女双方有一方不愿继续婚约或结婚者,均得请求解除婚约。”解除婚约时,只要是向原订婚机关和介绍人声明,并通知对方,即为有效,不受任何限制。
离婚:依前婚姻条例第十六条:“夫妻感情恶劣至不能同居者,任何一方,均得请求离婚。”如系双方自愿,到区以上政府声明备案,并领取离婚证书。如系一方要求离婚,一方不同意,可向司法机关起诉,由司法机关审理判决之。
    四、解除婚约是否退还采礼?
依前晋冀鲁豫边区婚姻条例第九条:“……解除婚约后,曾收受对方之金钱财物者,应如数退还。如一次不能退还时,得订定契约分期偿还。倘确实无力偿还,而对方亦非贫穷者,不在此限”。
    五、一方提出非离婚不可,一方坚决不离,怎么办?
夫妻感情不合,一方提出了离婚,一方不同意,司法机关须依据双方争执的所在,加以分析研究,适当地进行调解,在调解中,对于任何一方不正确的思想行为,给以适当的教育与批评,或订定改正错误的限期,在双方自愿之下,能够不离婚的,就不应该判决离婚。如事实上已构成无法同居的条件,即使一方不同意,仍应判决离婚。
    六、城市离婚带产和赡养费问题怎么办?
(一)男女结婚前各有的财产(包括互相赠与部分)在离婚时,仍归各人私有,结婚后共同积蓄的财产,一般应各分一半;但亦可依所出劳动力多少,多分或少分一点。
(二)结婚后,共同欠的债务,离婚时,一般应由男方负责偿还,但亦得依双方经济情况及生产能力分别负责偿还。
(三)男方提出离婚,经判准离婚后,女方无私人财产或分得共有财产不能维持生活时,男方应依家庭经济情况,酌给一部分赡养费。
    七、离婚后的小孩应归谁抚养?
查晋冀鲁豫边区婚姻条例第二十一条:“男女离婚前所生之子女,离婚后未满四周岁者,由女方抚养;已满四周岁者,应由男方抚养,其另有约定者,应从其约定。但如女方未再婚时,无力维持生活者,男方须给女方抚养子女之生活费,至再婚时止。”第二十二条:“女方再婚后所带之子女,由女方及新夫共同负责抚养。”又前婚姻条例施行细则第十四条第一款:“四周岁之子女,如男方不适合教养者,仍归女方教养;四周岁以下之子女,如女方不适合教养者,得归男方。”第二款:“双方拒绝或争索教养子女者,判归有适合教养条件之一方。”在统一的华北婚姻条例未颁布前,上述规定,均可参照执行。总之以教养小孩成人为原则。
    八、和没有离婚的男女搞恋爱是否允许?如任何一方离了婚,是否允许同其恋爱的情人结婚?
和没有离婚的男女搞恋爱,是不道德的、妨害他人家庭的行为。依前晋冀鲁豫边区妨害婚姻治罪暂行条例第三条:“挑拨他人夫妇不和,而鼓动离婚者,”第五款:“与有配偶之人通奸者,”如一方告发,证据确实,“得处一年以下徒刑,并酌科罚金。”如果已经与原夫或原妻离了婚,根据婚姻自由原则,和任何人订婚与结婚,不能加以限制。
    九、一夫多妻是否犯重婚罪?
人民政府法令对落后的一夫多妻制,是严厉禁止的。但对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既成事实”,为了照顾女方的当前生活,一般是不迫令他们离婚,如果任何女方自愿提出离婚,男方不得加以干涉,政府应即批准。人民政府成立后,再发生一夫多妻的罪行,应受法律处分。
    十、政府是否允许有童养媳?
童养媳制是封建陋习,违背婚姻自由原则,前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及晋察冀边区政府,早有明令禁止。但在灾荒年中,或女方家庭实在不能生活,不得已而给人童养者,政府不予追究。如女方长大,自愿脱离童养关系者,男家不得干涉,政府应予批准,由于女方在男家曾经参加劳动,脱离童养关系时,男家也不得追索抚养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