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活存透支
——石家庄银行业务之一
辛茹
     (一)
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分行去年各种存放款总额合新币三千九百二十八万七千七百多元,其中活存透支占百分之九十以上,因为这门业务适合于主顾双方对资金的灵活运用,也是银行吸收存款有效方法,所以就成为银行主要业务之一。
    (二)
本市主要公营企业有铁路、大兴纱厂、正太煤铁公司、贸易公司等,这些单位活存透支时间一般是一个月到三个月,最多不超过四个月,大致根据以下几种情况来决定:(一)季节性的购买原料、物资。(二)储备必要的原料、物资。(三)产品或物资出售以前的周转。(四)特殊任务或紧急需要。合作方面的往来主要通过合作总社办理,除按私人工业标准计算利息,透支时期和限度都和公营企业一样。
私人工业也是按生产季节性的规律,一般是根据购买原料、加工到成品换回货币(整个过程)需要的时间来决定透支时间,透支限度一般不超过资本额。私人商业透支时间主要看它运销的过程,限度原则上不超过资本的三分之二。
另该行曾经向私商宣传举办棉、粮、布、盐等物资抵押透支,但既允许信用透支商人又何苦做抵押呢?结果没有行通,去年抵押透支只做了四、五笔,一般按货值六成抵押,其余条件都和私商一样。
以上几项原则对公营企业及合作社往来是采取大力扶植的方针,对公营与私营,工业与商业,都有了一定的区别,这是完全正确的。但具体的执行还必须看经营性质分别先后和多少,私营工商业的条件亦须看它对国计民生有益的程度来分别处理,过去规定中的限度,是否适当,似还可以考虑。另从银行本身经营管理来看,在规定的原则之内,应尽量使透支的时间缩短,限额压低。因为数字大了掌握困难,时间长了周转慢,无异于定期贷款,为了防止不正当的用途及适当的运用资金,分行在透支契约上特别注明:“若认为有提早收回本息或停止透支之必要时,透支户与保人有立即清还之义务。”
一般的透支额度与实透数之间,在一定时间都是有距离的,运用资金恰当就在善于掌握与估计这些差度。找出客户用款的规律,是零支还是整取?同时从时间和数字上找出户头的交错,特别对少数有决定作用的大户头,必须随时了解他们的活动,注意他们存取规律及与他们有关户头的拨帐关系。
透支期满不能还款一般只允许再转一期,但做转期要求的多是信用发生问题,真正因周转需要的很少,因此实际上连着转好几期还不了款也还是有的。
总之,运用资金是为了贯彻政策,但必须运用恰当,这正是活存透支的特点。
    (三)
活存透支是银行重要的业务,但只有和正确的政策紧紧结合才能发挥他的效能。石家庄去年下半年公营企业的存款余额占总存余额百分之九十四点三,私营工商业占百分之三点八,合作社占百分之一点五。放款方面,公营企业放款余额占百分之七十五点二,私营工商业占百分之十五点八,合作社占百分之九。
从这个比例中可以看出公营企业的透支数不及存款数多,而私营工商业情形刚刚相反,据该行统计,少数大企业经常存入数字很大,而全年竟无一次透支或只有一两次透支,公营企业真正透支数字都是为几个机关生产单位占着,私商与银行订立往来是想用银行的款,光看存款积累数,私营工商业特别是商业比公营企业存款数字还大,但那是用最短时间存入的数字堆积起来的,这说明他周转得快,灵活。相反的公营企业却经常有大批闲散资金存在银行里,没有充分发挥经营的力量,这一现象值得注意。过去在分行保本主义和盲目发展生产的思想下,这批闲散资金很多都是超过了规定的透支限度,甚至不选择对象的贷出去了的,这里举一个典型的例子:南小街力生杂货庄资金仅合新币千元,分行与他定的透支额度经常达两三万元,最高到四万元,去年七月,该号到临清运货回来,赶上物价上涨,一趟生意就赚了三万元,该号掌柜的说:“做几十年生意第一次赚这样大的利。”
去年十一月分行奉命配合稳定市场停止出款后,清算了贷款中的错误思想,最近将根据新的方针改进活存透支业务。
                    (石家庄分社稿)

专栏:询问与答复

办合作社可以保证工人实际工资编辑同志:
因为物价波动,我处每月发工资后,在工厂附近的物价,特别是米价,总有一次似乎是规律性的上涨,等到工资发过六七天后,物价又渐渐疲落,致使以实物为计算基础之工资,仍然不能得到保证。可否根据六次劳大决议之精神,办理国家供给商店,以供给公营工厂职工所需要的物资。
               华北公营企业部军工会华北企业部军工会的同志们:
关于国营企业中试办新的配给制度问题。我们已请华北人民政府企业部答复如下:
在山沟里的工厂发工资后,确如来信所说:“大量货币涌现一个小市场上,粮食因有供不应求之趋势。”粮价必然上涨,其他日用品,亦随粮价而上涨,致使工人的实际工资与名义工资相差很大。解决的办法,最好由工会办理合作社,工厂应大力帮助。工厂合作社,应与所在地县区贸易部门及合作社取得联系或业务关系。同时贸易部亦应主动向工业区进行物资调剂工作,因目前办理配给工作,尚有多种困难,也只有合作社工作有基础,才能做好配给工作。     —编者

专栏:询问与答复

职工学校毕业后 工作如何分配?编辑同志:
贵报三月二十六日刊登华北人民政府职工干部学校学员优待办法一文,不知该校是培养什么人材?什么时候招生?毕业后的工作怎样分配?我是一个工人,很想得到学习新民主主义的机会,以为广大人民服务,望费神告我。
      平津被服厂第三缝纫部工人 唐文秀唐文秀同志:
关于你们所提问题,答复如下:
一、华北职工干部学校宗旨为:进行马列主义基础与中国革命理论的教育,提高工人政治思想水平,培养工业生产和职工运动干部,发扬无产阶级在中国新建设中的领导作用,所以,凡愿为建设新中国服务的在职产业工人与职员皆可报名投考。
二、现华北职工干部学校校部设天津九江路二十六号,现已派人来平招生,不日即公布招生简章,开始招考。
三、职工干部学校毕业后参照个人志愿回原工厂、企业或介绍有关部门分配工作。
              —编者

专栏:询问与答复

不该无理解雇我编辑先生:
我是一个无故被辞退的青年店员,失业饥饿接连逼来,我在一个私人商店里当店员,已有三年多了。从来没有犯过什么错误。每日忠实的给主家苦干。经理也常和我说:“你要好好的干,你很有希望”。我听了这话,给他苦干的就更有劲了。不知怎的,北平解放前四五天,就说要辞退我,说:“柜上不用人了、你也太没出息、回家去吧”!到现在我的工钱已停止两个多月了。昨天我们经理又很生气的说:“辞了你,你还不走,等什么?”我说:“我找不到职业。”经理更生气了,他说:“那我不管,你要马上走!”经理撵我的时候,一分钱的路费都没有给。编辑先生,我这穷困的失业青年马上就要被驱逐了!眼看就要挨饿,现在应当怎么办呢?可是我不敢写我的真名!也不敢说明我的地址,请公开答复我。
                      读者告辛。告辛先生:
我们首先对你被店主无理驱逐的困境寄予同情。如果真的是这样无理被解雇,并克扣工资,是违法的,请到工会声诉原委,请他们帮助你适当的解决。
                      —编者

莫斯科的一个职工学校
马尔作 伯鹏译
在莫斯科到斯摩林斯克路上,有一所从前是属于伯爵戈里津的有栏柱的大房子,现在是开设着莫斯科市立第十二职业学校。这是一个培养高度熟练金属工人的学校。
象这样典型的职业学校,仅在莫斯科城就有不少,而在苏联全国那就便更多了。就象这类的学校和工厂,制造场教育的学校,已经快满七年了,这是补充工业的高度熟练干部工人的重要源泉之一。
仅在其成立的五年期间中,职业学校和工厂——制造场教育学校,即为国民经济培养了二百四十六万高度熟练的工人。在战后新五年计划中,这类的教育机关的数量自二千七百所增多到六千所。到五年计划完成时,劳动后备军学校,每年即将增养一百二十万名的熟练工人。
在第十二职业学校中,现在教育着六百名男女青年,这大多数是此类学校的一般的数量,修业期间为二年。
第十二职业学校将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呢?是未来的旋盘工、削截器工人和锻冶工人,该校的全体学生,其经费完全由国家负担,他们获得膳费、制服并可住宿舍。
对于自己的教育他们并不支出任何费用。这是劳动后备军学校的规章。
自学校毕业后,这些青年工人们,都以专门人才的资格而被分派工作。毕业于该校的女学生与男学生,按自己的所学,获得完全的相等工资。苏联劳动法,不承认男女工人间任何的差别。
苏联政府期望职业学校培养出的工人,都是些精通自己业务的人。
第十二职业学校对于这一期望执行得如何呢?这一学校有特殊设备的工作室。学生们都被划成小组。每一小组由一个生产教育专家领导。本校的学生都研究俄文、数学、物理学。同时学生们在学校的工厂中工作,并参加完成不大的生产计划纲领,这是追求着更大的学校的目的。
例如第十二职业学校,现在正以学生们的力量制造生产钟表的旋盘机械。职业学校,强调要在最近几天内制造出一千台这类的机械。学校生产所得到的收入,特别是要用于改善学生们的伙食,用于学校的休养机关及学校的文化工作。例如:这一学校的学生,如果需要特别医治的,每年都到国家的优良疗养院去,到克里米亚和高加索的海滨浴场去。
第十三职工学校当局特别注意扩大学生们的眼界。学校图书馆有一万部书籍。这一图书馆现在还是很有系统的补充着。在学校中组织关于新出版书籍的定期讨论会,组织招待作家们,并组织学生自己对于文学题目的报告。
该校的学生是“劳动预备军”社会主义竞赛的成员——是苏联许许多多竞赛者的一员。他们练习着十一种各种各样的运动,并且是在体育节莫斯科传统的体育大会的当然参加者。
外国代表团时常来参观第十二职业学校,他们都希望亲自看看以便认识苏维埃制度培养劳动预备军之真象。仅在今天,到第十二职业学校去参观的即有三十个各种各样的外国代表团。到这儿来过的有美国人、英国人、匈牙利人、捷克人、保加利亚人、罗马尼亚人等。不久前,北朝鲜代表团也到过这个学校。
现在第十二职业学校,和一切这种制度的学校同样,准备着毕业考试。
苏联劳动预备军学校,在今年将供给二十八万五千名新的熟练工人——建筑家、铁路工人等。国家的建筑业,工厂及制造场正在等待着他们。本年将有二万六千名毕业生在矿坑中工作,三万名在建筑业中工作,二万名在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业工场中工作,二万八千名在纺织工厂中及轻工业企业中工作以及其他等等。
往苏联工人阶级新的补充队伍中,参加了不大的一批第十二职业学校的毕业生,这一学校由于自己成功的工作被奖赏了“荣誉章”的勋章。

“堵挡不住的逃风”
 阎匪“坚贞师”一团的官兵投诚缩影
张春旬
在我军强大的政治攻势面前,困守太原东门外郝家沟一带的阎匪“坚贞师”一团士兵的逃跑,已无法堵挡了。从大年初一到初五,一连和四连就跑了二十三人,使匪首们最头痛的——竟有两个班长把整班人都带上投奔了解放军。
二月五日,匪军团长史瑞田下了一道命令,把一连、四连都调到后面,让没有发生过逃跑的迫击炮连二排去守头道线。二排长王子义接到命令,脑子里就不断的盘算:上阵地后紧紧地监视吧!当兵的要跑,天老爷也挡不住;放松一点吧!二团三连一排排长李玉荣,就是因为士兵扛走机枪被枪毙了,与其学了李玉荣,倒不如带上这排人去投奔解放军。于是,在他们第一天上阵地的夜间,迫击炮连二排就向人民解放军投诚了。这件事急得史瑞田两眼大瞪,从六号起,只好把亲信的团部特务排放到头道线上。
特务排每天黄昏时到头道线上把三连换下来,天明后三连再把他们换下去。但他们夜夜听到人民解放军告诉他们全国战局及平津解放的经过,太原城一定被解放军解放等,并且一再劝告他们:少作点恶,给自己留后路。事实上特务排到了前边,一连、三连、四连仍是整班整排的跑,而且一连一排在冲过前沿投奔解放军时,不客气地俘虏了前边的两个哨兵。在这一连串事情面前,特务排的上尉排长张景云也动摇了,他知道:只要投诚就能回家,女人在太原也有办法带上。但是,回家时女人走不动怎么办?于是,他在十号晚上,将心腹班长李桂馥派过来和解放军联系,自己调兵遣将,静候回音。恰巧在十一日夜特务排也跑了两个兵,史瑞田知道了直气得连声叫苦:“特务排还能跑了!?这队伍还能行!?”其实,特务排这两天正作“走”的准备,排长的老婆、士兵武喜的儿子,都从太原来到郝家沟;特务排里忽然增加了七个“新兵”,他们都是张景云的亲信助手,阵地前边的铁丝网已被他们自己的手榴弹炸了大窟窿。
十四日深夜,那些造谣欺骗的喊话人员、执法员都睡觉了,李桂馥的口音从解放军阵地上传来:“过来吧!不要顾虑眷属走不动,上次×排长的太太来了,是人家(指解放军)营长的马送到后方的”。张景云随口答了个“明天再谈吧”!这边李桂馥和解放军师政治部的侯干事会意地笑了笑,便回去准备明天迎接张景云的一切了。
十五日黄昏,上阵地的特务排和往日大不相同:机枪班长宋明山扛了两挺机枪,韩富生和胡金荣都是一支步枪、一支冲锋枪和一只手枪三件武器;张景云除带上自己的手枪外,还把三营营长的手枪也挂在腰间,排长“太太”也化装成当兵的样子,一切准备好后,当等到了头道线上就要“动身”了。不料韩富生领着排长太太往阵地上走时,碰上了巡视阵地回来的二营助理营副,韩富生赶快叫排长的女人钻入避弹坑,自己和那个营副说话,谁知那个营副又回头和他们一同往阵地上走,还是张景云过来,才领着排长女人避开营副的视线绕到前边。
当时那个助理营副对他们已起了疑心,他和上来喊话的三连指导员唧咕了几句,不一会又来了两个执法员和一个指导员,站在他们左边几十步远的地方。韩富生、胡金荣,这两个多年的老兵,也看出事情的大势,他们一个靠近了自己的排长和助理营副,一个往前走了几步,看住了背诵阎匪“喊话材料”的三连指导员。虽然,通往团部的电话线已被他们剪断了,但他们总是留心着周围的事变。天黑了,站在张景云、韩富生当中的助理营副在拉手枪拴,张景云见后下手必定遭殃,事不宜迟,便对营副说:“你看那边五六个人是干什么的”?说着用手指了一个方向,营副刚刚扭头,张景云就在他的头脑上给了一枪,韩富生随手把营副填进了避弹坑。
“谁打枪!?谁打枪!?”正在喊话的三连指导员一面问,一面往后面走。
“干什么!?回去喊你的话去”!胡金荣手中的冲锋枪已对准了指导员的胸膛,等指导员被迫回头再往前走时,冲锋枪吐出五粒子弹,指导员躺在交通壕里再也不动了。
“谁打枪!?谁打枪!?”最后来的一个指导员两个执法员一齐向他们扑来,也许这三个送死鬼以为响枪是营副打死了张景云,是他们的“大事”“成功了”。不料这时特务排的机枪、冲锋枪都向那些特务们扫去,一面打一面喊:“八路军来了”!解放军阵地上的炮火也在策应他们,炮弹一颗颗地在敌人二道线上爆发,二道线上的敌人一时手忙脚乱,准备“招架”来了的“八路军”,而这边解放军阵地上已收到了十六个满载武器的投降兵。

专栏:名词浅释

物价指数、粗放制与集约制编辑同志:
兹有以下几个问题,请解释:
一、在报上常看到“物价指数”,但不知“指数”是以什么为单位及如何计算?
二、在“政治经济学”(薛暮桥著)上说,原始共产社会农业生产从粗放制转向集约制。不知什么叫做“粗放制”及“集约制”?
                       企业部莪企业部莪同志:
关于你所提的问题,兹分别简答如下:
一、表示一定现象的一系列的数字,将其系列中的某数字当做一○○或一○○○(即“基准”)换算,而表示出来的比例数,便叫做“指数”。指数是常用来表示经济现象的变动与比重的,一般有“物价指数”、“工资指数”、“股票指数”、“生活费指数”、“贸易指数”、“生产指数”、“原料指数”等。指数的作用是以指数的变动,便于明了各种经济状况与经济关系的变动。关于“物价指数”的计算法,例如去年肉价平均每斤四十元,蛋价平均每个五元,米价平均每石一千元;今年米价仍平均每石一千元,肉价平均每斤五十元,蛋价平均每个四元。假定去年之肉价为一○○,则今年之肉价为一二五;去年之蛋价为一○○,则今年之蛋价为八○;去年之米价为一○○,今年仍为一○○。这就说明了物价情况,除米价不动外,肉价今年比去年涨百分之二十五,蛋价跌百分之二十。现在,我们再将这三者的百分数相加而求其一年的平均指数,则得一○二弱。即说明了今年物价比去年涨百分之二。这便是“物价指数”。然而因社会上买卖的物品不止这三种,故在实际计算时,一个时期的物价指数便非将一切重要物品都包括在内不可。
二、一般地说,“粗放制”是说在农业中以较少的资本与劳力投于较广大的土地,其耕作方法一般较粗,产量较低,原始时代的生产工具落后,人力又少,所以只能是“粗放”的生产。“集约制”是以较多的资本与劳力投于较狭小的土地,其耕作方法较集中细致,目的在增高农产物的出产额。现在许多进步的农业地区就是如此。

专栏:科学常识

为什么会听到声音
对面有人说话,我们会听到他说话的声音,这看来是很平常,但其中却有番道理。我们听到的各种声音,都是由于在空气所发生的不同震动,传到我们的耳鼓里来的。假如没有空气,我们就会听不到声音了。
把一个铃挂在玻璃瓶里,把瓶子里的空气抽出,然后使中间的铃摇动,那么我们什么都会听不到。如果再把空气一放进去,立刻我们便听见了铃声。倘使瓶里放满水,我们也能听到铃声,因为声音的震动可以从水中经过,正和在空气里一样。就是一般固体,声波的震动也能透过。你不信,把耳朵贴在桌面上,用手轻轻地敲着桌子腿,听到的声音,比空气中传来的还要清楚。
发生声音的震动,好象池水里掷了石块后所起的波纹一样,这种波动在空气中传播得很快。
声音有高有低,这是由于音波在空气中或别的物质里的大小及速度的不同,短而快的震动发生高音,长而慢的震动发生低音。
声音的震动,在不同的物质里,速率也不同。在空气中,一秒钟走一千零九十英尺,走一英哩只要四秒半钟,比飞机快的多。在水里,在固体里,音波走得更快,所以铁路工人把耳朵贴到路轨上就能听到远远的火车来了没有。这就是因为它比空气能传得更远更快的缘故。

歌唱自己的轧花厂
于智
推动机轰隆轰隆响了。机器一个个的都转动起来,冀中廊坊棉产推进社轧花厂的清花工人、供花工人、絮花工人都紧张地站在他们的岗位上工作了。
王淑珍带动全组六人,每日轧花二千七百斤,仅贾淑英一个人就轧花六百四十斤,超规定数百八十斤(规定数四百六十斤),获得模范的称号,夺得了生产模范奖旗,四组刘淑珍、陈淑勤很不服气的把棉衣脱掉,对本组工友打气道:“大家鼓劲哪!不等天黑咱们就得超过他们,把旗夺过来!”这样,每个小组都在竞争着,机器转动得更加速了。五十四岁的老工人马鼎三抓紧完成自己管理工作外,更不知疲倦的帮助清花、供花……,十九日清晨,在刮着东北风的天气中,他累得汗水浸透了衣服。一个女工劝他:“你歇会吧!擦擦汗。”他微笑的回答:“我不累,干吧!”用手擦了擦汗,又努力地干活了。这样在工作中你帮助我轧花,我帮助你供花,发挥了工人阶级高尚友爱精神。在国民党统治期,厂里每天轧籽棉七千斤左右,解放后刚开工每天即轧一万一千余斤,超过国民党统治时期百分之三十六。这完全是解放以后,工人意识到做了工厂主人,生产情绪提高的结果。下面是工人自己编出的轧花厂之歌:
机器的轮子转不停,
兄弟姐妹忙匆匆,
努力工作来轧花,
争取那模范的劳动
英雄。
雪白的棉花堆如山,
送到纱厂去纺线,
织成布匹密又密,
解放区同胞都有衣
穿。
自从来了那解放军,
工厂里我们做主人,
爱护机器不偷懒,
努力工作为人民,
毛主席好比太阳光,
照耀着我们的轧花厂,
机器紧转人紧忙,
迎接那全国的大解放。
现在工人们都在工作中,欢笑地歌唱着自己的“轧花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