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冀中决发展油棉业提高日用品生产量
 实业公司拟定今年工业方针
【本报讯】大力加强棉、油工业建设,提高日用品制造厂的生产力,冀中实业公司为实现这一方针,以大量供给城市棉、油工业原料与农村日用品,今年将在保定等三个地区建立轧花车一百部,预计轧花一千四百万斤,约占冀中棉产量的百分之五。并将保定棉、油厂扩大一倍。火柴、染轧、化学、面粉四厂,争取半年中超过去年一年的产量。铁工厂做到降低成本,增大利润,自力更生,壮大自己;并与农村密切联系,生产水车、轧车并铸锅等。冀中实业公司着重提出经营统一与民主管理,更进一步地实现企业化,提高技术,厉行节约,以保证上述计划的完成。与此同时,冀中实业公司并总结了去年工业建设的经验。总结指明,一年来,各国营工厂的规模与产品数量、质量,都有很大发展。建华染轧厂去年上半年日产量为二十匹,下半年即超过预定计划地增至九十五点五匹。永华火柴厂的产量,已远超过国民党统治时的经营水平,过去最多平均每日只摇四十二车,现为五十三车,个别的可摇到六十三车,日产量过去平均为十四大箱,去年前半年增到十六点二二箱,后半年增到二十九点五七大箱,化学厂由于硝酸罐的改良,硫化碱日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二百。此外如皮革厂、利华面粉厂、聚隆铁厂等,一般产量均提高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六十上下,与提高产量同时,各厂并注意了提高成品质量与节约原料。永华火柴厂在火柴头制造方面,超过了三十余年来的水平,硫化碱的制造,由于添设了澄清锅,过去黑底子二英寸五分,现只有紫底子一英寸五分,市场则从华北扩展到山东。宏业铁厂铸锅废活由百分之十五减至百分之十二点四。七个厂的生产人员一九四八年三月初为四百五十四,年终增至一千零二十八,约增一倍多。获得以上成绩的主要原因:第一是由于实行了国营工业的统一领导,去年初成立了统一领导机构冀中实业公司,后又取消了分区一级的实业公司,统一了原料的采购与成品的推销。这样就可解决两个根本问题:一是各厂可集中力量改进工具,提高产品质量数量,而不必在经营中时时顾虑原料缺乏与产品销路。二是有计划的收买原料,扩大原料采购来源,遇到商贩争购时可以停购,尽可能减免在物价波动时原料成本即被突然提高的情况,同时多方开辟产品销路,可加速资本的周转并减少生产上的盲目性。第二是实行民主管理逐级负责,发动了工人的积极性,在去年冬季生产运动中,获得的成效特别显著。

便利四乡进城农民
 张市设招待栈
【张垣电】张家口市供销总社为便利四乡来张农民食、宿,特设立农民招待栈。该栈已于三月三十日开张营业。栈内设五个大牲口圈(可容牲口数百头)。有七个单间客房,两条大暖炕(可容二百人)。其营业范围包括委托代办、保管、介绍买卖等,并设“问事处”帮助介绍行情、解答疑难。农民相互传告,纷纷来栈投宿。开张头一天即投宿农民六十六人,大车三十八辆,牲口六十头。第二天更增到一百零二人,车辆、牲口都增多。投宿农民包括张北、康保、宝源、商都、尚义等县。招待栈人员对投宿农民热情招待,其无法卖出之货物,并帮助其公平成交。第二天即帮助成交两宗,计布三百匹,小麦三石五斗。农民受到这样招待和照顾,都无限欢欣和赞扬。

盂县春耕动手早
 万亩水地下种
【晋中电】盂县土改后群众春耕情绪高,动手早,四、五区的一万零八百亩水地的大麦与夏山药蛋,已于上月底全部下种。九区苌池川,因气候寒冷,早上不能耕地,全村组织起一百犋牲口,上午送粪,下午耕地,再加组织人力刨、打土块,现全村一万七千亩土地,已耕过三分之一。二区郭村组织领导好,使生产、支援前线两不误:村长领导生产,副村长领导支援前线。据三月十七日统计:全村已耕地二百一十六亩,刨楂地九百三十四亩;送粪八万余担。妇女提出了“今年要作生产战线上的主力军”的口号。仅妇女组织刨楂地即九百四十三亩。翻身农民荣万里,去年秋季即压绿肥、买羊粪,今年春季又早起晚睡的积肥,每亩地平均上一百担粪。

擅自出卖没收物品
 韩新泉记大过一次
【太岳电】原工商税务四分局秘书韩新泉,于去年十二月份,工税机关变动时,违背“凡没收之物品,统交区局处理”之规定,擅自将该局所存没收品,以贱价出卖给各机关之干部及小商贩,与当时市价相比,公家亏损约合人民币十六万一千二百四十余元。部署认为该同志身为秘书要职,竟不顾上级指示决定,擅做主张,明知故犯,实为一种无组织无纪律行为。为此太岳行政公署呈请华北人民政府批准,给该同志记大过一次之处分,并通令全区以警效尤。

克服生产竞赛偏向保证质量高省材料
 新华书厂正确发挥工人积极性
【冀鲁豫电】领导上的单纯任务观点,造成了冀鲁豫河北新华书厂二月下旬突击印刷课本中所发生的质量降低、浪费材料的现象。装订房在突击运动中,检查出糊花不规矩的页子三千张;材料房发空了四千张纸。一个月来印坏、支空所浪费的毛头纸共七千多份。与此同时,该厂在突击中一切会议都停顿了,而领导上并未及时纠正。但,不可抹煞的是该厂党员、青年团员们在运动中所起的带头作用,由于党员李培常、团员王汉平等在印刷工作中的推动作用,每班达到印一万二千印的空前纪录。该厂青年团虽建立不久,但团员已在工作中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团员王汉平原是三等一级印刷工人,但他以精心钻研技术的结果,印书产量已赶上二等工人;青年团员装订女工杜桂兰,在运动中由每小时折八百页的速度提高到一千、甚至一千四百页。当该厂接到新华总店的反无政府无纪律的通知后,立即进行了全面检查,认识了单纯任务观点所造成的上述偏向,继之,厂长又根据工厂管理委员会严格制度等决定作了报告,经全厂讨论酝酿后,职工一致认为:不严格制度,是不能提高技术、数量与质量的。此后,工作大有改进,不仅产量未降低,且质量也较前有所提高:会后两星期内,李培常、王汉平只印坏一张页子,每班最多印坏四十张,较之月前的五十张已大为减少;机器房的工作以前从未得过表扬,但近来大家一致认为机器房印刷的真好多了。

涉县白芟村
 利用庙会进行宣传
【太行讯】涉县七区白芟村阴历二月十五为旧庙会期,区领导上利用此种旧习展开宣传工作。大会前换写了新标语,七完小准备了“野兽求和”的广场剧,并布置了时事、卫生、学生成绩三个展览馆。该村退伍军人陈庆寿站在时事地图下自动向观众讲解时事,说明胜利形势,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假和平阴谋。卫生馆的“怎样养孩子”漫画,使群众获得不少育婴养孩的卫生常识,三天的庙会参观的约有四千五百多人。
  (稚元、树成、玉秀、庆林)

冀东成立供销总社
【冀东电】冀东行政公署顷在唐山市成立冀东区供销合作总社,规定目前业务为:(一)供给农民最迫切需要的生产资料及生活必需品,收购可作工业原料的生产品;(二)在灾区采取贷实订货办法,扶助群众生产,防止奸商投机。(三)收购副产品的价格比例不能超过农产品的价格,以扩大耕地面积,增产粮食。

石市华北铁厂赏罚分明
 提前完成百个高压消毒器
【石家庄讯】经过初步改善领导,石市华北铁工厂,已获得提前完成一百个大、小高压消毒器的成绩。该厂原计划五十个大高压消毒器,须一千五百五十个工;五十个小高压消毒器,须三百五十个工;大小高压消毒器修检须用一百个工,总共两千个工才能完成。在参加这次劳动的三十个工人(其中仅九个熟练工人)的热情竞赛下,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大高压消毒器,每个只用工十八个,小高压消毒器,每个用工四个,再加修检工五十个,共用了一千一百五十个工,已全部完成。少用了八百五十个工,且节省了二百五十斤煤。这些成绩的获得,主要是该厂在初步整顿纪律以后,改善领导的结果。该厂过去领导上的毛病表现在对积极工人很少予以适当表扬奖励,工人组织散漫亦未予以协助改进。该厂在年终评奖,调整工资以后,抓紧了职工教育,在工会领导下,给大家上政治课技术课,建立了工人俱乐部,黑板报经常反映大家的优缺点,并开会讨论,进行反不良倾向的斗争,对于过去工作不积极而变为积极的工人同样给以奖励。在调整工资上,也按其技术给以公正的待遇,这些赏罚分明的作法,提高了工人生产的积极性。以前一天作一个消毒盖的提高到一天作两个半,甚至争取作三个。全市职工代表大会的召开,更鼓励了该厂工人的热情,因此提前完成了一百个消毒器的任务。

制止地主破坏生产
 涿县县委指示各区停止地主@粮闹会
【张垣讯】正在春忙期间,涿县一区某些村庄的地主,借旧集会的习惯,闹高跷会、铜锣会,向群众@大批粮食,破坏生产。东张村地主向生活较好的户@粮食一石,小户@一斗。白塔村地主@粮二十五石,款(人民币)九百元买乐器,诱骗一些人去学,耽误了生产。县委发现后,当即指示各区马上制止,一面教育群众认清地主破坏生产的阴谋,不要上当,应该好好生产;另方面对那些进行破坏活动的地主分子,要给以严格的处理。对@粮的处理:属中贫农的退回去,属地主的交农会处理。
                       (田志中)

“好比在城里安了家”
——访问张垣农民招待栈
本报记者 吕光明
张家口市西沙河街,中间的两根电杆上,悬着五个惹人注目的大字:“农民招待栈”。这是张垣市供销合作总社,为沟通城乡物资交流,解决农民入城食宿困难而开设的。该栈有如下几项具体业务:(一)介绍、指导、帮助农民购销货物。(二)栈内以公道价格出售农民用品,并以公道价格代为推销农产品和皮毛等。借以减轻中间剥削。(三)凡农民收售货物,栈内代其妥为保管。运转时,并可代办一切运输手续。(四)食粮草料,按适当价格计算。住宿占用,收费轻微,现规定低于私人店栈的百分之四十到五十。此外特设“农民问事处”,负责解答农民入城后的一切疑问,并指导入城应注意之风纪规则。
该栈地方宽敞,面积约有十亩左右,房间都刷得雪白,电灯、电话、自来水,设备周全。院东边一排十间房子,有两条大暖炕,院西边是一排二三十间的骡马棚,棚前有十几个方形圈,可以圈喂猪羊和骆驼。西北角上,另有七八个小单间准备给携带家眷的农民住,东南角上,是一个大天棚,这是为了阴天,车辆鞍毡好不受雨雪淋。院房东侧背后,是一个方圆四五丈的大地仓,是专为农民保管粮食和货物的。凡投宿与问事的老乡,都受到殷勤的招待。开办的第三天,记者特去参观,还不到下午四点钟,栈里就来了三十八辆车,六十九个牲口,八十多个人,察北几个农民赶着牛车粜粮食,走到栈门口,一个农民这样说:你看,牌子上写着“合作社”。我看是公家办的,进去吧。共产党无论占到哪里,对咱农民总有个照顾。在第一次解放时,张市大众合作社曾在这里开过一时期的“农民大店”。给农民不少方便,此次农民招待栈成立后,消息很快传布到附近各县农民的耳朵里,他们庆幸的说:“张垣的农民大店又开了!”
住在私人店里的农民,三一伙,两一伙,到农民招待栈里来参观,他们说:“下回一定来这里住呀,不懂的事,也可问一问,省得咱乡下人叫人捉老憨”(被欺哄的意思)。农民落栈之后,干部、店员除殷勤的照顾其食宿,主动的向他们介绍各种必需品的价格,什么到那里去卖,什么到那里去买,那里的价格公道等等,如介绍几个察北农民到公营商店买了三百多个粗布,另介绍一个农民粜了三石五斗麦子。如此受招待的农民,三天中将近三百个。他们拉来粮食、皮毛等,卖了钱,又买上布匹棉花及一些日用品拉回去。记者参观时,有张北五个赶车卖粮的老乡,在暖炕上,正围着一个大笼吃饭,他们带着感谢的口吻说:“这有多方便!若住别的店,化钱光许住宿,贵贱不给开锅,喝开水没有,睡觉挤得连身也翻不过。”
临走时,他们感谢的说:“公家照顾我们这样好,下次到了张家口,一定还上这儿来,这里好比咱乡下人在城里安了一座家。”

晋中公营商店与卅八私营纱厂订立供纱交布合同
【晋中电】太原市贸易公司同太商店,为提高私营棉织业产品质量,特与榆次私营棉织工厂订立供纱交布加工合同。近来晋中各地私营棉织业,单纯追逐利润,产品质量极坏,销路滞塞,影响工业发展与工人生活。同太商店在公私兼顾的原则下,首与榆次棉织业公会于本月十五日订立供纱交布合同:规定每匹布浆重量不得超过一斤;每匹布长须十一丈(市尺,下同)、宽二尺六寸、重十一斤四两;密度每二分布眼须有经线十四根纬线十二根等,符合标准者予以奖励,不合者不收。凡违犯或有意破坏此合同者,由贸易公司、棉织业公会协同政府酌情予以处分或令其停业(编者按:如违背合同,可以协同政府依法使之履行合同规定,不必在合同上规定“处分”或“停业”)。现榆次已有金成、晋益、合成等近二十家私营棉织业工厂与同太商店订立如上合同。同太商店并指示其各分店,根据此原则按各地具体情况与各地棉织业工厂订立合同。现贸易公司太谷、鸿太商店已与六家私营棉织业工厂订立合同;贸易公司平遥丰华茂商店,也与八家私营棉织业工厂订立合同。目前各订立合同之私营工厂的工人,均积极督促其厂方实现此合同,提高产品质量。

清明节日
 保定公祭烈士
【冀中电】保定市于清明节(四月五日)以区为单位分别召开纪念烈士大会,公祭本市参加人民解放事业而英勇牺牲的烈士。到会者总计六千四百余人。二区的烈士纪念大会于十点半钟开会,在哀乐声中,烈士家属入场就席。主席马英区长代表全体恭献花圈,并致词:“在全国将要胜利的今天,我们不能忘掉,这是烈士们用鲜血和头颅赐予我们的。我们一定要继承他们未完成的事业,把革命进行到底,以慰英灵!”公安第二分局白文刚局长报告烈士光荣斗争史。并谓烈士家属的生活困难,政府保证给以适当照管;号召烈属们努力生产,解决生活困难。五十九岁的烈属佟迪惠大伯说:“我儿子文海是为人民而死的,我觉得很光荣,家里的生活有政府照顾。我要努力生产,支援解放战争。”最后街代表傅永俊和苦工代表高凤鸣,向大会提出保证,努力解决烈军属的困难。下午一点组织了一百五十名青壮年扛着铁铣,随着女中附属第二小学军乐队,到东关烈士茔地扫墓。

石津运河干渠
 榆柳满堤
【本报讯】石津运河灌溉工程工程处培植木材,保护渠道岸坡,将干渠(即石津运河导水路)两岸东自石家庄市六区赵陵铺村,西至获鹿县四区百尺杆村,全长约三十七里的岸坡植榆、槐、柳树六行,共二万一千五百九十二棵,并种大麻子三万二千余棵。黄壁庄至百尺杆段准备夏季播种,目前已准备好树籽一部。
                      (沈林)

康庄车房工友
 自动卸煤
【察哈尔讯】康庄车房工友自动参加卸煤。上月十一至十四三天,共运到康庄车站机煤三十六车约千余吨。当时煤台工友很忙,要他们来卸,得十几天才能卸完。机务段工友们为了加强运输支援前线,自动担任了卸煤工作,十一日参加卸煤的有机车练习生、行车讲习班、检修、煤台等工人共九十人,不到三个钟头卸了四百八十五吨。三十四个检修工人正午没吃饭、没休息,三个钟头就卸了二百吨。十四日行车股主任陈起阵、李冠时两位老人,也热情地参加了卸煤工作,这一下全段工友,更起劲了。由于工人们自觉愉快的劳动,这一艰巨工作三天即完成。

今日辞典
高压消毒器——是卫生部门利用水蒸气来消毒的一种器具。在蒸气压力十五磅、温计一百二十一度(摄氏)时间十五分钟以后,一切细菌皆可杀死。
生理食盐水——人体血液里含有一定量的盐(氯化钠),而这种食盐水与血液所含的盐量相等(百分之零点八五),故称生理食盐水。生理食盐水多用做对大出血者或中毒病者的体内注射用,可以补血解毒。

平津贸易机关密切配合
 低价抛售粮布
 打击奸商平稳物价
【本报讯】华北贸易公司北平分公司为了打击投机奸商,抑止涨风,稳定粮布等主要商品价格,与天津贸易公司密切配合,并肩与投机商人作战,终于使二日来汹涌的涨风在十日宣告平息。本月七日,天津纱布在投机商人操纵煽动下,行情曾转向高途。北平的投机商人也借机活跃,企图兴风作浪,谋取暴利。二厂红五福布由四千四百五十元(七日价)升至四千七百二十元(九日价),绿阳光布由四千四百元(七日价)升至四千五百七十元(八日价),一日间上涨约百分之四。北平贸易公司的百货分公司为稳定物价,保障人民生活,九、十两天内在市场上以适当价格抛出了各种布匹一千五百八十余匹,同时并在门市部出售各种棉布,以供市民及机关团体制做夏服之需。这一来,布价转向平稳,奸商们遭到严重的打击,盲目追随投机商的小商人们也有许多跟着吃了亏。投机商和跑合的(即经纪人)在失败之后,散布:“贸易公司没有多少布”和“买贸易公司的布手续太繁琐”等谣言,也没有挽回其失败。在粮食市场上,九日清晨,曾一度发生抢购现象,但经贸易公司宣布无限制售卖后,市气即趋于平静。昨天(十日)投机商余威未除,面粉市价最初喊价高达一千九百元(成交为一千八百元);贸易公司根据市场情况,首先挂出了一千七百五十元牌价,随后降至一千七百元。通粉牌价降到一千六百五十元时,商人心气已见挫。在贸易公司挂出最后牌价一千六百二十元时,成交的数量就很少了。用高价买进的商人们,因为当场赔了钱,又哀求贸易公司给他们退货。根据该公司统计,七至十日四天内共售出各种粮食二百六十万五千六百斤,面粉三千一百袋。以昨日(十日)收市的情况看,粮食行情,已开始步向低途,劣性不改的投机商人,又吃了一次苦头。北平贸易公司为了抑止此次涨风,在星期六下午和星期日银行休假期间依然继续出售粮布。
                         (建、宇)
【又讯】百货公司为了稳定市场,照顾正当商人利益,特于纱布市场挂牌大批出售纱布。昨(十)日百货公司挂牌:十码十全纱一千九百元,红光牌纱四一七○元。下午售布挂牌,二厂红五福由四五○○元,落至四一五○元,宝立牌布由四○五○元,落至四○○○元,绿阳光由四四○○元,落至四三八○元。共出售市布八二○匹,使纱布价格平稳。据该公司谈:今后仍将有计划的为了供给工人市民春装衣料问题而继续低价大批出售,以保持纱布价格的稳定。
                   (百货公司通信组)

经贸易公司扶植
 丽丰漂染厂复工
【平市讯】本市丽丰漂染厂在百货公司扶植下,于本月七日起复工,开始染布。该厂于民国二十七年设立,现有染布机八个,压光机两个,干燥机一架,拉宽机一个,喷布机一个,上浆机一个,漂缸六个、锅炉二个。过去因美货排挤官僚资本摧残,及苛捐杂税的影响,经常陷于停工状态,解放后经贸易公司百货公司拨给白市布四千匹扶助,乃得复工,现工人热情很高,开工的第三天即出布五百匹。
                 (刘晓峰、韩兴仁、单学斌)

石景山钢铁厂电力厂
 协助“冀电”供给平市电力
【本报讯】石景山钢铁厂所属电力厂提前修复机器帮助冀北电力公司向城内供电。该厂修复工作原定“五一”完成,配合第一号炼铁炉开炉送电;但因冀北电力公司石景山发电所第十五号锅炉要整修,要求钢铁厂提前帮助发电。该厂乃于三日召集工程师、工务员、领班等开会商讨动员,职工们一致保证争取在十五日发电,并订出具体计划,开始突击。锅炉修理工并自愿开夜班突击。经过这样紧张工作,各部门均提前完成了计划。发电机方面,原定十一日将三千二百千瓦发电机检查完。锅炉房方面,一、二两号炉上的大小截门及附属机件检查原定十日完成,临时出灰道预定十四日完成;可是八日各部门都已完工。下午即开始温炉,九日试车,十一日即可向城内发电。         (炽)

学校生活
清华将救济物资一批分送给周围村庄儿童
▲清华儿童福利委员会顷将原联合国救济委员会所发的一批物资分发给清华园周围村庄的儿童,现已有四百名农村体弱儿童及乳儿领到奶粉、黄油、大米等营养品。又最近各村中发现天花、百日咳等流行病,委员会已决定组织训练同学到各村去替儿童种牛痘。
又清华家庭妇女会,已先后成立豆腐房、缝纫部、菜摊和寄卖部,读书会。最近又打算试办托儿所,并筹办乡村妇女识字班。   (清华通讯组)
四存要求改名“九中”
▲四存中学接管以后,同学们很高兴。各社团皆自动刷写革命的标语,红绿纸张贴得到处皆是。日前同学们要求接管同志,将四存改成“九中”,并有拉拉队高嚷“通通通、通通通、希望四存改九中”。这情形在一向称为“夫子庙”的四存是很少见的。
      (凯)
 华大二部新生十日举行复试
▲华大二部于今日上午九时至十二时在和平门外师范大学,对第二期第一、二次录取的同学举行第三次复试。又:该校第一部亦定于今、明两日在原华北学院对该部第二期第一、二次录取的同学举行体格检查。
▲为使本校附近失学儿童受到教育,院联会学艺部特发起组织辅大夜小,托教育系同学主办,现已筹备就绪开始招生。  (辅大通讯小组)

踊跃输血急救同志
 肖岩同志博得赞扬
【平市讯】东北第四野战军四八军四三一团政治主任曹磊同志,因患重病,生命危急,必需输血,方可急救。军管会驻院联络员肖岩同志闻悉,便毫不犹豫地自动输血二百西西。使曹同志的病迅速好转。肖岩同志于输血后虽然有些头晕,但仍继续坚持工作。全院休养员工作人员一致赞扬。提议除好好照顾肖同志的健康外,并希在报端加以表扬。
     (谢华姚文)

平市工人学习热情高
 要求上级具体领导
【本报讯】北平市各区公私营工厂工人与三轮车夫等,急切地要求加强对他们学习的领导。现在他们学习热情一般很高,有的已经组织起来进行学习,有的在自己积极学习,有的在酝酿着。外三区工人们学习着新华书店出版的识字课本,内二区一千一百多三轮车夫普遍读报纸,学歌子。其中十几个女工学习时间并不久,有的已能写九十多个字。她们并自己买了纸笔。工人们一般最感兴趣的是各种政策、六次劳大决议案、政治常识、时事、文化及技术。但除大工厂外,一般尚未得到更具体的领导与帮助。如外二区有二百多工人、店员因为领导上没有抓紧领导他们学习,便自己买上书在那里闷住头看。内四区的问题,也是工人起来了,而没有人去领导。此外,教材的缺乏和不适当也是个大问题。他们现在仅能无计划地想些题目或在报纸上选择些材料来学,而有些材料又是工人看不懂的。所以各区职工普遍要求市总工会能经常深入到区具体帮助,及时给予指示。

北平社会服务处
 开设公共食堂服务劳动人民
【平市讯】为服务劳动大众,平市社会服务处近在前外打磨场开设了一个公共食堂,备有两种饭食,最低每人每吨十五元,最高五十元,颇为经济。开张以来每天要有一百多劳动人民前往用餐。
                  (北平社会服务处)

职工生活
▲轮胎厂以往补轮胎用木锉锉口;经过工友敖振华细心研究自行装置了钢尖磨胎轮,用电动机带着,节约了人力和物力约十分之九。
                        (张培模)
▲北平电信局职工会代表一百五十七人,八日选举第一届执行委员及会费审查委员后,于十日举行职工会成立大会。
▲华北公路总局移交工作中,清洁班工人陈殿顺献交从前打扫地下室发现的二个千斤顶,工务科职员王廉仲交出地下室七号房间发现之物件,计:档案一千多册,书报一大捆,工程材料一部。
又该局工筹会九日召开第二次通讯员会议,检查改进通讯报导工作。并确定把新华社社论作为重要政治文件来研究。
▲平津被服厂第二缝纫部九日成立正式职工会。市职工会筹备会主任萧明同志曾亲往参加,告诉职工只有努力发展生产,才能提高生活水准。 (陈迹)
▲北平邮政储汇局经过审查吸收会员等各项筹备工作,已于九日正式成立职工会。该会将加强职工福利及教育等工作。  (鸣)
▲门头沟煤矿公司、城子新矿及西山、中兴、宏顺、四维等煤矿普遍组织起职工俱乐部,购置了书籍、锣鼓等。各煤矿职工纷纷自动报名参加歌咏队、话剧团、平剧团等组织。
又各该矿职工学习班在职工会领导下,已先后开始学习文化、政治。(路地)
▲北平电信局职工会,于十日正式成立。会员六百余人。选出三十一位执行委员,和三位审查委员,各委员已当众宣誓就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