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减低消费品价格决定公布后
全苏劳动人民热烈欢呼
各地盛大集会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与联共中央所颁布的“自三月一日起再一次减低国营零售贸易中消费品价格的决定”,在二月二十八日当天晚上就飞快地传遍了苏联全国的每一个角落,激起了苏联全体劳动人民的欢呼,他们都以对苏维埃祖国深切的荣誉感,来迎接这个决定。
据塔斯社讯:莫斯科各报于一日都刊登全苏各地举行大会的情形。各报都以通栏标题写道:“苏联各族人民认为消费品的新的减价,是斯大林关怀进一步增进劳动人民福利的表现。”“苏联人民深深感激党、政府及伟大的斯大林象父母一样地关怀劳动人民的更好的时光。”
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工厂的每一工作间二月二十八日夜都举行了大会。车台工作间的领工李托夫琴科说:我们满心感激地欢迎党与政府的决定。在增加苏联卢布购买力与实际工资的大路上,我们又跨进了一大步。
列宁格勒全市,二十八日夜也充满了欢乐。基洛夫纺织厂的斯塔哈诺夫女工舒塔娃在大会上说:在第一次减价之后,我已经觉得生活比较美满了。现在,我觉得是更加美满了。
在卡累利阿芬兰共和国,也是到处都热烈地举行了大会。卡累利阿历史最久的汽车工厂装配间的全体人员,保证加紧给木材工业生产卡车,保证生产速度将比预定的速度快一半,来回答党与政府的关心。同时,许多伐木工人,也都欢乐地宣布三月为斯塔哈诺夫月。
在农村中,集体农场也同样热烈地欢迎新的减价。佛罗内兹州的卡拉切耶夫集体农场的主席贺佛斯基科夫说:由于货币改革,我们集体农民已经得到了许多利益。购买工业品的花费减少了,而我们的进款与实际所得增加了。我们感激党与政府这次新的关心,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供给国家更多的面包、肉类与奶油。我们的集体农场正争取每公顷(每公顷约合十六市亩)收获谷物一百二十普特(每普特合三十二点七六市斤),我们将达成这个目标。
全国各地的知识分子,也纷纷集会,欢迎这个决定,并表示对党、政府、及斯大林的感激。
基辅、明斯克、古比雪夫、高尔基、斯大林诺及苏联数百个其他大小城镇的劳动人民,都热烈欢迎这个决定。

莫斯科全市
 笼罩着节日的气氛
商店生意特别活跃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一日讯:苏联全国的国营商店,都从今天开始遵照政府与联共党的决定,实行新的减价。莫斯科全市都笼罩着节日的气氛。在马路上、在电车与地道火车上、在商店里,人们都愉快的谈论着减价对他们的好处。三月一日正是莫斯科许多工厂与机关发薪的日子。莫斯科各大百货商店的生意都特别活跃。“中央百货商店”在一开始的头三小时中,就卖出了一百一十四万四千卢布的货物。虽然货物的价格减低了百分之十到三十,但今天一天该店的总销售数,却超过了往日的平均数约五十万卢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对无线电收音机、钟表、钢琴、自行车及衣料的购买增加了,商店里有许多样式的衣着让顾客们选择。春天的来临,在某些货品的需求上表现了出来,许多人都需要春天的外衣及雨衣等轻便的服装。妇女们买了许多丝织的衣服,这些衣服的价格已便宜了百分之十五,珠宝店里也有许多顾客。国营零售商业中的减价,已立即影响了莫斯科集体农场的市场,那里的牛奶与洋芋的价格,已经减少约百分之二十五,肉类、牛油、鸡蛋及其他产品的价格也便宜多了。

苏联战后经济进一步提高
社会主义制度福利无穷
苏报评论消费品减价伟大意义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苏联各报纷纷发表社论,说明国营零售贸易中消费品新减价的伟大意义。据塔斯社讯:真理报的社论称:这次新的减价,是在苏联战后经济进一步提高了的基础上实现的。这件事再一次让全世界清楚地看到社会主义制度无穷的利益,并说明社会主义制度比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是好得无法比较的。劳动报的社论指出,当苏联城乡劳动人民的福利不断提高之时,资本主义国家的情况则十分不同。在那里,通货日益膨胀、贬值,消费品价格不断上涨,失业迅速增加,这些标志着资本主义国家劳动人民一天比一天地贫困化。在担负着“马歇尔计划”重荷的西欧各国中,劳动人民所遭受的困苦特别大。西欧各国的失业者和他们的家属,现在已经超过了二千五百万人。作为资本主义台柱的美国,经济危机也正无情地迫近,企业破产与倒闭的数目,正日益增加,失业的人数也在迅速增加,而且,这种失业的群众性正越来越大了。这些正是经济危机迫近的凶兆。

斯大林诺省煤矿 使用新式采煤机
【塔斯社电】哥尔罗夫卡机器制造厂向斯大林诺省各煤矿和卡拉冈达与彻林赫沃两处煤田发去第一批新式联合采煤机,这种机器能同时挖煤、砍煤和往运送机上装煤。这种新式机器之设计反映了苏联从事创造联合采煤机多年的工程师的经验。如所周知,这种机器最初是按照苏联工程师远在一九二九到一九三○年间即已准备的图样造成的,那时世界上还没有任何别的国家曾开始制造这种联合采煤机。现在哥尔罗夫卡机器制造厂制造的这种新式机器被认为是在一切现有的各式联合采煤机中最成功的一种。这种机器的产煤量远超过一切采煤机,并可减少两倍的驾驶员。

爪哇印尼游击队出击
 荷军已被迫采取守势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各方报导:二月下旬,印尼游击队最近在全爪哇主动出击。于二月上旬开始约二十天报复“扫荡”的荷军,已被迫采取守势。二月下旬战事的中心在中爪哇、游击队于二十一日向日惹西北的重镇玛吉琅与波巴林加发动数次猛袭,激战甚久。其后,日惹以西的吉拉查普港与皮马琅亦受到袭击,警察多名被击毙。日惹与梭罗之间亦有激战。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之间,东爪哇的玛琅与泗水西南的莫约克托,游击队频袭荷兰守军。西爪哇茂物地区的若干荷兰企业与大橡树园,续遭游击队破坏。苏门答腊北部阿提杰山地的游击队亦甚活跃。

美共中央委员会发表宣言
反对美帝新战争计划
将团结美国爱国人士共同斗争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据法新社纽约讯:美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福斯特及总书记但尼斯于三月二日发表宣言称:我们共产党人,将与千百万美国爱国人士一起,共同反对那些企图引起新的世界战争的人们。我们将与一切追求和平、民主及社会进步的人们共同工作。宣言又称:如果华尔街做到了把世界投入战争,那么,我们将全力反对它,因为它是一个非正义的侵略的帝国主义战争,它是一个反民主的反社会主义的战争,是破坏美国人民与全人类最大利益的战争。宣言指出:恰恰就是我们的军部及英国的军部,在枫丹白露(在巴黎东南)建立了总司令部。不是苏联,而是美国有着军事基地,并正在干涉中国、希腊、土耳其、伊朗、加拿大、格陵兰、巴西及法意等国的内政。宣言认为:法共领袖多列士与意共领袖托格里亚蒂最近的声明,对和平事业具有贡献。法意两国的国家主权与独立,今天已经完全为华尔街的独霸世界的计划所威胁,这一计划表现于马歇尔计划与建议中的北大西洋军事联盟中。

争取生活和工作的权利
 意工人坚持增资斗争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意大利劳动人民正继续其争取生活与工作权利的斗争。据塔斯社讯:艾菲里奥港(在厄尔巴岛)伊尔瓦工厂的鼓风炉工人们,正在继续占据这一企业。工人们并占据了佛罗伦萨的两家光学玻璃工厂。波仑亚工人举行了五小时总罢工,抗议一家电气器材工厂资方所宣布的停业。波仑亚工会委员会召集之五万工人大会,决定于三月一日实行“棋盘式”(意即交错进行)的抗议罢工制度,全市一切企业各罢工十五分钟。米兰工人们于二月二十八日在一切企业中停工,以回答警察的挑衅行动,后者曾驱散抗议释放法西斯罪犯的会议。
又据电通社讯:意大利总工会已决定召集意大利工会和工会委员会书记两次会议,以便调度普遍增加工资的全国运动。这两次会议将于本周内在米兰和那不勒斯两地召开。会议在收到意大利厂主协会致总工会的信以后,更加显得重要。厂主们在该信中称,他们将“不容忍不合作运动”作为工会斗争的形式。厂主们在给总工会的信中,并暗示了厂主对于工厂委员会活动的责难。但是,毫无疑问,总工会将打破资本家剥夺工会权利的企图。

自由德国职工会
 加入世界工联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塔斯社柏林讯:德境苏占区自由德国职工会执行委员会于二月二十七日宣布,该会已接获世界职工联盟总书记赛扬的通知称,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已决定从一九四九年一月一日起,接受德国的职工会为世界工联会员。柏林与德境苏占区的各企业,已为此举行会议。劳动人民热烈地欢迎世界工联执委会接受德国的职工会加入世界职工会组织的决定。

被埋没的劳动者创造热情
直到沈阳解放才得到鼓励
工人高景水试制电焊条成功
【新华社沈阳四日电】沈阳铁路修理厂工人高景水试制电焊条(用以焊接铁板的)成功。这是最近东北工业生产上极为各地重视的事件。它解决了冶金工业生产中一项重要原料的困难。沈阳铁路修理工厂开工后不久,工厂里的电焊条用完了。这时,工人高景水向厂方提出他有配制电焊条的药方子,但是没有实际做过,愿意试做。工厂立即支持他进行试验,供给所需各种药品,并有技师予以指导帮助。由于药品比例不恰合,开始两次试制都失败了。与技师研究结果,将药品成份加以调整,重新配制,然后用制成的焊条去焊接铁板,再拿去试验,经加重大压力,铁板裂了,而焊口纹丝不动,实验终告成功。用电焊接铁板,是一种近代技术,电焊条的配制很复杂。高景水于伪满时代在抚顺工厂做学徒时,曾成天替日本电焊技师砸锰、砸黑铅粉等药品,但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因为日本人把这种配制方法保守得很秘密。过了几年,高景水才知道这些东西是制造焊条用的原料。从此,他即想学会这一技术,但是日本鬼子管得很严,使他没有一点时间能这样做。日本投降时,当时高景水正在皇姑屯做活。他一听到日本投降,立刻去找做电焊的日本技师富永,并对他说:“中国人被你们欺侮了十几年,现在不能让你们白白滚回国去,快把做电焊条的药方子给我留下!”这样,高景水得到了一套(十种)药方子,但不懂化学,又没有人给他实际试验的机会。以后,化学上不懂的问题经他多方探问请教,大体上弄明白了,但是在国民党的统治下,他仍然没有得到实验的机会与可能。这个日本投降时得到的药方连同他的创造热情一同被埋没了四年,一直到去年冬沈阳解放后,才得到鼓励进行试验,并获得成功。与高景水的实验同时,另一工人刘振声也拿出一种药方来进行实验。刘的这一药方是五六年前他在沈阳铁西区奉天制作所做工时从日本技师处偷来的。上述消息在东北日报发表后,立即引起许多工厂的重视。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博克图机务段技术室的人员已于二月十七日写信给高景水和刘振声,要求告诉药方的内容,以便进行试制。

德国民主力量
 赞成召开世界和平大会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塔斯社柏林讯:对于世界文化工作者保卫和平大会国际联络委员会所提在四月间召开世界和平拥护大会的建议,德国民主力量表示欢迎。德国人民委员会总书记科南顷发表声明称:德国人民代表大会赞成这个建议。自由德国职工会的报纸论坛报,欢迎召开世界和平拥护者大会的建议说:这个大会的目的,是把一切国家人民的积极力量联合起来,保卫和平。

张志球贪污渎职
已被开除党籍判处徒刑
【新华社开封五日电】开封市物资管理委员会调查科副科长张志球,在工作中贪污渎职,腐化坠落,受到开除党籍和判处徒刑的处分。张志球是安徽省六安县人,现年二十九岁,中农成份,小商人出身。他于一九三九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九四○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军队中历任班长、连政治指导员、旅政治部民运科副科长、团供给处主任、县工商局副局长等职,一九四二年他因为贪污嫖妓,曾经受党的警告处分。一九四六年又向党闹独立性,违抗组织,受过停止党籍的处分。去年十一月,张志球从中共豫皖苏中央分局调来开封,担任物资管理委员会调查科副科长职务。他在工作中又严重地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和人民政府的法令,贪污黄金一两六钱、银元五十多枚,中州钞二千七百元,以及花被单、皮鞋、热水瓶、纸烟等许多东西。同时,他在工作中毫无阶级立场和政治警惕性,竟和国民党特务分子的女人勾搭,嫖妓女;并经常受人拉拢、喝酒、看戏、互相送礼,生活腐化。张志球的另一错误,是在工作中自高自大,目无组织,如私自没收私人汽车等,既不和同级商量,也不向上级请示,任意胡为。上述这些严重错误发生后,上级即停止张志球的工作,并由中共开封市党委直属机关委会和物资管理委员会行政负责人多次和他谈话,督促他反省,教育他认识自己的错误。但他反而推诿强辩,毫无悔悟之心,直至上级拿出证据之后,他才被迫承认自己的错误。中共开封市委认为张志球所犯错误是极其严重的,它损害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影响。为了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队伍,乃决定开除张志球的党籍,撤消他的职务,并送交人民法院依法处罪。上述决定,业经中共豫皖苏中央分局和中共中原中央局批准。张志球于上月经开封市人民法院提审后,已判处有期徒刑两年,褫夺公权一年。至贪污款物,大部已归还物资管理委员会。

专栏:读报辞典

读报辞典
美国共产党——美共成立于一九一九年。一九四七年底有党员十万人,约占美国全人口(一万万四千万)的一千四百分之一。主席为福斯特,书记三人为坦尼斯、汤姆逊、威廉生。一九四六年二月五日美共全国委员会清算了白劳德的错误领导,恢复了党组织,宣布开除白劳德的党籍后,党的组织和战斗力量都有了显著的进步。美共现阶段的斗争目标,着重于反对美国独占资本主义的侵略政策,主张对苏实行友好合作,以巩固世界和平;对内力争民主,改善劳动人民生活,反对种族歧视,大选中曾极力支持进步党的华莱士为总统候选人。美共在人民中的威望日益提高,尤其受到了广大的工人阶级的拥戴,因此遭致反动派的直接的迫害。去年曾经发生对十二位美共领袖的非法“审讯”;并谋害汤姆逊而致受伤。但是这一切反动阴谋并没有破坏了美国共产党,相反的,由于这些阴谋行动已经引起了千百万美国民主人士的抗议。
伊朗——原称波斯,北面是里海和苏联;西面有山脉与土耳其、伊拉克相隔;东面是阿富汗与俾路支;南面和西南是阿拉伯海与波斯湾。这里是亚、欧、非三洲交界处,有着很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是美、英帝国主义极力向它侵略的第一个原因。此外,伊朗盛产石油,一九四四年全年产量达到一千三百二十万吨,嗜石油如鲜血的美英帝国主义,一直就在与伊朗的反动派勾结,企图获得全部的石油开采权。一九一一年英伊成立协定,伊朗成了英国的实际殖民地,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也开始加紧对伊朗的掠夺与控制。

印度的财阀王朝 (下)
A·里奥尔尼夫 作
正是为了这些集体的利益,政府才拒绝管制物价,结果是生活费上腾,劳动群众正愈趋贫困中。政府最近的决定废除对制糖业的管制,乃系以拜尔拉为首的炼糖商协会的直接压力所致。
各经济部长正变成了这些巨头及其代理人的工具。最近辞职的经济部长布哈巴哈,被公众控斥其经济部是拜尔拉康采恩的附属物。政府的款项大笔大笔地随拜尔拉处置,而他的公司经常优先取得贸易牌照和其他官方特权。财政部长S·车堤爵士,也是直接代表商业利益的。
国大党诸领袖宣布的,沿着“民族路线”的印度工业与经济重建计划,完全符合财阀们的基本要求。尽管尼赫鲁最近曾许下诺言,但该计划拒绝工业国有化,今后十年内,工业仍操纵私人手中,十年后“再考虑”这个问题。政府仅保留了自己开办新工厂的权利,以及早已属于国家的军火工业和铁路的垄断权。托拉斯的权利得到了保证。工业的新部门,主要将由公私合股的公司开发。
这个决定,完全符合了印度各康采恩的满怀野心。它们计划用政府的基金来发展自己的独占事业。印度财阀的领袖们决然反对国有化,并且建议,在五年内应在工业中投资一百二十二亿卢比,其中私人资本将占百分之三十八,余下的百分之六十二由政府的基金负担。
用这些钱开办的工业将落在独占资本的手中。
这正是国大党政府在走着的道路。今(一九四八)年四月在孟买创立的“印度国际航空公司”便是典型的例子。政府担保这个托拉斯的一切损失,批准其享受国家的一切特权。然而政府却占不到一半的股份——大部分落到孟买的巨富塔塔的手里。他被委命为董事长,是该托拉斯的唯一主宰。他又在班加罗尔的政府飞机工厂的三个董事中,谋得一席。
在印度建立机车制造工业,第一步是将现有的政府工厂转移到塔塔公司手中。所计划的印度航业会社,资本达一亿卢比,大部分由政府负担,将由H·窝尔千德经营,他是“新印度轮船航运有限公司”的老板,是十大财阀家族中之一族的首脑。
在英国殖民统治下,积累起他们的财富的印度财阀,现又图谋在国大党统治下增殖其财富。但是,加尔各答和孟买的巨头们的技术、财政条件是太差了,而且他们的政治基础也太弱了,弱到无法使他们能不求助他人便能实现其剥削国家的庞大计划。事实上,他们早有其他力量作后盾。年青的印度财阀已和统治印度多世纪的英国殖民地资本,以及美国的金融集团结合在一起。全能的独占资本,在国大党的保护下,就是这样在印度形成的。
英国资本迄今继续统治着印度,深入到她的经济机构的每道隙缝里。有意义的是,英国资本在印度的投资,在战前估计已达十万万英镑,实际上并未减缩,虽然英国在第二次大战中丧失了一半的海外资财。据伦敦的“金融时报”称,英国在印度的商业投资仅减少了一亿三千八百万镑。但甚至连这个损失,亦已由其数年来在印度的英国公司的继续扩充及新资本的流入抵偿了十之八九。“城”(伦敦商业区,相当于美国的华尔街——译者)的巨头们或放弃他们在各地的阵地,但定然不会放弃他们在印度的阵地。甚至当英国本身受到致命危险的威胁时,他们亦未放弃英帝国主义的这个堡垒。
战后,“城”的巨头们在印度的政策(一个残忍剥削四万万印度人民的政策)丝毫未改。他们的策略改变了。英国独占资本家能够明目张胆地无限制的统制印度的时代已过去了。新时代要求更小心伪装起来的殖民地剥削方法,事实上,这是工党帝国主义的“新”殖民地政策的真义。最简单的伪装手法是,以招纳民族资本家作小东家,甚至名义上使之为大东家的方法,把英国资本的招牌“印度化”。英国独占资本家提供了主要的技术装备和一套强固、完整的殖民地剥削机构。准备以任何手段来达到其利欲和巩固其权力的印度财阀,给印度化的英国公司和康采恩打上民族招牌,并且保证它们得到国大党统治集团的政治支持。
独占英国资本家与印度的大公司的结合,正以飞快的速度进行着。单是去年,印度的工业和金融巨头,拿出了十亿的卢比来收买英国各康采恩或其印度分行的股票。这些巨头正变成为英国的大殖民地公司的伙伴。那些公司的代表仅在几年前犹坚持无情的镇压印度的民族运动。英国在印度的四家最老、最大的殖民地公司(“东印度公司”的承继者,直接控制了印度的二百家公司)中,有三家(“吉尔兰达斯——亚尔布斯诺脱公司”,“贝尔德公司”和“马丁——贝恩斯公司”已划出一部分股票给新接纳的印度伙伴。大部分股票仍在英国人手中。
与此相类,印度资本家正与英国的大独占资本建立起密切关系。拜尔拉在印度建立汽车工业中,与“英国福特”——尼尔费得勋爵结伙。尼尔费得是英国巨头中最富的一个,并以极端的帝国主义倾向而臭名远扬。新的“拜尔拉——尼尔费得托拉斯”将不在印度生产汽车,而只是把英国输入的各部分装合起来。因而利润底绝大部分将仍在英国伙伴的手中,同时,被允许拜尔拉将在政府的补贴下剥削印度消费者。
塔塔集团亦和英国独占资本家中最强大的“帝国化学工业”同样勾结起来。
躲在国大党幕后活动的印度独占资本,事实上主要是英——印资本。但印度财阀亦急于要在国际及商业竟技场上,和一位更强大、好战的伙伴——美独占资本建立起关系。美国资本家才刚刚开始侵入印度,已经宣传一个亚洲马歇尔计划的华尔街,并未掩饰它把印度与中、日同列入其未来势力范围内的事实。印度充满美国托拉斯和银行的代表,他们计划着大量投资印度,甘言诱惑印度工业家和金融家。
许多印度公司已直接与美国托拉斯缔订协定,拜尔拉银行直接与纽约“花旗银行”勾通。这家纽约银行也变成塔塔的新航空托拉斯的财政代理人。拜尔拉、达尔米亚及其印度巨头的报纸,大事欢迎“美援”,最特殊的是,在改组印度经济的计划中,拜尔拉建议在印度的新资本投资中,至少应邀请外国投资百分之四十二,主要是美国的投资。他提议五十亿卢比以上的巨款。美中印独占资本家间的最后成交,从各方面看来,已有可能。由于印度底无限的自然财富、低廉的劳动力、不匮的市场,和最后及同样重要的,印度在作为战略基地中的价值,美国资本不由自主地被吸引到印度来。美国对印度的政治、商业集团的压力,不断增加。印度财阀,对本身方面,计算着在信贷下源源添入的美元和装备供应,将能使他们扩充其商业和加强他们的权力到前所未见的程度上。他们亦为其他,甚至是更野心的目的所刺激。曾经集中在巴特尔和尼赫鲁身上的商业巨头的贪婪眼睛,已凝视着印度之外。他们整天梦想着变成英国,特别是美国剥削全亚洲,而且主要是印度的邻邦:印尼、马来、越南、缅甸、暹罗、伊朗、阿富汗、中东阿拉伯诸国,甚至连埃及也在内的资本的主要代理人。
加尔各答和孟买资本的代表,正在尼赫鲁政府中顽固的推荐这个计划作为印度商业政策的基础。商业部长布哈巴哈于去(一九四七)年十一月九日在德里演说时,曾力促印度的工业家和金融家攫取日本资本在第二次大战后丧失的势力范围,侵入东南亚、中亚及中东,直抵埃及。按照这个野心勃勃的计划,资本主义印度要成为日本在亚洲的继承人。这已不算是秘密了,这种倾向反映在尼赫鲁政府目前的外交政策上。如我们所知道的,广为吹嘘的“尼赫鲁计划”的本质,就是东南诸国,包括印度、巴基斯坦、缅甸、马来、印度、暹罗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在他的保护下,成立一个经济、甚至是军事的集团。
今(一九四八)年五月二十三日,美驻印大使格莱第突然发表谈话,公开批准“尼赫鲁计划”,宣称它与亚洲马歇尔计划相符。紧接着格莱第的演说,便是联合国远东及亚洲经济委员会的遴选主席。当选的是马太博士——尼赫鲁内阁的铁路运输部长、孟买塔塔公司的董事长。经委会的秘书长是P·S·罗加那丹——曾为拜尔拉的雇员。马太在首次发表的声明中,建议与设立一个联合国经济委员会相联的代理机构,以“计划”每个亚洲国家的“经济”。在与“能够获此种援助的机构”的密切接触下,经委会是要决定每个国家需要些什么经济及财政援助。与解释这个机构的意义同时,经委会秘书长罗加那丹——拜尔拉公司的代表,宣称:“这是铁的事实,只有得到外界的援助,亚洲才能进步。在现况下,此种外界援助主要只能是美国。”
●印度独占资本集团就是这样和尼赫鲁政府勾结起来,后者现在公开提出一个亚洲马歇尔化的具体计划。拜尔拉、塔塔和他们的政治盟友,在迫使亚洲民族沦为美帝国主义的奴隶中,正匆忙争取主动,相信他们将在这个计划的实现中分得领导地位。
美国政策的首要定策者,迄今未表示准备以亚洲的领导作用委与印度,以及他们近最在有系统的恢复日本资本的力量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事实并未挫减其新印度代理人的锐气。相反的,美国如此巧妙提出的日本竞争的威胁,正刺激着“尼赫鲁计划”的创始者更加强活动。加尔各答和孟买的商业集团,正谈论着设立一个经济剥削印度诸邻国的特别会社——二亿卢比资本的辛迪加巳在巴达维亚设立起来,以参与印尼的“工业化”,其中百分之四十九的股份是属于印度工业和金融家的。马太博士的建议的真正目的是,在“尼赫鲁计划”的招牌下,准备为美独占资本家攫取诸亚洲国家,印度买办则分享某种数量的利润。
这就是印度的新“民族”财阀及其上级保护者的政策——一个将再驱使印度为外国资本的奴隶的政策。国大党诸领袖正在实行其意志的力量,要灭绝民族解放运动及其一切理想。他们的目的是巩固和加强印度的殖民地——封建资本主义的政权。他们正借着把他们和外国独占资本的梏桎加在国民经济上,妨碍着印度生产力的自由发展。连结了王公、地主们,他们正力图使终生奴役的挽辔紧缚在印度农民的颈项。
被帝国主义野心“尼赫鲁计划”等等掩住了眼睛,他们正把印度的命运与战贩的政策相连,力图把印度人民与其天生的盟友——其他酷爱自由的民族斩断,再次在亚洲大陆上散播民族仇恨的种籽。畏惧于进步力量的成长,他们正敦促政府进攻工人阶级和工人组织——民族解放斗争中的主力军。拜尔拉的报纸力促完全禁止罢工,按照美国的范畴制定反劳工立法。但在这个反动胡为的趋势中,国大党的财阀正遇到群众日益的反对。群众的争取真正民族独立的斗争,愈益和他们的为了自己的基本需要和要求、反对财阀剥削者的斗争趋向一致。
              (黄炳辉译自“新时代”三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