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强国家经济的助手作用
东北普设农民供销合作社
【新华社沈阳一日电】农业的和手工业的供销合作社,只应该在个体农民中及独立的与家庭劳动的手工业者中建立。在工人、市民及其他劳动人民中,则应该建立消费合作社。最近在黑龙江、松江、吉林等省部分地区已建立了一些农民供销合作社,一方面帮助国家贸易机关购买粮食,另一方面替农民销售多余食粮及副业生产品,并为其换取生产资料和其他生活资料。这种措施的结果将使国家经济实现对于农民小商品经济的领导,使部分农民得以免除商人的中间剥削。全东北去年产粮食一千二百多万吨,除交纳公粮和留下口粮以外,农民还有很大一部分余粮需要出卖,以换取各种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特别是因为春耕即将开始,此种需要更为迫切。而国家贸易机关则需要替国家购买大批粮食以作供给前线、工厂和城市之用。各地农民供销合作社即在此情况下迅速建立和发展起来。黑龙江的泰安、克山、海伦等七县不到一个月就新建立起合作社六十八处。泰安县合作社、贸易公司与村合作社订立契约之购粮额已达四十五万公斤。该县有九个区合作社先向贸易公司赊布、盐及其他农家用品,赊的货物按价折成粮食,订立契约按期交粮。该县贸易公司为扶助合作社发展,不论收买合作社的农民副业产品或粮食及卖给合作社货物,都按订价给合作社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的利润。松江省巴彦县三十二个合作社中,通过购粮成立起来的差不多占三分之一。这些农民合作社成立时,先由国营粮食公司借给物资,供给农民布匹、食盐、食油等日用品。农民看到合作社东西便宜,购买方便,就纷纷到合作社以粮食交换。这些合作社已逐渐成为国营商店的有力助手。在吉林省蛟河县的合作社中,有两种不同的做法,产生了两种不同的效果。该县王家岗区合作社在各村设立收粮仓库,派车到各村运粮,使有些没有车马的农民不致因为无力运输而感受困难。农民在自己村里就能把粮食向合作社的收粮仓库换成布、盐等东西,感到非常满意。因此,该区合作社购到的粮食最多,并且还在购粮工作中发展了两个村合作社。另一种做法的拉法区合作社则从单纯营利观点出发,购粮时既不管运送也不管收粮,让农民自己往返四五十里到县贸易局去送粮食。合作社只是两边写字据,从中取利。结果不但农民吃亏,合作社购粮计划没有完成,也不为群众所拥护。

自报公议公平合理
 许昌完成征收营业税
【新华社中原三日电】许昌市冬季营业税征收工作业已胜利完成。该市为平汉线南段商业重镇,工商业历遭国民党匪帮严重摧残。解放初期,人民政府为使其工商业迅速恢复,曾明令豁免秋季营业税负担。此次首度开征冬季营业税,系根据分别工商、合理负担的原则,以自报公议方式,展开民主评议,揭发逃税奸商和企图减轻负担者诡计,以达到基本上的公平合理。在人民政府此种正确的税收政策下,纳税者极为踊跃,在短暂的十三天中,即全部完成征收工作;且实收税额超过原定总税额的百分之三十三。征税之初,工商联合会筹委会会同各行业公会负责人组成总评议会,以各行业公会会长加上各业民选的评议小组组长,组成评议分会,复由全体负担户分别组成评议小组,按自报公议,比户定分,三榜定案办法,将总税额一千万元(中州币)定为二百分,进行民主评议。全市共四十一个行业,计二千二百廿九户,经工商局调查后,依法免征的有铁工、冶炼、纺织、牙刷等六业,减半征收的有皮革、印刷、鞋工、缝纫四业,另有机器制面、理发、钟表三业,因其每日收入仅足以维持生活,故经民主决定亦予以免征,全征者有二十八个行业,计一千六百七十户。负担原则,工业户最高不超过其纯益的百分之十五,商业户不超过百分之廿,总评议会开始展开评议时,某杂货业代表为图减轻该业负担,提出:“不用展开争论,免伤和气,评多评少均可以。”这种发言当场即遭到多数评议员的批判,大家认为该代表是有私心的,并确信争论正是为了求得公平合理。在棉纱业比产定分的评议中,评议员大商人刘某企图减轻自己负担,乃拉拢一些大商人,主张不用民主评议,而由几个人统算后摊派下去。他并且威胁中小商人说:“谁要不听摊派,就不给谁发营业执照,谁就不准做买卖。”小商人听了后,怕得罪了大商人对自己不利,不敢做声。工商局发现后,即向小商人解释民主政府的合理负担政策,并支持小商人展开民主评议,才使四十四户棉纱业,按资本营利大小,公平合理地分配了税额。人民政府为使负担更求得进一步的公平合理,曾发动商人检举暗商(即不以商人面目出现而暗中做买卖投机的行商)。在“检举出暗商,大家少负担”的口号下,被检举的暗商达四十二户。另有三十三户暗商(他们大部是有较大资本的行商)见无隙可乘,乃自动报告纳税。总评议会对被检举的与自报的暗商,予以分别对待:自报的与普通户同,被检举的则加倍其负担。由于以上正确的措施,此次征税工作结果良好。

深入扩大敌后活动
 希民主军建立地下军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各方报导:希腊民主军最高统帅部政治委员巴佐塔斯少将,顷对在“敌占区城乡政治工作人员学校”听讲的一批军官宣称:在希腊保皇法西斯占领区,必须组织民主军地下部队。这些部队将是希腊民主分子的“第三条战线”,他们必须粉碎敌人的作战机构,并为民主军动员后备军。
在保皇军占领的杨尼萨城(色萨利北部),民主军政委领导下的地下军埋设地雷,毙炸炸伤若干保皇法西斯分子。在保皇法西斯占领的高斗尼萨城,民主军政委领导下的地下军进行活动的结果,有一百余名保皇法西斯分子毙命或受伤。
希共中央机关报“里佐斯巴斯底斯”(该报曾于一九四七年十月被保皇法西斯查封)已经复刊,该报已在保皇法西斯所有地区秘密流传着。

缅甸坚持罢工职工再次示威游行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仰光讯:缅甸公务员为抗议减薪裁员而举行的罢工,已坚持了三周以上。据美联社二月二十八日讯,罢工中的职工,二十八日又举行反对达钦努政府的示威游行,抗议当局采取笼络印籍公务员的诡计。示威者挤满街道,交通为之阻塞。他们齐集政府机关四周,号召全体职工出来参加罢工。据美联社称,在官方欺骗下,印籍公务员业已复工。

华东民主妇联成立
【新华社华东廿七日电】华东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于本月十二日召开,历时五天,已于十七日胜利闭幕。大会除总结了华东十年来的妇女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听取了各地妇女代表的各种报告,作出了今后华东妇女工作方针的决议外,并正式成立了华东民主妇女联合会。妇女代表大会选举陈少敏、李坚真、章蕴、曹轶欧、陆璀、邱一涵等三十九人为华东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并选出了陈少敏、李坚真、邱一涵、张琴秋、王月村、曹海民、康英等五十六人为出席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华东妇女代表。大会交换了农村、城市、前线、后方的广大妇女在发展生产和支援人民解放战争等方面的英雄事迹和各项工作经验。大会决定今后华东地区妇女工作的具体任务为:组织和领导农村广大妇女,完成华东地区今年农业生产的任务,大量地培养妇女劳动模范,加强妇女识字班的领导。农村在完成发展生产支援前线任务中注意适当地解除农村妇女的切身痛苦,如废除买卖婚姻、缠足、打骂妇女等封建制度。在新解放区要发动妇女积极参加反封建斗争。在城市中,则应加强女工工作,并团结教育贫民妇女和提高妇女知识分子的劳动观念。

华东某团供给人员
 自觉执行新区政策
【新华社华东二十七日电】解放军某团后勤供给人员,淮海战役中在新解放区筹办给养时,坚决执行政策,遵守纪律并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在铜山县润集乡筹办军粮时,他们首先向居民宣传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形势,打破群众的顾虑,然后又寻找熟悉当地情况的过去的地方干部(该地久经敌人侵占,过去的村干部不敢公开活动),当找到一位姓张的老农会主任,出面帮助筹粮,使全村人民的负担更为公平合理。他们更体贴新区群众的痛苦,自动照顾群众利益。如在新解放的铜山县马园庄筹粮时,了解到该区被水淹过,并遭受国民党的抢劫抓丁,剩下的麦子小米很少。当一个甲长筹办了一些小麦与小米给他们时,他们便诚恳地对村民说:“这个地方国民党糟踏得太苦了,这些粮食还是留给你们老年人小孩吃吧!我们部队里都是青年人,你们青年人吃什么就搞什么给我们吧!”村民很受感动,纷纷传说:“从来没有看到这样的好队伍。”躲在外面的青年人也都回家来帮助他们筹粮。为了不使一个地方的人民负担太重,他们常常不顾疲劳,分散跑到很远地方去筹粮。某连副管理排长马连寿同志在周庄买到一口猪,卖主说可杀三十斤肉以此折价,但回到部队杀了四十斤肉,第三天他又补了十斤肉钱给卖主。他们为了节省民力,自己挑运粮食。机枪连副管理排长朱洪祥,鼻子数次出血,教导员批准他请民夫挑,但他仍自己挑着。一连供给人员并且做到自己磨面,不用民力。按在刚才新解放的地区筹办部队给养,由于人民解放军过去与这些地方的居民缺乏直接接触,而人民民主政权则尚未建立或建立不久,往往有很多困难,个别后勤供给人员就容易发生违犯政策和纪律的现象。而该团后勤供给人员则能自觉地执行政策和遵守纪律,这是由于该团在战役动员阶段中,曾集中军需、管理排长、上士等供给人们,学习政策纪律,并对可能碰到的具体困难,如新区币制与购物问题。作了详细研究与决定。

中原“平汉”部举行庆功大会
【新华社中原三日电】中原人民解放军“平汉”部队于本月五日至七日在某城隆重举行庆功大会。出席英雄、模范工作者共一百八十七名。他们是该部千余名战斗英雄和模范工作者的代表。大会于五日正式开幕,首由该部政治部副主任吴实致开幕词,接着有中共豫皖苏中央分局、豫皖苏军区及各分区、县党政军民代表向全体英雄和模范工作者献旗数十面。继由该部副司令员司先炳同志讲话,他号召英雄和模范工作者们联系群众,带领群众,加强学习,提高战斗技术,提高纪律性,加强正规化,以便完成解放全中国的重大任务。特等英雄王喜昌代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响亮地回答说:“今后决心更进一步结合群众,加紧整训,来回答大家的关心。”六日,全体英雄和模范工作者在当地群众与该部队联合举行的军民贺功祝捷大会,接受该县万余群众的献花和祝贺。

东北建国工作近况
【新华社东北二十七日电】中共东北中央局、东北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备委员会,为了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草案”,特于日前分别分发出关于东北建团工作的指示和决定。东北局在指示中要求东北各地中共党委根据中央上述两个文件的精神,检查过去对于青年工作和青年团的领导,总结其经验,提高其工作。为了有计划的培养青年团的各级干部,东北局责成中共东北各省、市、县委应举办团的学校或训练班,选择优秀的男女青年党员或党外青年积极分子加以训练,作为今后开展建团工作的基础和骨干。
同时,东北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备委员会已决定自即日起以中共中央所提出的团章草案作为东北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目前的团章,过去所宣布的“东北解放区毛泽东青年团暂行团章”,停止实行。并要求东北各地各级团的组织和所有团员制订学习计划,仔细阅读和讨论中共中央关于建团的决议和团章草案,并依此来检查各级团组织和团员个人的工作,订出实施这一决议和团章草案的具体步骤。
东北解放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建团工作,最近三个月来已有了相当发展。各地团的组织已开始由点扩展到面,由大城市扩展到中小城市及铁路矿山等大企业部门。建团最早的哈尔滨市现在除各机关、学校、工厂及市街中已建立了五个分团、一百二十二个支团外,并有五十五个独立小组。吉林省发展团的工作也很迅速。吉林市在最近三个月内即增加了一千六百多个团员,较去年十一月初扩大了两倍半。吉林与延吉、龙井三个市均建立了市团部,其他如桦甸、敦化等县也都有团的组织。松江省已在牡丹江市及五常、双城、宾县、尚志、阿城等县建立了团,共有团员两千个。嫩江省建团工作已由齐齐哈尔市扩展到外县。现洮安、泰来等十九个县、市都建立了团,共有团员三千余人。黑龙江、合江、安东等省建团亦有成绩。长春、沈阳两市则有重点地在部分工厂、学校中展开了建团工作。至于各企业系统中的建团工作,则以重工业部门发展最快,东北铁路管理局所属各部现已建立了五个总支团部,一个分团部,三十五个支团部,发展团员一千零二十六人。矿山中如鸡西煤矿在其附属职工学校等七个单位内进行有重点地建团,亦初步发展团员三百二十人。截至目前为止,全东北地区共有团员两万人。东北各地建团工作能获如此进展,是由于各地中共党委积极领导及青年群众政治觉悟逐渐提高的结果。各地青年团员们在生产、学习、支援前线、建设人民政权等工作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他们在青年中威信极高。某些企业部门的团员并已成为生产中的骨干。

郑州私营豫中打包厂工人
 抗议非法克扣工资
经政府仲裁赢得胜利
【新华社中原二十七日电】郑州市私营豫中打包厂(即打棉花包的工厂)经理钱云卿克扣工人工资,经该厂工人不断抗议与郑州市工商局、职工会仲裁,工人已赢得完全胜利。钱某克扣工人工资的事件,和他破坏与电力公司所订机器租赁合同的违法行为相联系。去年十二月,郑州市电力公司为解决工业用电,曾租赁打包厂二百匹马力发动机及锅炉各一部,当时议定租期六个月,租期内如机器发生故障,打包厂应负责及时修理,租金每月六十万元(中州币,下同),以其中二十万元作为该厂管理发动机的十五个工人的工资。但租赁之发动机在开工后证明只有八十匹马力,以致因电力不足而影响七家面粉厂陷于停工。后经打包厂技师及其他电力专家检查证明:该发动机之热水管已在租赁前破裂。同时,合同中关于每月以二十万元支付工人工资的规定,钱云卿亦未实行,而仅付出十一万八千元,使得工人难以维持生活。在电力公司依据合同向打包厂钱某交涉时,钱某百般拖延并以“退租”相拒。直到一月十八日,经市工商局会同职工会召集双方当事人商谈,才取得书面协议。关于机器部分,议定在热水管大修配前,租金按一半付给。修好后按实际发动力多少计算租金。工人工资则协议先应发足二十万元之数,如工人不足维持生活,则应以解放前工人所得工资折合当时所值实物计算,予以适当调整,酌量提高。但事后钱某除执行关于修理机器部分之协议外,对工人工资问题,不但未执行协议,且克扣工人的其他应得收入。该厂旧历年关时发给每一工人的二千元奖金,系该厂开工时所规定,但钱云卿亦违约食言,坚持要从二月份工人工资中扣除。同时,工人们在一月十二日出卖自己积累粪草所得的二万余元,亦为钱某扣占十分之八。工人杜雪生、姚仲山二人且因对此苛待表示不满而被逼退工。此事引起工人极度愤怒,乃于一月二十五、二十六两日集会抗议,并两次派出代表向钱某交涉,但钱某均避而不见。市职工会闻悉上述情况,又于二十八日上午召开工人大会,邀钱某参加听取工人意见,但钱某再次拒绝参加。工商局与职工会以钱某屡次违约,为保障工人利益,遂于二月上旬召集豫中打包厂劳资双方集会,予以仲裁。会中全体工人除要求被逼退工人迅速复工外并要求:(一)工资应一律按解放前底薪折合实物计算;(二)厂方今后增减工人,必须经过打包业工会;(三)一月份未按实物发给工资之不足数,应按一月十三日麦价补足之;(四)粪草钱应根据参加劳动与否发给。钱云卿见工人团结一致,且明知自己理亏,遂转变过去之蛮横态度,对工人所提要求均一一承认。最后工商局代表,相继指出钱云卿再次不履行合同,无故解雇工人,是为政府所不允许的违法行为,今天工人所提条件,当一一实施,否则,政府当依法制裁。

平津我军在整训中
 认清敌人假和平阴谋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正在整训中的平津地区解放军指战员们,在回忆过去的事实时对于国民党反动派用“和平”幌子掩护战争准备的阴谋,更进一步地认识清楚了。某部一位曾参加过三年东北解放战争的老战士李贵生,追叙一九四六年的情况说:“那时国民党反动派一面喊和平,一面进攻。我们为顾全大局,忍痛从山海关退到松花江。这回他们又放出了和平空气,打算喘口气,再来个反冲锋,可是我们不会上当了。”一位干部翻开在黑林子战斗中缴获的敌七十一军九十一师二七二团团长秦凤仪的日记给大家看,日记里面写着:“执行小组来了,双方都争执着谁应负发动战争的责任,事实上先进攻的是我们(指国民党军),当然共产党不会答应!”一位在一九四六年国共和谈期中被国民党军和胡子兵夹击、几乎牺牲性命的警卫员朱占奎气愤地说:“旧帐不能不算!反动派有力量了,就要我们的命,打不过了,就要‘和平’,那有这样便宜的事!要和平就只有实行毛主席的八条,最要紧的是把他们的命根子——反动军队交出来,否则,我们就对不起成千成万的死难烈士。”许多新解放战士想起过去被抓去当兵的悲惨情景,一面伤心痛哭,一面庆幸自己参加了解放军,获得了报仇的机会。

专栏:简讯

简讯
【新华社沈阳三日电】哈尔滨市数十个公私营被服加工工厂,现已完成首批单军服,供给平津地区的解放军更换冬装。各工厂自上月八日起接受上述任务,至十六日即告完成。其间工人们纷纷自动提早上班,延迟下班,产量大增。军服质量亦较去年为好。
【新华社临汾三日电】晋南军区卫生部所属各单位,在困难的物质条件下,自制医疗器材,改进护理工作。保健科长李志中创制了破伤风血清,药厂疫病血清部试用地坑孵箱,使抗毒素的产量较前提高十倍。药厂学员宿树南创制压力注射器(给马注射毒素用)和脚踏自流水器,并改造了洗涤盆。医生郭夫天对慢性骨髓病试用新法治疗,效果良好。在护理工作上,伤员入院前即准备热烈欢迎,入院后立即进行洗涤与换绷带等工作。护理人员对伤员爱护备至,他们把自己的被子借给伤员盖,把自己生产的积蓄给伤员买肥皂旱烟,随时征求伤员的意见,向他们报告时事。去年一年统计,已有百分之七十一的伤员治愈出院。该部各单位人员立特功和大、小功的三百四十六人

专栏:国际一周

全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紧张斗争
反对“北大西洋联盟”
最近,全世界保卫和平的民主阵营,和以美国反动派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阵营之间,正在进行着紧张的斗争。
作为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主要工具的“北大西洋公约”的谈判,正在华盛顿和伦敦加紧进行。在华盛顿,美、加、英、法、荷、比、卢七国代表的正式会谈,已于二月二十五日开始,美国务卿艾奇逊在会谈以后说:北大西洋公约草案的“所有各款均曾予以讨论”。在伦敦,英、法、荷、比、卢五国代表组成的所谓“西欧联盟常务委员会”,亦于二十三日举行了整日的会议,“考虑了北大西洋公约的完全草案”。廿五日,艾奇逊宣布,美国政府对所谓“自由国家”的“军事援助”的立法,“刻正与建议中之北大西洋公约一起予以考虑中”;“军事援助”的立法,“将适用于北大西洋公约以外国家与北大西洋公约之签字国家”。在这以前,美国政府任命了艾森豪威尔为杜鲁门的军事顾问和参谋长联席会议的主席。电通社评论员西蒙在论及艾森豪威尔的任命时指出艾森豪威尔“所面临的最主要任务,是迫使国会同意大大地增加军事拨款”。塔斯社引华盛顿明星报的消息称:“一俟北大西洋公约得到批准,艾森豪威尔就将代替蒙哥马利任北大西洋军事集团的军事首长。”在北大西洋公约即将缔结的前夕,美国海军在加勒比海举行了“示威演习”。共有一百二十艘美国战舰、数百架美国飞机,及三万五千名英国、加拿大的登陆部队,参加了这次演习。美英报纸宣称,不久以后,美国和英国的舰队,还要在大西洋举行演习。与外交谈判和军事演习的同时,战争鼓动者、美国众院武装部队委员会副主席雪弗尔,也发出了“与苏联较量力量迟早不可避免”,“不如早些好”的叫嚣。
虽然美国反动派和它的走卒们在叫嚣着要对苏战争,并且也确实地在进行着战争的准备,但是,在这些国家内,一个反对战争、反对“北大西洋联盟”和要求加强对苏友谊的大运动,正在发展和壮大。这些国家内的进步势力充满了击败这种新的军事冒险的胜利信念。在法国,国会第一大党——共产党的议员们,于二十四日向众院提出议案,要求政府宣布忠实于法苏互助协定。法共总书记多列士更于二十二日发表声明警告反动派称:若果法国最后被驱使对苏作战,则法国工人阶级和法国人民将采取波兰等国工人阶级所曾采取的态度,站在苏联方面。在意大利,意共总书记托格里亚蒂亦于二十六日在答记者问时警告反动派称:假定苏军在意大利领土之上追击侵略者,那么,“意大利人民的直接责任,就是予苏军以最有效的援助,予侵略者以应得的教训”。在英国,九十五万工人的代表在曼彻斯特举行重要集会,会议通过争取世界和平的宣言称:“全世界的人民不愿战争——不论是英国、苏联和美国,和其他任何国家的人民,都不愿战争。加强英苏关系与友谊,就可以防止战争,并能具体地推进世界和平的事业。”会议又通过决议案,要求英国政府全部履行英苏合作互助条约,并拒绝签订北大西洋公约。著名国会议员米尔斯在会上宣称,北大西洋公约的目的,在于反对苏联。“我们必须不等这个条约杀死我们就先杀死它。英国人民必须尽一切努力使英国政府不签订北大西洋公约。”在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过决议,号召荷兰民族提出强烈抗议,反对签订北大西洋公约,反对新战争挑拨者,争取持久的和平。在德国,五百余万妇女签名的请愿书,要求联合国禁止使用原子武器。世界文化工作者保卫和平大会国际联络委员会、国际民主妇女联盟以及世界著名的文化、科学、艺术工作者亦发表宣言,号召世界公众注意日益增加的对国际和平的威胁,并向全世界一切民主组织与一切和平拥护者呼吁,在今年四月召开世界和平拥护者大会。在美国,进步党领袖华莱士于二月二十三日在众院外委会作证时,反对签订北大西洋公约。华莱士认为,北大西洋公约和西欧军火租借法的建议,是“最危险而遗患最深的行动”。“这种措施实际上会严重地危害和削弱美国的安全,并将导向西欧和美国的经济破产。”华莱士着重指出:“现在拟议中的军事冒险必定失败,因为它们是建筑在对于苏联的完全错误的估计之上。”华莱士再次要求杜鲁门政府与苏联进行谈判。在美国参众议员的办公室内,充斥着反对战争准备和高额军事预算的抗议信件和函电。这些抗议,曾迫使民主党参院外交领袖康纳利与共和党参院外交领袖范登堡,在最近参院的外交辩论中,不得不发出反对北大西洋公约中“包含宣战的道义义务”的任何条款的虚伪声明。
二月二十三日,是世界和平的堡垒——苏联武装部队建军的三十一周年纪念。全苏联的劳动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在这一天均热烈地庆祝这一节日。“不倦地维持高度的战斗准备状态”(布尔加宁)的苏联武装部队,“对于新的妄图独霸世界的美英野心家是严重的障碍”(新时代杂志)。在苏联军队建军纪念日的命令中,苏联武装部队部部长布尔加宁元帅指出:“正当美国统治集团狂暴地力求建立世界霸权、奉行着进行侵略及发动新战争的政策的时候,苏联却在胜利地实现着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坚决地为全世界持久的民主和平而奋斗。”
今年是苏联战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四年。二月中旬,苏联部长会议及联共中央颁发了一项关于集体农场、机器与拖拉机站及国营农场准备春季播种的决定。现在,全苏联的集体农场,都在根据这一决定订立自己的生产计划。在苏联南部的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塔吉克斯坦及其他中亚细亚与外高加索共和国的几十个地区,春季播种工作已在进行中。在工业战线上,目前又出现了有重大意义的新的爱国运动。莫斯科红色霍尔姆纺织工厂副领班朱特基克发起的争取头等货品生产工作队的称号的运动,很快已传遍全国各地,并已得到全国各纺织厂及数百个其他企业的热烈响应。在矿业方面,苏联政府决定今年举行机械化采煤竞赛,并为这一竞赛设立了奖金。四个月以前开始的全苏各共和国及各州人民法庭的选举,目前正胜利地接近结束。
解放了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青年,在殖民地青年团结日(二月二十一日),普遍地举行集会,表示他们和殖民地青年的团结。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并代表苏联青年写信给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宣布苏联青年与为民族解放和为自由而斗争的中国、印尼、越南、缅甸、马来亚等其他国家的青年休戚相关,并向他们致热烈的敬礼,祝贺他们在斗争里赢得进一步的胜利。在第一个世界殖民地青年团结日的前夕,国际学联主席格罗曼曾综述东方青年反对帝国主义殖民地奴役斗争的情形。格罗曼指出:越南、马来亚、缅甸、印度、中东等地的青年,在各该国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中,都起着积极作用。
最近时期中国际上之其他重要事件如下:
(一)希共领袖之一、希腊劳工总同盟总书记贝贝利加斯,于二月二十日被雅典傀儡政府秘密处死。这一暴行激起了全希腊和全世界各地劳动人民的义愤和大声抗议。为了纪念这位希腊工人阶级英勇的儿子,希腊民主政府与希共中央决定扩大民主军的队伍,并成立以贝贝利加斯命名的新部队。
(二)意大利总工会指导委员会于二十二日通过决议,授权各工会“采取一切方法促进普遍增加工资。”二十一日,全意公共交通工人举行二十四小时总罢工,抗议政府拒绝他们的增资要求。
(三)蒙古人民共和国大呼拉尔(最高人民议会)举行了第九届会议。由大呼拉尔选出的小呼拉尔,批准了以却伊巴桑元帅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新政府。
(四)反动的尼赫鲁政府,在印度各地对共产党人及民主团体的成员劳动了新的大规模的逮捕。截至二十四日为止,各工业中心被捕的共产党人已达一千六百人以上。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