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晋华纱厂与晋中贸易公司
 议定统一购销合同
产销双方严格分工密切合作
【晋中电】榆次晋华纺织厂与晋中贸易公司成立统一购销协定。该两国营企业部门,因购买原料棉花,于去冬在平遥、汾阳、交城一带,曾发生争购现象,因此,所收购的棉花质量较差,只好有什么花就纺什么花,致使产品质量降低,而成本相对提高。且在推销产品上,因无组织状态的存在,也影响扶植棉织厂生产。为克服上述缺点,统一步调,向投机私商进行斗争。晋华纺织厂与贸易公司在华北人民政府企业部与华北总贸易公司以及太原工商局直接领导下,根据华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产销严格分工的决定,于本月上旬双方协议订定供销合同如下:(一)贸易公司依据晋华纺织厂的生产计划,为使其合理经营,巩固其产品数量与质量,要保证对该厂原棉之充分供给;晋华厂不得自行采购原棉,倘因原棉供给不足或不符双方协定之标准,而使晋华厂生产受损失时,贸易公司应负经济赔偿之责。(二)为了统筹统销,晋华厂之生产品全数交由贸易公司统销,不得擅自出售;晋华厂每月须将生产之数量,预先依照生产计划填列概率表通知贸易公司,以便筹划分配推销。成品定价双方规定,一概以实物折价为标准,每捆(十磅)十六支纱,定为原棉十一磅七,其制造费合小米六十斤,工业利润廿三斤;晋华厂产品,贸易公司不得借故积存、推诿不销或延迟付款。今后如遇较大困难时,由双方议定解决。在合同有效期间,双方必须保持信用,按约履行经营,不得增减价格。(三)晋华厂应按照生产计划交货,产品制造不得随意变更种类,更不得无故减少产量与降低质量,影响纱料分配。如产品不符双方规定之标准时可拒收,或因产品质量低,致使贸易公司在分配中受到损失时,晋华厂同样有经济赔偿之责。(四)贸易公司所供原料数量,暂以纱锭万枚需原棉四十万磅为标准,今后如增纱锭,得以此比例增补。(五)工商纳税暂由贸易公司负担,并规定双方随时交换情况,定期检查工作,改进经营方法,以壮大国营经济,发展生产。该项合同规定从二月起以六个月为有效期。

冀鲁豫贸易总公司
 检讨物价波动
有效管理市场
 几项具体办法
【冀鲁豫电】冀鲁豫贸易公司检讨物价波动问题,并拟定平稳物价的具体措施,准备充足物资供应市场,并严防投机商人的操纵。上月物价波动中,除了客观原因外,暴露了我贸易工作业务上的严重弱点:一、对投机私人资本的活动,及市场的发展变化注意和研究不够,因而在物价动荡时,不能及时提出有效措施。二、对物价管制不统一,在组织上、行政上、银行、贸易均没有统一的领导和密切配合,各集市交易所取消后,集市管理委员会没有及时的把集市掌握起来,形成自流现象。三、物价波动时期,我公营商店未能平抑物价,甚而竟有趁火打劫,表现了严重的无组织无纪律现象。四、物价波动初期,领导思想上因为过多的看到客观的困难,对主观的力量估计不足,认为物价波动在此种情况下,是不可克服的困难,因而放弃了主观努力,以致延长了波动时间。以上问题,我贸易公司已经进行了全面检查。为了平抑物价,稳定广大群众生活,保障今年的大生产运动,特联合其他有关部门,在行署统一领导下,作出如下的具体措施:一、国营经济机关要经常研究市场供求变化,调剂物资,防止物价的暴涨暴跌。二、银行工作必须严格执行总行第一号指示,各城市之办事处、县支行,在放款业务中,首先要满足国营公营企业的需要,若有余款应供给贸易公司及所属之商店进行物资调剂,平稳物价。公营商店,如有余款亦应存于人民银行,双方互守信用。对投机商人严禁贷款,否则追究责任。对有利于国计民生私营工商运输事业,可酌情予以扶持。在物价波动时,应停止一切商业贷款。三、加强行政管理工作,对投机商人,应经常了解其活动,特别在物价不稳时要严防其投机操纵,对平时并非粮商,或者是私人银号等,如有盗卖囤积粮食者,要予以处分或没收。四、财政工作与经济工作要有力配合,如粮食之兑调拨借,根据市场情况予以各种便利等。五、集中力量统一行动,对市场进行严格的管理,各级财经部门要作到密切的配合,由政府为主统一组织力量,召开会议,制定计划统一行动,并由工商部门与银行组成专门检查小组,进行检查,与制裁投机操纵违法分子。在执行此规定中,各机关生产商店,必须同样协同各公营工商部门共同完成任务。六、学习新华社社论“临清事件”的文章,来检查工作。提高政策观点,克服盲目性和工作中的无组织无纪律现象。

统一管理步调
 南宫物价已趋平稳
【冀南电】南宫国营经济部门加强市场管理,与合作社密切配合,对投机倒把私商作斗争,物价得到平稳。当物价波动、市场混乱时,国营经济部门瑞丰货栈、一元商店、大生商店等及友邻区国营经济部门协助,以大批食粮,按贸总规定价格低于市价抛售,并与合作社密切结合。如过年时,瑞丰货栈拨麦数万斤,通过市合作社转卖给贫苦市民,使贫苦市民吃到饺子。各公营企业组成的财委会,统一步调,统一管理,有计划有步骤地与投机取巧囤积居奇的私商进行斗争,银行停止商业贷款,进行收款,缩小市场筹码,制止部分私商的抢购活动。各公营商店停止吸收,向外抛售食粮。工商局配合各部门干部,深入各区检查,加强行政管理。并以银行、工商科、贸易公司、建华公司、大生商店、市政府、县生产推进社,组成物价管理委员会,研究物价、掌握市场、稳定市场物价等工作,这样以来使两次物价波动时间未得延长,而趋于平稳。

冀北电力公司唐山发电所工人
组织锅炉部技术研究会
【唐山电】国营冀北电力公司唐山分公司发电所锅炉部工人,发起组织一个锅炉部技术研究会,邀集该部工程师、工务员、工人廿余人,开会研究,如何改进技术,交流经验,加强团结,使业务进一步开展。于上月二十一、二两日,他们开了两次会,会上改善了三项工作上的缺点,使研究会一开始便获得成绩。老工人贾振东提出:灰器的吹灰嘴子经常被烧毁,他以为是由于空气管钗细空气压力不够的缘故。第二天检查的结果,空气管倒不细,而是其中结了很厚的灰壳和铁锈,减低了压力,使空气供给不足所致。几年来都没有人注意的事,于是立刻改善了。工人李秀俊提出:锅炉司火机与二次通火共用一个保险闸,通风闸经常要开关,因灰尘过多,开关有时冒火,曾两次发生危险,应当如何改善?经大家研究结果,决定从两分闸开以免危险。工人耿连泰又提出:锅炉旁灰道上灰小门,常打开,损失不少热量,经研究结果,认为每八小时开放一次即可,以免损失炉内热力。此外还提出许多检修注意的事项,和采用代用品的办法,都待以后试验办理。此次会开完后,大家很满意。工务课长韩景桥说:“吹灰门本应关着,但一直开了两年多,我们都未注意到,还是大家的力量大。”工友耿连泰说:“这样的交换意见,是发电所从未有过的事,主任、课长、工友坐在一起研究业务,大家都把每人过去工作经验讲出来,书上是找不到的。这会以后要常开,可以学习很多东西,彼此还不会闹不团结。”

恢复与重建中的大兴纱厂
 生产水平超过解放前
【本报讯】石家庄市大兴纱厂在一年来恢复与重建中,已获显著成绩。该厂刚解放时,共有纱锭一万一千八百七十二枚,布机五百台,毯机六台以及全部附属零件,尚为完整无缺。自本市解放第二天起即遭敌机连续轰炸,仓库、机器、厂房损失奇重,由于该厂领导上团结了职工重修,遂于去年一月十八日开车。最初只开四百枚纱锭,至去年底止,该厂实开砂锭已达一万一千一百三十六枚,布厂开布机七十二台,毯厂开毯机六台,全体职工共一千五百一十人。
在生产效率上:解放前该厂共有纱锭一万一千八百七十二枚,每日两班工作二十四小时,纺纱平均为一七·二支,每月共计产纱不足七百件(每件四百磅);目前实开纱锭一万一千二百九十六枚,每日工作三班,二十四小时,纺纱平均为一九·一三支,每月共计产纱八百件(每件四百磅)。山鹿布稍胜解放前,但略低于从前。解放前每台每班(十二小时)最高仅产三十六·四码,现在布厂织布的种类与解放前相同,但每台每班(十小时)产量已达四十八码。全厂平均产量为四十二码。
生产质量上以由鹿布为最高,打破建厂以来之最高纪录。细纱质量一般超过解放前,因原料关系故不能保证经常。毯子亦较前提高,但因欠料关系,产量较低。
生产数量上,该厂由去年一月至十二月平均锭数六千二百五十枚,共产各种细纱一百八十八万磅。布厂由去年二月至十二月布机六十台共产山鹿细布三万匹,纱布二千匹。毯厂由六月至十二月四台共产毯子一万四千八百余条,自今年度起每月生产能力(按现有设备)纱厂能产细纱三十万榜(三班),山鹿布四千匹(两班)军毯三千条(一班)。
工厂恢复工作是迅速的。由于全体职工的努力,其成绩据机械科的统计:一年来共作零件十四万余件,由于发挥了职工的高度创造性,故所被炸毁的,全由该厂研究翻制,并创造了一些代用品。

华北解放区工人纷纷献工
援助国民党统治区工人兄弟
【本报讯】华北解放区各公营工厂工人,为援助国民党统治区处于饥寒交迫下的工人兄弟,发起热烈的献工运动。察哈尔省曲阳县灵山镇阁北矿区总工会及矿区全体职工于上月十一日在曲阳灵山镇举行“二七”大会时,当新从哈尔滨回来的六次劳大代表老工人孙玉惠传达了劳大决议及大会精神之后,同时谈到国民党统治区的工人兄弟,在反动派的统治下,吃不饱、被惨杀的痛苦时,台下工人哭成一片,工人小张大声高呼说:“同志们,我们不要忘记国民党统治区的工人兄弟们,还在受压迫,受冻受饿,我们要援助他们,使他们早日求得解放!”这时主席团提出:“献作义务工一个,援助国民党统治区的工人兄弟。”工人们的几百双手,一致举了起来,通过了这个提议。他们并提出还要以提高生产的实际行动积极支援前线,以求早日解放全中国!又冀中九专区农具工厂工人为支援国民党统治区职工运动,也发起了加工运动,各厂工人根据具体情况增加生产时间,平均每人增加义务工时间一天以上,三个厂全体工人捐出工资四万一千八百七十元(人民币),已全部送到冀中总工会作为支援国民党统治区职工运动的基金。太行石圪节解放煤矿工人亦纷纷发动捐款,全厂共参加职工一千三百二十二人,共献出人民币四万三千七百四十七元,已交总工会代转。

安家村合作社扶植席业
 席工生产提高一倍
【晋中电】五台七区安家村合作社,扶植群众副业生产,全村编席业逐渐发展。该村二百零七户,土地较少,每人平均二亩四分地,其中有七十三户依靠编席生活。土地改革前席工们因资本、工具缺乏,买原料,卖成品,一般是买一点,编一点,卖一点,一年之中三分之一的时间用在跑路上。土地改革后,席工也分得一份土地和财产,生产情绪逐渐提高了。从去年九月开始,刘苟在等七户席工合作编席,村合作社拿出一万元(人民票,下同)购买苇子扶植他们编席,并代他们买原料,卖成品,节省了席工的时间与费用。过去一个月顶多能做廿天活,现在能干三十天。头一个月共用了四万元的原料,每人每天平均赚九十六元,比过去自做自卖利润增加一倍。其他席工们看见刘苟在合作编席有利,至去年十一月份,参加合作编席的便增加到三十人,年底已增加至六十六人了,全村现在席工差不多都参加了合作编席。据统计每一席工一月平均可收入二千元,生产情绪很高。最近编席互助社又确定按劳力技术顶股,按股分“红办法。一般技术工一天编四丈,所以按一天编四丈席顶一股,质量要好,多生产的奖励。
                          (丽泉)

天津市各界妇女
 积极筹备纪念“三八”节
【天津电】天津市各界妇女正积极筹备纪念“三八”节。天津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及筹备选举天津市出席全国民主妇女代表大会筹委会,现已发出通知,决定是日各工厂、学校、机关、团体及各区劳动妇女,可根据具体情况,分别组织或自愿联合组织妇女群众会议或座谈会。该会并分别举行各界民主妇女座谈会,根据各方意见,制定选举天津市民主妇女代表会议之代表办法。平津铁路局各单位的妇女职工代表、家属代表及南开大学、河北省立师范、河北省立保定工商学校、扶轮中学等校女同学,正分别开会,筹商庆祝办法。

晋中行署及早防止春荒
 发出灾区渡荒指示
【晋中电】晋中行署于本月十二日,发出关于灾区渡荒问题的有关指示。晋中的灾荒完全是日寇的殖民地掠夺与蒋匪的“兵农合一”结果造成人民的生产资料与生产资料曾反复遭受严重破坏,解放后的半年来,经我党政军民的努力,大部地区逐渐复原,但目前的统计仍有十六万四千余人口,无法渡过春荒。据一专区去年十二月估计,无衣无食之灾民,几占灾区人口中的三分之一,如以大力领导,扶植生产,三分之二的灾民可以自救,其余三分之一为老弱残废,无法生产自救。指示中指出:目前灾区工作总方针,主要是发动群众用自己的力量进行生产节约,自救渡荒。在渡荒的具体措施上,指示中提出以下办法:首先在灾区负担上要加以照顾,去年的公粮应酌情减免,在不影响缴纳公粮斤数的情形下,进行调剂。灾情严重的村庄,应减免战勤。在贷款方面对灾区应多予照顾,今春之种贷三千石,与生产贷粮七千石,主要应用之于扶植生产。此外,行署民政处并发一千石救济粮。可利用合作互助方式,先发给老弱残废不能生产的灾民,再组织他们与能劳动生产者进行合作生产。其次,应注意组织群众,抓紧种植早熟及产量大的作物,在不耽误农时下,组织各种副业、手工业及矿业生产。设法组织妇女参加生产,平定在去年战胜灾荒中,近十万妇女参加秋收、刨地、拉犁、做鞋、担挑运输等,解决了很大问题。指示中强调指出:根据各地经验,只要组织生产,救灾就有办法:一专区盂县大方山、西郭秋及忻县韩岩三个灾区,去年一月中,组织开店、小摊贩、豆腐坊、粉坊及编席等生产中,使三个村一千九百口人中,有三分之一的群众解决了生活问题;榆次二区灾区村北田村,现有的二十五户,七十多人在去年十二月间,开豆腐坊、担挑摊贩、组织刨药材、打酸枣、绣花、做鞋等,共赚小米六千余斤,可以维持全村一个月的生活;平定去年战胜灾荒中,有生熟铁炉二百六十座,自前年十二月至去年七月发展到四百三十九座,共收入小米六万余大石。铁矿窑由七十七座发展到四百四十六座,收入小米九千余大石。造纸厂收入小米一万余石。再次为提倡节约,节省粮食,把现有的粮食留到最困难的时候吃,粮食内应尽量掺黑枣、糠麸,春天要大量发动群众采集树叶等代食品。最后,指示中特别提出加强各地渡荒领导,根据以往各地经验,不怕灾荒严重,只怕没有领导。凡领导上有预见,组织力量领导群众与灾荒作斗争的地方,结果很有可能战胜灾荒;因之领导上不要事前麻痹,临时又惊慌失措,加强领导是渡荒的重要关键。专县应成立生产渡荒委员会,专门领导此一工作。并把有关部门的干部抽调出来,组织若干工作组,亲到灾区领导群众生产渡荒。

汲县县委张培玉同志
 对敌斗争中壮烈牺牲
【太行电】汲县中共县委张培玉同志,在一月一日率领武工队,在该县纸坊村动员群众完成公粮时,被新乡出犯之敌包围在村中,当即与敌英勇作战,在突围中不幸被捕,于李庄村遭垂死的蒋匪四十军三一八团惨杀。太行中共五地委闻讯后,除致哀唁外,并通报全区党员学习培玉同志临难不屈,从容就义,为争取人民革命胜利而不怕牺牲的英勇气概和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品质,领导群众加紧当前斗争,为彻底消灭豫北残匪,争取全中国革命早日胜利而奋斗。培玉同志是河北临城人,三十六岁,小商贩出身,一九三八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历任分委组织、区委书记、公安局长、公安处督察员、安阳县委兼区委书记、地委组织部直属科长、汲县区书等职。培玉同志在八年抗日战争及两年半人民解放战争中,长期在边缘地区领导人民,为保卫人民利益,争取人民的民主自由生活,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最后理想而和民族敌人、阶级敌人进行艰苦斗争。一九四七年曾因犯左倾错误,于四八年一月整党时受到撤职县委处分。培玉同志接受了一年来党的教育,在实际工作中已认识并改正了错误。端正了政策思想。因此地委于一九四九年一月初决定撤消其处分,提拔为县委,同时被选为汲县县农会主席,尚未到职即不幸牺牲。

民主政府大力扶植下
 大沽海口渔民复业
【天津电】大沽海口渔业在人民政府扶助下已恢复生产。该区渔业包括东沽西沽渔家村等,共有渔户一千零一十七户,渔民三千四百八十九人(内有被雇用的渔工四百零一人),过去每年产虾类达九百四十余万斤,鱼类三百五十余万斤,另外面条鱼、卤鱼等产量亦多。国民党统治时期,在大沽专设税卡,按四委抽税,苛杂摊派多达十一、二种,甚至蒋匪海军“修舰费”也摊到渔民身上。伪渔业公会也借着开给证明,向渔民每年勒索玉米面二百斤,大船则索三百斤。匪军逃窜前,将各户存粮几抢一空,较大渔船十九只亦被破坏,造成今春渔民下海很大的困难。塘沽、大沽解放后,人民政府派员分头召开渔民座谈会,号召渔民加紧生产,并宣布取消国民党用以统治渔民的伪渔业公会及伪保甲组织,四百零一名渔工已正式建立临时渔工代表会,并按地区组成六十一个渔工小组,渔工及船主也组成了临时渔业委员会。人民政府并按照各户缺粮情形,贷发食粮一万八千斤,使渔民可以维持十天至十五天的下海食用。同时由人民银行塘大办事处发放渔业贷款,帮助渔民修理渔船,填补渔具。现全区下海渔船三百八十九只(另有运输船一百八十六只)已大部修理完毕,备好半月存粮,于二月初陆续下海,四十四家鱼店亦准备复业。渔家村韩国明等三个渔船,来去七天,即捕青虾五千一百斤。

从奴隶到主人
 记解放了的井陉煤矿矿工们
我访问井陉煤矿所辖的新井煤矿的许多矿工,他们对于过去和现在的生活作了一个恰当的结论说:“过去是奴隶,现在是主人了!”下面就是他们永远不能忘记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翻身经过:
一、奴隶的生活
在日寇、蒋匪统治时期,工人踏进矿厂的大门,就象猪一样任由厂方宰割。大包工、二包工的层层剥削,使工人每天流尽血汗,所应得的工资至少要扣去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五十,而真正到手的工资中又有百分之七十左右发给坏小米、烂豆子、豆饼、萝卜片等,有许多人吃豆饼拉肚死去了。
疾病和死亡永远追随着工人们,只要还有一口气,凶恶的煤师或监工的棍子就打着他们下井工作,一直作到不能动弹躺在阴暗潮湿的地下也是没有人管的。至于牲口病倒厂方是怜惜的,因为牲口死了要损失几百万元,人死了最多化几十万元的棺材费。工人沉痛地说:“人不如一头牲口值钱!”
厂方宰割工人的另一种毒辣手段,就是黑暗的政治统治。在日寇统治时期,有宪兵队和劳工研究所(即特务机关)等,专门检举工人的思想行动,工人说错一句话,就视为嫌疑分子,被送到特务机关拷问或受刑。到了蒋匪统治时期,统治的手段更加利害。党部、三青团、公安局、矿警队、密探等严密监视工人行动。同乡与同乡说话要以“通匪”论罪,两人随便悄悄说话要以“通匪”论罪。“通匪”的帽子扣到头上后,要关在公安局受各种酷刑(烙铁、过电、灌凉水等)。每天,工人卖尽气力好容易盼望下工到来,但是马上又要上工——监工的皮鞭逼迫着他们上操、站岗、挑壕挖沟,他们简直象一辆不停的风车。工人们除上操、站岗、挑沟之外,还要捐出购买枪炮子弹费及供给矿警队的生活费,说这是“保卫工厂”。
二、在黑暗统治下奋起斗争
在蒋匪日寇的一切黑暗统治下,工人们想出各种办法暗中抵抗。他们实行“磨洋工”,当监工的鞭子逼在他们头上时,他们就工作几下,监工走后,又松劲了。“磨洋工,吃洋饭,拉屎拉了三点半”,工人是用这样的抵抗方法去对付厂方的。厂方总是要求工人多多出煤,但是工人给他的答复是“装矸子”(把煤层中刨出的石头夹在煤中)——一罐煤(合一千三百斤)至少装三分之一的矸子,大大降低了煤的质量。勇敢优秀的工人韩凤山、杜明伦、张连贵等,更不顾敌伪的严密监视,冒着危险秘密组织部分工人与矿厂附近村庄的游击队,建立情报网,给了游击队袭击矿厂的许多便利,由于游击队的活动,提高了工人斗争的胜利信心。
三、光明幸福的生活到来了
一九四六年四月十六日,井陉煤矿解放了,新井煤矿的工人喊出第一句口号就是“见到青天了!”的确,工人结束了过去黑暗的生活,开始看到了光明与幸福。工人首先感到满意的,就是厂方废除了残酷剥削的包工制,实行“多劳多得”的合理的工资制,使每个工人都能得到应得的工资。同时厂方为使工人的工资不致受物价波动而吃亏,改为照实物(小米)计算,并专设伙食合作社,使每个工人都能买到低于市价的粮食。现在,即使获得最低工资的学徒(每月一百廿斤米),每天都能吃饱小米饭,有时还能吃到白面、大米、肉类;获得一般工资的工人(每月约二百余斤米)生活就更好。由于这样,工人的疾病也就大大减少。每天到医务所看病的人有十分之八九是临时碰破手指头之类的,只有十分之一、二才是内科病。疾病不仅可以得到免费治疗,并能得到必须休养的时间,如因工作致病还在休养期间拿到原来的工资。厂方对于在井下危险地带工作的工人是非常关心的,责成管理人员必须负起保护工人安全的责任(如每天巡视煤洞或巷道有无倒塌或沼气燃烧的危险),另外经常教给工人预防危险的各种知识,因此工人的死亡是很少的,而在敌伪黑暗统治时,则平均每天至少死一个人。工人死伤,可以得到抚恤和救济。在自由民主的空气里,在职工会、青年团的领导下,工人可以进行一切有益的活动,如进夜校、读报、演剧、唱歌、出黑板报等。工人从经济上、政治上都获得了解放。
四、拿出主人翁气概恢复矿厂
工人处在这个自由幸福的环境里,已经能深刻体会到矿厂就是工人自己的,因此工人拿出主人翁的气概和新的劳动态度,积极从事于矿厂的恢复建设工作。当解放之初,新井煤矿因战争摧毁,机器残缺不全,器材狼籍,房屋倒塌,蒿草遍地,野狼出没,主要出煤的新井为水所淹,水涌至相连的风井,风井的巷道(即井下运煤及通风的夹道),为水冲塌。在这种情形下,一般旧职员对于恢复矿厂都认为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工人以高度的阶级觉悟和满腔的劳动热忱进行恢复工作。开始,老工人余克昌(现为井陉矿总工会主任)领导了十五个有经验的工人自动带来工具,在风井一边修理巷道,一边出煤。由于巷道大部为水冲塌,一时难于修复,以致风气不能畅通,闷热的空气使人非常难受,有的地方甚至沼气燃烧(即煤炭中发出的一种有毒气体,一秒钟可燃烧一千尺,遇此则被烧死),出煤是很危险的,但是勇敢优秀的工人不顾一切,坚持工作,每天出煤三罐(每罐合一千三百斤)。一月以后,巷道逐渐修复,出煤的地方增加,工人增至四十余人,矿厂各部门(如机工、电工、钳工、铆工、动力、木工等股)必须建立规模才能应付局面了,但是,各部门的机器都残缺不全,缺乏工具、原料,无法发动。在厂方号召“大家想办法克服困难”下,工人都踊跃设法与困难作斗争。有的工人自动献出曾经保存的工具和原料,如鸡毛纸、胶皮、螺丝把、锉力、安全灯、雨衣等;有的工人每天在矿厂各个角落找觅和收拾失散的机器零件,加以修理配备,有的工人利用废料制造铁铣、镐、螺丝、煤罐等工具;有的工人发挥天才,创造各种代用品,如动力股的张目铭以大麻油、牛油及火碱制成机器用的重要原料——黄油;钳工股的刘银喜以水钢代替风钢,制成车床钳子;动力股以采煤电动机改造成十五马力的电绞车;更重要的是机电科制造水罐笼代替为水淹坏的电泵,使被淹的新井得以及时排水,不久即能出煤。于是,三、四个月之间,整个矿厂又在机声隆隆中复活起来了。
自去年七月起,工人又积极实现厂方“为企业化而努力”的号召。严格建立了会议、汇报,按时作息,奖励惩罚及凡事追究责任等制度;按月作出生产计划,再由科务会议研究批准,做到精确计算,有组织有计划的进行生产,并减缩非生产人员到生产中去,这样生产便大大提高,以井下生产而言,过去(七月以前)每月产煤最高一万四千余吨,每人每日平均产煤最高效率零点六六吨,现在(七月以后)每月产煤最高二万吨,每人每日平均产煤最高效率达零点七八六吨。
                   (本报记者古维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