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49-03-04

1949-03-04新闻联播 文字版

张锁买牛

第4版()<br/>专栏:<br/><br/>  张锁买牛<br/> 王亚平<br/> 解放战争第三年,<br/> 胜利消息到处传,<br/> 全国胜利已不远,<br/> 后方加紧闹生产。<br/> 开腔要唱冀鲁豫,<br/> 这是一块大平原,<br/> 五谷杂粮收成好,<br/> 一条黄河流中间。<br/> 黄河南北村庄多,<br/> 农民受苦几千年,<br/> 共产党的政策好,<br/> 领导穷人把身翻。<br/> <br/> 有一个村庄颜家店,<br/> 这个村庄靠河边,<br/> 经过双减和清算,<br/> 土地改革一两年,<br/> 全村人口三百户,<br/> 穷人的地位都改变。<br/> 英雄模范出多少,<br/> 有一件小事对您谈。<br/> <br/> 村西南角穷人多,<br/> 住着佃户张庆安,<br/> 出力流汗三十年,<br/> 吃不饱来穿不暖。<br/> 他的儿子叫张锁,<br/> 随母讨饭受饥寒。<br/> 长到十岁去放牛,<br/> 十三四岁学种田。<br/> 土地改革翻身后,<br/> 他的思想有转变,<br/> 十五六岁上当民兵。<br/> 斗争地主他当先。<br/> <br/> 他的身子长的壮,<br/> 手粗脚大膀子宽,<br/> 毛铁投在火里炼,<br/> 他受痛苦和熬煎,<br/> 土地改革分了九亩地,<br/> 分到堂屋三大间。<br/> 道好似风雪路人赶回家,<br/> 得到欢喜和温暖。<br/> <br/> 年青农民劳动好,<br/> 他的日子过的欢。<br/> 二婶给他提亲家,<br/> 闺女生在胡家庄,<br/> 佃户出身爱勤俭,<br/> 父亲名叫胡庭元,<br/> 闺女人材长的俊,<br/> 织布下地勤生产。<br/> <br/> 有一天黄昏吃过饭,<br/> 天上的星星刚出全,<br/> 张锁娘正在院中坐,<br/> 想起重要事一端,<br/> 这事就该早准备,<br/> 忙把儿子来呼唤,<br/> 张锁听到娘来喊,<br/> 一步走到娘跟前。<br/> <br/> 他娘说:“咱们从前受饥饿。<br/> 抱着棍子要饭餐。<br/> 可怜你爹死的早,<br/> 看不到这些新事面。<br/> 咱的收成还不错,<br/> 有了吃穿有零钱,<br/> 我打算给你娶媳妇,<br/> 早晚你也有陪伴,<br/> 娘老手脚不灵便,<br/> 眼花不能做针线。”<br/> 张锁低头不答话,<br/> 他心里有数暗盘算——<br/> “虽说如今婚姻不买卖。<br/> 添人进口总花钱。<br/> 不如把钱先买牛,<br/> 买牛种地好生产,<br/> 借人牲口要换工,<br/> 犁地拉车真叫难。”<br/> 小张锁抬头说了话,<br/> 儿把心事对娘言:<br/> “咱的家里才翻身,<br/> 好象小树根不全,<br/> 谁不愿娶个好媳妇,<br/> 免得再当光棍汉,<br/> 只是生产更当紧,<br/> 买牛不能再迟延,<br/> 女家今年才十七,<br/> 再等一年不算晚。<br/> 咱家祖辈没有牛,<br/> 给人种地白流汗,<br/> 俺爹一生受穷苦:<br/> 都只为地主压迫咱。<br/> 地主杀人不见血,<br/> 还不清租粮和利钱,<br/> 赶上荒年上大水,<br/> 俺爹饿死大路边。<br/> 要长大树先生根,<br/> 日子打算要长远,<br/> 买牛种地发了家,<br/> 再娶媳妇把家安。”<br/> 想起受苦好心酸,<br/> 娘儿两个泪不干,<br/> 擦罢眼泪来说话,<br/> “听儿说罢娘心安。<br/> 那年利津去逃荒,<br/> 北风大雪腊月天,<br/> 你爹推着行李车,<br/> 肚里饥饿身上寒,<br/> 走一步来跌一步,<br/> 没有烟火怎取暖,<br/> 赶到半夜人栽倒,<br/> 你爹死在大路边。<br/> 我到村里求地主,<br/> 地主赶我门外边,<br/> 地主说:‘你家冻死是命短。<br/> 别到俺这里打麻烦!’<br/> 怀里抱你守尸骨,<br/> 哭了一夜又一天,<br/> 卖了小车买席片,<br/> 把他埋在黄土山。<br/> 想起地主罪恶大,<br/> 十天半月说不完。<br/> 如今刚刚翻了身,<br/> 没有根底难周转,<br/> 要想发家来致富,<br/> 先买牲口买锄镰,<br/> 过个一年零半载,<br/> 衣服床柜都买全,<br/> 那时给你娶媳妇,<br/> 家里外头都体面。”<br/> <br/> 张锁买牛娘同意,<br/> 赶集卖米去换钱,<br/> 他娘纺花织布卖,<br/> 抽空还把草帽编。<br/> 年底赚了十几万,<br/> 买个小牛手里牵,<br/> 牵着小牛回家转,<br/> 张锁心里多喜欢,<br/> 一路之上唱小曲,<br/> 唱个发家大生产,<br/> 从前放牛为地主,<br/> 一年四季受饥寒;<br/> 今天买牛为自己,<br/> 磨面种地不作难。<br/> 一边想来一边唱,<br/> 不远来到家门前,<br/> 忙把亲娘来叫喊,<br/> “看这小牛沾不沾?”<br/> 他娘正在纺棉线,<br/> 急忙迎到门外边,<br/> 摸住小牛尾巴骨,<br/> 就把小牛夸一番:<br/> <br/> “小牛生的猛虎样,<br/> 两个小牙才出全,<br/> 尖尖角来黑蹄子,<br/> 全身皮毛黄闪闪,<br/> 四条小腿象木柱,<br/> 能载重量腰不弯,<br/> 磨面犁地有力气,<br/> 肩平身长屁股圆。<br/> 好好好来真正好,<br/> 这个小牛我喜欢。”<br/> 张锁忙的更有劲,<br/> 嘴里不说心喜欢,<br/> 搬过米来打谷草,<br/> 收拾牛槽把它拴。<br/> <br/> 张锁喂牛且不表,<br/> 再说西邻黄大川,<br/> 他爹也是老佃户,<br/> 从小受苦受艰难。<br/> 十六岁上去参军,<br/> 当过连部通讯员,<br/> 十九岁上当战士,<br/> 杀敌冲锋他当先,<br/> 大战杨湖挂了彩,<br/> 荣退回村再生产。<br/> 参加土地改革斗地主,<br/> 领导群众把身翻,<br/> 分子一只老黄牛,<br/> 十亩好地屋九间,<br/> 娶个媳妇身手好,<br/> 养猪喂牛勤纺棉。<br/> 他一年四季爱劳动,<br/> 做事公正人不偏,<br/> 群众开会来选举,<br/> 选他担任工作员。<br/> 这一天正在屋里坐,<br/> 张锁找他来商谈,<br/> 俩人从小在一起,<br/> 光着屁股满街玩,<br/> 碰到一起好亲热,<br/> 不啦闲呱谈生产。<br/> <br/> 他见张锁走进门,<br/> 忙把椅子给他搬,<br/> 张锁坐在椅子上,<br/> 又把买牛说一番。<br/> 大川说:“你的小牛买的好,<br/> 以后种地有靠山,<br/> 我虽有牛身子软,<br/> 地里重活没学全,<br/> 上级提倡搞互助,<br/> 人多合伙好生产。”<br/> 张锁听了他的话,<br/> 心里喜欢忙答言:<br/> “找你正是为互助,<br/> 你不说来我要谈,<br/> 我家有个小黄牛,<br/> 加上你的大老牛,<br/> 两个牲口都有力,<br/> 耕田拉车多方便,<br/> 地里轻活你去做,<br/> 出力重活我来担。”<br/> 大川说:“互助合作为自家,<br/> 人多生产好盘算,<br/> 再找大柱和王五,<br/> 四家合伙不费难。”<br/> 俩人说罢订计划,<br/> 日子一转到春天。<br/> <br/> 春风吹的河水开,<br/> 春风吹的土地软,<br/> 杨柳树枝都发青,<br/> 农民耕地打响鞭,<br/> 张锁套上小黄牛,<br/> 还有大川的老牛,<br/> 四家合伙搞互助,<br/> 耕地下种搞生产。<br/> <br/> 张锁劳动加油干,<br/> 不吃烟酒不花钱,<br/> 天天背着粪箕子,<br/> 打扫灰土忙不闲,<br/> 养个小猪多积肥,<br/> 粪堆攒的象土山,<br/> 一车一车撒下地,<br/> 春耕为了盼秋天。<br/> <br/> 一场春雨落平原,<br/> 小苗青青都出全,<br/> 张锁看了心欢喜,<br/> 割草喂牛忙黑天,<br/> 圈里天天垫干土,<br/> 牛不生灾粪多多,<br/> 人家饮牛用坑水,<br/> 张锁饮牛井上担,<br/> 槽里多多加草料,<br/> 喂的小牛肥团团。<br/> <br/> 五月里来小麦黄,<br/> 张锁割麦到村前。<br/> 大川王五帮他收,<br/> 手里拿着小镰刀,<br/> 一镰一把割的快,<br/> 一边割来一边谈:<br/> 大川说:“你的麦子长的好”。<br/> 张锁说:“都只为互助搞生产”。<br/> 大川说:“从前拉车没有牛,<br/> 自己收割自己担”。<br/> 张锁说:“一个小牛拉不动,<br/> 还得帮它拖车尾,<br/> 等到上岗下坡路,<br/> 出力拔筋象拉铅。<br/> 现在拉车真容易,<br/> 有了小牛和老牛,<br/> 骨骨碌碌拉回家,<br/> 再到场里用积粪。”<br/> 王五说:“没牛生产搞不好,<br/> 有牛生产多一半。”<br/> 说说笑笑真快乐。<br/> 三天不到麦收完。<br/> <br/> 夏天锄地肩并肩,<br/> 张锁跟着黄大川,<br/> 细工除草苗子好,<br/> 两遍三遍地锄草,<br/> 高粱长到丈把高,<br/> 谷子出穗黄鲜鲜,<br/> 棒子地里带绿豆,<br/> 红萝卜种在地头边。<br/> <br/> 说话不及秋天到,<br/> 农民欢喜象过年,<br/> 大川夫妇割谷子,<br/> 张锁跑来助一番,<br/> 脱掉汗衫齐下手,<br/> 好比冲锋到阵前,<br/> 齐心互助收割罢,<br/> 成垛的庄稼满场放,<br/> 他们粮食打的好,<br/> 一亩要合九斗三。<br/> <br/> 村里检查互助组,<br/> 张锁大川是榜样。<br/> 收罢秋来早犁地,<br/> 再搞副业过冬天,<br/> 买来几捆柳条子,<br/> 学编粪箕和筐篮。<br/> 又是一天晚饭后,<br/> 天上的星星打闪闪,<br/> 一轮明月东方升,<br/> 照到张锁的小当院。<br/> 南墙底下麦秸垛,<br/> 杆秸堆的到屋旁,<br/> 小夹道里藏谷草,<br/> 窗户底下砌羊草,<br/> 杨树枝上挂辣椒,<br/> 一串一串红艳艳。<br/> <br/> 母子两人对面坐,<br/> 又把心事细细谈:<br/> 他娘说:“看见今年收成好,<br/> 今后日子不作难,<br/> 互助种地收成好,<br/> 丰衣足食有吃穿,<br/> 想起从前受苦罪,<br/> 做梦谁望有今天,<br/> 这都是共产党的办法好,<br/> 领导翻身搞生产,<br/> 拿着今年比往年,<br/> 天上地下不一般。”<br/> 张锁一旁忙答言:<br/> “从今土地归自己,<br/> 咱的日子过的欢。<br/> 劳动出力有吃穿,<br/> 犁完秋地去打坯,<br/> 再盖新屋两三间。<br/> 快把小牛抚养大,<br/> 车套锄犁都买全。”<br/> <br/> 他娘喜的拍拍手,<br/> 不等儿说忙插言:<br/> “咱的日子向上升,<br/> 好似太阳到中天,<br/> 收罢秋来娶媳妇,<br/> 安家立业干一番,<br/> 你到地里多劳动,<br/> 俺和媳妇多纺棉。<br/> 娘明年怀里抱个小孙孙。<br/> 俺的老年不孤单。”<br/> 母子两人正说话,<br/> 门外来了黄大川,<br/> 拉条板凳给他坐,<br/> 坐在凳上就吃烟,<br/> 大川说话慢吞吞,<br/> 一件消息要他传:<br/> “村里成立合作社,<br/> 磨粉打油熬硝盐,<br/> 为了发家搞副业,<br/> 大伙经营好赚钱,<br/> 咱们都该入股。<br/> 学点本领多生产。”<br/> <br/> 母子听罢他的话,<br/> 壮了精神壮了胆:<br/> “这个办法就的好,<br/> 咱得入股做社员,<br/> 常言道‘一条线来容易断,<br/> 千条线来拉不断’。<br/> 劳动出力靠自己,<br/> 合作生产大伙干,<br/> 种罢田地搞副业,<br/> 咱们的光景大改变。”<br/> <br/> 大川说:“咱的光景真好转,<br/> 还要发家添人烟,<br/> 张锁快到二十岁,<br/> 就该娶亲成家眷。”<br/> 张锁听了心里笑,<br/> 他娘听了喜洋洋,<br/> 忙到屋里点上灯,<br/> 拉着大川听端详:<br/> “娶亲之事准备好,<br/> 做了被褥和衣衫,<br/> 做成一对花枕头,<br/> 多亏大菊来帮忙。<br/> 燕子飞来一双双,<br/> 好女要配模范汉,<br/> 张锁是个笨孩子,<br/> 可巧找到一个俊姑娘。<br/> 赶快找你二婶子,<br/> 通知胡家做嫁妆,<br/> 今晚说话算定亲,<br/> 十月十五娶新娘。”<br/> 说话不远日子到,<br/> 张锁娶亲闹新房,<br/> 四邻亲友来贺喜,<br/> 鼓乐喧天喇叭响,<br/> 小三喊大五,老李喊老王,<br/> 大菊叫小凤,二婶叫大娘,<br/> 你推我,我拉你,门里门外闹嚷嚷,<br/> 都说这个媳妇劳动好,<br/> 从今后,张锁的日子向上升,<br/> 他是翻身发家的好榜样。<br/>              一九四八年十月初稿<br/>                同年十二月改稿

除虫菊的栽种制粉和使用法

第4版()<br/>专栏:<br/><br/>  除虫菊的栽种制粉和使用法<br/> 除虫菊是一种有毒的植物,五月末至六月初开花。花里面含着很多驱除虫类的成份,对于桃李樱桃上的蜜虫毛虫,其他农作物的夜盗虫、蛤虫、棉花上的绵虫、浮尘子,和茄子瓜类白菜的猊虫、蚜虫等,都能驱除和预防。<br/> 除虫菊的栽种法:<br/> 除虫菊不怕冷,却怕湿,栽种到容易排水的沙性土壤里最合适,只要不是湿地的别的土质也能栽植,栽植法有播种和分析两种,春秋两季都能养殖,暖地秋季里栽好,寒地春季栽好。栽种时,把选好的地仔细耕耘,作成苗床样子,把熟土和粪在下面拌好捞平,再撒上很薄的大粪水,上面盖一层薄土。把种子用细砂或灰等拌起来,种在薄田上,最后用筛子薄筛上一层土掩住,再用谷草或稻草盖上。常常用喷壶浇水,保持住适当的湿气。发芽后,就可把盖草去了,检去密苗,要更注意除草。这样,春季种的,秋天或来春就能移栽;秋天种的,可在第二年春天或在第二年秋天移栽(冬天必须注意防寒)。移栽时,可把耕好的苗床稻子的地,隔一尺或二尺上下打成垄沟,在里面一株一株的栽去,要隔七八寸或一尺的间隔。活了后,用稀粪水下在根边,不要太近,也不要粘到叶上。每年春秋两季要施肥,最好把堆肥、豆饼、大粪等十分腐熟后再用。经常要除草中耕。摘花后,应当在地上约二寸处拔去,因为移栽后三四年就衰弱没劲了,可再换栽新而有力的苗子。<br/> 除虫菊的制造法:<br/> 根据分析,花里的除虫菊素有千分之四到千分之十二。梗和叶含量约有万分之四。除虫菊素是黄色的,象油一样,杀虫的劲很大,必须使它接触虫的身上,才能杀死。从气孔进去,再到全身,使它麻痹而死;或者使虫吃了,虫子身上组织机构破坏中毒而死。但只能杀冷血动物,对热血动物和植物没有妨害(冷血动物是指虫类,象瞎撞子、金翅亮等;热血动物是指着血带有热气的,象牛、羊等)。<br/> 花快谢落,花粉变黄色时,可以摘下来,把花弄得非常干燥,用磨或碾压成粉末,越细越好,用最细的面箩筛出来,就造成除虫菊粉(粉末越细劲越大,但越细越难保存,有效成份容易走失)。最好拣空气干燥,温度最低的地方保存才好,若是放在平常的温度里,一年的工夫,能减去百分之三十以上的效力,所以得很好注意保存。<br/> 除虫菊的使用法:<br/> 有以下三个办法:一、撒粉法:用一两除虫菊粉,兑上十两到一斤重的草木灰(草灰必须是带土性很少的,要用箩筛细以后才用),搅拌匀合以后,趁着有露水的时候撒上去,才能杀死一切吃菜的虫,和庄稼害虫,若是用二分除虫菊粉,和七分炒好的荞麦面(别的面也行),加上一分烟面子,调合均匀以后,不论药臭虫、跳蚤、虱子等,都最有效力。二、喷雾法:一种是用一两除虫菊粉,半两到一两肥皂,十斤到十五斤河水;制法是先用很少的水,把除虫菊粉,合得象泥一样,再用二、三斤热水,把肥皂化开,再把其余的水加进去,最后把合成的除虫菊膏,扔到肥皂液汁里面,使劲搅拌,然后使用;另一种是用一两除虫菊粉,二两火油,一两肥皂,十斤到十五斤河水;制法是先把除虫菊粉,放在火油里泡一两天,用布抹去渣子,把肥皂切成碎片,加上热水,制成肥皂乳液,再把火油泡出来的液汁,慢慢滴在肥皂的液汁里去,使劲一搅拌就成啦。上面说的药液调制以后,应该马上用喷雾器或别的东西,喷洒上去,不要等时间多了,防备减低作用。三、熏烟法:用除虫菊粉,合上锯末子,能制成蚊香。除虫菊的叶子,能搓成蚊绳,冒烟不大,就能熏住蚊子。夏天带着除虫菊粉,晚上熏蚊子是最便易的。

军人乘车应与一般乘客同样待遇

第4版()<br/>专栏:批评与建议<br/><br/>  军人乘车应与一般乘客同样待遇编者同志:<br/> 关于部队同志常和铁路局同志发生争执问题,除同意一月二十日贵报批评与建议栏所载,部队同志应注意遵守铁路局乘车规定外,尚有一点建议,供铁路局参考。即一般乘客都是坐着抗战前的三等客车,里面有灯也有火,比较舒适;而军人则另设铁门子车,里面既没有灯又没有火,天气这样冷,让部队同志坐进去,当然会有意见。我觉得这样不够合理,不知铁路局同志是否因为军人打半票,就应该另眼看待?如果这样,往返于铁路线上的部队同志,绝大部份都是忙于前线工作的,更应该享受与一般乘客相等的待遇。因此建议除特殊情况外,不要再给军人专设铁门子车。是否恰当,请考虑。    一兵团司令部通讯科 韩黎

我是被解放的排字工人

第4版()<br/>专栏:工人习作<br/><br/>  我是被解放的排字工人<br/> 新唐山日报 艾纹<br/> 在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社会里挣扎着,只有被压迫,被轻视,作牛马,过着非人的生活。父亲在钻井下挖煤,每月挣钱还不够吃饭,不要说供自己的孩子念书了。<br/> 十三岁那年我小学毕业了,看到人家有钱的少爷小姐们继续上中学,使我羡慕的几次要求父亲让我到学校里去。那时,父亲落着眼泪对我说:“你看有钱人能上中学呢,他们都是些少爷小姐,你爸爸出卖血汗换钱的,吃饭都成问题,还说啥上中学呢!再说咱们没有能力托人情,也不能考进学校呀!”从此我就不能上学了,在家里拾点煤来帮助维持生活。<br/> 一个冬天,父亲在井下把腰砸伤了,父亲被厂里的几个工友们抬到矿方的医院里去,那些医生看见父亲身上的黑煤和血污,嫌太脏,皱着眉头,十分不愉快的用一个很大的铁器在父亲的背上敲了敲,父亲马上直流大汗地叫起来。当时我见到这个医生对待工人的惨状,使我非常愤怒,于是我想这世界上每一个角落难道都是这样的残酷悲惨吗?一个医生就应当这样不人道的对待工人吗?父亲入院整整的住了一个月,我每天要跑很远的路到医院给父亲送饭。写到这里,我又想起在那一个月期间的二件事:一天,我正拿着饭在马路上走,从后面急促的奔来一辆自行车,上面骑着一个口里哼着小调吊儿浪当的蒋军。我怕他轧着我就躲开他,可是他偏偏的往我身上撞,我被他碰倒了,给父亲送的饭也都撒在地上了,他不但不向我道歉,反而无理的打了我几个耳光,瞪着眼睛说:“为什么往车子上走,没有眼睛吗?”蒋介石的军队,老百姓谁敢动,我只得哭着走回家去。我在路上想:“为什么国民党军不讲理,专会欺侮人民呢?他们难道不是中国人吗?”<br/> 父亲出院以后,把我送到伪唐山日报馆里排字,当学徒不给钱,每天啃两顿窝窝头,可是伪报馆里什么主任、社长、经理……等等的官儿们的生活待遇都是那样的优越,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有一天,报馆里打扫的很干净,整理得很漂亮,我觉得很奇怪,今天是啥日子啦?隔了一会,门口来了一辆小汽车,车上坐的听说是什么国民党主任委员来视察报馆,唉呀!这可是了不得,一大群人站在门口迎接着,陪在那个什么委员的前后左右,还叫我买来一盒项好的纸烟,倒了一碗香茶。那时,我们在啃窝窝头,他们看见我们一个个面黄饥瘦,微笑着叹了一口气,随后就用手帕把那大嘴堵住了,后来他说我们屋里空气不好,就赶快的退出去了。到响午便从社长的屋子里传出了一片划拳声:“二好…八匹马呀…”我偷偷地在门缝里望了望,一群穿西服的团团围住喝上了。可是我想起窝窝头来只好暗暗的落泪。<br/> 从前我听人说过八路军,听说八路军是使受压迫的劳动人们翻身的军队,是无产阶级的军队,是爱护人民为人民服务的军队。听说解放区里的学校是任何人都能进去的。那时我只默默的在盼望,盼望着把国民党反动派快赶走,解放军早日来解放唐山,可是这只是不敢说出的希望。<br/> 现在,真喜欢,唐山真的解放了!我真的见到了光明!在十二月十二日那天,蒋匪偷偷的从唐山滚出去了,接着解放军就入了城,同志们和蔼的和我谈话:“小兄弟好好的搞下去吧!我们要为人民服务才对!现在是劳动人民的天下了。”我真兴奋,我一定好好为人民服务,劳动人民的前途永远是光明的,我们的国家这回才能健全的成长,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