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晋中发放春贷两千万元
 解决新区牲畜困难
【晋中电】春耕在即,中国人民银行晋中分行,为不失农时,解决晋中群众耕畜困难,特发放耕畜贷款二千万元(人民币)。为此该行在晋中行署协助下,特召集一、二、三专署专员与银行办事处主任会议,研讨关于迅速发放畜贷之各项问题,除详尽研讨关于畜贷数字的分配外,并为鼓舞群众大量购买牲畜提高生产,特决定畜贷利率低于商贷(十分至十五分),限期一月至两月。现各专区与支行为使群众能在各地即将到来之骡马大会中进行交易,已分别写信或派干部专门组织这一工作。现二专署与榆次不少机关商店,除自己拿出一部资金外,正在贷款准备到陕西大批购买牲口。据各地支行了解,现各地群众正纷纷结伙到陕西、绥远以及黄河沿岸等地购买牲畜,准备春耕。

察府扶植新区生产
 贷粮购买农具耕畜
【张垣电】察哈尔省政府于二月廿三日拨发生产贷粮十五万斤,扶植新解放的冀察灾区人民购买耕畜和农具。冀察区包括八个县,十余年来,曾经过日寇三光政策的摧残,一度变为“无人区”的村庄即达二百多个,一九四五年至一九四六年在我军解放后,一年生产建设中,人民生活刚见一点起色,到一九四六年十月,蒋匪侵占该地区后,匪徒们又在那里制造和扩大了“无人区”,牲口、粮食、农具皆被抢掠一空,加上风、雹、水、病灾害造成了严重的浩劫,荒地即有三十五万亩之多,占冀察区总土地面积的十分之一,昌顺一带二百五十多个村庄灾情之重,尤为历史上所未有。现在民主政府正在大力领导与扶植当地人民恢复与再建自己的家园。

昔阳各村互助组
 制订计划安排春耕
【太行讯】昔阳县北思贤村结束土地改革后,群众生产情绪大为提高。该村陈四有互助组,在旧历正月的空隙中进行了整顿,检查了过去的成绩与缺点,并订出今年的生产计划。该组是在一九四五年成立的,由于陈四有的民主领导与公道合理的等价订分及按劳力强弱技术不同的劳力使用,因此越来越巩固,每天的营生要经大家商量:什么当紧先做啥,需要多少人,需要什么人,这样就避免了劳力的浪费。如六十六岁的尹中生老汉,做其他活只能顶五分,如果耕地即能顶个全劳力用(十分),这样,既能耕好地,又能多顶分,双方都有利,所以大家都满意。中生老汉说:“要不是组织起来我可受了罪啦。”接着又提出:今年怎样干?陈四有把他早已订好的计划,首先告给大家说:“全家五口人,共种地十九亩。计划种玉茭七亩,争取耕三遍(秋耕在内),每亩上肥二十五驮(每亩比去年多上五驮,谷田同),保证锄三遍,种谷八亩,耕两次,每亩上肥二十五驮,保证锄两遍,种山药瓜菜二亩半,并要把五尺高一丈长的四道岔,今春一定要垒起。这样,如给个平常年景,每亩也能收一大石,共收十九石,除吃还有余。副业方面:十三岁的小女孩全年纺花十斤,即可供给全家人的穿衣。养鸡六只,下蛋卖的钱足够买花之用。并植果木树六棵,”这一计划订出后,全组开展了讨论。大家都说订的好!这时各自都在订定自己的计划,最后根据各户计划,又订出了全组计划,并安排了目前的营生,除继续积肥外,正月打柴要够全年烧,二月进行送粪、上地、垒土、加渠、展宽等营生,妇女们主要开展纺织。现在已经开始活动。
又讯:一区巴洲郭有俊互助组,是在一九四五年在自愿原则下生长起来的。全组十三户,人口十口,地一百二十亩,男女全半劳力十七个,驴三头,牛两个。该组特点是以家族、亲友、相好、对眼结合的,每天营生主要是变工。旧历年后郭有俊互助组,便开始积极进行生产和春耕准备工作。首先算了全组家当,尚差粮十六石六斗,去冬生产即解决了一部,其余结合春耕准备进行运输、手工业、商业等生产亦能得到解决。全组现有肥料一千一百七十三驮,每亩即平均十驮,计划用拾肥、熏土等办法要达到每亩十三驮。烧煤大部够全年用,最少的亦够半年烧。农具畜力都不困难,仅有几件可以修理,在旧历二月计划:劳力垒土,牲口送粪,准备春耕。   (昔阳县小报)

涞水推进社计划购买种籽
 帮助农民种植花生棉花
【张垣电】涞水县生产推进社检查去年工作,制定今年生产计划。该县山多地少,一般农民光靠土地维持不住生活,必须从搞副业、砍柴卖木料中来贴补。推进社针对这一情况即于去春号召群众“靠山吃山”,组织砍木货、刨药材、采山茶、打麻乌皮、打麻拉叶(染料),消灭害兽等副业生产。该社供销部推销出山货,买回了土布、海盐、锅、农具、棉花等物品,以低于市价卖给农民。这样,不仅解决了群众不少困难,还得到纯利冀钞五千一百三十八万四千九百四十元。去年春粮荒时,信用部在全县贷出粮二十四万八千四百三十四斤,发放到一百六十三个村,受益户四千六百户、两万一千三百人,大致解决了春种夏锄的食粮问题。全年用贷款买到牛、驴二百四十头,秋、冬两季扶助小手工业者、小生产者共四十四户,冬季贷款冀钞三千五百四十五万元,受益户一百六十家。该社接受去年经验教训,根据今年大生产任务订出了今年计划:一、为了保证种花生七千亩、种棉五千亩的任务完成,拟派专人购买花生种一万斤,种棉五千斤,三月十日前买齐,供给买不起籽种的贫困户,并要发动群众自买。二、购买农具。为了便利妇女锄二、三遍,从蔚县买小锄板五百张。三、发展副业。抓紧春耕空隙,组织群众刨药材五十万斤。组织群众砍木货以木锭子为主收二百万根盖子、权股子等,秋后发动群众消灭害兽,大量收买野兽皮。四、有重点的发放贷粮贷款,克服平均主义思想与恩赐观点,有组织有计划的发放贷款结合组织群众生产。用贷粮、贷款扶助木匠、铁匠们专门打造农具。五、供给农民日用品。买海盐三万五千斤,大布二万八千尺。六、组织村社,组织养猪,并在一个区培养一个到三个信用村社,代替信用部,发放贷粮贷款,鼓励私人间的信贷。培养一批经济工作中的技术人材。

冀东各地喜雨
 农民赶种春麦
【冀东电】冀东各地第一次普降春雨。自上月二十三日夜起到二十五日傍晚,细雨绵绵,点点入地,透地约一市寸至二市寸余。全区去秋少雨,冬季又无大雪,土壤干燥,较高地区播种春麦很感困难。这场雨下的及时,玉田、宝坻等较洼下地带,均与反浆(春季地里自下向上潮湿,反浆)湿土相接上,土质润湿,宜于播种春麦;平谷、迁安等山地土亦较软,宜于春垡地、轧地。各地农民都喜形于色,雨后,忙着下地种春麦及做收拾地的准备,都说:“春雨贵如油。这雨多下几场,今年收成一定错不了。”

察省妇联发出“三八”指示
 号召妇女生产支前
【张垣电】察哈尔省各界妇女联合会发出纪念“三八”节指示。该指示指出:在巩固建设察省,大力支援前线的总任务下,以生产为主,积极组织与发动广大妇女支援前线,为全中国彻底解放而奋斗。老区半老区要深入全面的发动妇女参加生产,展开生产竞赛,奖励生产模范,有重点的订出生产计划。要求每个有劳力的妇女,至少学会一种生产技术。同时结合生产开展文化卫生工作。新区要发动妇女参加土地改革,提高劳动妇女的阶级觉悟,并进行生产政策的宣传教育。要强调只有好好生产,才能确实保障妇女的财产土地权,宣传劳动是光荣的,以便在结束土地改革后迅速发动妇女转入生产。城市要深入宣传我之各种政策,揭破敌人的各种欺骗宣传,解除群众的思想顾虑,并介绍老区妇女参加生产、支援前线和参政的各种模范事迹,使其树立劳动光荣的观点。无论那种地区,都要围绕生产,注意对妇女切身痛苦及时解决,扫除劳动生产中的一切障碍,使妇女在今年的大生产运动中,全面的活跃起来。各机关、部队、学校、工厂的女同志,纪念“三八”要彻底以自我批评的精神,进行思想检查,进行测验。一切女同志要强调学习,根据自己文化、理论水平,订出个人学习计划;并号召每个女干部学会一种生产技术,以便亲自下手更有力的领导生产。为贯彻这一精神,指示确定在条件许可的地方,从本月廿六日到三月七号进行各种宣传动员。关于纪念方式各地可根据具体情况,召开各种不同类型的会议,如代表会、群众大会、座谈会等。各机关、部队、学校女同志较多者,可由本机关筹备纪念,少者由妇联召集,共同纪念或自由联合共同纪念,各地依据不同情况灵活决定。

冀中被服局生产竞赛三个月
 完成单军装十余万套
【冀中讯】冀中后勤被服局全体职工,在党及行政领导与工会的指导下,掀起了春装生产竞赛运动,三个月完成军服十万零九千三百二十八套,超过计划三万四千八百五十八套,每架机子由每天做十套增到每天做十六套多,两个月染布廿万零九十匹,超过原计划四万三千零九十匹。在成品质量上,一般的达到了要求,一寸内作到十三针以上。这次春装生产运动的展开,首先是克服了思想障碍,在开展生产竞赛以前,某些工人中存在着一些思想问题:回家思想、雇佣观点、生活散漫、不遵守劳动时间,加上领导上不够深入,某些干部不关心工人疾苦,因此使有些工人不满,工作不大起劲。在党和工会领导下,党员和工人都作了虚心的检讨,对领导上也提了不少意见,领导上也作了自我检讨。经过这次会议以后,全厂生产积极性和纪律性提高了一步,全局出现了新面貌。
接着,领导上提出开展“四赛”运动。赛质量、赛技术、赛劳动纪律、赛生产的领导与掌握。在提高质量基础上提高数量,纠正过去存在的重量轻质的倾向。接着各厂工人根据自己工作提出口号:剪裁组提出“剪的快,质量好,扣活的不回找,爱惜公物最重要”;缝纫组提出“登的稳,手头清,质量加强数量升”。其他各组也提出口号,厂与厂、组与组、个人与个人掀起了热烈的挑战,大家的口号是“及时供给,做好军衣,叫战士穿上满意”。二厂工人自动要求每天增加两小时夜工。党员工人张家伟,眼病没好就上了工。十二月份接到了三天完成五十双棉鞋的紧急任务,大家一致提出:礼拜不休息,打夜工保证完成。六十多岁老工人都自动带病上工,大家轮流换班吃饭,歇人不歇马。四厂切底老人刘玉晨由每天切十五双增到十八双。一厂缝袖工人苏英林由每天缝一百件增到一百六十件。二厂由每天出军衣五百套增到九百套。要求一寸内做十三针,现在都能达到,有的做到十六针。
同时,在局的领导下树立了产品的互相督促检查制度。开始时曾发现了工人与检查员对立的现象,工人认为检查是“找岔”,经教育后,这种不正确态度转变了,检查才深入下去,并形成了群众性的互相检查,最后技术员检查。
领导上对提高质量数量有成绩的予以精神及物质奖励,对偷工减料不保持产品质量的予以批评,制订了各厂工作情况交流表,每礼拜将各厂之工作、质量、数量节约等情况,传播各厂,各厂建立墙报。及时反映工人的生产、生活、学习情况、意见,推动了竞赛的开展。

保定市人民法院
 惩办推销假钞犯
【保定讯】保定市人民法院,破获匪特王德华等推销假边钞案,经审理后,于十八日已分别将该犯判处徒刑。王德华河北安新人,以营商为护符,搜集我方情报,推销假边钞达二千万元。该王德华系为蒋匪国防部驻平特务马云汉、王绍甫、韩嘉琪等所领导,先后在安新、清苑等地进行违法活动,又以金钱利诱王凤池、张培基、王连凤、邸凤台等为其助手,该犯等都供认不讳,保定人民法院按其情节轻重分别处以十年、三年、二年、三个月等徒刑。

冀南加强治安工作
 破获匪军事特务案五十起
【冀南电】国民党反动派妄图作垂死挣扎,利用特务活动,以破坏解放区社会秩序。三专区最近破获国民党军事特务大小案件五十余起。邯郸县在今年一月份一连破获敌“行动组”及“黑枪队”两大案件,共计二十一人。主犯完全落网,并查获长短枪六枝,已供认暗杀四条人命及大的劫路及抢劫案数起。现已把查出的赃物布一大车、食盐一部、牲口等退给原主。据供认:“黑枪队”之主要任务是暗杀和抢劫。成安于一月七日也破获一案,查获长短枪五枝。又据邯郸县破获国民党原“中统局安阳组”所派遣之行动人员供称:他们主要任务是爆炸、放火和拐骗,专来扰乱解放区的社会治安,并拟放火烧铁道枕木及被服厂等,因我戒备严密,其阴谋未逞。邯郸市去年十二月破获割电线案一起,全案十余人,前后割电线、破铁路桥梁数次。并查出铁条三根,电线数百斤。广平破获由安阳查出之假票捣乱金融罪犯十八人,并检查出假冀钞、假印花等。由于各县市依靠了广大人民的觉悟,坚决加强了治安工作,并给了破坏分子以镇压。

张垣邮局初步整顿
建立考勤制度明确分工
 提高工作效率两倍
【张垣电】张家口邮局及所属三个支局经过整顿和学习,职工们开始建立了新的工作态度,工作向正常方面发展。去年年底,该局为我接收恢复营业后,一部职工因对今后薪金标准及工作岗位有所顾虑,未能全力工作,有些从老区来的同志,也因内部干部调整较多,不够安心,加以分工不十分明确,机关公文与一般信件混合处理等原因,曾一度表现混乱。有些职员迟到早退。为了正常地发展业务,该局于一月底开始整顿,启发了职工们的自觉性。规定了考勤单制,一般信件与机关公文分开办理等制度,初步的明确分工。过去每天不足千件邮件,封发七、八小时,现在一千二、三百件,只需四、五小时,加速了投递时间,逐渐克服了迟到早退,封发错误等现象。为提高员工政治认识,建立了学习小组,规定了两小时的学习制度,现已开始学习。

太岳直属机关欢迎劳大代表
【太岳电】太岳区出席全国第六次劳动大会的职工代表李仙、赵福堂同志,最近已返回本区。中共太岳区党委,行政公署、军区以及各机关团体干部、勤杂人员和新华印刷厂工会等各团体代表两千多人,在上月八、九两日召开欢迎大会。李仙同志报告了全国劳动大会的经过和成就,以及东北解放区工业建设的繁荣情况,并提出应根据劳大精神,检讨过去工作,以便把大会的精神贯彻下去。

阳泉市的文化教育工作
【本报讯】随着煤铁业的恢复,人民生活改善,阳泉市文化教育工作,在近十多个月来,有很大发展。该市在日寇、阎匪连续十余年的摧残压榨下,人民生活十分困苦,无力供给子女上学。加上前年的严重旱灾,凡十岁左右的儿童,多数参加生产渡荒。当时全市学校教育,几全部垮台。一年来在共产党及民主政府的领导下,充分的利用了各种自然生产条件,组织煤铁业与副业生产,不但战胜了灾荒,人民生活得到大大改善,学校教育也随之发展。据年前十月间统计,已作到一村一校,包括男女七万多人口。六十一个行政村的阳泉市,恢复到六十座初级小学校、三座高小,共男女学生五千五百七十二名。该市为培养师资,曾动员在乡知识分子参加新民主主义的教育,去年利用秋假开办了教员短期训练班。着重的贯输新教育方针与新的教学方法,改造他们的思想作风,训练结果八十三名教员分配了工作。根据年前该市教育工作检查,以第四区为好,该区以区村党、政、团体各负责人,组织了区村两级的宣教委员会来推动教育,收效宏大。区干部下乡也随时作到检查督促,该区学龄儿童就学者由百分之三十增加到百分之六十强,其中如张家峪、三都等六个村,现有学生人数,较开学时竟增加到三倍,此外不少村的初级小学校更认真的执行了按程度编班,按课程进度授课、点名考勤、考核成绩等正规制度,各小区并设中心小学一座,教员们互相比赛教学,每三个月各村小学生到中心小学举行一次会考,教员们也坚持了每天两小时的学习制度。
该市去秋前成立的“阳泉市立职业学校”除原有的工矿、会计、师资等五班外,今年一月又增了合作(社)班、贸易班,招新生二百八十五名,与此同时,该校短训班有一百一十五名毕业学员,分配到工厂、马场、经济、文教等部门内担任工作。
在职工、市民教育方面,去年三月,该市成立了民众教育馆,年前统计,已陆续购买到八百余本书籍。借书者以学生、产业工人为最多,其次是市民与商人。去年秋天,市总工会出版了七天一次的铅印职工报,各矿厂职工们,可以免费看报。不少职工为该报写稿。三合厂于去年底,首先成立了职工子弟学校,现有七十三个工人子女免费就学,该厂继又成立了职工业余学校,按不同生产单位,不同工作时间,分班授课。学习内容以“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劳动大会的决议为教材。并注意到讲解时事。
文化教育工作,在阳泉市虽有上述成绩,但因该市系工矿区,职工教育工作十分重要,目前该市除三合厂、公营纺织厂,作比较有计划的加强职工教育外,其他一些私营矿厂、工人很少受到教育,有些公营矿厂的职工学习,也多迫于形式,因之各矿厂职工会、党委会极应迅速加强这一工作。  (吕光明)

批评与建议
  拥军报导 应成为经常工作编辑同志:
最近贵报拿出很大篇幅登载劳军书信,并报导了各地劳军优军情形,部队同志十分欣慰,又看到华北人民政府号召各地进行春节优军拥军工作,对部队也是一个很大的鼓励,我感到这样的报导应成为贵报的经常内容之一,并建议各级政府(尤其县区村)应经常定期的将优军工作除作一般报导外,更重要的是将解决军属困难的具体实际情况,采用慰问信的方式告诉各县所在部队,部队接收这种信件后则应设法传达给战士,因为这是部队经常关心的问题。另外部队亦应将战斗英雄和功臣们的英勇事迹采取“立功喜报”的方式通知其军属及所属政府,这对军属也将是很大的安慰,望部队和政府共同进行这一工作!
另外请贵报建议华北人民政府,应将晋冀鲁豫与晋察冀边区合并后统一制定之各种政策法令,合编合辑,公开出版,以便群众特别是部队学习遵循!
                         尚青
  赵明虐待褓姆 应作检讨编辑同志:
我在住阳泉医院的时候,看到这样一个事情,即住院的赵明(女,阳泉市总工会干事)虐待褓姆,褓姆是个十七岁的小女孩(从前是给别人当童养媳),原先给赵看大儿子,赵住院怕医院里看护不周,特意叫来的。赵在院时对褓姆很刻薄………赵的爱人也同样………旁观的同志都看不下去,所以,很多护士和住院者都提议要我把这个事情写给党报。赵历任区妇会主任、县妇联委员,他爱人刘竹西,曾任县长等职;褓姆是平定人,名玉梅,男人是人民解放军战士。因此,我建议赵夫妇应作深刻检讨,其领导机关应给予严格批评。
            企业部军工处杜芳二月二十一日

坚持对敌斗争的女英雄
——介绍冀鲁豫妇女代表李秀
出席冀鲁豫区妇女代表大会,被选为出席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的李秀同志,是坚持设新县(新设县,原单县设县各一部)对敌斗争中的女英雄。一九四七年秋,蒋匪在陇海铁路南北连吃败仗时,我们为了切断蒋匪的重要补给线——陇海路,发动了对该路的大破击。当时,李秀同志在单县夏庄任工作组长,为了完成这一任务,她毅然担承了一连民兵指导员的职务。他们为了避免蒋匪飞机的轰炸扫射,都是在夜晚去工作。李秀同志除往来指挥破路工作外,并抓紧时间拿起铁镐破路。拂晓返回村,李秀同志还不肯休息而去发动当地群众,帮助解决了民工给养不足的困难。就这样一连坚持了八天,终于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李秀同志在张夏一带,不仅发动群众闹翻身分土地,而且还组织了群众武装,她亲自率领着民兵打击出扰抢粮的蒋匪军,保卫了群众利益。去年夏季,蒋匪以其第五军对冀鲁豫河南北地区,实行了极其残酷的“清剿扫荡”,李秀同志即领导干部、民兵,坚持斗争,在斗争最残酷时,她白天蹲地洞,晚上出来进行贷款、安抚与宣传鼓励工作,一直坚持了四十五天的反“清剿”、反“扫荡”斗争。不久,匪军又开始了第二次“清剿”,她又率领干部、民兵与敌周旋,伏击小股敌人。有一次她带领三个干部和四个民兵刚转移到刘四楼村,即被两股匪军包围夹击,但在她的机智、沉着、勇敢的带领下,安全突出了重围。
李秀同志是江苏省沛县人,抗战初期父母参加抗日工作,她被寄养在伯父家中,伯父给她包办订婚姻,她坚决拒绝后,跑出来找到了母亲,在小学读书,一年后即参加了革命工作,由于她不断努力学习,现在不仅能看报,还给报纸写稿。现在她担任单虞县妇女部副部长的职务。
                 (冀鲁豫电)

伤员们的妈妈
——介绍模范军属张大娘
平谷五区许家坞的张景春大娘,×部医院六百多个伤员都尊敬地管她叫:“妈”。张大娘今年五十五岁,家里老两口子,两个儿子和两个闺女,过去家里的日子很难过,房无一间地无一垄。整天缺吃少穿的在泪水中生活。男人成年去唐山下煤窑,卖苦力,大儿子从小就给地主扛活,小儿子刚三岁就送给庙里当和尚,两个闺女童养出去,她给财主家当老妈;穷苦的日子逼得他全家骨肉离散。到了民国卅二年狠心的地主嫌她年老不要她了,童养出去的闺女和当和尚的儿子也都被退回来,她只得领着几个孩子在风雪里去要饭吃;她这愁死愁活的日子就这样熬着过。到了民国三十五年,共产党实行土地改革,穷人分了房子分了地,张大娘这才翻了身。她常说:“吃水可别忘挖井的,万古千秋不能忘毛主席!”翻身后便送她大儿子参了军,她在村当选为妇女会主任,对工作积极负责,尤其在拥军工作上,作了全村的好榜样。去年十一月十二日,×部野战医院来到这村中,张大娘象爱自己儿女一样热爱伤员,当伤员刚来时她整整伺候了十天十夜没休息,那天全是三星大偏西才回去睡觉,累的她两只脚磨出好几个大泡,可是她从来也没有嫌过麻烦说过累,从这个病房到那个病房,给重伤员接屎、接尿、擦脓、擦血、拿虱子、洗伤口喂水喂饭,每次都是自己先试试凉热再送到伤员的嘴里。有一天夜里快鸡叫了,天气很冷漆黑天,她刚躺下要睡,就听见住在陈治友里家的重伤员要水喝,她赶紧起来烧了两壶开水,亲身送去一口一口的喂下去,感动的那个伤员落了泪说:“你真比我妈还亲!”她怕伤员们痛苦想家,不论到哪一家病房时都是婉言安慰,伤员见了她都是欢天喜地的舍不得她走。张大娘经常把她家里的新鲜食物给伤员送去或请来家吃。在腊月十六那天,家里杀了一口准备过年的小肥猪,她把煮好的猪蹄、肥脸等,分送给伤员吃,腊月二十八又请五个伤员到家里吃饺子。她家里的三口袋花生一点没卖,都是零碎给伤员们吃了。她从来省吃俭用舍不得花钱,可是给伤员们花钱买东西吃却一点也不心疼。她怕伤员嘴里吃东西没味,自己曾两次掏出钱来给伤员买糖葫芦和熬山渣糕吃。一天有两个伤员想吃黑粉,她马上拿出半升黑豆到粉房去换黑粉。
她的家就好象伤员的家,她和两个闺女天天给伤员们缝洗,就在去年腊月当中,母女三人就给伤员拆洗了四十多件血衣服,织袜子三十多双,作领套一百多条,被套二十多床,还有帽子六顶,鞋子五双,腊月三十的晚上她还给伤员作了一条棉裤,补了三双袜子。张大娘对庄里人说:“要不是共产党救我,要不是他们(指伤员)打仗,挂花流血,我还得要饭吃;一家永远也团圆不了。”
由于她对待伤员这样的关心爱护,感动的两个休养所六百多个伤员都亲切的管她叫“妈妈”!在旧历年根她不幸累病了,全体的工作休养员,都派来代表看望,送来点心,挂面、柿子和梨;所里的医生听说她病了,连饭都没吃赶来治病;大年初一的那天全所上下的同志们都给张大娘来拜年。今年正月有一部养好的伤员出院回前线,临走向她告别说:“这次回前线一定杀敌立功来报答你!”
张大娘不但是爱护伤员的模范,还是一个劳动模范,家里的活计从来没用过村中代耕。分得十三亩地都是她和闺女耕种锄榜,闲时候就和两个闺女和小儿子纺线;四辆纺车平均每天纺一斤半,只前年一年就纺了一百四十多斤线,去年夏天钉大鞋底子卖了四十多双。她的名字传遍了平谷县,提起她来没有不知道的。他已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尊敬与爱戴,这次在全县妇女代表大会上,被选为出席东妇代大会的代表和县妇联执行委员。
  (冀东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