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工农的救星来了!
本报排字工人张恩铭
在昨晚八点多钟的时候,街上忽然喊起:“号外呀!号外!”我们报馆的工人们,很敏感的预想到:“许是我们的毛主席来了!”果然从买号外的人的嘴里说出“毛主席来了”的时候,我们不禁热情涌起,欢天喜地起来!
因为毛主席是我们无产阶级的领袖,是我们工人们的引路灯。就按现在来说吧!北平在没有解放以先印刷工人要求每月给二百五十斤玉米面当工资,可是刮民党的爪牙们还不肯应许。等解放后第一个月,每个工人就可以拿到三百多斤小米,两下比较起来,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好多了。
这还是改善工人生活的一部分。再从工人的地位上说,从来工人是被人看不起的,就是必须用你的资本家,他们只不过想用低微的工资来收买你的技能和劳力,工人是谈不到地位的。现在却不同了!什么事都把工人看作主人,就在最近毛主席更明白的指示,在城市里要依靠工人阶级来完成解放大功。过去报纸上从来看不见的“工人”二字,现在却登在重要的地位。我们工人生活已经开始改善,地位已大大提高,我们应如何来欢迎我们的救星呢?也唯有亲切热情的把我们工人全体的力量拿出来,支援前线,让全国解放早日完成,那才是我们的救星所期望的。
当毛主席来平这个好日子里,要写的话很多,先把上面的说出,做为欢迎的话吧!

女政治委员
 全国妇大代表介绍
肖玉
吴朝祥同志是平市妇女出席全国妇代大会的十一名代表之一,他是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一军一二一师供给部的政治委员。
吴朝祥同志,今年三十二岁,身材魁梧,热情诚恳,深入群众,充分具备着政治工作者的特色。每一个和她一起工作的同志,尤其是下级人员,都十分爱戴她。
她十五岁(一九三三年冬天)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经过了两万五千里的长征、八年抗战和两年多的人民解放战争。红军时代,她担任过区独立营的营长,并在战斗中负了两次伤。
二万五千里长征当中,她是红四方面军担架连的连长。途中,她领导的这个连曾因运输军粮而和整个部队失掉了联系,当时情况紧急,地理不熟,由于她镇静沉着的想办法继续前进,使这一连女同志鼓舞着勇气和决心,正确地判断了行动方向,经过七天七夜的行程,爬过了七层大山,在马儿康重新和部队会合。
十年内战时期,她曾担任过川陕省委妇女部长,八年抗日战争中,也曾经为全国妇联的委员之一,她在党的培养和自己的积极努力下,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一九四五年她到了东北,任辽东军区卫生部政治处主任,四七年调任一二一师供给部政治委员。她朴素艰苦的生活作风和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教育与感动了大家。一九四七年夏季,于夏家堡子练兵时(东北清原县)因霪雨连绵,河水暴涨,练兵场所被河水隔在对岸。为保证继续练兵,师首长便号召搭桥。她首先积极响应和勤杂人员一样的脱下鞋赤着脚搬运木材,有些男同志才两人抬一块,她却自己扛上一根,因而影响推动了大家的工作热情。这一个例子,实际也就是她全部工作情况的剪影。

榆次西车站某些工作人员 官僚作风应当纠正编辑同志:
三月八日我们乘火车到平遥,在榆次的西车站亲眼看到,六点钟已过,开车铃已响,火车头也在前面不住声的叫着摧促开车,但车前却有数十个老乡与军人工作人员拿着票,指着行李,从车南头跑到北头,又从车北头返回南头,曾往返向次,头上汗淋淋流下,两眼也急得眼珠快掉出来,但总是上不了车。当时我们也是其中之一,在这当儿,站上车旁的工作人员却拿着小棍迈着方字步,摇摇摆摆的幌来幌去,毫不理会,上不了车的诸老乡问他们:同志上不了车怎么办?他们就把头一摇答道:“找站上吗!”老乡又问:“找站上哪一个同志哩!”他们又不耐烦的答道:“就找站上吗”!老乡说:“找人家不管,请你们帮助我们找个座好吗?”他们却摆着架子又说:“我们都领你们那还行吗?”老乡几次哀求无效,就齐声说道:“那我们就上这个车吧!”他们马上恶狠狠的答道:“不行,这是办公车。”后有另一个同志见到才领老乡上了车。
我们想:这种既不指给负责人,又不帮助解决问题,更不管能否上车的态度,完全是敌伪时期的一种官僚主义的恶劣作风,完全不合乎革命职员的工作作风,希望榆次西车站检查改正。
        太原工业接管组 张迪 李有章

赶快防止春瘟流行
由于近来气候忽冷忽热,衣食不慎,矿区周围流行了一种春瘟(小伤寒、血伤寒霍乱不等),病状是起初头痛发晕,一二日后骤然加重,不省人事,焦作王封现已有五六人得此疾病,建议各地政府、医生、卫生部门、各机关医务所同志,加紧防预,不然,如果大量流行起来,对于人民生命安全上是会有很大影响的。
                 焦作阳秋

专栏:群众呼声

头泉车站工头
 严重剥削工人编辑同志:
井陉八区东方岭砸石子工人赵喜柱等对我们谈:工头从石家庄铁路局包工筑路,每方小米十五斤,放给工人每方八斤,他们虽然还出些锤、钳、炮药的开支,但仍旧获利很大。在收方上(即排收石子以方作计算单位的)也有毛病,因为在地面上收,无形中压缩了石子的体积(据谈在车上收公道),工人吃了亏。如前几天收方时,南方岭一伙工人,用工二百个,只排收了八十余方,每一个工人一天连半方也合不住,只能赚三斤多米,以致工人情绪很低落,认为是白干哩!
据说上安村大工头许泰山一次从铁路局包出石子一万方,每方赚米二斤,又转包给二头子,共赚米两万斤,他自己只跑了一趟道,说了说话。其它工头,也都是数千斤米赚到家里,大发其财。个人吃喝浪费,任意挥霍,工人见此现象,非常不满。
以上问题,关系很多工人生活(头泉车站,现有砸石子工人约一千六、七百名),国家拿出好多粮食,没有到了出劳力的工人手里,而大部被工头从中剥夺,以致工人生产情绪降低,这对国家建设事业也是非常不利的。希望有关方面,即刻进行检查,认真纠正这一不合理的措施,以达增进工人福利的目的。
            井陉县委通讯组刘永彬执笔

专栏:群众呼声

东直门北小街陈某私自抬高水价 请自来水公司纠正编辑同志:
北平市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规定街市零售水站每一驮人民券一元,以示优待劳苦大众。但是东直门北小街内陈某竟敢违反公司章程、私自抬高价格,每驮售二元,来剥削一般贫苦市民,他自己大吃大喝,请贵报予以披露,并转致该自来水公司予以纠正。
                 东四伍家胡同徐大义

卖假“药”
叶于
昨天无意的走到北平南池子,看见“美国新闻处”墙上仍旧照样挂着许多红红绿绿的画片,赞扬他们国家的社会制度如何“美满”,人民如何“自由”、“民主”、“幸福”,简直有点象耶稣教里宣传的“天堂”一样,可是看的人已经寥寥无几了。人民懂得了这是假药、是毒物。
远的咱们不说,就看这次大选吧!民主党、共和党看起来谁也不“干涉”谁;你广你的播,我讲我的演,其实一个鼻孔都是给大资本家出气。杜威说反对苏联,杜鲁门就发起“大西洋公约”;杜威说要援蒋,杜鲁门就付给了六七十亿;杜威主张镇压劳工运动,杜鲁门就逮捕工人领袖,非法“审讯”;杜威说扶植日本,杜鲁门就保护“天皇”,扩张军备,……真是一个模子脱的,志同道合,没有两样,不管谁上台,都是一样。
不管杜鲁门也好,杜威也好,都是华尔街老板的代理人,摩根、洛克非勒、梅隆、杜邦才是白宫的主宰者,谁要做“白宫主人”,还得看老板“意下”如何。
美国的“自由”、“民主”是骗人的,这次大选中,南方就有一千万合格的选民因缴纳不起“人头税”而被剥夺了选举权。这一千万人中,有四百万黑人,其余六百万是穷苦的白人。在有一百多万黑人的乔治亚洲,只有一个黑人尼克逊在该州预选参加了投票,就被白人约翰生枪杀,在同一州内,黑人农民马德拉因为参加了大选的投票,亦为头蒙白布的“三K党”所暗杀,美国就是这样“自由”的。
华尔街一千人,把整个国家的财富资源控制着,他们宁愿把牛乳、麦子、煤倾倒在海里去,而不愿意贱价售给人民、以致贫苦的人只得啃蔓青、面包皮,可是连这个也不常有。
更骇人听闻的,美国的特务也多如牛毛,“美国联邦调查局”就是一个特务机关,局长是最阴毒的特务头子虎佛,有五十一个分局,他们迫使全国人口百分之七十在他们那里留下了指印(全国人口一亿四千五百万),制造了二百多万人的黑名单,他们可以对任何人民(华尔街老板当然例外)实行监视、跟踪、逮捕。在它之下又设立了一个训练特务的机关,叫做“联邦调查局国家学院”。这些人训练出来又转去训练警察,专门迫害民主人士,反共反人民。他们放逐了一百二十个共产党员,逮捕过四十个美共领袖,镇压工人运动,这就是美国的“人身自由”。其他还有“非美活动委员会”,这个特务机关还是属于“美国国会众议院”的一个组织,你说奇怪不奇怪!
他们国家内黑人和白人是不平等的,他们不能在一个门内进出,不能在一个桌子上吃饭,许多地方限制黑人的行动。有一些门上写着“黑人止步”。白人杀死黑人,可以不受任何惩罚。但是黑人因此而向法院控告的话,那他就很可能借着“侮辱白人”的罪名,把这个黑人糊糊涂涂的杀死。
最近统计美国有五百五十万人失业,现在工人穿的大衣,要六年才可以换一件。他们小孩子有病,也没有钱治疗。他们的居处是随时搭起来的帐蓬。最近“红旗”报讯:美国阿克朗城居民辛西尔,为了需要钱养活七个孩子,把他自己的眼睛出卖给一个瞎眼的有钱人。印第安州有一个叫弗里安的汽车夫,也正在卖他的眼睛,你说惨不惨,野蛮不野蛮!
告诉你一个穷人的消息吧,在物质“文明”的美国,还有一千万文盲,美国每天杀人的案子就有几十起。
虽然,美国新闻处宣传得很“美丽”,象是“人间天上”,可是,这又能欺骗了谁,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全世界人民知道,在没落腐朽的资本主义社会里,广大人民决不会有幸福,也决不会有民主自由的,全世界人民相信,只有在新民主主义国家或社会主义国家里,人民才会有幸福、民主、自由。

专栏:简复

简复
夫妻间感情的好坏不能以有无小孩作证据
笑寒君:(1)夫妻间的感情好坏,不能以有无小孩作证据,第三者也无权干涉。(2)离婚后父母女方都不同意,女方不离婆家,可动员说服女方另行结婚。女方提出带财产问题,依土地平分每人一份的原则,应分给她一份,如带小孩也应分给小孩一份。
    “离婚要双方自愿”法令无此规定
获鹿七区永壁村周以新君:你母轻信谣言,迫使你与刘书结了婚。现在既然感情不好,不能继续维持夫妇关系,可以提出离婚。但男方不能以退麦子,小米作为离婚条件,振头区政府说:“离婚要双方自愿”,法令上无此定。
蔡宣三先生:东北各大城市及各重要工业地区的发电厂现况,及电机制造厂的地址,现况及分布情形,因无此种材料,尚不能见告,希谅!
刘前锋先生:你建议各机关、部队,及行路来往等人,不要从小路行走,蹈坏麦苗的意见,已在本报发表过了,故不再重载。李讯同志:询问陕甘寗边币,在华北解放区,是否能够流通?这个问题已在二月廿六日第四版上解答过了,内容是,只许兑换,不许流通,希你翻下报纸即可知道。
赵长卿先生:来信问军属赵增之妻的路费开支出到哪里?我们已转请华北人民政府民政部解答。
田云亭、田明华二先生:来信询问,关于村政建设诸问题,我们将原信已转华北人民政府民政部。
褚南声先生:来信所反映对军属照顾中诸问题,我们已将原信,转华北人民政府民政部。
曹玉振先生:关于你家的代耕问题,我们已转华北人民政府民政部答复。
刘康益先生:所问民兵因参加战斗而负伤,是否应享受荣誉军人待遇问题,已转民政部。
田文产生生:关于你领抚恤金的问题,已将原信转交华北人民政府民政部解答。
长印先生:你考革命大学既然已被录取,可按时到校注册登记,说明在体格检验时已将准考证收回的情形,不交准考证亦可入学。
邱志萍先生:关于南下工作团团员家属是否另有优待,请参考本报十五日第四版询问与答复。
李振亭君:关于你来信所谈,被无理解雇问题,很多地方不详细,请速来报社一谈。
杨贯一君:来信已转司法部谢部长。
石山君:“小孩生下无肛门”问题,我们已转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俟有结果再转告你。
    几种必读书籍
李镇、胡嘉谋、韩广贤诸君:你们所提的问题,过于笼统,我们无法解答。兹特给你们介绍以下几种必读书籍:“社会发展简史”(解放社编)“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毛主席著)“新民主主义论”(毛主席著)“目前形势与我们的任务”(标准本)“政治经济学”(李昂捷夫)等,请仔细研读(最好能集体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有什么疑难的问题,请尽量提出,共同研究。李焘先生:
你准备在街上摆摊,出卖日用品,假若是临时性的,我们已问公安局,不必登记亦无什么费用。(这是临时的规定)要是没立门面的买卖则应向市工商局登记。
吕行君:北平市人民法院已经开始办公,财产诉讼问题,可迳自去问,关于买卖房屋与转移房屋所有权,必须到北平市人民政府地政局登记,才能认为有效。
平明君:华北有一个外事学校,最近即在平招生,希注意招生简章。至于新闻学校,最近还没有成立。
马崇义君:最近所征房屋税是地方行政事业费,此种税款归房主交纳。如有军队占用够一月者,即可免征。王三谋、赵起君:
你们来信所谈情况,已转北平军管会物资接管委员会处理。
                      社会服务组

专栏:自然常识

空气中的秘密
编者同志:我在课本中遇到一个问题:空气有哪些成份?其与人类的关系如何?请解答。
              平定三高郝云川郝云川同志:
在离地球六十公里以内,包围着一层流动不停、无臭无味无色透明的气体——空气。据挪威科学家普尔升的测验,在四百公里以上的高空中也还有稀薄空气的存在。
从前的人以为空气是一种元素,直至十八世纪,经社勒、卡汾狄斯、普利士德利及拉瓦西等化学家的研究,才知道空气并非一种元素,而是几种气体的混合物。在空气中,氧占百分之二十一、氮占百分之七十八、氩占百分之○·九四、二氧化碳占百分之○·○三至○·○四,其余为水蒸气,极微量的氢及几种稀有的元素如氦、氖、氪、氙等,此外还有尘埃和微生物也杂游在中间。至于大都市或工厂区的空气中,并常有硫化氢和氧化硫等。
虽然空气中有着很多的元素,但吸入我们体内起化学作用的只有氧。氧是维持人类生命的东西,吸入肺中,便由微血管送入血液中,与血液中的营养物质氧化,变成二氧化碳,再呼出体外。
空气虽不能看到或摸触,然而它是有重量的,一立方公尺的空气重一公分三公厘。
我们吸入的空气中的百分之二十一的氧,据麦费荪的说法,呼出的空气中还有氧百分之十六;这样,在肺中起化学作用的只有百分之五。氧在肺中起的化学作用,也叫做燃烧作用,不绝的发生热量,以维持我们摄氏三十六度半到三十七度之间的正常的体温。
空气是维持我们生命的第一个条件,其他的动物和植物也都同样地需要着它,甚至连住在水中的鱼及其他动植物,也因为水中有渗透和混和着的空气才能生活。

“丹娘”的启示
燕京大学 王鼎昌
远近是一片银白的原野。风雪霏霏中,侵苏德寇的一处前沿阵地的铁丝网下,仰卧着一段灰白的躯体;蠕动着,用一把大剪刀,将交叉织成的粗大的铁丝网一根根地剪断,动作是那样的敏捷与熟练。不幸,这一切让一匹装备优良的德国豺狼瞥见了,蓦地里猛扑上去,攫住了:一位面貌娟秀的苏联青年女游击队员。她是如此地愤怒与无畏,坚定的眼光闪烁着禀然不可侵犯的品格。
她就是丹娘:在这次伟大的苏联卫国战争中,千百万正义不屈的、苏维埃优秀儿女的缩影——片中的女主角。
对于祖国和领袖的热爱,必胜的信念,和高贵而自觉的纪律,支持了这位英勇的有成绩的青年游击队员。从被捕而审讯,而污辱恐吓,而酷刑拷打,而跋@风雪,而最后踏上了露天的绞台,她,丹娘,终于忠贞不屈地死了;而且死得那么庄严,那么纯洁,除了对野蛮侵略者底怒骂与愤恨之外,连半点秘密也不曾泄露。——不是吗?丹娘临难的时候,还念念不忘地惦着未来的大反攻,惦着祖国的人民和他们伟大的领袖——斯大林大元帅!
故事是这样的平凡:它仅仅描写了神圣的苏联爱国战争中,无数英雄事迹底渺小的一面;但又是这样的伟大:它深入地刻划了苏联人民为了捍卫社会主义的祖国,怎样光荣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而尤其伟大的,则是片中给予广大的观众以一个坚定的信念:苏联人民保卫民主和平的决心。他们有完全足够的意志与力量,来打败并抑制那一切野心底世界侵略者的再起。
然而这一切伟大的力量是何从得来的呢?
片中用倒叙的手法,叙述了丹娘和一切幸福底苏联人民的成长史:她(他)们从小生活在公平合理的社会上,在列宁、斯大林党的抚育下、在广阔丰饶的祖国怀抱里,快乐地长大,她(他)们被进步的社会主义教育栽培着,从孩童时代就养成了爱好民主和平,憎恨侵略战争的天性。所以一旦有野心的国际侵略者,意图用武力野蛮的方式来危害她(他)们美满的和平生活时,她(他)们就会紧密有力地迅速团结起来,毫无保留的把一切野心的侵略者打入地下:永世不得再生——这就是为什么当苏联爱国战争初期,苏联人民的武装——红军——能够抗击着绝对优势的希特勒匪徒们,并最后壮大了自己的实力,彻底打垮法西斯轴心侵略者,重建和平的祖国底原因,也就是今天苏联一切伟大的国力底源泉。
历史的进程,规定了世界政治风云的变化。昔日的同盟者,现在却变成穷凶极恶,赛过当年希魔的野心家了!今天,以美帝为首的世界资本主义侵略者,正妄图幸免其历史的倾复而发出绝望的战争狂吠。他们害怕全世界所有被压迫人民的觉醒与解放,更害怕人类永久和平的保护者:社会主义的苏联而幻想在遥远的将来,发动一个扑灭全人类理性的侵略战争,来扼杀世界上一切进步的力量。但“丹娘”的事实,却告诉了我们:苏联国力的无比强大和“胜利属于爱好和平的人民”这个永恒的真理。更何况今天世界上一切觉醒了与觉醒着的爱好和平的人民与国家,都紧紧地团结在苏联的周围,我们人民的力量是更加强大壮阔了!我们有完全足够的意志与力量来制止一切国际战争贩子叫嚣求职的反动阴谋,并澈底将它们打得落花流水!
               三,二十一。

专栏:工人习作

不要看轻自己
我在小的时候,在农村小学只念过两年书;后来就到工厂里做工。从前的工厂是资本家的,他们用尽各种方法,剥削压迫工人,工人过着牛马似的生活,连气都喘不过来,哪里还有学习文化的机会呢?因此不久,我认的几个字就大都忘记了,成了个睁眼的瞎子。自从人民的救星——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军解放了阳泉后,我还是继续在工厂里工作,这时的工厂是属于工人自己的了,职工会为了帮助我们提高政治、文化、和技术,购买了各种书籍,我们在业余时间,就可以自己看书看报,提高文化,于是我又开始学习文化,慢慢的学着看书报,有不认识的字,我就问那些学生出身的同志,他们一点不嫌麻烦,很耐心的教给我,我就拿上自己的本子学着写。经常这样做的结果,经过半年的工夫,我就能看懂普通的书报了,有时我还给职工报写稿。我能够努力学习,努力提高文化,是因为我没把自己看轻。工友同志们,你们也不要把自己看轻了,有闲时就到工会看书报,不认识的字就问别人,只要自己耐心学习前途是无限的。
                 (阳泉工人王联林)

专栏:名词浅释

“天低吴楚”“眼空无物”是什么意思?
编者同志:二月十七日贵报所载“国民党反动集团既已四分五裂,还空喊什么‘全面和平’”(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一文中,有“天低吴楚”“眼空无物”二语,不知出自何典?其意思怎称?请解释。

丁敬平
丁敬平同志:“天低吴楚”“眼空无物”系借用元朝萨都另作的“念奴娇词”。原词称:“石头城上,望天低吴楚,眼空无物,六朝形胜地,惟有青山如璧”云云;意谓:南京往日的豪华都不见了,惟见,“天低吴楚”而已。楚指江北,吴指江南,吴楚泛指东南。
      社会服务组

专栏:时事解答

时事解答
一、联合国大会是怎样一个组织?
二、何谓卫星国?
服务组的先生:兹有两个问题叩询,请答复:(一)联合国大会是怎样的一个组织?有哪些国家参加?(二)何谓“卫星国”?
   读者贾仁
答:联合国大会的全名应是联合国全体大会,简称联大,是整个联合国组织的主要机构之一(其余是安全理事会、经济与社会理事会、托管理事会、国际法院及秘书处)。
联合国组织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维持世界安全与和平的一个国际机构。“大西洋宪章”是“联合国”创立的先声,开端于一九四二年的二十六个同盟国家发表的联合作战宣言。在一九四三年十月苏、美、英三国外长莫斯科会议上正式创议建立。这个国际机构的建立曾经历了很多波折与斗争,到一九四四年苏、美、英敦巴顿橡树会议拟定了联合国宪章,正式确定“联合国”名称,一九四五年二月苏、美、英三强的雅尔达会议中对宪草加以部分的修正和补充,到一九四五年五月旧金山会议订定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组织就正式成立了。
但是,由于美英反动派从联大二届会议(一九四七年九月十六日)以来,积极进行新战争的宣传和准备,并企图操纵联大变成一发动新战争的卸用机构,其间曾经以苏联为首的和平国家的坚决反对,使美英反动阴谋未能顺利达成。
联大分七个委员会:指导委员会、政治安全委员会、经济财政委员会、社会慈善及文化委员会、托管委员会、行政及预算委员会、法律委员会。
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到现在共有五十七国是:苏联、美国、英国、法国、“中国”(国民党反动政府)、阿根廷、澳大利亚、比利时、玻利维亚、巴西、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捷克斯洛伐克、丹麦、多米尼加、厄瓜多尔、埃及、阿比利西亚、希腊、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印度、伊朗、伊拉克、黎巴嫩、利比里亚、卢森堡、墨西哥、荷兰、纽西兰、尼加拉瓜、挪威、巴那马、巴拉圭、秘鲁、菲律宾、波兰、萨尔瓦多、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土耳其、乌克兰、南非联邦、乌拉圭、委内瑞拉、白俄罗斯、南斯拉夫、瑞典、冰岛、阿富汗、也门、巴基斯坦及暹罗。
二、卫星国:是以自然界的现象,说明某一帝国主义与其附从国的关系。卫星,是环绕行星运转的星球,如月亮就是地球的卫星。因此,仰承某一国家的鼻息,或被其支配,就如同卫星,因而叫她做卫星国。如阿根廷等南美许多小国就是美国的“卫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