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声援南洋华侨
北平的民主人士李济深等十三人最近发表声明,严重抗议英帝国主义者对于马来亚华侨的野蛮迫害。声明中同时抗议香港政府封闭达德学院;抗议越南、印尼的法荷侵略者和菲律宾、暹罗的法西斯政府迫害华侨的行动。我们完全支持这个代表全中国爱国人民呼声的抗议。
我们要求一切正在迫害华侨的外国政府立即停止这种反动政策。华侨与中国本土人民情同骨肉,休戚相关,任何对于华侨的迫害,不能不被认为对于中国人民的不友好行为。
我们警告国民党反动政府和南洋的国民党反动分子,你们必须立即停止在南洋各地为虎作伥的反动行为,否则你们必将受到人民政府的应有的制裁。
我们对于一切被迫害的和被逐回国的华侨谨致慰问之忱。我们希望海内外华侨团结一致,坚持正义,同时与所在地的任何民族的人民,保持友好态度,扩大世界各国对于华侨的同情。祖国正在新生,世界的主流是进步而不是倒退,华侨的逆境是暂时的,华侨的前途是光明的。不久即将成立的统一的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必将尽力给予华侨以各种可能的援助。

李济深沈钧儒等声明
 抗议英帝迫害侨胞
痛斥越、暹、菲政府排华暴行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章伯钧、谭平山、彭泽民、蔡廷锴、章乃器、李章达、陈其尤、陈其瑗、胡愈之等十三人,顷为马来亚华侨遭受迫害事发表声明一件,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就要得到全部的最后的胜利。但在同一时期,我们在海外的千百万同胞却遭受帝国主义反动统治者残酷的迫害。这是中国人民所极端愤慨而不能忍受的。
我们要特别指出的是最近马来亚英政府迫害华侨的一连串的残暴事实。
从去年六月起,马来亚政府颁布了极端反动的“紧急法令”,实施排华政策。去年下半年,依据紧急法令被捕入狱的华侨,据官方宣布有四千余人,实际上则近万人。其中最大部分均久居马来亚,对于马来亚的生产建设出力极大。在抗日反法西斯战争中,更有过不可磨灭的勋劳,他们被捕以后,大率毫无犯罪证据,不经审问,长期囚禁,遭受毒刑。其中被驱逐出境者,不在少数。
到了今年一月十日,英帝国主义变本加厉,又颁布了“特别紧急法令”,对华侨采取集体拘捕,集体禁闭,集体遣送的残酷办法。在马来亚内地,只要发现有一二个所谓“嫌疑分子”,就把整个村庄的华侨全部送进集中营,最后押送到汕头和厦门。七八十岁的老翁,未成年的幼童,以至病夫孕妇,都不能幸免。此外,在马来亚许多地方,英政府借口军事行动,放火焚烧华侨聚居的整个村落。在这种情势之下,华侨所遭受的生命财产损失,自然多到无法计算了。
这是什么政策呢?这比日本军阀在占领时期所采取的法西斯凶暴行为,竟有过之而无不及。
自称民主国和自称工党的政府,曾经多次宣布战后要使殖民地人民获得民主自治权利,现在却撕破了一切对人民所许的诺言,违背了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神圣原则,而露出帝国主义新法西斯的狰狞面目来了。
除马来亚以外,最近香港政府也颁布了所谓“安全条例”、“教育条例”,其目的都是为着剥夺我国人民应有的自由权利。在此等条件掩护下,任意搜查住宅,逮捕知识分子。本年二月,竟封闭当地中国人民唯一民主学府——达德学院,侵犯学术自由,蹂躏人民权利,莫此为甚。
我们认为:英帝国主义压迫殖民地人民,迫害华侨的反动政策,和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所策动的反民主反人民的侵略政策,是一致的。且英属之外,越南的法国侵略者,印尼的荷兰侵略者,菲律宾和暹罗的法西斯政府,都同样执行了美帝国主义的命令,围剿、烧杀、逮捕、迫害不甘心做奴隶的爱国人民,遍地造成恐怖的统治。我华侨中爱好自由的人士,遂不免到处遭受囚禁与驱逐。而中国国民党反动政府,不但不能负起护侨责任,反而和帝国主义勾结,为虎作伥。国民党特务人员,到处公开告密,阴谋陷害华侨进步人士,无恶不作。国内反动政府,对于被迫回国的华侨,加以扣押、拘禁,甚且毒刑敲诈。中国反动派甘心作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帮凶,从这里更得到了证明。为此,我们严正抗议英国及其他帝国主义对华侨和殖民地人民目前所采取的反动政策。我们对于遭受迫害苦难以至被驱逐回国的马来亚侨胞,寄与热烈的同情与诚恳的慰问。祖国人民民主革命最后胜利在望,未来的独立自由强大的民主新中国,将努力担负起保护海外华侨的责任。远在海外的同胞们,把一切民主力量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在国内外的帮凶,人民的力量终必战胜一切。
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章伯钧、谭平山、彭泽民、蔡廷锴、章乃器、李章达、陈其尤、陈其瑗、胡愈之。

内蒙自治区的农民
 卷入准备春耕热潮
【新华社沈阳二十四日电】内蒙古自治区农业区今年计划全区增产粮食六万四千吨,现杜尔泊特旗(相当于县)、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泌右翼后旗、科尔沁右翼中旗、突泉旗等旗农民,在各旗人民政府领导之下,已卷入准备春耕的热潮。杜尔泊特旗农民正按照自愿与两利的原则组织劳动互助,并展开熬碱、打猎等副业生产。该旗王府与他拉哈两努图克(相当于区)农民已用副业收入为春耕购置大车一百九十三辆、耕畜二百二十头。

沈卫戍部队检查纪律
 公开检讨缺点市民热烈拥护
【新华社沈阳二十四日电】此间卫戍部队检查城市纪律,收获良好。这一检查工作共分三个步骤进行。首先在部队内部召开各种会议,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进行入城纪律的检查与反省,其次即与市、区政府工作人员组成各种纪律检查组,在驻地市民中进行调查访问;最后便分别召开群众大会,由部队负责人对部队中某些违犯纪律的现象作了公开严格的检讨,会后并进行解释道歉,需要赔偿的即拨现款赔偿。各部队经过此次纪律检讨后,打破了某些干部及战士的居功思想与片面的以为“城市环境复杂”、“市民不好对付”、“犯纪律是免不了的”等错误观念。某些部队经过检讨后,还写了保证书与决心书,保证今后要成为遵守城市纪律的模范。市民对人民军队公开检查与纠正缺点的行动,表示热烈拥护,纷纷以“鱼水相联”、“军民一家”等锦旗赠给卫戍部队。

朝鲜代表团
 离苏返国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三月二十日,以朝鲜人民共和国总理金日成为首的朝鲜政府代表团离开莫斯科赴列宁格勒,然后转道返国。赴车站欢送者有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高扬、外交部长维辛斯基、对外贸易部长孟希科夫等。以朝鲜驻苏特命全权大使朱宁河,为首的朝鲜驻苏大使馆人员与驻莫斯科之若干国家大使馆及代表团亦到车站欢送。车站上排列仪仗队,演奏朝鲜与苏联两国国歌并悬挂朝鲜国旗。

地中海沿岸的人民
不愿地中海变成“美国湖”!
红海军报评“地中海集团”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红海军报在评论美国策动的“地中海集团”计划时宣称:美国最近在地中海的军事与外交活动,已更加紧张。美国统治者企图扩大并加强他们在地中海的经济、政治与军事阵地,同时打算进一步深入拥有大量战略资源的非洲。美国军事冒险家把地中海看作是侵略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跳板。根据“地中海集团”制造者的计划,佛朗哥西班牙与土耳其将担负地中海西面与东面海上“桥头堡垒”的任务,土耳其的海港正被急促地修整,美国在土耳其驻有军事顾问和教官。这一切都是为着变土耳其为美国在地中海东部的前哨。为了实现美国在地中海的阴谋,意大利亦将被赋以特殊的任务。作者结语称:然而,美国这种侵略阴谋,将遭到地中海国家人民日益增长的抵抗。地中海沿岸的人民,不愿意地中海变成“美国湖”

读报小辞典
法捷也夫——法捷也夫,是现代社会主义苏联长篇小说的最优秀作家之一。一九○一年生于特维尔省的农家。童年住在南乌苏里边疆并在海参崴进过商业学校。一九一八年加入共产党,曾经是打败白军和抵抗日本侵略的英勇游击队员。一九二三年至一九三六年他写出了“洪流”,“十九人”,“鸟捷格的最后”等革命的长篇小说;这次反纳粹爱国自卫战争中,他除给各报纸写了许多通讯以外,又出版了名著“青年近卫军”,荣获了斯大林奖金。但他并不因此自满,当他的“青年近卫军”受到批评时(布尔塞维克党在这次反纳粹爱国自卫战争中的领导作用,在小说中体现不够明确),他诚挚的接受了批评,并表示要忠诚地改写这部小说。一九四八年八月,他代表苏联文化工作者出席在波兰举行的世界文化工作者保卫和平大会,并当选为该会的国际联络委员之一。
法朗哥西班牙——法朗哥是西班牙法西斯组织“长枪会”的首领,于一九三六年七月十九日发动反革命政变,受到德意美英法等帝国主义的公开的或暗中的支持而夺得政权,一九三九年八月十日,他宣布自任西班牙“元首”,实行法西斯统治。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法郎哥一直是法西斯侵略集团的附庸之一,大战以后世界民主舆论曾一致呼吁打倒法朗哥,恢复西班牙的民主政治,但因为美英帝国主义在战后采取着纵容法西斯政策,所以法朗哥政权更变本加厉的作各种反革命活动。在美帝国主义公然实行军事扩张的今天,这个法西斯政权更成了美国的“宝贝”。

苏文化界代团赴美出席世界和平会议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文化界应美国艺术、科学、自由职业者保卫和平大会主持人沙普莱之邀请,已组成代表团于二十三日首途赴美,出席大会。据悉代表团中包括:苏联作家协会总书记法捷也夫(代表团团长),苏联科学院会员奥巴里尔,卓越的艺术硕士萧斯塔科维奇教授,著名作家巴甫连科,苏联人民艺术家齐阿乌拉里、格拉锡莫夫及代表团秘书罗兹康斯基。

英共总书记波立特
再斥美英战争政策
  深信战贩目的将被击败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塔斯社伦敦二十二日讯: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在“世界新闻与评论”周刊上撰文,重申他前几次关于英国工人对于反苏侵略战争所持态度的声明。波立特写道:“我深信战争的危险是来自美英集团及其战争政策,深信战争爆发很少可能,因为和平的力量大于战争贩子的力量。美帝国主义打算使英国成为他的主要战争基地之一,由美国供给美元和军火,而由英国青年去打仗替死。但这些目的将被击败。苏联方面决不会发动任何战争,如果爆发反苏侵略战争,则一切其他国家的工人将保卫苏联,反对一切帝国主义的进攻”。

印尼事变的教训(续完)
中国人民和印尼人民在革命斗争中所获得的基本教训,对于东方十万万以上被压迫奴役的人民,是同样适用的。
印尼共产党要求成立民族统一战线,改组政府,并要求在政府中占有三分之一的席位。但是美荷帝国主义者及其忠实走狗哈达内阁,在印尼的无产阶级和人民正在整顿自己的队伍并号召全民族合作的时候,向无产阶级举行了凶恶的袭击,印尼的无产阶级和人民虽然遭受了若干挫折,但是并没有屈服。在资产阶级共和国垮台以后,人民抗荷游击战争更加发展了。印尼无产阶级开始使全印尼人民认识了印尼民族斗争的真正道路。资产阶级的民族投降路线是把民族解放斗争引向失败的路线;如果无产阶级对于资产阶级采取阶级投降路线,即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如果不在人民面前彻底地揭破资产阶级及其领导人在民族斗争中一切投降妥协的事实,借以团结人民在自己周围,竖立自己在民族斗争中的坚强领导,而去迁就资产阶级的民族投降路线,也就要引起失败。只有在无产阶级的独立的正确的领导之下,建立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才能奠定战胜帝国主义侵略的基础。
荷兰的第二次全面进攻,是在一九四八年的最后的一个月中。与这一事实发生的同时,在另一个东方国家内却发生了更加震动世界的事变:中国人民以空前未有的革命力量,打败了国内国外的强大敌人。依靠自己的力量,人民解放军在仅仅两年半中间打败了美国政府全力支持的国民党政府的三百万大军。中国人民在广大的土地上消灭了封建地主官僚买办阶级,建立了人民自己的民主政权,恢复了和发展了农业矿业与工业生产。由于蒋介石军队的主力被消灭,国民党反动政权已走向土崩瓦解。连华盛顿国务院都不得不公开承认援蒋反共政策的全盘失败。曾经自命为天之骄子的美帝国主义者,在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的高潮面前,已经开始在发抖!
因此、印尼人民不仅可以从自己的经验中取得必要的教训,而且可以从中国的经验中取得必要的教训。中国人民曾经与印尼人民一样,在自己一百余年的解放斗争中经历过无数次失败。在中国共产党产生以后,中国人民曾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举行了四次革命战争,其中三次是国内战争,一次是抗日民族战争。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发生于一九二五年至一九二七年,结果是失败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发生于一九二八年至一九三六年,结果大部分也失败了。在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五年的八年抗日民族革命战争中间,中国人民在广大的范围内得到了并且保持了自己的胜利。然后,在这一次的由一九四六年开始的革命战争中间,中国的民族民主革命事业才得到了现在这样的成功,并即将得到最后的成功。中国共产党在自己的工作中,曾努力宣传和执行自己的独立的纲领,团结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的革命队伍,特别着重地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联合民族资产阶级,并在抗日时期联合国民党,但同时给予他们以无情的揭发和严格的批评,和它们反人民投降的路线进行不调和的斗争。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复杂经验,给了我们几个严重的基本的教训。
第一,只有依靠革命无产阶级的正确领导、依靠革命无产阶级的团结一致,联系广大人民群众,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才能够达到反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事业的胜利。小资产阶级、资产阶级和封建阶级,决不能担任这个领导的工作,他们只能把民族斗争领导到失败和投降的道路上去。无产阶级在民族解放事业中必须建立民族统一战线,这是与无产阶级对于民族革命斗争的领导不可分离的;没有领导的对象,当然就没有领导。这个统一战线必须紧紧地依靠工人群众、农民群众和其他劳动群众为基础,必须首先启发他们的革命觉悟,满足他们的经济要求和政治要求,否则就不可能建立有战斗力的统一战线,也不可能建立无产阶级的领导。这个统一战线又必须按照具体情况,决定与资产阶级联合的方法与程序。必须坚决反对已经投降到帝国主义方面去的资产阶级,而对于还有反帝国主义要求的民族资产阶级,则应当在一定的纲领上和他们联合,同时对于他们的动摇性、妥协性、两面性,对于他们的违背共同纲领的行动,进行经常的有系统的揭露工作和其他形式的斗争,以便把广大的人民从资产阶级的欺骗影响下解放出来。只有经常地揭露资产阶级,用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在原则立场上和实际行动中的区别教育人民,只有战胜资产阶级在人民中的政治影响,才有可能建立无产阶级的领导,也才有可能建立有战斗力的民族统一战线。除了国内的统一战线以外,民族斗争还必须与国际反帝国主义力量建立统一战线,这就是说,要联合苏联,联合一切反帝国主义的人民民主国家,联合各国无产阶级和一切殖民地半殖民地的被压迫人民。可以而且应当利用各国资产阶级中的矛盾,但是决不可以设想任何国家的资产阶级能够成为自己的忠实同盟军!这种国际范围内的忠实同盟军只有求之于苏联和各国的革命无产阶级。
第二、民族革命斗争的主要形式必须是武装斗争。这就是说,必须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革命军队,必须采取正确的适合于敌人与自己双方力量对比的战争形式。在敌人很强和自己很弱的条件下,必须首先发展乡村中的人民游击战争,把游击队作为一切革命斗争的中心,经过游击队来宣传和执行各种革命政策,并在人民游击战争的发展中建立革命根据地,以便积蓄力量,训练干部,推行政令,扩大影响,准备在条件成熟时夺取城市和海口。
第三、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必须建设成为一个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一致的广大群众性的政党,必须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人民的具体革命实践互相结合起来。只有这样的党,才能制定正确的革命路线,方针和政策,也才能领导人民走向民族民主革命的胜利。这些基本的经验,曾经指导中国人民达到胜利,对于今天的印尼和其他亚洲被压迫民族,也是有益的借鉴。
印尼资产阶级共和国政府的可耻失败和中国无产阶级所领导的人民民主革命的光辉胜利,向全印尼人民和全亚洲人民指出了两条不同的道路。
第一条道路是向帝国主义妥协投降的道路,是反人民的道路,是封建地主、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道路,是反共反苏的亚洲马歇尔计划的道路。这条道路是走向民族失败与灭亡的道路。
第二条道路是坚决彻底反对帝国主义的道路,是人民民主革命的道路,是以无产阶级为领导者、以劳动人民为基础、联合可以联合的民族资产阶级,共同反帝反封建的道路,是联合全世界人民和平民主力量彻底消灭殖民地奴役制度的道路。只有这条道路是走向民族解放与胜利的道路。
封建地主、贵族、官僚、买办资产阶级所领导的印尼共和国,由于走上反人民的投降主义的道路而自受灭亡了。但是另一条走向胜利的人民革命的道路,却正在展开在印尼人民大众的面前。
印尼民族的谚语说:“宁可变成白骨,决不遭受白眼。”轻视了七千万的英勇的被压迫人民的力量,而以白眼相加,是一定会造成极大错误的。
一部荷兰帝国主义侵略印尼的历史,同时也是一部印尼人民武装反抗荷兰侵略的历史。远在一百二十余年前,爪哇和苏门答腊的农民,就进行英勇的抗荷战争,而从一八七三年开始直到一九○四年才结束的苏门答腊北部的亚齐之战,尤其表现了印尼人民的伟大力量。目前的荷兰帝国主义,比从十九世纪到二十世纪初的荷兰帝国主义弱得多了,而印尼人民的团结与觉悟程度,比之于数十年以前,或百年以前,却强大得多了。荷兰虽然得到美英帝国主义的援助,可是和印尼人民站在一起的,却有比美英帝国主义更强大的以苏联为首的反帝国主义阵线。只要印尼劳动人民在正确的革命路线下团结起来,依靠自己的力量,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再不存任何幻想,那么,印尼七千万人民进行彻底的民族解放斗争,以达到最后胜利,是完全可能的。
在过去三年中,觉悟的印尼工农大众与知识分子,已经开始团结起来,围绕在印尼共产党的周围。一九四八年九月茉莉芬的起义,虽因日惹傀儡政府的叛卖与进行逮捕和围剿,而暂时受到挫折,但是印尼革命积极分子仍然散布在广大的农民与城市中,他们所领导和参加的反帝的人民游击战争仍然继续展开。有革命要求和革命传统的印尼革命人民,处在亚洲人民革命斗争的高潮中,决不可能在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之前屈服。现在印尼某些属于苏加诺、哈达一派的美国代理人虽然还在打着反荷的招牌,而美国帝国主义者也正在利用他们的活动逼迫荷兰,并向荷兰要求释放苏加诺、哈达,企图恢复这些傀儡的欺骗作用,以便经过他们将印尼变为纯粹的美国殖民地,但是这种阴谋是不容易继续蒙蔽印尼人民了。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了这三年半以来的经验教训,印尼人民终将唾弃资产阶级的投降主义的失败道路,而走上人民革命的胜利道路。印尼人民将坚持驱逐帝国主义出印尼,完成彻底的民族解放,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印尼人民共和国,正象目前中国人民所做的一样。
中国人民和印尼人民在革命斗争中所获得的基本教训,对于东方十万万以上被压迫奴役的人民,是同样适用的。吸取这些经验教训就会使东方民族解放斗争少走许多迂回曲折的道路。【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