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各级人民政府
大力组织防治时疫
赤城全县牛瘟扑灭
【本报讯】以防疫为主的今春华北全区卫生工作会议精神,正在华北各级人民政府工作中贯彻。冀中、冀南等区分别召开了卫生工作会议,确定了开展卫生工作、保护人民健康的具体办法。冀中、冀鲁豫等区均免费给群众种痘。据最近接获报告,太行区邢台、昔阳、博爱等县市发现时疫,当地政府正紧急施救。入春以来,察哈尔省时疫流行,保源常铁炉村死于天花者已四十五人。涞水则已病倒五百四十七人。而张家口、宣化及延庆、怀来、昌平、南口等地亦续发现天花。察哈尔省政府为及时扑灭时疫,顷通令所属县、市政府,立即开展群众性的防疫工作,要求十三岁以下儿童普遍施种牛痘,城市及人口集中地区并免费注射霍乱、伤寒疫苗。并令县级以上卫生防疫委员会组织中西医生,配合政民干部,深入实施防疫。医生缺乏地区则采用带徒弟办法,或临时动员一部学生及干部,予以短期简单训练,参加防疫、种痘工作。华北人民政府并特组织防疫大队,于本月十六日赶赤城一带检查与进行治疗另一队则在平山一带巡回种痘防疫及组织中西医参加此项工作。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并曾发出通报,要求各地警惕时疫,发现后立即报告上级卫生机关,以便协助防治。并规定发现传染病后,应即实行隔离,如情况严重,则断绝交通,以防蔓延。
                         (子衡)

药品四十万西西运察
每日注射耕牛千余头
【察哈尔讯】继东北家畜防疫队来察之后,华北政府与北平市军管会,特派军马防疫所医师十二人,于本月十四日来察协助进行防疫工作。连同以前派出的现已有五个大队,共一百四十六人(地方干部未计在内),先后分赶疫区进行工作。
前派出的防疫第二队,在赤城县已完成一百八十一个村,五千八百二十六头牛的预防注射和八十一头病牛的血清治疗,全县牛瘟扑灭后,于九日转四海工作。第三队在崇礼也完成十分之八以上的任务,不久就去宝源一带,完成“外缘全线包围”计划。因地方上积极帮助,交通工具、药品器材之补充改善,工作效率大为提高:由每天注射百头左右,现已增到每日千头以上。目前察北已有八千多头健牛实施了预防注射,并有六十余头病牛得救。但牛瘟仍在蔓延。察北除化德县外,各县均很严重,已死牛三千余头。最近东北防疫队带来四十万CC之大宗药品,深入到牛疫最严重的多偷一带抢救,现又加入军马防疫所一队,人力、器材、药品等都很充实。估计一个月到四十天即可基本上扑灭。
                         (纪玉)

唐山开展卫生运动
铁路员工举行卫生保健周
【唐山电】唐山正展开春季卫生运动,各厂矿各机关及市民都积极参加,月初市社会局曾会同商会召集全市各行业代表二百余人开会,具体商讨全市卫生防疫办法,提出着重饭馆、旅店、澡塘、菜市、鱼肉市及娱乐场所之卫生管理。会后各区街工作干部分头发动市民清除垃圾,打扫街道。三区七百来户,七天内把全区大街小巷打扫得干干净净。市医学会、医师会每周配合各区政府检查居民卫生疫病。医师十一人,按区分成六组,每日出动两次,随区干部挨户指导、检查市民清洁工作,并为市民诊断疾病,重病者送医院治疗。铁路局集合唐山区各站、段、厂、所等十余单位,开会商量全体员工眷属保健及住地清洁问题,决定自十三日起至十九日止,举行春季卫生保健运动周。特别注意车站卫生,数日来利用行车空闲时间,将候车室内用水冲刷,屋旁及墙角全部消毒,关于局内员工保健及工作,路局所属铁路医院正负责领导推行中。

门庭若市
张家口民教馆介绍
杨兴华
一月初,张家口市民众教育馆总馆及分馆三处先后成立。两个多月来,社会服务部解答了许多群众的疑难问题。凡属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即向蔡哈尔日报社投稿解答;范围较小带有指导意义的问题,在黑板报上解答;个别小问题在问事簿上或当面解答。在二月份,仅总馆即解答了四十九件,其中有政策问题十一件,工人职业问题九件,除用信件答覆外,在黑板报上答覆了十余件。另外当面处理群众纠纷解答问题四十一件。黑板报每天出一期,总馆已出了八十多期,三个分馆也出了三十至六十期。每期有一个宣传中心,当刊登国民党反动派玩弄假和平阴谋消息时,还配合出了漫画,很受群众欢迎,每天有很多人拥挤着看。在展览部里,有生产、战斗、土地改革、工人保护工厂和复工等照片二百三十四种,漫画三十四种,各馆轮流展览,每周一换。阅览部则备有图书、杂志五百多种,一千五百多册,报纸二十四种。平均每日阅览书报及照片的有一千多人。起初看报纸、照片、画报的多,现在看书的人较多了。在元宵节,总馆举办过艺曲演唱及时事讲述,夜间举办灯迷游艺会,是日出入总馆的达数千人,第一分馆也举办了一次灯迷晚会。
为了提高工人、店员、贫民的文化及政治水平,于上月十五日成立了民众夜校一处,学员已由三、四十名增到一百来名,大多数是工人、失学学生、文盲儿童、小商人等。规定每晚学习两小时,根据文化程度分成了三大组,每组又分成若干小组,采取复式教学方法。学习内容是根据学员的要求而定,事先都要经过小组的讨论,主要课程是文化课、政治课。学员学习情绪很高,每天到的很早,有的工人在星期日不休息,也去学习,有的要求增加学习时间,有一个十八岁的姑娘,因为要求学习,曾挨过父母的打,经过民教馆干部的解释,终于到校了。半月来,每个学员对共产党和土地政策、工商业政策、国民党玩弄假和平阴谋等问题,已有了初步认识。不识字的人,也认到五、六十个生字,最多的达一百个生字。算术课有的已学到三位乘除法。
该馆现正积极设立图书馆。今后并计划:进一步充实展鉴室,多买书,增添游艺室,扩大民众夜校,办星期讲座,把工作伸展到馆外群众中去。

晋中公营商店
与私厂订加工合同
减少中间剥削停售棉纱予私商
【晋中电】晋中区贸易公司近召集所属各商店经理会议。会中检讨了过去各商店代纱厂售纱时,有不少商店将大批棉纱卖给私商,致使不少棉织工厂遭受私商高利盘剥,形成棉织品质量坏、成本高、不易推销的困难。因而,资金周转不过,难于进行再生产,严重地威胁着工人生活。同时,又由于某些棉织厂为追逐过高利润,只求产品数量多,不顾质量,也是影响棉织业经营困难的原因之一。如榆次市私营绵织工厂所出产之白洋布,每二分的纱眼内仅有经线十二根,纬线十一根,质量极坏。会中根据上述检讨,决议各总、分商店今后一律不准将棉纱卖给私商,要售给直接生产者。并规定各棉织工厂亦不得藉故将棉纱转让他人,以从中渔利,违者停止对其配售。为鼓励国家资本主义经济,会议决定在公私两利的原则下,可与私人工厂订立加工合同,以棉纱作价供给私人工厂,根据双方议定成品质量之标准,按价收购洋布。规定十六支纱的洋布,每匹线头应有二千一百五十根,宽三十六时,每时密度须有经纱六十根,纬纱五十根为合格。基本上鼓励织洋布,但也不限制织土布(贸易公司商店不收购土布)。此外,为贯彻晋中行署生产会议关于生产渡荒与救灾决议的精神,决定暂收购一批经纱洋线纬纱土线之洋布,以解决农村纺妇之生活困难。现榆次贸易公司之同太商店,已与当地棉织公会进行了精密核算成本,基本上订立了加工合同之初步协议。其原则是:同太商店以十六支纱,十八支,外贴制造费与工业利润小米三十五斤及三百元人民钞,来换取私人棉织工厂十六支纱之白洋布一匹,其标准是长十丈,宽二尺六寸(市尺),每二分纱眼须有经纱十四根,纬纱十二根。其他各总、分商店亦在分头试办中。

获鹿县委
检查生产工作
交河十区重订生产计划
【获鹿讯】获鹿县委近检查生产布置执行情形。自二月间布置了今年生产计划及清明前生产要求后,在二十多天中,收到了不少成绩。如六区东羊市农民李亮子听到宣传后说:“今年一定好好打算一下,多种上几亩棉花。”县推进社已购入棉籽二万斤、花生五千斤,准备低于市价卖给农民。源泉渠于旧历正月底已放下头水,以利群众种菜及早熟作物;计三渠去年改为民办后,农民去冬已准备好木石材料,现已动工整修。县推进社正赶制水斗二千个,以配合华北水利推进社供给农民增添水车之用。二区已划定禁山区域,县推进社并准备椿树籽五十斤、杏树籽一百斤。八区已将无力耕种的军属土地,进行了包耕。但由于领导上未能很好的注意季节性,一直到惊蛰前,生产工作还未放在县委主要议事日程。因此,未将全体干部及群众投入生产中去,某些工作发展落在群众后面。为此,县委决定:把生产工作放在议事日程的第一位,一切工作围绕大生产进行。目前至清明生产重点确定为:突击植树造林,解决无劳力的烈军工属代耕问题,发动群众准备籽种(主要是花生、棉花)等工作。(侯永)
【冀中讯】交河十区检讨领导生产工作,重新订出今后领导计划。该区在县大生产会议后,就着手领导生产工作,但十余天来,工作成绩甚小。原因是:一、区委领导上无计划,只把上级计划照样布下去。二、在动员群众时,只片面注意了发动种棉花、花生;并忽视了发动所有劳动力投入生产。区干部到村后,一般的也都未先在党内进行动员,以致工作不能进展。在工作中不能及时解决困难,如大麻种籽困难问题,迄今尚未解决。
决定今后:一、区干部首先要学习有关生产文件,每隔两天集体学习一次,提出问题研究解决。二、对村的领导,必须从思想上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以支部为核心,领导推动工作,善于运用各种不同的会议,及各种方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同时要根据具体情况,解决生产中的各种困难。
               (弓力、王杰、之龙、炳岩)

获鹿四海发现地主破坏生产
政府依法惩处
【察哈尔讯】四海县东帽湾、获鹿四龙贵两村个别地主、富农向农民反攻,破坏生产,人民政府已给予处分。今年春天,获鹿县进行土地改革结束工作中,西龙贵村富农王吉平听说贫农团要征收他的三间多余房子后,第二天早上即将此房全部拆毁,并将木料出卖。富农王贵荣也私自将他已被征收的八棵树砍掉去卖。另一富农,竟将已被征收的空场中的小树,全部砍掉。该村地主一户、富农八户共拆房六间、砍树二十棵。南胡庄地主杜文科,亦将分给农民的三间房子全部拆毁。四海县东帽湾村富农李春元将已分配给农民的杏树,有的剥去树皮,有的用炸药炸毁。对上述地主、富农的反攻破坏罪恶,已引起当地人民政府注意,获鹿县政府已将首恶分子王吉平逮捕,对其他地主富农两县政府均令其在群众大会上坦白罪恶,并赔偿全部损失。(按四海为新设县,以滦平之四海冶镇为中心,由滦平、怀柔、延庆、赤城等县各一部组成。)

原张市总合机器厂机器
由津运张
【察哈尔讯】为恢复与重建张家口、宣化工业,华北人民政府决定将国民党匪军撤至天津之原张市总合机器厂全部机器运回张市后,经该厂全体员工的努力,已搬运完毕,现在各就原职展开工作。全部机器之搬运原计划订为本月一日开始在天津装车,二十二日装车完毕,至本月底始可能搬运进厂,但由于全体员工积极抢装、抢卸,截至本月十六日止,即全部搬运进厂,缩短了原计划二分之一的时间。装车原订每日上午八时至下午六时,但有两三天车皮误点,直至下午两点到站,装车时间又不能延长,工人们立刻在各组进行动员、竞赛,相互鼓励,突击任务,仍然按时完成了原订计划。随车来张的员工们,下车后立刻分组展开搬运工作。在此次搬运工作中,该厂涌现了不少工作模范,现该厂正由各组提出名单,经大家讨论评论后,将分别予以表扬或奖励。

冀南区青联成立
太岳召开青代会
【冀南电】冀南区召开二届青年代表会议,与会代表一百余人,于本月十二日开幕。会中选出萧平、李步孔等五人为出席华北青年团代表大会代表,萧平、吴传英等七人为出席全国青代大会代表,并选举萧平、李步孔等十三人为青联会委员,冀南青年联合会即宣告成立。会议进行三天,在紧张活泼的气氛中胜利闭幕。
【太岳电】太岳区青年临时代表大会,于三月十日召开。各代表提出有关青年切身福利案一百多件,当场进行讨论。并选出蒋毅、杨乃修等十三人为太岳青联筹委会委员。又选出杨乃修等四人为出席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
【又电】太岳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委会,于本月三日召开了第二次会议,选举出席华北青年团代表大会代表,检查各地建团工作。会上检查各地建团情形后,提出今后建团时必须注意:一、在生产运动中建团,不违农时。二、支部应根据上级党委的建团方针和本村情况订出建团计划。经常检查、帮助青年党员进行建团工作。三、反对“突击”“拉夫”、和关门主义的做法,必须根据青年觉悟程度开展工作。四、学习应根据不同要求,选择多样内容和形式,逐步贯输各种政策教育。最后大会选出蒋毅、曹瑛等五人为出席华北青代大会代表。

平山一区春耕开始半数妇女送粪播种
【察哈尔讯】平山县生产计划,三月二日传达到村。据报一区各村水旱地所用肥料,今已全部送到地里。在送肥中,十六、七岁妇女大部参加了赶牛车送肥。二十岁左右的青妇,用土车推粪已经不弱于壮年男子。今年圆子地每亩施粪(圈粪)一百小土车,一般水地每亩施肥六十至八十土车,均比往年不少。粪比往年捣的还碎。扁豆已全部完成了播种,现在忙着播种大麦。园子地正在栽蒜。
另外,由于今春解冻较早,犁地也早,有二分之一的妇女参加了拉牛耕地播种和扶犁拿耧等活。去年麦田基肥单薄,今春普遍施行奶青,每亩小麦使奶青肥二十五土车,以补肥料不足。平山生产推进社一区办事处,并将四万斤骨头烧成骨肥,供农民使用。由于农民去年使用得利,骨肥颇受各地农民欢迎。水碾村即订三千斤。他们反映说:“骨肥不但效力大,运输省力,而且价钱比别的肥料还便宜。”办事处并准备大麦种籽三大石,帮助解决种籽困难,大小车三辆、小土车二十辆、铁铣五十张,帮助农民生产。在平山生产推进社水利贷粮小米一万斤帮助下,一区大渠五道(永胜、民生、公开、兴盛、天成)五百顷水地和滩地三处七十余顷,均已开工整修,不误清明放水。今年农民的建渠情绪,较过去高涨。水埝村水委会收稻草准备治水使用,农民踊跃送出,一天之内即收稻草二万余斤。趁春闲各村正在补修房屋,两冲浸塌的房基旁边,垛上一堆堆的石头和土坯。
               (察省四专实业合作科通讯组)

沈阳女工
解放后的沈阳市女工,在公营企业中以新的劳动态度从事生产,因此生产效率日趋增高,她们的生活也得到了改善。
沈市女工众多的被服、橡胶等军需工厂中,生产任务经常是繁重而且需要限期完成的,女工们在生产中不但不落后于男工,有的甚至在数量与质量上超过了男工。她们说:我们的幸福是共产党给的,做的活计是给自己做的,所以决不能误工,而且要多做。被服工厂的女工一般都超过了标准作业率的三分之一,有的且完成了原定生产量的两倍。任务紧急时,她们就互相督促自动加班加点。在国民党匪邦统治时期手缝组一百三十名女工完成的生产量,现在只需五十人就可完成。橡胶厂的女工中有个出名的生产快手宋金英,她每天可粘鞋一百五十双,刷帮部的女工周连芝每天平均能刷七百多双里鞋帮,最高时达到八百双,而一般的生产量最多是四百多双。
当各军需工厂建立职工代表会时,女工们也普遍地积极参加了,橡胶厂四十四名职工代表中,有十四名女代表,其中并有一个女工担任了工厂管理委员会的委员。被服一厂六十三名职工代表中女代表占了十名。该厂十六个工房的十六个组长,也全部由女工担任。被服三厂手缝组组长因为忙于领活、送线、开会等工作,每天平均要耽误生产量的一半,该组全组组员便开会决定以提高集体的生产效率来完成全组的总生产任务。实行结果,不但组长所耽误的一半活大家替她做了,而且全组还超过了任务一倍。
由于人民政府实行了正确的工资政策以及劳动者提高了生产效率,女工们的经济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当国民党匪帮统治时期,她们不论怎样拚命,每月四十多斤高粱米还得不到保障,连自己也养不活。女工生了孩子饭碗就被打碎,所以常常有因劳动过度而流产在工房里的。现在男女同工同酬,按件记工,产量越多,工资越高。如橡胶厂周莲芝,厂方规定每天平均刷二百九十双鞋帮,每月工资就有一百零五分(分为东北解放区通行的工资计算单位,每分系按当地混合量一·六三斤,煤五·五斤、豆油零·零三五斤、海盐零·零四五斤,白解放布零·二方尺的总值计算)。按她现在的最高产量每月就可挣二百九十分左右,其中光高粱米便有四百斤左右,此外还有布、煤、油、盐等。除她本人吃用外,足可维持两个人的生活。被服厂的女工最低也能得到工资七十分,养活自己绰绰有余。因此,女工们的生活非常活跃,仅橡胶厂就有近八十名女工参加了秧歌队。该厂职工夜校一百名学生中女工占一半。现各厂正积极筹设托儿所,以便使在厂女工从家庭拖累中完全解放出来,并给更多的劳动妇女参加生产建设的机会。
                 (新华社沈阳二十一日电)

人民的城市不容传播封建思想
平市文管会提出
停演迷信淫乱旧剧
【本报讯】北平解放后,各界对旧剧的演出,曾有不少意见,在人民的新城市里,依然搬演着封建迷信以及色情和反人民的戏剧的现象,应即改正。文化接管委员会日前特提出暂时停演剧目五十五出,由国剧公会分函通知各剧院暨各班社,据旧剧界一般反映,也认为这些戏不应再演,但与这些戏类似的尚多,还需要广泛吸收各方意见,逐步进行改革。兹将暂时停演剧目分列于下:
一、属于提倡神怪迷信的:游六殿、滑油山、劈山救母(宝莲灯后部)、探阴山(铡判官)、黑驴告状(打棍出箱后部)、奇冤报(乌盆计)、八仙得道、活捉三郎(乌龙院后部)、三戏白牡丹、盗魂铃、阴阳河、十八罗汉收大鹏、打金砖后部(二十八宿归位)、唐明皇游月宫、刘全进瓜、昆仑剑侠传、青城十九侠、封神榜(连台本戏)、全部庄子、飞剑斩白龙、全部钟馗、反延安、胭粉计。
二凡属于提倡淫乱思想的:红娘、大劈棺(蝴蝶梦)、海慧寺(马想达、双铃记)、双钉记、也是齐、遗翠花、贵妃醉酒、杀子报、胭脂判、盘丝洞、双摇会、关王庙、嫖院(玉堂春前部)。
三、属于提倡民族失节及异族侵略思想的:四郎探母、铁冠图、铁公鸡、八本雁门关。
四、属于歌颂奴隶道德的:九更天(马义救主)、南天门、变官诰(但“机房训”可演)。
五、属于表扬封建压迫的:斩经堂(吴汉杀妻)、游龙戏凤(梅龙镇)、翠屏山、红梅阁、哭祖庙。
六、一些极无聊或无固定剧本的:纺棉花、戏迷家庭、戏迷小姐、拾黄金、十八扯、变怕蒌、瞎了逛灯。

津军管会农林处
积极准备春耕
【天津电】天津市军管会农林接管处积极准备春耕。该处所辖各农场今年播种稻田面积,将达十七万七千一百一十八亩。为及时播种,该处特成立工程委员会,计划在四月中旬完成以下几项几修工程:(1)疏修三十二条渠沟,共长六万二千九百公尺。(2)新建桥梁十九座,修理者三十六座。(3)新建闸门三十七个,修理者三十二个。(4)修理涵洞二十五个新建涵洞七个。(5)修理抽水机、扬水机二十一部。(6)新建过水筒十个,修理十五个。除以上急待完成之工程外,该处正积极修理芦台农场曾被蒋匪军破坏的六台电动机,预计修理完竣后,可增播种面积水田四万五千亩。农林处鉴于各农场稻田过去多为地主富农把持,农民再由地主富农手中租借,受到重重剥削,分配与租借极不合理,故作适当之租借调整,取消转租转佃等中间剥削。同时为解决农民种地肥料之困难,该处拟购买豆饼一千零九十万零一千二百八十斤、肥田粉一百八十一万九千六百五十斤,以贷实还实办法贷给农民,使农民获得及时耕种,秋后丰收的有利条件。

人民银行北平分行
将举办折实存款
【本报讯】人民银行北平分行为提倡节约,奖励各界储蓄,特增设储蓄部,举办折实存款。储蓄部地址将设在东华门大街原合作仓库旧址,预定四月一日开业。折实存款种类,分整存整付,存本付息,零存整付,整存零付四种。以“标准实物单位”为计算标准。“标准实物单位”是通粉(一斤)、玉米面(一斤)、五福布(一尺)三种物品价格之总合。储蓄户无论存款或提款,均以此计算,不受物价上升之影响。按是项存款举办后,该行即将以本市物价逐日制定“标准实物单位”。(宇)

难民要回家
赶快办手续
【本报讯】平市人民政府民政局自办理难民免费乘车回家以来,由于宣传不够,前来领取介绍信的甚少,民政局乃与路局商妥,延长有效期至三月三十一日止。并通知各区工作组及时劝告难民回家。对于申请难民之审查,尺度稍为放宽,手续简化,路条即可当作出境证。几留平难民,须按期到各区政府办理回家手续,逾期不再办理。(琪)

平津铁路局职工
热烈劳军
【本报讯】平津铁路管理局职工发起热烈响应本市劳军运动。该局运输处的职工会筹备委员四十多人把廿三日的早点费拿出来劳军,共六百七十元。行车保安委员会全体职工于二十四日每人献金四十元。该局“火车头”“职工壁报”等六种壁报同时发出劳军特刊,上面载满了职工们的劳军文章,充分流露了对于自己军队的敬爱。(陈迹)
【本报讯】北平市慰劳警备部队委员会于二十三日在市府该会办公室召开第一次会议,出席的有市总工会、学联、市商会和党、政、军等单位代表十余人,决议下列事项:一、各工会、学联、各区政府,各党政机关,商会成立慰劳会分会。二、各单位收到慰劳品的名称、数目、乐捐人的姓名和住址,每天送到党委会,汇转各报社公布。三、联欢晚会由各区政府统一主持。四、写信慰问驻北平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三兵团,第四十一军和卫戍部队的指战员。(琪)
【又讯】市商会截至昨日止已募得人民券二百八十余万元。

平市政府接受人民控告
逮捕大恶霸刘德海
【本报讯】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安十一分局接受人民控告,于二十一日将平市广安门内一带横行四十多年的老恶霸、绰号“活阎王”的刘德海捕获,现审讯中。
刘德海、北平人,年六十七岁,住北平外四区大川淀四十五号。根据群众控诉,其罪状有:(一)强迫院邻按年节给他送礼。(二)窝藏窃盗,著名扒手“小利子”、“小韩国人”,常潜伏在他家里,他从中吃“二馍”(坐地分贼)。(三)有一孤苦的关老太太,民国三十二年病重身死,他立即将关之全身衣服剥下,赤身裸体,用一张草席把关埋葬。关之家财,悉被吞没。同年,住在大川淀四十二号的王姓一家三口人死去,同院李姓一家两口人死去,家财都被他侵占了。(四)解放后,解放军在平郊清扫地雷,他对群众造谣说:“炮也响了,八路军还住得长?顶多还有几个月!”(五)十一保工作组在今年二月召开群众大会,他也去参加,群众向工作组报告他做过坏事,他又威胁群众说:“八路军能住几天?等他们走了咱们再算帐!小心一个一个宰你们!”

燕大新青团成立
【本报讯】中关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燕京大学总支部昨(二十四日)晚举行成立大会。一百三十二位同学、职员、工友光荣的宣誓入团。讲助械、讲助职妇女联合会、工会、学生自治会、新青团清华总支部代表,均一致祝贺,并勉励团员完成未来的伟大任务。燕京讲助职联、工会、职工学校自治会、学生自治会并分别向大会献旗。一百三十二位团员宣誓为劳动人民忠诚服务。
                   (燕京大学通讯小组)

平市府开区长会议
研究劳军办法
【本报讯】北平市人民政府为推广劳军运动,于二十二日召集城区十二个区区长开会,研讨慰劳办法,会上决定:(一)物质慰劳,发动各界送慰劳品,由各区集中统一分配。(二)精神慰劳,举行小学的军民联欢会,写慰劳信,送锦旗等。各项工作,并定本月底以前完成。

平津失业农业技术人员
已登记八百余人
学习政策后将分配工作
【本报讯】华北政府登记平市失业的农业技术人员已达四百七十余人,并即将分配工作,为新民主主义农业建设服务。这些农业技术人员,有北大农学院的,有北平农业技术养成所的,有东北农业学校毕业的,有曾在平、津、保、石门等地的棉业改进处工作的。他们的技术包括农业作物、水利、林业、畜牧兽医等部门。其中比较高级的技术人员(包括当技师的)占一百余人。在蒋匪统治时期,他们职业均无保障,有的摆小摊,有的变卖衣物度日。现向人民政府登记后,职业有了保障,开始努力学习新民主主义农业政策诸问题。预计本月底学习结束后,即将根据所长,分配工作。目前到政府登记的人们仍纷纷不绝。
                         (维进)
【天津电】军管会农林处在津登记失业之农林技术人员,至目前止,已达三百三十五人。第一批六十九人已出发到老解放区参加农林建设工作。动身前均按路程远近发给膳费及旅费。另外十余人分发在平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