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通讯往来
(一)北平市各青年、妇女等群众团体及各大中学校学生会负责同志:
请将你处最近工作情况及筹备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之情形、青年妇女工作动态等,抓紧组织报导。更希望督促你处原有之本社通讯员同志及通讯小组,迅速和本社联系,并帮助建立新的通讯组织。
    (二)本报各地通讯员同志们:你们有从原来的工作岗位调到平、津、张、保、唐等城市,或其他附近地区来的,希望立即来信告知你们现在的通讯地址,以便进行联系;并请将你处最近的工作情况进行报导。
    (三)各工厂工会、通讯员及全体工人同志们:
本社近几天一连接到不少的职工训练班、业余学校、学习小组等职工学习的材料,这些珍贵的材料给本社帮助很大,因此,希望你们迅速而且更广泛的寄给我们这样的材料,以便推动其他职工学习。
在报导中要注意学习中经验的报导,及经过学习后,职工在工作中、思想上的变化,请具体的组织报导。全体通讯员同志:
今后寄本社的稿件,油印品等,均不贴邮票,具体规定请看本报二十一、二十二日一版上的通知,今后寄稿时在信封上写“稿件”二字即可,请多来信联系。何其芳同志:本科存有你信一封,请来取。
                      本社通联科余则人君:
你寄来的稿件收到,有些问题需要研究一下,请于今日(二十三日)下午三时至五时到本报面叙为盼。
                     人民日报总编室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表宣言
号召保卫世界和平
决派遣代表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本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于昨(二十二)日发表宣言,号召全国工人阶级及爱国同胞,共同起来保卫世界和平,其原文如下:全国工友们,爱国同胞们:
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国际侵略阵营,正在阴谋准备新的世界战争。最近即将签订的北大西洋公约,实质上便是这些国际帝国主义刽子手以侵略为目标的军事同盟。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已经动员起来打倒这种穷凶极恶的阴谋。最近世界文化工作者保卫和平大会国际联络委员会、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以及各国著名的科学工作者、艺术工作者,联合发表宣言,号召各国人民打击战争挑拨者,并建议在今年四月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这个号召,已经得到各国人民团体的热烈响应。
我们认为:挑拨战争者和拥护和平者之间的斗争,帝国主义的侵略阵线和反帝国主义的和平阵线之间的斗争,关系着全人类的命运,任何人可不能对此表示“中立”。我们中国人民,我们中国工人阶级,曾经饱受美帝国主义所制造的国民党反革命战争的痛苦,现在也还受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必须坚决站在以苏联和国际无产阶级为首的反帝国主义阵营方面。对于这一点,决不能够有丝毫的动摇。
我们相信: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是完全可以打倒的,美帝国主义是一只纸老虎。美国政府虽然给国民党政府以种种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但是全世界都看到了,胜利的并不是美帝国主义所扶持的国民党政府,而是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中国人民。只要全世界各国人民首先是各国工人阶级能够团结奋斗,美帝国主义者决不能实现他们的侵略战争的梦想。
我们全国总工会决定派遣自己的代表去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我们希望全国工友关于反对侵略战争拥护世界和平的意见,能够早日提交给我们;同时希望其他人民团体和文化工作者,也能够迅速派出自己的代表,以便共同前往,代表中国人民来参加这个伟大的会议。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三月二十二日

全国学联决选派代表
出席世界和平大会
该会各部负责人已确定
【本报讯】全国学联主席团自本月十四日第一次执委会选出后,即根据会章及执委会决议着手聘定各部会干事及负责人选,草拟最近工作计划,现已大致就绪。该会业于前日(二十一日)起在北平市东长安街十七号开始办公。并发出通告,通知各地学联及社会各界。兹将该会各部会负责人选录志如下:秘书长柯在铄,联络部长陈震中(副主席兼),宣传部长周寿昌,国外部长黄振声,服务部长晏福民(副主席兼),女同学部长李秀贞,国民党统治区学运工作委员会主任史继陶。
另悉:全国学联主席团昨曾召开会议,对保卫世界和平运动事有所商讨,一致决议号召全国学生起来响应这一运动,粉碎国际反动集团挑拨新战争的阴谋。并决议发出通电,选派代表出席四月下旬将在巴黎召开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反对签字北大西洋公约
意抗议运动声势日大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塔斯社罗马十七日讯:全意大利人民反对政府决定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的抗议运动,声势日益浩大。罗马一切较大的工业企业,都在三月十六日罢工抗议北大西洋公约,各企业的一切厂内委员会都参加签名于意总工会执委会的宣言。罗马各市场于三月十六日和十七日举行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的临时抗议集会。电影院中散发了反对战争准备和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的传单,因为怕群众示威更加发展,五百兵士和乘摩托车的警察队已受命驻守邻近议会的一切街道和广场,议会中正在继续讨论北大西洋公约。代表米兰二十万金属工人的代表团已到达罗马,访问下院议长格朗基和上院议长波诺米,递交抗议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的声明。代表团中有两名基督教民主党工人党员。
米兰文兹提工厂工人将下述函件递交美驻意大使邓恩。信上说:“向你的政府报告吧,文兹提工厂工人反对北大西洋公约,反对这个战争的公约。我们决不承认政府的签字有效。我们决不在这个公约上签字。”
巴维亚(都灵西北)举行了另一个抗议北大西洋公约的集会,参加者三万余人。佛罗伦萨举行了妇女示威。杜斯坎尼很多工业中心举行了抗议罢工。萨勒诺(那不勒斯东南)和巴利举行抗议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的盛大的群众大会。

斥北大西洋公约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反对的北大西洋公约,已于十八日在美国、加拿大以及西欧参加该约的各国同时公布。
这个公布的北大西洋公约的条文,显然是一个极其虚伪的文件。以美国政府为首的公约的制订者,在公约的序言中用迷惑人的字样虚伪地宣布“重申对联合国宪章目标与原则的信念”,“对一切民族与一切政府和平相处”,“决心保障基于民主原则”的“各国人民之自由”,“维持和平与安全”等等。如果把这些官样文章译成真实的语言,那就是撕毁联合国宪章,就是基于专制的原则绞杀各国人民的自由,是破坏和平与安全而企图把一切民族与国家驱入一个新的侵略战争的大火中。
公约的制订者把缔结公约目的,描绘成为在发生所谓“武装攻击时,进行‘自卫’和‘防御’”。但尽人皆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并没有任何攻击美国、加拿大和西欧的危险存在。恰恰相反,在战争刚一结束不久,美国反动派却在自格林兰起,经过冰岛、英国、葡萄牙、西班牙、德国、意大利、希腊、中东、远东、中国、日本、太平洋岛屿,阿留申群岛以迄阿拉斯加等紧靠苏联边界的国家,建立所谓“大包围圈”的军事基地。美国曾经一次又一次地以贷款的方式,把各式各样的武器运交世界各国的反动派。到目前为止,美英还保持着他们在战时成立的联合参谋总部,密谋新的侵略战争。美国目前的军队,十倍于战前的数量。美国一九四八年至一九四九年的军事预算,较一九三八年至一九三九年几乎增加了十四倍。战争宣传充斥着美国。一再宣传什么“防御武装攻击”的美国政府,却又一再拒绝和苏联进行和平谈判,拒绝苏联关于裁军与禁用原子武器及管制原子能的建议。所有这一切,说明美国帝国主义已经和正在组织的各种军事侵略集团,包括已经签订的泛美公约和布鲁塞尔公约以及酝酿中的太平洋公约,特别是北大西洋公约,其目的决不是为了“防御”或“自卫”,而相反地正是为了进攻和侵略。美国帝国主义已经侵略了地球上它在目前所已经能够侵略的一切地方,但是它却说这都是为了“防御武装攻击”。对于这种无耻的欺骗,我们中国人民是特别熟悉的。当日本在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一九三二年一月二十八日,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和八月十三日发起对于中国的攻击的时候,不都是说为了“防御武装攻击”吗?当美国帝国主义今天扶助日本侵略势力复活的时候,不也是说要帮助日本的“自卫”吗?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各国走狗以为用了几个“防御”“自卫”的字眼,就可以掩盖他们的实际的侵略行动,这未免把各国人民看得太蠢了!
北大西洋公约同时又是一个为美国干涉缔约各国内政,特别是干涉各国人民民主运动和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的公约。公约的条文说:“任何一缔约国认为,凡在领土完整、政治独立或安全已遭受威胁时,各缔约国得共同商讨对策”。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十八日在解释这一条时坦白地宣布:“获得外界援助的国内革命运动,可视为武装攻击的威胁”。这就是说,只要美帝国主义认为,任何一个缔约国家发生了对美国的所谓“威胁”时,在一向被帝国主义所诬为有“外国援助”的人民运动和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一旦在缔约国内发生时,它就可以指挥各缔约国“共同商讨”镇压的“对策”。公约条文又说,“缔约”国应消除其国际经济政策中之冲突,并鼓励任何缔约国或所有缔约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这就是说,美国不仅可以根据条约在政治上压迫各缔约国的革命运动,而且可以在经济上组织为美国服务的集团,并变各缔约国为美国的殖民地。
北大西洋公约的实际,与公约条文所说的遵守“联合国宪章的目标与原则”,和标榜着的联合国宪章中所规定的区域公约,毫无共同之处。首先,北大西洋公约是完全背着联合国而在联合国之外,私下准备和缔结的。其次,北大西洋公约的政治意义与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二条所规定的区域性协定的目的和原则根本抵触。按照公约的条款,北大西洋联盟的地理范围,不仅包括“欧洲、北美任一缔约国之领土,欧洲任何缔约国之占领军队”“包括德国境内之美英法占领军、奥国境内之美英法占领军、及的里亚斯特之美英占领军”;而且包括“北大西洋区域回归线以北任何一缔约国所辖岛屿,以及该区域内任何缔约国之船舶或飞机”,并且还包括非洲的阿尔及尔。北大西洋公约显示,它的制订者还背弃了他们曾经签订的符合普遍与持久和平利益的国际协定。公约的条款说:缔约国“与任何其他国家间目前犹属有效之国际协定,并不与本公约中之规定相抵触。”可是,人们还记得,在几年以前,英法两国曾分别与苏联签订了二十年友好互助条约;现在,英法两国的统治集团违反了这些条约,将它们在条约中所承担的会同苏联支持与巩固欧洲和平的义务置若罔闻了。
这样,北大西洋公约实际上就是美国企图用以指挥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实行侵略的大联合,是美国压迫和奴役世界人民的一个凶恶的反革命集团,是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动派准备战争的主要工具。
但是,如我们所早已再三指出,北大西洋公约虽然是国际反动派战争计划的进一步暴露,却并不是说战争已经不可避免。相反的,由于世界人民和平力量的强大,战争是完全可避免的。而且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是因为侵略战争对于人民有害,但是如果侵略者竟然胆敢挑起战争,那么,反侵略阵营是必然可以取得胜利的。可是各国的反动派,其中也包括中国的反动派,是不懂得这个真理的。他们幻想从新的世界战争中找到自己的出路。国民党反动派虽然到了快要完全灭亡的时候,仍然把希望放在他们所幻想的世界第三次大战上面。他们正在背后互相打气,想在那时候卷土重来,“收复失地”;但他们同时又不敢把这个鬼胎马上公诸于世,因为他们害怕这样会把他们自己玩弄的假和平的狐狸尾巴完全露出来。于是他们就改装成“绝对中立”者,说什么“既不反美,也不反苏”。本来,所谓“中立”事实早经证明是完全不可能的,人们在今天的和平势力与侵略势力的斗争中,不是站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方面,便是站在以美国为首的侵略阵营方面。现在所谓中立的宣传出之于美帝国主义的老牌走狗,素来仇视苏联,仇视世界和平,素来企图依靠世界大战“翻身”的老爷们之口,其欺骗和虚伪性就格外明显了。
但是目前世界人民的力量已经大得足以战胜新战争的危险,而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则一定要在不久的时间内获得内部胜利。因此,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动派,想从战争中寻找逃出他们遭受着的严重的政治经济危机的道路,国民党反动派打算将第三次世界大战作为他们起死回生的药方,这同样不过是在作梦。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

全国民主妇联筹备会通知
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展览会,业经筹备就绪,拟于本月二十四日开始展览,兹为便利参观起见,凡欲参观展览会之各部队工厂机关学校团体等,请即将人数,预先函告本会秘书处,以便排定参观日期次序,再行公布,至于个人参观,完全自由,特此通知。 三月二十一日

北平与各地通汇
增加二处
【本报讯】人民银行北平分行通汇地点,自廿一日起又增加河间、宣化二处。此外该行并已与怀来、定县、获鹿、易县、望都、蠡县深泽等七地取得联系,日内即可通汇。(宇)

平市与冀东各地
长途通话
【本报讯】北平电信局为便利人民通讯起见,北平与冀东区各地长途电话自本月十六日零时起,均已恢复通话。计有芦台、胥各庄、开平、滦县、北戴河、安山、秦皇岛、北戴河海滨、山海关等九处。

国民党统治区、出席妇代会代表集会
选出代表团团委会
许广平被选为正团长
【本报讯】国民党统治区出席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受到国民党统治者的种种阻碍,截至本月二十一日止,报到者只七十九名(原定一百二十名)、因大会已快开幕,国民党统治区代表们为了便于统一领导,由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李德全先生领导,于昨(二十二日)午前九点钟在华安饭店召开已到代表全体大会,选举正式的代表团团委会。开会时,主席李德全先生报告建立团委会的筹备经过,并宣布选举办法。选举结果,赵世兰、许广平、谢雪红、张晓梅、红怡、余韵珊、李文宜、张毓芬等当选为正式委员,黄薇、葛嫱月、谭英三人为候补委员。许广平为正团长,以赵世兰、红怡二人为副团长。

法共中央通过决议
抗议签字北大西洋公约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三月十七日会议通过决议如下:政治局宣告郑重抗议政府的签字北大西洋公约的决定,这一决定置议会与国家于既成事实之前。北大西洋公约的组织者居然把该约说成是防御性公约,实际上该约乃是对我们的同盟者——苏联以及对人民民主国家的侵略武器。如果战争挑拨者的犯罪计划竟得实现,就会把法国变成美国帝国主义者进行原子战争的决斗场,法国人就将成为西方的步兵,注定了要为英美和法国资本家的最大利益而归于毁灭。
政治局号召一切愿望和平的法国男女,不分政治和宗教信仰,团结起来,共同进行斗争,反对法国政府正在准备签字的北大西洋公约。
政治局授权共产党议会党团要求国民议会议长在三月二十二、二十三日会议上辩论北大西洋公约。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决定四月二十日召开
居里被选为筹委会主席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巴黎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筹备委员会十八日在此间举行会议,决定四月二十日在巴黎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凡已表明愿意参加大会的世界各国的团体,必须于四月五日以前将各该团体的代表名单报告筹委会。筹委会选举尤里奥·居里为大会筹委会主席,阿拉贡、南尼、赛杨、马丁、法捷耶夫、阿金特·戈登、普列特等为副主席。筹委会并已选出秘书处,开始进行大会的实际筹备工作。
筹委会指出,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目的,是团结各国人民维护和平的力量。这一号召已获得世界各国的广泛响应。苏、法、意、英、美、比、波兰、捷、瑞典、丹、保、罗、匈、阿尔巴尼亚、德、荷、挪、南斯拉夫、墨、瑞士、智利、巴西、乌拉圭、阿根廷、古巴及其他国家的许多民主团体与进步分子都支持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提议,并表示愿意参加这一大会。

中国银行指定各行
汇兑统计
【本报讯】本市中国银行自十五日正式开业后,截至上星期六(十九日)五天内经该行各指定银行所经办之区外汇兑,据该行统计:汇出者五十五笔,共一百三十二万六千三百元。汇入者四十七笔,共二百六十一万零九十五元八角五分。据该行负责人谈:由于对外贸易管理局在平尚未设立办事处,商人申请许可颇不方便,所以商业汇兑数目极少,已办之汇出款项百分之八十以上均为赡家费或学费。

平市“民青”盟员
千七百人胜利会合
冯文彬同志讲建团问题
【本报讯】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平市筹委会的领导与主持下,平市各大中学(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师范大学外)革命青年组织“民主青年同盟”“民主青年联盟”盟员一千七百余人,昨(二十二)日在国民大戏院召开解放后第一次盟员大会。有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全国代表大会筹委冯文彬出席报告关于建立新青团的几个问题,及中国共产党北平市委员会宣传部长赵毅敏报告青年学生重要的任务在于学习。会后放映苏联名片“虹”及“丹娘”,招待全体盟员。
到会的有中法大学、铁道管理学院、惠中女中、汇文中学、师大女附中、贝满女中等专科以上及中等学校共七十八个单位的盟员,他们在解放前在反动统治下处于长期的秘密环境中,各自分散,艰苦工作,解放后的今日,一向并肩作战的战友,胜利会师了,他们见到了自己如此壮大的队伍,都满怀兴奋。
赵毅敏同志先就目前国内外局势作了详尽的阐述,然后指出今日青年学生的中心任务在于学习。要学习掌握文化,科学技术,以便管理与建设城市,发展生产。冯文彬同志提出关于建团的几个基本问题:(一)建立新青团之目的在于团结与教育整个青年一代,要完成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的艰巨任务必须要有先进青年的核心组织,来推动广大青年的学习与生产工作。新青团除了解放全中国建设新社会外,还有着解放全人类的更远大的目标。(二)建立新青团要公开进行,因为新青团是正大光明的为群众服务的组织,每个团员要做群众的模范,在大家的监督下决心改正自己错误,这样才能成为真正为劳动人民服务的勤务员和毛主席的好学生。

平市破获特务巨案
主犯吴雷远落网后正审讯中
【本报讯】国民党匪帮军统大特务吴雷远等的被捕,再一次证明:在人民的城市中,凡拒绝向人民低头,不愿悔过自新,且阴谋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的匪特分子,必将得到应得的惩罚。
此案主犯伪“民众别动军总指挥”吴雷远系于三月七日被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捕获,同时被捕者有伪“民众别动军副总指挥”李冠群、及特务傅觉民、姜明、刘佛航、郭兴汉、王敏侯等。这是继破获张逆荫梧特务案后,北平市破获的第二大特务案件。吴逆为国民党匪帮“国防部保密局”派遣来平的大特务,抗日期间,即在山东等地进行特务工作,勾结日寇,进攻解放军和山东人民。解放军包围北平后,吴逆更在张逆荫梧领导下,组织反革命武装,自任“民众别动军总指挥”,妄图对抗人民解放事业。张荫梧军事特务案破获后,吴逆仍以“普济佛教会”为掩护,组织由各地潜入北平的特务和地痞恶霸分子,阴谋待机暴动。人民政府公安局为保障市民安全,巩固革命秩序,遂将吴逆及李、傅等逆逮捕。同时并搜获武器、电台及其他军用物资一部。被捕匪徒中,胁从分子已予保释,为首者正审讯中。

平市各界发动劳军
慰劳运动逐渐展开
工人纷纷捐献物品写信慰问
【本报讯】人民解放军自一月三十一日正式解放北平,担任警备职责,维持治安,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坚决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及约法八章以来,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受到北平二百多万人民的赞扬和敬爱。现本市一部警卫部队又将离平担任新的任务,北平市各团体、各机关为代表人民欢送离平部队、慰劳留守部队及加强军民关系起见,特于二十日上午十时半假市职工总会筹备会,发起召开北平市各界慰劳警卫部队筹备委员会。出席单位计有军管会、北平市人民政府、市职工总会筹委会、北平学联、市妇委、市委秘书处、市委宣传部、市商会及各警备部队等十一个单位。会上决议:(甲)成立北平市各界慰劳警卫部队委员会,由全体筹备单位组成。又由该会推出市职工总会筹委会、市商会、北平学联、北平纠察总队、四十一军、北平市人民政府、军管会、十三兵团政治部等八个单位为常委。定三月二十三日假市府办事处开第一次委员会。同日,常委会开始办公,地址在市府办事处。(乙)慰劳办法:(一)举行小型的军民联欢。(二)发动各界送慰劳品(如锦旗、慰问信、日记本、牙刷、牙膏、毛巾、肥皂、军用茶缸、小碗、饼子、食品、铅笔、钢笔、现款等)。(三)组织各界代表团,欢送即将离平的部队。(四)各团体各单位慰劳品按各该系统汇交委员会,统一分配。(五)各项工作定本月底以前完成。(丙)注意事项:(一)各界人民献送慰劳品必需出于自愿,不得强迫摊派。(二)慰劳品交委员会时,由委员会发给收据,并在报上公布清单。(三)慰劳品除上列种类外,其他衣服、鞋帽等均非必需,不必献交。
【又讯】平市各界发动劳军运动后,慰劳运动逐渐展开。平津被服厂第二缝纫部的职工,二十二日就自动拿出大量背心、袜子等物,有的还附上热情的慰问信。车工迟雨孝信上说:“我们已经解放了,特献出一点慰劳品来,表示我们的心,好让你们多打胜仗,早日解放全国的兄弟姊妹们。”(铁英、卡笛)
【又讯】七一兵工厂于三月十五日下午五时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与解放军四十一军一二一师开联欢大会,职工们写了无数的慰问信,其中七所苏@热情的写道:
“亲爱的战士们:在北平还未解放的时候,我们住在反动派的统治圈里,那时候不知道你们是如何的情形;自从解放后我们才实地的看见你们,并且也才知道你们是这样的爱护人民,为人民解除困苦,并且明白了我们工人是应当和战士们站在一条线上努力生产才对。趁着这次联欢,写一封信稍表对你们的一点敬意。”
工人刘景澄写道:“你们是国家的救星,是解放人民的先锋,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不怕牺牲,这种精神,这种热诚,我是万分的恭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