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瑞、芬、摩共产党发表声明
坚决阻止侵略战争爆发
动员进步力量争取和平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塔斯社斯德哥尔摩十七日讯:在国会辩论国防问题时,议员根纳埃曼和议员希尔丁哈尔堡分别在国会上下两院宣读了瑞典共产党的的声明。该声明称:瑞典共产党,象以前一样,坚守其迭次宣言,即瑞典共产党随时准备保卫国家的独立和瑞典人民的自由。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这就是为什么苏联要在根本上反对帝国主义的军国主义政策,反对国际上用武力解决争论问题的原因。声明继续指出:苏联从来没有威胁过和平,没有威胁过瑞典的自由,在今天也没有人能够提出苏联威胁和平威胁瑞典国家独立的任何“证据”。声明继称:正是美国在与其他国家的帝国主义者一起,进行肆无忌惮的战争宣传,迫害和平民主力量,威胁着要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如果犯罪的力量以进攻苏联而发动了新的世界战争,如果违反着我们爱好和平人民的意志,使瑞典卷入这个战争,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真诚的瑞典爱国者将不得不认为他们的责任是:以一切办法为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为终结战争和恢复国家独立而战斗”。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塔斯社赫尔辛基讯: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于十七日通过为和平、为芬兰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决议。该决议称:芬兰共产党将竭尽一切努力,动员全国进步力量起来,对于要把芬兰吞入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集团的企图进行斗争。芬兰共产党号召工人与劳动农民和全国一切进步力量,为消灭失业、改善农村状况,为芬苏友谊、为和平与民族独立而斗争。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巴黎讯:摩洛哥共产党顷发表声明谴责将摩洛哥基地交与美丽及法总督朱恩的专制政权。该声明称:摩洛哥共产党书记阿里·亚塔最近为了这同一谴责横遭逮捕。这件事,就是朱恩在摩洛哥执行专制暴政的最好证明。

美帝国煽起新战争火焰
世界进步人类一致反对
拥护世界和平运动继续展开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据塔斯社讯:响应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运动继续在各国展开。
在蒙古人民共和国,革命青年联盟、省工会、妇女、文化及其他群众团体斯主持的群众大会,于十八日在库伦举行。大会热烈欢迎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在这前一天,女工巴德伊玛在库伦妇女团体大会上发言说:全体蒙古妇女都热烈欢迎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号召。全体进步人类都痛恨正在煽起世界新战争火焰的美、英、帝国主义者。我们宣布:我们和以苏联为首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类一起,将为反对战争,为全世界持久的民主和平而坚决斗争。
在保加利亚,祖国阵线执行委员会于十七日宣布赞同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保加利亚拥护和平全国委员会与保加利亚人民妇女联盟,近致函全国一切社会团体与公民说:我们呼吁保加利亚一切爱国分子——爱好自由与国家独立的男女,呼吁全国一切社会团体与公民,不分政治与宗教信仰,同时抗议帝国主义破坏和平和把世界人民投入新的毁灭性战争的企图,赞同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宣言,选举代表参加全国拥护和平大会。
在罗马尼亚,罗国妇女在十八日致电世界文化工作者保卫和平大会国际联络委员会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劳动妇女—工人、农民、家庭主妇和进步知识分子热烈欢迎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我国妇女对美英帝国主义者及其从仆的罪恶行动,深表遗憾,并决心大力地进行反对新战争的斗争。罗马尼亚文化工作者大会也致电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筹委会作同样的表示。
在捷克斯洛伐克,捷克与斯洛伐克农民联盟已于十八日发表声明说:千百万捷克斯洛伐克农民和他们的家庭,都欢迎将召开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在波兰,十八日又有一些学校和团体宣布参加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这些学校和团体即:拥有六十万会员的波兰海员同盟,波斯南大学学会、但泽工艺学校、卢布林天主都大学、斯克路多夫斯卡大学的教授会,克拉科社会科学高等学校的教职员会、波兰建筑师联合会等。波兰文化与艺术界名人也表示欢迎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在法国,十八日宣布将参加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团体中,有法国总工会所属的市营企业人员与卫生工人总工会(会员二十万人),代表二十八万会员的矿工联合会及其他等等。致杜鲁门斥责战争挑拨者的信,已印成数十万份在全国散传,数万法国男女已经在这封信上签名。据人道报称,这一运动已成为和平和战争的全民表决。“争取和平与自由战士社”并举行保卫和平集会。十六日,上万人在巴黎近郊的保罗格尼比尔,安科特举行大会。虽然社会党的市长试图阻止这个集会,但“争取和平与自由战士社”的领导伊未斯、法其和阿保里、布里埃仍向大会发表演说,坚决谴责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法国伙伴所奉行的准备新战争的政策。

潘菲诺娃发表演说
国际教育工作者联合会
决争取和平与学校民主化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之一潘菲诺娃在此间中小学教师联合会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说,介绍苏联教师与高级教育机关的工作者去年十二月加入的国际教育工作者联合会。潘菲诺娃说:这个组织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和平,与工人阶级合作,并为学校民主化与教师地位的改善而奋斗。潘菲诺娃说:国际教育工作者联合会的目的,是团结世界上一切思想进步的教师,本着民主精神来教育儿童和青年。潘菲诺娃援引事实,说明各国学校与教师的状况。她说:苏联在儿童教养问题上的好榜样,现有许多追随者。东南欧人民民主国家中的母亲和儿童的利益,现在受到法律的保护,各种儿童机关网正在扩大中由于政府的关怀,单在去年一年中,人民民主国家儿童死亡率就减少了百分之五十。在学校改革完成后,百分之五十到六十的中学生是劳动人民的子弟,蒙古人民共和国过去只有一个中学校,现在有着几百个这种学校。北朝鲜的情形也是如此。在资本主义势力和反动派统治的国家里,情形则完全不同。根据官方统计,美国有五十万教师抛弃了他们的职业,六百万儿童被剥夺了上学的可能。英国在一九四四年通过的普及中学教育法案一直没有实行。在过去四年中,那里只建立了十六座学校。殖民地和附属国家里的儿童与教师情况尤其严重。在殖民地的五亿儿童中,就有四亿八千万人没有进过学校。国际教育工作者联合会向各国没有参加联合会的教育团体发出呼吁,邀请它们参加,以便共同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学校民主化与普遍和平的斗争。

保工业生产率大增
工人生活标准显着提高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塔斯社索菲亚讯:保加利亚的工业国有化,工人日益提高的技术和广泛的劳动竞赛,已使劳动生产率大为增加。一九四八年保加利亚工业中的劳动生产率,比较一九四七年增加了百分之廿六点七。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工业生产量的增加,和农业发展所获得的最初成就,已经使改进制成品和食品之供应成为可能。去年,保加利亚的工人获得了两倍于一九四七年的鞋袜、被服及其他制成品。面包、肉、油脂、糖及其他生产品的供给都改进了,两年国民经济计划规定工资总数增加百分之十五到二十。实际上,去年工资总数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九点九。
保加利亚劳动人民生活标准的改进,并不限于工资的增加,这还必须加上政府所采取的反映着人民国家关怀职工的全部社会措施。保险基金,以前是由工人从他们的工资中拿出来的,现在则改由企业方面拨出。职工每年工资照拨的假期业已延长。扶助金已经加倍。所有的职工不闲其就业年限多少,他们及其眷属一概享受免费的医药补助。今年则准备化费三亿五千保币,在医药治疗和休养设备上。保加利亚政府对于劳动人民的儿童极为关心。一九四四年,保加利亚只有四十六个儿童之家和两个托儿所,现在则有二百五十八个儿童之家,十九个托儿所,二千三百个夏令幼儿园,二百八十五个户外活动场,二十七个儿童文化室以及四百九十个儿童医务所等等。一九三九年,保加利亚只有一个产科医院,现在则有三百五十二个。过去两年中,建筑工人的宿舍化费了四十亿保币。今后五年中,工人的住宅面积将要增加一百二十九万平方公尺。根据总工会的估计,所有这些及其他政府措施,将使职工实际工资增加了不下于百分之二十五。
保加利亚发展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规定了劳动人民生活标准的更加改进。一九五三年工资总额比,一九四八年,在工业方面将增加百分之六十四,建筑业方面增加百分之八十,运输业方面增加百分之三十四。到那时候对于职工的制成品与食品供给将要多于一九四八年的两倍。保加利亚今后五年中化费在文化及其他服务事业上的国家开支将达四百八十亿保币。

罢工人党决议
鼓励创立集体农场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电通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工人党十五日决议:罗马尼亚工人党与国家将支持集体农场的创立,但其创立必须事先经党的中央委员会与政府批准。集体农场农民只可以是贫农与中农,他们保留小块土地作为私人的园圃,并可随意养蓄种菜。决议发出对地主进行坚决斗争的信号,并且发动罗马尼亚农民走上以国营农场、拖拉机站与模范集体农场为基础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罗马尼亚现在全部耕地中只有百分之四十八属于国家;百分之五十七则属于三公顷以下的贫农,百分之三十四属于中农。罗马尼亚工人党的农村政策为:依靠贫农,与中农紧密联盟,反对富农。为了农业的机械化,罗马尼亚拥有本国制造与购自苏联的三万架拖拉机。工人党宣布的政策正如该党总书记德治所指出的,是鼓励创立集体农场。德治与党的其他发言人都一再强调不用说服而用其他方法,就会有使农民疏远的危险。逐渐走到集体化阶段的工作,现在通过国营拖拉机站与临时的农会来进行。初步的结果已表明贫农在集体耕作中真正获得利益。

意各地工人继续示威
抗议参加大西洋公约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各方报道:意大利各地工人十七日继续示威,特尔尼(罗马以北一百公里)钢铁工厂罢工工人在举行抗议意大利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示威时,警察攻打示威者,并以自动步枪射击,杀死工人一人,伤九人。在米兰,电车和公共汽车工人举行短期罢工。政府警察对示威工人进行攻击,示威者数人受伤,数人被捕。在其他大工业城市,如都灵、萨窝那和那不勒斯,都有同样的示威。当罗马示威者在议会周围示威时,也被警察攻击,并有一百五十人被捕。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各方报道:意大利议会至十八日为止,仍在激烈地辩论加斯贝利反动政府决定参加北大西洋侵略集团问题。从三月十七日上午三时至当天下午八时的十八小时中,从共产党社会党到独立的左派议员们均纷纷发言,反对政府的反动决定。共产党议员亚门多拉代表南意劳动人民发言说:“我们不想使那不勒斯变成美国在地中海的新加坡”(意即侵略基地)。共产党议员巴知达发言说,意大利人民将无情地反击那些投票赞成北大西洋公约,即赞成战争的人。共产党议员阿里加塔向政府多数党说:“你们将不能不考虑到整整十八小时,这议会厅里发出了真正意大利千百万公民的呼吁,反对你们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的决定。你们将在国内继续不断地听到这种呼声。我们保卫和平的战士们经过这次战斗,将更为强大、更有锻炼。”社会党议员李苏西说:我们没有一个会背叛选民所委托给我们的责任,这个责任就是保卫和平,因此我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社会党议员克列马奇称:“你们不要抱幻想。你们交给农民的武器,将不是被他们用于战争,而是用于结束战争,象他们在解放战争中所曾作的那样。”
在辩论过程中政府的多数党和反对大西洋公约的反对党之间,反复发生剧烈的冲突,会议屡次中断。当特尔尼示威工人被警察枪杀消息传至议会时,会场立即发生骚乱。共产党议员们向政府高呼“凶手!”“罪犯!”意共议员总工会总书记维特瑞奥等人并质问政府究竟打算对特尔尼凶手采取何种措施。
到三月十八日中午八时前,发言反对政府反动政策的议员约达一百五十名,等待发言者尚有二十余人。

美六百个科学家作家等
将召开拥护和平会议
加进步团体反对战争准备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美国艺术、科学、自由职业全国委员会主席沙普莱(著名天文学家)对报界谈:在美国将召开一个拥护世界和平的文化与科学会议。参加大会的艺术家、科学家和男女自由职业者将设法贡献力量,在叫嚣庞大军备和战争的时候,及时树立和平的精神。这个在美国召开的会议是由美国六百个科学家、大学校长、艺术家、作家和其他知识分子发起,并已邀请二十多个其他国家著名的艺术家和科学家赴美参加。沙普莱说:“这个会议自然受到那些从战争和战争准备中获利者的反对与阻挠。”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塔斯社渥太华十六日讯:加拿大许多城市的进步团体不顾警察的干涉,发动积极的反对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的斗争。蒙特利尔日报写道:在加拿大最大的工商业中心地蒙特利尔,市区各地房屋围墙上有大幅标语出现,反对加拿大参加“自杀”的公约。标语写道:“北大西洋军事公约是你们的死亡判决书,要为和平而斗争呀!”该报报道,尽管大批警察在城内巡行,尽管有逮捕的威胁,标语还是继续在各地墙上不时出现。多伦多明星报称:本城劳动青年不顾迫害,在舞场中、学校里及各地散发传单,号召进行反对北大西洋公约及战争准备的斗争。

美帝魔手伸入中东
叙、阿、埃三国将缔军事联盟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塔斯社罗马讯:叙利亚总理哈莱德艾尔。河柴尔已听美国外交人员的“劝告”,与沙特阿拉伯国王伊本沙德私人代表及公使在大马士革举行会议,商讨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和埃及三国间军事政治联盟的缔结事宜。这是美国帝国主义伸入中东,并在中东组织侵掠工具的另一活动。

自由战士的优良传统
但尼斯宣布亲自辩护
将使法庭斗争达到新的高潮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塔斯社纽约十八日电:美国共产党总书记但尼斯在三月十七日的“审讯”中宣布在今后一切“审讯”中,他不需要由律师代表,而由自己亲自进行辩护。但尼斯宣称:他相信这是为共产党的主义与实际行动而辩护的最好办法。美共全国委员会已发表声明称:但尼斯的做法标志着“审讯”的新阶段。该声明指出:他的自行辩护,继承着美国自由战士的最优良传统,同时这将是我们党、美国劳动人民和美国民主的辩护。声明进而指出:毫无疑问地世界各地爱好自由的人们,都将赞扬这个决定。这将使法庭内外的整个斗争达到新的高潮,以粉碎那个反对美国民主权利,反对为和平进步与安全而战斗的人们的阴谋。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
结束讨论苏联提案
各资本主义国家反对调查工人生活实况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塔斯社纽约十日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已结束了苏联在本届会议中所提建议成立广泛的国际委员会调查各国劳动条件及工人生活一项提案的讨论。在讨论中,若干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表反对苏联提案序言中叙述资本主义各国工人实际境况及劳动条件的声明。苏联代表同意将序言取消,而将提案的主要部分付诸表决,借以易于获致协议,并使提案主要部分易于通过。但是那些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表却又说提案越过了讨论中问题的范围。苏联代表泰拉先柯——于总结讨论的结果时,强调指出:没有一位发言者能够反驳苏联代表提出的事实和论据,他们也未能证明苏联所提关于对各国劳动条件进行广泛国际性调查一项提案的不适当。泰氏指出:在这里发言反对苏联提案的人们,正在怯懦地试图避免解决苏联提案中调查劳动条件的问题,他们试图在世界公众面前隐藏其资本主义各国、殖民地和托管领土中千百万部分就业及失业劳动人民的极端贫困及不堪忍受的情况。后来,苏联提案付诸表决,以十五票对三票(苏联、白俄罗斯及波兰)的“多数”被否决。经社理事会以十四票对三票(苏联、白俄罗斯、波兰)的“多数”通过了美国的提案。美国的提案建议由国际劳工局继续“研究”强迫劳动的问题。

印尼游击队
击伤美英观察员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据法新社巴达维亚讯:美国控制下的联合国印尼委员会的军事观察员美人希蒙斯少校和英人卡普林中校等两人,十八日在苏门答的北部棉兰附近被印尼游击队击伤。随行的一名荷兰军官亦负重伤。他们所乘白色吉普车已被游击队击毁。

苏联合作社(续昨)
(六)苏联住宅合作社
苏联住宅合作社的目的是在于与灾荒作斗争及使住宅经营合理化。住宅合作同志社可分为:(一)住宅自愿合作同志社,(二)工人住宅建筑同志社,(三)苏联公民住宅建造同志社。各类住宅合作社以下列原则为其基础:(一)合作社社员自愿的联合,(二)住宅合作组织在使用房屋上及通常的经营活动上的自主与独立,(三)政府方面之鼓励。住宅合作社底基本原则则由立法机关制订。住宅合作社底普通章程由各加盟共和国的内政人民委员部与司法人民委员部取得一致后颁发。各类基层住宅合作同志社联合成地方联合会,地方联合会又联合成共和国联合会。住宅租赁合作同志社是为了使用市有房权而组织的;一切居住租赁住宅的有选举权的公民都能成为租赁合作同志社底社员。工人住宅建造合作同志社是由工人和职员组成的,其目的是在建造新住宅及恢复毁坏了的建筑来满足自己会员底住宅需要;工人住宅建造合作同志社在信贷方面、在城市中的建筑某方面、在城外租赁地皮及其他方面享有优先权利。一般公民住宅建造合作社是所有年在十八岁以上未被剥夺公权的公民组成的。所有住宅建造合作社底资金由入会会费、股金、房屋维持费、房租收入及其他方式获得。住宅建造合作社社员底住宅面积标准较住宅租赁合作同志社高些(每人十二至十八平方公尺)。一九二六年曾组织全苏住宅合作社理事会。
按照五年计划规定的花费为十三万五千卢布。住宅建造合作社底建设占苏联全部住宅建设百分之十。
苏联住宅租赁合作社的发展情形,住宅租赁合作同志社的社数,一九二五年为一万九千六百社,一九二九年为九千九百社;社员数目,前者为六十二万一千六百人,后者为一百一十万二千八百人。
苏联住宅建造合作社的发展,社员数目,一九二五年为一十二万零九百人,一九二九年为二十四万六千五百人;用去的费用,前者为一千四百三十万,一九二九年为一万零七千五百万。
(各个合作社皆根据一九二八年之报告编成)(何理良曹葆华校)
    附录
(一)塔斯社讯:苏联人民于十一日庆祝合作社成立五十周年纪念。莫斯科消费合作联合会成立于一八九八年十一月十一日,当时,联合会会员仅有十八个消费合作社。在沙星统治下消费合作社的发展很缓慢,直到一九一七年止,只吸取了六百万社员,开设了一万六千家小商店。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给消费合作社的大规模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爱国战争前,消费合作社的贸易部,即占城市贸易的百分之二十六,占乡村贸易的百分这八十六。现在,苏联合作社中央联合会有合作社二万八千所,拥有三千二百余万会员。消费合作社的零售贸易,已占苏联全部零售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五十以上。一九四七年下半年准备取消配给时,消费合作社大大扩展了城乡中密如蛛网的贸易机构网,商店的数目增加到将近二十万家。一九四七年全年,合作社零售货物的贸易额达七百零四亿卢布(其中城市贸易额达二百四十四亿卢布),比一九四五年增加一倍。今年,合作社又增加了商店两万家,贸易总额又大大越过去年。合作社对国家的存储工作也起了很大作用,今年在国家的存储总量中,合作社供给的洋芋占百分之四十以上,蔬菜占百分之三十七,鸡蛋占百分之七十。物价方面,从今年一月以来,合作商店的粮食价格已减低了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今年秋季,洋芋价格比去年秋便宜三分之二,肉类和油类便宜一半。
合作社在生产中间也起了很大的作用。据苏联中央生产合作社管理处宣称:仅俄罗斯联邦合作社,即团结了制造各种物品的企业及制造厂三万余家。俄罗斯联邦生产合作社今年头九个月的生产量,比去年同一时期增加百分之二十,生产的百分之七十五为消费品。自战争以来,合作社每年花费二亿五千余万卢布,用以扩充并建立新的制造厂。今年,将近有一千家新工厂与制造厂已经开工。
(二)塔斯社讯:真理报顷发表社论,庆祝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会五十周年纪念。社论写道:斯大林教导说:当无产阶级专政已告巩固时,合作社在大规模建设的时期中,有特别的重大意义。它促进无产阶级先锋队与农民群众的联系,并创造了把农民引导到社会主义建设中来的可能性。包含有农业合作社之一切形式—从较低阶段(供给与销售)到较高阶段(生产与集体耕作)——的列宁合作社计划,已经指明了苏联农村社会主义发展的康庄大道。合作社、特别是农业合作社的强大发达,已经在农民提供了赞同集体农场的心理基础。最伟大的革命性的改变——农村集体化、集体耕作制度的胜利,乃是在布尔什维克党及斯大林领导下所发展与补充了的列宁合作社计划的真正胜利。集体耕作制度完全之后,消费合作社的任务,就是从组织与经济的观点上,帮助集体农场作进一步的巩固,提高集体农民的文化水平,并增进劳动人民的福利。
社论指出,合作社给城乡之间的货物交换,提供了一个重要的途径。苏维埃合作社人员的任务,就是以各种可能的方法,改进农村的贸易,大规模购买农民的剩余生产品,并同时在城市、市镇及工人住宅区,尽量广泛地发展销售农产品的贸易机关。自从货币改革,取消配给以后,苏联卢布的购买力已增加两倍。在这方面,合作社贸易的减价,和国家零售价格的减低,同样起着重大的作用。今后,苏维埃合作社人员在争取苏联经济与文化之新高涨的斗争中,将取得进一步的胜利。(以上附录二则均系引自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十五日新华社电讯)(完)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