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各地发现牛瘟
急需组织群众扑灭
【本报特讯】华北区若干地区发现严重牛瘟。据二月三日接获之察哈尔省府报告称,该区多伦一带于二月初旬发生牛瘟,当时即死千余头。后由北平军管会农业水利处接管机关华北兽疫防治处先后派干部九人,技工数人,前往防治,由张家口分两路:第一路为察北区之张北、宝源、崇礼、多伦等地区,据报告该区已死亡五千余头,防治情况,尚无报告;第二路是冀察区之赤城、四海一带,赤城、四海完成五千余头的预防任务,但牛瘟又开始向龙关、怀柔及长城以南蔓延,现已派人去怀柔调查疫情。另外平东香河、晋东南和顺也有警报。按华北总的情况看,疫情先由西北部发起,现往东往南部蔓延,而黄河北部也在发作。这样南北夹攻,华北区的牛瘟要不采紧急措施,将会严重影响今年春耕。因此,各地政府及防疫机关必须密切注意这一问题,严格建立情报制度,各地一经发现牛病,一面隔离,一面迅速上报,保证灾情不向外蔓延,并设法尽速扑灭。
                       (公哲)

打破群众羞耻心理
广宗组织繁殖牲畜
贷粮帮助增养牲畜
【本报讯】河北广宗县组织繁殖牲畜,获得不少经验。该县有牛九千零一头,驴一千二百十二头,骡一百三十五头,马十二匹,其中母畜共二千六百五十头,种牛十一头,现已交配牛三百五十六头,确已怀孕者二百零八头。有的村,如二区史柏社、三区杨凡等村,组织繁殖牲畜工作,成绩很好,其主要经验:一、打通群众思想,如群众认为养种畜是羞耻,无法给孩子们做亲家,种畜不好使,不好喂。对此,须进行教育解释,说明这是旧社会影响,因为旧社会是束缚生产力的,因之以此为耻;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中,不但不是羞耻,而且是光荣的,因为繁殖牲畜是生产中最重要的任务。二、先找喂种畜之积极分子及有经验者,动员他们影响旁人。三、解决喂种畜户之困难。如愿养种畜而买不起者,政府暂借给五百斤小米等。四、定期召开种畜户会议,交流经验,有成绩者,当场给予奖励。五、宣传政策繁殖牲畜奖励办法,及教育群众对喂种畜户不要小看等,始获得上面成绩。
                     (克风)

济源拨粮千石兴修水利
五千亩湿地变良田
派工评工合理大批妇女参加
【太岳电】济源兴修水利河等水利建设工程,动工十日中,已使五千余亩湿地变为良田,完成全部计划四分之一。各村动工之前,群众觉得工程太大(需工四万以上),吃喝困难,恐难坚持。水利委员会当即声明,政府将拨发一千石粮扶助,这样群众情绪马上提高,有的群众对干部说:“今年你们领导把河挑成,一定要给你们立碑挂匾。”水利委员会又根据群众意见,定出合理的派工、评工、交工等办法,如苗店、樊庄、永太等村,决定能浇地的户摊工,地多的多摊,地少的少摊,有劳力参加挑河的顶工,长除短补,没劳力的出工资,真正没有劳力,生活困难的军烈属,由全村代出,不能浇地的户,可赚工资,按工程难易,深浅宽窄,以尺寸评工得资。交工时,不适合尺度规定的马上重修,直到修好后,才能交工算帐。有的群众反映:“今年的办法很好很公道,几百年也没这样做过。”因为各村都有湿地,都想先修理自己村社的河道,领导上给群众说明,过去就是因为谁家也想先做,结果谁家也做不成,都受了害。因此决定哪里重要先搞哪里,规定完成时间,实行包工制,集中大力完成一处,再做别处。如程村分南、北、东、西、中五社,都有湿地,但中、南社有七百多亩湿地,如挑开河道既能浇地,又能防止水淹。因此,首先贷给南社八十石粮,先行动工。由于领导上有步骤、有重点,评工、派工合理,目前各村参加修河工程的经常有一千二百余人,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妇女。现在,估计全县已动工的二十四个村子,可救出湿地二万余亩。目前永太村已挑开渠道两条,全长八百九十丈,救出本村土地七百五十亩。苗店等四个村,已经完成一半任务,约救出土地三千五百亩,开始动工的任砦等五村,亦已救出地一千亩。一切准备就绪,将要开工的尚有南稷等十三村。

斯字棉种七十万斤
将运石门保定邯郸
【本报讯】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物资接管委员会农业水利处所接管之棉业改进处北平分处,存有斯字棉种不少,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为了使该品种能及时到达农村,目前正筹划运往石门三十万斤,保定三十万斤,邯郸十万斤。每十万斤可种一万亩棉田。该斯字棉每亩产二百五十斤籽花,较土棉多产一倍半,且能纺四十二支纱。今年全区计划推广二十万亩,明年可达一百五十万亩,第三年可达一千万亩,保证华北区所有纱厂全部用斯字棉而有余。
                      (克风)

冀南平乡等县
浇地七百顷
将增产三百万斤粮
【本报讯】冀南四专区各县现正积极浇地、施肥,准备大生产,平乡预计浇地二千六百顷,去冬已完成一千八百顷,今春又浇地四百顷,现已完成原计划百分之八十五(系二月情况);隆尧二月份浇地一百二十三顷;巨鹿二月份浇地五十顷;宁南浇地一百七十八顷。根据去年的经验,浇地每亩可增产六十斤,今年如无灾害每亩准能增产四十斤。威县地大部耙了头遍,隆阳牲口大部在耙地。振堂县所积肥料可上百分之五十到六十的春地,现大部已送往地里。

妇女下地
获鹿妇联发出号召
【北岳讯】获鹿县妇联会顷号召各区进一步发动妇女参加农业劳动。该号召指出获鹿妇女素有劳动习惯,特别老区妇女在送粪、锄地等农业生产上起了很大作用。土地改革后,妇女已获得了与男人同样一份土地财产,加上最近婚姻政策的进一步贯彻,妇女生产积极性更加提高,在此基础上,对有劳力而没劳动习惯的妇女,应发动她们参加农业劳动,达到组织百分之五十以上有劳力妇女参加农业生产的要求。在平原地区,应号召妇女学会耕、会锄、会种、会推车、会赶车,发起“五会”运动,把现有参加农业劳动妇女的生产技术提高一步。至于非农业劳动妇女,应打破过去形式主义的编制,根据她们不同的要求结合家庭劳动组或做鞋、织布等小组进行生产。

榆次城关成立工会
【太原分社电】榆次城关区于三月四日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正式成立职工会,到会男女代表四十一人,代表棉织、铁木、苦力、被服等二十余种行业一千余工人。职工筹委会刘俊明报告两个月来的职工运动情况后,该县县委书记赵寿山同志对过去没有明确地树立起依靠工人阶级建设新城市的思想,致使许多工人还在受着私人资本家的非法压迫和剥削,有的工人连开会的自由都没有,有的每日做工达十四五小时,仅棉织业旧历年后即解雇了七个工人等右的现象,作了深刻的检讨,受到代表们热烈拥护。接着代表们提出许多关于发展生产中贯彻“劳资两利”政策的意见,适当改善工人待遇的办法,和保证执行厂方合理的生产计划,爱护生产工具,积极生产。
五日下午正式选举张命大等十七人为职工会委员,职工会当即正式成立。

张市发动广大市民
建立各街人民政权
两万人控诉伪保甲人员罪行
【张垣讯】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广大人民,彻底摧毁了伪保甲制度,建立了各街人民政权。在张市解放初期,为便利工作的进行,曾暂时使用伪保甲人员,但由于人民政府未给以严密控制和群众的监督不够,没有及时在群众面前宣布他们的罪恶,在政治上打垮他们的威风,因此,有的伪保甲长继续作威作福,欺压群众。张市人民政府乃于一月十八日开始,组织与发动群众,对个别罪大恶极的伪保甲人员先行撤换,由第一次解放时我们的旧干部中较好的或积极分子担任工作;并在各区、街召开工人、店员、贫雇农民、军人家属等小型会议,进行宣传酝酿,发动群众控诉伪保甲人员罪行,搜集材料,发现干部,准备充分后,即召开群众大会,揭露伪保甲制度的反动性,对犯有罪恶的伪保甲人员,发动群众尽情控诉。五个区参加控诉大会的群众共两万人,工人起了骨干作用。在广大群众压力下,一般伪保甲人员都向群众低头认错,宣誓在人民监督下,立功赎罪。截至上月底止,全市六十二个街,二十七个村都建立了人民政权。在一百六十六名街村干部中,工人占百分之三十;贫农占百分之二十五;其余为店员、城市贫民、独立劳动者、自由职业者。并有经理、商人三人。

平遥职工筹委会派出代表
深入工厂检查
纠正侵害工人利益现象
【晋中电】平遥市职工筹委会,为纠正私营工厂违法侵犯工人利益,特派代表深入各工厂检查职工工作。代表到厂后,召开工人、学徒座谈会,讲解我党职工政策、职工会任务以及建立支分会、小组,完成正式成立职工会筹备工作。特别对某些私营工厂违法侵犯工人利益行为进行了严格的检查,如三星工厂旧历年前无故克扣织毛巾工人王清礼十一天及五打八块毛巾的工资。经王清礼提意见后,仅补发六天工资,其余五天及多织的五打八块毛巾应得的工资,仍抵赖不给。明星织袜工厂“二七”不放假,不允工人参加纪念会。市职工筹委会乃向三星与明星两厂提出严正批评,该两厂厂方均承认错误。三星工厂并按实物折价补发王清礼之工资小米二斗六升四合。

华北供销合作社开办合作训练班
【本报讯】华北供销合作总社为大批培养合作干部,开展华北合作事业,特举办短期合作训练班。该社决定第一期于本月二十一日正式开课。训练的目的主要是提高合作干部的政策水平与业务技能,开展城乡合作事业。时间规定为一个月到一个半月。人数约定为三百至四百名,现到达总社者已有一百三十余人。地址在北平旧国民大学。学员大多系由各行政区调来的从事合作事业和贸易工商工作的干部,另抽出一部华大学员从事学习。训练方式为讲解、自修讨论与实际参观三者相结合。教材为新民主主义经济、合作组导、业务经营,并聘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报告工商、经济、农业等各种政策。现已筹备就绪,学员到齐即按时开学。
                     (赵刚)

简复
林耀华君:你所提出的问题,已转阳泉市府研究解决,关于第二个问题:阳泉缺乏文化娱乐工作,确是值得重视的,你们亦可直接建议市府加以改进,唯目前百废待举,改进还得一些时间,同时文娱工作除戏剧电影外,还有别的许多形式,你们还可建议或通过政府组织各种业余性质的文化娱乐活动,以补救阳泉市文娱工作之不足。关于围歼杜聿明匪部的战果早已发表,可参看本报二月十九日第二四六期第一版即可。
连捷君:你提租赁房产问题,因来信太简单,对你们的具体情况不了解,无法作具体解答。你的问题我们已代转安平县府处理,望直接去安平县府交涉。
续志君:你卖银元一块被没收,我们已去信有关机关查询,详情俟来信后再告你。
                       社会服务组

张市各企业部门
建立工人通讯组
【张垣讯】张家口各企业部门,现已大部建立起工人通讯组,大量吸收了工人通讯员。仅据平绥铁路分局、自来水公司、发电厂、企业公司、第一面粉公司等五个单位统计,现已发展工人通讯员一百六十余名。各单位工人通讯组成立后,都能积极为自己的报纸写稿。如企业公司橡胶厂、电力管理局等单位的工人通讯组,现在一星期每人写稿一篇,仅平绥铁路分局职工通讯组二月至三月十五日一个半月的统计:九十六名通讯员,就写稿一百八十八件。各单位工人通讯组能迅速建立和通讯员积极写稿的主要原因是:(一)各企业部门职工会,把建立工人通讯组列入了议事日程,如平绥铁路分局总工会宣传部迪风同志为迅速建立工人通讯组,首先着手出版壁报,以写稿积极的职工为骨干,于一月底在各单位职工中组成了通讯组。(二)解决了通讯员普遍存在着认为“自己文化水平低,写稿难”的思想顾虑。为此,电力管理局特召开了一次座谈会,专门讲解了写什么、怎样写等问题,同时经过讨论,大家也认识了给党报写稿可推动、改进工作的作用。所以二月份最后一周全组八人每人写稿一篇。三月中旬一周即收到稿件十余件。平绥铁路分局机务段工人通讯组,开始也认为写稿难,在总工会宣传部的亲自帮助修改和收集材料下,不少稿件披露了,如工人屠文和的稿件发表后,全组通讯员都说:“写稿并不象以前咱们想的那样难呀!”几天工夫全组就写了六篇稿。(三)写稿与墙报结合,巩固了通讯员的写稿情绪。各单位定期出版了墙报后,凡是好的稿件,职工会就抄一份交给报社,这更鼓舞了大家写稿情绪,如平绥铁路分局电务段通讯组自出墙报后,稿件日益增多,出版第一期墙报时收稿二十多件,第二期稿件就增至三十多件。现各单位正进一步扩大通讯组织,准备吸收积极给墙报写稿的工人加入通讯组。各部门并决定从本月下旬开始,各通讯组每周开一次座谈会,研究如何改进写稿方法,且准备进行集体创作。
                      (洪水)

华北人民政府民政部第一处长
夏振秋同志病逝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民政部第一处处长夏振秋同志不幸于二月二十二日在石家庄和平医院病逝。夏同志山东人,现年四十九岁,系中国共产党党员,出身贫寒。曾在冀鲁豫历任专员及建设学院院长等职,一九四六年被选为晋冀鲁豫边区参议员,任前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民政厅副厅长。去年亲赴冀南参加土地改革工作团工作,为时半年余,积劳成疾,以至不治,噩耗传来,华北人民政府全体工作人员,均表哀悼。

榆次福丰祥勾结私商
骗取国家银行贷款
【晋中电】榆次市福丰祥公营商店与私商合谋骗取国家银行贷款,严重地损害了国家与人民的利益。平遥华丰货栈(公营),于去年十一月,在榆次开设支柜福丰祥货庄,任用石家庄私商陈景岗为经理,同月又分出一部资本与私商邵风彬合营,再开设福丰商店,邵风彬为经理。华丰货栈经理萧守财,去年曾亲领其支柜福丰祥经理陈景岗至人民银行榆次支行贷款后,又由福丰商店作保再贷去十万元(人民票,下同),该两商号前后在支行贷款与存放提取透支,共达二十五万余元,其中除萧守财由平遥华丰货栈汇归贷款二万余元外,现连同本息尚拖欠支行二十三万余元。据记者调查,萧守财曾以向银行透支款项汇至石家庄其支柜福和祥,由福和祥向榆次支柜发货,不料该号经理安某(任用的私商),竟以化名张庆丰向石家庄人民银行分行骗去贷款五万元,与汇去的十余万元席卷而逃。榆次支行因是项贷款拖延甚久,催其付选,但萧守财不仅未设法归还,反令陈景岗逃去,并令邵风彬设法抵赖。嗣后,萧守财除将榆次支柜福丰祥货庄全部货物运往平遥外,并对榆次支行声明榆次福丰祥货庄与平遥华丰货栈无任何经济关系,让支行向陈景岗追索欠款。支行为保护国家银行资本,便将是项贷款之铺保福丰商店一部货物暂时扣留,作为抵押。福丰商店向支行所贷之五万元,依法令其寻觅铺保。由福丰商店邵风彬作保的建明商店向支行所贷的六万元,也令其立即归还。

张市五华楼恒利金店
违法贩卖金银
政府分别予以处分
【张垣电】张家口市五华楼、恒利金店贩卖白银黄金,扰乱金融,人民政府依法分别予以处分。张市重获解放后,张市军管会曾明令通告,严禁买卖白洋、黄金等扰乱金融之非法行为。二月四日,中国人民银行察哈尔分行召集全市金店、银号业经理大会时也曾再三阐明:金店之营业范围,仅限于金银首饰之买卖。但仍有个别投机分子明知故犯,破坏人民政府政策法令。上月十四日,中国人民银行察哈尔分行,对张市全市金店业进行第一次检查时,发现恒利金店私购进黄金二两,当时除令该店经理不许移动黄金外,并听候处理。又上月十六日进行第二次检查时,又查获五华楼金店以人民券二百三十元之黑市价格,向北平卖出白洋一百块。经中国人民银行察哈尔分行将上述情况呈报军管会后,上月二十八日军管会决定予恒利金店没收二两黄金之处分,五华楼经理张子衡身为金店业理事长,知法犯法,送交张市人民法院按罪论处。经人民法院审理判决结果,予张子衡罚款人民券五万元之处分。为了拿上述事实教育全市金店业经理,人民银行察哈尔分行于二月二十八日再次召集全市金店业经理会议,除宣布了五华楼、恒利金店犯罪事实并予应得之处分外,又重复说明了政府金融政策,如有再犯,决不宽贷。会上并决定撤销张子衡金店业理事长之职。

北平市人民政府
代管自来水公司
大汉奸的私股一律没收
【本报讯】北平市人民政府昨日(二十一日)起正式代管北平自来水公司。该公司在日寇侵占北平时属伪北平市政府自来水管理处。当时大汉奸王揖唐、齐燮元持有大宗股票。至国民党统治时期,王、齐等逆股票大多转入许惠东,郗超民等大特务之手。由许、郗等一手把持,此次市政府宣布代管后,职工大快。现已成立清点委员会,开始清点资材机器。俟清点工作完成后,再以老职工为主,组织清查委员会,清查股权。证明确为私股者不动。凡大汉奸之私股即予没收。
                          (仲)

师大民主青联集会
筹备成立新青团
【平市讯】国立北平师范大学中国民主青年联盟为响应北平市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委会建团的号召,经过多日酝酿,于二十日下午召开了盟员大会,共到盟员一百四十余人。会上有中国共产党师范大学支部的工作总结报告,北平市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委会代表关于在师大建团的报告。并推举吴瑞章等九人正式成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师大筹委会。

津学界组成工作组
深入大中学校
传达学代决议
【新华社天津二十一日电】天津学生联合会筹备会代表大会,十八日决定请出席全国学代大会天津代表、天津学联筹备会代表并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备会代表,共同组成工作组,分别到各中等以上学校,传达全国学生代表大会决议及介绍大会的情况。传达后即以各校社团或系级为基础展开讨论。

平津铁路局青工
开始筹备建团
【本报讯】平津铁路管理局青年职工于昨日(廿一)正式成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备委员会,开始筹备建团。该局霞公府平津铁路局、平汉铁路局及前门区铁路职工在解放前后所成立之“庆祝解放联合会”、“职业青年”等进步团体,为了进一步组织青年职工,为广大人民服务,建设新民主主义新中国,特推出建立新青团筹备委员三十五人,于二十一日晚七时在霞公府平津铁路局召开全体筹委会议,选出许玉景等为常委,并推定侯麟定,许玉景为正副主任,积极展开该局建团工作。
                       (陈迹)

平铁道运输司令部
认真检查工作缺点
【本报讯】北平市军管会铁道运输司令部为了保证能按时迅速的装卸车辆,进一步提高运输力量,近曾对两月来的军运工作作了深刻的检讨。指出:这两个月来,铁道运输在支援战争,供应与交流城乡物资等方面,都有良好的成绩。如就工作中的缺点而言,则有下述三点亟待改进。一、车辆未曾按照约定时间送到,以致延误部队装车。如某司令部于二月二十八日在东直门需车三十辆,约定在七时装车;但空车须由天津调来,以调度车辆欠灵活,未能届时达到,迟至十一时三十四分始行送到。二、由于某部的疏忽,致使车辆未能按时装卸。如某兵团于二月十七日在廊坊需车七列,共二百四十一辆,约定在七时装车,第一列空车于六点四十二分送到,其余六列亦备妥开抵廊房、丰台等指定地点;但某部到了当日十四点四十分,仍未到站装车,亦未通知不装的理由,以致损失若干机力物力。三、某些乘车人员缺乏按时开车的观念。如某部人员十三名拟于三月十五日加挂五百二十六次车头等客车一辆,由平去津,该车于规定时间开出后,该部人员始行到站。铁路方面为了保持旅客列车按时开车,故加挂的头等客车无时间甩下,致随该车空挂至天津。
                      (陈迹)

北平市人民政府
登记失业技术人员
【本报讯】北平市人民政府民政局社会服务处继失业工人登记后,续办理失业专门技术人员登记。凡制图、内燃机、打字员、保育、工程师人员及褓姆、木匠、厨子等均可前往登记。该处并规定登记之时、地、手续如下:一、地点:前外打磨厂二八六号。二、时间:三月二十一日起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三、登记手续:缴验服务证,自填写登记表。

冀北公司在职工协助下
清出许多帐外物资
【本报讯】冀北电力公司北平分公司的清点工作,将争取于本月全部完成,以便四月起全力进行生产竞赛运动。职工们为加速完成清点,都自动起来协助。线路工人除了昼夜不停抢修线路外,又把失散在民间的器材,自动找了回来,甚至连螺丝母这类小零件也送回公司。纪录股以前使用的用户卡片,只能用一年,一年以后,十二万用户卡片全部作废;现经全股研究创作,在卡片上贴一张软纸,可用四、五年也不致损坏。
由于职工自动协助,许多部门还清点出帐外资材。有些部门又重新补报物资或自动先行核对。仅庶务股就补报了三十五间房子,茶几一○二个,大小地毯十三块,方木桌二十八个及其他东西很多。有许多职工病了仍然不休息继续坚持工作。此外也发现了些缺点。初期,文具库丢失东西最多,仅白报纸即丢了一千多张,线路股对保管器材未能建立完整的计划,会计课并有改帐情形等。上述缺点,都已经接管组指示原负责人及时改正。
                        (仲)

冀北电力公司
抽换电杆
【平市讯】冀北电力公司北平分公司营业区域以内的木头电杆,一共有三万五千多根,照规矩一根木头电杆顶多只能用十年,每年要抽换三千多根。过去因为反动政府的贪污剥削,一直没有能好好的换,所以北平城里城外常常发现摇摇欲倒的腐烂杆子。解放以后,“冀电”工作人员情绪提高,都准备节省其他不必要开支,每月按规矩抽换三百根。现已向平津区铁路管理局买妥三百五十根三分钢筋的洋灰杆,不久就要动工换杆。
【又讯】平津输电线路从天津到北仓的一段,完全被原国民党军破坏。为了赶快把唐山的余电送到北平,让石景山发电所可以有机会早些停下一座高压炉,作定期检修,不致停电起见,现正积极抢修。要用的一百二十根五分铁筋的洋灰杆,约需五百万元,已经一面筹款,一面订购。
                         (玉)

平市人民政府组织正规学习
【本报讯】北平市人民政府学习制度步入正规。总学委会已于十六日产生。并决定所属各局、处及附属机关分学委会统于十八日以前组成。总学委决议在三月底前学习内容为以下文件:一、已四分五裂的反动派为什么空喊全面和平;二、毛主席一月十四日关于时局的声明;三、新华社记者评战犯求和;四、评国民党对于战争责任问题的几个答案;五、人民解放战争两周年的总结和第三年的任务;六、华北局关于目前形势与一九四九年任务的决定。学习组织分三种:县团级以上干部为高级组,一般干部及过去的地下工作干部为中级组,勤杂人员为初级组(赵纯)

平市各区用重点示范办法
逐步建立新政权
【本报讯】北平市之伪保甲制度及其机构正逐步被废除,人民政权机构已开始逐步建立。城区人民建政,是以重点示范来推进。由各区自行选择工作基础较好之街区作重点,领导群众积极进行。十九区的西三旗村、第二街、十三区的六里屯、平房、赵家村、五区的第三保等地,均已先后在本月中旬正式组成人民的村街政权。具体的做法,以五区(北城)为例,工作组在解放后兑换伪金元券时,即开始调查救济贫户,又在清洁卫生及征收等工作中深入群众,召开工人座谈会、知识分子座谈会,建立工人学习小组(近拟扩大为工人夜校),经过这些工作,又发现与培养了不少积极分子,在群众中起了核心作用,使群众政治觉悟逐渐提高。即以三保为示范街,发动各甲举行群众座谈会、积极分子会,揭发旧保甲罪恶。当宣布准备废除旧保甲、建立人民街政权时,该保群众情绪极高,有的便找到区政府催促,要求立即进行。这样,他们便在十八号正式成立了人民的街政府。各街村成立新政权的过程,一般是先经过群众对伪保甲人员的控诉(这是群众普遍要求),然后由工作组帮助群众进行无记名投票的选举,选出人民自己拥护的行政人员,组成新的行政机构。同时由工作组正式宣布废除伪保甲制度,成立人民政权。新的政权人员,大都是与群众有联系的工农劳动者,其中有些是女工。人民为了庆祝自己政权的诞生,不少村街组织了高跷、狮子会助兴。
               (赵纯、任元岁、杨德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