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与战争挑拨者进行斗争
欧洲和平运动继续扩展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塔斯社讯:拥有三百余万会员的捷克斯洛伐克职工会,拥有一百五十万会员的罗马尼亚职工会,都在十六日声明欢迎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罗马尼亚职工会宣称:罗马尼亚工人阶级有坚定的决心,与帝国主义挑拨新战争的侵略计划进行斗争。在罗京罗苏研究院工作的科学工作者与罗马尼亚文化工作者保卫和平大会筹委会作了同样的表示。
荷兰共产党阿姆斯特丹支部于十四、十五两日举行会议,讨论加强斗争,反对政府进行的战争准备,反对在印尼的帝国主义政策,并讨论加强工会运动的措施。荷共总书记德格鲁特在会上宣称:“假如我们立即发动和平攻势,并且能够动员群众反对战争贩子进行的战争准备,我们就能够防止战争”。该会议通过决议说:荷共阿姆斯特丹支部将贡献一切力量反对战争准备,争取停止对印尼的战争。
比利时妇女保卫和平同盟和该盟其他妇女民主组织在比利时工业中心区及其他城乡进行了请愿书签名运动。该请愿书将被送至联合国。请愿书上说:“我们要和平,我们反对德国重新武装,反对导向战争的军备,反对原子弹。”该盟执委会宣布:四月间将召开全国拥护和平反对挑拨战争大会。
在法国,征求签名的二十万封致杜鲁门的信现正在各地流传中,这是由“自由与和平战士社”所发起的运动,目的在于唤起法国人民反对法国加入美国的战争准备。马克思的孙子朗格医生曾写信给该社称:“立刻不容缓地使美国人知道我们千百万法国人决不会同意反苏的侵略战争。”
挪威石匠工会会员在奥斯陆举行大会,通过决议,抗议挪威参加北大西洋公约和政府拒绝苏联关于签订苏挪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挪威北部德琅索省的劳工党青年组织也向政府和国会提出类似的抗议。
德国民主妇女联盟号召德国一切团体共同采取措施,以便组成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德国代表团。该联盟欢迎召开和平大会的提议,宣称它将不遗余力地使德国妇女参加大会的筹备工作。

法国人民保卫和平与民主
劳动报专论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新华社莫斯科讯:劳动报十六日发表题为“法国人民保卫和平与民主”的专文称:数十万巴黎法国男女新近在法国首都街上游行,高举标语牌宣称法国劳动人民记得已往的教训,决不容许任何人重复。这次盛大的示威是在一九三四年二月事件十五周年纪念日举行的。在一九三四年二月,反动派准备夺取政权,急速地策划政变。但工人阶级强有力的运动控制了这些阴谋,他们提出了民主力量战斗团结的口号。工人在希特勒和德国军队的张牙舞爪之下,反动派才在法国嬴得了暂时的胜利,背信弃义,叛卖祖国的贝当“元首”才当了法兰西的元首。迫于当前的形势,在某些方面正处一九三四年的情形。在那时候反动的象征是贝当,现在,则是戴高乐。占据统治地位的社会党和天主教派,恭敬地推崇戴高乐。他不侵略、交好德国帝国主义和叛乱反苏的慕尼黑政策,在西方集团和北大西洋联盟的政策中,在把法国变为美帝国主义扩张的鳖头堡垒的政策中、得到了继续。但是,今天的法国已在根本上与从前不同,因为法国工人阶级在敌人占领期间,肩负起了抵抗运动的整个重担,它的威信和影响已经大大提高了。这主动地表现在法国共产党和总工会的成长和壮大。法国各方面的民主运动都蓬蓬勃勃,全国进步力量正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
法国共产党日前所迷信法国人民决不对苏作战的坚决的声明,得到了全世界的响应。这个声明,特别使反动政客们从戴高乐派直到社会主义派,因为最广大的群众表示了他们支持共产党保卫和平的斗争。法国共产党的保卫和平、反对军事冒险的勇敢宣言,得到各国千百万劳动人民的响应。国际知识分子联络委员会二月二十四日在巴黎发表宣言,号召保卫和平。这一号召在法国得到广泛的响应,如总工会、青年联盟、民主妇女团体、共和国退伍军人协会以及许多科学界、艺术界和文化界许多名人士的热烈拥护。
最近十五年来,法国已有许多事情发生了确定的变化。法国人民的政治经验已无可比拟地提高了,能够清楚地区别朋友和敌人。英美战争贩子借勃鲁姆和莫许的帮助,盘算把法国人民变成实现华尔街侵略计划的工具,他们就不能不对付这样的人民。

越南人民
认购巨额公债作为总攻费用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电通社曼谷十六日电:据越南来讯称,越南人民正在向政府认购巨额“抵抗公债”,作为对法帝国主义进行总反攻的费用,越南参谋总部已宣布,总反攻将在今年发动,在遭受过法国统治之害的地区,认购公债特别踊跃,在仍然被法军部分占领的洛得(译音)区,认购额达十八万越币。

巴西共产党号召全国工人
反对卷入帝国主义战争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塔斯社纽约讯;巴西共产党发表宣言,支持法国、意大利和其他国家共产党反对战争的立场。巴西共产党号召全国工人和其他人民抵抗帝国主义国家将巴西驱进帝国主义战争的任何企图。宣言称:巴西人民必须反对我们的压迫者企图将巴西拖入帝国主义战争中的任何措施。巴西共产党并谴责美国克拉克将军此次访问巴西,“是战争的挑拨行伪,他到巴西来是和恢复战时在巴西建立的军事基地的计划有关的”。宣言签名者为巴共总书记普勒斯特和其他四个共产党领袖。登载这个宣言的劳工报纸“工人阶级”,被警察没收了两万份。

要求增加工资
东京数十万职工罢工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据路透社东京十六日电:东京市及其近郊的数十万职工,曾参加历时三天的东部铁道公司职工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罢工者于十五日衣暂时复工以待劳资两方重开的谈判之结果。又全日海员工会已于十五日夜开始一连串的“短期”罢工,以抗议拟议中的解雇海员与资方的拒绝增资要求。工会方面称:罢工将在东京、神户、北海道与九州等地区进行。

苏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任命伏林为最高法院院长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已解除联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伏兹涅森斯基所担任的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与部长会议副主席两职。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一职,由部长会议副主席之一的萨布罗夫继任。同时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定,高拉科夫所担任全苏联最高法院院长一职,由伏林担任。

斯大林欢宴朝鲜代表团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于三月十七日在克里姆林宫欢宴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总理金日成,副总理兼外长朴宪永及副总理洪命熹等均赴宴。苏方与宴者有:莫洛托夫、马林柯夫、贝利亚、伏罗希洛夫、米高扬、卡夫诺维奇、赫鲁什彻夫、科西金、维辛斯基及孟希科夫等。宾主尽欢而散。
又三月十六日,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全权大使杜英合举行欢迎现在莫斯科的朝鲜政府代表团的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以总理金日成为首的朝鲜代表团团员,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高扬等苏联官员,苏联新闻界的代表,以及若干国家的大使与公使。

在普遍与平等的基础上
苏选举法官胜利结束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据塔斯社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最近接到各加盟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报告,报告全苏自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间选举人民法官和人民陪审官的结果。全部选民工人多都参加了选举。选出的人民法官与人民陪审官全部都是党与非党人民联盟所提出的候选人。当选者中,妇女占百分之三十九点二,苏联共产党党员与候补党员占百分之四十七,非党人民占百分之五十三。消息报指出:在普遍、直接与平等选举的基础上以秘密投票进行的人民法庭选举,构成了苏维埃社会主义民主的新的胜利。各地的选举都是在劳动人民的高度政治积极性的空气中进行的,这个选举构成了苏联人民的不可摧毁的精神上与政治上的团结,以及苏联人民和布尔什维克党及伟大的斯大林团结的新的生动实例。

南鲜伪“总统府”上
飘扬着共和国的国旗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平壤电台广播称:三月四日,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国旗在南鲜汉城伪“总统府”上飘扬竟日。一位不知名人士非常巧妙的把这个国旗悬在伪“总统府”的旗杆上,而“总统府”的公役们久久不能把这面国旗取下。汉城居民欣悦的欢迎共和国国旗的出现。

意共社两党议员怒吼
反对政府把人民投入战争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电通社罗马十七日讯:意大利议会中每一个共产党和社会党的议员依次起立发表投票前的演说,反对基督教民主党政府想把意大利人民投入美国战争准备的企图。在澈夜会议后,今晨八时仍有议员约一百人等待着发言,全意大利今日屏息注意这些议员们的发言。当加斯贝利今晨一时三十分起立发表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的总结声明时,共产党和社会党议员对他高呼:“打倒战争!”左派议员把加斯贝利吼了下去,会议被迫休会。当会议重开时,加斯贝利继续发言,会场上插言就非常多,右派社会统一党领神萨拉盖特曾一度试图阻止插言,但为持续到五分钟的“间谍、间谍—卖国贼、卖国贼!”的呼声再度吼了下去。政府多数派昨夜以一切努力企图缩短辩论。共产党提出议案主张将辩论延期至十八日北大西洋公约草约公布时,但这个提案被否决。意共议员、意大利妇女联盟主席罗西说:世界舞台上今日存在着一个新的因素,八千五百万妇女已在全世界组织起来,她们说:“不要战争!”意共议员全国游击队协会主席波尔德里尼说:“意大利抵抗运动的战士决不拿起武器反对苏联和新民主国家。”社会党“前进报”编辑龙巴迪说:“一旦发生战争,我们将尽一切可能,使社会主义在战争中诞生。意大利决不在受雇的战争中作战。”
罗马已号召从五点钟到六点钟罢工一小时。电车工人的罢工将限制为十五分钟。

国际简讯
荷政府为履行侵略性的布鲁塞尔公约所规定的义务,现正打算将每年征兵额由四万人增至五万人。(法新社)
比利时共产党机关报“红旗报”消息,比利时政府企图在不久的将来新建包括二百四十架飞机之十个新的空军中队,比利时政府已为此拨出三亿五千万法郎购买第一批飞机。(塔斯社)
丹麦金融界杂志“金融新闻”指出,在马歇尔计划的所谓“援助”之下,丹麦国家银行外债总额,已从一九四八年底的五亿五千三百万克罗纳,增至三月八日的六亿零二百万克罗纳。这一数字表明去年储存的基金已失去了一半。原因是贸易入超太大(塔斯社)。

美帝阴谋吞并台湾
旅平台胞愤怒抗议
纷纷表示台湾人民决不当奴隶
【新华社华北二十日电】美国帝国主义阴谋吞并我台湾的消息传到北平后,激起了旅平台胞的愤怒。台胞旅平同乡会常务理事詹以昌说:“美帝国主义对台湾的侵略及卖国贼蒋介石的出卖台湾,不是从今天才开始的,现在则阴谋更形露骨。但是台湾人民绝对不愿也不会再当帝国主义的奴隶。台湾人民不能容忍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们侵略与奴役台湾人民的所谓‘独立’的阴谋,更不会接受什么托管。‘二·二八’起义便是一个有力的证明,今后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将革命进行到底。台湾不解放,中国革命的事业不能算完成。”他又指出台奸廖文毅、廖文奎兄弟几个人所组织的伪“民众同盟”,决不能代表六百万台胞。他说:这些败类一定要清除。旅平台胞杨君也愤愤地说:“美国帝国主义和卖国奴才们的活动,一定要被全国人民的力量所粉碎。”

反对国民党高物价压迫
沪渝学生游行示威
伪币狂跌物价一周涨了一倍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据上海消息:复旦大学学生与校工一千余人于十六日举行反饥饿游行示威。示威群众的口号是争生存。由于高物价的压迫,生活已陷于绝境,因此他们要求增加教授与公费生的补助费,和改善校工的生活条件。示威发生时,国民党警察曾纷纷出动加以威胁。另息:成都四川大学全体教授为抗议待遇菲薄不足维持生活,已于十四日起实行总请假一周。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在上海复旦大学千余学生十六日举行反饥饿游行示威之后,重庆三千余学生在十七日举行了同样的游行示威。参加游行的学校包括重庆大学、中央工业专科学校及省立四川教育学院、重庆中学等八单位。他们向国民党重庆绥靖公署提出全面公费、配给实物、发给员工应变费等要求。国民党匪帮当局对学生们的要求始终未作具体答复。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国民党政府的伪金圆券继续狂跌。在上海市场,大米每市石本月十七日已达到伪金圆券四万四千元的新高价。据国民党中央社承认,本月第一周上海批发物价指数已为去年八月水平的二千七百三十倍,较一周前上涨一倍。除上海外,上月间青岛物价一周内曾上涨达三倍。

真理报著文评国家预算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苏联一九四九年预算中收入与支出的增加,其主要来源是社会主义工业利润的增加。真理报在论预算的社论中称:一九四九年的国家预算最突出的特点之一,便是收入的进一步增加。预算规定一九四九年的收入比一九四八年增加百分之九,支出增加百分之十二点六。出入相抵以后,且将盈余三百零六亿五千三百三十万卢布。这种增加主要地是依靠苏联社会主义工业利润的递增。苏联一九四九年的工业利润将比一九四八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七点二。这些利润的增加,是依靠加强成本计算,提高企业的利润率及加速货品与物资的流转来取得的。预算的执行将要求进一步改进国民经济一切部门的工作。按照规定,工业中的劳动生产率今年将增加百分之十四,建设中的劳动生产率增加百分之十二,生产成本至少将减低百分之六,工业生产质量的指数也将提高,社会主义资金积累也将进一步增加。莫斯科劳动人民又已发动了争取加速流动资金周转的运动。争取进一步增加社会主义工业利润,加强国家的财政力量。

读报小辞典
欧洲共产党情报局——一九四七年九月末,在波兰举行了有下列各国共产党代表参加的会议:日丹诺夫和马林科夫代表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党),卡德尔和吉拉斯代表南斯拉夫共产党(按南斯拉夫的以铁托为首的反动集团,因在对内对外的基本问题上进行着一种脱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正确路线,已拒绝出席情报局会议),捷尔文科夫和波普托莫夫代表保加利亚工人党(共产党),德治和波克代表罗马尼亚共产党,发尔卡施和列瓦代表匈牙利共产党,郭木尔卡和明兹代表波兰工人党,杜克洛和法国代表法国共产党,斯朗斯基和巴什托万斯基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隆果和勒亚列代表意大利共产党。会议参加者听取了各该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情报情形的报告。大会以日丹诺夫的报告为基础,讨论了国际情势与当前任务,发表了国际形势宣言,大会研究了各国共产党交换经验及配合活动问题,决定成立情报局。情报局由上述各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派代表两人合共组成。情报局的任务是要组织上述各国共产党间的经验交换,并于必要时根据相互协议原则配合各国共产党工作。并决定由情报局出版机关报——“争取人民民主与持久和平”。机关报用法文和俄文刊行,并尽可能用其他文字刊行。
巴西共产党——是南美洲共产党中最强大的、发展最快的。在一九四五年巴共仅有党员四千余人,到一九四八年就发展到十三万多人。巴西共产党的主席为逸都。菲鸟莎。在一九四六年九月间巴西反动的杜特拉政府,曾大捕共产党员,然这个迫害并没有阻止巴西共产党的发展和他的力量加强;在一九四七年一月间,巴西共产党所领导的工会举行了一次总罢工,把世界最大的咖啡输出中心地圣托港口封锁,巴西京城里的街车、电话、煤汽与电灯都陷于停顿,这充分表现了巴西共产党伟大的力量。在一九四八年,巴西竞选总统时,共产党主席逸都。菲鸟莎即获得了六十万票,约等于全国投票总数的十分之一,由此可见,巴西共产党的力量,正在迅速生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