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工人发起新爱国运动
数百企业竞赛生产头等货品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讯:一月下旬,莫斯科的红色贺尔姆纺织工厂出现了对于苏联有重大意义的新的爱国运动。该厂一位副领班朱特基克及其工作间的纺织工人,承担了专事生产高等质量的纺织品的义务,并且提议发动争取头等货品生产工作队的称号的运动。真理报为此特发表社论称:仅仅几天之间,朱特基克的倡议,便得到各纺织厂全体工人的响应。关于他的成就的新闻,很快便传遍全国各地,并激起了数百个其他企业的热烈响应。列宁格勒、伊凡诺夫、萨拉多夫、塔什十、喀山及其他许多城市,已涌现出许多高等质量货品生产工作队。真理报指出:高等质量货品生产竞赛运动,是深刻的爱国的举动。每个产业工人必须保持他们各自货品商标的荣誉。打有苏维埃国家戳印的每一件东西,社会主义工厂出产的每一件东西,苏联人民制造的每一件东西,都必须是完美的,必须是世界上最好的。真理报号召在苏维埃各工业部门中推广朱特基克发起的运动。

多列士演说痛斥战贩
 呼吁团结和平力量击退战争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塔斯社巴黎二十四日讯:法共领袖多列士二十三日在法共中央委员会会议上作结论时指出:以美国资本家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与和平的反帝国主义阵营之间的斗争,正在全世界增加中。“和平抑或战争,将决定于这一斗争的结果。”但是,和平的力量,只要团结起来,联合行动,就能够击退战争。
多列士提起美国众院武装部队委员会副主席雪弗尔的下列谈话:“与苏联较量力量迟早不可避免”;既然如此,倒不如早些好。但是雪弗尔说:“如果法国说不,则一开始就会要碰到困难。”多列士强调称:我们现在明白声明:我们不但要努力使形势“困难”,而且将使之成为不可能。为达此目的,我们努力团结一切善良的法国男女,团结一切这样的人们,这些人们不愿意使法国和全世界被推入新的反对我们盟友苏联的可怖的大战,被推入将使法国丧失其安全和赔偿而与德国纳粹和佛朗哥法西斯为伍的战事中。很可以理解,我在二十二日的声明,激怒了战争贩子及其从仆们,因为我们剥去了他们假装的民族利益保卫者的伪善面貌。特权集团为保卫他们的资本主义利益,害怕社会革命,害怕建立基于自由和正义的亲睦的社会,乃牺牲民族的利益;力图将法国人民卷入新的反苏“十字军”中去。这样,政府得其议会多数派同意并为戴高乐党所支持的战争政策,其阶级根底就暴露无遗了。
多列士最后强调,共产党人将坚决反对战争贩子的运动。他们将使人民充分了解情况。他们将不疲倦地努力团结人民保卫和平。共产党人的最高任务是站在争取和平的斗争的最前列。多列士以下述口号结束他的演说:“为民族独立、和平和社会主义而斗争!”

法共议员提出建议
 要求政府忠于法苏协定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各方报导:法共议员在二十四日法众院会议中要求法国政府宣布忠实于法苏协定。在这次会议上,以戴高乐分子为首的反动议员,曾要求宣布所谓“接受处国命令”的法共为非法。并“检举”多列士。法共领袖多列士与杜克洛在众院发表的演说中,痛斥这些反动分子的无耻喧嚣。多列士首先宣读他于二十二日在法共中央会议上演说的全文。他宣称:苏联从来不进攻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国家不可能采取帝国主义者所固有的侵略政策。苏维埃军队——斯大林格勒的英勇保卫者,从未进攻过任何国家。多列士继称:现在的问题是战争——对我们盟国苏联的战争——还是和平的问题。又称。我们有责任对国家说明现在和平威胁的真正来源,说明假如战争贩子实行他们的计划时,和平之友应该采取什么态度。目前的情况是:法国政府积极参与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由于反苏协定的结果,枫丹白露(按在巴黎东南四十公里)已设立了一个外国参谋部——西欧联盟的司令部。军事基地已让予美国。我们现在正受到外国经济、文化与旅行家的侵入。我们号召法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这种政策。我们建议组织民主联合政府。多列士在重申其二十二日的声明时警告法国反动派说:若果法国最后被驱使对苏作战,则法国工人阶级和法国人民将采取波兰等国工人阶级所采取的态度,站在苏联方面。杜克洛于演说中谴责法国政府违反一九四四年十二月签订的法苏条约,并执行战争政策。杜克洛向政府党议席问道:你们“为什么这样嗜血?因为你们害怕和平。在你们看来,战争可以解决一切困难。”至此,在众议院居于第一大党地位的法共议员们正式提出议案,要求政府宣布忠实于法苏协定,宣布废除把法国交给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协定。经过澈夜继续的激辩之后。众院最后于二十五日晨通过一项掩盖法国政府叛卖政策的议案,侈谈什么“相信政府维护国家的独立”。法共的正义提案被否决,但大多数反动议员慑于法共在人民的威信,对法西斯戴高乐党提出的要求“检举”多列士的反动议案,亦不敢举手赞成,而予以否决。

法反动政府进行军火生产
 工人纷纷示威抗议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据电通社巴黎讯:二十四日出版的法国总工会的“工人生活”周刊写道,法国工业很多部门中恢复和平生产的工作已经停止。工业又正在转变为从事军事生产了。该刊指出:“虽然我们仍然缺乏多数消费品,但是,法国和平时期工业正转变为军事工业。”该刊列举了很多例子,比如,罗亚尔省的工业中心圣。沙蒙(在圣德田之北)的巨大机器厂“马林铸造厂”,已停止拖拉机和火车车辆的生产,并恢复了炮弹的生产。在卢昂附近的英克维尔的工厂,已将生产自行车零件改为生产轻炮弹药。诺曼第半岛与尔尼省的拉·佛特·马斯,已不生产厨房用具,而改为军火生产。巴黎附近业已改为和平生产的国营斯尼克马飞机厂,现正忙于重新装配,以制造附有重机枪的轻型装甲车。土伦和英德里(法国中部的一省)的军火厂,已停止转为和平生产,并重新恢复军事生产。该刊斥责这种好战的准备是组织反苏十字军的“北大西洋公约”的一部分,号召法国工人制止这一危险的进程,并迫使恢复和平时期的生产,以便提高全国生活水平。该刊指出巴黎附近阿干杜尔的萨基姆工厂工人反对进行军火生产的事例,工人们当该厂厂主企图不生产制造机而改产大炮零件时,即举行了成功的群众示威。

美新军事冒险必然失败
 华莱士再度谴责“冷战”
反对美国签订“北大西洋公约”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美国进步党领袖华莱士于二十三日在众院外委会作证时,反对签订“北大西洋公约”,并预言美国帝国主义者新的军事冒险必然失败。据塔斯社讯:华莱士于发言中再度谴责“马歇尔计划”为“冷战”政策中的政治武器,并指出:“北大西洋公约”充分暴露了那个政策的侵略的与军事的性质。华莱士称:北大西洋公约和西欧军火租借法的建议,是“最危险而造患最深的行动”。军火租借计划意味着我们要武装西欧,并且建立围绕苏联的军事基地——从挪威到土耳其。华莱士进而指出:这种措施实际上会严重地危害和削弱美国的安全,并导向西欧和美国的经济破产。这些军事建议,将更增加军费,从而更加破坏美国的经济。这些军事建议,是对苏联的侵略姿态,因为它们计划在苏联边界附近建立军事基地。华莱士指出:现在拟议中的新的军事冒险必定失败,因为它们是建筑在对于苏联的完全错误的估计上的。华莱士继称:“冷战”政策和维持殖民制度,已加给西欧以不可忍受的军费的重担。在一九四九年,比利时的军费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六,荷兰增加了百分之九,法国增加了百分之十三,英国增加了百分之七,而这些国家却都缺乏衣、食、住,并且面对着无限期的异乎寻常的经济困难。华莱士在结论中号召停止那个导向经济灾难的冷战政策,并与苏联进行谈判。华莱士申述意见后,在答复众院外委会的委员们提出许多含有敌意的问题时声称:虽然他本人不是共产主义的信徒,但是,他相信两种制度的和平共存与“和平竞赛”是完全可能的。他并且说:看不出任何需要战争的理由。他不相信有任何的战争威胁来自苏联,因为苏联是最需要和平的国家。为了证明苏联的和平态度,华莱士提到一九四六年十二月莫洛托夫在普遍裁军问题上所采取的“苏联的有历史意义的立场”。

波关切波罗的海情势
 愿与北欧和平合作
防止美帝的侵略活动
【新华社陕北廿八日电】塔斯社华沙二十三日讯:波兰外交部发表公报称:波外长莫塞莱夫斯基主持的波兰驻挪、丹、瑞(典)、芬四国公使会议,最近曾在此间举行。会议讨论的主题为帝国主义集团的活动,帝国主义集团正企图把斯堪的纳维亚各国拉入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的范围中。该公报力称:波兰对于使波罗的海不致成为帝国主义阴谋(这威胁着波罗的海各国的和平合作)的基地一事予以最关切的注意。该公报结语称:在外交部长与波兰共和国驻斯堪的纳维亚各国公使的会议上,还讨论了与这些国家建立和平的、建设性的睦邻合作的问题。

苏联三大报纸
 刊登捷共领袖论文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二月二十五日,苏联三大报纸登载捷克斯洛伐克政治领袖的文章,纪念清除捷克反动派叛国计划的一周年。真理报刊载捷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斯兰斯基的论文,消息报登载捷外长克里门蒂斯的论文,红星报发表捷国防部长斯沃波达的论文。
斯兰斯基的论文称:二月事件是进步势力对反动派的顽强斗争的顶点。自一九四五年苏联军队解放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走上新的人民民主的道路时起,反动派就集聚力量,阴谋作乱。使捷克斯洛伐克脱离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并借助于马歇尔计划使它变成美国的保护国,这就是捷克斯洛伐克的和外国的反动派所追逐的主要目的。至于内政方面,反动派则是关怀着倒转捷克斯洛伐克的发展,使它逐渐回到资本主义,消除一切民主成就,将大地产还给地主,将工厂和银行还给资本家,取消各级人民委员会而代替以资本主义的官僚警察制度。斯兰斯基特别强调地写道:一九四八年的二月,证实了捷共总路线的正确,表现了捷共在政治和组织方面的高度成熟。由于共产党的警惕和有准备,二月阴谋刚一露头即被扑灭。斯兰斯基论及二月事件以后的民主发展过程时指出,工业、贸易、农业都获得了重大成就。捷克在世界政治上的地位,自一九四八年二月以后益形强固,与友好国家特别是苏联的经济关系已大为密切。

把木材运进关里去
支援全国革命事业
东北伐木任务即完成
【新华社沈阳二十七日电】东北四百一十二万三千立方公尺的伐木任务,截至本月十日止,已完成百分之八十四,正加紧组织运输中。这对建设新东北和支援全国的革命事业具有重大意义。目前各地运至中楞(楞即材堆,中楞系指河岸或森林铁路沿线而言)的木材达一百七十六万立方公尺,运至终楞(指火车站)的达六十七万立方公尺,共计二百四十三万立方公尺,约占采伐任务的百分之六十。大规模的伐木工作,是在东北林务局领导下于去年十一月初开始,进行了整整一个冬天。各地先后组织上山采伐的工人约达十余万名,牲口七万余匹。自兴安岭至鸭绿江右岸的广大林区,满布了无数作业工场。林业局用电话、电报、通信等加强对各地的指导和联系,或派干部到各林场帮助工作。各作业场的工人进行劳动竞赛,改进技术,加速地采伐。由于运输工作占整个林木作业中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工程,各地林务局在去年动员人员马匹入山采伐时,即进行整顿森林铁路赶修冰道等运输准备工作。采伐任务接近完成,便提出了“把木材运进关里去”的口号,展开热烈的搬运竞赛运动。运动开始后,松江省柳河林务局森林铁路员工积极抢修机车和敞车,使每日运输木材由三次增为四次,以完成十三至十四万立方公尺木材的运输任务。一些在伪满时代不敢夜间行车的森林铁路,现在已彻夜开行着装运木材的车辆。安柬省林务局畜产科,则制订了各种保护牲畜健康的实施办法,并动员大批兽医入山,以保证牲口在搬运木材中保持健康。其他各地也都纷纷调整力量,健全组织,因而提高了搬运效率。

印反动政府续捕共产党人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据塔斯社德里二十四日讯:印度各地继续对共产党及其他民主团体实行大规模镇压,“派特利卡”报称:各工业中心地区所逮捕的共产党人,已达一千六百名以上。

清除叛国反动派一周年
 捷克纪念二月事件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塔斯社布拉格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二月二十四日在布拉格召集一九四八年二月事件一周年纪念会。捷共总书记斯兰斯基在其报告中指出,二月事件的伟大意义,在于它最后无可变更地决定了捷克斯洛伐克向社会主义的方向发展。斯兰斯基强调称:要是没有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这个胜利与新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建立,就会成为不可能。
布拉格各报日来均已相当大的篇幅纪念一九四八年的二月事件。各报均刊登民族阵线中央行动委员会主席团给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哥特瓦尔德的信。二月事件一周年纪念,适逢哥特瓦尔德领导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二十周年纪念,纪念去年二月战胜捷克斯洛伐克反动派的胜利与哥特瓦尔德革命活动的展览会,于二月十九日在布拉格开幕。
按:去年二月二十日,捷克斯洛伐克残余的反动势力,在美英帝国主义的支持之下,曾以内阁中十二个右翼部长的辞职,造成政府危机,企图夺取政权,使资产阶级复辟,阻止人民走向社会主义,但在为捷共所领导的工农群众的反击下,政府危机在五天之内克服了,哥特瓦尔德并组成了新政府。政府、国民议会与民族阵线因为清洗了反动派而巩固起来。

在森林铁路线上
陈生
在一个森林铁路工人集会上,宣读着另一森林铁路线寄来的挑战书:
“为了建设新东北和支援全国解放事业,……枕木,桥梁木,电杆,坑木,各种军工用材和建筑用材,一定得赶上全国的需要,这非得由咱们来保证不可,把木材运到关里去!………”
灯光照着工人们兴奋的面孔,他们不知时间早晚地热烈地讨论着自己的应战计划。在郁郁苍苍无边无际的东北林区,在层层叠翠的万山丛中,蜿蜒着许多条修整的轻便铁路线,还是林务局直营,专门运输木材的森林铁路,它们象日夜输送新鲜血液的动脉管,将丰富的东北木材资源支援着全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
森林铁路工人牢牢地记着东北和全国的解放和建设都要求空前规模的物资供应,要求他们以自己一滴滴的汗换出每一立方米木材来保证完成它。这是用勇敢、智慧和艰苦的斗争战胜艰险的工程条件和恶劣气候的过程。铁路有时开在半山腰上,俯览谷底,可以见到密林静卧在脚下,有时还可以见到脚下矗立着烟筒——这是深山里的制材厂。线路曲折地由此山绕到另一山峰,有时还穿过幽长的山洞。有些线路的险陡是如此令人心悸,从长长的列车尾端,可以看到前面的机车正在脚下爬行。在这种地形如遇到暴风雨,即使用车闸把车轮死死地抱住,有时也不能制止列车的狂奔。有的森林铁路在伪满时代是不敢夜间行车的。然而现在,它的沿线各站彻夜不断地响着电话铃声和匆促的汽笛声。在天地混一色的暗夜,你会见到一颗红星从这山驰到那山的光。在八家子森林铁路木兰屯修车厂,工匠的妻子和儿女自动到工厂里来,提着瓦斯灯照亮,让自己的丈夫和父亲深夜钻在地沟里抢修机车。工人传诵着同伴的事迹,鼓舞着更多新的英雄,不断地创造着新的运输力水平。
十月东北解放军大进军之后,许多森林铁路各部门都在不断地举行着会议,克服着技术上的守旧思想和某些不钻研业务的作风,许多工人,都在穷思苦想怎样才能进一步提高运输力赶上新形势的需要。在某一个会场上,把本铁路线运输力提高三倍的问题,使得每个人用尽了自己所有的聪明才智,参加会议的人急得出汗了,拾起头来,看见了毛主席的照片,有的人就这样想:“毛主席啊!你白天黑夜运用脑筋,设计着领导我们的伟大计划,我们千千万万工人也白天黑夜绞着脑筋,要跟着你苦心订我们的小计划,我们一定要保证完成我们千千万万个小计划,配合上你的大计划,把反动派打倒。”工人的天才创造力在这里光辉地体现着,某森林铁路的工人们精细地订出一个计划可以超过任务三倍,而需要的人员比原来需要的还要减少许多。无数森林铁路工人就是以这样艰巨的劳动加上苦心的钻研和计算,来迎接全国革命的胜利。
我回想到三个多月前突击完成军事任务时的情景,那正是全东北解放的前夕。哈尔滨林务总局彻夜亮着灯光,东北局伟大战略计划的一部分在这里执行着,供应抢修南线铁路一切木材需要的保证,由这里贯彻到各林务机关各森林铁路。去年十月份我曾到山河屯森林铁路,那正是突击枕木的时候。在一个深夜,听到修车工厂的马达声,我很惊奇,疑是自己听错了,我摸索到工厂,发现工人自动打开工厂大门在加夜班,歌声混合着链床、马达、炼炉的一片轰响。油灯摇曳下,往来传递零件的工人来去匆匆。一位开重油机的工人王时义对我说:“现在枕木任务很紧,咱们吃过后晌饭就大伙招呼着来打夜班。大伙心想:毛主席领导咱们翻了身,可还有千千万万的工人哥们在反动派手里受罪,咱们得加紧努力,让全中国的老百姓都翻过身来。”炼炉的火光照亮了他的面孔,在他朴实的笑容里露耀着一个普遍森林铁路工人的意志,解放全东北的进军大道,就在这顽强的意志下得到了所需要的枕木、桥梁木和电柱。
几天以前,我在长白山的深山里,攀登到一处储木场的一堆木材顶上,举目四望,见四周粗可两拖的木材堆积得象山一样。这是人民的宝贵财富,它们正等待运输的班次,不久就将出现在全国各地。
                 (新华社沈阳二十七日电)

第3版(地理知识)

树海
介绍东北林业资源
“树海”,这是古时通古斯民族对我们东北的称呼。从这两个字,我们便可知道东北的大森林是怎样的广阔和丰饶了。它虽然经过了一八六六年(同治年间)“火田”的大肆焚烧及一八七七年以后的滥伐,但直至现在仍为全国林产之冠,占全国林区四分之三,保持着无边无际的大片原始林。
现东北林野总面积为八千五百万垧,占东北总面积四亿三千万垧的百分之二十;其中森林面积为二千一百八十四万垧,占林野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六;其蓄占地为三十五亿四千九百六十四万立方米,就是说如果用这些木材做成二米半厚的木板,可以铺满东北九省的全部地面;如果用来制成直径三百余米那样粗的木棍,可以伸出三千五百四十余公里,其中用途广大的针叶树(如黄花松、白花松等)估百分之四十六,阔叶树占百分之五十四,而阔叶树中又以用途最多的桦树、柞树占多数。
东北森林开发,已有七十余年的历史,早于一八七七年(清光绪三年),即有一个手工业经营方式的木税局,一八九二年,又成立了“采木公司”,民国初年的军阀政府曾制定了林业法律:禁止滥伐森林,并确定采伐权应属国人,但此举仅为纸上空文,因外国帝国主义早已开始了对中国森林的采伐。日寇在一九○二年,同当时统治者共办了采伐“义盛公司”,至一九○八年日寇即将该公司连同帝俄所办“远东林众公司”一齐吞并,成立了总的“鸭绿江采木公司”,从此,鸭绿江流域森林,几十年来即为日寇滥伐殆尽。
当时中国统治者对外入采伐态度是征“山木税”,但此举正是鼓励了外人对中国森林的滥伐。“九一八”事变后,所有林业均操日手,其在东北产业部下的林务总局,设立了二十九个“营林署”,管制东北所有森林,更有计划的进行掠夺性的砍伐。
东北解放后,林业设备被日寇、土匪破坏,以后又因无统一管理,致林业不能很快恢复与发展。一九四七年秋,在东北政委会领导下,各省均先后建立了林务局,统一并加强经营管理;同年冬,政委会又颁布了“森林管理暂行条例”,确定全解放区森林为国有省营,规定发展林业、保护森林的各种制度与办法(如税收决定及管营林业决定等),并规定“凡护林及造林有显著成绩者,得酌情予以奖励”,同时,对于“不能生长成材之灌木林区……可以自由采伐”。去年四月,为使林业得到充足发展,成立了“东北林务局”,以统一实行国营,政府除以大量资金充作林业经营外,并派遣大批新老干部,从事林业工作。以健全与加强林业经营机构,决定在统一领导、经营、管理下,广泛的在冬季发动组织群众,根据公私两利原则,发展采伐与运输的合作事业。
解放区各种事业正以国家规模发展着的今天,东北“树海”将为人民的建设事业贡献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木材。

专栏:读报辞典

读报辞典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简称捷共,是在一九二○年十二月的一次全国总罢工之后,由当时的社会民主党的进步分子所组成。到一九二五年时,捷共成为全国的第四大党,在三百议席的国会中占了卅个议员席位。一九三八年九月,英、法、德、意四国在慕尼黑(在德国南部)开会,英、法、意为了鼓励德国进攻苏联,就协议牺牲捷克,将捷克的苏台区割给德国,捷共是当时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协议牺牲捷克、鼓励德国侵略的唯一政党。希特勒占领捷克期间捷共曾为了争取祖国的独立自由,反对法西斯侵略而牺牲了二万五千个党员,其中并有四十二人是捷共的中央委员。一九四五年五月九日,捷克解放以后,捷共在人民群众中威信极高,一年内党员由五十万发展到一百万。解放后第一次选举中,捷共得票百分之卅八,成为全国第一大党。捷共主席哥特瓦尔德组成人民民主阵线的新政府。一九四七年春实行了全面整党,去年二月又胜利地粉碎了反动派叛国事件以后,捷共的政治威信空前的增长起来,据去年五月的统计,捷共党员已达二百零四万八千人。五月卅日的选举中,捷共领导的民族阵线得票百分之八十九强;国会三百议席中占了二百九十三席。六月,捷克的社会民主党与捷共实行合并,党员总数增至二百五十万人,十一月十七日举行了合并后第一天中央全会,决定实行全面整党以及吸收个别党员的新章程;并规定今年五月二十五日要召开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
哥特瓦尔德——哥特瓦尔德是现任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主席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共和国总统。他生于一八九八年,是一个木匠出身。一九二一年捷共成立后,他放弃了木匠生涯,全力从事革命,成了捷克共产党的优秀干部。一九二五年,当选为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中央委员,一九二六年任中央宣传部长,党的五次代表大会在哥氏的领导下战胜了党内的改良主义与机会主义后,他就被选为党的总书记。一九三五年共产国际七次大会上,他和季米特洛夫(现保加利亚共产党主席、保加利亚总理)共同拟定了人民阵线纲领,使之成为集中民主力量、击败法西斯的基础。一九三八年捷克为慕尼黑会议出卖后,哥氏即组织全党转入地下工作,十一月奉党中央之命去莫斯科,在那里指挥伟大的捷克民族解放运动。一九四五年四月,捷克解放后第一届内阁中哥氏任副总理,一九四六年五月任内阁总理,在他的领导下实行了土地改革与工业国有化;并拟定了二年计划。一九四八年二月,他击败了反动分子的卖国叛变,五月九日颁布了新宪法,六月十四日当选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第三任总统,他领导着一千二百万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向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迈进。
波罗的海——在欧洲西北部,是世界上流入陆地最深的海,面积四十四万多方公里,平均深度七十六公尺,流入这个海的河川有二百条。海上水运便利,但冬季常常结冰。需以破冰船在前引导航行。波罗的海的东北岸是芬兰;东南岸是苏联;南岸是波兰和德国;西南海口上有丹麦,西岸是瑞典。波罗的海是苏联通向大西洋的海上孔道,美帝国主义拉拢波罗的海国家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的侵略阴谋,正遭受到苏联、波兰等国家的无情揭露和波罗的海各国人民的积极反抗。
保大——是前越南的伪国王。阮氏王朝的第十三代。他在一九三二年继承了王位以后,就甘心情愿充当了法国统治越南的傀儡,二次世界大战中,日寇侵占越南后,他又成了日寇的工具。直到日寇投降、越南独立同盟成立,他才被迫宣告退位。现在越南人民对法帝国主义的斗争快要胜利的时候,法国反动政府又拾起了这个驯服的工具,准备用它来欺骗越南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