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委员会
 电贺全国学代会开幕
望号召全国学生参加人民解放斗争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电贺全国学生代表大会开幕。原电如下:中华全国学生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们:
庆祝你们的大会的开幕。中国学生在中国近代革命历史上有过光辉的贡献。现在中国学生和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第一步目标,即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统治,正在接近于完全实现,中国学生已经有可能自由地与劳动人民相结合,自由地为人民共和国的伟大的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服务了。希望你们的大会号召全国学生再接再厉,积极地参加和援助中国人民解放斗争,使这个斗争迅速地获得最后的胜利,同时努力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觉悟,不断地加强与劳动人民的联系,不断地掌握科学知识,以便在建设人民民主的新中国的伟业中完成新的历史任务。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四九年二月二十八日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备委员会电贺全国学生代表大会开幕。原文如下: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委会
  致电祝贺学代大会全国学生代表大会亲爱的同志们:
欣闻全国学生代表大会在中国青年运动发祥地北平举行,特电致贺,并望携手并进,同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而奋斗。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备委员会
                 一九四九年二月二十八日

中原军民紧张动员
 准备为解放全国效力
【新华社中原二十七日电】中原解放区军民正紧张地进行各种准备工作,以便为解放全中国而效力。解放军各部队现在加紧进行整训,进行城市政策及新区政策的教育。各部队中的新解放战士,经过诉苦教育后,政治觉悟大大提高,他们纷纷提出今后要更好的为人民立功。起义部队一一○师全体官兵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努力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和军事技术,以便迅速达到人民军队的水平。各地地方武装在“为解放全中国而立功”的口号下,要求升级主力军。豫皖苏三个分区,一月份中已有八千五百余地方武装荣升主力。豫西地方武装一千余人亦光荣升入野战军。与地方武装升入主力军同时,各地区群众性的自愿参军运动正在热火朝天地展开,据极不完全统计,近三个月来豫皖苏、豫西、桐柏三区青壮年参加解放军的已有一万三千余名。淮阳在三十个干部带头参军影响下,就有五百余名青年涌入解放军。各地学校亦掀起“解放全中国”的动员热潮。中原军政大学首批毕业同学数百人已抵达前线,正式参加部队工作。豫皖苏建国学院、洛阳公学学员教员也联名请求参加部队工作。
【新华社中原二十八日电】为胜利地迎接解放全中国的伟大任务,中原野战军直属队全体人员正加紧学习时事问题及中国共产党的各种政策。中原野战军直属队党委会于二月七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布置全队学习任务。会议决定:全体干部应学习“将革命进行到底”、毛主席对时局声明及中共中央关于城市和乡村政策的各种文件。对战士应加强遵守纪律和执行政策的教育。会议指示各单位在学习和教育中,(一)应向干部和战士反复深入说明在解放全中国时的各种有利条件,同时又要说明,为了解放国民党统治区的受苦人民,应在思想上准备吃苦,准备克服各种困难。(二)揭发国民党反动派的假和平阴谋,教育战士提高警惕性和加强政治责任心,把革命进行到底。(三)彻底清算与克服在革命即将在全国胜利关头可能产生的个人享乐、惧怕困难、漠视和破坏党的政策与纪律、不安心工作等错误思想,并克服各种无政府、无纪律的思想行动。

北平欢迎民主人士会上
 张奚若教授演词
【新华社北平二十八日电】清华大学教授张奚若在二十六日北平欢迎会上演词:今天这个聚会,可以说是中国今天各民主党派及许多无党无派的民主人士的大团圆。这个大团圆同时也就是一种大团结。以前我们大家分散在各处,遇事商讨不易,行动时也就不能不迟绥。今天以后大家可以同居一处,一切自然比较容易商量,容易配合,容易采取共同行动。这是今天建立新社会秩序的必要条件,这个条件我们以前没有,今天有了,自然值得庆幸。
现在我要说说我个人对于今天由各处来到北平的许多民主战士特别钦佩的地方。我所要说的完全是十分诚恳的由衷之言,希望大家不要当作平常“客套”看,不要当作“应酬话”看就好了。
首先,我所要说的是,我个人对于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和它的领导人李任潮先生是非常钦佩的。我的钦佩有一个特别理由:国民党在最近二十年来被蒋介石那个大流氓所奴役所利用,这实在是有人格有血性有良心的国民党党员一种莫大的耻辱。这种耻辱,自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出现,才多少洗刷掉一点。这个洗刷是值得我们钦佩的。
其次,用不着说,中国民主同盟也是我向来所敬佩的。因为它从几年前政治协商会议以来在大体上都能和中共的政策配合。这是它已往努力所在的地方,这大概也是它将来的政策,我们都应该感谢。沈衡山先生以七六高龄的老人,不避寒暑,不畏艰险,跋山涉水,奔走国事,尤其值得我们后辈的人钦敬。
此外,还有几个民主政治团体,例如马夷初先生所领导的民主促进会和许多朋友所组织的民主建国会,也是我数年来非常敬佩的。它们向来都是在蒋介石那个大流氓爪牙最多、特务最厉害、危险性最大的地方活动,其大无畏的精神确实使人佩服。
最后,我当然还要向许多没有党派、没有团体组织的朋友们致敬。郭沫若先生多年来在学循界、茅盾先生在文艺界,对于民主革命的努力,是无问南北,不分老少,一致赞扬的。说来不奇怪,我和这两位大名鼎鼎的学术界和文艺界的革命巨子是素昧平生的。这次得有机会见面,在我一方面,真是愉快万分。今天在座的无党无派的民主人士很多,因为时间关系,不能多举,只拿郭沫若茅盾两先生作为代表罢了。
末了,我要感谢今天这个会的主持人,感谢他们给我们大家这个大团圆的机会。这个大团圆,用不着说,是建立在三大胜利之上的。没有东北、华北、淮海三大战役的胜利,今天这个大团圆是根本不能想象的。所以我最后还是要特别谢谢今天这个欢迎会的主持人,尤其是其中的几位武装同志。

颜惠庆等返抵南京
 抵达塘沽美轮卸货后驶沪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本月十四日以私人资格来北平商谈和平问题的颜惠庆、邵力子、章士钊、江庸四氏,巴于二十七日由北平返抵南京。据国民党中央社二十七日南京电称,四氏下机后即发表书面谈话,全文如下:
同人等此次以私人资格访问北平,历时两周,迭与中共领袖叶剑英、林彪、聂荣臻、董必武、罗荣桓、薄一波诸先生共同或个别洽谈,中间并应邀赴石家庄一行,承中共主席毛泽东先生与周恩来将军延见,就和平谈判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同人等深觉和谈前途虽困难尚多,而希望甚大。此行任务可告终了,因即南旋,拟向李代总统报告后,再行返沪。在北平及石家庄时,对于便利南北人民之通航通邮诸项问题,均经于原则上商得同意,并承中共诸领袖恳挚款待,尤应附志感谢之意。
颜惠庆、江庸、章士钊、邵力子(签字)
【新华社天津二十八日电】于本月十九日抵达塘沽的美轮“费尔莫总统号”经津市军管会对外贸易处所属海关检验,卸货一千二百八十吨,于二十二日下午一时驶赴上海。现所卸之货已运至天津码头计有铁皮、锅炉管、涵桶及其他杂货一千三百余件。
又讯:本月十八日由沪运来面粉三万余袋的“大上海”轮,已于二十日装回煤斤四千六百吨返沪。

马叙伦等发表声明
否认所谓“中国民主促进会华北分会”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务理事马叙伦、王绍凿、许广平诸先生到平后,得知平市曾有所谓“中国民主促进会华北分会”者,到处活动,深为骇异,特于二月二十六日发表紧急声明称:顷有王敏侯者用“中国民主促进会”名义,迭在北平报上登载启事,其第二次启事内称:“平市未解放前本会曾有响应军事之临时组织”云云。查本会在华北尚未成立分会,更无军事组织之可言,该项启事显与本会无关。除另行查究启呈报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外,合即声明。

津市各学校初步改革
取消反动课程及制度
【天津电】在军管会的正确领导下,各校已初步进行必要的改良,“党义”、“公民”、“伦理学”等反动课程已停授,国民党用以束缚同学思想的训导制度及军训、团训已取消。获得自由的学生们,学习欲望空前高涨,他们纷纷自动组织起来,加紧研讨新民主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政策。为了满足职工人员、学生、和一般市民的迫切需求,当局大量供应了多方面的精神粮食,首先是作为人民喉舌的天津日报,受到了广大市民、特别是工人群众的热爱,目前销数已近五万份,尚感供不应求。职工、学生、教员等,深深知道现在的报纸已不是有闲阶级的消遣品,大家都把它当作学习材料,细心研究,东马路邮政第一支局九十个职工当中,就有六十个自动要求订报,许多机关团体,更建立了通讯组织,经常投寄稿件,反映人民生活。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备会在各校设立的流通图书馆,新华书店及新中国书店里面,整天被人民挤得水泄不通,数万册解放区书刊,很快的销售出去,毛主席的“新民主主义论”某次新到了一千五百余册,不到三小时便被抢购一空。
【新华社北平二十八日电】愿意献身中国革命专业的北平青年学生,愈来愈多地报名投考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华北大学和华北军政大学。东北大学文理学院一千个学生中,报名投考上述三个革命大学的有八百余人。东北大学其他院系的学生为了要报名投考,已经延迟了回乡的日期。辅仁大学在二十日至二十二日三天之内,有四百四十个学生报名投考,其中一半是女学生。华北文法学院班联会,在两天之内为报名投考的同学发出了三百七十多封介绍信。朝阳大学学生团体“太阳社”的全体社员,也已报名投考。北平市立初级职业学校的二百多学生,正在准备办理投考手续中。
【新华社天津二十七日电】天津市学生联合会筹备会第二次代表会于二十三日召开,补选出河北省立男中、天津市立女中、天津市立师范和私立广东中学等四校为出席全国学生代表大会的天津区代表。连同十八日筹备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前误为津市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上选出的南开大学、河北省立工学院、河北省立女中、私立南开中学等四校代表,天津区出席全国学生代表大会的代表共有八名,他们代表了天津区三万七千七百五十名大中学生。

国民党飞机一架起义参加解放军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又有国民党飞机一架于十九日起义,参加解放军。该机为“C46”式运输机,号码三十四号。驾驶该机起义的是国民党空军第十大队中尉正驾驶员徐骏英,少尉副驾驶员魏雄英,中尉通讯员赵昌燕,中尉领航员张玟荆和中尉飞行员张时习。他们于十九日在上海被派往青岛驻防时,即乘机由上海直接飞来解放区。自去年十二月十六日以来,这是国民党飞机参加解放军的第十架。

奥共电贺我军胜利
 朱彭总副司令复电致谢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去年十一月在维也纳举行的奥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曾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出贺电一件,庆祝东北解放。因交通不便,最近才送达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及东北野战军司令部。人民解放军朱彭总副司令当予复电致谢。来电与复电如下:
奥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致中国人民解放军电:致中国人民解放军英勇的战士们:
奥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为了你们从国民党统治下解放沈阳,从此解放满洲,特向你们致热烈的战斗的敬礼和祝贺。我们知道,你们的英雄们在反对美国帝国主义走狗的斗争中所流的血,也是为了奥国无产阶级的事业而流的。我们奥国共产党人,在争取我们祖国自由的斗争中,和你们反对着同样的敌人。
奥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表示屹立不摇的信心,相信已经将他们国家的广大区域解放出来了的素负盛望的中国民主军队,在不久的将来,就要把全中国从美国帝国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我们向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致敬,我们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正义的胜利的斗争致敬。
             奥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四日维也纳
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彭总副司令复奥国共产党电奥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奥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去年十一月四日致中国解放军的电报,因交通关系最近始收到。我们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将士感谢你们的祝贺,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正在一天天取得更多的胜利,这是各国人民首先是各国工人阶级的国际主义团结的结果。我们预祝奥国共产党和奥国人民在为自己祖国的民主和独立的斗争中,将在最近的将来获得伟大的胜利。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
                  一九四九年二月二十七日

津卫生材料厂业已部分复工
【天津电】天津卫生材料厂已于五日部分复工。该厂原是国民党接收日本统治时的绷带厂、武田药厂、器械修理厂后合组而成。该厂拥有二百四十余架纱布机,每月可产药布三千多匹(每匹一百公尺),药棉一万二千余斤,镊子三千把,剪子一千五百把,十一架制锭机,日出约一万药锭。其产品供销全国各地。天津解放战役中,该厂工人积极护厂,一月十三日,仓库中弹起火,当即被工人扑灭。本市解放后,该厂为军管会派员接收,至五日即有部分机器复工。由于员工们积极努力,其所属机械工厂已日产镊,剪一百五十把,药品工厂已部分制锭。材料工厂则正发动工人修整机器、房屋积极准备复工。二百余女童工也在动手拆除国民党匪军在厂内所修碉堡工事;电工自动放弃了礼拜休假,加油修理机器、电路。现各厂到有工人五百八十余名。国民党统治时,该厂工人受尽残酷压榨,生活困苦。厂方不但每月拖延工资,还以各种办法剥削工人。如该厂总务科长赵明昌的女儿出嫁,竟强迫扣去许多工人的工资每人伪法币二万元作为送礼费,女童工李芝英说:“一天站着工作十一个钟头,累个要死。”王大女说:“不只累,还经常把头按到地下打我们呢!”技工朱永增在愤恨的说了以前受压迫的情形后说:“听到打天津的大炮响,我们都非常高兴,现在我们有了发言权,再也不受气了!”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北平公营企业工厂陆续复工中,并积极进行修复工作。石景山钢铁厂的工人在挖出矿石两千吨解决取暖用的原料后,现又积极拆修被国民党封闭的容量二百五十吨的炼铁炉。平津被服总厂于本月二十一日开工后,一千三百多工人第一天即修改好旧存军服一万六千五百余套。燕京造纸厂、北平制呢厂的职工们也正忙着进行修复工作,不日即可复工。

天津市遣送难民五千人还乡生产
邮局恢复快信包裹寄递
【新华社天津二十八日电】津市人民政府,自二月十日至二十二日十三天内,遣送难民五千五百余人返乡生产。其中经各区政府审查确系贫寒者,由市府发给免费乘坐火车证,或酌予补助旅费。一般难民对人民政府此一措施,深表感激。
【新华社天津二十八日电】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已恢复平快、快递信件及包裹收寄。快信寄达地区及平快互寄范围除天津市军管区内之各邮局外,并有北平、张家口、保定、涿县及天津至北平及张家口间铁路沿线各邮局。包裹收寄范围,暂定天津军管区及华北解放区各地。

伪金圆券彻底破产
匪又公布新“改革方案”
将更促进国民党统治区经济崩溃
【新华社陕北廿八日电】由于伪金圆券的完全崩溃,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的流亡行政院又于二十三日在广州通过了一个“财政金融改革案”,由伪财政部长徐堪二十四日在广州公布。这个所谓“改革方案”,一方面正式宣告了伪金圆券的彻底破产,一方面企图以新的办法继续对国民党统治区人民实行残酷掠夺,维持其庞大的军事开支。这个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下列各点:第一,国民党反动军队的薪饷和副食费改以银元为计算标准。第二,税收方面,海关进口税仿照从前海关金单位制,改以每元等于美金四角的所谓“关元”为计算单位,规定人民须以金、银、外币向国民党中央银行兑换“关元”,专充缴纳关税之用。货物税中,棉纱、火柴、水泥、卷烟、食糖等,照规定税照征收实物,不便征收实物者,亦以实物价格折算金圆券缴纳。盐税除征收实物外,并规定国民党政府“得办理一部分官收官运”。用这些办法直接从人民手中掠取金钱、物资。第三,国民党“中央”停止对各省市县财政的补助,将原属“中央”之田赋三成及土烟土酒税、特种营业税划归地方,并“放宽”地方征课税捐之限制,鼓励国民党地方政府更凶狠地榨取人民。第四,允许银元、黄金、白银自由买卖,并准许银元自由流通。
从上面这些规定中可以看出,国民党匪帮这个“改革方案”,虽然实际上是取消了去年八月十九日国民党政府“改革币制”时所作的以金圆券为本位币的规定,虽然连国民党政府自己的主要财政收支中也已拒绝使用它,明知它会很快成为废纸,但却仍然让它在市面继续流通,让国民党统治区人民继续受它的洗劫。
自从国民党“改革币制”发行伪金圆券以来,为时不过半年,国民党统治区的物价,以上海为例,据国民党官方发表统计数字,至二十三日为止该地物价总指数即已上涨了一千三百四十六倍。这个倍数,与伪法币贬值最厉害的去年初至去年八月“改革币制”时的近八个月中,上海物价上涨六十二倍相比较,就更能显出伪金圆券崩溃之快,为祸之烈。为了应付这种经济大崩溃的局面,国民党匪帮乃又一次假借“改革”的名义对人民实行其进一步掠夺。伪财政部长徐堪欺骗人民说:“新方案实行后,金圆券即停止发行。”又说:“政府将大量铸造银圆,作为稳定目前金圆券和将来改发银圆的准备”。但就在“改革方案”公布的第二天,伪金圆券又在上海作了“令人晕眩”的贬值,与美金的比值从二千九百五十元比一跌为三千七百比一。大米二十六日则由每担一万二千元上涨为一万六千元。这证明徐堪的话是骗不了任何人的。可以断言,国民党匪帮这个所谓“改革”,不但不会丝毫改善其经济情况,只会是更加促进国民党统治区经济的混乱,更促进它的崩溃。正如同国民党匪帮在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处境一样,国民党匪帮在经济上也早已山穷水尽了。

津市政训班业已开学
【天津电】为大量培养干部,中共天津市委举办的政治训练班,已于二十日开学。

全国总工会
 迁平正式办公
【新华社北平二十八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已于二十五日由沈阳迁抵北平,三月一日起,即在府前街一号原伪北平市参议会旧址开始正式办公。首批来平人员中,有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一副主席李立三,第二副主席朱学范,常委许子桢、林锵云、朱俊欣,执委欧阳祖润等十二人及该会工作人员六十余人。该会在抵达平市后,已派出一部分工作人员前往平市矿山、工厂进行调查研究工作,以了解北平市内及四郊的职工运动情况。该会并将于最近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北平市各职工团体现正准备盛大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