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华北解放区行政区划
目前华北全区已基本上获得解放。华北行政区划,现为一个行省,六个行政区,四个直辖市。华北人民政府现辖各级政府,计有:一个省政府,六个行政公署,四个直辖市政府与三十八个专员公署,二百九十四个县政府,十三个专员公署直辖的市政府(阳泉市政府与宣化市政府在内),四个省政府或行政公署直辖的市政府,四十个直辖市政府所管属的区政府(内有一个叫街政府)。其行政区划与各级政府名称如下:
一、察哈尔省人民政府
察哈尔省由察哈尔省全部与河北省、山西省各一部组成。察哈尔省人民政府现辖七个专员公署,五十三个县政府,一个省政府直辖市政府。雁北专署:辖繁峙、浑源、大同、阳高、广灵、应县、灵邱七个县政府。平西专署:辖涞水、房山、宛平、良乡、怀来、涞涿、昌宛七个县政府。(涞涿为原涞水、涿县各一部新设县,昌宛为原昌平、宛平各一部新设县,怀来为原怀来县平绥路南部份。)建屏专署:辖正定、阜平、井陉、行唐、获鹿、平山、灵寿、曲阳、建屏九个县政府。(建屏为新设县,在平山西北部。)易水专署:辖易县、满城、徐水、涞源、定兴、完县、唐县、望都八个县政府。察南专署:辖涿鹿、蔚县、天镇、阳原、怀安、宣化六个县政府。察北专署:辖张北、崇礼、多伦、康保、德化、宝源、商都、尚义八个县政府。冀察专署:辖怀来、延庆、赤城、龙关、乙化、四海、怀柔、昌顺八个县政府。(怀来为原怀来县平绥路北部份,乙化、四海、昌顺为新设县。)省府直辖市政府: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另外宣化市人民政府受张家口市人民政府领导。)
二、冀中行政公署
冀中行政区位于河北省中部。冀中行政公署现辖四个专员公署,四十七个县政府,五个专署直辖市政府,一个行政公署直辖市政府。八专署:辖河间、交河、任邱、大城、沧县、献县、静海、青县、黄骅、建国、文新、青沧交、献交、任河十四个县政府,及河间、沧州、泊头三个市政府。(黄骅为原新海县,后五县为新设县,建国县为原献县、河间各一部,文新为原文安、新镇各一部,青沧交为原青县、沧县、交河各一部,献交为原献县、交河各一部,任河为任邱、河间各一部。)九专署:辖安平、定县、安国、博野、蠡县、高阳、清苑、安新、饶阳·肃宁、新乐、深泽、无极十三个县政府。十专署:辖雄县、霸县、永清、新城、固安、大兴、安次、容城、津武、涿良宛、新雄、定新十二个县政府及胜芳市政府。(后四县为新设县,津武为原天津县、武清县各一部,涿良宛为原涿县、良乡、宛平各一部,新雄为原新城、雄县各一部。定新为原定兴、新城各一部。)十一专署:辖深县、束鹿、晋县、宁晋、赵县、栾城、武强、藁城八个县政府及辛集市政府。
行政公署直辖市政府:保定市政府。
三、冀东行政公署
冀东行政区位于河北省东部。冀东行政公署现辖三个专员公署,二十二个县政府,二个行政公署直辖市政府。十二专署:辖临榆、卢龙、抚宁、迁安、迁西、滦南、滦县、昌黎、乐亭九个县政府。(迁西、滦南为新设县,迁西为原迁安西部,滦南为原泺县南部。)十四专署:辖平谷、顺义、三河、蓟县、通县、密云六个县政府。(顺义为原顺义平古路东之大部。密云为原密云平古路东之部份。)十五专署:辖玉田、宝坻、宁河、香河、丰润、丰南、遵化七个县政府。(丰南为新设县,原丰润南部。)二个行政公署直辖市政府:唐山市政府、秦皇岛市政府。(海滨区归秦皇岛市管辖。)
原十三专署已合并于十二专署与十五专署。
四、冀南行政公署
冀南行政区由河北省南部与山东省西部、河南省北部各一部组成。冀南行政公署现辖五个专员公署,四十二个县政府,三个专署直辖市政府。一专署:辖馆陶、冠县、临清、莘县、邱县、永智、武训、元朝八个县政府及临清市政府。(永智为原清平县,武训为原堂邑县。元朝为新设县,原大名、朝城各一部。)二专署:辖武城、清河、恩县、故城、夏津、高唐、平原七个县政府。三专署:辖大名、广平、肥乡、邯郸、临漳、鸡泽、永年、企之、魏县、成磁十个县政府及邯郸市政府。(企之为原曲周县。后两县为新设县,魏县在大名以西漳河北岸,成磁为原成安及磁县铁路以东部份。)四专署:辖威县、南和、平乡、南宫、柏乡、任县、巨鹿、广宗、振堂、隆尧、宁南十一个县政府及南宫市政府。(振堂为原新河县,隆尧为原隆平、尧山两县合并而成。宁南为新设县,在原宁晋南部。)五专署:辖衡水、冀县、武邑、枣强、景县、阜东六个县政府。(阜东为新设县,原阜城、东光各一部。)
五、冀鲁豫行政公署
冀鲁豫行政区由河北省最南部、山东省西部、河南省北部各一部及江苏省最北部一部组成。冀鲁豫行政公署,现辖八个专员公署,五十六个县政府。二专署:辖郓城、鄄城、菏泽、郓北、郓巨、南华六个县政府。(后三县为新设县。郓北在郓城北部,郓巨为原郓城、巨野各一部,南华为原菏泽、东明各一部。)三专署:辖单县、丰县、城武、金乡、鱼台、沛县、铜北、巨南、华山九个县政府。(后两县为新设县。巨南在巨野南部,华山在砀山东北。)四专署:辖滑县、长垣、封邱、浚县、延津、原阳、高陵、卫南、曲河九个县政府。(后四县为新设县。原阳为原武、阳武两县合并而成,高陵在濮阳西北,卫南在滑县南部,曲河为原长垣、封邱各一部。)五专署:辖曹县、定陶、东明、安陵、复程、齐滨六个县政府。(后三县为新设县、安陵在菏泽南部,复程为原曹县、城武各一部,齐滨为曹县、定陶各一部。)六专署:辖博平、荏平、聊城、东阿、河西、齐禹、徐翼、聊阳八个县政府。(后四县为新设县。河西为原长清、肥城、黄河西岸地区,齐禹为原齐河、禹城各一部,徐翼为原东阿黄河以北地区,聊阳为原聊城、阳谷各一部。)七专署:辖嘉祥、济宁、巨野、昆山、南旺五个县政府。(济宁为原济宁县西南部,后两县为新设县。昆山在东平湖西南,南旺在汶上运河以西。)八专署:辖内黄、南乐、濮阳、清丰、尚和、昆吾、卫河七个县政府。(后三县为新设县。尚和在濮阳东北,昆吾为原濮阳、濮县各一部,卫河在清丰西部。)九专署:辖濮县、范县、观城、阳谷、寿张、南峰六个县政府。(南峰为原朝城。)
原一专署已划给华东解放区。
六、太行行政公署
太行行政区由白晋路以东、正太路以南、平汉路以西之山西、河北、河南三省各一部组成太行行政公署,现辖五个专员公署,三十八个县政府,二个专署直辖市政府。一专署:辖邢台、元氏、内邱、临城、高邑、赞皇、沙河七个县政府及邢台市政府。二专署:辖昔阳、和顺、襄垣、武乡、榆社、左权六个县政府。(左权即原辽县。)三专署:辖长治、潞城、平顺、壶关、黎城、陵川六个县政府及长治市政府。四专署:辖沁阳、温县、博爱、修武、武陟、获嘉、焦作、新乡、辉县、汲县十个县政府。五专署:辖林县、安阳、汤阴、淇县、漳南、邺县、武安、磁县、涉县九个县政府。(漳南、邺县为新设县。漳南在原安阳东部,邺县在原安阳东北部。)
七、太岳行政公署
太岳行政区位于同蒲路南段以东,陇海路以北东北两面与太行、晋中相接。太岳行政公署,现辖三个专员公署,十六个县政府,一个专署直辖市政府,一个行政公署直辖县政府。一专署辖沁县、沁源、安泽、灵石、霍县、长子、屯留七个县政府。二专署:辖沁水、浮山、翼城、绛县四个县政府。三专署:辖晋城、高平、孟县、济源、垣曲五个县政府及晋城市政府。行政公署直辖县政府:阳城县人民政府。
八、太原市人民政府
太原市人民政府新成立,原晋中行政公署撤销,该署原辖各专署、县府均暂归并太原市人民政府领导。太原市人民政府,除管辖市区市郊外,并辖三个专员公署,十九个县政府。一专署:辖五台、盂县、平定、定襄、寿阳、阳曲、忻县七个县政府。二专署:辖徐沟、清源、晋源、交城、文水、汾阳、孝义七个县政府。三专署:辖榆次、太谷、祁县、平遥、介休五个县政府。
九、石家庄市人民政府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现辖八个区政府,阳泉市人民政府,亦受石家庄市人民政府领导。
十、天津市人民政府
天津市人民政府,现辖十一个区政府与一个水上街政府。
十一、北平市人民政府
北平市人民政府,现辖二十个区政府。
(此项区划系根据三月初以前所得材料编成)(附图片)

专栏:社会服务

简复
陈自新君:过去在伪警察局工作,并不一定就是特务。关于你过去的情况,可以到公安局去详细谈谈,如需要登记,就去进行登记,不必存在什么顾虑。这样做对于你今后的谋生,有很大便利。
陈林君:中国人民银行为办理工商贷款,最近组织了一个合作银行,不日即开始营业,详细办法将由本报公布。你如贷款,请注意查看。行址在东交民巷原农民银行旧址。
汪少伦君:你有何种文化程度与工作技能?适宜于投考什么学校与做何种工作?来信均未叙明,故无法做具体答复。
颜毅、王惠、张永知君:过去你们是失学失业的青年,北平解放后愿意早日入学。现在华北大学与华北大学艺术干部训练班,均已开始招生,可以前去报名投考,招生简章详见人民日报北平版广告栏内。
李永福君:在军官教导团受过教育的解放军人,因患严重胃病不能回家,可以在朋友家登记户口,暂住疗养。
杨定远君:国民党军官兵,不管在职或已请准长假,愿意离职回乡,人民政府是允许的。可向当地政府办理登记手续。以后只要遵行政府法令,不再做反革命活动,政府即不会歧视他们。反之,若仍有反革命活动,政府将予严惩不贷。若家在乡村,自己愿意参加农业劳动,而无其他职业者,向当地农会申请后,可和农民一样分得一份土地。
武静君:所问关于民主政府是否允许自由恋爱,以及如有对方被家长虐待,陷害,是否受法律制裁等问题,简复如下:
人民政府所规定的婚姻制度是男女婚姻完全自主的一夫一妻制,坚决反对封建的婚姻制度。例如:父母包办,金钱买卖等。对青年男女的自由恋爱,政府自然允许。
另外,如果有一方为了争取个人婚姻自主,而遭到家长的虐待或陷害,只要其本人向政府提出申诉,民主政府即可依法处理。
社会服务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