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奥国进步社会党人
 在维也纳举行会议
建立进步社会党人联合会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塔斯社维也纳十五日讯:奥国进步的社会党人在维也纳举行会议,有全奥各地代表参加。会议在听取了进步社会党运动的领袖、前奥地利社会党总书记爱德文·夏尔夫的政治形势报告后,决定建立“进步社会党人联合会”,该会将在不久的议会选举中提出自己的候选人。会议通过决议,尖锐斥责与资本家联盟的社会党右翼领导集团的政策。决议号召加强工人运动的统一,集合全国一切民主分子,为社会主义而斗争。决议要求迅速地缔结对奥和约和撤退外国占领军。
在进步的社会党人所主持的一次群众集会中,夏尔夫发表演词称:奥国社会党认为他自己是进步的国际社会党运动的一部份,参加这个进步的国际社会党运动的有英国左翼工党议员,南尼所领导的意大利社会党,和其他进步的社会主义组织。

意国社会党发表声明
 继续与共产党合作
驳斥国际委会的分裂通谍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电通社罗马讯:意大利社会党在该党机关报“前进报”上发表强力声明,驳斥国际社会党委员会最近致该党的最后通谍。通谍无理要求意大利社会党改变他们和共产党合作的政策,并且,假如在三月二十日前未得到这一改变的证明,国际社会党委员会将不可避免地开除意大利社会党。意大利社会党在声明中说:“我们要告诉你们:意大利社会党在三月二十日以前,不会改变一点既定政策的方针”。
又讯:国际社会党委员会定于五月十四日至十六日在荷兰举行会议,主要议程为计划建立“欧洲统一局”及如何进行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的欺骗宣传。四月份并将举行特别会议,以研究所谓“南尼问题”及意大利社会党的这次声明。在国际社会党委员会中起主导作用的英国工党书记菲力浦曾透露:要迅速讨论所谓“南尼问题”的原因,是因为意大利社会党和共产党的合作将妨碍意大利统治集团参加北大西洋公约。

希腊保皇党判处爱国分子死刑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据电通社讯:希腊保皇法西斯方杀害贝贝利加斯后,又判处希腊著名爱国民主分子格利佐斯等三人死刑,说他们企图参加希腊民主军。国际记者协会总书记十三日为此向雅典司法部长强硬抗议,并要求联合国秘书长莱氏支持营救格利佐斯的活动。法国若干闻名的知识分子也致电雅典反动政府,提出抗议。签名者中有作家纪德、保罗及原子能研究院院长居里等。

朝鲜代表团参观苏京工厂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莫斯科讯: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总理金日成率领的政府代表团,于本月三日抵苏后,在八日至十三日期间,曾赴莫斯科附近各工厂,农场与文化机关参观。三月九日,他们在苏联外交部交际司司长莫洛赤科夫的陪伴下,曾列席克里姆林宫的苏联最高苏维埃联邦院会议及联邦院与民族院的联席会议。

印度马德拉斯省农民运动扩展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塔斯社德里十四日讯:由于农民运动扩展,印度马德拉斯省政府已宣布在该省五县实施戒严法。

暹罗反动政府又逮捕我侨胞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曼谷讯:暹罗当局继续排华暴行。銮披汶法西斯政府的警察,于十二、十三两日大肆搜索曼谷的华侨旅馆与各华侨学校,逮捕华侨数十名,其中有旅馆主人、教职员及其他侨胞。按本月初旬,暹政府已无理逮捕华侨二十余名。

印尼游击队攻入苏卡布米城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印尼游击队活动频繁。据美联社讯,强大的印尼游击队十四日攻入西爪哇的苏卡布米城(巴达维亚以南六十里)毙伤荷军多名。该城为去年十二月十九日事变以前的荷军后方。东爪哇方面,由于游击队活动的加强,又有十九个咖啡、橡皮、与茶叶的大种植园停止工作。据法新社十四日引巴达维亚的所谓“权威人士”称:印尼咖啡、橡皮与茶叶的产量已受到严重消减。美商务部十日宣布,仅天然橡胶一项,印尼(包括前共和国以外的全印尼)的产量已自一九四八年十二月的二万三千七百吨跌至一万五千七百吨。

北鲜农民联盟四代大会闭幕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平壤电台十日广播称:本月五日开幕的北朝鲜农民联盟第四届代表大会,已于十日闭幕。出席大会的各代表听取并讨论了农民联盟的工作报告,各发言者指出,由于北朝鲜人民的积极支持,金日成政府所实施的措施已获得巨大的成就。大会于闭幕前通过决议,向总理金日成致敬,并向现正进行反对李承晚伪政府的工人农民致敬。

北鲜选民积极筹备选举省市县人民委员会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塔斯社平壤十三日电:北朝鲜盛市、县人民委员会的选举,遵照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最高人民议会第二次大会的决定,定于三月三十日举行。各阶层选民正积极参加选举运动的准备工作。各省已开始提出人民委员会代表候选人。各工厂、机关、部队及农村纷纷举行群众大会,会上前进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被推举为候选人。金南(译音)煤矿的工人、工程师和职员大会推举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总理金日成为南平壤省第三十七选区人民委员会代表的候选人,已获得该区全体选民的一致支持。“沙多·额·波亨”(译音)工厂的工人与职员大会,推举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最高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劳动党主席金@凤为第七十七选区的候选人。“金南”工厂的工人大会并将在该厂工作十四年,对生产过程有许多新建树的工人王基开(译音)推举为省人民委员会代表的候选人。第五选区推举了两年余一贯地超过个人生产定额的工人金贻塞(译音)为候选人。

华莱士发表声明
指出“杜鲁门主义”已失败要求政府改变外交政策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塔斯社十三日讯:华莱士今日在“杜鲁门主义”实施两周年发表声明称:“杜鲁门主义”正如它在中国遭受更大规模的失败一样,它在希土两国中也同样失败了。他指出,在“杜鲁门主义”下给予希腊与土耳其反动派的援助已达十余亿元。华莱士说:“杜鲁门主义”曾经曲解这为希腊和土耳其这两个国家在军事与经济上之所必需。但是,真实的情况是希腊的所谓“反叛者”——反纳粹的抵抗运动领导者——在军事意义上正日益增强中。土耳其的真情也是如此。所以军事与经济的“杜鲁门主义”在这两个国家中都失败了,正如它在中国遭受到更大规模的失败一样。华莱士宣称:现在是制止这个政策的时候了,这政策要求将愈来愈多的美金和美元投进军事的无底洞里,来支持日趋腐烂的政权,剥夺全世界人民的安全与和平。现在是美国人民要求政府结束政府该项外交政策的时候了,这种外交政策只是意味着愈来愈多的浪费国家开支,而所买的既不是安全,也不是和平。现在的时机更加紧迫了,因为政府正在试图愚弄美国纳税人,借以进行一个新的庞大计划,将欧洲变成一个军营。华莱士号召结束“冷战”,并和苏联解决两国的纷歧,这样,两国才能同为和平与世界建设而奋斗。

法国和平运动展开
最广大阶层的人们团结在共产党周围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塔斯社巴黎讯:法国的和平运动已成为真正全国性的人民运动。最广大阶层和不同信仰的人民正团结在争取和平的中坚共产党的周围。在许多城市中,工人停工一个短时间,通过决议要求和平。最近在法国成立的文化工作者全国委员会发表告全国知识分子书,号召他们参加保卫和平大会。法国文化工作者各地委员会已开始选举代表。法国科学家作家和艺术工作者,已组织全国性的运动,在致美总统杜鲁门的信件上签名,该信表示反对美国军事冒险政策。巴黎妇女已发动为“和平手册”签名的运动。巴黎学生于十一日在中央广场举行了示威。示威的主要口号是给“越南和平!”十二日人民救济会退伍军人全国协会(代表二万余会员)、工程师与行政人员总会、法西(西班牙)协会等许多团体与法国很多杰出的知识分子,都表示希望参加即将召开的保卫和平大会。

加斯贝利要求参加“北大西洋公约”
意社会党左翼领袖严加驳斥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据塔斯社罗马讯:三月十一日,意大利总理加斯贝利,要求下院授权政府在华盛顿与八国代表谈判意大利参加北大西洋公约问题。加斯贝利并未向下院提出关于政府外交活动或关于北大西洋公约本身条款内容的任何材料,加斯贝利的声明仅称:内阁会议“一致赞成参加北大西洋公约”。他要求下院尽早采取决定,使政府可以参加北大西洋公约条款之“最后制定的谈判”。加斯贝利声明之后,社会党左翼领袖南尼起立发言称:加斯贝利的发言,是“集两年来说谎欺骗政策之大成”。南尼指出:政府曾一再申述它决不承担军事义务。但是,政府今天挑下了假面具。南尼建议立即通过决议,解除外长史佛卓的职务;要他出席下院外交委员会,提供有关他所采取的外交政策措施的一切材料。南尼最后说:北大西洋公约是“战争的工具”,正如希特勒和墨索里尼在过去签订的“钢约”一样。意共领袖托格里亚蒂支持南尼的要求,他着重指出,政府有义务提供打算采取重要步骤的一切必要解释,这些步骤仅仅加深国际关系的分裂与矛盾。在南尼与托格里亚蒂发言以后,政府以三一一票否决了南尼所提要求召开下院外交委员会的建议,赞成南尼提案者一六五票。

缅游击队向英山进军克伦族部攻克曼德勒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据美联社十日由仰光报导,缅甸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游击队,已由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北上,并正向仰光以北十哩的英山前进。另据法新社伦敦十四日讯,十二日攻入曼德勒的克伦族部队业已占领该城。

专栏:读报小辞典

读报小辞典
意大利社会党
现在是意大利的第二大党,一九四八年统计,有党员九十万以上。法西斯首领墨索里尼,曾系该党重要分子之一,但于一九一四年被开除党籍。墨索里尼的法西斯政权崩溃后,该党开始纠正了过去的右倾政策,与意大利共产党结成了统一战线,并开除了该党的右翼领袖萨拉盖特,在一九四八年四月,意大利的大选中共、社两党的合作更增强了对反动政府斗争的实力。现在该党总书记为巴索;副总书记陆赛图;左翼领袖南尼于一九四八年一月当选为该党执行委员,同时也是该党机关报——前进报的指导者和该党议会党团的主席。
加斯贝利
意大利基督教民主党(反动地主和资本家的政党)的首领。在一九四六年起担任了联合内阁的总理,实行反民主的措施,美国帝国主义给予他一亿美元贷款后,他便公开的排斥共产党和社会党,一九四七年五月组成了他自己一党专政的独裁政府,出卖国家主权给美国,压迫国内广大人民,因此他成了意大利人民利益的敌人。
世界职工联盟
一九四一年十一月成立苏英职工委员会,一九四四年十月苏英职工委员会四届会议作出召开世界职工大会的决定。一九四五年二月六日,三十八个同盟国、七个中立国的职工团体代表二百多人,代表着六千万有组织的职工在伦敦开会,根据这次会议的决议,在同年九月间,世界职工联盟正式成立于巴黎。当时有四十四个国家的职工会参加。世界职工联盟,现有会员八千万。

保卫世界职工联盟
世界职工联盟副主席 朱学范
一、美英工贼分裂世界工联
美国产业工会联合会的加莱以及英国职工大会的狄金先生们,为着所谓的马歇尔计划而到处张罗,这种张罗在世界工联进行得不大如意,于是在碰了一回钉子之后,便羞恼成怒地退出了世界工联。在他们退出之后,便硬说苏联职工会曾阻挠把计划在世界工联中讨论,以作他们分裂世界工联的口实。
其实,人们都还清楚的记得,去年三月初,这些分裂主义者背开世界工联,在伦敦召开讨论马歇尔计划工会会议之前,苏联职工会即曾发出劝告,希望能够将该项计划提出在世界工联执行局会议中讨论。但在当时,这些分裂主义反动工会的头子,并没有倾听这个劝告,而今天却反说别人在阻挠该计划在世界工联中讨论了,这显然是替美帝国主义摇旗呐喊制造口实,来破坏世界工人团结的阴谋。
二、马歇尔计划给被“援助”国家的工人们带来了什么?
马歇尔计划究竟是怎样一个宝贝呢?是不是象他们所说的一样:“复兴欧洲灾馑国家的经济基础”,或者说:“要用它来援助饱受战争灾难的欧洲”呢?
这个“好心”的计划,在这里,我们不拟论列,我们且看被马歇尔计划“援助”后的国家是如何的情况吧。
据不完全的报导,在法国:汽车制造受限制了,飞机工厂在缩减了,福特汽车和美国飞机则大量输入了,在市面上,则呈现了大量美货的倾销,到处都可以见到派克自来水笔,玻璃雨衣或者是美制的手表。法国的一般工厂,有的减产,有的关门,这使二百多万法国工人走上了失业和贫困的道路,意大利是同样的情形,去年十月,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维特瑞奥称:“意大利现有三百多万人失业,几乎每十个工人中就占三个”。比利时正被迫自美国购买制成的纺织品,而本国的各纺织厂,已经每周仅工作四天。据今年一月统计,失业人数已达三十万。
至于英国这个同种的盎格鲁撒克逊民族国家,他们的工党政府、职工会反动头子又这样忠心耿耿于马歇尔计划,该应当得到一些特别的怜悯了吧?然而不然,经过马歇尔计划一番“救济”之后,英国一般平民的生活却比战争结束时候还要来得苦。据统计,自去年一月至八月底,物价普遍上涨,如纺织和鞋子价格上涨百分之三十,而工资则仅增加了百分之三。英国所需要的是开矿机器,但马歇尔计划却规定了给予价值一万二千三百万镑的烟草。并且根据规定还要英国缩减造船计划百分之二十。这不仅使美国剩余下来的破船有了出路;而且另一方面,却还使百分之二十的英国造船工人被抛在街头上。
只是上述简简单单的统计,已经够说明这个“好心”计划会给各国工人阶级带来一些什么了。这样的“救济”,谁又承担得起?谢谢加莱、狄金以及诸位推销员先生们。这个宝贝的计划,工友们实在不敢欢迎。
三、东欧没有马歇尔计划援助的国家都逐渐地恢复起来了
当西欧正套在马歇尔计划而日益处于贫困和失业的灾难中,苏联人民的生活是日渐地繁荣了。被毁坏得到处是废墟的波兰,也开始建设起来。这些在战争中被毁坏最烈的国家,没有马歇尔计划的“援助”,可是,他们生活过得更好了。在苏联,据一九四七年统计,职工实际收入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国民收入比战前超过百分之三十八,而物价则大大下降。物价下降的结果,卢布购买力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一。这使人民的实际工资更形增加,生活愈益丰裕。其他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去年的工业生产亦远超过战前的水平。据统计:波兰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二,保加利亚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四,匈牙利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捷克斯洛伐克增加了百分之十。由于生产的增加与货币的稳定,劳动人民的生活,已获得广泛改善。同时,更因计划经济的实施,则已根除了失业,剩余劳动力正迅速地被吸收到扩展中的工业中来了。
四、美国的工人弟兄们又得到了些什么恩惠呢?
帝国主义国家原就无所谓道德的,马歇尔计划以欧洲各国失业的增长与饥荒的代价,来换取他们的高额的利润,自是无足可怪。不过,产联的反动工会头子们,忙碌不休地在对马歇尔计划作辛苦的推销,并且还要工人们放弃罢工,来服从马歇尔计划的利益,究竟是为的什么?是不是想资本家将钱赚多之后,还能大发慈悲多恩赏几个马铃薯,或多赐给几片面包呢?去年,美国资本家钱确实赚得不少了。据美国商务部估计:一九四八年,各大公司纯利可达二百一十七亿美元的纪录。就和一九四六年一百二十八亿元比起来,几乎增加了一倍(比起战前更多了)。然而,他们怎样来对待工人们呢?他们的各大企业全在去年初即明白宣示,他们不打算对工人作任何的让步。通用汽车公司经理部的代表威里逊更强调说:“在现在的条件下,工人没有提高工资及改善生活待遇的理由。”现在,在资本家工头的种种压迫下,美国的工人弟兄们的生活不仅没有得到上升及改善,反比以前更苦了。据统计,一九四八年下半年,美国工人们的名义工资比起一九四五年同期虽然增加了百分之十(除损税以外),但由于物价的上涨,以购买力计算,实际工资反减少了百分之二十。而失业人数,去年十二月官方统计就有二百万,今年一月至二月上半月的一个半月内,又增加了一百万。
五、英美工会的先生们,你们今天已经坠落到什么样的地步了?
姑不论马歇尔计划是给其他国家的工人阶级带来贫困和失业,现在,就是连美国自己的工人弟兄们,也受到这样的境遇。而美国所谓产联、劳联的工人领袖们,却还无耻地说着:“工人们应当牺牲,如果对马歇尔计划需要的话”。这里,我们不由得问一声:你们这些先生们究竟是在为工人们作计划呢?还是为着华尔街垄断资本家作计划呢?不仅这样,这些先生们对马歇尔计划在世界工联张罗不遂之后,还提出要世界工联停止活动,或者解散的要求。这样赤裸裸地要世界工联停止活动,令人惊叹!先生们!你们今天已经坠落到什么样的地步了!
六、世界职工联盟——反动派要坚决地破坏它,我们要坚决地保卫它
正因为世界工联是世界工人阶级为争取他们和平、民主、团结和更高的生活水平的有力组织,正因为它坚决地保卫着世界工人阶级的利益,正因为它在世界工人阶级面前指出一切敌人的事实,而呼吁对它们作不断的斗争,所以它也就受到一切反动派以及他的同谋者的嫉视。早在世界工联诞生之前,美帝国主义便力争使它难产。去年,又指使美国劳联以及一切分裂者派去伦敦召集会议。总之,想利用一切压力来分裂和削弱世界工联。他们是进一步通过加莱狄金等人物,来威胁世界工联,而要他停止活动。这表示出一切帝国主义的阴谋,也说明了他们对于工人阶级国际团结力量的惧怕,但是,他们分裂世界工联的阴谋被看破了。也正因为此,所以我们工人阶级弟兄们对这个工人阶级的堡垒,也更加意地爱护它,更坚强地保卫它。这次世界工联在世界工人阶级的支持下,不仅没有因为英美职工会的退出而受到任何的影响,相反的,加莱和狄金的退出世联,则受到全世界工人阶级包括其本国民主工会的反对,他们孤立了,他们失败了。同时,在巴黎召开的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中,决定了本年六月在意大利召开第二届世界工联代表大会,这说明我们工人阶级的组织已日益坚强。世界工联领导上这种不动摇的决定,我们表示衷心的拥护,全世界工人阶级,今后将更加团结在世界工联旗帜下,和一切反动力量斗争到底,让我们来祝贺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的胜利,让一切反动力量以及他的同谋者去咀咒吧!

日本卅万劳工大示威
抗议吉田执行美帝反动的政策
号召全体职工为生存权利斗争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各方报导:三月十五日,日本首都三十万劳工于细雨中在皇宫前面的广场上,举行了反对吉田政府的示威大会。大会系由日本产联、政府与公共机关员工职工会、国营铁道工人工会及其他民主团体所主持,其规模是去年五一东京百万工人大示威以来最大的一次。在迎风招展、鲜艳夺目的红旗大海中,示威者吼出了一阵阵雷动的口号:反对大批解雇工人、反对将劳工法作不利于工人的修改,反对征课重税。这些反动措施都是美国于去年十二月中旬所公布的“稳定日本经济九点计划”所要求的,现正由其代理人吉田政府着着实行中。会上的演说者均强烈抗议旨在为独占资本的利益而破坏日本经济的反动政策,号召日本全体职工联合起来,为保护他们的生存权利而斗争。美国宪兵禁止大会通过致盟国对日管制委员会的申请书与通电。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
 讨论世界工联报告
波代表指出美欺压工人最凶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开始讨论若干国家对劳动群众职工会权利的进攻。世界工联于去年六月作出的第一个报告,是关于阿根廷、巴西、缅甸、智利、埃及、西班牙、印度、希腊、伊朗、葡萄牙和南非联邦等国对职工运动的镇压行为。该报告指出:巴西、阿根廷及其他某些国家只在政府控制的条件下,才准许职工会活动。这便使政府可以利用种种借口镇压罢工和“改组”职工会。关于埃及,该报告指出政治警察机构在控制职工会,把从事政治活动的工人黑名单供给雇主机关的特别作用。该报告详述希腊政府用以对付职工会领袖的恐怖方法和印度政府对工会领袖与全印职工大会积极分子的迫害。全印职工大会主席并世界工联执委冈吉及一万五千人因从事工会活动被捕。不顾世界工联对尼赫鲁总理所提的强硬抗议,印度政府仍然不准冈吉参加去年五月在罗马召开的世界工联执委会会议。该报告又称:在西班牙发生了对职工会领袖的严重迫害与谋杀行动,那里被法西斯当局合法化了的工人组织,是直接由国家控制,并且是从法西斯意大利与希特勒德国借来的“劳资联合会制度”不可分的一部份。今年二月十四日世界工联提出一个补充报告,包括从智利、希腊、印度与伊朗各国职工会组织收到的新的事实,以及关于黎巴嫩与古巴政府对职工会实行特别镇压的材料。最近智利政府镇压工会斗争的企图已遭失败,这种企图的要点即将一千五百名工会积极会员投进监狱,并把受非人待遇的被放逐者处死,远在前年初,古巴政府就已企图解散古巴工人联合会,那时它占领了该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所,大批逮捕与谋杀工人和工会领袖,特别是谋杀了全国糖业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孟德·德斯与码头工会领袖鉴拉塞利奥·伊格莱斯拉斯。该报告又说到十名希腊水手被“审讯”和被判死刑;关于这事,世界工联曾呼吁联合国,设法取消他们的死刑。
在讨论中,波兰代表卡资苏契说:世界工联在其所列举的名单中漏掉破坏职工会权力最凶恶的国家—美国。他指出美国、智利、希腊、印度及其他国家有压制工人权利的情形。他力促经社理事会通过苏联的提案,即支持世界工联对上述各国的谴责,并要求联合国各会员国就改善这种情形所采取的措施,向经社理事会提出报告。美国代表除诽谤苏联及新民主主义各国的职工会外,建议将这一问题交由为雇主所控制的国际劳工机构处理。印度代表孙氏在谈到报告中谴责印度政府的内容时,提出各种各样的程序问题,企图转移理事会对于这些谴责的注意。他毫无根据地否认一万五千人因从事工会活动被捕入狱,同时并企图辩护大规模逮捕预计在政府铁路上进行罢工的工人。

吉田反动政府削减分配日共纸张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日本吉田政府正以大量削减日共出版物所需用的纸张,来限制日共影响的扩大。据塔斯社十四日电,日本共产党为此发表声明称:吉田内阁采取此项步骤意在镇压民主力量并鼓励法西斯势力进一步活动。共产党代表曾造访纸张分配委员会,要求增加配给共产党出版物的纸张数量。